8/31/2007

令人刮目相看的孩子們

  電腦和電子,有多困難?先看看下面兩篇報導。

做9月給1500 11歲駭客氣「欺負小孩」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高雄縣報導】

2007.08.31 02:06 am

「他先陰我,完全不理我,我氣不過,才修理他!」高雄縣郭姓國一學生說,事後他很後悔,希望檢察官、法官能原諒他。

郭姓學生說,去年六月間在網路上與愛美公司接觸,對方委託他編製一整套論壇網頁,今年三月完成,對方起初說要付月薪給他,後來又變卦說要讓他入股,但都沒有兌現。

他說,這段期間對方只匯給他一千五百元酬勞,與他花了九個月的製作心血完全不成比例,簡直是「欺負小孩」;他一再要求合理的報酬,但對方不理會,實在氣不過,才修理對方的網站。

他說,只是想教訓對方,所以用木馬程式,讓對方的網頁變成色情網頁,讓對方難堪,並沒有破壞電腦的軟硬體設備。因為他在「即時通」上不小心說溜嘴,才讓對方察覺是他幹的。

「那套論壇網頁是我寫的,自然猜得到哪裡可能會有後門,雖然對方握有管理權,但我輕輕鬆鬆就破門而入,植入木馬修理他!」

國一就成電腦駭客,但郭姓學生從不敢以電腦高手自居,「大陸上像我這種年紀的電腦玩家非常多,個個都比我厲害!」自己頂多只是「還算不錯」的電腦玩家。

他說,駭客技巧是在大陸網站上學的,除與網友討論,自己也摸索學習,一直沒有膽量「駭」他人的網站,「沒想到第一次當駭客,竟是修理自己編製的網頁」。

如今東窗事發後,他對自己一時衝動的行為感到後悔,雖在電腦世界游刃有餘,但他知道其他方面還有許多要學習。希望長大後能在電腦方面有所成就,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

【2007/08/31 聯合報】@ http://udn.com/
  上面是國內的,我們看看國外的情形。
iPhone密碼 美17歲少年全破解
【聯合報╱編譯王先棠╱報導】

2007.08.26 02:54 am

一位十七歲的美國少年靠著一把焊槍和大量的提神飲料,成為破解iPhone與電信業者AT&T綁約兩年限制的第一人,讓更多美國之外的人能使用iPhone。

家住紐澤西州洛克谷市,即將進入羅徹斯特理工學院攻讀神經科學的賀茲說:「我爸媽用T-Mobile公司的門號,但是我只想用iPhone,我就想盡辦法破解它。」

廿三日把「破解十步驟」放上部落格的賀茲表示,只要焊接技巧不錯,有些技術頭腦,兩個小時之內就能夠破解iPhone的綁約機制,讓iPhone用AT&T之外的系統撥打電話。

賀茲說,他每天挑燈夜戰,與六個從未謀面的網友在線上討論破解絕招,其中兩個網友住在俄羅斯。這些網友不只給他精神支持,還捐了兩千美元(約台幣六萬六千元)給他。

賀茲在部落格上完整紀錄自己投入五百個小時破解iPhone的歷程,他從打開包裝、調整線路,一直寫到大功告成。

賀茲「改造」了兩支iPhone,一支供媒體拍照,另一支擺在拍賣網站上,起標價五百四十美元(約台幣一萬八千元)。廿四日晚間已有買主開價三萬五千美元(約台幣一百一十五萬元)。賀茲預測,不久後到處都能買到。

【2007/08/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真的,電腦和電子並不困難,尤其是現在這個資訊發達的年代,上網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資訊,也可以輕易的找到同好討論。
  不過,他們或許只知道表面的一些操作,真正的原理或許並不是非常了解;但只要用正面的態度去教導他們,讓他們接受正確而且專業的訓練,他們的未來真的無可限量。

  但是我想他們或許不想長大。看看我們大人是怎麼對他們的?
  改造iPhone的賀茲,即將面臨AT&T的訴訟,儘管專家說並不違法,但是難免會受到司法的騷擾。而郭姓同學做了九個月的功,得到的卻是一千五百元的獎金,這不只是使用童工,還苛扣童工的薪水。
  這就是大人,用各種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利益,就算是年幼的孩子也不放過。
  用P2P下載檔案,不可諱言的,那的確是不對事情;但是孩子們發揮自己的創意,花費時間和精神去學習自己有興趣的事情,大人們不僅僅不能責怪這些孩子,甚至還必須要褒獎他們。
  駭侵放木馬到網站上,這的確違反了資訊管理的法律;但是回過頭來看,真的都是這個孩子的錯嗎?僱用這個孩子的公司,是不是企圖降低研發費用,或是貪圖一時的便利?
  一千五百塊,這不是欺負小孩是什麼?外面一個工作室要做一個網頁都要花十幾萬,根本就是欺負小孩子。如果我是檢察官,我反而會徹查僱用郭姓學童的公司,是否有不法情事。

  在這邊我引用電影『輟學專家』中,Bartleby Gaines在最後一募得演說:
You just need people with a desire to better themselves, and we got that by the shitload at South Harmon. So you can go ahead, sign your forms, reject us and shoot us down, and do whatever you gotta do. It doesn't really matter at this point. Because we'll never stop learning, and we'll never stop growing, and we'll never forget the ideals what were instilled in us at our place. 'Cause we are SHIT heads now, and we'll be SHIT heads forever and nothing you say can do or stamp can take that away from us! So go!

本人拙劣的翻譯:
  你只需要的人渴望充實自己,而我們在南哈蒙做到了。所以你可以啊,簽下你的表格,拒絕我們,將我們擊倒,不管你們想要做什麼都可以。但那並不重要;因為我們永遠不會停止學習,我們會不斷的成長,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想法滴住在我們地方,因為今天我們是『SHIT heads』,我們永遠都是『SHIT heads』,而且沒有任何事情你能做或是從我們這邊拿走那個標籤,So go!
  孩子永遠都會成長,也會不斷的學習。大人應該提供的是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而不是拿下課時間來開玩笑。  

8/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八月有三十一天篇

  三乘六多少?
  熊熊一時間我算成二十四^^|||
  目前我還剩下二十一根,等下我就要睡了,應該就這樣了吧^^
  也就是說,今天有進步喔^^

  不只是算錯剩餘的菸量,我還發現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天啊~~我竟然忘記八月有三十一天><


(圖片取自於早川智子 『完美小姐進化論』)

  不過,也幸好有三十一天,因為我到現在還沒有決定到底要不要玩『秋日戒菸30傳說』。
  那需要很強大的意志力才有可能。感覺上戒菸比戒毒還要難。
  為什麼這麼說?
  雖然毒品和香煙對於人體都有害無益,但是相對來說,香煙算是合法的毒品。戒毒之所已比戒菸還簡單,是因為戒毒最少還有個勒戒所可以去,只要出來的時候不要再去碰就可以完全戒除;而戒菸則必須要靠癮君子的意志力才行。
  
  為什麼我那麼不想戒菸?
  理由很簡單:因為實在找不到戒菸的理由。
  為了健康嗎?老實說,如果我註定單身一輩子的話,我寧可只活四十年。
  為了把妹嗎?我說過,如果有哪個女人膽敢把『不抽菸』當成選擇對象的藉口的話,我鐵定會在她面前抽給她看,甚至把菸圈吐到她臉上去。
  還是為了什麼?
  我實在想不出來到底為什麼我要戒菸?

  那抽煙有什麼好處?
  說真的,還真沒有什麼好處。
  肺活量變差,身上總是瀰漫著煙味,抽煙抽多了,呼吸器官會變得很差,咳嗽會如影隨形的跟著你;如果沒有人幫你整理房間,自己又沒有什麼潔癖的話,房間永遠充滿著煙味,桌上的煙灰缸永遠都是滿的;如果你和我一樣,抽不慣國產長壽的話,那麼花在香煙上的錢,一個月最少也得花上1200元,那還是最便宜的香煙,而且以一天一包的量來計算。
  唯一換來的,是一份虛擬的寄託感。
  為什麼說是虛擬的?因為抽煙抽久了,你會完全忘記你到底在寄託些什麼,或是當初想要寄託的那種感覺已經不存在了;剩下的,只是一種習慣而已。

  雖然尼古丁有上癮的可能性,但是最難克服的,我認為是抽煙的習慣。就好像賭博和上網一樣,是一種『習慣』所引發的一種『成癮』。
  江山易改,本性難移,狗改不了吃屎;當你養成了一個壞習慣,要改掉那個壞習慣的話,那勢必得花上很長一段時間,也得花上很大的功夫去戒掉他。

  為什麼我需要一個理由來戒菸?是因為『報酬效應』會比較讓人容易達到目的。
  如果有人跟我說:『如果你的「秋日戒菸30傳說」成功的話,我就給你一萬元美金。』我告訴你,我一定馬上開始戒菸。
  有了一個目標,有了一個報償,不管要戒多久的菸都很容易。

  可是那個目標很難找。我舉個實際的例子:
  我當兵的時候,我想追一個大我五歲的女上士。
  難度很高,高到學長都說:『只要你和她出去約會,沒錢學長借你,沒車我叫學弟當司機開車。』
  有天,我好不容易抓到一個機會可以和學姐聊天,她跟我說:『想約我出去?可以,你先戒菸戒一個月再說。』
  當時我真的下定決心要戒,而且那時候我也才幾年的菸齡,我以為很簡單,很容易。
  可是不到一個星期就不行了><

  對我來說,除了錢以外,就只有女人能夠改變我。但是我竟然在香煙和女人當中,選擇了香煙。
  所以我說,目標難找啊~~
  那我到底要不要開始我的『秋日戒菸30傳說』?
  我不知道。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實驗篇II

  今天的成果也不怎樣,也是剩下六根。
  加上昨天剩下的六根,現在煙盒裡頭還有12根香煙。
  這是我的極限嗎?我不知道。目前還在實驗階段。

  當你想要戒菸的時候,或許是自我意識作祟,總會覺得身邊一大堆人都在抽煙。而且感覺上好像總是會碰到會抽煙的人。
  --當沒有打火機或是香煙的時候,抽煙的人都不知道死到哪裡去了><
  就像今天有個廠商來洽公(與其說洽公,倒不如說是來閒聊換名片罷了),他突然問我一句:『你會抽煙嗎?』
  我很猶豫該怎麼回答他。照實說嗎?
  『我是為了「秋日戒菸30傳說」,暫時戒菸。』
  人家不把我當成白痴就有鬼了。
  我只好說:『現在沒有。』

  戒菸的人最討厭的,就是有人不斷提醒他抽煙。
  要知道,『提醒』,並不只是問你有沒有抽煙,包括那種提醒你正在戒菸,而且一口氣說好幾遍『戒菸』的人。
  --包括說:『加油,我精神上支持你。』也算。
  那該說什麼?
  我的建議是:什麼話都別說,最好連屁都不要放一個!
  不能抽煙已經很不爽了,你還不斷的在那邊說菸菸菸菸……的,不管是『戒菸』還是『抽菸』,都有個『菸』字,聽到就覺得很難過,一難過就會生氣,一生氣就會很火大,一火大就會想罵人,這樣下去,下一個挨罵的人,連劉文聰都不知道。
  所以,有『尼古丁禁斷症候群』的人,最好不要再他面前提到『菸』這個字,就算是『煙燻』,『煙火』,『淹水』、『醃黃瓜』……反正只要是和『菸』同音的字,別說就對了。
  多久?我建議是一輩子都最好別提。

  這樣想起來,那我不是自作孽?
  看看上面,我寫了多少『菸』,以及和『菸』同音的字?
  更何況,當30傳說真的開催之後,我每天都得寫和菸有關的事情,那我不是在自掘墳墓?
  哇哩咧……

  看看『實驗篇III』的時候,會不會有點進步,看看會不會剩下七根><

8/2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實驗篇

  猶豫篇我是在公司寫的,因為分站不受網管的限制,所以我才能在那邊發文。

  二十八號當天晚上下班之後,我企圖到藥局去買戒菸用的口香糖,或是尼古丁貼片,很遺憾的,沒有買到。所以我只好買了兩包超涼口香糖,還有一包香煙。
  我可沒說我要開始戒喔!我只是想先實驗一下,看看會有多難過。
  其實是還好啦!只要不斷的嚼口香糖,我就不會想抽煙。
  記住,是不斷的嚼,嘴巴絕對不能停,就算吃東西也好,就是不能停,一停下來就會想抽煙><

  七點多的兩包口香糖,不到十二點就已經吃完一包了,而買的那包菸呢?還剩下十分之三。
  那是多少?
  六根。
  別說這沒有意義。通常到了十二點,那包菸已經被我抽完了,抽完不說,還開始翻垃圾桶,看看有沒有比較長一點的煙屁股^^|||
  人活成那樣,說有多悲哀就有多悲哀。
  但,抽自己抽過的煙屁股還不是最悲哀的。真正悲哀的是撿起別人丟掉的煙蒂來抽,那才是最悲哀的。
  如果是因為窮到底,而撿別人的煙蒂來抽,那還不算悲到底,真正悲到底的,是因為想戒菸,卻又忍不住想抽煙。
  我很怕如果真的開始『秋天戒菸30傳說』的話,我會有多麼悲哀。

  我到底該不該玩這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這種沒有意義的遊戲,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沒有?感覺上好像沒有。可是感覺上又好像有。

  兩包『BLACK BLACK』口香糖要七十八塊錢,一包寶馬四十元,如果真的開始完全戒掉的話,買口香糖比買菸還要貴。
  或許會有人說:要替自己的健康著想,想想看,如果你得肺癌的話,不是要花更多錢去醫?
  !@#$%︿&*()&︿%$#@!~
  咒我死也不是這樣的。

  其實,我會想要開始『秋天戒菸30傳說』,也並不一定是因為熊貓董的部落格,而是上個禮拜六、禮拜天的時候,我發覺我真的抽了很多菸。
  一天一包我覺得還好,可是如果一天兩包的話,連我自己也會被嚇到。又正好碰到熊貓董結束了三十天的悲哀傳說,所以我才會想到要這麼做。

  明天再實驗看看,如果我真的能夠忍得住的話,或許『秋天戒菸30傳說』將會正式開催。
  但是請不要對我有太大的期待,也不需要開賭盤,因為我會通殺。
  為什麼?搞不好第一天我就破功了。

8/28/2007

Markscat秋天的戒菸30傳說--猶豫篇

  昨天,新‧龍貓森林中,一直延續三十天的悲哀傳說『07年30日悲哀傳說』算是告一段落了。而『不是跟”夏日的Blog傳說”打對台的”龍貓夏日的30天悲哀傳說”!』則是龍貓董的悲哀傳說第一篇。
  當知道『夏日的Blog傳說』這個活動開始,我一直在想我要不要參加這個無聊的活動。
  只要我們公司可以發部落格,要我天天發也無所謂,兩百字算什麼?二十萬字才是挑戰。
  可是我不知道要寫些什麼,再說我又是個很懶的人,實在不想要多增加一個部落格,或是連續三十天做某件事情。

  可是當我看完熊貓董的『07年30日悲哀傳說』系列,讓我很想也來寫一個30日的傳說。
  我可以推說我還在找題目,我也可以說我沒有題材。
  可是,很遺憾的是,騙人可以,騙自己可是沒有任何意義的。
  是的,我找到題目了,可是我一直在猶豫我到底要不要幹這種蠢事。

  從我二十歲那天開始,我買了我這一生當中第一包香煙。我還記得那是黑色大衛杜夫。
  那時我成年了,我也從學校畢業了,也很順利的延畢了半年。
  那半年中,我都在幹嘛?當然在上課囉!上什麼課呢?
  數位邏輯,恩,有點深度,有可能被當掉。
  電子實習,恩,沒做實驗喔~~
  國文,還好啦!
  軍訓,咦?
  體育,什麼?
  那半年當中,我就在這幾堂課程當中度過。
  當然,也學會了抽煙。

  從我二十歲到現在,我已經有十年的菸齡了;一天一包很多嗎?從我第一天開始抽煙,不用說一天一包了,幾個鐘頭我就可以抽完一包。
  絕對沒有像剛學會抽煙的人那樣吐的要死要活,或是咳得像得了肺癆一樣。
  一切好像天生就會一樣,稀鬆平常。
  我抽煙的原因很簡單,但是又和別人不太一樣。為甚麼?以後有空我在聊吧!等不及的人可以去挖我的舊文章

  是的,我現在正在猶豫我要不要寫個『Markscat秋天的戒菸30傳說』。
  如果我真的做到的話,那可真的是一個傳說。
  不要說30天了,三天我就快撐不下去了。白天還好,我還可以告訴我自己我在辦公室,辦公室禁止吸煙。再說白天要工作,總不能老是跑出去抽煙吧!
  可是回到家就不一樣了。
  閒閒沒事做,做什麼?抽煙吧。所以週休二日是我抽煙抽的最兇的時候。

  怎麼辦呢?我到底要不要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也沒有人給我錢,也沒有什麼甜頭給我。
  健康?買菸省下來的錢?
  抱歉喔,我的想法是:人最好別活太久。而買菸省下來的錢,全部拿去買尼古丁貼片、戒菸口香糖了。
  今天是八月二十八號,今天不算的話,距離九月一號還有七十二個鐘頭,我還有考慮的時間……
  

熟女們,想辦法離開單身生活吧!單身生活很痛苦的!

  先看看這篇社論。我在好好的痛罵那些把男人當成巨大工具的女人。
中國時報 2007.08.28 
熟女不會拉警報
?黃欣郁

台大人口與性別研究中心人口研究組長陳玉華教授,以內政部資料分析發現,卅五到四十四歲的高學歷熟女,將近每四人就有一人未婚,形成高學歷熟女晚婚現象。作為也是「高學歷」(研究所多念一點)、「資深」(職場多年)、「熟」(不再迷惑)、「女」(不准叫歐巴桑),身邊突然出現許多疑問眼光,只好出來敬告諸親友一下。

不婚?不是「不婚」,是「無婚」啦。「不」是動詞,是「不要結婚」。「無」婚,是形容詞,表示「沒有」婚姻狀態,現代女性的擇偶條件早已和過去大不相同了。

三高?收入高、學歷高、身材高,早都改啦。收入高?不用,夠用就好我自己也有。學歷高?不必,我可能更高。身材高?免了,遮太陽還是擋地震?我穿高跟鞋他自在就好。

新擇偶條件是什麼?「三低」啊!日本現在最流行的,「低姿態」、「低風險」、「低束縛」。

「低姿態」(尊重女人)。許多男人為人處世高尚正直,但男女相處的男人品格卻不及格,因為沒學到。現代社會再沒有比一個有風度又有智慧的男人更迷人了。美國暢銷書失戀療傷經典《他其實沒有那麼喜歡你》(He is notthat into you),全書說的就是「尊重」兩字。交往過程中,不回電話、不肯多付錢、避不見面、忘了生日、無故失約、爽完各自散、有女友或已婚還亂騙亂搞,如此不尊重女人的男人,在一起一定只有痛苦、辛苦和悲苦,沒他會卡快活。

教科書沒說如何戀愛、如何分手,也沒說婚姻的本質是什麼。好友當年沒結婚,理由簡單卻深遠,「他只想趕快有個女人結婚生小孩,我還在尋找自己的人生觀。」許多男人看女人是看他小孩的媽,而不是他人生伴侶,雙方常在生活中把對方存在視為理所當然。所有的婚姻時間和力氣都在為子女努力,不是在為婚姻關係努力,忘了溝通成長,忽略尊重彼此的自我,等子女長大,竟成怨偶一雙。這樣的婚姻關係一定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低風險」(風險低的穩定職業)。年輕時,一切都理想的那麼理直氣壯,一起記過留校察看最勇。凡事都熱情的那麼理所當然,悔過書只有四個大字「無過可悔」!進了現實社會,才發現其實人各有志,各取所需。功利、勢利、投機、現實、算計。作生意的在商言商,搞政治的選贏就好,教書的升等國科會第一。什麼都求功成名就,以成敗論英雄的人生觀,多麼乏味無趣,陪老婆大概也被當成浪費他的時間精力。所以有一個低風險的穩定職業,保證一定收入就好。

「低束縛」(無束縛並尊重彼此生活)。以熟女年紀來看,要懷孕生子養兒育女不痛苦也會很辛苦,早就敬謝不敏。但在社會傳宗接代的壓力下,更多男人希望找個身體健康年輕貌美的女人早生貴子。

再說,就算沒子女,有幾個男人,可以讓自己的女人快樂自在的過自己想過的生活,不必負擔過多家庭責任,包括家事操勞、公婆責任、妯娌關係、先生事業打點等。熟女給他低束縛,他可不一定給熟女低束縛。

我一邊想著我好幾個高學歷無婚的熟女朋友們,每個都快樂自在的生活,不禁面露微笑,深深祝福她們人生美好,無論日後有婚或無婚,我們都要繼續當好友,年老也要友誼相伴。我決定開始好好享受我新買的著名的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也是熟女的莫琳道的暢銷書,書名叫《要男人幹嘛》?

(作者為自由作家)

  全世界有多少男人?又有多少女人?難道每個男人都是一樣的嗎?這是我第一個疑問。
  第二個疑問是:生孩子不苦也很累,妳以為只累到女人嗎?男人只是沒有生理上的痛苦,但是實際上,女人真的認為男人很輕鬆嗎?
  第三個疑問:要男人幹麼?我還想問:要不是上帝給我這種幾乎時時刻刻都會想到性的生理,不然我要女人幹麼?餓了我自己找東西吃,不然我還可以自己做飯,衣服也是我自己洗,住的地方也只有一個人,還不是我自己必須要清理,我他媽要女人幹麼?

  許許多多的疑問,仔細想想,那也不一定是疑問。而是憤怒。
  這個世界用太多女性的觀點來評斷男人,搞得男人必須要像個娘砲一樣才能稱得上美男子。
  抱歉喔,女人理想中的男人,善體人意啦,喜歡小孩,也喜歡帶小孩啦,會做飯,會做家事啦……等等,這種男人基本上並不存在,就算存在,那種男人也不需要女人。
  因為那種男人八成是Gay。

  女人的問題就是太喜歡要求改正缺點,卻忽略了男人的優點。
  雖然他高姿態,但你知道他對於表現柔情很害羞,你又看到他偶爾的溫柔嗎?
  雖然他高風險,但你知道他有可能是因為懷才不遇,也有可能是為了多學點經驗,或者是想要體驗人生。
  雖然他高束縛,但是他卻可以給自己的小孩一個榜樣:好好孝順自己父母的榜樣。
  女人想到的都是為了自己,害怕生育的痛和苦,所以逃避生育;擔心自己的自由被家庭束縛住,所以逃避婚姻。
  這不是自私是什麼?

  女人都要求男人用包容的心去包容女人,那女人呢?女人到底知不知道該怎麼和男人相處?難道就是約會的時候,吃不下的東西推給男人,沒錢買的東西,就要男人出錢。一年兩個情人節,一個聖誕節,一個女人生日,全部得要男人出錢。
  喔,抱歉,我忘了如果結婚的話,還得加上結婚紀念日,訂婚紀念日,求婚紀念日,初吻紀念日,還得記得兩人第一次約會的時候的歌……etc.
  隨著相處的時間增加,男人被要求記得的事情會以等比級數增加,記不住的話你自己小心一點,搞不好就變成你始亂終棄的呈堂證供。
  醒醒吧!女人,這個世界上,除了我這個閒的要命的異性戀工程師以外,哪個異性戀男人會去記得那麼多鳥事情?
  這不是貪婪是什麼?

  我並不是說單身不好,而是不要像我一樣,單身,卻又不斷的期待春天。
  請注意,以下是單身注意事項,如果沒有覺悟,請不要輕易嘗試。
  1. 每天只有自己一個人吃飯
  2. 最好別住公寓,不然連一隻等妳回家的貓都沒得養
  3. 不要認為現在的朋友永遠都能陪妳喝下午茶,當妳的朋友都結婚,有小孩的時候,妳就知道什麼叫做『重子輕友』了。
  4. 幾乎每年都在參加別人的婚禮,丟出去的紅包,就好像丟到大海裡一樣。
  5. 每次看到已經在戀愛的朋友臉上洋溢著那種幸福的光彩,妳就會嫉妒的想給她『巴』下去
  6. 變成那種聽到自己的朋友被男人欺負,心中竊喜著,嘴巴上說著:『我不是早說過了嗎?』的女人。
  7. 突然發覺自己的生活空間只有公司、家裏、星巴客。
  8. 發覺自己有很多網友,但是回頭一看,除了抱枕,自己連一個可以擁抱的對像都沒有。
  9. 發覺假日實在沒有地方可以去,尤其是情人節或是聖誕節的時候,走到哪裡都可以看到有人在放閃光彈。
  10. 覺得自己姊妹的小孩很可愛,卻發現自己無法無性生殖。
  11. 同事們都在那邊討論媽媽經,而妳這個沒當過媽的女人卻一句話都搭不上去。

  還有嗎?呵呵,只要我想,我可以想出很多很多很多單身所必須面對的覺悟。
  上面那十一項,我還排除了家庭的壓力,親友的關切,以及陌生人笨笨的問:『妳結婚了沒?』等等外在的壓力。
  單身很難過,真的很難過,不管好的壞的,什麼事情都只能往自己肚子裡吞,獨享雖然滿足,但是總是會缺少些什麼。
  女人們,請把你們的偏見降低一點吧!很多的『好人』為你們犧牲奉獻,無怨無悔,只要一句話,不管是修電腦,搬東西,除草……等等,什麼事情都願意做。是妳們要去找那些Good looking guy,被甩、被劈腿之後就痛罵男人是混蛋的。

  我想,哪天我成名之後,我要寫一本書,那本書的書名是《要女人幹嘛?『Why I need a bitch?』》。

8/27/2007

輟學專家


  抱歉,我只能找到這張圖片。

  這部片子在台灣似乎沒有什麼人知道;就算知道,那也是長年生活在國外的人。
  為甚麼?
  因為這部片子沒有『鐵男躲避球』有大牌諧星的加持,更沒有『終極警探4.0』那種大牌主角,或是沒有預算上限的爆破。
  這部片子,老實說真的沒有什麼人會看;理由只有一個:沒有廣告。
  話說回來了,『輟學專家』和『鐵男躲避球』、『終極警探4.0』之間有什麼關聯?
  關聯只有一個:Justin Long/賈斯丁隆。

  想像一下,當你走進了百視達(或是亞藝影音,或是其他……),『輟學專家』這部片子放在最顯眼的地方,當你看到了這個DVD,你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主角這麼眼熟?好像在哪裡見過?
  給你一個提示:你在燦坤或是任何賣電腦的地方都可以看到他的廣告。
  還是想不起來嗎?
  『Hi, I'm MAC』
  是的,沒錯,Justin Long就是那位Mr. MAC
  然而,卻有人告訴我他沒看過MAC的那個廣告。
  
  片中Justin Long飾演一個被八所大學給拒絕的高中畢業生巴特比,在面對家人以及家人的朋友之間給他的壓力之下,不得不想出一個餿到不能在餿的餿主意:假造一個虛擬的大學。
  一開始,本來以為只要有個虛擬的通知單,虛擬的網站,虛擬的校名、虛擬的銀行帳號……等等。但是沒想到因為種種原因,不得不和幾個朋友弄出了一個『南哈蒙技術學院』(South Harmo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SHIT)來。
  本來以為他們可以在這所虛擬的學院當中瞎混胡搞四年,但是因為一個陰錯陽差的機緣下,一群被其他大學所拒絕的學生統統來到了這個『南哈蒙技術學院』報到。
  原本巴特比也想勸那些學生離開這裡,這裡是虛擬的,不存在的大學;可是當他看到了每個人被拒絕的表情,他改變了主意,發表了一篇激勵人心的演說,然後說了一句:『歡迎來到『南哈蒙技術學院』!』
  他在自掘墳墓。
  在『南哈蒙技術學院』中,你可以在白板上寫著你想要開的課程,寫下之後就可以開,而你就是你的課程的老師。沒有人教你,沒有人會幫你,你要自己去學習。
  接下來我就不想說了,上面的地雷已經炸死了很多人了,再說下去就會有人罵我『死劇透者』^^

  其實巴特比並不壞,只是很平凡,平凡到真的看不出來他到底有什麼優點。然而他的特點必須要在最緊急,壓力最大的情況之下才能夠展現出來。
  在虛擬『南哈蒙技術學院』的過程當中,巴特比面臨一次又一次的緊急事件,每次他都能發揮他的能力,平安的度過每一次的難關。
  當然也不是完全靠他的能力,還有他朋友們的幫助,尤其是和巴特比從五歲就認識的朋友。
  他的朋友和巴特比不同,考上了『哈蒙技術學院』,一所高級大學。但是當他希望能加入『哈蒙技術學院』的時候,受盡了羞辱,但他依舊認為他很快樂。

  『哈蒙技術學院』和『南哈蒙技術學院』正好是個對比,而且是一種很粗糙的對比。就好像老電影中的那種正邪兩立的對比。
  『哈蒙技術學院』是個古老又有傳統的學校,『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是一個剛誕生沒多久,近乎胡搞的學院;『哈蒙技術學院』堅持以拒絕不優秀的學生為榮,『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接受每一個學生(只要在網站上按下『Accepted』按鍵就可以了,當初巴特比的想法是要有那個功能,卻要讓那個功能不能使用)。相對的『哈蒙技術學院』的學生死氣沉沉,而『南哈蒙技術學院』卻活力十足。

  整部片子用一個主題來貫穿:Accept and reject.
  亞洲的大學生或許不能想像,美國的大學是申請制,並不是經過一次政治意味特別濃厚的聯考之後,考上一間自己討厭的學校,念著自己痛恨的科系,在大學四年當中過著痛苦的生活。
  國外的大學是申請制的,當然也有考試,據說SAT只要有寫名字就可以拿到六百分,其他的就是看你是否為這間學校所需要的學生。這種規則,在很多電影都可以看到。例如『金法尤物』。
  --請不要跟我吵規則有沒有錯的問題,規則不重要,我又不是要你去考美國的大學。
  然而這樣的審核難免擺脫不了主觀的印象,以片面的資料審核一個學生,就認定這個學生『不夠好,學的不夠多,不夠努力』,所以拒絕了那個學生。
  對於校方,或許是拒絕了一個學生,對於學生來說,或許已經是第七次、第八次、第十一次被拒絕。
  國父革命十一次成功,問題是,一次又一次的被拒絕,會讓學生的自信心一次又一次的喪失。

  本片還有個副主題,那是當巴特比想出虛構一所大學之後,被迫建立起整間學校的規則的時候發生事情。
  巴特比跑到『哈蒙技術學院』去參觀的時候,發現根本那所大學根本死氣沉沉;要不是緊張到極點的學生,再不然就是就連睡覺也在想課業的事情,講課講到讓學生想打瞌睡的教授,更誇張的是,課堂上根本沒有老師,只有一個音響,播放著教授聲音的錄音帶。而且在選課上有種種的限制,使得學生只能選一些令人咬牙,卻又不得不吞下去的課程。
  在巴特比和院長討論之後,他想出了一個方法:把球丟回給學生,讓學生來自己決定課程。
  我所謂的副主題就在這邊。
  正統大學和『南哈蒙技術學院』之間的教學方式迥然不同,而值得我們深思的是:正統大學是否完完全全的扼殺了我們孩子的創意?
  的確,在『南哈蒙技術學院』的課程當中,有很多很惡搞的課程。
  有一幕,一群男生坐在游泳池邊,其中有個男孩對著身邊的男孩說:我不敢相信這是一堂課。
  旁邊的男孩點頭:是啊。
  他們在做什麼?看著在躺在游泳池中的充氣小船上,正在做日光浴的比基尼少女。

  很惡搞,是吧?但是這就是年輕人的創意。許許多多的創意集合了起來,那就是他自己的專業,也是他自己的特色與特點。
  就好像台灣火星文,囧男文化,台客文化等等,那都是一種集中了年輕人的創意與活力所造成的一種風潮。
  問題是,在主流的價值觀當中,那些所謂的創意,並不能讓你支付你的帳單。
  但是主流價值觀當中,是不是缺乏了一些遠見?也扼殺了孩子的生命力與創造力?

  Justin Long演活了巴特比這個角色,雖然感覺上有點超齡,不過以他的演技來說,Justin Long將巴特比這個角色詮釋的很好。
  從一開始完全茫然無知,一直到最後面對最後一次的審核時,勇敢的陳述著傳統教育的問題,也勇敢的去面對威權象徵的評審委員。我個人覺得這部片子他演得很不錯。

  關於『輟學專家』的詳細介紹,請看這邊官網在這邊
  影評到此結束,以上。


  英文維基上找到的封面。
  就是因為維基和Google總是能夠找到一堆我想要的東西,所以我才會這麼愛他^^

8/22/2007

我死了

  我死了。
  恩,應該吧!那時候覺得胸口一緊,呼吸困難;當我醒來之後,我就在這個房間裡了。
  這個房間很大,很亮,我很喜歡這種又大又亮的房間。
  過不久,陸陸續續有幾個年紀看來比我大的人來到了這個房間,有個穿著白衣白褲的男人,跟我說以後他們是我的室友。然後給我一個紅色的盒子,說那是我的郵件。
  我看著那個隨意用紅色包裝紙包起來的盒子,心想:我都已經死了,怎麼還會有人送我東西?
  打開來一看,竟然是我想要看的書!還是我認識的人寄給我的。
  走出房間,是另外一個空間;那個空間看來就像一般的醫院一樣。
  或許是我媽是護士,我老姐是牙醫,自己又經常生病,所以對於醫院的感覺並不陌生,甚至有種:『我回到家了』的那種感覺。
  時間到了,工作人員帶我們去餐廳用餐;餐廳的食物吃起來並沒有什麼味道,但是有那種感覺,認知當中就會覺得那些食物很好吃。
  用完餐之後回到了房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死了,我媽應該會很難過吧?寡婦死了兒子,她可能會發瘋吧?
  之後我又想到:我的部落格怎麼辦?魔獸的小賊才練到37級,獵人也剛剛拿到T4套裝的護手,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魔獸或是在部落格上認識的朋友怎麼辦?我還沒跟他們說我死了啊~~
  想到這邊,我才真正感覺到悲傷。
  也因為悲傷悲的很難過,所以我醒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場我今天早上做的夢。

  我醒來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確認自己是不是還活著,一直到鬧鐘響了起來,自己稍微活動一下,我才想起來:我還活著,我等下要去上班。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的被嚇了一跳。好端端的就這麼死了?什麼事情都還沒有交代,也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去做。
  當發覺那只是一場夢之後,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不過,就算是真的,感覺上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首先,死的乾乾淨淨,一點也不覺得痛苦。總比那些身上插滿了管子,半死不活的樣子還要好吧?
  接著,沒有什麼天使,也沒有什麼小鬼,就好像在住院一樣,很平常。
  我夢到的那個地方,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真要形容的話,那是一個現代化的桃花源。
  但是就像我常說的:生命誠可貴啊~~

  人只要還活著,什麼事情都會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無限的未來,不管是好是壞,總會有個延續,也會有個『續集』。
  可是只要死了,那就是結局了。
  當所有的時間停止,不再前進之後,那就代表什麼都結束了。
  那種感覺就好像一部電影結束,沒有續集,沒有以後。就這樣沒了。
  
  做了這個夢之後,我會不會變成神父或是和尚?
  老實說,不會。
  那個夢並沒有什麼神佛鬼怪給我什麼啟示,也沒有聽到什麼所謂的『神的聲音』,所以我想我不會變成神職人員。
  我說過,說自己夢到了神,或是說聽到神的聲音的人,不是騙子就是瘋子;我既不是騙子,也沒發瘋。
  頂多,我會更加尊重生命,面對死亡的時候會更加坦然。
  還有,就是寫一篇這樣的文章讓大家看XD

PS.
  這篇文章是分站第九十篇文章,拍拍手,慶祝一下。

8/15/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和網路投票

  『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的投票已經結束,我所期待的人都沒有上榜。
  不過,其中有個角色的出現,讓我覺得很突兀。


  巴拉萊卡 出自『黑礁』

  這位俄國黑幫的大姐大……真不知道她為甚麼會出現在『最萌角色大賽2007』B08的賽區當中。
  巴拉萊卡雖然有著令人窒息的美,但那種美稱不上是萌。不管是個性還是身份,這位黑道大姐大根本和萌稱不上一點關係。就算是佔去臉上三分之一的那令人怵目驚心的傷疤可以被列入『萌屬性』之一,但是她的屬性並不是『萌』啊!
  其他的角色還會讓人想要親近,巴拉萊卡?我承認,我蠻喜歡她的;但是,遠遠的遙望就好了,巴拉萊卡也最好永遠都是虛擬的人物,永遠也不要成真。
  --美女誠可貴,御姐價更高,若為生命故,兩者皆可拋!
  為什麼?先不要說她是俄國黑幫的幹部,她那在戰爭以及黑幫的鬥爭當中,她已經不能算是個人,嚴格來說,她是個在戰場上活下來,在黑暗中生存的惡鬼。
  她總是咬著一根雪茄(真的雪茄,和柯林頓的『雪茄』不一樣><),身上披著一件外套,穿著一襲套裝,身邊跟著幾個兩、三個保鑣。
  最令人畏懼的是,不是她的保鑣,或是俄國黑幫組織的撐腰;她真正讓人覺得害怕的是,她有著最聰明頭腦,以及一個訓練嚴謹,足以撼動任何一個黑幫的軍事小隊。
  巴拉萊卡的屬性是『暗』,也因為這樣,她身上散發著危險,給人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唉~~何必呢?巴拉萊卡的支持者也真是的,明知道會落敗,為何還要讓她去面對這種屈辱?

  喔,對了,『巴拉萊卡』只是個代號而已,意義是『俄式三弦琴』,她的本名我忘了;還有,『黑礁』這套漫畫,麻煩未滿十八歲的小鬼不要去看,因為這是限制級的;裡頭絕對沒有什麼色情的鏡頭;有的只是會讓無法適應血腥,或是無法面對世界黑暗面的人,看了晚上做惡夢。

  從『最萌角色大賽2007』來看,看回到台灣的一些網路票選,我有個疑問:這些票選……真的準確嗎?
  能夠上網的族群站總人口數頂多也只是百分之十到二十,再怎麼多,也多不到過半數。再說,青菜豆腐,各有各的喜好,不一定有人會注意到這些票選。
  再者,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投票機制,灌水、灌票或是投票率過低,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好吧,指定有某種條件(像是某網站的會員,必須要有ISP的付費Emai,規定一人一票l……等等)才能投票的話,那麼取樣數夠嗎?
  『最萌角色大賽2007』的投票機制已經算很嚴謹了,但是依舊會出現一些灌水、灌票的情形,更何況沒有經過適當設計的投票機制?
  所以,向來這些投票我都是看看,參考參考而已。

  投票是一回事,網路留言又是另一回事。
  網路上的意見通常不值得採信,最大的理由是在於匿名的效應。
  人類都是這樣,當發覺自己可以不被發現,卻又可以大鳴大放的時候,就會發出一些不負責任,甚至謾罵的言論。
  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犯這樣的錯。

  若網路上的言論不值得相信,那我不明白,為甚麼記者竟然會用網友的意見當成意見?蘋果日報還會問一些一般市民,同時將照片登出來,一方面證明有所本,另一方面還可以得到正確,不至於淪為謾罵的言論。但是其他記者卻只用網友的暱稱來當成有基礎的言論。
  這樣不太對吧?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網路言論還是網路投票,甚至是『最萌角色大賽2007』,看看就好了,不要太在意。

8/13/2007

整形、減肥和插花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

  上回我提到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和B區已經開始投票,很可惜的是,我支持的壹原侑子和灰原哀雙雙落榜。
  唉~~成熟的大姊姊(雖然灰原因為某種原因變成小孩的外表,但是內心還是大人)果然不受歡迎。
  沒有被選上,所以只好貼圖給大家看。
XXXHolic
  壹原侑子壹原侑子和四月一日君尋 (原圖隨官網而改變,所以改貼人物介紹;再變的話,我就抓到我的Google相簿裡去。)


  同人風格的灰原哀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最萌角色大賽2007』,那只是開場白而已。
  問題是,寫完開場白之後,我卻忘記我當初到底該寫些什麼了XD
  就像我偉大的媽媽最常說得至理名言:忘記了的事情,就代表那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就不要繼續去想了。

  那就換個主題吧!
  之前我在總站那邊有一篇『女人的秀髮、衣服和化妝』(晚一點我會貼過來),現在就來談談整形和減肥吧!
  我先說結論:會去整形和減肥的女人,十個有九個是笨蛋,最後一個不是笨蛋,而是瘋子。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請問一下,女人最常用的減肥方式是什麼?
  就是不吃飯,在不然就是吃一些淡到根本沒有一點點味道的東西。沒有熱量的進入,就不會有累積的肥肉。
  接著呢?沒了。沒有運動的配合,沒有充足的睡眠,什麼都沒有,就是把自己餓個半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
  減肥是需要持續不斷的消耗自己身上的熱量,鍛鍊自己的肌肉,才能達到完美的身材;而不是去做SPA,給人家按摩,就可以消耗的了的。
  最可議的就是吃減肥藥,吃藥或許可以很快的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難保不會有後遺症。
  如果依靠藥物和少量進食,如果身體沒搞壞的話,還是會出現某種後遺症。
  我說的實際的例子好了。
  我媽,本來很胖的,後來因為得了糖尿病,還是很胖。
  因為我媽原本是護士,所以血糖控制的很好,吃還是照吃。
  後來我聽我媽說她決定要減肥,又是吃『羅斯先』,又是吃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當然,也是有在運動。每天到附近的操場走路。
  有回我回去的時候,我發現我媽的脖子上得皺紋多了很多,我心想:唉,我都已經三十了,加個二十四,我媽也都快五十了。這些年我又不在高雄……(以下省略三千字感人的話)。
  後來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些皺紋是積存在皮膚底下的油脂,在極短的時間裡頭被消耗掉的結果!

  這是原本很胖的人減肥的後果;但是那些根本看起來不胖,或是根本瘦的要命的人,還老是吵著自己太胖了,這種女人不是很無聊,就是笨的要命。
  原本就胖的人,減肥的原因並不一定是為了好看,有的是為了健康。但是根本不胖,又吵著要減肥的人,不是無聊是什麼?
  讓自己更好看?瘦的像木乃伊一樣,這樣就叫做好看?瘦到都看到肋骨了,這樣又好看到哪裡去了?

  同樣是活受罪,整形又是另一種自討苦吃的事情。
  不管整形技術有多進步,整完型之後看起來都會假假的。尤其是什麼回春手術,不管你看起來幾歲,可以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也騙不了臭皮囊的壽限。
  除非實在非不得已,必須要做整型手術才能見人,不然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去做那些手術;輕則花錢,嚴重一點,一不小心毀容或是犧牲了自己的健康與生命的話,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人,一定都會老的,青春也是永遠留不住的;雖然青春永駐是人類的希望,但那永遠也不可能發生。
  再說,人生就是因為短暫,而且在這短暫的生命當中,不斷的燃燒著自己,綻放著自己的活力而精彩;如果要活受罪的活下去,活的再長又有什麼意義?

  『你是想要活的精彩,卻短暫的一生;還是擁有永生不死的生命,卻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
  這句話,給各位做參考。
  我呢,必須要想辦法弄一條游泳褲,找個時間去游泳了^^|||

8/09/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5--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了『[10.工程師的悲哀] 充滿不公平視線的畸形世界』這篇文章。
  看完之後,讓我這個玩硬體玩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不得不點起一根香煙,帶著幾許無奈的表情看著裊裊的煙霧……
  文中的P君算是運氣比較好的。但是他的運氣並不是上天給予的,而是他自己辛苦唸書所得到的。
  在竹科,如果你不是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畢業,你根本什麼都不是;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其他大學也就算了,如果你是技職體系出身的話,你除了作業員的工作,什麼都沒有。
  竹科,就是這麼勢利的地方。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新竹,當初面試我協理差一點沒有錄用我,要不是有人幫我勸那個死老頭,不然我也沒有辦法去新竹工作。
  為甚麼?一我不是大學畢業,二我沒有經驗。

  硬體,大家看到的都是龐大的半導體市場,設計、晶圓、測試、封裝……
  但是我有個疑問:今天某A公司發展出了台灣第一顆自製、可用中文寫Code的CPU,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系統整合的設計公司,你做出來的這顆IC也只是垃圾而已。
  看過單一顆CPU沒有?就是那樣,沒有電路板,沒有主機板,單單只有IC,那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可是總會有人說:『搞硬體的,終究會去做CPLD,或是自己開一顆IC出來。』
  我的答案是:只有神經病和大公司才會這麼做。
  為甚麼?
  CPLD是一種軟體化的硬體,我只要寫出我所想要的邏輯,然後燒錄到某顆特製的IC當中,那顆IC就是專門用在我所想要的電路上。而自己開一顆IC出來,就是把這先前寫出來的程式變成線路,之後花錢請台積電做出一顆IC出來。
  前者花時間,後者不但花時間,還很花錢,而且還是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錢。
  問題是,有很多東西都已經有人設計出來了,而且也已經量產了,支援又很不錯,請問一下,為甚麼要花時間和金錢去做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要CPU,隨便找都有,看你要什麼。要聲音,找個Audio Codec;要影像,看是要加個LCD Panel還是要TV Out。
  這些解決方案,別人都已經幫你『傳便便』了,你幹麼要自己去弄一個?嫌錢多嗎?拿給我花好不好?最少我會花的很爽。

  為甚麼我要提這個?
  因為半導體業者不斷的宣稱自己是時代的尖端,世界的潮流,所以你來我這邊工作,你可以狠狠的海撈一票。
  抱歉喔,像半導體這種行業,在國外根本就是個專科畢業的人去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依賴大學或是研究所這麼高的學歷。
  也因為這樣,在口耳相傳之下,大家都會有個直覺:工程師喔!哇~~好棒喔~~哇~~你一定很聰明吧!你一定賺了很多錢吧!
  --說這話的時候,心中還帶著三分嫉妒。
  抱歉,那是半導體業;我是消費性、系統整合性質的工程師,你要我去設計一個IC我不會,你要我去做晶圓我不幹。所以我沒有股票可以拿,所以我是個『最窮的科技新貴』。

  悲哀嗎?還好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最少,我還有工作可以做;最少,這份工作讓我玩的很開心。最少,我不用擔心有什麼酸液腐蝕我的身體。
  最少,我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就算面對客戶,他們還得擺出好臉色給我看;因為他們都是寫軟體,對硬體一竅不通的工程師XD
  目前我的悲哀(與其說是悲哀,倒不如說是憤怒),也僅限於現職公司在人事上的混亂,以及一些行政流程上的不滿。
  對於工作本身?還好啦!

  我修改龍貓在文中最後的一句話當作本文的結尾:
  身在電子產業的工程師,你們不用悲哀;就把悲哀留給資訊業者吧!

8/07/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

  老實說,我實在不清楚『最萌角色大賽』舉辦了多少年,去年我會這麼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有我喜歡的角色長門有希出賽,甚至打敗了同樣是『涼宮春日』系列出身,有著童顏巨乳的朝比奈實久留。
  但是長門大萌神卻敗在『薔薇少女』的翠星石手中,殘念啊~~

  下面兩張圖,短髮的是有著貧乳、無口雙屬性的長門有希(連結是偽基百科,這邊有比較正經一點的介紹。);而帶著頭巾的則是有著腹黑、膽小屬性的翠星石(同上,想看正經一點介紹,請看這邊)。

  今年,『最萌角色大賽2007』在經過慘烈的初選之後,選出了228位『佳麗』,在未來的三個月當中,不斷互相競賽,不只是網友的投票,還有週邊的『應援物』,來決定出今年誰是動畫最萌的角色。
  官網還提供了英文的網站,不懂日文的可以去看看。
  去年我沒有怎麼搜尋,也不是很關心,所以我並不曉得台灣這邊有沒有人介紹;不過,今年我找到了台灣的網站,這樣一來,像我這樣不懂日文的人,終於可以一探究竟了。
  但是在香港有個AGC的網站,『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會替這場別開生面的比賽,有很詳盡的報導。

  由今年的賽程表看來,似乎『水星領航員』和『魔法老師 涅吉』入選的比較多。然而『薔薇少女』同樣也不落人後。
  不過,涼宮春日、朝比奈實久留和長門有希三人沒有入圍,實屬可惜。
  然而,令我覺得比較特殊別的,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灰原哀
  雖然覺得有些驚奇,但是我覺得小哀應該會選的;因為小哀這個角色,是個具有成熟的思想,蘿麗的外表,無口,腹黑、毒舌多重屬性的女孩。再加上林原惠絕妙的配音,賦予了小哀完美無缺的特質。
  不過,那是我的想法,別人不一定這麼想。
  還有,『水星領航員』中,身為三大水精靈的晃也入選了;我也蠻喜歡這個角色的,但是晃的屬性比較不能夠得到太多人的認同^^|||

  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的賽程,或是詳細的遊戲規則,麻煩請到官方網站或是『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
  我光要這篇文章,就夠我煩得了^^|||

8/03/2007

閒聊雜談

(一)
  我現在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搬家。把總站的文章搬到這邊來。
  為甚麼?因為總站那邊有蠻多的限制,也不能完全確定有多少人來看過我的部落格;不過最重要的原因,因為公司政策的改變,MIS那邊會擋掉一些不必要的網路流量。
  這和我考慮搬家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因為我都是在上班時間寫部落格的XD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站那邊我已經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算一算少說也有三年多的歷史了。再說,有很多功能是這邊沒有辦法相比的。
  所以總站那邊還是會繼續貼文,只是在上班時間貼的話,我可能會貼在這邊。

(二)
  這些日子以來,我幾乎很少在發文;不方便是一回事,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我實在沒有什麼題材可以寫,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罵政客已經罵到不知道該怎麼罵了,聊男女越聊越鬱悶,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也只剩下永無止境的哀愁,部落格也沒什麼好探討了……
  我就像沒有題材的作家,每天都想著要題材,但是怎麼找怎麼沒有。
  不過,仔細回頭看我的部落格,說真的,十篇有九篇都是抱怨文,抱怨這,抱怨那的。
  這樣好嗎?
  不行嗎?我喜歡抱怨,你管得著嗎?
  
(三)
  剛剛同事問我,這兩天放假有什麼計畫沒有?
  我給他的答案是:在艾澤拉斯大陸(玩魔獸世界)鬼混。
  不然我能去哪裡?去哪都要錢,手邊能用的錢又不多,想去游泳,游泳池又像是給人玩水的地方;方圓百里,能去的百貨公司都已經去過好幾次了。
  除了在虛擬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裡?
  和朋友出去?去哪?我認識的朋友,不是有家室了,就是有情人了,這還是比較近一點的;遠一點的人都在澳洲,我找誰?
  唉~~除了在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

(四)
  台灣還是有很多人把御宅族和家裏蹲廢柴混為一談。
  御宅族是一種對於某種事物非常熱衷,而且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去取得自己的樂趣的人,和『發燒友』、『粉絲』是同義詞。御宅族也會和普通人聊天的。
  但是成天窩在家裏上網,也不出去工作,也不出去唸書,什麼都不做,靠著父母給的生活費過活,那才是需要靠心理醫生的幫助。
  不過,不管再高明的心理醫生,還比不上一個拉麵師父。
  在動畫『歡迎來到NHK』中,有個家裏蹲廢柴,因為某種因素餓了好幾天,餓到爬到拉麵店說:『求求你,不管什麼我都做,給我東西吃吧!』
  後來那個人就在那家拉麵店打工;後來老闆說了一句:什麼家裏蹲廢柴,肚子餓了,自己自然會想辦法找東西吃。
  所以,御宅族要管理的是花在御宅上的費用,並不需要看心理醫生。
  喵的,心理醫生最好不要給我有嗜好,不然他也是個御宅族。

(五)
  上個禮拜六,我去參加第十屆的動漫開拓祭。
  唯一的感想是:去的時候一定要帶錢。
  TMD的!那時候我買了場刊(包括入場卷)之後,我身上只剩下六十塊,只買了米奇鰻的貼紙,其他什麼都不能買,只能在那邊看著而已><
  除了錢以外,最好帶著相機,因為台灣的Cosplay的水準並不輸給日本。可以看得出台灣人的創意和想像力。

(六)
  人說『過了端午等中秋,過了中秋等過年』。
  一天過一天,一年又一年,每天都在等待中過日子。漸漸的,就變成了『三等人』。
  等上班,等下班,等退休,三等。
  我啊,每天也都在等。
  等廠商的規格書,等Layout,等備料,等洗版,等打件……等到我可以做事的時候,我的時間也剩下沒多久了;問題是,當我全部測試完成之後,我竟然會在那邊等著Schedule到期!
  我真的很不想在繼續等下去,等著等著,等到都快發瘋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4--雜談

  我知道我很久沒有發文了。
  為什麼呢?因為原本清靜的實驗室,現在坐滿了人><
  五個硬體工程師全部都搬進來了,一下子整個實驗室變得好滿。
  所以我不能偷偷地在上班的時候寫部落格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寫了很多的情境,也寫了很多的狀況;當每個情境和狀況分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呢,當所有的情境與狀況都碰在一起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火大了。
  現在來回顧一下,當一個工程師,大概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 天才業務
  • 充滿禪意的市場業務
  • 以為工程師可以無所不能的客戶
  • 拼命要你省錢的採購
  • 不合理的Schedule
  • 過於樂觀的主管
  • 有等於沒有的中階主管
  • 完全找不出來問題,根本沒有辦法除錯的案子
  • 族繁不及備載……
  當這幾種狀況個別發生的時候,還可以大發脾氣,但是當超過三項以上的狀況,全部兜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發火。

  Andy:打不死的工程師
  Rex:樂觀進取的研發協理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Van:令人不爽的市場業務
  Jason:部門A的主管

  一場會議上,在討論的過程當中,Andy發現自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除錯。
  Andy:『等等,Joe,你剛剛說,七月五號的時候,第二版的板子要出來是不是?』
  Joe:『是啊。』
   Andy:『今天……已經是六月十一號了,你要我下個月五號把東西生出來?(語氣漸強,逐漸有發火的趨勢)我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那個板子的問題在哪裡, 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那種TMD的鳥問題(已經開始吼了),你今天跟我說下個月五號就要出來?打件和洗板最少也要兩個禮拜,Layout也要時間,那 麼請問一下,你今天到底給我多少時間去找問題?我還有多少時間生出電路圖?你這個Schedule到底是怎麼排的?』
  Andy當著總經理(大老闆、公司負責人),一堆經理的面前,破口大罵,整個場面頓時冷了三十秒。
  這時,Jason突然說道:『我先去解決剛剛說的問題。』說完,Jason馬上離開會議室。
  當Jason走出會議室之後,所有的一級主管都笑著說:『你放心啦!有問題有Ethan在,他會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如果你需要的話,幫你借個實驗室來解決問題都可以。』,『機構都Delay了,你放心啦!你一定有時間的啦。』
  Rex只是笑,卻沒有說話。
  Andy看著那幫狗雜碎,心裡想:『你TMD,事情不是你在做,東西不是你在趕,Schedule Delay之後被砍劈、被人嫌能力不夠的人又不是你們這幫狗雜X……(以下省略數百萬字……)』

  三個以上的情形撞在一起,你就可以發現整個案子將會出現混亂,之後就會陷入混沌之中。
  這種情形,也不見得只出現在高科技公司,一般普通的服務業,或是業務類別的公司,只要把情境改變一下,會發現有同樣的結果。
  什麼結果?加班,永無止境的加班,沒日沒夜的加班,加班到尿血,加班加到老婆跟人跑。
  想想看,當老闆提著包包回家的時候,看著辦公室裡的員工說:『沒事早點回家啊!』的時候,你心裡會想什麼?
  X的!沒事當然想要早點回家;問題就是事情根本做不完,一群人都趕著要,你要我怎麼早點回家?

7/04/2007

我都是為了你好

  『我這是為了你好!』
  這句話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不管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一樣。

  從小到大,我們經常遇到一堆習慣說:『這都是為了你好』的『犧牲奉獻』的人,但是他們所最所為到底是不是真的為了聽的人好,那就很難說了。
  因為你的習慣不等同我的習慣,我的嗜好不等同你的嗜好,我的價值觀不等於你的價值觀,我的王道不等於你的王道,所以,請不要把你認為好的事情,毫不留情的加諸在我的身上。
  說簡單一點,雖然我不喝水會渴死,但是要我像魚一樣活在水裡,那我還是會淹死。

  大家都很喜歡當聖人,以為自己的犧牲奉獻,就可以得到收穫,就可以感化什麼人;不過我必須要提醒各位一件很殘酷的事:人都是忘恩負義的。
  也不能說每個人都是那種過河拆橋的人啦,雖然那種人很可惡;可是我指的是那種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的犧牲奉獻;或是你給他的一切,卻並不是對方所需要,或者是對方極度厭惡的東西。
  前者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反正就是想辦法讓他知道你對他的付出就好。比較麻煩的是後者。
  後者的付出,是屬於一種『強硬的愛』,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做出來的事情卻是很傷人的事情,甚至讓被迫接受那種『強硬的愛』的人,連做夢的自由都沒有。

  我看過一個故事,老婆總是阻止老公吃一些油膩的、過鹹、過辣的……等等一些刺激性的東西,幾乎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吃一些清清淡淡,沒有什麼味道的東西。
  有天,老公的一個朋友因為心臟病、高血壓去世,老婆就冷冷的說道:『看看,要不是我,躺在那邊的人就是你了!你該好好的感謝我。』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到『風雲』小說裡頭的一個問題:
  『你是想要一個精彩卻短暫的生命?還是要一個漫長卻無趣的生命?』
  不能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就算了,就連吃也得處處受限,那活的再長、再久,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所以,我寧可繼續增加我的三酸脂肪肝,我也不要花時間、花精神去減肥。
  --尤其是去吃什麼見鬼的『羅斯先』!

  付出者認為自己是出自於善意,強逼著要對方一定接受他的想法、他的感受、他的一切,卻不去考量對方是不是願意,也刻意的忽略對方的個性與需要。
  就好像我明明是肚子餓,你卻給我一杯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一樣,根本沒有辦法解決我的需要。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他根本不去管他所付出的,是不是符合對方的環境,對方的想法,就憑著一點點的道聽塗說,隻字片語的訊息,就斷定對方應該照著他的 話去做;這樣的情形,不管對方說了多少,也找了不知道多少的證據,付出者還是聽不進去,還是繼續的把自己的看法強壓在對方的身上。
  這樣,就算是他出自於善意,那也是不對的事情;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傷害到人了。
  所以,我通常有人來問我問題,或是打電話來跟我說他覺得很煩,我都只會給他們『建議』,而不會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建議,通常是那種你聽不聽由你的不負責任的話,要不要照著做,是你家的事;我已經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

  像那種『強硬的愛』,通常出現在父母身上。
  不管幾歲,父母都會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小孩來看,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當孩子都已經而立之年,父母依舊把孩子當成小孩來看,同時處處給予強迫、指導,甚至威脅孩子乖乖就範,這樣的父母並不及格。

  父母總是會給小孩一些不需要的東西,從小時候的玩具到長大後不切實際的關心,都不是小孩所需要的東西。
  孩子總有一天會獨立,總有一天會離開家裏,不能老巴著小孩不放,然後又怪小孩不會獨立生活。
  我明白中國人的家庭是家族性的,中國人習慣三代同堂,這樣老的小的都有人照顧。再說,『孝順』,是中國固有的文化,也是中國人的傳統。
  但我認為,孝順,是要發自內心的,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做長輩的,不能讓小孩覺得孝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我今天可以聽你的話,但是請不要妄想能夠操控我的一生,就算是父母也一樣。
  我這話說得很殘忍,但是請仔細想一下,小孩應該為他自己負責,而不是父母或是長輩可以幫他們過的,不管是好是壞,都是他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
  不是有句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嗎?

  做父母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的確要盡心盡力的照顧他,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他怎麼成為一個俯仰無愧、正正當當的人;小孩子的價值觀,通常是由家庭教育而來,這是父母該做的事情。
  但是當孩子大了,都已經二、三十歲了,刑法可以判刑年紀的時候,這時父母就該放手,讓小孩子自己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不是時時的在他耳邊說:『你要好好孝順我』或是『我是為你好,我絕不會害你,照我說得準沒錯。』等等之類的話。
  當孩子已經二十歲之後,雖然說別去干涉他的生活,但是可以給他建議,同時也可以試著去了解他的想法,讓孩子知道自己是他最後屏障,最忠實的朋友。

  小孩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家庭,會有自己的一片天,不能永遠期待孩子都會在自己的身邊,那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
  再說,都已經照顧他二十多年了,也被綁了二十多年,還想要繼續照顧他多久?好好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打算打算比較重要。
  換成是我,別說二十歲了,十五歲我就要我小孩自己出去想辦法過生活;學費、房租、生活費我可以出,但是不準住在家裏頭。說句難聽的,自己內褲自己洗,自己的屁股自己擦。
  這是為他好嗎?才不是咧!我這是為了我自己著想!我才不要為了那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傷透腦筋,我要好好和他媽四處渡假去^^

  可是,話說回來了,以上這些廢話,好像不是我這個連女朋友都沒有的應該說的話^^|||

男人,你的名字是無敵鐵金剛

  昨天我和我媽吵架。其實也沒有什麼吵啦,就是她說得一些話讓我很反感。
  『你說你要去補英文?那麼你的證照不考啦?』
  『不然妳想怎樣?』
  『我要你一起去補!別忘了,我是花了多少錢讓你去補習的!』
  我氣得不想說話。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我媽很希望我回高雄,可是每次她一看到我的漫畫,都會說:『等你回高雄的時候,我一定要丟到一半的漫畫。』
  老實說,就為了她這句話,我這輩子打死不回高雄。
  除非她能接受那堆漫畫。

  從我媽最近的所最所為,真的讓我覺得女人真的很貪婪。
  一句『我這都是為你好』,就可以要求男人什麼事情都要照著他們的話去做,但實際上,只是她們看不順眼而已。
  好吧!照著她們的話去做吧!結果並不是得到解脫,而是讓她們更加貪婪,要求的更多,希望的更多。
  更恐怖的是,女人好像認為男人不需要休息,不會疲累,就像無敵鐵金剛一樣,要求完這個,就開始想下一個;想到下一個之後,就希望男人去做另外一件事,問她優先順序,她會說:你就同時做吧!
  沒有這種例子嗎?呵呵,多得是。
  當女人像男人要求昂貴的禮物的時候,總是面不改色的;但是分手的時候卻總是那句老詞兒:你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我會覺得寂寞,我也是人啊!
  那好,男人老是陪著女人風花雪月,如果老爸不是陳水扁、郭台銘,哪來的錢去買昂貴的禮物?

  時常看到小說或是一些文章中會出現這句話:『我很懷疑男人到底把女人當成什麼了?生孩子的機器嗎?』
  那麼,請問一下全天下的婦女:『我很懷疑女人到底把男人當成什麼了?利用完就可以丟棄的垃圾?還是全天候賺錢機器?還是可以任意操控的玩具?』

  老實說,我實在不是很想幫男人說話,畢竟男人真的很糟糕,習慣使用暴力不說,而且進步的比國民黨還慢。像這種不知進化的生物,我為什麼要幫他們說話。  可是女人的貪婪,讓我更加沒有辦法接受。      
  女朋友、老婆、老媽,會不斷的要求著自己的男朋友、老公、兒子去做她們所期待的事情,變成他們所期待的樣子。
  一般的女人,不允許男人有夢想,不允許男人坐在家裏面看球賽、打電動,而且要完成女人所要求的一切,就算死也要達成任務。

  我跟我媽說過很多次了,每次感覺她好像聽懂了,但是不到兩秒,她就給我來一句:你聽我的沒錯,我都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的!
  是啊!那麼是誰老是要我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回高雄去當個某公司的操作員?電子公司也就算了,竟然還要我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工作喔!
  請問一下,這就叫做『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

  唉,或許是因為我反應過度吧!這篇看起來活像個抱怨文><

6/21/2007

有如『丁丁』一般的媒體

  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1. 可恥!台灣「假新聞製造機」被假新聞騙得團團轉!
  2. 媒體公害,正蔓延
  3. [波蘿]台灣的新聞媒體
  4. 我看腳尾米
  5. 腳尾米30分鐘版
  不夠嗎?如果用Google的Blog search的話,可以搜尋到五十到八十筆資料,那還是從昨天到今天的部落格文章。
  當我看完『腳尾米』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輩子很難相信任何電子媒體了。

  當『腳尾米』這個紀錄片一出來,媒體們四處評論,但是大多都是在批評這三個學生在製作這個紀錄片的『道德』問題;認為學生用假新聞來騙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但是那三個學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灣的新聞,已經到了一種氾濫、沒事找事、沒有專業、說話不算話、侵犯受訪人的隱私、綜藝化、連續劇化的地步。』
  --三個不是台灣人的大學生,竟然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的新聞媒體。
  但是口說無憑吧!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沒圖沒真相』?
  那麼就做個實驗來看看吧!那種什麼『狗還魂』、『買運氣』的路邊報導沒人理就算了,竟然沒想到媒體竟然能腦殘、懶惰到這種地步。
  不過,TVBS卻沒有報導,這倒是值得玩味的事情。

  如果說媒體有做查證,或是發現無法查證,決定不報導,再不然就是將這種新聞用一種純屬娛樂性、八卦性的方式來報導,會有今天這般軒然大波嗎?
  不只是這次的新聞,上回樂生學生到捷運局抗議,有人丟雞蛋、有人被收押。但是記者關心的是什麼?
  「砸雞蛋是不是預謀?」、「知不知道砸雞蛋違法?」、「砸雞蛋是轉移焦點」、「師長知不知道你們要砸雞蛋?」
  這種讓人氣到無力,笑掉大牙的問題,並沒有發生太久,大約陳水扁上台多久,這種現象就維持了多久。
  我沒影射陳水扁喔!蘋果日報是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來台灣的。

  媒體有媒體的倫理,媒體也應該有媒體的道德,如果一個社會裡,充滿著嗜血、沒有道德倫理,為了媒體自身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這個社會將會變得十分恐怖。
  但是,話說回來了,是什麼造成媒體嗜血?又是什麼造就了媒體就算泯滅良心,拋棄新聞的專業素養,要求畫面上的好看、聳動,卻不想追求新聞本身的品質、事實的查證?
  答案很簡單:觀眾。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

  很久以前老三台報導新聞的方式,老一輩的人都記憶猶新吧!像那種枯燥無味的報導方式,只有對新聞有興趣的人才會忍耐那三十分鐘沒有廣告的折磨吧!
  現在電視新聞,花俏了許多,主播也變得越來越漂亮,視覺效果也做的很不錯。當然,看新聞的人也便多了,廣告收入也變好了。
  現在不要說蘋果日報了,就連聯合報、中國時報也變得花俏許多,彩色的印刷,花俏的版面設計,大家都喜歡這套。
  
  是啊,大家都喜歡花俏的東西,就算只有很無聊的功能,只要花俏,就會有笨蛋喜歡。
  舉例?LV的那個拼裝包不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在於:現在的新聞之所以會變得那麼畸型、扭曲,完全是我們這群觀眾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喜歡那種口味,我們本身的文化本身就是低俗的。
  有低俗的文化的觀眾,就會有低俗的媒體。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除了觀眾以外,台灣有太多家的新聞台,這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呢,就是因為觀眾認為新聞很重要,所以才會有商人把眼光放在這塊。
  也因為有人喜歡看政論節目,所以政論節目就不斷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記者,不能怪電視台,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回到家就要打開電視?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想要看新聞?為什麼不看『迪斯可Very』或是動物頻道,就算看幼幼台也好(某幼幼台的XX姊姊,身材和臉蛋都比那些新聞記者好看)。
  你就是喜歡看到記者問:『你媽媽死了,你有什麼感想?』,或是說:『你的腿斷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嗎?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到電視台去抗議?
  我實在很不想提起外國人的作法,但是呢,就算是速食店廁所男女合用,老外都會主動的和速食店的經理反應。更別提老外在這種問題上,他們會怎麼做。

  不看、拒看是沒有用的。該做的,是告訴他們:我不想看到這種沒有深度的新聞!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做?
  我也很想做啊!可是我家沒電視啊!
  就算回到高雄老家,我也是看『迪斯可Very』、旅遊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不錯看。),再不然就是看電影頻道。
  一年就看個那麼幾個鐘頭而已。我哪知道那些『丁丁記者』說了些什麼?

6/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辭職當老闆

 如果有人說:『你有沒有想要自己創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我會跟他說:『抱歉,我還沒發瘋。』

  是啦!自己創業當老闆,可以不用看老闆的臉色,很多事情想做就可以做,不用受到公司的拘束,賺的錢都是自己的,充滿了挑戰,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Etc,因為這些許許多多虛幻不實的夢想、幻想與遐想,所以創業自立是每個人永遠的夢想。
  不過,抱歉喔!那或許是別人的夢想,但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我還沒發瘋。

  或許是因為我看的比較清楚吧!我覺得,就算去賣雞排,我也知道老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準備,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也有永遠交不完的『學費』。
  順利的話,絕對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著神仙般美好的生活。相反地,因為有很多的人看著你管飯,你的責任會變得更加沈重;失敗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債主逼上門的時候,要不就想辦法還錢,要不就是一死百了。
  雖然自殺有很多種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你選擇餓死,那種死法太痛苦了。

  看看郭台銘,多威風啊!還有張忠謀、曹興城,他們都不是在台灣『喊水會凍』的大老闆?看看他們,錢賺的真多啊!
  那又怎麼樣?沒時間花錢,每天擔心下面看著他吃飯的員工,必須要想辦法拓展營運的模式,增加行銷的管道,讓公司賺更多的錢,養更多的員工。有必要的時候,還得和那個喜歡玩陰的政府大玩捉迷藏,這樣好嗎?
  再不然就是有時間花錢,買個阿曼尼的西裝,和演員和名模牽手、共舞,甚至十多年前的桃色事件都被挖出來當成新聞。
  這樣會過的很好嗎?
  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金錢始終不是萬能的。

(未完,吃完午飯,睡飽午覺之後再說^^|||)
(吃完午飯、睡玩午覺、開完會之後,繼續我們的話題。)

  對,上班族的確沒有多少薪水,餓不死也吃不飽,每天都要受老闆的氣(相信我,這點我非常清楚),還要看一些討人厭的同事的臉色;倒不如自己開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錢賺的都是自己花,更不用看老闆臉色。
  那,請問一下,你自己當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跑客戶?跑客戶的時候,是不是要看客戶的臉色?
  一個不小心做錯了決定,有良心的老闆還會出面道歉,沒良心的老闆早就捲款潛逃了!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騙了,把所有畢生心血都給騙走了,丟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你來收,這樣你還會認為當老闆很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還年輕,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或許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覺得日子能過,過得心安理得、輕輕鬆鬆就好,沒有必要去和人爭權奪利,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要去自行創業過。
  為什麼要創業?瘋了嗎?
  與其當個往前衝鋒的大將軍,倒不如在旁邊當個搖旗吶喊、濫竽充數的小嘍囉還比較容易生存。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令人搖頭的兩篇社論

看看下面兩則社論:
中國時報 2007.06.06 
M型社會與作文雙峰              陳啟濃/南投水里(國中教師)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成績公布後,得到六級分的人數共有八一八九人,佔了所有考生的二.六○%,而加上缺考生後,○級分人數竟也有六一七二人。這樣的現象,凸顯出M型社會下,學生整體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出現雙峰的現象。這六一七二位○級分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連基本一篇作文都無法表達,是學校作文教學出了問題?還是他們活在和主流社會不一樣的社會?

按社會學家的解釋,語文其實也是一種霸權,同時維護了上層社會的優勢,也犧牲掉中下階層的權益。以筆者教學經驗,鄉村地區使用母語機會較高。相較於都會學生,作文用國語來表達,鄉下學生的確較為不利。

筆者曾輔導過一位拿過全縣台語比賽優勝的學生,從小在環境薰陶下,母語表達流利精彩,但國語作文卻辭不達意。所以筆者寧願相信,那些作文○級分的學生,是因不善於國語思考方式,而不一定語文能力比較差。學校教育要努力的,該是如何讓這兩類型(六級分與○級分)的學生,有溝通交流了解的機會,這是多元文化教育中整合教育的重要工作。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國中基測PR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 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 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 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兩篇文章都凸顯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教育問題:語言教育。
  我很懷疑現在的大人們,到底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又要小孩接受母語的薰陶,因為這樣才比較愛台灣,又要小孩學會英文,這樣比較能夠提昇未來的競爭力。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的母語都絕對一樣,英文也不是絕對重要的。如果沒有中文的基礎概念,不管是哪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學的好的。
  在中國時報的文章當中,說明有個學生是得過全縣閩南語優勝,但沒有辦法用中文思考;那奇怪了,明明都是同樣的源流,為什麼學生沒有辦法用中文的方式思考?明明都是中文啊!而且閩南語本身就是承襲了中原古音,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啊!不然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以及歷代的文人要怎麼寫詩、寫辭、寫文章?

  這證明什麼?證明那個老師的輔導方式有問題;因為他本身就不認為閩南語是中文,所以就用閩南語的角度去思考,把小孩子應該有的中文基礎給搞得亂七八糟的。
  這跟語文霸權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只是被害的心理作祟而已。
  如果想要反駁的人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咱家的祖籍是從湖北鍾祥,我媽的祖籍在安東(現在不知道在哪裡)鳳城,請問一下,我的母語是哪一個?我的小孩為什麼要學福建、泉州的方言?就算是承襲中原古音,那請問一下,那算是我的母語嗎?
  不要用那種『你到底愛不愛台灣?』、『你還是不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小孩?』的狗屁理由來罵我,我不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用普通話可以溝通就好了。就算是閩南語,請不要企圖跳脫出中文的範疇,閩南語就是中文的一種。

  接著就是英文了。標題下的很刺眼:簡單英文基測不會,未來怎麼辦?
  告訴你,現在你看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別說托福了,就連台灣的全民英檢也不會過。
  但是他還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工程師。

  這是我一直疑惑的迷思,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中文,就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軍火商人』中也溜了幾句中文,但為甚麼我們全國上下都認為英文很重要?
  喵的咧!台灣人的英文再怎麼好,有比美國的乞丐好嗎?
  是沒錯啦,中文還沒有像英文那樣那麼普遍,但是以中文普通話為國語的台灣,是不是應該先把中文學好之後再說?看不懂英文,真的不會死得很慘的。

  現在的國中生的上課時數,都被這些奇奇怪怪的語文教育給壓縮的亂七八糟,就連基本的中文以及作文都搞得亂七八糟,寫出來的文章要不就是成語亂用,再不然就是錯字連篇;沒有亂用成語,錯字很少的,又空洞沒有內容。
  真的不要怪我們這些老頭子再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夠格的東西,沒有必要硬幫他們粉飾。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3--當你的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我發覺,上面這段話真的很符合現今職場的百態。
  更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那段話竟然是我想出來的^^|||

  想像一下以下的情境:
  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的時候,想著今天會有什麼樣的工作;仔細盤算一下,似乎都不是很趕的工作。
  到了公司,和每個碰面的同事打招呼,互道早安;到茶水間去到了一杯咖啡,和在茶水間的同事互相交換八卦。
  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打開電腦收信,一口起收了好幾封信,都是要你馬上回答的問題,而且那些問題也不是你該回答、也不是你那個職位應該做的回應,但是就是有人要你回答。
  而且,那一排寄件人和副本收件人當中,只有你是基層員工,其他都是『理』字輩的。
  當你跑去跟你上司抗議的時候,你的直屬長官、你的部門主管竟然一臉茫然的望著你。因為連他也不知道這件事。
  以上這種情形,我想很少有人會遇到吧!就算遇到了,大家都會想:就當這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吧!
  呵呵呵呵……會那樣想的人,不是棒槌,就是笨蛋,再不然就是不懂事的菜鳥。

  高階主管跳過了中階主管,直接對你發佈命令,要你去做牛做馬;再不然就是不同部門的中階主管,要你去做牛做馬,把你直屬的中階主管當成虛擬的一樣。
  虛擬,就是那種你知道那東西存在,但又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再不然就是那東西確實存在,但是卻沒有發揮任何作用,有等於沒有,但又不能忽視。
  這種事情可不是什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是『另一個新的學習機會』,那是一種麻煩,一種困擾;如果公司內部再亂一點的話,搞不好會因為這種鳥事而被開除。

  再繼續說下去之前,為了方便起見,還是先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打不死的基層工程師。
  老王:Andy的直屬主管。
  老陳:Andy的主管的主管。

  其實當發生這種事情,你的主管是人不是機器,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他說他沒有任何感覺的話,那他肯定是在說謊,再不然他就是快要退休的人,或是什麼都不管的主管。
  為什麼你的直屬主管為什麼會不爽?有以下兩種理由。
  
  表面上的理由:Andy是我老王的手下,如果他被叫去做什麼事情,而我不知道的話,那我要用人的時候怎麼辦?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我的人力資源……(以下省略十二萬字)
  真正的理由:死老陳,我就知道你看我不爽很久了,所以才把Andy給調走,讓我沒人用是不是?……(以下省略一千兩百字)

  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以上兩個理由而覺得不爽;一方面是因為人力資源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個就是會覺得上面不尊重他的意見而心生不滿。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還不都是為了公司做事?先把目前眼前的問題解決,再來解決公司階層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注意這些?是不是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很龜毛?
  不,是因為我曾經吃過這樣的虧。就曾經有個死老頭,為了這種事情而把我痛罵一頓;當我離開了那個死老頭之後,現在也有同樣的狀況出現。搞得我現在什麼都得想到,還得什麼都得事先想到,累死了><
  說真的,只要有事情做,不管是誰要我做的都可以,我也真的不介意;而我也認為面對新的事情,或多或少會學到一些新的東西;但是我不希望有人拿公司的事情來開玩笑。
  不能說因為上面的人要我做個案子,中階主管就可以什麼都不管,有了問題問他,除非是這個產品的規格,或是Schedule上的問題,不然他有義務幫我解決問題,不能把我的問題推給別人。

  基層員工能做的決定實在不多,沒有必要讓基層員工去扛那種決策錯誤的責任,那是中階主管應該扛下的責任。另一方面,當公司經理階層本身就互相敵視的很嚴重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因此而丟到工作。
  雖然這種事情,其他類型的公司也有可能發生,但是在電子公司發生的機率最高。
  為甚麼?因為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大家想到第一個人就是工程師,而不是工程師的主管。不管是業務還是採購,甚至是客戶,他們只要有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他們都會來找你。而且找你的都是一些名片遞出來就會嚇死人的職位。
  當你一覺醒來會發現自己竟然變成『理』字輩的人物,但是當發薪水的時候,才知道自己還是基層員工。

  面對這種事情,我有沒有什麼好的意見?
  我是有兩個辦法。第一就是裝傻,想辦法把你的老大拉進來,不管誰來問,你都說不懂、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再不然就是推給你的老大,把所有的事情全部丟給他來解決,幾次之後他就會來關心你現在在做些什麼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除了自己的老大以外,任何『理』字輩的人來找你,全擺個臭臉給他看,說話也不用太客氣,甚至要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
  這樣他自然會摸摸鼻子走開,找個可以鎮的住你的人來跟你『溝通』。

  我不是不想做事,我也不怕事情多,我更不怕背責任,但是要我做這些事情之前,請先幫我升職加薪,就算是個掛名的頭銜也好,不要讓我覺得我是個『二兵連長』。

6/01/2007

為什麼會外遇?

  看完『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這篇文章,雖然這篇文章看來是一家徵信社所寫的文章,但是那也寫出了現代男女在感情這方面的脆弱。
  夫妻之間就是因為有緣才會結婚,像這麼難得而且特殊的緣份,為何不能好好珍惜?男女雙方為何要不斷的勾心鬥角,企圖從對方那邊得到更多?為什麼愛情會變得那麼短暫而虛幻?為什麼婚姻不是愛情的延續,而是愛情的墳墓?

  現代男女愛的太快,所以恨的也很快,不但恨對方欺騙了自己,也痛恨自己為什麼瞎了眼,會看上那種男人/女人。
  其實也不是對方欺騙了你,只是對方隱瞞了部份的事實(男的花心,女的花錢),而你也不是瞎了眼,而是你根本沒清醒過。
  看了這二十一條男人外遇的理由,說難聽一點,男女都有責任。
  或許是女人聽了太多別的女人的八卦,就會把自己當成連續劇女主角一樣,把男人當成都是大壞蛋,都是想要佔女人便宜的男人。
  而男人呢,唉~~該怎麼說呢?我看就算再過三個千禧年,不要說進化了,不要退化成單純提供精子的製造動物就好了。
  因為這樣,男人和女人永遠不斷在對抗;男人替女人著想,女人要不就認為這男人不尊重她,不然就像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樣驚聲尖叫著。而女人呢,總是要男人當她的挑夫、馱獸,或是希望男人永遠照著她的想法去做事。

  說穿了,婚姻生活會出現問題,就像我以前說過很多次的論調一樣:把許多事情太過簡單化,太過於理所當然。

  舉幾個例子來看好了:
  結婚該不該生小孩?理論上應該是這樣沒有錯吧!理所當然啊!
  見鬼了!夫妻倆忙的像什麼似的,或是夫妻倆根本就愛玩,生而不養,生有什麼意義?或者是夫妻倆一窮二白的,搞不好明天就要上吊自殺了,生而沒有辦法養,幹嘛生孩子?
  
  結了婚之後,在家裏面隨便點沒關係。
  放屁!關係大了!
  雖然有的男人的夢想是『裸體圍裙』(全身上下只穿著圍裙),但是那也是有年齡和身材限制的。再說,裸體看太多,反而會男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當然啦,不能說在家裏面,男人就可以穿著一條內褲到處跑;單身的時候可以這樣,結了婚之後可不能這樣。
  還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小瑣事,都會因為長期相處下來,覺得都已經認識那麼多年了,老夫老妻了,隨便點沒有關係。
  問題是,生活隨便慣了,人會很自然的忽視了對方的需要,忽視了對方的感受。

  婚姻的生活可以很精彩,但也可以很乏味,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
  如果夫妻雙方在生活上的思考模式都是為了對方著想,很習慣性的去迎合對方的需求,扮演著適當的角色,這樣的婚姻生活會很不錯。
  但是如果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想,自私的希望對方不斷的付出,自己卻吝惜給予,這樣的婚姻很顯然會痛苦很多。

  很多外遇的男女都會說:『每天都面對同一個人,不悶有鬼』。問題是,這就是婚姻。
  我曾經替婚姻下過一個定義:婚姻,就是要不斷的聽同一個人說同樣的笑話,而且還能像第一次聽到一般覺得好笑。
  以前的婚姻因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能見到恩愛的夫妻的確很不容易;但現今社會已經沒有那種事情,大家都可以自由戀愛,但那又為何會出現那麼多怨偶?真的只是單純的是自己沒看清對方嗎?
  這麼說吧:一個人的人生真正能精彩多久?能夠有多少的燦爛輝煌的時刻?如果把一個普通人的一生拍成一部電影的話,真正精彩的部份,全部加起來可能不到一分多鐘;剩下的,都是枯燥乏味的流水帳,以及有如雜音一般的八卦消息。
  然而,從結婚的那一天起,婚姻就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新婚蜜月期或許會覺得新鮮有趣,久而久之如果你不改變心態,婚姻就會變成你的痛苦。當你決定結婚的那一天起,就要有那種成家的心理準備,那是一種沈重的重擔,絕不是辦家家酒那麼簡單輕鬆的事情。

  所以敬告天下未婚男女:開車請繫安全帶,騎車請帶安全帽,結婚不要太衝動。
  Markscat關心您

引用文章 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

5/30/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2--新的敵人

  之前我曾經說過,身為工程師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客戶,客戶只是次要敵人;真正的敵人而是業務;因為業務會給客戶一種錯誤的幻想,認為本公司的工程師什麼都做得到。
  但,經由我親身體驗的結果,現在出現了新的敵人:採購。

  為什麼之前我並沒有在意採購呢?因為從我開始當工程師以來,採購對我來說,只是負責把物料的價格殺的更低一點。
  可是我發現,有的時候採購並不會要求廠商降價,反而會要求工程師換料;而且並不是他們已經找好料,讓工程師來選,而是採購退回之後,要工程師自己想辦法找到新的料。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工程師的確不需要知道物料的價格,價格問題是採購的來談;但是採購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必須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不然預算會沒有限度超支。
  那我就不懂了,工程師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還是每個工程師都必須是超人?
  必須要懂得安撫客戶(客服),也要懂得告訴客戶該怎麼使用(客服),有時還得解決客戶的疑惑(業務),現在好了,工程師竟然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而且又不工程師和廠商談價錢。
  請問一下,除了不會飛以外,工程師還有什麼必須要會的?

  Andy:苦命小工程師
  Davie:採購主管
  Davie突然衝到Andy面前:XXXXX料是你要的吧?為什麼要用這顆這麼貴的?
  Andy:不行嗎?我哪知道貴不貴,我只要知道能不能用就行了吧!上回我跟廠商要價格的時候,你就氣得要命,還說你沒有空間殺價;我現在給你很大的空間,你可以慢慢跟他砍。
  Davie:我不管,你給我換掉這顆!之前的那個AAAAA不是可以嗎?那個很便宜,你可以用那個嗎?
  Andy:AAAAA是可以用,但是不符合我的需要。
  Davie:管你那麼多,就用AAAAA。
  Andy聳聳肩膀,沒有說話。
  幾個月之後,產品上市第一天就出現瑕疵,疑似偷工減料,差點沒把整間公司給弄垮。而Andy已經在前一個月離職去賣『更營養』雞排了。

  要當電子公司的採購不是那麼容易的,看不懂料件規格書,也不是一句『我不是電子科』就可以解決了。
  規格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東西,又不是要你用那種顆料件去設計線路,只是要你知道簡單的電氣規格而已,這樣不困難吧!
  當價格和規格出現了扞格的時候,採購不是推還給研發就算了,也該試圖去找適合規格,而且價格低廉的料件;如果沒有規格書,大可以向工程師要,如果工程師沒有,那就是這個工程師自己本身的問題。

  所以說,每次只要聽到會議室吵架,那肯定就是研發、採購和業務三方面在那邊角力。雖然研發部面對兩方的壓力(通常採購和業務會站在同一方),但是研發要瞭解到一件事:這個案子,真的沒有你不行。
  就算料件價格再怎麼便宜,就算真的可以做出客戶的需要,但是工程師只要一放手,要不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或是不高興上班,翹班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況,工程師只要一不見,那就等著聽業務和採購哀號吧! 
  所以,工程師絕對有權利,也可以有那種『Guts』去和業務以及採購吵架,或是擺臉色給他們看。

  最後,我要給各位一個觀念:不管對方主管是誰,全部推給自己的直屬上司就好了,根本不要理會其他主管的命令。就算是意見,也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哪個部門的主管都直接殺過來找你,哪麼你每天就乾脆應付那些長官就好了,什麼事情也都不用做了。
  嗯嗯……這就當我們下回的主題好了:『當中階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5/28/2007

給對岸的朋友

  今天我看了Google Analytics,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台灣這邊的網友會來看我的部落格那是很正常的,畢竟繁體字在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盤,Piece a Pie!(什麼?我寫錯?應該是『Piece a Cake』?你管我!我喜歡派,不喜歡蛋糕怎樣?)但是對於對岸那邊的朋友,尤其是越往內地的朋友,繁體字對你們來說,已經是上古時代文字了。
  再說,我寫的內容大多都是給台灣這邊的朋友看的,比較少寫有關對岸那邊的東西。
  畢竟,我從來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回國』過。

  我很高興對岸的朋友也有再看我的部落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岸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停留的時間卻很短。
  呃……就算是台灣這邊的朋友,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和大陸的差別,只是一分多鐘和不到一分鐘的差別而已。
  沒辦法,我也不會畫圖,也沒有相機,好不容易有了動畫,那還是YouTube的動畫,也不是自己做出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之中,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但是這個系列我想對於對岸的朋友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寫的大多都是台灣電子產業會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我想,不只是對岸的朋友,就算是台灣的朋友,只要不是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也不能體會當個電子工程師,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也不是只有對岸的朋友,就連台灣的網友,也許會因為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例如:政治上的因素)而把我的文章當成空洞、沒有內容的文章,或是那種被人洗過腦的言論。
  所以大多都是看了第一頁之後就跑掉了,也不想繼續看下去。
  嗯嗯……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想繼續深究下去,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也太懶得去想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對岸的朋友,還是台灣的朋友,我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對我的文章的意見。
  沒有討論,我就只能不斷的在這邊唱獨角戲^^|||

5/0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5/04/2007

Think before you post

  先看一下這兩個影片:


  這兩則短片都點出一件事:當你把任何東西貼到網路上的時候,不管你願不願意,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會看到你貼的東西。

  不要說那些貼照片的人了,像我的那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就很怕我老闆看到;國外有很多例子都是雇員在部落格上貼工作的心得就被開除的例子,我很怕我被我老闆給開除。
  也不是透漏什麼公司機密啦!就算有,那也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機密』。
  --就像是『老闆是豬頭』這種機密XD

  不管是『黑澀會妹妹裸照外流』事件,還是『淡大女生激情照片』事件,不管貼的人是誰,很顯然都是在貼照片之前欠缺考慮就貼上去。
  不只是那種私密性極高的東西,本人的相片也最好不要貼到網路上,只要一貼上去,除非你的站冷到不行,不然會在一瞬間傳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或許當事人會說:那是我們私人的相簿,我們也有加上密碼,是來看的人不對。
  要我說啊~~先不要說把那種照片上傳啦!會去拍那種照片的情侶根本就是心態有毛病。
  幹嘛啊!自己身材好,用不著拍裸照來證明吧!拍了裸照反而會顯得胸部外括,展現身材真正的王道是緊身衣和泳裝;情侶感情好,用不著拍激情照來證明吧!偷情真正的王道在於偷偷摸摸。
  什麼?應該不會外流?拜託好不好?現在這種時代,只有沒有出現過的東西不會外流,其他想擋都擋不了,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有可能外流,怎麼可能不會?
  而且,就算是電子圖檔,誰能保證那些圖檔不會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流出去?只要一份出現在網路上,不到一個鐘頭就會傳播到全世界去。

  網路並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都會在網路上,不只是部落格,MSN聊天也很危險。
   就算是朋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他們,有可能傳來有電腦病毒的文件,也有可能對方只是在『扮豬吃老虎』,一直在等妳對他降低防衛心,然後來個全面大翻盤,讓妳身敗名裂都有可能。
  朋友都得有這樣的防衛心,那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呢?今天在MSN,或是網路聊天室、論壇、BBS、線上遊戲……等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到底有什麼企圖?

  中國人的老祖宗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不是說要各位完全不要在網路上交朋友,而是說要保持警覺心,不要完全相信對方說的每一句話。
  我想各位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覺得哪邊的邏輯有很大的矛盾,對吧!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那好,既然你這麼說,那麼你以前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是在放屁?你以後寫的文章也不用看了?是你要我不要相信別人,不是嗎?』

  呵呵呵……
  想用我的話來堵我?呵呵呵……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的~~
  這麼說吧!我的部落格文章,愛看不看,隨你,相不相信,由你。
  不過呢,和我出去過的女孩子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約人去KTV唱歌,或是去那種可以單獨相處的地方,絕對是會找那種最沒有情調,最不會被人當成色狼的地方。
  再說,我可以在正妹的房間的地板上睡一夜,完全沒有去那些色色的念頭,像我這樣的男人,老實說,不用把我當成偽善者,直接一點,把我當成孬種好了^^|||

  我已經挑戰過『尚閤屋』了,下回來挑戰『肯德雞』和『史塔爾巴克司』。
  『麥當勞』?那種垃圾哪能吃啊?倒貼我也不去。

引用文章:
  正妹星球!!: 淡江粉紅女 高中男友 性愛自拍偷廁所拍照 無名小站 曝光
  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 性愛照又從無名小站開始被瘋狂轉寄…

4/26/2007

哪個才是該面對的真相?

  說實在的,對於地球暖化的問題,我並不是那麼在意。畢竟,地球暖化並不完全是因為人類的因素,有可能是生物,也有可能是太陽黑子,也有可能是地磁的變動所導致的。
  當然啦,也不能排除是『神』覺得很無聊,想看看整個地球變成汪洋一片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不管地球的溫度再怎麼暖化,我的日子一樣過。
  說得好像很冷血,對吧!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有誰能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石油這種東西,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嗎?不僅僅是石油,天底下會有那種可以盡情揮霍的能源,而且又能長長久久能源嗎?
  2. 除了核能、火力、水力發電以外,有沒有更有效、更乾淨、更沒有污染的發電方式?
  3. 汽車、飛機、工業所排放的廢氣,各種各樣的廢水、廢棄物、垃圾等等,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個可以淨化或是減少的方法?
  4. 有多少的物種在這個世界上逐漸消失?又有多少物種因為人類的存在,不斷在失去自己的棲息地,或是被人類帶往別的地方,被污名為『外來種入侵』?
  5. 有多少美景,有多少文化,都是被強勢的外來文化給殲滅?
  6. 除了軍火商以外,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到處都有戰爭,到處都有仇恨;為什麼不想辦法消弭戰爭,減低仇恨呢?
  7. 歧視,許許多多的歧視,因為歧視所引起的仇恨,何時人與人相處的時候,才不會有歧視?沒有仇恨?
  還有很多問題啦,只是如果要把所有的問題寫出來,抱歉,我的資料不足,我也沒有那個閒工夫去找,如果誰有空的話,可以補完一下。
  這些問題,是不是比地球暖化還來的嚴重?
  其實這些問題,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打死他:請問:你有沒有那種『啊!今天真美好,明天會更好』的感覺?

  要不是高爾拍了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誰會去管地球暖化的問題?誰會去管『京都協議』?要知道,『京都協議』帶頭反對的就是布希政府,跟在布希政府後頭的,就是陳水扁政府。
  不過,我倒是覺得地球暖化並不是那麼急切,就像我上面提出的七大問一樣,那些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一下?再說,那些問題解決之後,還需要擔心地球暖化的現象嗎?

  有人會覺得,開發中國家必須要消耗能源才能求得進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是覺得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求的進步;沒有必要不斷的追求已開發國家的腳步。
  前人的步伐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其他的路所得到的未來,或許會比現在來的更好。

  就好像台灣的蘇花高速公路,請問一下,建這條高速公路,會造成環境多大的影響?會有多少物種而消失?砂石車來來往往,會帶來多少空氣污染?會造成多少能源消耗?
  花蓮人會認為西部都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我們這邊只要一條會怎樣?
  那麼,花蓮人有沒有看到現在西部的環境有多糟糕?有沒有看到西部人過的有多緊張?壓力有多大?塞車,只要一放假,除非待在家裡,不只塞車,有的時候還會『塞人』!
  那麼,為什麼花蓮不能朝著另外一條路走?為什麼一定要蓋高速公路,蓋高樓、蓋飯店呢?信不信,『不方便』也可以成為一種特色。
  
  與其去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倒不如去面對其他『人與人』、『人與能源』、『人與自然』的真相還比較實際一點。

4/18/2007

台灣壯年運動同樂會

  四月十六號剛剛才結束第三屆『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Taiwan Blogger BoF』,老實說,我壓根就不想去參加。

  為什麼?好歹我也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文章少說也有四、五百篇,為什麼不參加?
  一方面是沒時間,那天要補上班;另一方面是來不及報名。不過最主要的就是『青年』那兩個字。
  請問一下喔!『青年』的定義是什麼?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老頭子參加?

  每次我看到什麼標榜著『青年』的活動,給我的感覺是:喵的!那到底是給誰參加的啊!
  有幾回大膽的去參加那些活動,但是我卻發覺我是裡頭最老的一個,幾次之後我就懶得參加那種標榜著『青年』的活動。
  喵的!難道『老年』都必需要去聽歌仔戲、看國劇是不是!只有青年需要活動是不是!年過三十的都不是人,都是上個世紀留下來,會走動的活化石是不是!

  BoF也就算了,我最討厭的就是『春天吶喊』。
  喔,對!年輕人需要吶喊,需要抒發壓抑已久的壓力。請問一下喔:這個世界誰沒有壓力?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工程師,不只有壓力,還有腰痛、肩膀痛,還有找不到女朋友的問題。那我就不需要吶喊喔!
  那我為什麼一定要去那種亂七八糟的場合吶喊?那我為什麼要去那種一看就給人家感覺:『喂,老猴,你來這邊做什麼?』的地方?

  所以我想辦個活動,限定只有超過三十歲以上,已經有工作的『壯年』參加,低於三十歲?沒有工作?還在念研究所?還在念大學?抱歉喔!沒你們的分。
  那……到底要辦什麼樣的活動呢?
  我哪知道?那要有許多人的意見統合,那個活動才辦的起來。問題是,誰會想要參加?
  搞不好就像我那個Writer 2.0一樣,除了我以外,目前唯一注意到的人只有一個;一般人搞不好根本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

  不過倒是可以辦一個『上班族吐苦水大會』,透漏一些上班時不滿,痛罵自己的老闆與公司,說一些在上班時的鮮事、糗事、八卦事。
  只要不要洩漏公司機密,一個可以大鳴大放的活動。
  可以請個樂團,演奏一些藍調,有舞蹈、演奏天賦的也可以表現一下;普普通通的餐點,或許是請外燴,或許是自己動手做……

  我知道那有點理想化,不過我真的很想辦個那樣的活動。
  幹嘛老是舉辦只有年輕人才會去做的活動?出社會的人就不是人是不是?以為我們除了百貨公司以外,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嗎?
  拜託好不好?那些死小孩花的錢都是他們父母給的!就算是打工,也沒有那麼多錢。真正有消費能力的,可是我們這些已經開始工作的人!
  
  如果誰對我的這種想法有意見,請跟我說。謝謝。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0--閒聊3

  (一)
  R&D人生,這是我在電子時報裡頭看到的專欄散文。
  基本上,跟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沒什麼兩樣,不過我承認那些文章比我寫的來的好,而且把工程師不為人知的辛苦描述得很詳細。

  (二)
  其實,工程師的工作很封閉,就好像軍人一樣,只要一退休(退伍)之後,工程師就變成了廢柴一個,除了拿去當柴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路用。
  或許有人不這麼想,不過那是你家的事;我是這麼感覺得。

  (三)
  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每天做的就是那些,懂得也只有哪些,當停電的時候,就算家裏有個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讓你的電視能夠正常播放節目。
  如果工程師轉往業務的話,會有點小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經費,也不用去想該怎麼接生意,接了這個單子之後,錢會不會進來,這家客戶會不會倒……等等問題,轉業務的工程師或許會沒有考慮周全。
  不過,如果那個工程師本來就想轉向業務的話,老實說,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去學,教點『學費』就好了。
  --不過教一次『學費』,搞不好就搞垮了一間公司……

  (四)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然,同樣都是工程師,也有不同樣的個性。
  有的很活潑,有的喜歡跳舞,有的很喜歡模仿電影主角,有的喜歡打電動,有的喜歡打撞球……等等,我看過有很多工程師,個性都是蠻開朗外向的。
  可是呢,也有那種悶悶的,不喜歡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只有搞技術的人才懂的冷笑話……等等一些比較沉悶內向的工程師。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什麼都不懂,再不然就是他真的很厲害,可是就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厲害,所以下巴總是『俯角四十五度』。

  (五)
  工程師真的很難找到女朋友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有的人將近(或是超過)四十才結婚,有的將近三十歲就結婚了,也有的很早就已經結婚了。
  也有那些正在和女朋友(或男朋友)掙扎,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婚的工程師。
  當然,也有一些找不到女朋友,痛恨情人節,心中沒有聖誕節,只有行憲紀念日,看到情侶從身邊經過,就想棒打鴛鴦的工程師。
  舉例?還需要舉例嗎?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六)
  做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我有一個很誠懇的建議:工程師們,為了你們退休之後著想,請學習第二專長。
  管你是想去學烹飪、刺繡、插花,還是去跳國際標準舞、賽車、從政。反正不管你想做什麼,最好學習一些第二專長。
  不然當你退休之後會很無聊。
  退休是還好,如果被裁員,你卻沒有第二專長的話,難不成要坐在地上哭?

  (七)
  女性工程師,那是研發部的寶。
  可是會找女性工程師的主管卻很少,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有的時候必須要加班加到很晚,實在很不方便讓她們這麼晚回去(不過加到第二天早上倒是沒問題,不過別說女人了,男人都受不了),而且女性有的又有家累。所以有些主管根本不考慮找女性工程師。
  不過,有的主管卻不是這麼想,會找女性工程師進公司。不過那個主管是因為那個女性工程師能力很好?還是能拿來當『花瓶』用?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像畫電路板的Layout圖的話,還有產品外觀的機構工程師的話,通常都會找女性來擔任,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也比較有耐心。

  (八)
  有的時候真的很迷惘,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哪天我不當工程師的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
  種田?沒有那個體力。賣小吃?不會做菜。轉行當商人?呵呵,第二天就虧死了。
  我看我也只能去餐廳端盤子、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在不然就到大賣場去打工了。
  什麼?寫小說?
  抱歉,餓死這種自殺方法太痛苦了,我寧可到總統府門口自焚,這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而且順便可以抗議陳水扁搞爛台灣。
  (九)
  我很討厭開會。
  如果開那的會有用,那我沒有話說。可是那種只是為了讓上面知道你有沒有在做事的會,我就很不想去開。
  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都是下屬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上面也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想什麼,或是告訴你他想做些什麼。
  怎麼辦?瞎猜吧!

  (十)
  當個工程師真的有那麼好嗎?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工程師』(鍍金),而且還曾經在『竹科』工作過(鑲鑽),那種眼神,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曾經在『竹科』工作過的『工程師』,都是一群聰明到極點的傢伙,說出來的話都是最正確的,就連放出來的屁,也沒有人會說那是臭的。
  可是很抱歉,公司都有階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我就是那種低階、又沒有什麼能力的工程師。只會有一些很奇怪、又說出來沒有人要聽的想法。
  那我是該反省呢?還是該痛罵老闆豬頭?
  算了,還是反省比較快。而且千萬不能和豬打架,那只會讓豬很開心,卻把自己弄的一身髒。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21 01:45: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9--案子結束

  這個系列竟然寫到第十九篇,可喜可賀。

  這個世界上不管任何事物,沒有『永恆』這回事,有開始,必定會有結束。
  別跟我說太陽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發光發熱,到現在還是一樣。太陽的火力遲早有一天會耗盡,只不過當太陽的能量耗盡的那一天,我們都已經掛了很久很久了。

  有始有終,這是萬物不變的法則,一個專案也是一樣。
  經歷過訂定規格的廝殺(那是大頭們的事情,他們在主管會議上高來高去,跟我們這些基層員工一點關係都沒有。),產品設計時的突擊戰(那都是已經有參考 線路或是程式讓你抄了,所以基層員工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面完成自己的工作),產品測試時的消耗戰(那真的是消耗戰,消耗工程師的體力、精神以及耐性;有的 時候,工程師本身就是一種消耗品。),等等這些慘烈的戰役,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

  專案結束之後幹嘛?
  寫專案報告啊!依照公司規模,專案報告的形式與複雜度各有不同。不過隨便寫寫就好了,不會有人去看的。
  寫完報告之後呢?
  呃……這個……

  唉,我這麼說吧!
  當專案結束之後,依照你的職位、年資、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工程師的心情好壞,有完全不同的事情要作。
  不用懷疑,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
  Andy:低階工程師
  Frank:中階工程師
  John:高階主管
  Joe:業務部主管

  當專案結束之後,這三個人有不同樣的反應:
  John:你在說什麼瘋話?我當了十幾年的工程師,我手邊的案子從來沒有結束過。
  Frank: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什麼?下個月還有個案子要開?饒了我行不行?我去年結婚之後,我和我老婆沒去渡蜜月咧!我老婆現在的臉色已經變得很難看了。
  Andy:喔~~案子結束囉~~關我屁事囉~~準備請假囉~~

  會有這三種情形完全是因為這三個人的職位不同,所以壓力也就不同。然而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會因為職位的不同,對公司的感受度不同,所導致的不同的狀況。

  假設,今天Joe有同樣一件事情要請那三個工程師來作,Joe的作法是:
  Joe:不好意思,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John: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Joe:噯,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Frank: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不行不行!最起碼兩個禮拜之後我就要。
  Frank瞪了Joe一眼:你去跟我老大說。

  Joe:喂,今天這件事情給我一個完整的答案。
  Andy: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去你的!你這個二等兵,我叫你照作就是了!
  Andy瞪了Joe一眼:你自己去跟我老大說。
  Joe:我不需要問你老闆,你算哪根蔥。
  Andy跳了起來,吼道:三星!
  然後海扁Joe一頓。

  或許是因為是因為工程師能力不夠,也或者是因為基層工程師自己本身就抱著打混的心理吧!不過也或許根本上就有那種狗眼看人低,不把基層員工當成人來看的主管,所以就會造就完全沒有向心力的員工。

  不管怎麼說,每當案子結束之後,工程師要做的事情有以下幾項:
  1. 反省這個案子犯下了什麼錯誤?
  2. 思考從這個案子學到了些什麼?
  3. 利用時間去熟讀元件的規格書。
  4. 利用時間去參加相關的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
  只要反覆的思考這幾件事情,或多或少會對工程師幫助。

  不過,你也可以這麼作,不過我不建議就是了。
  1.請假。
  2.打混。
  3.擺爛。
  4.開小差。
  ......

  什麼?你問我啊?
  我這麼說好了,原則上,我手邊的案子已經寫了結案報告。也就是說,以公司專案的流程來看,我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
  事實上,因為我的案子必須要和客戶不斷的聯繫,以及等待客戶的反應,所以我必須等著客戶的回應。
  所以我現在目前的工作是:找下個案子的料、看看新聞、寫寫部落格文章......Etc.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03 19: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8--手工藝品

  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幾乎等於工藝品師父。

  怎麼這麼說?
  因為有的時候,所需要的測試工具,或是讓測試流程比較容易的工具,通常在市面上是買不到的,需要自己動手去做。
  像是網路線、電源的接頭,視訊以及音源的接頭,因為接法和一般的接法不一樣,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做出一個來。

  還有一種情形,是為了要測試新的IC是不是可以用在下一個案子裡頭,必須為了那顆IC,而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用的板子。
  不過,那種情形會出現在一些比較簡單的IC上,像是電源IC或是邏輯閘的IC。功能強大一些的,原廠通常會做一些給工程師用的研發版。
  如果原廠沒有提供的話,那就頭大了!那時候就必須要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板來。
  跳線是一個方法,如果沒有接腳,或是根本不可能用手銲的方式的話,那就變成了一個案子,從線路圖到繪製印刷電路板,製作印刷電路板,上件等等的程序。
  結果等於燒錢。

  不過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軟體需要一些讓工作比較方便的工具,讓他們完全不需要考慮到硬體的問題,就可以安然的寫程式。
  這種情形最嘔。
  軟體工程師因為對硬體不是很熟悉,所以說要就要,還是馬上就要。也不管做起來有多麻煩,也不管需要多少時間來做,更不管有沒有材料,反正就是要給他做出來就是了。

  其實,軟體工程師的情形,也沒有比硬體好到哪裡去。
  為了測試硬體的問題,軟體必須經常寫一些測試程式,那些程式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來的,通常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寫得出來。
  不過那也得看軟體工程師有沒有時間去寫測試程式。所以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自己來寫,可是每當我提出這個意見的時候,都被軟體(不是寫驅動程式的工程師,而是寫應用方面的工程師)打回票!
  『這個我們幫你用就好了啊!』
  『可是你們有時間寫嗎?』
  『沒有,可是我們來寫就好了。』
  遇到這種人,我只能有一種表情:囧

  軟體工程師的要求那還好,最恐怖的就是業務的要求。
  每次業務都不肯給我們工程師足夠的時間,每一次都是馬上就要,那怎麼辦?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了。
  好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老規矩,先來人物介紹
  Andy:硬體工程師。
  John:軟體工程師。
  Joe:小氣,令人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Andy,你這邊有沒有可以讓我帶出去的機器?
  Andy:有是有,可是……
  Joe:太好了!John說軟體已經好了,明天給我一台,我要帶去給客戶看。  
  Andy:等等,誰說軟體好了?好個頭啊!
  這時John走到實驗室,Andy回頭吼道:John!你怎麼告訴這個豬頭軟體好了?
  John:沒有啊!我只有說有『一部分』已經沒有問題了。
  Andy回頭瞪著Joe:我告訴你,不要說軟體還沒有完全好,就連硬體也只有一般功能可以用,你帶出去只是被人打槍的。
  Joe瞪著兩人,高高在上的說道:我不管你們兩個怎麼弄,我明天就要看到一台機器出來,不然你們兩個自己向大老闆交代去!
  Andy和John互看一眼,Andy問道:你在想什麼?
  John:我想的可能和你一樣。
  Andy:我們不要想了,直接做吧!
  Joe被兩人海扁一頓。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是我硬逼著業務去找出適用的機殼,連續加班兩天我才趕出一台很難看的機器,讓業務拿出去展示。
  第二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和兩個軟體工程師在公司拼命的趕工,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回家睡覺。

  唉~~也就是因為這樣嚴苛的考驗,我現在越來越相信我自己的技術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3:08:1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7--工程師的一把火

  工程師都是哀愁嗎?不!這篇要說明工程師也有美麗的一面!
  我先前說過,工程師除了拿薪水和成就感以外,其他都是哀愁的一面。
  薪水就是那樣,要調薪等於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就只有成就感了。

  工程師的成就趕來自於專案的成功。但是不是每個案子都會成功,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可以接到輕鬆簡單的案子。
  還有,以硬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一次就可以成功,軟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都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也沒有不需要修改、沒有錯誤的程式。
  那麼,那些失敗的案子、第一版的線路、軟體Delay的時間,都是整個研發部的成本。
  還有一種案子,不管硬體要做幾百個版本、會不會失敗、軟體拖上個一、兩百年……抱歉,有點誇張了@@
  那種不管怎麼說,都是研發成本的案子,稱為內部專案。

  一家電子公司,會因為很多原因而做一些內部的案子,像是為了增加內部研發能力,為了熟悉不同的平台,為了莫須有的原因……
  當然,也不是每一家電子公司都可以這樣玩,尤其是IC設計公司,如果為了好玩而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家IC設計公司很可能撐不過1Q(一季,四個月)。

  通常能夠這樣玩的公司,就像我目前所在的公司一樣。
  拜託!我們可是『加值型』代理商啊!我們可不是單單只有賣IC的!我們還必須做出研發用的案子!哈哈哈~~
  抱歉,我不該這麼得意的。

  不只是我們公司,某家網路IC設計公司,雖然是台灣土產的IC設計公司,不過他們公司內部也有軟/硬體研發。
  不管是那家網路IC設計公司,還是我們公司的工程師,做的大多都是給客戶用來當成研發用的平台,很少會直接變成產品。

  如果可以賣錢那是最好,可是最糟糕的就是那種公司內部的案子。
  該怎麼定義『內部專案』呢?
  就是那種說好聽的是給公司的業務展示給客戶看,但是事實上幾乎等於玩具,而業務從來沒拿出去給客戶看的案子。
  一直以來,我都是做這種案子。

  也就是說,我在這間公司,不僅僅是拿乾薪,還幫著公司燒錢。
  這不能怪我,每一次在開主管會議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機會參加,而上面做的決定,我也只好照做了。
  換句話說,燒錢的人雖然是我,但燒錢的火把,卻是我老闆丟給我的。
  不只這樣,如果有需要的話,就算我要買一台將近兩千萬的儀器,上面也不會有任何意見的。當然,是有必要的話。如果沒有必要的話,誰會笨到花兩千萬買一台用不了幾次的儀器?

  老實說,內部專案除非必要,最好別常做這種東西。畢竟,那是純燒錢的東西。
  不過,之前我所接的案子,大多都是這種東西,很少接到和客戶有關的案子。所以當我老媽問我:『你到底替公司賺錢了沒有?』
  我的答案都是:『沒有,純燒錢而已。』

  不過,像那種沒有壓力,又可以得到成就感,又沒有客戶無理的要求,只有業務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幻想的東西,對我來說,做起來很輕鬆。
  為什麼?需要我說嗎?
  可以悠哉悠哉的做,完完全全不需要考慮到量產的時候會發生的問題,甚至可以用一些比較高級的料件。
  那些高級的料件,可不是在學校就可以玩到,或是到電料行就可以輕易買得到的。還有那些研發套件與軟體,一套都要好幾十萬的!
  最美的就是,完全不用我自己出錢,要不是公司會出錢買,再不然就是原廠就會免費送給我,讓我玩個過癮^^

  當然啦!我也希望能做出一些能用的東西啦!
  我還『未夠班』咧!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1:25:3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6--工程師的心聲

前言:
  我老早就想改這首歌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
  改的不好,敬請見諒。

月亮惹的禍   作詞:十一郎 唱: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工程師的心聲 改詞:Markscat

都是你的錯 輕易找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重用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薪水的優渥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業務的腦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恨又怨的狂想

都是你的錯 客戶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他找上只能為他消瘦

我承認都是業務惹的禍 那樣的規格太美 說得太聳動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逼你一起去跳樓

我承認都是規格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只怪當初志願填錯 才讓我踏上這樣的不歸路

其中的『你』,代表業務、客戶和主管三位一體的混帳王八蛋。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4/05 02:53:3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5--策略考量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不要把這個系列繼續下去。
  因為我很擔心當我的老闆看到我的這些文章之後,搞不好他會把我給開除^^|||

  策略考量,這種東西很玄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牽扯得上策略。

  照慣例,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Andy:Joy,為什麼我們要做MP3?iPOD都已經賣到翻掉了,還有很多人做出不同的變種,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又為什麼要做PMP(可攜帶式多媒體播放器)?那已經變成了一個功能的名詞,根本不是產品嘛!做出來根本沒人要買。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你只會說這句話啊!為什麼公司要請你這個白痴?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公司為什麼又不肯開除我?讓我早死早超生?
  Joy:公司策略考量。

  這樣的對話,我可以一直玩下去,反正複製很容易^^|||

  沒有錯,正確的策略,的確可以造就極大的收益;但並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正確的,而且也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沒有風險的。
  正確的策略,就是要避開最大的風險,取得最大的效益。不過這完全得看作決策的人是不是有這個眼光。
  不過,做決策的人都是業務,業務根本不懂研發,有的時候不管研發主管怎麼力挽狂瀾,到最後也只是螳臂擋車。
  因為技術永遠也比不上收入來的重要。

  老實說,我不懂什麼是正確的策略,我那懂那種困難的事情?
  我唯一懂得東西就是,當一個樣品從我手中出去的時候,我希望那個樣品功能是最好的,當客戶看到我做出來的樣品在展示的時候,不會出任何一點點的問題。
  但有的時候,當策略主導一切的時候,我只能怪自己不是主管,我只能怪自己為什麼要在這邊工作^^|||

  很多產品推出的時候,都會說這東西有多好又多好,但是當出了問題,有人問起為什麼要這麼早推這東西?大部分的公關都會說:策略考量。
  仔細觀察一下,你就會發覺,當這句『策略考量』一出現,就代表這個產品絕對有問題!
  像XBOX360,為什麼微軟拼了命要趕在PS3之前出來?
  很簡單:策略考量。
  但是XBOX360問題多多,還聽說會刮片。

  不過反過來說,這句話也有好的一面。
  SONY說PS3可能會到今年十一月初的時候才會出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有些技術搞不定,但是會拖到這麼晚,也是只有一句話:策略考量。

  結論:
  正確的策略,能夠帶來莫大的收益。錯誤的策略,呃……
  這麼說吧!良禽擇木而棲......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23 02:24:41)

工程師的美麗哀愁14--原廠

  除了薪水、獎金和升職以外,對工程師來說,最美麗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原廠工程師的支援。
  不管軟體和硬體都一樣。不過以下我用硬體的角度來說明。

  原廠的意思,就是工程師在目前的案子裡,所用的某一顆晶片的原製造商,如果只是普通應用的晶片的話,只要有規格書就好了。但是如果大到需要由軟體控制,或是訊號輸入、接地要求都很嚴格的話,那就需要由原廠工程師來幫忙解決了。

  原廠的工程師,代表著什麼?代表他的是當你在除錯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時候,他就是天使,他是當工程師飄盪在汪洋大海之中,唯一賴以為生的浮木,他是希望的代表。
  因為這顆晶片是他們家生產的,最詳細的規格,最不為人知的控制,只有他們最清楚,如果就連原廠的工程師都不清楚的話,那麼那顆晶片乾脆丟到垃圾桶裡頭去算了。

  不過,就因為對方也是工程師,在聊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會發覺自己並不是最寂寞,自己不是最可憐的。

  好久沒有人物介紹了。
  Andy:硬體工程師。
  Jack:原廠業務工程師。
  晚上八點多,Andy和Jack一起吃晚飯,由Andy的公司出錢。
  Andy:聽說你現在正在進修,是念什麼?
  Jack:XXX科技大學的夜二技
  Andy:咦?我也是噯!
  Jack:我唸得是商科,你呢?
  Andy:我當然念的是工科了,不然呢?想到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我那個老闆喔~~要不是大老闆開口讓我唸書,不然我搞不好每天得飆車去上課。
  Jack:沒想到你老闆也是這麼豬頭!
  兩個難兄難弟大笑著。

  每個人都知道,豬頭老闆是無所不在的,但也只有在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聊到自己的豬頭老闆,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寂寞的。

  深夜十一點,Andy和Jack在吸煙區休息抽煙。
  Jack:你很少在公司待到這麼晚吧?
  Andy:是還好,我曾經有一次待到十二點。
  Jack:十二點那還算好,而且只有一次而已。
  Andy:還有一次星期六,我從下午三、四點,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五點多。
  Jack:還好啦!有一次星期五,我在公司一直待到星期六下午兩點多才回家。會到家一躺下去,就是星期天中午了。
  Andy:甘拜下風。

  看到這樣兩個故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工程師的工作有多辛苦了吧!
  當然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是出賣勞力的工作,但是卻是一種出賣精神力的工作。
  就好像RPG裡面,戰士是用雙手來砍敵人,我們工程師則是用魔法來對付敵人,雖然戰士會打的全身是傷,但是魔法師如果沒有了魔法力,照樣也會完蛋。

  話說回來了,每當原廠的工程師來到我們公司來協助的時候,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汪洋中的浮木,我看到了天使,我的案子有救了!
  但另一方面,當原廠的工程師來支援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的能力不夠?看到對方輕輕鬆鬆的就解決掉我搞了一個禮拜的問題,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12 15:44: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3--蟲蟲危機

  這邊的『蟲』(Bug),不是生物界的蟲子,像是蟑螂、蜘蛛、螞蟻等等。
  我指的是程式或是硬體上的錯誤。

  為什麼要說錯誤是『蟲』呢?
  話說早期的電腦,是一大堆的繼電器所組成。有一天某個超級電腦出了問題,電腦管理者就到主機裡頭去看,看到一隻飛蛾死在電路板上。
  當天的管理日誌,不但把那隻死掉的飛蛾貼在日誌上,下頭還寫著: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之臭蟲。
  後來,不管是程式或是硬體有錯誤,都沿用了這個名詞。

  時至今日,當年的那隻飛蛾有了許多的後代。像是除錯就稱為『除蟲』,邏輯上的錯誤,就叫做『邏輯蟲』,語法上的錯誤,就叫做『語法蟲』。電路上的錯誤,就叫做『電路蟲』……
  抱歉,電路蟲我瞎掰的。

  不管軟硬,工程師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臭蟲的出現,那代表工程師必須耗上好幾個白天,好多個晚上去找這隻臭蟲出現的原因。
  排除錯誤不算是真的除錯喔!要找到問題的原因那才叫真正的除錯。
  每到除錯除到深夜,只剩下貓頭鷹和蟑螂和我這個工程師醒著的時刻,我都會很想拿出殺蟲劑在電路板上噴個兩下,看看那些『臭蟲』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不過那是我癡心妄想。

  工程師除蟲,就好像在修道一樣;那些該死的臭蟲,不斷在考驗著工程師的耐性、毅力、體力和經驗。而且每出現一個錯誤,就會打擊工程師自信心。
  因為那些錯誤,都是工程師當初設計的時候,粗心大意或是趕著交貨所造成的苦果。
  有的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會不斷的自言自語,再不然就是沉著一張臉不說話,或者是菸不離手。
  你問我啊!如果問題解不出來的話,我很可能著急到哭出來。

  打先前,我曾經說過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最可惡也最活該的業務,就是當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自己討罵挨,跑到工程師面前說:你明天能不能把東西交給我?
  那時候聽了真的會很想打人!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人厭。
  那種人就是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工程師。通常這種人都是主管。
  我指的不是我現在的主管,是我以前的那個老闆。
  那老傢伙自以為很懂,實際上一知半解,他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他總是說有問題去問他,但是真正問他的時候,他卻給了我一個很沒有意義的答案。
  也就是因為那個老傢伙,我養成了除錯時獨立排除問題的習慣。
  反正別人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還是得悶著頭去幹!

  軟體的蟲比較沒有什麼問題,解出來之後,安裝到硬體就好了。只不過你要花時間去看那將近上萬行的程式碼,同時也得去看那些好幾G的PDF檔的規格書。
  硬體的蟲就很麻煩了!
  像是線路設計錯誤,電路板的走線不對,鋪地鋪的不好,造成輸出的時候出現雜訊,或是某條線路訊號接錯等等。
  假設整個系統有一萬條線,只要錯了一條,那就代表必須重頭來,從修改電路,到繪製印刷電路板,洗版、打件。這中間來來回回,是牽扯到數萬塊到數十萬的金錢,更別提中間所浪費的時間了。
  消費性電子產品那還好,如果是IC設計呢?喔~~那壓力更大了!只要這顆IC出了什麼問題,那可是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
  所以幹硬體的,會比做軟體的還要痛恨臭蟲。

  不只是電子相關產品的工程師討厭臭蟲,其他類型的,像是建築業、化工產業,造船、汽車……等等,只要被冠上『工程師』的行業,他們都討厭臭蟲!
  就算是生物界的臭蟲,也沒多少人會喜歡,除非是研究生物生態的科學家。

  所以啊~~臭蟲,是所有工程師心中永遠的痛!

PS:
  本篇文章所提及的工程師,絕對不包含在微軟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在寫程式或是做硬體,他們根本就是臭蟲製造工廠。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23 16:08:4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2--加班

  有人說,我這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把當個工程師這個工作,說得好像沒有什麼美麗的地方,全部都是哀愁。
  基本上,只有拿到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當個工程師美麗的地方。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還有沒工作、沒收入的人,或是收入少的可憐,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當個工程師的確很美好。
  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電,還有人需要蓋房子的話,工程師絕對不會餓死。

  除了那些以外,說真的,當個工程師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壓力大、薪水少、加班輪班是家常便飯。
  如果是個小工程師的話,那日子過的更難過了!如果你有心吃這行飯的話,你要懂得東西,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當然啦!如果你有心好好苦幹實幹的話。不然,打混過日子,也是過一天。

  我現在為了我手邊的案子,已經連續加了兩天班。前天(2/15)一直到第二天(2/16)早上凌晨十二點半才走。而今天(2/16)就不用說了,都已經二月十七號凌晨一點了,我還在公司拼命。

  其實我很不喜歡加班,沒事加班做什麼?待在公司裡頭,想抽煙不能抽煙,想睡覺不能睡覺,還得穿的正正式式的,不能只穿著內衣內褲到處跑。
  可是工作做不完,就是得加班。
  有人會說:你何必加班呢?是你的能力不夠?還是早上八個鐘頭你都在打混嗎?
  如果是其他的工作的話,我不敢說;但是工程師的工作,就算你有天大的本領,就算你根本不上網,不打混,一天八個鐘頭就做在實驗桌前,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去,工程師的工作還是做不完。
  這得怪誰?想來想去還是得怪業務。
  業務總喜歡出一大堆不可能的任務給研發工程師,要求工程師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做出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做得到。
  別以為你的老闆會幫你扛!因為你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更不曉得你到底能不能做到。反正你就是要把東西做出來就是了!

  當個工程師有什麼好的?要休假沒休假,要薪水沒薪水,年紀大了之後,如果你不幹主管,你就等著被裁吧!
  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
  或許吧!可是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並不是什麼好工作;別看廣達、聯電、台積電在尾牙抽獎的時候,抽的都是幾百萬的獎品,你知道那些工程師是拼了多少的血汗,加了多少次的班,跑了多少個老婆,已經有了當單身漢當到死的心理準備,才有這樣的成績!
  所以說,沒事當工程師做什麼?嗯……不對,沒事在台灣當工程師做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是出了名的殘忍,尤其是小公司,短短一個月就要工程師趕出一個案子來。
  如果財力和人力的支援都很豐富也就算了,偏偏就只給一點點的經費,一點點的人力。要他來幹的話,他肯定也會哇哇大叫!
  沒人力,工程師也只好辛苦一點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薪水總得漂亮一些吧!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一個人過而已;但有家室的人呢?就那麼一點點薪水,哪能過日子啊!

  可是想想,我除了當工程師以外,我還能幹麻?
  寫小說?出書?
  真的,我說真的,您別挨罵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17 01:18:2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1--Schedule

  先說點別的東西好了。
  從我開始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被我們公司高層看到,而且知道是我寫的。
  因為我寫了太多許多在研發部工程師的不為人之的秘辛,如果我們公司大老闆看到我這篇文章,我很擔心我的工作會不會就這樣不見了^^|||
  可是我還是欲罷不能,因為有太多事情可以寫了。

  好了,現在開始回到主題。
  Project schedule,其他人的翻譯我不知道,不過以研發部的翻譯的話,指的是專案行程表,在這個行程表當中,紀錄了要完成一個專案所需要的工作階段,每個工作階段的負責人是誰,每個工作階段所需要的時間等等。
  不過,那只是僅供參考罷了。而且專案只能提早完成,不接受延遲。

  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苦命工程師。
  Joe:天真業務經理
  Liu:偉大的客戶。

  Liu:這次的案子的Schedule比較趕,Andy你這邊需要多辛苦一點。
  Andy面無表情的說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已經麻痺了。
  Liu:對了,你能不能一個禮拜之後給我兩套你已經測試通過的板子?你已經拿到了板子吧?
  Andy一臉疑惑的問道:不是說好兩個禮拜嗎?怎麼變成了一個禮拜了?
  Liu:上回我和Joe開會的時候,他跟我說一個禮拜就可以的啊!
  Andy顯得有些心神不寧的。掛斷了電話之後,Andy來到了Joe的辦公室。
  Andy:你是怎麼跟Liu談的Schedule?不是說好我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嗎?怎麼會變成只剩下一個禮拜了?
  Joe瞪了Andy一眼,冷冷的說道:我還希望你現在就可以給我。還有你剛剛說話是甚麼態度?你明明只是個二等兵,聽你剛剛的語氣,活像個指揮官似的。你沒聽過嗎?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你啊,就是欠缺磨練!
  Andy兩眼翻白,口吐白沫的暈了過去。

  打先前,我已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
  因為業務總希望能夠馬上有東西可以拿出去賣,也不管做出來的東西能不能賣,每天就像是在催魂一樣的催案子,巴不得開案之後第二天就有東西可以出來。
  就算在Schedule上面已經定下來了時間,但是業務還是會要求把時間壓縮到不能再壓縮。

  Joe:Andy,你的電路已經拿出去洗板了,是不是?
  Andy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嗯嗯。
  Joe:你月底的時候想辦法給我交出來。
  Andy抬頭看著Joe:你當我母雞生蛋嗎?現在時間不是卡在我這邊,你要我怎麼生?還有,板子回來需要兩個禮拜,到月底也只剩兩個禮拜,你要我怎麼生?
  Joe冷冷的瞪著Andy:我本來想要你現在就給我。還有,你那是甚麼口氣?你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是不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給你一個磨練的機會,你該請客吃飯了。
  Andy第二天就被開除了,因為他把Joe拖到廁所去海扁一頓。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有著許許多多的高科技產品,這些科技產品,絕對不像你們所想像的一樣,很輕鬆的就被做出來。
  --因為那些高科技產品是很隨便的被做出來。
  仔細想一想,十多年前的電子產品,是不是很耐摔,而且很耐用?那為甚麼現在的東西一下子就壞掉了?以前的電子產品保固期很長,為甚麼現在的電子產品的保固期能有一年就不錯了?
  理由很簡單,Schedule。為了趕Schedule,不得不犧牲一些不是很需要的東西。
  --像是『品質保證』之類的東西……
  從研發開始就已經出現的問題,如果一直沒有解決,就會一直跟著到產品完成。可是為了趕時間,還是沒有解決那個問題的話,那個問題就會一直到大量生產,最後到你的手上。
  小問題那還好,但是像是電池爆炸,電視機爆炸,熱水機爆炸這種問題,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怕嗎?
  如果這個線路用在太空梭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根本沒有人會知道。

  可是業務們不管,他們寧可要一個有問題的東西可以拿出去賣,賣不出去的時候,就回來罵工程師連個玩具都做不出來。也不要一個沒有問題,卻需要花很長時間去測試的東西。

  結論:
  買電子產品要小心一點,不要以為大公司賣出來的東西就沒有問題。搞不好到了保固期到期的第二天,就是東西壞掉的那一天。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24 15:07:5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0--他x的尊重

  尾牙,這種東西並不在勞動基準法的規範當中。也就是說,一家公司沒有必要舉行尾牙這種吃吃喝喝的儀式。
  不過,像我這種待在小公司的工程師來說,每一次看到銀行、保險、半導體業的尾牙的時候,我就一肚子火。
  平平都是尾牙,為甚麼別人就能搞得那麼盛大?
  嘔歸嘔,但這也不能怪別人啦!要怪也得怪為甚麼我不到那種大公司去做事。
  尾牙向來都會舉行抽獎,但也沒有法律說一定要抽獎。所以呢,我們公司今年沒有舉辦抽獎活動。這也還好,不過呢,今年的尾牙是讓我最火大的一次。

  是因為吃的不好嗎?不是,今年的尾牙吃得還算不錯。
  是因為沒有抽獎嗎?也不是。有沒有抽獎對我來說沒差。
  很簡單,還不是因為某個業務經理惹火了我。

  大家吃了差不多的時候,我跑到經理那一桌去聊天。一開始還好,但是後來某個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火大的話。
  那個經理對著大傢伙兒指著我說:『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尊重。』
  當時我為了不讓場面太過尷尬,我也沒說什麼。可是我心裡犯嘀咕。
  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以為你是誰啊!就算我是二等兵,你也不是我的長官,我當兵的時候,你老人家早就退伍了。你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我最討厭有人叫我二等兵。我在當兵的時候,一直到我快要退伍才有學弟進來,佔不到士官缺,許多特殊的輕鬆的勤務也輪不到我。我在我的連隊上,還被上士學長叫做『最老的菜鳥』。
  我今天不是二等兵,更不是指揮官。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人:活老百姓。
  好,你要我尊重你,但是你把我當成二等兵來看,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
  而且那種態度,那種語氣把我當成工具一樣來看。那好,那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你聽說過扳手會尊重使用扳手的人嗎?是使用扳手的人尊重扳手的規格好不好!只要規格稍稍不符合扳手的規格,扳手就是不讓你用!怎樣?不高興?那你就去找另外一隻扳手啊!
  誰說下屬一定要尊重上面的人?誰說工程師一定要尊重業務經理的?哪一條法規說的?就算員工守則當中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尊重經理,那還得看我高不高興咧!

  尊重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才能得到的東西;我做到了,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理會我說的每一句話,也根本不尊重我的意見,那我想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

  我曾經被一個素未謀面,又小我五歲的女孩子,坐在那邊被那個小妮子整整唸了好幾個鐘頭,說得我渾身不自在。
  可是我並不覺得她不尊重我,反倒是我覺得她有著她自己一套很不錯的想法。
  聆聽他人的想法,不去污衊和詆毀他人的想法,這才叫做尊重。
  可是有些人喔~~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是經理,就必須要人尊重他。也不想想他帶給我們這些員工多少麻煩。要他請客吃飯包紅包,好像要他的命似的。
  我以前在竹科工作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老闆根本不知道『尊重』這兩個字該怎麼寫,我為了夜二技的學業,忍氣吞聲忍了四年,當我一拿到畢業證書,我馬上就換工作,離開那種笨蛋老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或許是那位經理開我玩笑罷了;但憑什麼我要忍受這種玩笑?要不是那一桌有很多我還蠻尊重的長官,不然我早就吐他槽了。

  結論: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孩子們,千萬別當個爛好人,不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16 19:49: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9--工程師的價值

  看漫畫有甚麼好處,我想很多人都說不上來;但是看漫畫有甚麼壞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最近我經常再看一些比較人文的漫畫,像是偵探啦,登山救難隊,還有醫生的漫畫,我突然發現看漫畫有一個很大的壞處:漫畫,會令人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

  醫生……更正,有良心的醫生,救人無數。
  警察……更正,有膽量,有正義感的警察,保護著我們的生活。
  科學家……更正,偉大的科學家,增進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救難隊(沒什麼好更正的),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我的問題來了:工程師到底為了這個世界做了甚麼?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許多東西,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是啊,工程師發明了電話和手機,讓我半夜一點的時候,或是當我要享受美食的時候,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視,讓我們的生活不會那麼無聊。
  真的嗎?真的不會無聊嗎?看那些以整人為樂的綜藝節目不無聊嗎?看那些拖了到不能再拖的『台灣一肚子火』(同類型的連續劇很多,不過台灣霹靂火讓我印象深刻。)不無聊嗎?看政客在那邊吐口水,硬掰,你真的覺得這樣不會無聊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腦,讓我們的工作更方便。
  哈哈哈哈~~這是天大的笑話!就是有他媽的電腦,害我去年的聖誕節和今年的元旦,必須擁抱著電腦,擁抱著工作度過。

  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有沒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很懷疑。
  我每天工作八個鐘頭,總覺得自己在打混摸魚。好不容易接到了案子,整天忙得團團轉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那邊辦家家酒。而且,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民生必需品。
  光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甚至於這個世界一點價值與貢獻都沒有。

  如果我們沒有行動電話,就不用擔心電磁波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找我,但我卻不知道。
  如果沒有電視,我們就不必忍受政客的口水,也不必忍受那種無聊透頂的電視節目。
  如果沒有電腦……如果沒有電腦……
  你可能就看不到我這篇文章了:P

  我並不是反科技,而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了,能夠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幫助。
  就好像醫生幫人看病,警察維持治安,救難隊到山裡頭拯救遇到山難的人。
  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不然的話,我總覺得我作這一行,為的只是要讓人們花錢來買我做的東西,然後讓他們喜歡我的東西,就算餓肚子也要買,就算搶銀行也要買,最後真正獲利的就只有我自己;但是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

  對這世界沒有貢獻的行業,工程師還是第三名。
  那最沒有貢獻的行業前兩名是甚麼工作?答案揭曉:
  第一名:政客。(仔細看看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就夠了!)
  第二名:律師(不過律師通常是政客以前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04 19:15:2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專案進行中

  專案進行當中,會遇到很多問題,但是如果只是產品的問題,那還好解決。最困難的就是人的問題。
  人喔,是一種很『貝戈戈』的生物。
  怎麼說?有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爽,所以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我絕對沒有影射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之中任何一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爽,不外乎幾種情形。
  第一:加薪。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因為加薪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升職。這種事情也請不要期待。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當我覺得我的權利很大,可以指使別人的時候。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形,那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噯!你想要升職加薪,別人也希望升職加薪,排隊等著吧!
  第三種情形呢?通常像我這種小工程師很少遇得到,小公司也很少發生。通常是發生在大公司,大主管身上。

  按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Jason部門A的主管。Mark,部門B的主管。
  接著就是情境故事:
  Andy向主管報告部門A希望他們做些事情。部門B的主管Mark想了很久,發覺需要部門B的協助。
  Mark:Andy,你去跟Jason說,希望他那邊能派幾個人來支援我這邊。
  Andy從部門B跑到了部門A,找到了Jason。說明了來意。
  Jason:不行,現在我們的人今天上午要打報告,下午還要出差。
  然後Andy被Jason給轟了回去。Andy回到了辦公室,向他的主管報告。
  Mark:搞什麼鬼!
  Mark又把Andy給轟了一次。

  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是喜歡表現出自己很重要,是公司很不可或缺的人,這樣他才會覺得開心,才會覺得很爽。
  如果當兩個部門的主管之間有很大的心結的話,可憐的就是下面的人。
  Jason在抱怨Andy這邊做出來的東西不容易生產。因為Andy和Jason的感情還算好,而且心想這也是為了公司,Andy馬上印出了一份報告。
  Andy:Jason,這份報告是我當初在做樣品的時候所作的紀錄,取樣數不高,不能當作正式的依據,不過你可以拿去當作參考,但別說是我給你的。
  第二天的會議上,Jason就用Andy的報告來和Mark對罵。
  想也知道Andy的下場。要不就是表演吞劍、跳火圈來取悅Mark,再不然就是表演跳樓給大家看。
  
  如果是為了讓公事進行的比較流暢,為了公司整體,部門和部門之間十再不需要勾心鬥角,甚至把資料藏的好好的,除了自己以外,誰都不允許看。
  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自己當成很偉大,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別人都不懂。這樣他才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
  事實上,只要把案子完成,讓公司有收入,這樣全公司的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如果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重要,證明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話,那就不用了。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這樣,他就是很喜歡擺架子,好像全公司沒有他的話,公司就會倒掉似的。可是在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沒多久他也離開了,前一陣子我打電話回去,聽起來似乎那家公司經營的還不錯,還接到政府的案子。

  自省:如果哪天一個不小心當了主管,千萬要虛心的和各部門的主管打好關係,千萬別夜郎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注意:如果遇到那種很保護自己的員工的主管的話,請注意他是不是也很保護自己的東西,如果是,請盡早離開那個老闆。
  因為如果他當你是他的員工的話,他會很保護你沒有錯,因為你是他的『東西』。如果當你踏到了他的地雷的話,一個不小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話,那麼請你自保,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不把你當成他的『東西』,而是『敵人』。

  不過無為而治的老闆也很頭痛。
  Andy:Mark,這個問題我測了很久,我實在找不到問題,我已經沒招了。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這個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可是有點困難。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我要跳槽到華碩去了,我會把公司所有機密全部帶過去。
  Mark:喔,加油吧!
  這種老闆基本上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唯一能幫上的忙,就是請假的時候有人能準你的假,其他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也不能說這種老闆是廢物,而很可能是你的工作範圍他根本不是很懂。就像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任老大,他的軟體很精通,硬體也瞭解一些,但當我這邊出了問題,我第一任老大根本幫不上甚麼忙,我只能四處找支援。
  那時候我的座右銘是: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還有一種主管,這種主管很常見。
  就是這個主管的能力並沒有很突出,年紀比你輕,但他就是你的主管。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他跟你說的事情和你想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到頭來,還是得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其實,要讓一個案子順利進行,需要很多人的努力。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來檢查你做出來的東西,這樣很容易在案子進行之前,就找到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
  情況糟糕一點,在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人苦哈哈的去做,那麼可以縮短除錯的時間。

  結論: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專案進行的順利,協調部門和部門之間的摩擦。
  換句話說,主管的薪水,基本上就是遮羞費,一方面要扛下大老闆的抱怨,也要接下其他部門主管的抱怨,還得接下部屬的抱怨。

附註:
  噯,拜託,這不是甚麼生存教戰守則,這只是我工作的時候,所產生的一點點感想而已,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別當成甚麼信條來看。我又不是陳水扁。
  真的,別鬧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29 01:49:5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退休?

  一日工程師,終身工程師。

  身為一個工程師的我,實在不敢去想我到底該什麼時候退休,搞不好六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當工程師。
  說真的,以大部分的情況來看,當一個工程師,最好別去想什麼時候退休,也別想什麼時候休假,最好就連下班也別期待。

  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是責任制,也就是說,工程師沒有固定上下班的時間,只要你把工作如期做完,你可以自己安排休息的時間。
  但是除非是一家營運不善的公司,不然案子會像滔滔江水一般不斷的湧來。換句話說,運氣不好的話,別說放假了,就連下班也最好別想,最好帶個睡袋,然後把所有的家當都放在公司裡。

  國外有一種方式叫做電子通勤。這種方式就是你可以在家裏面工作,當有什麼事情要和公司裡的人聯絡,就用電話、電子郵件或者即時通訊軟體聯絡。
  但是這種東西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因為老闆喜歡看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裡,辦公室裡頭隨時塞滿了人,如果沒有人的話,不管公司營運是不是蒸蒸日上,老闆都會焦慮,會擔心,會害怕,搞不好還會因此得到憂鬱症,導致老闆上吊自殺。
  可是這種上班方式,對工程師來說是最需要的。
  因為有的時候,工程師需要絕對的專心,不能有太多的干擾;但是在辦公室裡頭總不可能每個工程師都有一間辦公室吧?有個框框給你就很不錯了。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工程師的工作效率很差的原因吧!(逃~~

  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是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所以休閒的時間真的很少,而且很多工程師都很”閉數”,所以終生大事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四十歲還沒結婚的工程師,比比皆是。
  結了婚的工程師,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個性都很開朗,十分的外向;不像我這個工程師一樣,和女孩子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
  也就是因為晚婚,所以工程師退休的年齡也就是一延再延,一拖在拖,一副為了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的樣子。
  這不是大部分的原因,不過小孩子的奶粉錢、尿布錢和學費,是工程師不敢去想退休的最大的原因。

  第二個不想退休的原因,這牽扯到工程師生涯中美麗的那一面。
  工程師生涯最美麗的那一面,莫過於花老闆或是客戶的錢,造就個人極大的成就感。
  每個案子結束之後,在聽到業務宣佈下個年度有多少多少的進帳,那種成就感,讓人聽了就會感動好一陣子。
  但是當退休之後,如果想要再追求這種成就感,沒有人會作這種傻事。拜託,燒別人的錢很爽,燒自己的錢就很不爽了!
  每天無所事事,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懂,縱使身負絕技,有著五百年電子工程,上千年的程式設計的功力,退休之後只能待在家裏面看著電視,這種生活不管哪個工程師都不願意去面對……
  好吧!我承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不是全部人都討厭。

  工程師之所以不敢去想退休這回事,十之八九都是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沒錢怎麼生活?沒錢怎麼養老婆孩子?
  所以啦,退休?哈哈哈!你在說笑話嗎?好久沒有聽過這種好好笑的笑話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6 18:19: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5--閒聊

  基本上,”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並不是因為有人要我繼續寫,我才會寫下去。完全是因為我想寫而已。
  不過老實說,我很擔心我老闆看到我這幾篇文章之後,大笑幾聲,覺得很有意思之後,把我給開除。
  所以我必須要強調一件事情:本系列所有的故事都是子虛烏有,幾乎不可能發生,尤其是發生在本人任職的公司裡。

  類似的文章,我很久以前就很想寫了,題目是:六年級的美麗與哀愁。
  我還特地蒐集了許多資料,可是時間久了,那些資料也過期了,我也就不想寫了。
  我一直很反感,每個人只要一聽到”工程師”這三個字,每個人都以為我賺的很多,或是很厲害似的。
  拜託,就算在怎麼精英的團隊,也是有幾個濫竽在裡頭充數,而我就是濫竽之一,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第二個濫竽。


  工程師,都是高知識份子,雖然這話說起來有點刺耳,但是不能不承認,他們都很聰明,而且有著一技之長。
  這個一技之長還可以賺錢,你不能不佩服他們。
  --不過我就不用了,我是充數的那個濫竽。
  不管怎麼說,工程師整起人來,不管他是不是存心的,都很恐怖。
  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吧!
  Andy,工程師。Jason,主管。Fiorina,Andy的同事。
  聖誕茶會暨慶生會結束後,Jason神情嚴肅的對Andy說:Andy,你還有一個任務還沒結束。
  Andy一臉迷惑。這時Jason端了一個蛋糕,十吋大(被其他同事吃完了三分之二),上面有一層濃濃的巧克力,下面還有一層又濃又厚的奶油。
  Andy:別告訴你要我克掉它。
  Jason:加油吧!
  Andy回頭對著Fiorina,Fiorina說:這是職福會為了讓你有個難忘的生日才買的,加油。
  Andy當晚夢到被巧克力蛋糕追殺。巧克力蛋糕還不斷的說:吃我!吃我!

  我承認,蛋糕那件事情,真的就發生在我身上。我相信,我真的這麼相信,這一切都是美麗的巧合,才會出現那個剩下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蛋糕。
  克完了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蛋糕之後,我認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碰巧克力了。那是多久?大概是一輩子吧!

  我除了部落格以外,我本人也有在寫一些小說。
  每個人寫的東西,通常都代表著他所希望或是手邊可以很容易拿到的資料。
  在我念五專的時代,到我當兵時所寫的小說,主角的工作大多都是PUB的老闆或是小說作家。
  不過自從來到台北之後,我發現我的主角的工作都是工程師。而且還都是電子工程師,更巧的是,都是做硬體的。
  或許是因為懶了吧,實在很懶得去描寫一個高級業務或是一個上流人仕的生活。
  而且,很少有言情小說的主角是工程師吧!所以我玩的不亦樂乎。

  體重,一直是工程師揮之不去的惡夢。
  因為工程師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一動也不動的工作,所以體重會直線上升。
  像我,我已經逃避體重機很久了。
  我也知道我該運動,可是根本沒有甚麼時間。再說,我每天回家的時候,我都得爬個六層樓,如果運氣不好,到了一樓才想起有東西沒帶的話,那就得再爬六層樓,這運動量夠多了吧!
  可是我的體重到現在還是不降反升>.<   我看就這樣了,下一回會說些甚麼,我也不知道。
  對了,我打算參加台北市文化局所主辦的文學獎,主題是:面向海洋。
  祝我好運吧!或許你們可以在頒獎典禮上看到我。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22: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吸煙有礙健康

  在一天(2005/12/15)之中,一口氣寫了三篇,感覺上好像對不起誰似的。

  工程師,是最需要用到大腦的一種行業,軟硬體皆然。
  有些工程師,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會在工作的時候抽上一根菸,一邊工作一邊想事情。
  我曾經聽過一個工程師,他說曾經找到一個工作,好不到哪裡去,也差不到哪邊去,但是不准抽煙,就算辦公室沒人也不可以,他打死不幹。

  每個抽菸的人,開始抽煙的理由不盡相同,也和大多數吸菸的人一樣,有很多次想要戒菸。
  我向來討厭民進黨,但是我很喜歡有個民進黨的黨鞭說的一句話:如果戒不了菸的話,那就抽吧!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一個戒菸成功的例子,他的理由是:看到他女兒學他抽煙的樣子,他覺得很不爽,所以把心一橫,戒掉了從不離手的菸。

  並不能說只有工程師才能抽菸,或者要當工程師,一定會學會抽菸,我們公司裡面,就只剩下我這個工程師會抽菸。
  其實,我抽菸最多的地方,是在下班回家之後,坐在電腦面前才會抽的很凶。在公司的時候,我可以八個鐘頭只抽一兩根而已。
  但是當案子趕的時候,我需要有一些東西來抑制我的焦慮。

  就像作家一樣,工程師是一個很耗費心力的工作,必須要面面俱到,而且出現錯誤的機率越少越好。
  但是當發現錯誤,而要找到錯誤,進而解決錯誤的時候,很多時候會碰到很大的障壁。
  這時候會出現很多種狀況。抽菸來紓解壓力,來抑制焦慮,這是其中的一個方式。
  還有的人會自言自語,就連我自己也會這樣。搞的旁邊的人都會覺得這傢伙是不是有問題。
  不過,我發現,自言自語,這是工程師的通病。

  話說回來了,現代人都知道,吸菸有礙健康;會抽菸的工程師,都是高知識分子,當然也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就是戒不了菸。
  因為工程師要想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再不然就是眼看著交件時間一天又一天的逼近,但是手邊又有一大堆工作,焦慮也就會不斷的上升。
  如果有吸菸習慣的工程師,會很自然的去抽一根菸,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下。
  壓力越大,抽的菸會越多。

  我的情形比較特別,我只有在吸菸區才會想要抽菸,但是我不喜歡一根接著一根的抽,那很難過。
  如果我在上班的話,就像我上面說的,我可以一整天只抽幾根菸。但是一回家,我就變成了一個菸魔,每隔十幾分鐘就會想點菸。

  很多人問我,抽菸有什麼好的?
  我會反問他:不抽菸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
  為了身體健康,為了不打擾他人......
  不抽菸的人可以舉出好幾百個例子來說明不抽菸的好處。
  可是我只想問:不抽菸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
   焦慮的時候沒有辦法宣洩,也沒東西抑制。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抽菸,難道要我喝酒嗎?好不容易做好了一件事情,我總得有些東西犒賞自己一下吧!但是我總不 能每一回銲好一塊板子之後,就跑到光華商場去買一塊PS2的遊戲吧!別說我的荷包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揮霍,光老闆看到我這樣為了PS2的遊戲而翹班,臉色就 不是很好看了。

  身體健康,一個人獨活有什麼意思?不打擾他人,那我到頂樓去抽菸總行了吧!會讓皮膚變差?大男人哪需要管那種事情?
  TMD,要我戒菸可以,先幫我找個女朋友來再說吧!
  我是因為女人而抽菸,所以我也可以為了女人而戒菸。
  喔,這並不代表我媽或是我老姐可以要我戒菸,那是不可能的。

  最後,幫衛生署做一下政令宣導:吸菸不開車,開車不吸菸......
  不對,那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對了!騎機車請戴安全帽。
  ......
  是沒錯啦,但是有點怪怪的......感覺文不對題似的……
  對了,這個一定對!

  吸菸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以及肺氣腫,有礙健康,公共場所,請勿吸菸。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00:35:15)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軟硬之間

前言:
  這邊提的軟硬,不是李敖說的軟硬,那相差很多。甚至八竿子打不著。

正文:
  工程師,有分成軟體和硬體。
  軟體又有分成純軟體和韌體。硬體也分成純硬體和系統整合硬體。
  怎麼分這四種工程師呢?
  微軟這家公司,就是純軟體。他可以根本不鳥你的硬體到底好還是壞,反正你只要照著他推薦的機器來跑就是了,如果出了什麼問題,千萬別到微軟大門抬棺抗議,因為他們根本懶得理你。
  那什麼是韌體呢?就是工程師寫出來的一個程式,只能在某種特定的機器上跑。就好像你的PDA這種東西。
  純硬體工程師,現在這種工程師比較少了。就是用電子零件兜一兜,一起銲在一塊版子上。能發光,能做事,這樣就算大公告成了。
  最淺顯的例子就是你唱歌用的麥克風,以及叫你起床用的鬧鐘。不是電子式的鬧鐘喔,是那種很單純,指針式的鬧鐘。
  系統整合硬體,簡單的說就是做一台小型的電腦就對了!

  因為所學的不同,所以硬體要跨越軟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過只要用心苦學,還是辦的到。
  但是軟體要跨越硬體,那就很困難了,除非軟體工程師身體裡面流著硬體工程師的血液,不然根本不可能踏到硬體這一區,頂多只是寫一些驅動程式而已。

  硬體所涵蓋的範圍很廣,從電子物理到電路學,電路學學完之後還有電磁學和電子電路等著你。
  好不容易把那些東西都學通了,抱歉,還有數位邏輯等著你。就算你懂了數位邏輯,還有高頻電路學,無線通訊等著你。
  接著呢?系統架構,訊號分析,積體電路設計......多的讓你眼花撩亂。
  全部學完而且學通了之後呢?抱歉,除非你做的是高頻電路,或是像音響放大器之類的電路,不然你還得學一點程式,最好會寫驅動程式。
  我這只有寫出該學的東西,我並沒有提到其他工具課程喔!像是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數值分析等等這些工具。

  這只是學科,術科要學會怎麼拿烙鐵,怎麼銲接才電路,才不會因為冷銲或空銲而導致開路。照子要放的很亮,不然的話搞不好一個短路,就可以讓你哭上好幾個月。
  接著就是要學會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測試用的手工具。
  這種東西我都稱之為手工藝品,市面上根本沒有人在賣這種東西,材料也只有你手邊所有的東西,就算請人打造,要不是得花上好幾百萬,就是得花上好幾個月才做好。
  再來就是要學會使用各種量測工具,三用電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等等。
  高頻電路的話,可能需要用到頻譜分析儀,向量分析儀。這兩種東西都很貴,貴到可以買一輛賓士轎車了。
  當你把術科和學科都學的很好之後,在社會上工作個幾年之後,要不就是因為每天都在吸一些的有毒氣體,而得到肺癌買單掛點(台語:拖出去種),就是當上主管,荼毒一些剛畢業的工程師。

  軟體?最粗淺的就是該怎麼寫應用程式,深一點的就是寫作業系統,高手一點,就是寫驅動程式。
  學科就是怎麼學寫程式,術科就是懂得程式當中的邏輯,或是暫存器要怎麼控制。器材也只有一台電腦而已。
  沒有研發電路板?放心,有模擬器。PS/PS2的模擬器就是在模擬PS/PS2核心CPU所寫出來的程式。
  依照歷史的演進,先是有機械,在發現電這種東西之後,才有電機。當電話發明出來之後,才有電子。當第一台電腦出來之後,才有軟體的出現。
  所以,硬體涵蓋的範圍,比任何人想像的還要廣大。而且,絕對不能犯錯。
  軟體如果出了錯誤,只要找出錯誤點,做出修正程式,把錯誤彌補過去就好了;但是硬體如果有一點點的小錯,需要改版的話,輕則只是幾十萬的代價(消費性電子公司而言),嚴重的話,很可能是幾百萬的代價(IC設計公司而言)
  而且苦哈哈的。

  老樣子,Andy是硬體工程師,Liu是客戶,Joe是業務(這次沒他們倆個的戲),Lin是軟體工程師(新人,請鼓掌歡迎。)

  Lin:Andy(大吼著)!為什麼板子不會動?
  Andy:怎麼不會動?我確認過可以動之後才給你的啊!是哪裡不會動。
  Lin:不知道,他就是不會動!
  Andy:看的到東西嗎?
  Lin:看的到東西還要找你嗎?
  Andy:我是說有看到LED在亮嗎?
  Lin:哪有!
  Andy站起了身子,來到了Lin的身邊,看到Lin身旁的電源供應器的電流計已經跳到了不該出現的極高數值。
  Andy大叫了起來,趕緊把電源給扯掉,這才發現,Lin竟然灌了16V的電壓到板子上,但是整個板子只需要5V的電壓!
  Andy:你剛剛有沒有發現什麼異常狀況?
  Lin:沒有啊!只不過冒煙而已。
  Andy咬牙切齒的說到:下一回,下一回如果冒煙的話,我一定會把你給掐死!

  像這種類似的例子,曾經活生生血淋淋的發生在我身上過。
  我和業務帶了一塊老外做的開發板,那塊開發板不貴,一點都不貴,只不過幾千塊……美金而已。到客戶那邊,客戶在試的時候,我看到板子的某處冒出了一縷白煙,我急忙的關掉了電源,循線拔出了那個變壓器,看到上面的標示是12V,而板子的耐壓只有5V而已。
  輸入電源搞錯,這是根本不被允許發生的事情,會發生這種事情,不能怪別人,只能怪那傢伙笨的可以,或是粗心到不行。
  附帶一提,燒零件這種事情,是硬體工程師的特權。因為硬體工程師必須要實驗這個料件能不能用,能不能在這樣的需求之下正常工作。冒煙,燒零件這種事情很常見。

  Lin:Andy!
  Andy心想:這傢伙又怎麼了?
  Lin:板子又不能動了!
  Andy:怎麼不能動?
  Lin:我哪知道,我程式寫到一半,他就給我當機了。
  Andy:重開機試試看。
  Lin:還是不行。
  Andy再度翻山越嶺的走到了Lin的身邊,看著板子上的跳線。
  這時Lin說到:剛剛我不小心碰到了一條線,他就給我當機了。
  Andy惡狠狠的回頭瞪了Lin一眼:我剛剛怎麼跟你說的?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我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把他給固定住,你竟然有本事把這條線給搞斷,是不是我太久沒踹你了,不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了是不是?
  翻成文言文是:汝父吾久未贊汝,汝不知汝父吾履著幾番矣。

  我並不是想讓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互相吐口水,我只是想說:沒有了軟體,硬體只是一堆廢鐵,就算不是廢鐵,功能也很有限。要是某些功能是你所不需要的,或許還有廢物利用的價值。就算拿去給收破爛的,也可以換到幾塊錢。
  沒有了硬體,軟體注定是一堆沒有意義的東西。一點功能都沒有,想都別想。就連印列出來也只是浪費資源,破壞森林而已。

  不過要做出一個完美的產品,真的需要軟體和硬體之間的配合。
  硬體這邊需要懂一點軟體,這樣可以加快測試的時間。軟體也得懂一些硬體,這樣才不會因為一些蠢到極點的事情,而打擾硬體工作的時間。

PS1.
  老樣子,本文只是將極少部分的公司,以及極少部分的工程師所發生的事情,加油添醋以達到誇張的效果。事實上或許不會發生,尤其是不可能會發生在本人所任職的公司的工程師身上。

PS2.
  李敖曾經說過:男人小的時候關心長短,大的時候關心粗細,老的時候關心軟硬。
  說的就是男人的生殖器官。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4 21:10:4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最大的敵人

  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是誰?
  對手公司的工程師?不是
  因為你有一天也有可能到那間公司去。
  客戶嗎?也不對。
  敵人的定義就是你能夠和他打架的人,客戶怎麼能打?

  那工程師最大的人是誰?
  答案是:業務。

  稍微定義一下,我以下所提起的工程師,並不包括業務工程師,或是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工程師。
  我指的是那種最基層的,賺不了多少錢的,最容易被壓榨的,最容易被裁員的那種小工程師。
  一般而言,在公司裡面可以呼風喚雨的人,除了老闆以外,就是能幫公司賺最多錢的人。
  但是這種人通常不是工程師。
  工程師每天在公司裡面做實驗,為了一個線路或是一個程式而搞得焦頭爛額的,在不然就是在會議上當個沉默的木頭人以外,根本很少有機會離開公司。
  就算你的能力在怎麼強,只要一個案子出了一點問題,除非你的頭願意挺你,不然你就等著表演切腹或是跳樓給大家看吧!
  像這樣的工程師,很容易被人給忽略,尤其是老闆。
  有的老闆以為工程部只有工程部經理一個人而已。

  但是業務就不一樣了。
  業務是一家公司的門面,所以他們每天都打扮的光鮮亮麗,不像工程師看起來隨隨便便。每天帶著公事包出去,美其名是要去找客戶,但事實上天曉得他們跑道哪裡去了。
  而且業務的位階越高,談公事越來越輕鬆。搞不好和客戶端的大老闆打一場小白球,訂單就進來了。
  業務除了底薪以外,依照各公司規定不同,有可能會有業績獎金,只要你的業績越高,你的獎金就越高。
  那像工程師,就算做到過勞死,也只有一張”功在公司”的匾額。那個匾額用的紙,搞不好還是用廢紙印的。

  也就是因為業務這麼好做,所以大家都想要做業務。當然也包括那些只對賺錢有興趣的工程師。
  這也就呼應了我第一篇”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一文中所說的,只有真正對工程有興趣的人,才會繼續留在電子業。
  
  為什麼我說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
  除非這個業務對自己公司的研發部非常了解,或是本性善良,善體人意的業務,不然業務通常會犯下以下的錯誤。

  第一:錯誤的信賴。
  從不踏入研發部的業務,通常會對研發部有種錯誤的信賴。

  Andy,可憐的小工程師。Liu,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客戶。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Liu,我們上回提的那個案子,你們覺得如何?
  Liu:嗯嗯......KKK腳踏車的構想的確不錯啦!可是我老闆希望多加一點點的功能。
  Joe:沒問題!只要你說得出,我們的工程師絕對做得到。
  Liu心想:我覺得法力無邊。
  結果,Andy拿到一份可以飛上太空的航空母艦的規格表。整個人昏了過去。
 
  完全不了解自己公司工程師的能力,就要工程師拿出一個現階段根本不可能做出來的東西,這就是業務最常犯的錯誤。
  這種業務給了客戶過多的期待,開出了許多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也開出了許多芭樂票。
  這些錯誤誰承擔?
  絕對不是客戶,也不是業務。只有工程師必須表演切腹給大家看了。

  像這種錯誤信賴的問題,只要業務經常和工程師接觸就好了。問題是,這就是業務常犯的第二個錯誤:使用錯誤的訊息。
  通常,高階的業務很不屑和低階的工程師對談,尤其是硬體。他們認為硬體只是一金屬和化學材料的組合。
  高階業務只和高階的工程師對談,而且只和軟體的高階工程師對談。他們認為只要掌握了軟體,硬體絕對沒有問題。
  我只有一句話:見他媽的大頭鬼!
  因為軟體不了解硬體在做些什麼,也完全不知道線路該怎麼接,也不知道這個板子的線路是怎麼走的,會不會有什麼雜訊干擾到了。
  所以軟體工程師如果沒有和硬體喬好的話,軟體工程師會做出錯誤的結論,報告上去之後,高階軟體工程師會得到錯誤的資訊。

  Joe:Andy,軟體說你這邊已經測好了是不是?
  Andy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心情有點不爽:或許吧。
  Joe:你板子什麼時候可以給我。
  Andy:快則一個禮拜,慢則兩個禮拜
  Joe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大吼大叫道:怎麼會這樣?我明天就要。
  Andy心想:明天?你在做夢嗎?
  Joe:可是我剛剛問軟體,他說你已經測好了啊!
  Andy:那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測好了,還有十幾個問題在那邊排隊。明天,你慢慢等吧!
  Joe:我不管,你明天生出一塊板子給我,不然我就向你老闆要。
  第二天的Project Review會議上的餘興節目,就是Andy表演切腹給大家欣賞。

  好,就算業務很平易近人,善體人意,在工程方面學富五車,識途老馬,但是這樣還是會犯一個錯誤:尖酸刻薄。

  好不容易案子結束了,公司也有很優渥的收入,Joe的獎金也賺飽了,來到了研發部和Andy打屁聊天。
  Joe看到一堆儀器圍繞在Andy的身邊,說道:這些儀器花了公司不少錢吧。
  Andy點頭:這是必須要花的,不然東西做不出來。
  Joe:唉~~花那麼多錢,買了那麼多玩具回來,又做不出什麼好東西來。
  第二天Andy被開除了,因為他海扁了Joe一頓。

  當了那麼久的工程師,每次一聽到業務跑過來叫我的名字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會覺得很不對勁,都會覺得心驚膽跳的。因為只要業務一來找我,絕對百分之百沒有好事。
  
  奉勸全天下的業務,請體諒一下工程師的辛苦,工程師也是人,也是有家人,有社交活動,有休閒活動的人類。請不要把工程師當成只喝汽油就可以動作的機器人。

PS.
  本文為了效果起見,所以誇大了少部份的公司與少部份的人發生的事情。請不要以為每一間公司都是這樣。尤其是本人任職的公司,謝謝。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4 15:41:3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案子來了

  當一個工程師,最怕的是什麼?
  絕對不是老闆,因為老闆不懂技術,所以老闆還怕你三分。
  絕對不是上司,因為上司需要你當幫手,不爽的時候還可以把你抓來罵一罵,用處多多,所以他還會讓你三分。

  但是工程師最怕的是什麼?
  答案是:天才客戶。

  天才,並不代表他天份優越,而是我們那群可佩(Or可呸?)的業務給客戶太多的幻想,讓客戶以為,只要他開口,我們什麼東西都做得到。就算是太空航空母艦也做的出來。

  見鬼了!

  當案子開始跑的時候,首先要訂定規格,這邊可以由業務端來負責,和客戶敲定了產品規格,討論好了市場的導向之後,再由公司的內部會議討論出一個雛形來之後,研發工程師才開始找解決方案,找周邊的元件。
  因為我們公司就是代理商,找解決方案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問題就是解決方案太多了。
  通常,這世界上除非奇蹟出現,不然很少會出現第一版就成功的電路板,但是也不可能讓你無限制的改版,除非是公司內部用來練兵用的。
  不過我就曾經看過有個版本從A版一直改版,改版到G版才比較穩定一點。不過那是因為這中間有太多的人接手,只有最後一個才是真正玩硬體的。

  當軟體,硬體還有中間的驅動程式都弄好了,接下來就是交由生產線來生產。一開始是小量試產,試產的同時,生產工程師要研究出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產品順利生產,提高產品的良率等等之類的問題。

  以上,是基本的專案流程,但是台灣的公司通常不會這麼做。台灣的公司會怎麼做?
  很簡單:客戶找上電子設計公司(或是像我們這樣的加值型代理商),開出一大堆的規格,然後要我們在幾個月內想辦法弄出來。拖一天或是多了一塊錢,客戶的臉色就會變得很難看。

  回歸正題,為什麼我說工程師最怕遇到天才客戶。
  因為客戶總認為我們的工程師都是英英美代子,他們的要求,我們一定要做到,但是時程絕對不能改變。
  舉例來說:
  Andy是個硬體工程師,Liu是客戶那邊的工程主任。兩方合作的案子,硬體必須要在月底出來。
  Liu:我覺得這幾條線可以接到其他的接腳。
  Andy:是這樣沒錯,可是我和我們的軟體工程師討論過了,他說在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修改程式。
  Liu:我想要不了多少時間吧!
  Andy:但不管怎麼說,這也是得花時間去做吧!(Andy心想:TMD,你只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去做,就算一分鐘都很寶貴噯!)
  Liu:我想這點小工作,真的花不了什麼時間。
  --就是有這種以為工程師都是天才的客戶,才會這麼說。
  Andy:關於機構的問題,如果可以提早一些給我們機構件,我們這邊可以提早作一些準備。
  Liu:嗯……這需要一點時間喔!
  Andy:……(在心中幹ㄍ一ㄠ)
  --我們不能拖時間,他們就可以喔!

  雖然我沒有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戶,但是遇到一個奧客就很痛苦了。
  我最討厭做的案子是什麼?就是那種作到一半就死掉的案子。
  也不是說我的能力不夠,因為我都能在預定的時間之內把客戶或是軟體工程師要的電路板做好給他們。但是有的時候就會因為一些天災人禍(通常是人禍)而導致這個案子死掉。
  Andy:Liu,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次的案子我們已經找到問題點,只要只要重新再改一版就好了!
  Liu:Andy,我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們評估過這個案子,我覺得我們當初市場定位不佳,我們決定結束掉這個案子。很感謝你這一年多來的協助。
  Andy:(Andy已經兩眼翻白,口吐白沫,說不出話來了)

  因為台灣的科技廠商,只想急巴巴的去賺錢,根本不願意去從事研發人才的培養,所以會一窩蜂的跟著流行走。再不然就是幫人家作代工,台X電和聯X電是代表。
  但是真正能賺到錢的,是第一個想到這個點子,第一個作出來的廠商。
  不然你為華碩,宏碁是賺假的!

   結論:天底下最可怕的客戶是什麼?是那種明明我們只能做出一台計程車,但是客戶卻認為我們可以做出一艘航空母艦來,這艘航空母艦不但要能搭載上百架飛 機,還要能在天空飛,最好還能上太空。最重要的就是這艘航空母艦絕對不能比巡洋艦來的大。造價絕對不能超過一輛計程車,而且最好要用作一支電子錶的時間做 出來。
  這種客戶,別說工程師了,不管是誰都怕。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08 23:57:0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硬體工程師

  工程師,這個頭銜在竹科興起之後,每個人都以為能冠上這三個字的人都很厲害。唯一的印象就是:凱子。
  就算到現在也是一樣:工程師=天才+凱子。
  拜託!沒有那麼多天才工程師,也沒有那麼多凱子工程師。多的是那種庸才而又貧窮的工程師。

  電子硬體工程師,主要就是和硬體有關的東西。
  這樣說好像很虛幻。
  我這麼說好了:小到只會發光發亮的玩具,大到電腦、汽車等等,都有電子硬體工程師的心血結晶。
  硬體工程師每天要面對那些電路圖、Layout圖、銲錫、電子零件以外,還要看得懂那電子零件的規格書。
  賤的是,那些規格書都是原文加上一大堆外星縮寫,沒有一兩年的功夫,根本看不懂那到底在寫什麼。

  當我第一次踏入業界,第一次看到電晶體的規格書的時候,看到上面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曲線圖,我實在很想把它看懂。
  可是一直到現在,那些曲線圖我根本沒看懂過。但是我還是可以在業界騙吃騙喝。
  為什麼?
  說難聽一點,電子硬體工程師唯一的工作就是要把電路圖畫好,確定該接的訊號線都有接上去就好了,接下來只要等到實體回來之後測試就好了。
  規格書?要用到的時候再看就好了,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看。
  這就是我目前的工作。

  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對吧!
  我不能說很辛苦,因為我每天過的都很輕鬆;但我也不能說很輕鬆,因為我老闆就每天加班。
  這就是我一直搞不懂的事情:為什麼不管我在上班時間在怎麼混,我還是可以把工作做完,可以準時下班?為什麼沒有那種需要我加班才能完成的案子?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美麗,是在於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東西,所以當案子有成果之後,那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哀愁,是在於你每天都會被追著問:東西做好了沒有?
  當線路需要修改的時候,那不像軟體一樣,只要把程式做點修改就好了,輕則跳個線就好了。嚴重一點的話,必須要把印刷電路板重新送洗,重新打件。很可能會花上數十萬不等的金錢,更別提所需要花費的時間了。
  簡單的說:這個案子的成敗都在你的身上。如果案子被你給做死的話,自己皮繃緊一點。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好像實在不成正比。
  那為什麼我不換個工作來做做看?
  沒辦法,我也只會這個。難不成要我自行出版我的小說?
  別鬧了。
  我說真的,別鬧了。

  如果我的小孩要立志當工程師,我一定會狠狠的海扁他一頓!扁完之後,再把他給吊起來銼著玩。
  沒事去當工程師做什麼?看看粥傑輪(假名,請勿對號入座),唱唱歌就賺的就比工程師還要多。林誌拎(也是假名,沒有隱射任何人)雖然她是雙碩士,但是她只是賣弄風騷,走一次秀就等於工程師好幾年的薪水加分紅。
  就算賣雞排或是賣珍珠奶茶,一年賺的也比工程師多,幹麼花那麼多時間去念那麼多書,而去幹那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6 01:47:4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首部曲

  我是一個硬體工程師,我是不知道當一個軟體工程師有多痛苦,不過蔡學鏞先生在他的香雞排三部曲當中,說出了他當時的心聲。
  這是蔡先生的網誌,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erryTsai

  當一個工程師,說實在的,並不能說多好。在電子業賺到錢的,都是對電子沒興趣的。會留在電子業的,都是有對電子興趣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業務部除了本薪以外,還有一些業績獎金,研發部呢?除了本薪以外,獎金?那是老外才會有的。

  而且,台灣人普遍不注重研發的重要,反正只要能賺錢,不管做什麼都好,就算明知那東西是個垃圾,只要靠業務部門的那張蓮花燦舌,就算是狗屎也賣得出去。

  一定有人會問:那麼那些在台X電、聯X電工作的工程師,不是做的很爽嗎?

  你真的這麼覺得嗎?

  我說過,在電子業界賺到錢的人,都是對電子沒有興趣的人。你以為在半導體公司工作的人,就是對電子有興趣的嗎?

  不一定喔!

  聯X電我不予置評,因為他們還有一個聯X科。但是台X電就不一樣了,那是一堆電子專長的人,去做化工人才該做的事情。就算需要用到電子的專門技術,用不了多少。

  但是消費型電子產業,雖然賺的不能說很多,但是做起來很有意思。只要對電子有興趣的人,可以朝著這方面走。

  只不過賺的不多,分紅分的也不多就是了。

  身為一個工程師,在社會的收入階層當中,應該算是中等階級了吧!但是當一個工程師真的很不快樂。

  當人家在玩的時候,你必須要做實驗。當人家抱著美女去約會的時候,你必須要念規格書。當你好不容易閒下來的時候,你發現你已經到了該退休的年齡。

  我啊?你問我我的生活是不是這麼灰暗?

  如果我的生活真的那麼灰暗的話,你怎麼看得到這篇文章?嘻嘻。

  我不是那種那麼為工作盡心盡力的人,當我該做的事情做完之後,我不會自己沒事找事做,每天就上上網啊!寫寫部落格啊!燒燒光碟啊!

  不過等到案子來的時候,就算要我加班我也不會說什麼。不過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接的幾個案子,就是沒有辦法讓我有藉口加班。

  工程師,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光鮮亮麗;但是內行人都知道,工程師不是人,是機器。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1 18:38:00)

4/17/2007

腦殘的媒體

  老實說,我看到『媒觀系: [樂生] 媒體、霉體、沒體』這篇文章之後,我心中五味雜陳。
  怎麼說?我是該見獵心喜的痛罵三立這個綠色媒體?還是該說接受訪問的學生腦殘?或者,退一步去想,樂生是否有要保持百分之九十?

  我實在很不想痛罵媒體無知,因為他們畢竟只不過混口飯吃而已;但是,三立這次的報導實在太過分了,用少部份的情形,擴充、想像到無限大,刻意的污名化這次的遊行,刻意污名化整個反拆遷的行動。
  這次的行動,不只單單有學生,還有許多的部落客響應這個活動。若一部分人的論點,刻意擴大到整個團體,請問一下,這和『TVBS黑道光碟』事件有什麼兩樣?
  不,根本就是三立刻意的扭曲,這根本就是造假的新聞!
  那麼,為什麼當初要求TVBS關台的人,如今卻安靜無聲?為什麼不要求三立的總經理下台?

  就像另外一篇文章『 搞不清楚狀況的大學生!』寫的一樣,大眾傳播系的學生為什麼不去?那是台灣的一個歷史,那是台灣的一個難得的學運,未來的新聞記者為什麼不去?難道他們畢業之後都打算到三立和民視去上班,接上面給的新聞就當混口飯吃了嗎?
  還有我覺得很好笑得一件事:影片中,受訪問的大學生說是因為老師會點名,所以不能不去。
  笑死人了!大學生不是把蹺課當成家常便飯?什麼時候大學生這麼在意老師點名了?如果那場活動和自己的理念相違背,那大可以用『罷課』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為什麼還要把自己當成可憐的小媳婦,不去好像會被處決一樣。

  樂生是否要拆遷,原則上我是採取中立的角度,那天的遊行我也沒去。但是見到那麼不負責任的政府,刻意抹黑、扭曲的媒體,我覺得我實在不能不說幾句話。
  『樂生拆遷背後的砂石利益』這篇文章,如果看在民進黨政府的眼裡,鐵定會大喊『媒體抹黑!媒體扭曲!不實報導!』。真的是這樣嗎?
  『樂生專題:為了土金鏟樂生』這篇文章也赤裸裸的寫出樂生後山埋藏著多少的利益,現在又要選舉了,要不是有學運,請問立法委員們怎麼可呢會去理會那些又老又殘的樂生居民呢?

  其實,最有權力可以重新評估樂生療養院的問題,就數行政院,而台北市、台北縣則可以協調捷運局改變設計。
  但是,行政院院長(喝!這次要參加總統大選的,有三個當過行政院長)為了要選舉,都是『今日之我反對昨日之我』,根本沒有去想樂生的問題,所有的政策都是政治、選舉考量。我真佩服他們沒有得到精神分裂症。

  回到三立那則新聞的事件上,真的,我真的沒有話說了!
  如果真要我說,那麼,煩請三立新聞自行道歉,同時,請因『假造新聞』關閉新聞台。

4/10/2007

毒電波、二次創作和肖像權

  先看看這兩部PV:
  原版:
  
  『薔薇少女』素描版:
  

  這個『新・豪血寺一族 -煩悩開放-』的PV毒電波我已經聽過很多次了。也看過許多其他的版本。
  但是上面那個『薔薇少女』素描版最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雖然我花了一段時間去找,我還是沒找到這段毒電波的出處。最大的可能性是格鬥遊戲『新・豪血寺一族』的動畫場面吧!

  為甚麼要貼這個?
  『薔薇少女』我也只認出水銀燈(素描版右前方,眼神兇惡的那一個),和翠星石(素描版後排左一,曾經榮獲『アニメ最萌トーナメント2006』的動畫角色)那個PV的出處又不甚了解,我貼這做什麼?
  我本來是想要證明御宅族也是很有創作概念的,但是在『薔薇少女』素描版看過兩遍之後,我發覺我只是單純的想分享『汞燈』她那兇惡的眼神。
  她那兇惡的眼神,已經很『萌』了!更別說他們身上穿的『歌德蘿莉』裝!
  啊~~雙重屬性的萌啊~~難怪水銀燈會有那麼多崇拜者。

  回過頭來想想,我還是想要廢話一下。
  為什麼同人誌在亞洲地區比較盛行,卻在美國沒有什麼發展呢?
  ……
  這樣說也不對。御宅族是不分國界的。這麼說好了:每當日本有什麼當紅的AGC出來之後,就一定會有一大堆的同人誌出現。但是為甚麼沒有人去畫『米老鼠與唐老鴨』、『白雪公主』、『王國之心』的同人誌呢?
  其實很簡單,老美認為,二次創作雖然不是原作者的創作,但是依舊侵害了他們的著作權,所以當電動『王國之心』還沒出來的時候,迪士尼就開口說:『只要有人畫同人誌,他們肯定會告!』。
  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老美,很久以前那個『無間道CD-Pro2』事件,以及最近在香港發生的『Doraemon非官方網站移除多拉A夢圖像事件』也凸顯了著作權發展至今的荒謬。
  是,沒錯,肖像也是一種著作權,但是過度的保護,到底保護了誰?創作者本身?還是出版者?還有,當創作者本身賺到了錢,是否還有繼續創作的能力?是否真的會刺激創作?

  類似於非官方網站,或許的確會有侵害肖像權的疑慮;可是會用這種想法去想的人,只能稱他為商人;他並不了解粉絲的心理。粉絲只是希望能有個地方可以看到自己所喜歡的作品,或是有人能夠一起討論,甚至於二次創作,大家快樂一下。
  但是如果為了這點理由,就要搬出法律來,那就真的太煞風景,甚至會有人直接從別的管道取得。

  二次創作則又是一個更奇怪的東西。
  表面上看起來侵害了肖像權,但是創作的內容物卻和原來的作品完全不相同;甚至有人因為看了二次創作品,想去看看原作如何,但卻發覺原作竟然比二次創作更糟糕。
  如果在老美的眼中,這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但是為甚麼日本人卻沒有什麼反應,好像完全不在意似的。
  要知道,這可以海削一大筆錢噯!有多少的同人誌畫家?一個人能要多少?這可是很大一筆錢噯!
  但是日本人就是不理會這種事情,不管是惡搞、改編、致敬……等等,他們就是不管二次創作的事情。
  是日本人心胸比較開闊嗎?還是因為日本人根本不了解這是多大的利益?
  其實,這是心態問題。
  這麼說吧!二次創作也是一種廣告,也可以滿足其他類型讀者的需求,也提供了另類的娛樂。

  再說,就像『毒電波狐面宅』的Nein 說的:『作者是神,是無敵的』,玩同人怎麼可能玩的過作者呢?
  利益?對於日本的作者來說,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創作時的快樂。
  當然啦!這行只要不要太差,創作在日本也很好賺。

  台灣呢?台灣就沒有本土、草根性的創作嗎?難不成又是國民匪黨害得,害得台灣人沒有創作能力了嗎?
  拜託好不好?創作力?別提了。別說二次創作了,自從『仙劍奇俠傳 復刻版』之後,台灣人就沒有什麼創意了!

4/03/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9--職位

  今天不聊工程的事情,我們聊點別的。
  如果有人有習慣看Cheers的話,這一期Cheers斗大的標題,讓我看了覺得很恐怖。
  『後1976世代,300萬人的超齡卡位戰 』
  1976年?不就是我出生的那年?天啊!我以為教改可以讓我在未來十年內打遍天下無敵手,卡位戰?我可不可以不參加啊!
  我看了幾段之後,我先是鬆了一口氣,然後罵了一句:這是哪個腦殘的傢伙寫出來的東西?

  這篇專文報導引用的數據大多都是金融、服務、管理……等等範圍,和我工程師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穿了,工程師,只要公司不倒閉,不關廠,營運正常,老實說,根本不怕沒飯吃。
  說難聽一點,除了『小強』以外,沒有任何行業(或是生物)的生存力比工程師還強。
  公務員的鐵飯碗又怎樣?工程師的『鑽石』飯碗更嗆。

  為甚麼這麼說?
  工程,就算再怎麼差,再怎麼沒用,最少也有一技之長;有了技術,還怕沒飯吃嗎?還要擔心這、擔心那嗎?
  競爭力?幹嘛要去跟其他科系的人去搶飯碗?自己手上的『飯鍋』都吃不完了,幹嘛要去和別人搶?
  好吧!就算這間公司不要你,或是這間公司不好做,好吧,換別家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啦!
  只要你沒搞出什麼壞名聲,沒有搞砸什麼大案子,基本上沒人會在意你的一切,然後你就可以再那家公司安身立命。

  這樣的話,工程師還需不需要進修?
  其實也是需要,問題是不需要刻意的去上課。
  像是參加研討會,多看一些展覽,多上網了解最新資訊,偶爾回憶過去在學校學的東西,或是買書去自修一些當時想修卻沒修到的課程。
  其實這樣就夠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進修上。

  如果沒有什麼野心,薪水最糟也不過三萬出頭,就算只有兩萬五、六,照樣有人能夠過活。
  我還聽過我朋友(台灣人,也是工程師)曾經一個月15840過。他還是能過的很好、很舒服。

  競爭,或許會帶來商機,或許會帶來活力,但也會帶來毀滅。
  為甚麼一定要競爭?為甚麼我一定要把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當成敵人來看?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失敗的定義又是什麼?
  一定要賺大錢,住著高級洋房,開著高級的車子,穿著名牌的衣服,吃著美食,這樣才叫做成功嗎?
  --那樣叫做『破壞環境』。
  我覺得,真正的成功就是過著輕鬆舒服的日子。
  幹麼為了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傷透腦筋?輕輕鬆鬆、開開心心過日子不是很好?賺了大錢還不一定能過著舒服的日子咧!

  那要怎麼做?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啊!
  蔣友柏就是喜歡設計,所以開了一家設計公司,『橙果』的成功,一方面是因為他那混血兒的帥臉,另一方面是他那『蔣家第四代』的名號。
  不過,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喜歡設計,也懂得設計。
  侯文詠當他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是拖著疲累的身子去寫小說,深思熟慮之後才辭掉醫生的職位,當個專職作家,專心去寫『白色巨塔』。
  我就不相信,有個工作你每天罵、每天做,就可以平步青雲的做到經理。
  有啦!職業軍人。

  其實,這篇應該是這個系列的第三十篇文章,因為在6和7之間,有個6.5,所以這篇才是二十九。
  不管了,要慶祝,就下回慶祝吧^^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