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7

男人,你的名字是無敵鐵金剛

  昨天我和我媽吵架。其實也沒有什麼吵啦,就是她說得一些話讓我很反感。
  『你說你要去補英文?那麼你的證照不考啦?』
  『不然妳想怎樣?』
  『我要你一起去補!別忘了,我是花了多少錢讓你去補習的!』
  我氣得不想說話。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我媽很希望我回高雄,可是每次她一看到我的漫畫,都會說:『等你回高雄的時候,我一定要丟到一半的漫畫。』
  老實說,就為了她這句話,我這輩子打死不回高雄。
  除非她能接受那堆漫畫。

  從我媽最近的所最所為,真的讓我覺得女人真的很貪婪。
  一句『我這都是為你好』,就可以要求男人什麼事情都要照著他們的話去做,但實際上,只是她們看不順眼而已。
  好吧!照著她們的話去做吧!結果並不是得到解脫,而是讓她們更加貪婪,要求的更多,希望的更多。
  更恐怖的是,女人好像認為男人不需要休息,不會疲累,就像無敵鐵金剛一樣,要求完這個,就開始想下一個;想到下一個之後,就希望男人去做另外一件事,問她優先順序,她會說:你就同時做吧!
  沒有這種例子嗎?呵呵,多得是。
  當女人像男人要求昂貴的禮物的時候,總是面不改色的;但是分手的時候卻總是那句老詞兒:你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我會覺得寂寞,我也是人啊!
  那好,男人老是陪著女人風花雪月,如果老爸不是陳水扁、郭台銘,哪來的錢去買昂貴的禮物?

  時常看到小說或是一些文章中會出現這句話:『我很懷疑男人到底把女人當成什麼了?生孩子的機器嗎?』
  那麼,請問一下全天下的婦女:『我很懷疑女人到底把男人當成什麼了?利用完就可以丟棄的垃圾?還是全天候賺錢機器?還是可以任意操控的玩具?』

  老實說,我實在不是很想幫男人說話,畢竟男人真的很糟糕,習慣使用暴力不說,而且進步的比國民黨還慢。像這種不知進化的生物,我為什麼要幫他們說話。  可是女人的貪婪,讓我更加沒有辦法接受。      
  女朋友、老婆、老媽,會不斷的要求著自己的男朋友、老公、兒子去做她們所期待的事情,變成他們所期待的樣子。
  一般的女人,不允許男人有夢想,不允許男人坐在家裏面看球賽、打電動,而且要完成女人所要求的一切,就算死也要達成任務。

  我跟我媽說過很多次了,每次感覺她好像聽懂了,但是不到兩秒,她就給我來一句:你聽我的沒錯,我都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的!
  是啊!那麼是誰老是要我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回高雄去當個某公司的操作員?電子公司也就算了,竟然還要我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工作喔!
  請問一下,這就叫做『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

  唉,或許是因為我反應過度吧!這篇看起來活像個抱怨文><

6/21/2007

有如『丁丁』一般的媒體

  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1. 可恥!台灣「假新聞製造機」被假新聞騙得團團轉!
  2. 媒體公害,正蔓延
  3. [波蘿]台灣的新聞媒體
  4. 我看腳尾米
  5. 腳尾米30分鐘版
  不夠嗎?如果用Google的Blog search的話,可以搜尋到五十到八十筆資料,那還是從昨天到今天的部落格文章。
  當我看完『腳尾米』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輩子很難相信任何電子媒體了。

  當『腳尾米』這個紀錄片一出來,媒體們四處評論,但是大多都是在批評這三個學生在製作這個紀錄片的『道德』問題;認為學生用假新聞來騙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但是那三個學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灣的新聞,已經到了一種氾濫、沒事找事、沒有專業、說話不算話、侵犯受訪人的隱私、綜藝化、連續劇化的地步。』
  --三個不是台灣人的大學生,竟然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的新聞媒體。
  但是口說無憑吧!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沒圖沒真相』?
  那麼就做個實驗來看看吧!那種什麼『狗還魂』、『買運氣』的路邊報導沒人理就算了,竟然沒想到媒體竟然能腦殘、懶惰到這種地步。
  不過,TVBS卻沒有報導,這倒是值得玩味的事情。

  如果說媒體有做查證,或是發現無法查證,決定不報導,再不然就是將這種新聞用一種純屬娛樂性、八卦性的方式來報導,會有今天這般軒然大波嗎?
  不只是這次的新聞,上回樂生學生到捷運局抗議,有人丟雞蛋、有人被收押。但是記者關心的是什麼?
  「砸雞蛋是不是預謀?」、「知不知道砸雞蛋違法?」、「砸雞蛋是轉移焦點」、「師長知不知道你們要砸雞蛋?」
  這種讓人氣到無力,笑掉大牙的問題,並沒有發生太久,大約陳水扁上台多久,這種現象就維持了多久。
  我沒影射陳水扁喔!蘋果日報是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來台灣的。

  媒體有媒體的倫理,媒體也應該有媒體的道德,如果一個社會裡,充滿著嗜血、沒有道德倫理,為了媒體自身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這個社會將會變得十分恐怖。
  但是,話說回來了,是什麼造成媒體嗜血?又是什麼造就了媒體就算泯滅良心,拋棄新聞的專業素養,要求畫面上的好看、聳動,卻不想追求新聞本身的品質、事實的查證?
  答案很簡單:觀眾。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

  很久以前老三台報導新聞的方式,老一輩的人都記憶猶新吧!像那種枯燥無味的報導方式,只有對新聞有興趣的人才會忍耐那三十分鐘沒有廣告的折磨吧!
  現在電視新聞,花俏了許多,主播也變得越來越漂亮,視覺效果也做的很不錯。當然,看新聞的人也便多了,廣告收入也變好了。
  現在不要說蘋果日報了,就連聯合報、中國時報也變得花俏許多,彩色的印刷,花俏的版面設計,大家都喜歡這套。
  
  是啊,大家都喜歡花俏的東西,就算只有很無聊的功能,只要花俏,就會有笨蛋喜歡。
  舉例?LV的那個拼裝包不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在於:現在的新聞之所以會變得那麼畸型、扭曲,完全是我們這群觀眾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喜歡那種口味,我們本身的文化本身就是低俗的。
  有低俗的文化的觀眾,就會有低俗的媒體。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除了觀眾以外,台灣有太多家的新聞台,這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呢,就是因為觀眾認為新聞很重要,所以才會有商人把眼光放在這塊。
  也因為有人喜歡看政論節目,所以政論節目就不斷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記者,不能怪電視台,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回到家就要打開電視?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想要看新聞?為什麼不看『迪斯可Very』或是動物頻道,就算看幼幼台也好(某幼幼台的XX姊姊,身材和臉蛋都比那些新聞記者好看)。
  你就是喜歡看到記者問:『你媽媽死了,你有什麼感想?』,或是說:『你的腿斷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嗎?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到電視台去抗議?
  我實在很不想提起外國人的作法,但是呢,就算是速食店廁所男女合用,老外都會主動的和速食店的經理反應。更別提老外在這種問題上,他們會怎麼做。

  不看、拒看是沒有用的。該做的,是告訴他們:我不想看到這種沒有深度的新聞!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做?
  我也很想做啊!可是我家沒電視啊!
  就算回到高雄老家,我也是看『迪斯可Very』、旅遊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不錯看。),再不然就是看電影頻道。
  一年就看個那麼幾個鐘頭而已。我哪知道那些『丁丁記者』說了些什麼?

6/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辭職當老闆

 如果有人說:『你有沒有想要自己創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我會跟他說:『抱歉,我還沒發瘋。』

  是啦!自己創業當老闆,可以不用看老闆的臉色,很多事情想做就可以做,不用受到公司的拘束,賺的錢都是自己的,充滿了挑戰,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Etc,因為這些許許多多虛幻不實的夢想、幻想與遐想,所以創業自立是每個人永遠的夢想。
  不過,抱歉喔!那或許是別人的夢想,但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我還沒發瘋。

  或許是因為我看的比較清楚吧!我覺得,就算去賣雞排,我也知道老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準備,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也有永遠交不完的『學費』。
  順利的話,絕對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著神仙般美好的生活。相反地,因為有很多的人看著你管飯,你的責任會變得更加沈重;失敗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債主逼上門的時候,要不就想辦法還錢,要不就是一死百了。
  雖然自殺有很多種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你選擇餓死,那種死法太痛苦了。

  看看郭台銘,多威風啊!還有張忠謀、曹興城,他們都不是在台灣『喊水會凍』的大老闆?看看他們,錢賺的真多啊!
  那又怎麼樣?沒時間花錢,每天擔心下面看著他吃飯的員工,必須要想辦法拓展營運的模式,增加行銷的管道,讓公司賺更多的錢,養更多的員工。有必要的時候,還得和那個喜歡玩陰的政府大玩捉迷藏,這樣好嗎?
  再不然就是有時間花錢,買個阿曼尼的西裝,和演員和名模牽手、共舞,甚至十多年前的桃色事件都被挖出來當成新聞。
  這樣會過的很好嗎?
  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金錢始終不是萬能的。

(未完,吃完午飯,睡飽午覺之後再說^^|||)
(吃完午飯、睡玩午覺、開完會之後,繼續我們的話題。)

  對,上班族的確沒有多少薪水,餓不死也吃不飽,每天都要受老闆的氣(相信我,這點我非常清楚),還要看一些討人厭的同事的臉色;倒不如自己開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錢賺的都是自己花,更不用看老闆臉色。
  那,請問一下,你自己當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跑客戶?跑客戶的時候,是不是要看客戶的臉色?
  一個不小心做錯了決定,有良心的老闆還會出面道歉,沒良心的老闆早就捲款潛逃了!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騙了,把所有畢生心血都給騙走了,丟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你來收,這樣你還會認為當老闆很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還年輕,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或許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覺得日子能過,過得心安理得、輕輕鬆鬆就好,沒有必要去和人爭權奪利,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要去自行創業過。
  為什麼要創業?瘋了嗎?
  與其當個往前衝鋒的大將軍,倒不如在旁邊當個搖旗吶喊、濫竽充數的小嘍囉還比較容易生存。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令人搖頭的兩篇社論

看看下面兩則社論:
中國時報 2007.06.06 
M型社會與作文雙峰              陳啟濃/南投水里(國中教師)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成績公布後,得到六級分的人數共有八一八九人,佔了所有考生的二.六○%,而加上缺考生後,○級分人數竟也有六一七二人。這樣的現象,凸顯出M型社會下,學生整體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出現雙峰的現象。這六一七二位○級分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連基本一篇作文都無法表達,是學校作文教學出了問題?還是他們活在和主流社會不一樣的社會?

按社會學家的解釋,語文其實也是一種霸權,同時維護了上層社會的優勢,也犧牲掉中下階層的權益。以筆者教學經驗,鄉村地區使用母語機會較高。相較於都會學生,作文用國語來表達,鄉下學生的確較為不利。

筆者曾輔導過一位拿過全縣台語比賽優勝的學生,從小在環境薰陶下,母語表達流利精彩,但國語作文卻辭不達意。所以筆者寧願相信,那些作文○級分的學生,是因不善於國語思考方式,而不一定語文能力比較差。學校教育要努力的,該是如何讓這兩類型(六級分與○級分)的學生,有溝通交流了解的機會,這是多元文化教育中整合教育的重要工作。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國中基測PR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 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 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 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兩篇文章都凸顯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教育問題:語言教育。
  我很懷疑現在的大人們,到底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又要小孩接受母語的薰陶,因為這樣才比較愛台灣,又要小孩學會英文,這樣比較能夠提昇未來的競爭力。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的母語都絕對一樣,英文也不是絕對重要的。如果沒有中文的基礎概念,不管是哪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學的好的。
  在中國時報的文章當中,說明有個學生是得過全縣閩南語優勝,但沒有辦法用中文思考;那奇怪了,明明都是同樣的源流,為什麼學生沒有辦法用中文的方式思考?明明都是中文啊!而且閩南語本身就是承襲了中原古音,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啊!不然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以及歷代的文人要怎麼寫詩、寫辭、寫文章?

  這證明什麼?證明那個老師的輔導方式有問題;因為他本身就不認為閩南語是中文,所以就用閩南語的角度去思考,把小孩子應該有的中文基礎給搞得亂七八糟的。
  這跟語文霸權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只是被害的心理作祟而已。
  如果想要反駁的人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咱家的祖籍是從湖北鍾祥,我媽的祖籍在安東(現在不知道在哪裡)鳳城,請問一下,我的母語是哪一個?我的小孩為什麼要學福建、泉州的方言?就算是承襲中原古音,那請問一下,那算是我的母語嗎?
  不要用那種『你到底愛不愛台灣?』、『你還是不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小孩?』的狗屁理由來罵我,我不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用普通話可以溝通就好了。就算是閩南語,請不要企圖跳脫出中文的範疇,閩南語就是中文的一種。

  接著就是英文了。標題下的很刺眼:簡單英文基測不會,未來怎麼辦?
  告訴你,現在你看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別說托福了,就連台灣的全民英檢也不會過。
  但是他還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工程師。

  這是我一直疑惑的迷思,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中文,就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軍火商人』中也溜了幾句中文,但為甚麼我們全國上下都認為英文很重要?
  喵的咧!台灣人的英文再怎麼好,有比美國的乞丐好嗎?
  是沒錯啦,中文還沒有像英文那樣那麼普遍,但是以中文普通話為國語的台灣,是不是應該先把中文學好之後再說?看不懂英文,真的不會死得很慘的。

  現在的國中生的上課時數,都被這些奇奇怪怪的語文教育給壓縮的亂七八糟,就連基本的中文以及作文都搞得亂七八糟,寫出來的文章要不就是成語亂用,再不然就是錯字連篇;沒有亂用成語,錯字很少的,又空洞沒有內容。
  真的不要怪我們這些老頭子再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夠格的東西,沒有必要硬幫他們粉飾。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3--當你的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我發覺,上面這段話真的很符合現今職場的百態。
  更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那段話竟然是我想出來的^^|||

  想像一下以下的情境:
  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的時候,想著今天會有什麼樣的工作;仔細盤算一下,似乎都不是很趕的工作。
  到了公司,和每個碰面的同事打招呼,互道早安;到茶水間去到了一杯咖啡,和在茶水間的同事互相交換八卦。
  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打開電腦收信,一口起收了好幾封信,都是要你馬上回答的問題,而且那些問題也不是你該回答、也不是你那個職位應該做的回應,但是就是有人要你回答。
  而且,那一排寄件人和副本收件人當中,只有你是基層員工,其他都是『理』字輩的。
  當你跑去跟你上司抗議的時候,你的直屬長官、你的部門主管竟然一臉茫然的望著你。因為連他也不知道這件事。
  以上這種情形,我想很少有人會遇到吧!就算遇到了,大家都會想:就當這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吧!
  呵呵呵呵……會那樣想的人,不是棒槌,就是笨蛋,再不然就是不懂事的菜鳥。

  高階主管跳過了中階主管,直接對你發佈命令,要你去做牛做馬;再不然就是不同部門的中階主管,要你去做牛做馬,把你直屬的中階主管當成虛擬的一樣。
  虛擬,就是那種你知道那東西存在,但又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再不然就是那東西確實存在,但是卻沒有發揮任何作用,有等於沒有,但又不能忽視。
  這種事情可不是什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是『另一個新的學習機會』,那是一種麻煩,一種困擾;如果公司內部再亂一點的話,搞不好會因為這種鳥事而被開除。

  再繼續說下去之前,為了方便起見,還是先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打不死的基層工程師。
  老王:Andy的直屬主管。
  老陳:Andy的主管的主管。

  其實當發生這種事情,你的主管是人不是機器,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他說他沒有任何感覺的話,那他肯定是在說謊,再不然他就是快要退休的人,或是什麼都不管的主管。
  為什麼你的直屬主管為什麼會不爽?有以下兩種理由。
  
  表面上的理由:Andy是我老王的手下,如果他被叫去做什麼事情,而我不知道的話,那我要用人的時候怎麼辦?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我的人力資源……(以下省略十二萬字)
  真正的理由:死老陳,我就知道你看我不爽很久了,所以才把Andy給調走,讓我沒人用是不是?……(以下省略一千兩百字)

  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以上兩個理由而覺得不爽;一方面是因為人力資源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個就是會覺得上面不尊重他的意見而心生不滿。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還不都是為了公司做事?先把目前眼前的問題解決,再來解決公司階層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注意這些?是不是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很龜毛?
  不,是因為我曾經吃過這樣的虧。就曾經有個死老頭,為了這種事情而把我痛罵一頓;當我離開了那個死老頭之後,現在也有同樣的狀況出現。搞得我現在什麼都得想到,還得什麼都得事先想到,累死了><
  說真的,只要有事情做,不管是誰要我做的都可以,我也真的不介意;而我也認為面對新的事情,或多或少會學到一些新的東西;但是我不希望有人拿公司的事情來開玩笑。
  不能說因為上面的人要我做個案子,中階主管就可以什麼都不管,有了問題問他,除非是這個產品的規格,或是Schedule上的問題,不然他有義務幫我解決問題,不能把我的問題推給別人。

  基層員工能做的決定實在不多,沒有必要讓基層員工去扛那種決策錯誤的責任,那是中階主管應該扛下的責任。另一方面,當公司經理階層本身就互相敵視的很嚴重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因此而丟到工作。
  雖然這種事情,其他類型的公司也有可能發生,但是在電子公司發生的機率最高。
  為甚麼?因為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大家想到第一個人就是工程師,而不是工程師的主管。不管是業務還是採購,甚至是客戶,他們只要有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他們都會來找你。而且找你的都是一些名片遞出來就會嚇死人的職位。
  當你一覺醒來會發現自己竟然變成『理』字輩的人物,但是當發薪水的時候,才知道自己還是基層員工。

  面對這種事情,我有沒有什麼好的意見?
  我是有兩個辦法。第一就是裝傻,想辦法把你的老大拉進來,不管誰來問,你都說不懂、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再不然就是推給你的老大,把所有的事情全部丟給他來解決,幾次之後他就會來關心你現在在做些什麼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除了自己的老大以外,任何『理』字輩的人來找你,全擺個臭臉給他看,說話也不用太客氣,甚至要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
  這樣他自然會摸摸鼻子走開,找個可以鎮的住你的人來跟你『溝通』。

  我不是不想做事,我也不怕事情多,我更不怕背責任,但是要我做這些事情之前,請先幫我升職加薪,就算是個掛名的頭銜也好,不要讓我覺得我是個『二兵連長』。

6/01/2007

為什麼會外遇?

  看完『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這篇文章,雖然這篇文章看來是一家徵信社所寫的文章,但是那也寫出了現代男女在感情這方面的脆弱。
  夫妻之間就是因為有緣才會結婚,像這麼難得而且特殊的緣份,為何不能好好珍惜?男女雙方為何要不斷的勾心鬥角,企圖從對方那邊得到更多?為什麼愛情會變得那麼短暫而虛幻?為什麼婚姻不是愛情的延續,而是愛情的墳墓?

  現代男女愛的太快,所以恨的也很快,不但恨對方欺騙了自己,也痛恨自己為什麼瞎了眼,會看上那種男人/女人。
  其實也不是對方欺騙了你,只是對方隱瞞了部份的事實(男的花心,女的花錢),而你也不是瞎了眼,而是你根本沒清醒過。
  看了這二十一條男人外遇的理由,說難聽一點,男女都有責任。
  或許是女人聽了太多別的女人的八卦,就會把自己當成連續劇女主角一樣,把男人當成都是大壞蛋,都是想要佔女人便宜的男人。
  而男人呢,唉~~該怎麼說呢?我看就算再過三個千禧年,不要說進化了,不要退化成單純提供精子的製造動物就好了。
  因為這樣,男人和女人永遠不斷在對抗;男人替女人著想,女人要不就認為這男人不尊重她,不然就像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樣驚聲尖叫著。而女人呢,總是要男人當她的挑夫、馱獸,或是希望男人永遠照著她的想法去做事。

  說穿了,婚姻生活會出現問題,就像我以前說過很多次的論調一樣:把許多事情太過簡單化,太過於理所當然。

  舉幾個例子來看好了:
  結婚該不該生小孩?理論上應該是這樣沒有錯吧!理所當然啊!
  見鬼了!夫妻倆忙的像什麼似的,或是夫妻倆根本就愛玩,生而不養,生有什麼意義?或者是夫妻倆一窮二白的,搞不好明天就要上吊自殺了,生而沒有辦法養,幹嘛生孩子?
  
  結了婚之後,在家裏面隨便點沒關係。
  放屁!關係大了!
  雖然有的男人的夢想是『裸體圍裙』(全身上下只穿著圍裙),但是那也是有年齡和身材限制的。再說,裸體看太多,反而會男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當然啦,不能說在家裏面,男人就可以穿著一條內褲到處跑;單身的時候可以這樣,結了婚之後可不能這樣。
  還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小瑣事,都會因為長期相處下來,覺得都已經認識那麼多年了,老夫老妻了,隨便點沒有關係。
  問題是,生活隨便慣了,人會很自然的忽視了對方的需要,忽視了對方的感受。

  婚姻的生活可以很精彩,但也可以很乏味,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
  如果夫妻雙方在生活上的思考模式都是為了對方著想,很習慣性的去迎合對方的需求,扮演著適當的角色,這樣的婚姻生活會很不錯。
  但是如果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想,自私的希望對方不斷的付出,自己卻吝惜給予,這樣的婚姻很顯然會痛苦很多。

  很多外遇的男女都會說:『每天都面對同一個人,不悶有鬼』。問題是,這就是婚姻。
  我曾經替婚姻下過一個定義:婚姻,就是要不斷的聽同一個人說同樣的笑話,而且還能像第一次聽到一般覺得好笑。
  以前的婚姻因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能見到恩愛的夫妻的確很不容易;但現今社會已經沒有那種事情,大家都可以自由戀愛,但那又為何會出現那麼多怨偶?真的只是單純的是自己沒看清對方嗎?
  這麼說吧:一個人的人生真正能精彩多久?能夠有多少的燦爛輝煌的時刻?如果把一個普通人的一生拍成一部電影的話,真正精彩的部份,全部加起來可能不到一分多鐘;剩下的,都是枯燥乏味的流水帳,以及有如雜音一般的八卦消息。
  然而,從結婚的那一天起,婚姻就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新婚蜜月期或許會覺得新鮮有趣,久而久之如果你不改變心態,婚姻就會變成你的痛苦。當你決定結婚的那一天起,就要有那種成家的心理準備,那是一種沈重的重擔,絕不是辦家家酒那麼簡單輕鬆的事情。

  所以敬告天下未婚男女:開車請繫安全帶,騎車請帶安全帽,結婚不要太衝動。
  Markscat關心您

引用文章 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

5/30/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2--新的敵人

  之前我曾經說過,身為工程師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客戶,客戶只是次要敵人;真正的敵人而是業務;因為業務會給客戶一種錯誤的幻想,認為本公司的工程師什麼都做得到。
  但,經由我親身體驗的結果,現在出現了新的敵人:採購。

  為什麼之前我並沒有在意採購呢?因為從我開始當工程師以來,採購對我來說,只是負責把物料的價格殺的更低一點。
  可是我發現,有的時候採購並不會要求廠商降價,反而會要求工程師換料;而且並不是他們已經找好料,讓工程師來選,而是採購退回之後,要工程師自己想辦法找到新的料。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工程師的確不需要知道物料的價格,價格問題是採購的來談;但是採購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必須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不然預算會沒有限度超支。
  那我就不懂了,工程師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還是每個工程師都必須是超人?
  必須要懂得安撫客戶(客服),也要懂得告訴客戶該怎麼使用(客服),有時還得解決客戶的疑惑(業務),現在好了,工程師竟然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而且又不工程師和廠商談價錢。
  請問一下,除了不會飛以外,工程師還有什麼必須要會的?

  Andy:苦命小工程師
  Davie:採購主管
  Davie突然衝到Andy面前:XXXXX料是你要的吧?為什麼要用這顆這麼貴的?
  Andy:不行嗎?我哪知道貴不貴,我只要知道能不能用就行了吧!上回我跟廠商要價格的時候,你就氣得要命,還說你沒有空間殺價;我現在給你很大的空間,你可以慢慢跟他砍。
  Davie:我不管,你給我換掉這顆!之前的那個AAAAA不是可以嗎?那個很便宜,你可以用那個嗎?
  Andy:AAAAA是可以用,但是不符合我的需要。
  Davie:管你那麼多,就用AAAAA。
  Andy聳聳肩膀,沒有說話。
  幾個月之後,產品上市第一天就出現瑕疵,疑似偷工減料,差點沒把整間公司給弄垮。而Andy已經在前一個月離職去賣『更營養』雞排了。

  要當電子公司的採購不是那麼容易的,看不懂料件規格書,也不是一句『我不是電子科』就可以解決了。
  規格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東西,又不是要你用那種顆料件去設計線路,只是要你知道簡單的電氣規格而已,這樣不困難吧!
  當價格和規格出現了扞格的時候,採購不是推還給研發就算了,也該試圖去找適合規格,而且價格低廉的料件;如果沒有規格書,大可以向工程師要,如果工程師沒有,那就是這個工程師自己本身的問題。

  所以說,每次只要聽到會議室吵架,那肯定就是研發、採購和業務三方面在那邊角力。雖然研發部面對兩方的壓力(通常採購和業務會站在同一方),但是研發要瞭解到一件事:這個案子,真的沒有你不行。
  就算料件價格再怎麼便宜,就算真的可以做出客戶的需要,但是工程師只要一放手,要不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或是不高興上班,翹班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況,工程師只要一不見,那就等著聽業務和採購哀號吧! 
  所以,工程師絕對有權利,也可以有那種『Guts』去和業務以及採購吵架,或是擺臉色給他們看。

  最後,我要給各位一個觀念:不管對方主管是誰,全部推給自己的直屬上司就好了,根本不要理會其他主管的命令。就算是意見,也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哪個部門的主管都直接殺過來找你,哪麼你每天就乾脆應付那些長官就好了,什麼事情也都不用做了。
  嗯嗯……這就當我們下回的主題好了:『當中階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5/28/2007

給對岸的朋友

  今天我看了Google Analytics,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台灣這邊的網友會來看我的部落格那是很正常的,畢竟繁體字在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盤,Piece a Pie!(什麼?我寫錯?應該是『Piece a Cake』?你管我!我喜歡派,不喜歡蛋糕怎樣?)但是對於對岸那邊的朋友,尤其是越往內地的朋友,繁體字對你們來說,已經是上古時代文字了。
  再說,我寫的內容大多都是給台灣這邊的朋友看的,比較少寫有關對岸那邊的東西。
  畢竟,我從來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回國』過。

  我很高興對岸的朋友也有再看我的部落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岸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停留的時間卻很短。
  呃……就算是台灣這邊的朋友,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和大陸的差別,只是一分多鐘和不到一分鐘的差別而已。
  沒辦法,我也不會畫圖,也沒有相機,好不容易有了動畫,那還是YouTube的動畫,也不是自己做出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之中,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但是這個系列我想對於對岸的朋友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寫的大多都是台灣電子產業會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我想,不只是對岸的朋友,就算是台灣的朋友,只要不是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也不能體會當個電子工程師,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也不是只有對岸的朋友,就連台灣的網友,也許會因為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例如:政治上的因素)而把我的文章當成空洞、沒有內容的文章,或是那種被人洗過腦的言論。
  所以大多都是看了第一頁之後就跑掉了,也不想繼續看下去。
  嗯嗯……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想繼續深究下去,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也太懶得去想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對岸的朋友,還是台灣的朋友,我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對我的文章的意見。
  沒有討論,我就只能不斷的在這邊唱獨角戲^^|||

5/0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5/04/2007

Think before you post

  先看一下這兩個影片:


  這兩則短片都點出一件事:當你把任何東西貼到網路上的時候,不管你願不願意,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會看到你貼的東西。

  不要說那些貼照片的人了,像我的那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就很怕我老闆看到;國外有很多例子都是雇員在部落格上貼工作的心得就被開除的例子,我很怕我被我老闆給開除。
  也不是透漏什麼公司機密啦!就算有,那也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機密』。
  --就像是『老闆是豬頭』這種機密XD

  不管是『黑澀會妹妹裸照外流』事件,還是『淡大女生激情照片』事件,不管貼的人是誰,很顯然都是在貼照片之前欠缺考慮就貼上去。
  不只是那種私密性極高的東西,本人的相片也最好不要貼到網路上,只要一貼上去,除非你的站冷到不行,不然會在一瞬間傳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或許當事人會說:那是我們私人的相簿,我們也有加上密碼,是來看的人不對。
  要我說啊~~先不要說把那種照片上傳啦!會去拍那種照片的情侶根本就是心態有毛病。
  幹嘛啊!自己身材好,用不著拍裸照來證明吧!拍了裸照反而會顯得胸部外括,展現身材真正的王道是緊身衣和泳裝;情侶感情好,用不著拍激情照來證明吧!偷情真正的王道在於偷偷摸摸。
  什麼?應該不會外流?拜託好不好?現在這種時代,只有沒有出現過的東西不會外流,其他想擋都擋不了,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有可能外流,怎麼可能不會?
  而且,就算是電子圖檔,誰能保證那些圖檔不會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流出去?只要一份出現在網路上,不到一個鐘頭就會傳播到全世界去。

  網路並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都會在網路上,不只是部落格,MSN聊天也很危險。
   就算是朋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他們,有可能傳來有電腦病毒的文件,也有可能對方只是在『扮豬吃老虎』,一直在等妳對他降低防衛心,然後來個全面大翻盤,讓妳身敗名裂都有可能。
  朋友都得有這樣的防衛心,那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呢?今天在MSN,或是網路聊天室、論壇、BBS、線上遊戲……等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到底有什麼企圖?

  中國人的老祖宗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不是說要各位完全不要在網路上交朋友,而是說要保持警覺心,不要完全相信對方說的每一句話。
  我想各位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覺得哪邊的邏輯有很大的矛盾,對吧!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那好,既然你這麼說,那麼你以前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是在放屁?你以後寫的文章也不用看了?是你要我不要相信別人,不是嗎?』

  呵呵呵……
  想用我的話來堵我?呵呵呵……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的~~
  這麼說吧!我的部落格文章,愛看不看,隨你,相不相信,由你。
  不過呢,和我出去過的女孩子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約人去KTV唱歌,或是去那種可以單獨相處的地方,絕對是會找那種最沒有情調,最不會被人當成色狼的地方。
  再說,我可以在正妹的房間的地板上睡一夜,完全沒有去那些色色的念頭,像我這樣的男人,老實說,不用把我當成偽善者,直接一點,把我當成孬種好了^^|||

  我已經挑戰過『尚閤屋』了,下回來挑戰『肯德雞』和『史塔爾巴克司』。
  『麥當勞』?那種垃圾哪能吃啊?倒貼我也不去。

引用文章:
  正妹星球!!: 淡江粉紅女 高中男友 性愛自拍偷廁所拍照 無名小站 曝光
  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 性愛照又從無名小站開始被瘋狂轉寄…

4/26/2007

哪個才是該面對的真相?

  說實在的,對於地球暖化的問題,我並不是那麼在意。畢竟,地球暖化並不完全是因為人類的因素,有可能是生物,也有可能是太陽黑子,也有可能是地磁的變動所導致的。
  當然啦,也不能排除是『神』覺得很無聊,想看看整個地球變成汪洋一片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不管地球的溫度再怎麼暖化,我的日子一樣過。
  說得好像很冷血,對吧!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有誰能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石油這種東西,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嗎?不僅僅是石油,天底下會有那種可以盡情揮霍的能源,而且又能長長久久能源嗎?
  2. 除了核能、火力、水力發電以外,有沒有更有效、更乾淨、更沒有污染的發電方式?
  3. 汽車、飛機、工業所排放的廢氣,各種各樣的廢水、廢棄物、垃圾等等,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個可以淨化或是減少的方法?
  4. 有多少的物種在這個世界上逐漸消失?又有多少物種因為人類的存在,不斷在失去自己的棲息地,或是被人類帶往別的地方,被污名為『外來種入侵』?
  5. 有多少美景,有多少文化,都是被強勢的外來文化給殲滅?
  6. 除了軍火商以外,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到處都有戰爭,到處都有仇恨;為什麼不想辦法消弭戰爭,減低仇恨呢?
  7. 歧視,許許多多的歧視,因為歧視所引起的仇恨,何時人與人相處的時候,才不會有歧視?沒有仇恨?
  還有很多問題啦,只是如果要把所有的問題寫出來,抱歉,我的資料不足,我也沒有那個閒工夫去找,如果誰有空的話,可以補完一下。
  這些問題,是不是比地球暖化還來的嚴重?
  其實這些問題,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打死他:請問:你有沒有那種『啊!今天真美好,明天會更好』的感覺?

  要不是高爾拍了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誰會去管地球暖化的問題?誰會去管『京都協議』?要知道,『京都協議』帶頭反對的就是布希政府,跟在布希政府後頭的,就是陳水扁政府。
  不過,我倒是覺得地球暖化並不是那麼急切,就像我上面提出的七大問一樣,那些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一下?再說,那些問題解決之後,還需要擔心地球暖化的現象嗎?

  有人會覺得,開發中國家必須要消耗能源才能求得進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是覺得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求的進步;沒有必要不斷的追求已開發國家的腳步。
  前人的步伐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其他的路所得到的未來,或許會比現在來的更好。

  就好像台灣的蘇花高速公路,請問一下,建這條高速公路,會造成環境多大的影響?會有多少物種而消失?砂石車來來往往,會帶來多少空氣污染?會造成多少能源消耗?
  花蓮人會認為西部都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我們這邊只要一條會怎樣?
  那麼,花蓮人有沒有看到現在西部的環境有多糟糕?有沒有看到西部人過的有多緊張?壓力有多大?塞車,只要一放假,除非待在家裡,不只塞車,有的時候還會『塞人』!
  那麼,為什麼花蓮不能朝著另外一條路走?為什麼一定要蓋高速公路,蓋高樓、蓋飯店呢?信不信,『不方便』也可以成為一種特色。
  
  與其去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倒不如去面對其他『人與人』、『人與能源』、『人與自然』的真相還比較實際一點。

4/18/2007

台灣壯年運動同樂會

  四月十六號剛剛才結束第三屆『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Taiwan Blogger BoF』,老實說,我壓根就不想去參加。

  為什麼?好歹我也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文章少說也有四、五百篇,為什麼不參加?
  一方面是沒時間,那天要補上班;另一方面是來不及報名。不過最主要的就是『青年』那兩個字。
  請問一下喔!『青年』的定義是什麼?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老頭子參加?

  每次我看到什麼標榜著『青年』的活動,給我的感覺是:喵的!那到底是給誰參加的啊!
  有幾回大膽的去參加那些活動,但是我卻發覺我是裡頭最老的一個,幾次之後我就懶得參加那種標榜著『青年』的活動。
  喵的!難道『老年』都必需要去聽歌仔戲、看國劇是不是!只有青年需要活動是不是!年過三十的都不是人,都是上個世紀留下來,會走動的活化石是不是!

  BoF也就算了,我最討厭的就是『春天吶喊』。
  喔,對!年輕人需要吶喊,需要抒發壓抑已久的壓力。請問一下喔:這個世界誰沒有壓力?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工程師,不只有壓力,還有腰痛、肩膀痛,還有找不到女朋友的問題。那我就不需要吶喊喔!
  那我為什麼一定要去那種亂七八糟的場合吶喊?那我為什麼要去那種一看就給人家感覺:『喂,老猴,你來這邊做什麼?』的地方?

  所以我想辦個活動,限定只有超過三十歲以上,已經有工作的『壯年』參加,低於三十歲?沒有工作?還在念研究所?還在念大學?抱歉喔!沒你們的分。
  那……到底要辦什麼樣的活動呢?
  我哪知道?那要有許多人的意見統合,那個活動才辦的起來。問題是,誰會想要參加?
  搞不好就像我那個Writer 2.0一樣,除了我以外,目前唯一注意到的人只有一個;一般人搞不好根本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

  不過倒是可以辦一個『上班族吐苦水大會』,透漏一些上班時不滿,痛罵自己的老闆與公司,說一些在上班時的鮮事、糗事、八卦事。
  只要不要洩漏公司機密,一個可以大鳴大放的活動。
  可以請個樂團,演奏一些藍調,有舞蹈、演奏天賦的也可以表現一下;普普通通的餐點,或許是請外燴,或許是自己動手做……

  我知道那有點理想化,不過我真的很想辦個那樣的活動。
  幹嘛老是舉辦只有年輕人才會去做的活動?出社會的人就不是人是不是?以為我們除了百貨公司以外,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嗎?
  拜託好不好?那些死小孩花的錢都是他們父母給的!就算是打工,也沒有那麼多錢。真正有消費能力的,可是我們這些已經開始工作的人!
  
  如果誰對我的這種想法有意見,請跟我說。謝謝。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0--閒聊3

  (一)
  R&D人生,這是我在電子時報裡頭看到的專欄散文。
  基本上,跟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沒什麼兩樣,不過我承認那些文章比我寫的來的好,而且把工程師不為人知的辛苦描述得很詳細。

  (二)
  其實,工程師的工作很封閉,就好像軍人一樣,只要一退休(退伍)之後,工程師就變成了廢柴一個,除了拿去當柴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路用。
  或許有人不這麼想,不過那是你家的事;我是這麼感覺得。

  (三)
  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每天做的就是那些,懂得也只有哪些,當停電的時候,就算家裏有個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讓你的電視能夠正常播放節目。
  如果工程師轉往業務的話,會有點小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經費,也不用去想該怎麼接生意,接了這個單子之後,錢會不會進來,這家客戶會不會倒……等等問題,轉業務的工程師或許會沒有考慮周全。
  不過,如果那個工程師本來就想轉向業務的話,老實說,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去學,教點『學費』就好了。
  --不過教一次『學費』,搞不好就搞垮了一間公司……

  (四)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然,同樣都是工程師,也有不同樣的個性。
  有的很活潑,有的喜歡跳舞,有的很喜歡模仿電影主角,有的喜歡打電動,有的喜歡打撞球……等等,我看過有很多工程師,個性都是蠻開朗外向的。
  可是呢,也有那種悶悶的,不喜歡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只有搞技術的人才懂的冷笑話……等等一些比較沉悶內向的工程師。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什麼都不懂,再不然就是他真的很厲害,可是就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厲害,所以下巴總是『俯角四十五度』。

  (五)
  工程師真的很難找到女朋友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有的人將近(或是超過)四十才結婚,有的將近三十歲就結婚了,也有的很早就已經結婚了。
  也有那些正在和女朋友(或男朋友)掙扎,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婚的工程師。
  當然,也有一些找不到女朋友,痛恨情人節,心中沒有聖誕節,只有行憲紀念日,看到情侶從身邊經過,就想棒打鴛鴦的工程師。
  舉例?還需要舉例嗎?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六)
  做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我有一個很誠懇的建議:工程師們,為了你們退休之後著想,請學習第二專長。
  管你是想去學烹飪、刺繡、插花,還是去跳國際標準舞、賽車、從政。反正不管你想做什麼,最好學習一些第二專長。
  不然當你退休之後會很無聊。
  退休是還好,如果被裁員,你卻沒有第二專長的話,難不成要坐在地上哭?

  (七)
  女性工程師,那是研發部的寶。
  可是會找女性工程師的主管卻很少,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有的時候必須要加班加到很晚,實在很不方便讓她們這麼晚回去(不過加到第二天早上倒是沒問題,不過別說女人了,男人都受不了),而且女性有的又有家累。所以有些主管根本不考慮找女性工程師。
  不過,有的主管卻不是這麼想,會找女性工程師進公司。不過那個主管是因為那個女性工程師能力很好?還是能拿來當『花瓶』用?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像畫電路板的Layout圖的話,還有產品外觀的機構工程師的話,通常都會找女性來擔任,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也比較有耐心。

  (八)
  有的時候真的很迷惘,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哪天我不當工程師的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
  種田?沒有那個體力。賣小吃?不會做菜。轉行當商人?呵呵,第二天就虧死了。
  我看我也只能去餐廳端盤子、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在不然就到大賣場去打工了。
  什麼?寫小說?
  抱歉,餓死這種自殺方法太痛苦了,我寧可到總統府門口自焚,這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而且順便可以抗議陳水扁搞爛台灣。
  (九)
  我很討厭開會。
  如果開那的會有用,那我沒有話說。可是那種只是為了讓上面知道你有沒有在做事的會,我就很不想去開。
  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都是下屬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上面也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想什麼,或是告訴你他想做些什麼。
  怎麼辦?瞎猜吧!

  (十)
  當個工程師真的有那麼好嗎?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工程師』(鍍金),而且還曾經在『竹科』工作過(鑲鑽),那種眼神,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曾經在『竹科』工作過的『工程師』,都是一群聰明到極點的傢伙,說出來的話都是最正確的,就連放出來的屁,也沒有人會說那是臭的。
  可是很抱歉,公司都有階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我就是那種低階、又沒有什麼能力的工程師。只會有一些很奇怪、又說出來沒有人要聽的想法。
  那我是該反省呢?還是該痛罵老闆豬頭?
  算了,還是反省比較快。而且千萬不能和豬打架,那只會讓豬很開心,卻把自己弄的一身髒。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21 01:45: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9--案子結束

  這個系列竟然寫到第十九篇,可喜可賀。

  這個世界上不管任何事物,沒有『永恆』這回事,有開始,必定會有結束。
  別跟我說太陽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發光發熱,到現在還是一樣。太陽的火力遲早有一天會耗盡,只不過當太陽的能量耗盡的那一天,我們都已經掛了很久很久了。

  有始有終,這是萬物不變的法則,一個專案也是一樣。
  經歷過訂定規格的廝殺(那是大頭們的事情,他們在主管會議上高來高去,跟我們這些基層員工一點關係都沒有。),產品設計時的突擊戰(那都是已經有參考 線路或是程式讓你抄了,所以基層員工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面完成自己的工作),產品測試時的消耗戰(那真的是消耗戰,消耗工程師的體力、精神以及耐性;有的 時候,工程師本身就是一種消耗品。),等等這些慘烈的戰役,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

  專案結束之後幹嘛?
  寫專案報告啊!依照公司規模,專案報告的形式與複雜度各有不同。不過隨便寫寫就好了,不會有人去看的。
  寫完報告之後呢?
  呃……這個……

  唉,我這麼說吧!
  當專案結束之後,依照你的職位、年資、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工程師的心情好壞,有完全不同的事情要作。
  不用懷疑,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
  Andy:低階工程師
  Frank:中階工程師
  John:高階主管
  Joe:業務部主管

  當專案結束之後,這三個人有不同樣的反應:
  John:你在說什麼瘋話?我當了十幾年的工程師,我手邊的案子從來沒有結束過。
  Frank: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什麼?下個月還有個案子要開?饒了我行不行?我去年結婚之後,我和我老婆沒去渡蜜月咧!我老婆現在的臉色已經變得很難看了。
  Andy:喔~~案子結束囉~~關我屁事囉~~準備請假囉~~

  會有這三種情形完全是因為這三個人的職位不同,所以壓力也就不同。然而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會因為職位的不同,對公司的感受度不同,所導致的不同的狀況。

  假設,今天Joe有同樣一件事情要請那三個工程師來作,Joe的作法是:
  Joe:不好意思,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John: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Joe:噯,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Frank: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不行不行!最起碼兩個禮拜之後我就要。
  Frank瞪了Joe一眼:你去跟我老大說。

  Joe:喂,今天這件事情給我一個完整的答案。
  Andy: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去你的!你這個二等兵,我叫你照作就是了!
  Andy瞪了Joe一眼:你自己去跟我老大說。
  Joe:我不需要問你老闆,你算哪根蔥。
  Andy跳了起來,吼道:三星!
  然後海扁Joe一頓。

  或許是因為是因為工程師能力不夠,也或者是因為基層工程師自己本身就抱著打混的心理吧!不過也或許根本上就有那種狗眼看人低,不把基層員工當成人來看的主管,所以就會造就完全沒有向心力的員工。

  不管怎麼說,每當案子結束之後,工程師要做的事情有以下幾項:
  1. 反省這個案子犯下了什麼錯誤?
  2. 思考從這個案子學到了些什麼?
  3. 利用時間去熟讀元件的規格書。
  4. 利用時間去參加相關的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
  只要反覆的思考這幾件事情,或多或少會對工程師幫助。

  不過,你也可以這麼作,不過我不建議就是了。
  1.請假。
  2.打混。
  3.擺爛。
  4.開小差。
  ......

  什麼?你問我啊?
  我這麼說好了,原則上,我手邊的案子已經寫了結案報告。也就是說,以公司專案的流程來看,我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
  事實上,因為我的案子必須要和客戶不斷的聯繫,以及等待客戶的反應,所以我必須等著客戶的回應。
  所以我現在目前的工作是:找下個案子的料、看看新聞、寫寫部落格文章......Etc.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03 19: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8--手工藝品

  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幾乎等於工藝品師父。

  怎麼這麼說?
  因為有的時候,所需要的測試工具,或是讓測試流程比較容易的工具,通常在市面上是買不到的,需要自己動手去做。
  像是網路線、電源的接頭,視訊以及音源的接頭,因為接法和一般的接法不一樣,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做出一個來。

  還有一種情形,是為了要測試新的IC是不是可以用在下一個案子裡頭,必須為了那顆IC,而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用的板子。
  不過,那種情形會出現在一些比較簡單的IC上,像是電源IC或是邏輯閘的IC。功能強大一些的,原廠通常會做一些給工程師用的研發版。
  如果原廠沒有提供的話,那就頭大了!那時候就必須要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板來。
  跳線是一個方法,如果沒有接腳,或是根本不可能用手銲的方式的話,那就變成了一個案子,從線路圖到繪製印刷電路板,製作印刷電路板,上件等等的程序。
  結果等於燒錢。

  不過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軟體需要一些讓工作比較方便的工具,讓他們完全不需要考慮到硬體的問題,就可以安然的寫程式。
  這種情形最嘔。
  軟體工程師因為對硬體不是很熟悉,所以說要就要,還是馬上就要。也不管做起來有多麻煩,也不管需要多少時間來做,更不管有沒有材料,反正就是要給他做出來就是了。

  其實,軟體工程師的情形,也沒有比硬體好到哪裡去。
  為了測試硬體的問題,軟體必須經常寫一些測試程式,那些程式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來的,通常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寫得出來。
  不過那也得看軟體工程師有沒有時間去寫測試程式。所以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自己來寫,可是每當我提出這個意見的時候,都被軟體(不是寫驅動程式的工程師,而是寫應用方面的工程師)打回票!
  『這個我們幫你用就好了啊!』
  『可是你們有時間寫嗎?』
  『沒有,可是我們來寫就好了。』
  遇到這種人,我只能有一種表情:囧

  軟體工程師的要求那還好,最恐怖的就是業務的要求。
  每次業務都不肯給我們工程師足夠的時間,每一次都是馬上就要,那怎麼辦?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了。
  好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老規矩,先來人物介紹
  Andy:硬體工程師。
  John:軟體工程師。
  Joe:小氣,令人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Andy,你這邊有沒有可以讓我帶出去的機器?
  Andy:有是有,可是……
  Joe:太好了!John說軟體已經好了,明天給我一台,我要帶去給客戶看。  
  Andy:等等,誰說軟體好了?好個頭啊!
  這時John走到實驗室,Andy回頭吼道:John!你怎麼告訴這個豬頭軟體好了?
  John:沒有啊!我只有說有『一部分』已經沒有問題了。
  Andy回頭瞪著Joe:我告訴你,不要說軟體還沒有完全好,就連硬體也只有一般功能可以用,你帶出去只是被人打槍的。
  Joe瞪著兩人,高高在上的說道:我不管你們兩個怎麼弄,我明天就要看到一台機器出來,不然你們兩個自己向大老闆交代去!
  Andy和John互看一眼,Andy問道:你在想什麼?
  John:我想的可能和你一樣。
  Andy:我們不要想了,直接做吧!
  Joe被兩人海扁一頓。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是我硬逼著業務去找出適用的機殼,連續加班兩天我才趕出一台很難看的機器,讓業務拿出去展示。
  第二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和兩個軟體工程師在公司拼命的趕工,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回家睡覺。

  唉~~也就是因為這樣嚴苛的考驗,我現在越來越相信我自己的技術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3:08:1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7--工程師的一把火

  工程師都是哀愁嗎?不!這篇要說明工程師也有美麗的一面!
  我先前說過,工程師除了拿薪水和成就感以外,其他都是哀愁的一面。
  薪水就是那樣,要調薪等於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就只有成就感了。

  工程師的成就趕來自於專案的成功。但是不是每個案子都會成功,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可以接到輕鬆簡單的案子。
  還有,以硬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一次就可以成功,軟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都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也沒有不需要修改、沒有錯誤的程式。
  那麼,那些失敗的案子、第一版的線路、軟體Delay的時間,都是整個研發部的成本。
  還有一種案子,不管硬體要做幾百個版本、會不會失敗、軟體拖上個一、兩百年……抱歉,有點誇張了@@
  那種不管怎麼說,都是研發成本的案子,稱為內部專案。

  一家電子公司,會因為很多原因而做一些內部的案子,像是為了增加內部研發能力,為了熟悉不同的平台,為了莫須有的原因……
  當然,也不是每一家電子公司都可以這樣玩,尤其是IC設計公司,如果為了好玩而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家IC設計公司很可能撐不過1Q(一季,四個月)。

  通常能夠這樣玩的公司,就像我目前所在的公司一樣。
  拜託!我們可是『加值型』代理商啊!我們可不是單單只有賣IC的!我們還必須做出研發用的案子!哈哈哈~~
  抱歉,我不該這麼得意的。

  不只是我們公司,某家網路IC設計公司,雖然是台灣土產的IC設計公司,不過他們公司內部也有軟/硬體研發。
  不管是那家網路IC設計公司,還是我們公司的工程師,做的大多都是給客戶用來當成研發用的平台,很少會直接變成產品。

  如果可以賣錢那是最好,可是最糟糕的就是那種公司內部的案子。
  該怎麼定義『內部專案』呢?
  就是那種說好聽的是給公司的業務展示給客戶看,但是事實上幾乎等於玩具,而業務從來沒拿出去給客戶看的案子。
  一直以來,我都是做這種案子。

  也就是說,我在這間公司,不僅僅是拿乾薪,還幫著公司燒錢。
  這不能怪我,每一次在開主管會議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機會參加,而上面做的決定,我也只好照做了。
  換句話說,燒錢的人雖然是我,但燒錢的火把,卻是我老闆丟給我的。
  不只這樣,如果有需要的話,就算我要買一台將近兩千萬的儀器,上面也不會有任何意見的。當然,是有必要的話。如果沒有必要的話,誰會笨到花兩千萬買一台用不了幾次的儀器?

  老實說,內部專案除非必要,最好別常做這種東西。畢竟,那是純燒錢的東西。
  不過,之前我所接的案子,大多都是這種東西,很少接到和客戶有關的案子。所以當我老媽問我:『你到底替公司賺錢了沒有?』
  我的答案都是:『沒有,純燒錢而已。』

  不過,像那種沒有壓力,又可以得到成就感,又沒有客戶無理的要求,只有業務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幻想的東西,對我來說,做起來很輕鬆。
  為什麼?需要我說嗎?
  可以悠哉悠哉的做,完完全全不需要考慮到量產的時候會發生的問題,甚至可以用一些比較高級的料件。
  那些高級的料件,可不是在學校就可以玩到,或是到電料行就可以輕易買得到的。還有那些研發套件與軟體,一套都要好幾十萬的!
  最美的就是,完全不用我自己出錢,要不是公司會出錢買,再不然就是原廠就會免費送給我,讓我玩個過癮^^

  當然啦!我也希望能做出一些能用的東西啦!
  我還『未夠班』咧!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1:25:3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6--工程師的心聲

前言:
  我老早就想改這首歌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
  改的不好,敬請見諒。

月亮惹的禍   作詞:十一郎 唱: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工程師的心聲 改詞:Markscat

都是你的錯 輕易找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重用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薪水的優渥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業務的腦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恨又怨的狂想

都是你的錯 客戶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他找上只能為他消瘦

我承認都是業務惹的禍 那樣的規格太美 說得太聳動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逼你一起去跳樓

我承認都是規格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只怪當初志願填錯 才讓我踏上這樣的不歸路

其中的『你』,代表業務、客戶和主管三位一體的混帳王八蛋。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4/05 02:53:3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5--策略考量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不要把這個系列繼續下去。
  因為我很擔心當我的老闆看到我的這些文章之後,搞不好他會把我給開除^^|||

  策略考量,這種東西很玄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牽扯得上策略。

  照慣例,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Andy:Joy,為什麼我們要做MP3?iPOD都已經賣到翻掉了,還有很多人做出不同的變種,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又為什麼要做PMP(可攜帶式多媒體播放器)?那已經變成了一個功能的名詞,根本不是產品嘛!做出來根本沒人要買。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你只會說這句話啊!為什麼公司要請你這個白痴?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公司為什麼又不肯開除我?讓我早死早超生?
  Joy:公司策略考量。

  這樣的對話,我可以一直玩下去,反正複製很容易^^|||

  沒有錯,正確的策略,的確可以造就極大的收益;但並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正確的,而且也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沒有風險的。
  正確的策略,就是要避開最大的風險,取得最大的效益。不過這完全得看作決策的人是不是有這個眼光。
  不過,做決策的人都是業務,業務根本不懂研發,有的時候不管研發主管怎麼力挽狂瀾,到最後也只是螳臂擋車。
  因為技術永遠也比不上收入來的重要。

  老實說,我不懂什麼是正確的策略,我那懂那種困難的事情?
  我唯一懂得東西就是,當一個樣品從我手中出去的時候,我希望那個樣品功能是最好的,當客戶看到我做出來的樣品在展示的時候,不會出任何一點點的問題。
  但有的時候,當策略主導一切的時候,我只能怪自己不是主管,我只能怪自己為什麼要在這邊工作^^|||

  很多產品推出的時候,都會說這東西有多好又多好,但是當出了問題,有人問起為什麼要這麼早推這東西?大部分的公關都會說:策略考量。
  仔細觀察一下,你就會發覺,當這句『策略考量』一出現,就代表這個產品絕對有問題!
  像XBOX360,為什麼微軟拼了命要趕在PS3之前出來?
  很簡單:策略考量。
  但是XBOX360問題多多,還聽說會刮片。

  不過反過來說,這句話也有好的一面。
  SONY說PS3可能會到今年十一月初的時候才會出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有些技術搞不定,但是會拖到這麼晚,也是只有一句話:策略考量。

  結論:
  正確的策略,能夠帶來莫大的收益。錯誤的策略,呃……
  這麼說吧!良禽擇木而棲......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23 02:24:41)

工程師的美麗哀愁14--原廠

  除了薪水、獎金和升職以外,對工程師來說,最美麗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原廠工程師的支援。
  不管軟體和硬體都一樣。不過以下我用硬體的角度來說明。

  原廠的意思,就是工程師在目前的案子裡,所用的某一顆晶片的原製造商,如果只是普通應用的晶片的話,只要有規格書就好了。但是如果大到需要由軟體控制,或是訊號輸入、接地要求都很嚴格的話,那就需要由原廠工程師來幫忙解決了。

  原廠的工程師,代表著什麼?代表他的是當你在除錯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時候,他就是天使,他是當工程師飄盪在汪洋大海之中,唯一賴以為生的浮木,他是希望的代表。
  因為這顆晶片是他們家生產的,最詳細的規格,最不為人知的控制,只有他們最清楚,如果就連原廠的工程師都不清楚的話,那麼那顆晶片乾脆丟到垃圾桶裡頭去算了。

  不過,就因為對方也是工程師,在聊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會發覺自己並不是最寂寞,自己不是最可憐的。

  好久沒有人物介紹了。
  Andy:硬體工程師。
  Jack:原廠業務工程師。
  晚上八點多,Andy和Jack一起吃晚飯,由Andy的公司出錢。
  Andy:聽說你現在正在進修,是念什麼?
  Jack:XXX科技大學的夜二技
  Andy:咦?我也是噯!
  Jack:我唸得是商科,你呢?
  Andy:我當然念的是工科了,不然呢?想到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我那個老闆喔~~要不是大老闆開口讓我唸書,不然我搞不好每天得飆車去上課。
  Jack:沒想到你老闆也是這麼豬頭!
  兩個難兄難弟大笑著。

  每個人都知道,豬頭老闆是無所不在的,但也只有在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聊到自己的豬頭老闆,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寂寞的。

  深夜十一點,Andy和Jack在吸煙區休息抽煙。
  Jack:你很少在公司待到這麼晚吧?
  Andy:是還好,我曾經有一次待到十二點。
  Jack:十二點那還算好,而且只有一次而已。
  Andy:還有一次星期六,我從下午三、四點,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五點多。
  Jack:還好啦!有一次星期五,我在公司一直待到星期六下午兩點多才回家。會到家一躺下去,就是星期天中午了。
  Andy:甘拜下風。

  看到這樣兩個故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工程師的工作有多辛苦了吧!
  當然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是出賣勞力的工作,但是卻是一種出賣精神力的工作。
  就好像RPG裡面,戰士是用雙手來砍敵人,我們工程師則是用魔法來對付敵人,雖然戰士會打的全身是傷,但是魔法師如果沒有了魔法力,照樣也會完蛋。

  話說回來了,每當原廠的工程師來到我們公司來協助的時候,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汪洋中的浮木,我看到了天使,我的案子有救了!
  但另一方面,當原廠的工程師來支援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的能力不夠?看到對方輕輕鬆鬆的就解決掉我搞了一個禮拜的問題,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12 15:44: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3--蟲蟲危機

  這邊的『蟲』(Bug),不是生物界的蟲子,像是蟑螂、蜘蛛、螞蟻等等。
  我指的是程式或是硬體上的錯誤。

  為什麼要說錯誤是『蟲』呢?
  話說早期的電腦,是一大堆的繼電器所組成。有一天某個超級電腦出了問題,電腦管理者就到主機裡頭去看,看到一隻飛蛾死在電路板上。
  當天的管理日誌,不但把那隻死掉的飛蛾貼在日誌上,下頭還寫著: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之臭蟲。
  後來,不管是程式或是硬體有錯誤,都沿用了這個名詞。

  時至今日,當年的那隻飛蛾有了許多的後代。像是除錯就稱為『除蟲』,邏輯上的錯誤,就叫做『邏輯蟲』,語法上的錯誤,就叫做『語法蟲』。電路上的錯誤,就叫做『電路蟲』……
  抱歉,電路蟲我瞎掰的。

  不管軟硬,工程師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臭蟲的出現,那代表工程師必須耗上好幾個白天,好多個晚上去找這隻臭蟲出現的原因。
  排除錯誤不算是真的除錯喔!要找到問題的原因那才叫真正的除錯。
  每到除錯除到深夜,只剩下貓頭鷹和蟑螂和我這個工程師醒著的時刻,我都會很想拿出殺蟲劑在電路板上噴個兩下,看看那些『臭蟲』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不過那是我癡心妄想。

  工程師除蟲,就好像在修道一樣;那些該死的臭蟲,不斷在考驗著工程師的耐性、毅力、體力和經驗。而且每出現一個錯誤,就會打擊工程師自信心。
  因為那些錯誤,都是工程師當初設計的時候,粗心大意或是趕著交貨所造成的苦果。
  有的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會不斷的自言自語,再不然就是沉著一張臉不說話,或者是菸不離手。
  你問我啊!如果問題解不出來的話,我很可能著急到哭出來。

  打先前,我曾經說過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最可惡也最活該的業務,就是當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自己討罵挨,跑到工程師面前說:你明天能不能把東西交給我?
  那時候聽了真的會很想打人!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人厭。
  那種人就是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工程師。通常這種人都是主管。
  我指的不是我現在的主管,是我以前的那個老闆。
  那老傢伙自以為很懂,實際上一知半解,他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他總是說有問題去問他,但是真正問他的時候,他卻給了我一個很沒有意義的答案。
  也就是因為那個老傢伙,我養成了除錯時獨立排除問題的習慣。
  反正別人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還是得悶著頭去幹!

  軟體的蟲比較沒有什麼問題,解出來之後,安裝到硬體就好了。只不過你要花時間去看那將近上萬行的程式碼,同時也得去看那些好幾G的PDF檔的規格書。
  硬體的蟲就很麻煩了!
  像是線路設計錯誤,電路板的走線不對,鋪地鋪的不好,造成輸出的時候出現雜訊,或是某條線路訊號接錯等等。
  假設整個系統有一萬條線,只要錯了一條,那就代表必須重頭來,從修改電路,到繪製印刷電路板,洗版、打件。這中間來來回回,是牽扯到數萬塊到數十萬的金錢,更別提中間所浪費的時間了。
  消費性電子產品那還好,如果是IC設計呢?喔~~那壓力更大了!只要這顆IC出了什麼問題,那可是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
  所以幹硬體的,會比做軟體的還要痛恨臭蟲。

  不只是電子相關產品的工程師討厭臭蟲,其他類型的,像是建築業、化工產業,造船、汽車……等等,只要被冠上『工程師』的行業,他們都討厭臭蟲!
  就算是生物界的臭蟲,也沒多少人會喜歡,除非是研究生物生態的科學家。

  所以啊~~臭蟲,是所有工程師心中永遠的痛!

PS:
  本篇文章所提及的工程師,絕對不包含在微軟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在寫程式或是做硬體,他們根本就是臭蟲製造工廠。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23 16:08:4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2--加班

  有人說,我這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把當個工程師這個工作,說得好像沒有什麼美麗的地方,全部都是哀愁。
  基本上,只有拿到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當個工程師美麗的地方。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還有沒工作、沒收入的人,或是收入少的可憐,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當個工程師的確很美好。
  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電,還有人需要蓋房子的話,工程師絕對不會餓死。

  除了那些以外,說真的,當個工程師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壓力大、薪水少、加班輪班是家常便飯。
  如果是個小工程師的話,那日子過的更難過了!如果你有心吃這行飯的話,你要懂得東西,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當然啦!如果你有心好好苦幹實幹的話。不然,打混過日子,也是過一天。

  我現在為了我手邊的案子,已經連續加了兩天班。前天(2/15)一直到第二天(2/16)早上凌晨十二點半才走。而今天(2/16)就不用說了,都已經二月十七號凌晨一點了,我還在公司拼命。

  其實我很不喜歡加班,沒事加班做什麼?待在公司裡頭,想抽煙不能抽煙,想睡覺不能睡覺,還得穿的正正式式的,不能只穿著內衣內褲到處跑。
  可是工作做不完,就是得加班。
  有人會說:你何必加班呢?是你的能力不夠?還是早上八個鐘頭你都在打混嗎?
  如果是其他的工作的話,我不敢說;但是工程師的工作,就算你有天大的本領,就算你根本不上網,不打混,一天八個鐘頭就做在實驗桌前,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去,工程師的工作還是做不完。
  這得怪誰?想來想去還是得怪業務。
  業務總喜歡出一大堆不可能的任務給研發工程師,要求工程師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做出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做得到。
  別以為你的老闆會幫你扛!因為你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更不曉得你到底能不能做到。反正你就是要把東西做出來就是了!

  當個工程師有什麼好的?要休假沒休假,要薪水沒薪水,年紀大了之後,如果你不幹主管,你就等著被裁吧!
  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
  或許吧!可是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並不是什麼好工作;別看廣達、聯電、台積電在尾牙抽獎的時候,抽的都是幾百萬的獎品,你知道那些工程師是拼了多少的血汗,加了多少次的班,跑了多少個老婆,已經有了當單身漢當到死的心理準備,才有這樣的成績!
  所以說,沒事當工程師做什麼?嗯……不對,沒事在台灣當工程師做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是出了名的殘忍,尤其是小公司,短短一個月就要工程師趕出一個案子來。
  如果財力和人力的支援都很豐富也就算了,偏偏就只給一點點的經費,一點點的人力。要他來幹的話,他肯定也會哇哇大叫!
  沒人力,工程師也只好辛苦一點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薪水總得漂亮一些吧!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一個人過而已;但有家室的人呢?就那麼一點點薪水,哪能過日子啊!

  可是想想,我除了當工程師以外,我還能幹麻?
  寫小說?出書?
  真的,我說真的,您別挨罵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17 01:18:2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1--Schedule

  先說點別的東西好了。
  從我開始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被我們公司高層看到,而且知道是我寫的。
  因為我寫了太多許多在研發部工程師的不為人之的秘辛,如果我們公司大老闆看到我這篇文章,我很擔心我的工作會不會就這樣不見了^^|||
  可是我還是欲罷不能,因為有太多事情可以寫了。

  好了,現在開始回到主題。
  Project schedule,其他人的翻譯我不知道,不過以研發部的翻譯的話,指的是專案行程表,在這個行程表當中,紀錄了要完成一個專案所需要的工作階段,每個工作階段的負責人是誰,每個工作階段所需要的時間等等。
  不過,那只是僅供參考罷了。而且專案只能提早完成,不接受延遲。

  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苦命工程師。
  Joe:天真業務經理
  Liu:偉大的客戶。

  Liu:這次的案子的Schedule比較趕,Andy你這邊需要多辛苦一點。
  Andy面無表情的說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已經麻痺了。
  Liu:對了,你能不能一個禮拜之後給我兩套你已經測試通過的板子?你已經拿到了板子吧?
  Andy一臉疑惑的問道:不是說好兩個禮拜嗎?怎麼變成了一個禮拜了?
  Liu:上回我和Joe開會的時候,他跟我說一個禮拜就可以的啊!
  Andy顯得有些心神不寧的。掛斷了電話之後,Andy來到了Joe的辦公室。
  Andy:你是怎麼跟Liu談的Schedule?不是說好我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嗎?怎麼會變成只剩下一個禮拜了?
  Joe瞪了Andy一眼,冷冷的說道:我還希望你現在就可以給我。還有你剛剛說話是甚麼態度?你明明只是個二等兵,聽你剛剛的語氣,活像個指揮官似的。你沒聽過嗎?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你啊,就是欠缺磨練!
  Andy兩眼翻白,口吐白沫的暈了過去。

  打先前,我已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
  因為業務總希望能夠馬上有東西可以拿出去賣,也不管做出來的東西能不能賣,每天就像是在催魂一樣的催案子,巴不得開案之後第二天就有東西可以出來。
  就算在Schedule上面已經定下來了時間,但是業務還是會要求把時間壓縮到不能再壓縮。

  Joe:Andy,你的電路已經拿出去洗板了,是不是?
  Andy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嗯嗯。
  Joe:你月底的時候想辦法給我交出來。
  Andy抬頭看著Joe:你當我母雞生蛋嗎?現在時間不是卡在我這邊,你要我怎麼生?還有,板子回來需要兩個禮拜,到月底也只剩兩個禮拜,你要我怎麼生?
  Joe冷冷的瞪著Andy:我本來想要你現在就給我。還有,你那是甚麼口氣?你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是不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給你一個磨練的機會,你該請客吃飯了。
  Andy第二天就被開除了,因為他把Joe拖到廁所去海扁一頓。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有著許許多多的高科技產品,這些科技產品,絕對不像你們所想像的一樣,很輕鬆的就被做出來。
  --因為那些高科技產品是很隨便的被做出來。
  仔細想一想,十多年前的電子產品,是不是很耐摔,而且很耐用?那為甚麼現在的東西一下子就壞掉了?以前的電子產品保固期很長,為甚麼現在的電子產品的保固期能有一年就不錯了?
  理由很簡單,Schedule。為了趕Schedule,不得不犧牲一些不是很需要的東西。
  --像是『品質保證』之類的東西……
  從研發開始就已經出現的問題,如果一直沒有解決,就會一直跟著到產品完成。可是為了趕時間,還是沒有解決那個問題的話,那個問題就會一直到大量生產,最後到你的手上。
  小問題那還好,但是像是電池爆炸,電視機爆炸,熱水機爆炸這種問題,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怕嗎?
  如果這個線路用在太空梭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根本沒有人會知道。

  可是業務們不管,他們寧可要一個有問題的東西可以拿出去賣,賣不出去的時候,就回來罵工程師連個玩具都做不出來。也不要一個沒有問題,卻需要花很長時間去測試的東西。

  結論:
  買電子產品要小心一點,不要以為大公司賣出來的東西就沒有問題。搞不好到了保固期到期的第二天,就是東西壞掉的那一天。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24 15:07:5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0--他x的尊重

  尾牙,這種東西並不在勞動基準法的規範當中。也就是說,一家公司沒有必要舉行尾牙這種吃吃喝喝的儀式。
  不過,像我這種待在小公司的工程師來說,每一次看到銀行、保險、半導體業的尾牙的時候,我就一肚子火。
  平平都是尾牙,為甚麼別人就能搞得那麼盛大?
  嘔歸嘔,但這也不能怪別人啦!要怪也得怪為甚麼我不到那種大公司去做事。
  尾牙向來都會舉行抽獎,但也沒有法律說一定要抽獎。所以呢,我們公司今年沒有舉辦抽獎活動。這也還好,不過呢,今年的尾牙是讓我最火大的一次。

  是因為吃的不好嗎?不是,今年的尾牙吃得還算不錯。
  是因為沒有抽獎嗎?也不是。有沒有抽獎對我來說沒差。
  很簡單,還不是因為某個業務經理惹火了我。

  大家吃了差不多的時候,我跑到經理那一桌去聊天。一開始還好,但是後來某個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火大的話。
  那個經理對著大傢伙兒指著我說:『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尊重。』
  當時我為了不讓場面太過尷尬,我也沒說什麼。可是我心裡犯嘀咕。
  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以為你是誰啊!就算我是二等兵,你也不是我的長官,我當兵的時候,你老人家早就退伍了。你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我最討厭有人叫我二等兵。我在當兵的時候,一直到我快要退伍才有學弟進來,佔不到士官缺,許多特殊的輕鬆的勤務也輪不到我。我在我的連隊上,還被上士學長叫做『最老的菜鳥』。
  我今天不是二等兵,更不是指揮官。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人:活老百姓。
  好,你要我尊重你,但是你把我當成二等兵來看,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
  而且那種態度,那種語氣把我當成工具一樣來看。那好,那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你聽說過扳手會尊重使用扳手的人嗎?是使用扳手的人尊重扳手的規格好不好!只要規格稍稍不符合扳手的規格,扳手就是不讓你用!怎樣?不高興?那你就去找另外一隻扳手啊!
  誰說下屬一定要尊重上面的人?誰說工程師一定要尊重業務經理的?哪一條法規說的?就算員工守則當中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尊重經理,那還得看我高不高興咧!

  尊重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才能得到的東西;我做到了,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理會我說的每一句話,也根本不尊重我的意見,那我想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

  我曾經被一個素未謀面,又小我五歲的女孩子,坐在那邊被那個小妮子整整唸了好幾個鐘頭,說得我渾身不自在。
  可是我並不覺得她不尊重我,反倒是我覺得她有著她自己一套很不錯的想法。
  聆聽他人的想法,不去污衊和詆毀他人的想法,這才叫做尊重。
  可是有些人喔~~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是經理,就必須要人尊重他。也不想想他帶給我們這些員工多少麻煩。要他請客吃飯包紅包,好像要他的命似的。
  我以前在竹科工作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老闆根本不知道『尊重』這兩個字該怎麼寫,我為了夜二技的學業,忍氣吞聲忍了四年,當我一拿到畢業證書,我馬上就換工作,離開那種笨蛋老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或許是那位經理開我玩笑罷了;但憑什麼我要忍受這種玩笑?要不是那一桌有很多我還蠻尊重的長官,不然我早就吐他槽了。

  結論: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孩子們,千萬別當個爛好人,不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16 19:49: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9--工程師的價值

  看漫畫有甚麼好處,我想很多人都說不上來;但是看漫畫有甚麼壞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最近我經常再看一些比較人文的漫畫,像是偵探啦,登山救難隊,還有醫生的漫畫,我突然發現看漫畫有一個很大的壞處:漫畫,會令人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

  醫生……更正,有良心的醫生,救人無數。
  警察……更正,有膽量,有正義感的警察,保護著我們的生活。
  科學家……更正,偉大的科學家,增進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救難隊(沒什麼好更正的),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我的問題來了:工程師到底為了這個世界做了甚麼?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許多東西,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是啊,工程師發明了電話和手機,讓我半夜一點的時候,或是當我要享受美食的時候,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視,讓我們的生活不會那麼無聊。
  真的嗎?真的不會無聊嗎?看那些以整人為樂的綜藝節目不無聊嗎?看那些拖了到不能再拖的『台灣一肚子火』(同類型的連續劇很多,不過台灣霹靂火讓我印象深刻。)不無聊嗎?看政客在那邊吐口水,硬掰,你真的覺得這樣不會無聊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腦,讓我們的工作更方便。
  哈哈哈哈~~這是天大的笑話!就是有他媽的電腦,害我去年的聖誕節和今年的元旦,必須擁抱著電腦,擁抱著工作度過。

  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有沒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很懷疑。
  我每天工作八個鐘頭,總覺得自己在打混摸魚。好不容易接到了案子,整天忙得團團轉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那邊辦家家酒。而且,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民生必需品。
  光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甚至於這個世界一點價值與貢獻都沒有。

  如果我們沒有行動電話,就不用擔心電磁波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找我,但我卻不知道。
  如果沒有電視,我們就不必忍受政客的口水,也不必忍受那種無聊透頂的電視節目。
  如果沒有電腦……如果沒有電腦……
  你可能就看不到我這篇文章了:P

  我並不是反科技,而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了,能夠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幫助。
  就好像醫生幫人看病,警察維持治安,救難隊到山裡頭拯救遇到山難的人。
  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不然的話,我總覺得我作這一行,為的只是要讓人們花錢來買我做的東西,然後讓他們喜歡我的東西,就算餓肚子也要買,就算搶銀行也要買,最後真正獲利的就只有我自己;但是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

  對這世界沒有貢獻的行業,工程師還是第三名。
  那最沒有貢獻的行業前兩名是甚麼工作?答案揭曉:
  第一名:政客。(仔細看看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就夠了!)
  第二名:律師(不過律師通常是政客以前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04 19:15:2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專案進行中

  專案進行當中,會遇到很多問題,但是如果只是產品的問題,那還好解決。最困難的就是人的問題。
  人喔,是一種很『貝戈戈』的生物。
  怎麼說?有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爽,所以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我絕對沒有影射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之中任何一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爽,不外乎幾種情形。
  第一:加薪。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因為加薪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升職。這種事情也請不要期待。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當我覺得我的權利很大,可以指使別人的時候。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形,那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噯!你想要升職加薪,別人也希望升職加薪,排隊等著吧!
  第三種情形呢?通常像我這種小工程師很少遇得到,小公司也很少發生。通常是發生在大公司,大主管身上。

  按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Jason部門A的主管。Mark,部門B的主管。
  接著就是情境故事:
  Andy向主管報告部門A希望他們做些事情。部門B的主管Mark想了很久,發覺需要部門B的協助。
  Mark:Andy,你去跟Jason說,希望他那邊能派幾個人來支援我這邊。
  Andy從部門B跑到了部門A,找到了Jason。說明了來意。
  Jason:不行,現在我們的人今天上午要打報告,下午還要出差。
  然後Andy被Jason給轟了回去。Andy回到了辦公室,向他的主管報告。
  Mark:搞什麼鬼!
  Mark又把Andy給轟了一次。

  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是喜歡表現出自己很重要,是公司很不可或缺的人,這樣他才會覺得開心,才會覺得很爽。
  如果當兩個部門的主管之間有很大的心結的話,可憐的就是下面的人。
  Jason在抱怨Andy這邊做出來的東西不容易生產。因為Andy和Jason的感情還算好,而且心想這也是為了公司,Andy馬上印出了一份報告。
  Andy:Jason,這份報告是我當初在做樣品的時候所作的紀錄,取樣數不高,不能當作正式的依據,不過你可以拿去當作參考,但別說是我給你的。
  第二天的會議上,Jason就用Andy的報告來和Mark對罵。
  想也知道Andy的下場。要不就是表演吞劍、跳火圈來取悅Mark,再不然就是表演跳樓給大家看。
  
  如果是為了讓公事進行的比較流暢,為了公司整體,部門和部門之間十再不需要勾心鬥角,甚至把資料藏的好好的,除了自己以外,誰都不允許看。
  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自己當成很偉大,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別人都不懂。這樣他才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
  事實上,只要把案子完成,讓公司有收入,這樣全公司的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如果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重要,證明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話,那就不用了。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這樣,他就是很喜歡擺架子,好像全公司沒有他的話,公司就會倒掉似的。可是在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沒多久他也離開了,前一陣子我打電話回去,聽起來似乎那家公司經營的還不錯,還接到政府的案子。

  自省:如果哪天一個不小心當了主管,千萬要虛心的和各部門的主管打好關係,千萬別夜郎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注意:如果遇到那種很保護自己的員工的主管的話,請注意他是不是也很保護自己的東西,如果是,請盡早離開那個老闆。
  因為如果他當你是他的員工的話,他會很保護你沒有錯,因為你是他的『東西』。如果當你踏到了他的地雷的話,一個不小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話,那麼請你自保,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不把你當成他的『東西』,而是『敵人』。

  不過無為而治的老闆也很頭痛。
  Andy:Mark,這個問題我測了很久,我實在找不到問題,我已經沒招了。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這個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可是有點困難。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我要跳槽到華碩去了,我會把公司所有機密全部帶過去。
  Mark:喔,加油吧!
  這種老闆基本上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唯一能幫上的忙,就是請假的時候有人能準你的假,其他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也不能說這種老闆是廢物,而很可能是你的工作範圍他根本不是很懂。就像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任老大,他的軟體很精通,硬體也瞭解一些,但當我這邊出了問題,我第一任老大根本幫不上甚麼忙,我只能四處找支援。
  那時候我的座右銘是: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還有一種主管,這種主管很常見。
  就是這個主管的能力並沒有很突出,年紀比你輕,但他就是你的主管。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他跟你說的事情和你想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到頭來,還是得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其實,要讓一個案子順利進行,需要很多人的努力。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來檢查你做出來的東西,這樣很容易在案子進行之前,就找到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
  情況糟糕一點,在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人苦哈哈的去做,那麼可以縮短除錯的時間。

  結論: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專案進行的順利,協調部門和部門之間的摩擦。
  換句話說,主管的薪水,基本上就是遮羞費,一方面要扛下大老闆的抱怨,也要接下其他部門主管的抱怨,還得接下部屬的抱怨。

附註:
  噯,拜託,這不是甚麼生存教戰守則,這只是我工作的時候,所產生的一點點感想而已,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別當成甚麼信條來看。我又不是陳水扁。
  真的,別鬧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29 01:49:5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退休?

  一日工程師,終身工程師。

  身為一個工程師的我,實在不敢去想我到底該什麼時候退休,搞不好六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當工程師。
  說真的,以大部分的情況來看,當一個工程師,最好別去想什麼時候退休,也別想什麼時候休假,最好就連下班也別期待。

  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是責任制,也就是說,工程師沒有固定上下班的時間,只要你把工作如期做完,你可以自己安排休息的時間。
  但是除非是一家營運不善的公司,不然案子會像滔滔江水一般不斷的湧來。換句話說,運氣不好的話,別說放假了,就連下班也最好別想,最好帶個睡袋,然後把所有的家當都放在公司裡。

  國外有一種方式叫做電子通勤。這種方式就是你可以在家裏面工作,當有什麼事情要和公司裡的人聯絡,就用電話、電子郵件或者即時通訊軟體聯絡。
  但是這種東西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因為老闆喜歡看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裡,辦公室裡頭隨時塞滿了人,如果沒有人的話,不管公司營運是不是蒸蒸日上,老闆都會焦慮,會擔心,會害怕,搞不好還會因此得到憂鬱症,導致老闆上吊自殺。
  可是這種上班方式,對工程師來說是最需要的。
  因為有的時候,工程師需要絕對的專心,不能有太多的干擾;但是在辦公室裡頭總不可能每個工程師都有一間辦公室吧?有個框框給你就很不錯了。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工程師的工作效率很差的原因吧!(逃~~

  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是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所以休閒的時間真的很少,而且很多工程師都很”閉數”,所以終生大事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四十歲還沒結婚的工程師,比比皆是。
  結了婚的工程師,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個性都很開朗,十分的外向;不像我這個工程師一樣,和女孩子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
  也就是因為晚婚,所以工程師退休的年齡也就是一延再延,一拖在拖,一副為了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的樣子。
  這不是大部分的原因,不過小孩子的奶粉錢、尿布錢和學費,是工程師不敢去想退休的最大的原因。

  第二個不想退休的原因,這牽扯到工程師生涯中美麗的那一面。
  工程師生涯最美麗的那一面,莫過於花老闆或是客戶的錢,造就個人極大的成就感。
  每個案子結束之後,在聽到業務宣佈下個年度有多少多少的進帳,那種成就感,讓人聽了就會感動好一陣子。
  但是當退休之後,如果想要再追求這種成就感,沒有人會作這種傻事。拜託,燒別人的錢很爽,燒自己的錢就很不爽了!
  每天無所事事,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懂,縱使身負絕技,有著五百年電子工程,上千年的程式設計的功力,退休之後只能待在家裏面看著電視,這種生活不管哪個工程師都不願意去面對……
  好吧!我承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不是全部人都討厭。

  工程師之所以不敢去想退休這回事,十之八九都是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沒錢怎麼生活?沒錢怎麼養老婆孩子?
  所以啦,退休?哈哈哈!你在說笑話嗎?好久沒有聽過這種好好笑的笑話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6 18:19: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5--閒聊

  基本上,”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並不是因為有人要我繼續寫,我才會寫下去。完全是因為我想寫而已。
  不過老實說,我很擔心我老闆看到我這幾篇文章之後,大笑幾聲,覺得很有意思之後,把我給開除。
  所以我必須要強調一件事情:本系列所有的故事都是子虛烏有,幾乎不可能發生,尤其是發生在本人任職的公司裡。

  類似的文章,我很久以前就很想寫了,題目是:六年級的美麗與哀愁。
  我還特地蒐集了許多資料,可是時間久了,那些資料也過期了,我也就不想寫了。
  我一直很反感,每個人只要一聽到”工程師”這三個字,每個人都以為我賺的很多,或是很厲害似的。
  拜託,就算在怎麼精英的團隊,也是有幾個濫竽在裡頭充數,而我就是濫竽之一,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第二個濫竽。


  工程師,都是高知識份子,雖然這話說起來有點刺耳,但是不能不承認,他們都很聰明,而且有著一技之長。
  這個一技之長還可以賺錢,你不能不佩服他們。
  --不過我就不用了,我是充數的那個濫竽。
  不管怎麼說,工程師整起人來,不管他是不是存心的,都很恐怖。
  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吧!
  Andy,工程師。Jason,主管。Fiorina,Andy的同事。
  聖誕茶會暨慶生會結束後,Jason神情嚴肅的對Andy說:Andy,你還有一個任務還沒結束。
  Andy一臉迷惑。這時Jason端了一個蛋糕,十吋大(被其他同事吃完了三分之二),上面有一層濃濃的巧克力,下面還有一層又濃又厚的奶油。
  Andy:別告訴你要我克掉它。
  Jason:加油吧!
  Andy回頭對著Fiorina,Fiorina說:這是職福會為了讓你有個難忘的生日才買的,加油。
  Andy當晚夢到被巧克力蛋糕追殺。巧克力蛋糕還不斷的說:吃我!吃我!

  我承認,蛋糕那件事情,真的就發生在我身上。我相信,我真的這麼相信,這一切都是美麗的巧合,才會出現那個剩下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蛋糕。
  克完了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蛋糕之後,我認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碰巧克力了。那是多久?大概是一輩子吧!

  我除了部落格以外,我本人也有在寫一些小說。
  每個人寫的東西,通常都代表著他所希望或是手邊可以很容易拿到的資料。
  在我念五專的時代,到我當兵時所寫的小說,主角的工作大多都是PUB的老闆或是小說作家。
  不過自從來到台北之後,我發現我的主角的工作都是工程師。而且還都是電子工程師,更巧的是,都是做硬體的。
  或許是因為懶了吧,實在很懶得去描寫一個高級業務或是一個上流人仕的生活。
  而且,很少有言情小說的主角是工程師吧!所以我玩的不亦樂乎。

  體重,一直是工程師揮之不去的惡夢。
  因為工程師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一動也不動的工作,所以體重會直線上升。
  像我,我已經逃避體重機很久了。
  我也知道我該運動,可是根本沒有甚麼時間。再說,我每天回家的時候,我都得爬個六層樓,如果運氣不好,到了一樓才想起有東西沒帶的話,那就得再爬六層樓,這運動量夠多了吧!
  可是我的體重到現在還是不降反升>.<   我看就這樣了,下一回會說些甚麼,我也不知道。
  對了,我打算參加台北市文化局所主辦的文學獎,主題是:面向海洋。
  祝我好運吧!或許你們可以在頒獎典禮上看到我。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22: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吸煙有礙健康

  在一天(2005/12/15)之中,一口氣寫了三篇,感覺上好像對不起誰似的。

  工程師,是最需要用到大腦的一種行業,軟硬體皆然。
  有些工程師,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會在工作的時候抽上一根菸,一邊工作一邊想事情。
  我曾經聽過一個工程師,他說曾經找到一個工作,好不到哪裡去,也差不到哪邊去,但是不准抽煙,就算辦公室沒人也不可以,他打死不幹。

  每個抽菸的人,開始抽煙的理由不盡相同,也和大多數吸菸的人一樣,有很多次想要戒菸。
  我向來討厭民進黨,但是我很喜歡有個民進黨的黨鞭說的一句話:如果戒不了菸的話,那就抽吧!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一個戒菸成功的例子,他的理由是:看到他女兒學他抽煙的樣子,他覺得很不爽,所以把心一橫,戒掉了從不離手的菸。

  並不能說只有工程師才能抽菸,或者要當工程師,一定會學會抽菸,我們公司裡面,就只剩下我這個工程師會抽菸。
  其實,我抽菸最多的地方,是在下班回家之後,坐在電腦面前才會抽的很凶。在公司的時候,我可以八個鐘頭只抽一兩根而已。
  但是當案子趕的時候,我需要有一些東西來抑制我的焦慮。

  就像作家一樣,工程師是一個很耗費心力的工作,必須要面面俱到,而且出現錯誤的機率越少越好。
  但是當發現錯誤,而要找到錯誤,進而解決錯誤的時候,很多時候會碰到很大的障壁。
  這時候會出現很多種狀況。抽菸來紓解壓力,來抑制焦慮,這是其中的一個方式。
  還有的人會自言自語,就連我自己也會這樣。搞的旁邊的人都會覺得這傢伙是不是有問題。
  不過,我發現,自言自語,這是工程師的通病。

  話說回來了,現代人都知道,吸菸有礙健康;會抽菸的工程師,都是高知識分子,當然也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就是戒不了菸。
  因為工程師要想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再不然就是眼看著交件時間一天又一天的逼近,但是手邊又有一大堆工作,焦慮也就會不斷的上升。
  如果有吸菸習慣的工程師,會很自然的去抽一根菸,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下。
  壓力越大,抽的菸會越多。

  我的情形比較特別,我只有在吸菸區才會想要抽菸,但是我不喜歡一根接著一根的抽,那很難過。
  如果我在上班的話,就像我上面說的,我可以一整天只抽幾根菸。但是一回家,我就變成了一個菸魔,每隔十幾分鐘就會想點菸。

  很多人問我,抽菸有什麼好的?
  我會反問他:不抽菸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
  為了身體健康,為了不打擾他人......
  不抽菸的人可以舉出好幾百個例子來說明不抽菸的好處。
  可是我只想問:不抽菸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
   焦慮的時候沒有辦法宣洩,也沒東西抑制。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抽菸,難道要我喝酒嗎?好不容易做好了一件事情,我總得有些東西犒賞自己一下吧!但是我總不 能每一回銲好一塊板子之後,就跑到光華商場去買一塊PS2的遊戲吧!別說我的荷包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揮霍,光老闆看到我這樣為了PS2的遊戲而翹班,臉色就 不是很好看了。

  身體健康,一個人獨活有什麼意思?不打擾他人,那我到頂樓去抽菸總行了吧!會讓皮膚變差?大男人哪需要管那種事情?
  TMD,要我戒菸可以,先幫我找個女朋友來再說吧!
  我是因為女人而抽菸,所以我也可以為了女人而戒菸。
  喔,這並不代表我媽或是我老姐可以要我戒菸,那是不可能的。

  最後,幫衛生署做一下政令宣導:吸菸不開車,開車不吸菸......
  不對,那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對了!騎機車請戴安全帽。
  ......
  是沒錯啦,但是有點怪怪的......感覺文不對題似的……
  對了,這個一定對!

  吸菸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以及肺氣腫,有礙健康,公共場所,請勿吸菸。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00:35:15)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軟硬之間

前言:
  這邊提的軟硬,不是李敖說的軟硬,那相差很多。甚至八竿子打不著。

正文:
  工程師,有分成軟體和硬體。
  軟體又有分成純軟體和韌體。硬體也分成純硬體和系統整合硬體。
  怎麼分這四種工程師呢?
  微軟這家公司,就是純軟體。他可以根本不鳥你的硬體到底好還是壞,反正你只要照著他推薦的機器來跑就是了,如果出了什麼問題,千萬別到微軟大門抬棺抗議,因為他們根本懶得理你。
  那什麼是韌體呢?就是工程師寫出來的一個程式,只能在某種特定的機器上跑。就好像你的PDA這種東西。
  純硬體工程師,現在這種工程師比較少了。就是用電子零件兜一兜,一起銲在一塊版子上。能發光,能做事,這樣就算大公告成了。
  最淺顯的例子就是你唱歌用的麥克風,以及叫你起床用的鬧鐘。不是電子式的鬧鐘喔,是那種很單純,指針式的鬧鐘。
  系統整合硬體,簡單的說就是做一台小型的電腦就對了!

  因為所學的不同,所以硬體要跨越軟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過只要用心苦學,還是辦的到。
  但是軟體要跨越硬體,那就很困難了,除非軟體工程師身體裡面流著硬體工程師的血液,不然根本不可能踏到硬體這一區,頂多只是寫一些驅動程式而已。

  硬體所涵蓋的範圍很廣,從電子物理到電路學,電路學學完之後還有電磁學和電子電路等著你。
  好不容易把那些東西都學通了,抱歉,還有數位邏輯等著你。就算你懂了數位邏輯,還有高頻電路學,無線通訊等著你。
  接著呢?系統架構,訊號分析,積體電路設計......多的讓你眼花撩亂。
  全部學完而且學通了之後呢?抱歉,除非你做的是高頻電路,或是像音響放大器之類的電路,不然你還得學一點程式,最好會寫驅動程式。
  我這只有寫出該學的東西,我並沒有提到其他工具課程喔!像是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數值分析等等這些工具。

  這只是學科,術科要學會怎麼拿烙鐵,怎麼銲接才電路,才不會因為冷銲或空銲而導致開路。照子要放的很亮,不然的話搞不好一個短路,就可以讓你哭上好幾個月。
  接著就是要學會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測試用的手工具。
  這種東西我都稱之為手工藝品,市面上根本沒有人在賣這種東西,材料也只有你手邊所有的東西,就算請人打造,要不是得花上好幾百萬,就是得花上好幾個月才做好。
  再來就是要學會使用各種量測工具,三用電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等等。
  高頻電路的話,可能需要用到頻譜分析儀,向量分析儀。這兩種東西都很貴,貴到可以買一輛賓士轎車了。
  當你把術科和學科都學的很好之後,在社會上工作個幾年之後,要不就是因為每天都在吸一些的有毒氣體,而得到肺癌買單掛點(台語:拖出去種),就是當上主管,荼毒一些剛畢業的工程師。

  軟體?最粗淺的就是該怎麼寫應用程式,深一點的就是寫作業系統,高手一點,就是寫驅動程式。
  學科就是怎麼學寫程式,術科就是懂得程式當中的邏輯,或是暫存器要怎麼控制。器材也只有一台電腦而已。
  沒有研發電路板?放心,有模擬器。PS/PS2的模擬器就是在模擬PS/PS2核心CPU所寫出來的程式。
  依照歷史的演進,先是有機械,在發現電這種東西之後,才有電機。當電話發明出來之後,才有電子。當第一台電腦出來之後,才有軟體的出現。
  所以,硬體涵蓋的範圍,比任何人想像的還要廣大。而且,絕對不能犯錯。
  軟體如果出了錯誤,只要找出錯誤點,做出修正程式,把錯誤彌補過去就好了;但是硬體如果有一點點的小錯,需要改版的話,輕則只是幾十萬的代價(消費性電子公司而言),嚴重的話,很可能是幾百萬的代價(IC設計公司而言)
  而且苦哈哈的。

  老樣子,Andy是硬體工程師,Liu是客戶,Joe是業務(這次沒他們倆個的戲),Lin是軟體工程師(新人,請鼓掌歡迎。)

  Lin:Andy(大吼著)!為什麼板子不會動?
  Andy:怎麼不會動?我確認過可以動之後才給你的啊!是哪裡不會動。
  Lin:不知道,他就是不會動!
  Andy:看的到東西嗎?
  Lin:看的到東西還要找你嗎?
  Andy:我是說有看到LED在亮嗎?
  Lin:哪有!
  Andy站起了身子,來到了Lin的身邊,看到Lin身旁的電源供應器的電流計已經跳到了不該出現的極高數值。
  Andy大叫了起來,趕緊把電源給扯掉,這才發現,Lin竟然灌了16V的電壓到板子上,但是整個板子只需要5V的電壓!
  Andy:你剛剛有沒有發現什麼異常狀況?
  Lin:沒有啊!只不過冒煙而已。
  Andy咬牙切齒的說到:下一回,下一回如果冒煙的話,我一定會把你給掐死!

  像這種類似的例子,曾經活生生血淋淋的發生在我身上過。
  我和業務帶了一塊老外做的開發板,那塊開發板不貴,一點都不貴,只不過幾千塊……美金而已。到客戶那邊,客戶在試的時候,我看到板子的某處冒出了一縷白煙,我急忙的關掉了電源,循線拔出了那個變壓器,看到上面的標示是12V,而板子的耐壓只有5V而已。
  輸入電源搞錯,這是根本不被允許發生的事情,會發生這種事情,不能怪別人,只能怪那傢伙笨的可以,或是粗心到不行。
  附帶一提,燒零件這種事情,是硬體工程師的特權。因為硬體工程師必須要實驗這個料件能不能用,能不能在這樣的需求之下正常工作。冒煙,燒零件這種事情很常見。

  Lin:Andy!
  Andy心想:這傢伙又怎麼了?
  Lin:板子又不能動了!
  Andy:怎麼不能動?
  Lin:我哪知道,我程式寫到一半,他就給我當機了。
  Andy:重開機試試看。
  Lin:還是不行。
  Andy再度翻山越嶺的走到了Lin的身邊,看著板子上的跳線。
  這時Lin說到:剛剛我不小心碰到了一條線,他就給我當機了。
  Andy惡狠狠的回頭瞪了Lin一眼:我剛剛怎麼跟你說的?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我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把他給固定住,你竟然有本事把這條線給搞斷,是不是我太久沒踹你了,不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了是不是?
  翻成文言文是:汝父吾久未贊汝,汝不知汝父吾履著幾番矣。

  我並不是想讓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互相吐口水,我只是想說:沒有了軟體,硬體只是一堆廢鐵,就算不是廢鐵,功能也很有限。要是某些功能是你所不需要的,或許還有廢物利用的價值。就算拿去給收破爛的,也可以換到幾塊錢。
  沒有了硬體,軟體注定是一堆沒有意義的東西。一點功能都沒有,想都別想。就連印列出來也只是浪費資源,破壞森林而已。

  不過要做出一個完美的產品,真的需要軟體和硬體之間的配合。
  硬體這邊需要懂一點軟體,這樣可以加快測試的時間。軟體也得懂一些硬體,這樣才不會因為一些蠢到極點的事情,而打擾硬體工作的時間。

PS1.
  老樣子,本文只是將極少部分的公司,以及極少部分的工程師所發生的事情,加油添醋以達到誇張的效果。事實上或許不會發生,尤其是不可能會發生在本人所任職的公司的工程師身上。

PS2.
  李敖曾經說過:男人小的時候關心長短,大的時候關心粗細,老的時候關心軟硬。
  說的就是男人的生殖器官。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4 21:10:4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最大的敵人

  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是誰?
  對手公司的工程師?不是
  因為你有一天也有可能到那間公司去。
  客戶嗎?也不對。
  敵人的定義就是你能夠和他打架的人,客戶怎麼能打?

  那工程師最大的人是誰?
  答案是:業務。

  稍微定義一下,我以下所提起的工程師,並不包括業務工程師,或是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工程師。
  我指的是那種最基層的,賺不了多少錢的,最容易被壓榨的,最容易被裁員的那種小工程師。
  一般而言,在公司裡面可以呼風喚雨的人,除了老闆以外,就是能幫公司賺最多錢的人。
  但是這種人通常不是工程師。
  工程師每天在公司裡面做實驗,為了一個線路或是一個程式而搞得焦頭爛額的,在不然就是在會議上當個沉默的木頭人以外,根本很少有機會離開公司。
  就算你的能力在怎麼強,只要一個案子出了一點問題,除非你的頭願意挺你,不然你就等著表演切腹或是跳樓給大家看吧!
  像這樣的工程師,很容易被人給忽略,尤其是老闆。
  有的老闆以為工程部只有工程部經理一個人而已。

  但是業務就不一樣了。
  業務是一家公司的門面,所以他們每天都打扮的光鮮亮麗,不像工程師看起來隨隨便便。每天帶著公事包出去,美其名是要去找客戶,但事實上天曉得他們跑道哪裡去了。
  而且業務的位階越高,談公事越來越輕鬆。搞不好和客戶端的大老闆打一場小白球,訂單就進來了。
  業務除了底薪以外,依照各公司規定不同,有可能會有業績獎金,只要你的業績越高,你的獎金就越高。
  那像工程師,就算做到過勞死,也只有一張”功在公司”的匾額。那個匾額用的紙,搞不好還是用廢紙印的。

  也就是因為業務這麼好做,所以大家都想要做業務。當然也包括那些只對賺錢有興趣的工程師。
  這也就呼應了我第一篇”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一文中所說的,只有真正對工程有興趣的人,才會繼續留在電子業。
  
  為什麼我說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
  除非這個業務對自己公司的研發部非常了解,或是本性善良,善體人意的業務,不然業務通常會犯下以下的錯誤。

  第一:錯誤的信賴。
  從不踏入研發部的業務,通常會對研發部有種錯誤的信賴。

  Andy,可憐的小工程師。Liu,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客戶。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Liu,我們上回提的那個案子,你們覺得如何?
  Liu:嗯嗯......KKK腳踏車的構想的確不錯啦!可是我老闆希望多加一點點的功能。
  Joe:沒問題!只要你說得出,我們的工程師絕對做得到。
  Liu心想:我覺得法力無邊。
  結果,Andy拿到一份可以飛上太空的航空母艦的規格表。整個人昏了過去。
 
  完全不了解自己公司工程師的能力,就要工程師拿出一個現階段根本不可能做出來的東西,這就是業務最常犯的錯誤。
  這種業務給了客戶過多的期待,開出了許多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也開出了許多芭樂票。
  這些錯誤誰承擔?
  絕對不是客戶,也不是業務。只有工程師必須表演切腹給大家看了。

  像這種錯誤信賴的問題,只要業務經常和工程師接觸就好了。問題是,這就是業務常犯的第二個錯誤:使用錯誤的訊息。
  通常,高階的業務很不屑和低階的工程師對談,尤其是硬體。他們認為硬體只是一金屬和化學材料的組合。
  高階業務只和高階的工程師對談,而且只和軟體的高階工程師對談。他們認為只要掌握了軟體,硬體絕對沒有問題。
  我只有一句話:見他媽的大頭鬼!
  因為軟體不了解硬體在做些什麼,也完全不知道線路該怎麼接,也不知道這個板子的線路是怎麼走的,會不會有什麼雜訊干擾到了。
  所以軟體工程師如果沒有和硬體喬好的話,軟體工程師會做出錯誤的結論,報告上去之後,高階軟體工程師會得到錯誤的資訊。

  Joe:Andy,軟體說你這邊已經測好了是不是?
  Andy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心情有點不爽:或許吧。
  Joe:你板子什麼時候可以給我。
  Andy:快則一個禮拜,慢則兩個禮拜
  Joe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大吼大叫道:怎麼會這樣?我明天就要。
  Andy心想:明天?你在做夢嗎?
  Joe:可是我剛剛問軟體,他說你已經測好了啊!
  Andy:那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測好了,還有十幾個問題在那邊排隊。明天,你慢慢等吧!
  Joe:我不管,你明天生出一塊板子給我,不然我就向你老闆要。
  第二天的Project Review會議上的餘興節目,就是Andy表演切腹給大家欣賞。

  好,就算業務很平易近人,善體人意,在工程方面學富五車,識途老馬,但是這樣還是會犯一個錯誤:尖酸刻薄。

  好不容易案子結束了,公司也有很優渥的收入,Joe的獎金也賺飽了,來到了研發部和Andy打屁聊天。
  Joe看到一堆儀器圍繞在Andy的身邊,說道:這些儀器花了公司不少錢吧。
  Andy點頭:這是必須要花的,不然東西做不出來。
  Joe:唉~~花那麼多錢,買了那麼多玩具回來,又做不出什麼好東西來。
  第二天Andy被開除了,因為他海扁了Joe一頓。

  當了那麼久的工程師,每次一聽到業務跑過來叫我的名字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會覺得很不對勁,都會覺得心驚膽跳的。因為只要業務一來找我,絕對百分之百沒有好事。
  
  奉勸全天下的業務,請體諒一下工程師的辛苦,工程師也是人,也是有家人,有社交活動,有休閒活動的人類。請不要把工程師當成只喝汽油就可以動作的機器人。

PS.
  本文為了效果起見,所以誇大了少部份的公司與少部份的人發生的事情。請不要以為每一間公司都是這樣。尤其是本人任職的公司,謝謝。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4 15:41:3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案子來了

  當一個工程師,最怕的是什麼?
  絕對不是老闆,因為老闆不懂技術,所以老闆還怕你三分。
  絕對不是上司,因為上司需要你當幫手,不爽的時候還可以把你抓來罵一罵,用處多多,所以他還會讓你三分。

  但是工程師最怕的是什麼?
  答案是:天才客戶。

  天才,並不代表他天份優越,而是我們那群可佩(Or可呸?)的業務給客戶太多的幻想,讓客戶以為,只要他開口,我們什麼東西都做得到。就算是太空航空母艦也做的出來。

  見鬼了!

  當案子開始跑的時候,首先要訂定規格,這邊可以由業務端來負責,和客戶敲定了產品規格,討論好了市場的導向之後,再由公司的內部會議討論出一個雛形來之後,研發工程師才開始找解決方案,找周邊的元件。
  因為我們公司就是代理商,找解決方案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問題就是解決方案太多了。
  通常,這世界上除非奇蹟出現,不然很少會出現第一版就成功的電路板,但是也不可能讓你無限制的改版,除非是公司內部用來練兵用的。
  不過我就曾經看過有個版本從A版一直改版,改版到G版才比較穩定一點。不過那是因為這中間有太多的人接手,只有最後一個才是真正玩硬體的。

  當軟體,硬體還有中間的驅動程式都弄好了,接下來就是交由生產線來生產。一開始是小量試產,試產的同時,生產工程師要研究出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產品順利生產,提高產品的良率等等之類的問題。

  以上,是基本的專案流程,但是台灣的公司通常不會這麼做。台灣的公司會怎麼做?
  很簡單:客戶找上電子設計公司(或是像我們這樣的加值型代理商),開出一大堆的規格,然後要我們在幾個月內想辦法弄出來。拖一天或是多了一塊錢,客戶的臉色就會變得很難看。

  回歸正題,為什麼我說工程師最怕遇到天才客戶。
  因為客戶總認為我們的工程師都是英英美代子,他們的要求,我們一定要做到,但是時程絕對不能改變。
  舉例來說:
  Andy是個硬體工程師,Liu是客戶那邊的工程主任。兩方合作的案子,硬體必須要在月底出來。
  Liu:我覺得這幾條線可以接到其他的接腳。
  Andy:是這樣沒錯,可是我和我們的軟體工程師討論過了,他說在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修改程式。
  Liu:我想要不了多少時間吧!
  Andy:但不管怎麼說,這也是得花時間去做吧!(Andy心想:TMD,你只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去做,就算一分鐘都很寶貴噯!)
  Liu:我想這點小工作,真的花不了什麼時間。
  --就是有這種以為工程師都是天才的客戶,才會這麼說。
  Andy:關於機構的問題,如果可以提早一些給我們機構件,我們這邊可以提早作一些準備。
  Liu:嗯……這需要一點時間喔!
  Andy:……(在心中幹ㄍ一ㄠ)
  --我們不能拖時間,他們就可以喔!

  雖然我沒有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戶,但是遇到一個奧客就很痛苦了。
  我最討厭做的案子是什麼?就是那種作到一半就死掉的案子。
  也不是說我的能力不夠,因為我都能在預定的時間之內把客戶或是軟體工程師要的電路板做好給他們。但是有的時候就會因為一些天災人禍(通常是人禍)而導致這個案子死掉。
  Andy:Liu,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次的案子我們已經找到問題點,只要只要重新再改一版就好了!
  Liu:Andy,我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們評估過這個案子,我覺得我們當初市場定位不佳,我們決定結束掉這個案子。很感謝你這一年多來的協助。
  Andy:(Andy已經兩眼翻白,口吐白沫,說不出話來了)

  因為台灣的科技廠商,只想急巴巴的去賺錢,根本不願意去從事研發人才的培養,所以會一窩蜂的跟著流行走。再不然就是幫人家作代工,台X電和聯X電是代表。
  但是真正能賺到錢的,是第一個想到這個點子,第一個作出來的廠商。
  不然你為華碩,宏碁是賺假的!

   結論:天底下最可怕的客戶是什麼?是那種明明我們只能做出一台計程車,但是客戶卻認為我們可以做出一艘航空母艦來,這艘航空母艦不但要能搭載上百架飛 機,還要能在天空飛,最好還能上太空。最重要的就是這艘航空母艦絕對不能比巡洋艦來的大。造價絕對不能超過一輛計程車,而且最好要用作一支電子錶的時間做 出來。
  這種客戶,別說工程師了,不管是誰都怕。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08 23:57:0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硬體工程師

  工程師,這個頭銜在竹科興起之後,每個人都以為能冠上這三個字的人都很厲害。唯一的印象就是:凱子。
  就算到現在也是一樣:工程師=天才+凱子。
  拜託!沒有那麼多天才工程師,也沒有那麼多凱子工程師。多的是那種庸才而又貧窮的工程師。

  電子硬體工程師,主要就是和硬體有關的東西。
  這樣說好像很虛幻。
  我這麼說好了:小到只會發光發亮的玩具,大到電腦、汽車等等,都有電子硬體工程師的心血結晶。
  硬體工程師每天要面對那些電路圖、Layout圖、銲錫、電子零件以外,還要看得懂那電子零件的規格書。
  賤的是,那些規格書都是原文加上一大堆外星縮寫,沒有一兩年的功夫,根本看不懂那到底在寫什麼。

  當我第一次踏入業界,第一次看到電晶體的規格書的時候,看到上面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曲線圖,我實在很想把它看懂。
  可是一直到現在,那些曲線圖我根本沒看懂過。但是我還是可以在業界騙吃騙喝。
  為什麼?
  說難聽一點,電子硬體工程師唯一的工作就是要把電路圖畫好,確定該接的訊號線都有接上去就好了,接下來只要等到實體回來之後測試就好了。
  規格書?要用到的時候再看就好了,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看。
  這就是我目前的工作。

  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對吧!
  我不能說很辛苦,因為我每天過的都很輕鬆;但我也不能說很輕鬆,因為我老闆就每天加班。
  這就是我一直搞不懂的事情:為什麼不管我在上班時間在怎麼混,我還是可以把工作做完,可以準時下班?為什麼沒有那種需要我加班才能完成的案子?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美麗,是在於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東西,所以當案子有成果之後,那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哀愁,是在於你每天都會被追著問:東西做好了沒有?
  當線路需要修改的時候,那不像軟體一樣,只要把程式做點修改就好了,輕則跳個線就好了。嚴重一點的話,必須要把印刷電路板重新送洗,重新打件。很可能會花上數十萬不等的金錢,更別提所需要花費的時間了。
  簡單的說:這個案子的成敗都在你的身上。如果案子被你給做死的話,自己皮繃緊一點。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好像實在不成正比。
  那為什麼我不換個工作來做做看?
  沒辦法,我也只會這個。難不成要我自行出版我的小說?
  別鬧了。
  我說真的,別鬧了。

  如果我的小孩要立志當工程師,我一定會狠狠的海扁他一頓!扁完之後,再把他給吊起來銼著玩。
  沒事去當工程師做什麼?看看粥傑輪(假名,請勿對號入座),唱唱歌就賺的就比工程師還要多。林誌拎(也是假名,沒有隱射任何人)雖然她是雙碩士,但是她只是賣弄風騷,走一次秀就等於工程師好幾年的薪水加分紅。
  就算賣雞排或是賣珍珠奶茶,一年賺的也比工程師多,幹麼花那麼多時間去念那麼多書,而去幹那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6 01:47:4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首部曲

  我是一個硬體工程師,我是不知道當一個軟體工程師有多痛苦,不過蔡學鏞先生在他的香雞排三部曲當中,說出了他當時的心聲。
  這是蔡先生的網誌,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erryTsai

  當一個工程師,說實在的,並不能說多好。在電子業賺到錢的,都是對電子沒興趣的。會留在電子業的,都是有對電子興趣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業務部除了本薪以外,還有一些業績獎金,研發部呢?除了本薪以外,獎金?那是老外才會有的。

  而且,台灣人普遍不注重研發的重要,反正只要能賺錢,不管做什麼都好,就算明知那東西是個垃圾,只要靠業務部門的那張蓮花燦舌,就算是狗屎也賣得出去。

  一定有人會問:那麼那些在台X電、聯X電工作的工程師,不是做的很爽嗎?

  你真的這麼覺得嗎?

  我說過,在電子業界賺到錢的人,都是對電子沒有興趣的人。你以為在半導體公司工作的人,就是對電子有興趣的嗎?

  不一定喔!

  聯X電我不予置評,因為他們還有一個聯X科。但是台X電就不一樣了,那是一堆電子專長的人,去做化工人才該做的事情。就算需要用到電子的專門技術,用不了多少。

  但是消費型電子產業,雖然賺的不能說很多,但是做起來很有意思。只要對電子有興趣的人,可以朝著這方面走。

  只不過賺的不多,分紅分的也不多就是了。

  身為一個工程師,在社會的收入階層當中,應該算是中等階級了吧!但是當一個工程師真的很不快樂。

  當人家在玩的時候,你必須要做實驗。當人家抱著美女去約會的時候,你必須要念規格書。當你好不容易閒下來的時候,你發現你已經到了該退休的年齡。

  我啊?你問我我的生活是不是這麼灰暗?

  如果我的生活真的那麼灰暗的話,你怎麼看得到這篇文章?嘻嘻。

  我不是那種那麼為工作盡心盡力的人,當我該做的事情做完之後,我不會自己沒事找事做,每天就上上網啊!寫寫部落格啊!燒燒光碟啊!

  不過等到案子來的時候,就算要我加班我也不會說什麼。不過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接的幾個案子,就是沒有辦法讓我有藉口加班。

  工程師,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光鮮亮麗;但是內行人都知道,工程師不是人,是機器。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1 18:38:00)

4/17/2007

腦殘的媒體

  老實說,我看到『媒觀系: [樂生] 媒體、霉體、沒體』這篇文章之後,我心中五味雜陳。
  怎麼說?我是該見獵心喜的痛罵三立這個綠色媒體?還是該說接受訪問的學生腦殘?或者,退一步去想,樂生是否有要保持百分之九十?

  我實在很不想痛罵媒體無知,因為他們畢竟只不過混口飯吃而已;但是,三立這次的報導實在太過分了,用少部份的情形,擴充、想像到無限大,刻意的污名化這次的遊行,刻意污名化整個反拆遷的行動。
  這次的行動,不只單單有學生,還有許多的部落客響應這個活動。若一部分人的論點,刻意擴大到整個團體,請問一下,這和『TVBS黑道光碟』事件有什麼兩樣?
  不,根本就是三立刻意的扭曲,這根本就是造假的新聞!
  那麼,為什麼當初要求TVBS關台的人,如今卻安靜無聲?為什麼不要求三立的總經理下台?

  就像另外一篇文章『 搞不清楚狀況的大學生!』寫的一樣,大眾傳播系的學生為什麼不去?那是台灣的一個歷史,那是台灣的一個難得的學運,未來的新聞記者為什麼不去?難道他們畢業之後都打算到三立和民視去上班,接上面給的新聞就當混口飯吃了嗎?
  還有我覺得很好笑得一件事:影片中,受訪問的大學生說是因為老師會點名,所以不能不去。
  笑死人了!大學生不是把蹺課當成家常便飯?什麼時候大學生這麼在意老師點名了?如果那場活動和自己的理念相違背,那大可以用『罷課』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為什麼還要把自己當成可憐的小媳婦,不去好像會被處決一樣。

  樂生是否要拆遷,原則上我是採取中立的角度,那天的遊行我也沒去。但是見到那麼不負責任的政府,刻意抹黑、扭曲的媒體,我覺得我實在不能不說幾句話。
  『樂生拆遷背後的砂石利益』這篇文章,如果看在民進黨政府的眼裡,鐵定會大喊『媒體抹黑!媒體扭曲!不實報導!』。真的是這樣嗎?
  『樂生專題:為了土金鏟樂生』這篇文章也赤裸裸的寫出樂生後山埋藏著多少的利益,現在又要選舉了,要不是有學運,請問立法委員們怎麼可呢會去理會那些又老又殘的樂生居民呢?

  其實,最有權力可以重新評估樂生療養院的問題,就數行政院,而台北市、台北縣則可以協調捷運局改變設計。
  但是,行政院院長(喝!這次要參加總統大選的,有三個當過行政院長)為了要選舉,都是『今日之我反對昨日之我』,根本沒有去想樂生的問題,所有的政策都是政治、選舉考量。我真佩服他們沒有得到精神分裂症。

  回到三立那則新聞的事件上,真的,我真的沒有話說了!
  如果真要我說,那麼,煩請三立新聞自行道歉,同時,請因『假造新聞』關閉新聞台。

4/10/2007

毒電波、二次創作和肖像權

  先看看這兩部PV:
  原版:
  
  『薔薇少女』素描版:
  

  這個『新・豪血寺一族 -煩悩開放-』的PV毒電波我已經聽過很多次了。也看過許多其他的版本。
  但是上面那個『薔薇少女』素描版最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雖然我花了一段時間去找,我還是沒找到這段毒電波的出處。最大的可能性是格鬥遊戲『新・豪血寺一族』的動畫場面吧!

  為甚麼要貼這個?
  『薔薇少女』我也只認出水銀燈(素描版右前方,眼神兇惡的那一個),和翠星石(素描版後排左一,曾經榮獲『アニメ最萌トーナメント2006』的動畫角色)那個PV的出處又不甚了解,我貼這做什麼?
  我本來是想要證明御宅族也是很有創作概念的,但是在『薔薇少女』素描版看過兩遍之後,我發覺我只是單純的想分享『汞燈』她那兇惡的眼神。
  她那兇惡的眼神,已經很『萌』了!更別說他們身上穿的『歌德蘿莉』裝!
  啊~~雙重屬性的萌啊~~難怪水銀燈會有那麼多崇拜者。

  回過頭來想想,我還是想要廢話一下。
  為什麼同人誌在亞洲地區比較盛行,卻在美國沒有什麼發展呢?
  ……
  這樣說也不對。御宅族是不分國界的。這麼說好了:每當日本有什麼當紅的AGC出來之後,就一定會有一大堆的同人誌出現。但是為甚麼沒有人去畫『米老鼠與唐老鴨』、『白雪公主』、『王國之心』的同人誌呢?
  其實很簡單,老美認為,二次創作雖然不是原作者的創作,但是依舊侵害了他們的著作權,所以當電動『王國之心』還沒出來的時候,迪士尼就開口說:『只要有人畫同人誌,他們肯定會告!』。
  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老美,很久以前那個『無間道CD-Pro2』事件,以及最近在香港發生的『Doraemon非官方網站移除多拉A夢圖像事件』也凸顯了著作權發展至今的荒謬。
  是,沒錯,肖像也是一種著作權,但是過度的保護,到底保護了誰?創作者本身?還是出版者?還有,當創作者本身賺到了錢,是否還有繼續創作的能力?是否真的會刺激創作?

  類似於非官方網站,或許的確會有侵害肖像權的疑慮;可是會用這種想法去想的人,只能稱他為商人;他並不了解粉絲的心理。粉絲只是希望能有個地方可以看到自己所喜歡的作品,或是有人能夠一起討論,甚至於二次創作,大家快樂一下。
  但是如果為了這點理由,就要搬出法律來,那就真的太煞風景,甚至會有人直接從別的管道取得。

  二次創作則又是一個更奇怪的東西。
  表面上看起來侵害了肖像權,但是創作的內容物卻和原來的作品完全不相同;甚至有人因為看了二次創作品,想去看看原作如何,但卻發覺原作竟然比二次創作更糟糕。
  如果在老美的眼中,這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但是為甚麼日本人卻沒有什麼反應,好像完全不在意似的。
  要知道,這可以海削一大筆錢噯!有多少的同人誌畫家?一個人能要多少?這可是很大一筆錢噯!
  但是日本人就是不理會這種事情,不管是惡搞、改編、致敬……等等,他們就是不管二次創作的事情。
  是日本人心胸比較開闊嗎?還是因為日本人根本不了解這是多大的利益?
  其實,這是心態問題。
  這麼說吧!二次創作也是一種廣告,也可以滿足其他類型讀者的需求,也提供了另類的娛樂。

  再說,就像『毒電波狐面宅』的Nein 說的:『作者是神,是無敵的』,玩同人怎麼可能玩的過作者呢?
  利益?對於日本的作者來說,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創作時的快樂。
  當然啦!這行只要不要太差,創作在日本也很好賺。

  台灣呢?台灣就沒有本土、草根性的創作嗎?難不成又是國民匪黨害得,害得台灣人沒有創作能力了嗎?
  拜託好不好?創作力?別提了。別說二次創作了,自從『仙劍奇俠傳 復刻版』之後,台灣人就沒有什麼創意了!

4/03/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9--職位

  今天不聊工程的事情,我們聊點別的。
  如果有人有習慣看Cheers的話,這一期Cheers斗大的標題,讓我看了覺得很恐怖。
  『後1976世代,300萬人的超齡卡位戰 』
  1976年?不就是我出生的那年?天啊!我以為教改可以讓我在未來十年內打遍天下無敵手,卡位戰?我可不可以不參加啊!
  我看了幾段之後,我先是鬆了一口氣,然後罵了一句:這是哪個腦殘的傢伙寫出來的東西?

  這篇專文報導引用的數據大多都是金融、服務、管理……等等範圍,和我工程師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穿了,工程師,只要公司不倒閉,不關廠,營運正常,老實說,根本不怕沒飯吃。
  說難聽一點,除了『小強』以外,沒有任何行業(或是生物)的生存力比工程師還強。
  公務員的鐵飯碗又怎樣?工程師的『鑽石』飯碗更嗆。

  為甚麼這麼說?
  工程,就算再怎麼差,再怎麼沒用,最少也有一技之長;有了技術,還怕沒飯吃嗎?還要擔心這、擔心那嗎?
  競爭力?幹嘛要去跟其他科系的人去搶飯碗?自己手上的『飯鍋』都吃不完了,幹嘛要去和別人搶?
  好吧!就算這間公司不要你,或是這間公司不好做,好吧,換別家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啦!
  只要你沒搞出什麼壞名聲,沒有搞砸什麼大案子,基本上沒人會在意你的一切,然後你就可以再那家公司安身立命。

  這樣的話,工程師還需不需要進修?
  其實也是需要,問題是不需要刻意的去上課。
  像是參加研討會,多看一些展覽,多上網了解最新資訊,偶爾回憶過去在學校學的東西,或是買書去自修一些當時想修卻沒修到的課程。
  其實這樣就夠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進修上。

  如果沒有什麼野心,薪水最糟也不過三萬出頭,就算只有兩萬五、六,照樣有人能夠過活。
  我還聽過我朋友(台灣人,也是工程師)曾經一個月15840過。他還是能過的很好、很舒服。

  競爭,或許會帶來商機,或許會帶來活力,但也會帶來毀滅。
  為甚麼一定要競爭?為甚麼我一定要把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當成敵人來看?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失敗的定義又是什麼?
  一定要賺大錢,住著高級洋房,開著高級的車子,穿著名牌的衣服,吃著美食,這樣才叫做成功嗎?
  --那樣叫做『破壞環境』。
  我覺得,真正的成功就是過著輕鬆舒服的日子。
  幹麼為了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傷透腦筋?輕輕鬆鬆、開開心心過日子不是很好?賺了大錢還不一定能過著舒服的日子咧!

  那要怎麼做?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啊!
  蔣友柏就是喜歡設計,所以開了一家設計公司,『橙果』的成功,一方面是因為他那混血兒的帥臉,另一方面是他那『蔣家第四代』的名號。
  不過,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喜歡設計,也懂得設計。
  侯文詠當他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是拖著疲累的身子去寫小說,深思熟慮之後才辭掉醫生的職位,當個專職作家,專心去寫『白色巨塔』。
  我就不相信,有個工作你每天罵、每天做,就可以平步青雲的做到經理。
  有啦!職業軍人。

  其實,這篇應該是這個系列的第三十篇文章,因為在6和7之間,有個6.5,所以這篇才是二十九。
  不管了,要慶祝,就下回慶祝吧^^

3/27/2007

部落格的排名

  這篇我並不是想要探討部落格排名有什麼意義,或是用許許多多的論述,來證明『排名無用論』。
  我只是想閒聊一下。

  今天我看到我的部落格在『部落格觀察』的排名,突然從一千多名掉到五千多名,我嚇了一跳,心想:奇怪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變得那麼難看?
  仔細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太久沒寫新的東西,原本的小說也一直沒更新,再不然就是更新速度很緩慢,沒人來看,排名當然會降低。

  很多很多的理論,很多很多的討論,都在討論:『我該怎麼提昇我的部落格的影響力?』,但是卻沒有人提到:『該怎麼讓我的部落格有影響力?』
  這兩者之間差別很大。

  想要提昇部落格的影響力,可以四處的留言,加入許多社群,加入網摘聯播……等等,讓提高自己的部落格的曝光率。
  內容哪需要什麼文章?放些白痴圖,寫些沒有意義的文字,或是把字體弄到小到必須要放大鏡來看的文章。
  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很像『政客』這種生物?四處和人搏感情,但是真正做到的事情不多。
  其實弄好一個部落格很簡單,只要用心去經營就好。
  
  以上所提到的,只是該怎麼『提昇』部落格排名,但是卻沒有提到重心:如何『創作』,才能讓我的部落格『值得被人引用?』
  一篇好的文章,一張好笑的圖,一段有趣的短片,必須要有『意義』。
  或許白痴圖、白痴影片、白目文章可以讓很多人來看,讓很多人大笑一番,但是那畢竟不是值得讓人引用的東西。

  或許會有人說:你說別人放那種白痴圖不值得引用,可是就是有人愛看。你的部落格正正經經的,又有多少人看?
  我只能說:這是我的習慣。
  正經八百的寫部落格,對於文字措辭要求嚴格(在我淺薄的國學範圍之內),分段、排版也要求到完美,字體大小,字體和背景之間的反差,是否能讓讀者接受……我都很用心去作。
  不貼圖,是因為我沒有圖可以貼。不放影片,是因為沒有影片可放。
  我只在意有沒有人看,就算當日人氣只有兩位數,我也很感謝那兩位數的點閱者。
  ……
  不過,仔細想想,能從一千多掉到五千三,這是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3/22/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8--機構工程師

  請不要以為我用那個標題,就代表我打算轉行當機構工程師。我不是那塊料。

  在大公司工作的硬體工程師或許沒有感覺,但是在小公司工作的工程師,或許會有和我同樣的感觸:硬體,不只單單只有電路板,還要考慮到機構的問題。
  所以,在小公司的硬體工程師,必須從線路到Layout,再到測試電路,就連機構都得一手包辦。
  所以,當我們公司出現了『機構工程師』這個職稱,以及機構這個編制的時候,我感動得快要哭出來了。

  機構,分成兩個部份,一個部份是外觀,另一部分則是整個模具。
  這麼說吧!你的手機外觀的顏色、使用時是否覺得順手,這部份屬於外觀(ID,工業設計),而模具雖然也會影響到外觀,但是影響最大的則是機殼內部,電路板形狀的設計,以及電路板應該在哪裡破孔,應該在哪裡下螺絲孔……等等。
  雖然ID部份可以外包出去,機殼可以照著ID去開模子,但是內部的擺設,都是這部份都是由我這個硬體工程師和Layout工程師來負責。
  負責什麼?負責去『猜想』業務想要什麼樣的機構。
  但是當我們有了機構工程師之後,只要說一句:『那是機構的事情啊!』就一切水過不留痕,與我沒關係了^^

  機構是很麻煩的事情,除非這個東西已經量產了,不然拿到了第一次開的模具的時候,硬體工程師又要裝,又要拆,又要切,又要磨……反正就是想辦法把電路板給塞進去就是了!
  如果只有個一台、兩台也就算了,但是就一個人,一口氣要我搞個十幾台,而且明天就要出貨,我不發瘋也難。
  但是呢,今天有了機構,不需要我說,機構工程師自己就會開口說:那是我的事情,你不用操心。
  啊~~這句話聽起來多麼的令人感動啊~~

  在還沒有機構工程師之前,我們必須要小心翼翼的去決定ID,去決定機殼的內部,不然一開模,那就是幾十萬;如果出了不能修改的錯誤,必須要重新開模,抱歉,那又是幾十萬。
  電路和料件,在加上開發的成本,一個產品已經花了一百多萬了,如果機構出了什麼問題,管財務的鐵定會認為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到底是來替公司賺錢的,還是來替公司燒錢的。
  但是有了機構工程師,哈!在機構上的成本,就與我無關了!我只要把電路圖畫好,測試的時候小心一點,其他的成本,就甭想算在我的頭上^^

  作機構的時候,真的必須要很小心的去比對每個地方的尺寸,尤其是那種需要外接的聯接器,如果孔位一不小心偏了一點點,或是尺寸差了一點點,就會發生電路板很難裝進去的下場。那時候只好想辦法鑽洞,或是用銼刀磨開了。
  這樣還好,當有人不滿意這個造型的時候怎麼辦?只好在拿去開模了,反正有意見的人都是不用負擔研發成本的人,所以他一點感覺都沒有。

   機構不但影響了電路板的大小與形狀,機殼本身的材質會影響到產品是否能夠通過電磁波測試;如果內部有溫度比較高的IC,必須要考慮到散熱的問題,有必要 的時候,還得留出散熱片或是風扇的空間;有內建麥克風的話,那又必須要考慮到內部的空間會不會造成回音,會不會造成雜訊。
  所以,除了設計電路和畫線路圖以外,從Layout到機構,都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和學問。一個產品的好壞,完全在考驗於Layout和機構的工藝水準。
  電路?有的抄就抄啊!能和其他板子共用的就用啊!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向原廠要參考線路啊!所以說,硬體工程師這個職位會漸漸消失,哪天會有個打工的學生來取代我們這些工程師的職位。

  最後,我要在這邊向全天下的機構工程師致敬,你們的出現,拯救了硬體工程師許多的困擾。
  但是下一回,請你們早一點出現;請不要到我都快發瘋了,快要心臟病發了,你們才像電影裡頭有出現等於沒出現的警察一樣來收拾善後,謝謝。

3/07/2007

對!我就是御宅族!我何必走出我的圈圈?

  羊男的這篇『對,你也是御宅族!不然就走出圈圈吧!』已經是一年前的文章了。我看完之後的感覺只有一個:長篇大論,不知所云。
  落落長的一篇文章,只有一個基調:御宅族都是毒男腐女,都是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好像四周有人看電影不會找你、吃飯不會找你、逛街不會找你、唱歌不會找你……人生就好像是黑白的,人生就好像沒有希望一樣。

  說穿了,羊男以及許多人,都還是沒有搞清楚什麼是『御宅族』。
  是的,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們活在自己想像的空間裡,我們活在幻想的世界裡,但是,那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不干涉你的生活,也請你們不要用你們的眼光,用你們的角度來干涉我們的生活。

  話說回來了,到底什麼是『御宅族』?
  最簡單的講法是:『AGC』迷。
  A=動畫、G=電動、C=漫畫。
  廣義的說法則是對於某種興趣深深著迷,不只是瞭如指掌,更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不惜犧牲一切。
  說穿了,就是形容各種領域中的那種『千錘百鍊的發燒友』。
  這樣的解釋,還會認為御宅族每天只是上班、下班、公司、家裏,只是過著單調的生活嗎?請不要把我們當成那種沒有個人興趣的人種好不好?

  『御宅族』這個字,已經變成了我們這樣發燒友的代名詞,我們每天的生活絕對不是只是單純的上班、下班、寫Blog、活在一個小圈圈裡。
  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就以AGC御宅族來說好了,我們每天都要玩遊戲、看漫畫、看動畫。而我們在從事這些活動的時候,我們不是只是單純的接收訊息而已,我們會分析、去感受AGC所帶給我們的一切。
  有能力的人,會從其中找出自己創作的方式,有的畫圖,有的寫小說,有的玩Cosplay。
  就因為這樣,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和那些無聊的人去聊無聊的天,聽著別人無聊的笑話,還得跟著陪笑;聽那些無聊的人說明星的八卦,或是自己身邊的人的八卦。
  我們太過忙碌,所以我們忙到忘記和異性交往,忙到根本沒有時間去培養所謂的『感情』。
  你說,這樣的生活,算是正常嗎?還是說,要堅持我們才是瘋狂的?

  要說我們走不出門?拜託好不好,我們又不是『家裏蹲廢柴』,見到人就怕,見到人就說不出話來。
  是沒錯,我們習慣去一些一般人不會去的地方,但是那也是我們有著同樣的興趣的人,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就好像你們常去的PUB、KTV等等。
  這樣,請問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活在你們的世界裡?

  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們太忙了,忙到根本不管他人死活,也不管身邊是不是有個比較被孤立起來的人。我們太自私了,我們總是會把自己認定的幸福,加諸在別人的人生上,希望別人過的像自己一樣快樂,但是卻不知道,那樣做等於是抹滅屬於個人的特別性。

  我是御宅族,是個不夠格的御宅族,我喜歡去熟悉的店裡,看到同樣的人,吃著同樣的東西。去熟悉的店,老闆都認識我了,吃同樣的東西,老闆或是店員一定會記得你。
  我喜歡看漫畫、玩電動、看動畫,雖然沒有人可以和我討論,但是這是我的興趣,這是我喜歡過的生活。每次到漫畫屋去的時候,都會有種:『啊~~我回到家了』的感覺。
  那種溫馨的感覺,絕不是去PUB、咖啡館,喝著和自己同樣年份的酒(TMD,我才三十歲,三十年的酒怎麼算得上是好酒?根本就是飲料!)、喝著肯亞優質咖啡豆(抱歉,我只喝曼特寧,最近比較常喝茶,而且是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能夠得到的。
  
  對!我就是御宅族,怎麼樣?我為什麼要走出我的圈圈?而你又為什麼不願意瞭解我的世界?你不瞭解我的世界,又怎麼能評斷我的生活就像你所認定的那樣?

2/28/2007

228又怎麼樣

  二二八?二二八又怎麼樣?不用吃飯嗎?不用喝水嗎?不用工作嗎?
  有人會對上面最後一句提出抗議:二二八放假啊!當然不用工作。
  呵呵,抱歉,我現在就在公司裡頭加班。
  當然了,我不會覺得寂寞,因為整個研發部陪我一起加班,現在我還聽得到我們大老闆的聲音。

  六十年前的二月二十八號,爆發了台灣史上最大的動亂,有暴民在街上橫行,有軍隊開槍鎮壓,許多的外省以及本省精英死在那場動亂當中。
  所以,嚴格上來說,二月二十八號,是個應該追思的日子,而不是大肆慶祝,或是開演唱會,大喊不正義的『轉型正義』。

  對某些人來說,不管國民黨再怎麼道歉,再怎麼承認錯誤,那些有心人就是要不斷的追究責任,不斷的痛罵外省人,而且還要不斷的挑起族群之爭。
  為甚麼?很簡單啊!為了選舉啊!
  你不知道嗎?在台灣當總統事件多好的事情啊!可以拿假發票來兌換國務機要費,機密不需要審核,只要放在總統腦袋裡就可以。
  如果你是地方首長或是公務員的話,那也很不錯啊!特別費只要一口氣領光,一口氣花光,就算你拿那些錢去買PS3、Wii、XBOX360,就算去買松島楓的DVD都可以。
  只要不要乖乖的申報,乖乖的把特別費匯入自己帳戶裡頭,留下證據給特偵組去查證就好了。

  說到這邊,我真的很感慨。
  六十年前的悲哀、正名、去蔣化比較重要?還是現在的政風敗壞、人民經濟困頓、貧富差距擴大、混亂的教育改革……等等問題比較重要?
  並不是說六十年前的那場動亂不重要,可是那畢竟也是六十年前的事情了,就算得到了什麼補償,什麼道歉,那麼,就能讓那些沒有錢可以吃飯、一家子燒炭自殺的人得以獲救嗎?
  並不是說正名沒有意義,可是那些共同的記憶並不是可以說改就改的,除非那個地名真的很難聽,不然實在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做這種自慰性的無聊事。
  蔣中正的一生,不能說他沒有做錯事,也不能把他神格化,但是絕不能抹滅他的事蹟,也不能故意不理會他在八年抗戰中的辛勞。我還是寧願看到坐在中正紀念堂裡頭的那尊銅像是蔣中正,而不是陳水扁。
  民進黨一直在高喊『轉型正義』,那麼請問一下,為甚麼不好好的反視自己的祖先,是如何屠殺、驅趕、狡騙原住民?

  在二二八這一天,民進黨大喊要追思一整年,我只能說:那令我作嘔。
  如果哪個政治人物大列列的說:『什麼追思啦!轉型正義啦!什麼忍辱負重啦!都是放他媽的狗臭屁,我就是要當總統,怎麼樣?』的話,我一定投他一票。
  為甚麼?最少,他很誠實的說出自己心裡的話。

  胡說八道了那麼多,也沒個重點。
  沒差了,反正今天的新聞裡頭,胡說八道的人比我還多,而且說得比我還過火。

是出去玩?還是活受罪?

  休了九天假,比工作一整年還要累。

  在『不知道算不算是公告的公告』一文當中,我提到我要和我媽一起到東部去玩。
  當我們出發的時候,我對我媽說:『準備開始活受罪了。』

  雖然這次的意外之旅,是我姊提供住宿的費用,一路上的花費,我老姐也有出一點錢(而且是很大一點^^|||)。但是我覺得與其要這花蓮、台東三日遊,倒不如在家裡面看電視來的輕鬆一些。
  別說我不知感恩,事實就是這樣。

  幸好我和我媽是在初一的時候出發,初四的時候回家,一路上也沒怎麼塞到車,可是從高雄->台東->花蓮->台東->高雄,這麼長一段路,就算時速六十,這樣開車跑來跑去的也很累。
  我們是還好啦!最好也有參觀到花蓮和台東的飯店和市區長什麼樣,不像初五的時候,想到想到東部去玩的人一樣。
  新聞上說,楓港網墾丁的那條路上,在初五的時候已經變成了停車場,紅綠燈的時間也被調到最長的999秒。
  也就是說,走路或許比開車還要快一點。

  那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每到假日的時候,大家都想往風景區跑?又不是不知道那邊一定很多人,也一定會塞車,那為甚麼要去那邊活受罪?
  想玩?難道不能在一般的日子請年假去玩嗎?難道請假真的那麼難請嗎?真正放長假的時候,可以到附近的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去逛逛,或是到一些不是那麼熱門的地方去看看,同樣可以得到休閒的效果。
  我就是搞不懂,為甚麼要把出去玩搞得比上班還累?

  還有,為甚麼我們要制約性的,一到放長假就要出去玩,而且還要到特別熱門的景點去玩?
  接近山水,的確讓人心曠神怡,可是接近的山水,卻塞滿了滿坑滿谷的人,你覺得這樣會有什麼休憩的效果?或許那些熱門景點的確有特別美的地方,可是,仔細想想,真的有必要一定要去嗎?不去會怎麼樣?
  還有,為了想要多玩幾個地方,就安排了一大堆的流程,搞到旅遊變成『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這樣無趣的旅遊,這樣真的有意義嗎?

  我們制約性的在放假的時候出去玩,也制約性的去熱門景點,還制約性的採購土產,住在高級的飯店裡,把行程排的滿滿的,在車上的時間比下車的時間還多。
  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玩法,和起在家裡面打電動的人比起來,誰比較無聊?
  不只無聊,還自己找罪受。

2/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7--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那是什麼?可以吃嗎?

  我想,在台灣的每個工程師都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情,只要一提到『教育訓練』這四個字,老闆就會裝傻給你看。再不然就是:『你放心,我們會規劃的。』
  拜託,規劃個鬼啊!

  教育訓練代表著什麼?
  代表著工程師必須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一連幾天的訓練課程;有可能是最新的技術,有可能是最新的晶片操作,也可以是基本的電路設計討論……等等。
  上課的講師有可能是外聘,也可能是公司的主官管來上課,也或許是工程師自己準備教材,教會來聽課的人。
  但是很抱歉,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

  為什麼?很簡單的一句話:Time to market.
  每個案子都很趕,每個案子都要急著在什麼時候出去(最好在market業務規劃好產品規格之前,研發部就必須要『猜到』業務想要做什麼,在開會決議要開案之前,東西就要擺在業務面前好讓他們拿出去賣),所以,就有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就會被放在一邊。
  例如:開案流程。
  例如:工程師的休假、下班與家庭生活。
  又例如: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並不是沒有,只是可遇不可求。
  請不要跟我說到XX補習班去補MS Office,這種東西就叫做『教育訓練』,工程師不需要那種沒有意義的課程。
  工程師需要的是最新的資訊,最新的設計方式。就算不是最新,也要有一些心得可以交流,或是共同閱讀一本外文書,再最短的時間裡頭,得到最大的效益。
  就算公司每個人都沒有這個時間和能力,那好,到原廠去上課總可以吧!像國外的原廠都會開放一些課程讓設計者來學習。
  但是為什麼老闆不願意?理由很簡單:錢。
  我曾經到台灣德州儀器上過一堂連續三天的課程,三天下來的費用:兩萬起。
  那將近是一個員工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每個工程師都要的話,公司不虧死才有鬼,先別說老闆願不願意了,一群高階無腦主管鐵定跳出來破口大罵。

  看展也算是一種教育訓練,沒錯,台灣每年都有很多電子展,但是訴求對象大多都是消費者,針對工程師的展覽少之又少。
  那好,到國外去看展吧!這是個好主意吧!
  但是,那可能嗎?出國機票不是錢嗎?不住飯店,難道睡路邊嗎?吃不用錢嗎?喝不用錢嗎?老闆有可能答應嗎?
  有啦,除非那些高階主管以及業務,工程師除非你很夠力,不然慢慢等吧!

  我先前有提到,可以做一些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
  可是這需要花時間準備教材,準備要上的課程。如果要一個從來沒有上台講課的人上去,那肯定需要花時間準備、整理。
  但這又回到那句老話:Time to market.
  你身上有案子,沒有時間做;當你身上沒有案子,花時間準備那些『有的沒有的』,別人會當你太閒。
  就算提出這種餿主意,除非強迫參加,不然根本不會有人來理你。只把你寄出來的Email當成『練瘋話』。就算被強迫參加,每兩個人當中,一定會有一個睡給你看,另一個拿著筆記型電腦猛打,也不知道在打些什麼鬼玩意。

  教育訓練可以很昂貴,但也可以很便宜。只是看公司願不願意去做這些事情。
  可是,每個老闆都會想:『我付你薪水是要你來幫我賺錢的,不是要你來學東西的。』
  但是決定員工願不願意繼續待在這間公司,完全看老闆有沒有把員工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看,願不願意付出關心來照顧自己的員工。
  當然啦,年終獎金和薪水,也是留住員工的一種方式。

  然而,會不會舉行教育訓練這樣的課程,老闆的決定是一回事,中階主管願不願意參與,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或許,研發部的高階主管很熱心,但中階主管覺得沒有必要,那基層工程師也沒有那個『福份』,也只能每天趕趕趕,為了公司,犧牲自己的一切。
  當然啦,我是覺得我沒什麼犧牲,每天還是正常上下班^^|||

  中階主管有可能不懂該怎麼去教,也有可能不想教(我為什麼要教你?教會你之後,讓你幹掉我嗎?),甚至跟高階主管所想的完全不一樣。
  除非公司硬性規定,每個部門每個月都要開一次教育訓練的課程,不然,中階主管也只會教自己看中的『接班人』。

  所以,想要在工作的時候學東西?你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第一:自學。
  第二:學會怎麼搞好『人際關係』(不過我個人比較想說:阿諛奉承拍馬屁)
  不過,選擇第二條路的人,升遷的速度永遠的比選擇第一條路的人快,為什麼?因為『人際關係』好嘛!人面廣,人情多,升遷的速度當然快囉!
  那種苦幹實幹,埋頭苦幹的人,一被誤會,或是擋了人家財路的時候,肯定第一個被撤職查辦。

  就這樣,『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我們下回見。

1/26/2007

部落格的疑惑

  本來這篇文章我想貼到總站的,可是想到有一些很繁瑣的設定,就有點懶了,所以直接就貼在這邊了。

  我忘記是在總站還是在這邊說過,我為了想要找一個部落格空間,我找了很久,因為腦筋太死了,所以並沒有想到要用Blogger,所以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空間。
  當城邦開始提供部落格的空間的時候,我就決定在城邦那邊留下了。至今已經兩年多,加上我的小說的話,已經貼了兩百多篇的文章。
  --就算扣去小說的部份,也有超過150篇的文章。

  後來,我的一個同事建議我用Bolgger,因為Blogger可以貼上Google Adsense,所以我就成立了這個分站,以及另外一個專門探討寫作方面的Writer 2.0的網誌。

  這樣的歷史,我覺得我已經唸了很多次,念到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煩了。

  所以不管是『樂多、蕃薯藤』事件,還是『Yahoo!合併無名小站』事件,對我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當詹宏志等人說這是網路世界的壟斷行為的時候,我無聊的想打哈欠。

  先不管這兩起事件會造成什麼樣巨大的變化,基本上,台灣只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台灣的網路世界也只是國際網路的一個子集合而已,誰能真正壟斷全世界的網際網路?
  沒有必要為了這兩件事情而生氣。不爽,就搬家吧!
  各位不爽天空部落和Yahoo!的部落客們,來吧!來到這光明的彼岸,來到Google這個絕對免費的自由的世界來吧!

  基本上,我對於樂多和天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對無名小站的意見很大。
  不管有沒有和Yahoo!合併,無名依舊塞網,每次到彎彎,或是其他架設在無名小站網誌的時候,我都得等好久才能看到整個圖片,只要一看到『http://www.wretch.cc』這個網址,我就知道:天啊~~這些人怎麼能夠忍受這麼痛苦的等待?
  這個問題從以前到現在不斷的發生,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各位!請放棄無名小站好不好?如果不喜歡城邦那種制式的版面,那改用Bolgger可不可以?為什麼一定要被無名小站給綁住?
  
  雖然城邦的版型很死,但是有個很大的優點:他們的網誌是結合了留言板、網路相本和網誌這三種功能;還有,城邦本身就是UDN聯合新聞網的一個子集合,當有不錯的文章的時候,會被推薦到聯合新聞網的首頁,可以一口氣提高部落格的人氣。同時,如果部落客自己又架設一個『城市』的話,那又多了一種『論壇』的功能。
  城邦並沒有敲鑼打鼓的說自己是WEB 2.0的『先驅者』,但是他們卻是最瞭解WEB 2.0真義的『跟隨者』。
  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無名小站?

  好吧!不喜歡城邦,或是你討厭聯合報的政治立場,那麼改用Bolgger怎麼樣?
  如果你懂一點CCS和Html的語法,就可以很輕鬆的建立一個網誌的版型,然後上傳到Blogger,讓不只是你,不只是全台灣,而是全世界(是的,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或是使用)你的版型。
  如果你以為Blogger是老外的東西,會不會都是英文?我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一年前,的確是這樣。但是現在的Bolgger,已經完全中文化(不過一些FAQ的網頁還是英文,不過那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其他的網站我還不敢說,但是Google出品,保證會有中文給你看。

  如果不喜歡城邦,又不想用Blogger的話,那麼Xuite Blog怎麼樣?HiNet的服務,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別跟我提MSN Life,我討厭那個版面,我討厭那種空間,我討厭微軟。

  所以,老詹沒有必要擔心,而玫瑰沒有必要哭。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浮光掠影。壟斷的確會造成對消費者的不利,但是請不要把消費市場的那一套用在部落格當中。
  因為,離開了台灣,離開了這個狹窄的地方,面對的是一個更廣闊的世界。還有,現在老外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不要認為老外不會看你的文章。
  我的總站那邊,還曾經有遠在英國牛津的網友看過我的網誌。而窩在無名小站的你,你認為你的文章會有什麼人可以看得到?

  引用文章:[ METAMUSE ]: 當 Yahoo! 奇摩等於「台灣」網路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迎向這樣的自由

1/24/2007

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先看看這篇部落格:AV女優的悲哀,終究無解的悲哀。
  身為一個有著二十多年經歷的御宅族,面對這樣的選擇,真的讓我很難選,到底該選哪一個。

  基本上,我對Wii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把PS3(或是XBOX360)和松島楓放在天平的兩端,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先不管那句『看是要簽名照或是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到底是什麼意思,也不管說那句話的人松島楓,當一個美女和一台『次世代主機』(Wii、PS3和XBOX360的統稱)同時放在我的面前,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其實,御宅族之所以會沒有辦法和一般人互動,是因為一般人無法瞭解自己的喜好,瞭解自己的愛好和惡趣味。所以,御宅族們才認為AGC比較能夠溝通。
  但是,御宅族也是人,也是會有七情六慾;當然,也會喜歡上現實中的人類。
  --尤其是,當那個人類可以Cosplay各種角色的時候。
  當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真的,就算是『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般人會說:廢話!當然是選擇松島楓
  但是那是一般人的決定。請不要把御宅族當成普通人類來看。御宅族是新一代的人類,我們很忙,每天忙著玩電動、看動畫和漫畫,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也忙著從事生產,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去思索人生的痛苦。
  在這個案例當中,在一般人的眼裡,到底看到了些什麼?AV女優?還是什麼?

  這樣說的話,『次世代主機』和松島楓之間該選擇哪一個,答案是不是呼之欲出呢?
  呵呵,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那就太小看『次世代主機』對於其熱衷者的影響力了。
  『次世代主機』的魅力在於一種幸福感,不只是『次世代主機』本身,也在於『次世代主機』本身所代表的意義。還有未來無窮無盡的遊戲。
  那些遊戲代表著無盡的可能性,有感人的故事,有搞笑的故事,有運動、賽車……各種不同可以想像得到的,或是以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傳奇』、『經典』之作。
  這些無限大的可能性,所產生出來的無限大的『萌』和『熱血』,那是每個御宅族所沒有辦法抗拒的一切。

  可是……可是……
  想想那一句『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
  就算不能做一些太過分的要求,最起碼,請她穿上女僕裝(或是任何一種Cosplay的服裝),拍照、握手,就好像同人誌大會所作的一樣,這種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吧!
  是啦,雖然很無聊(也很偽善),但是像這些事情,對於御宅族來說,就已經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了。
  
  什麼?你問我我會怎麼辦?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興趣和不愛我的女人一起『滾床單』,而我對Wii也沒有什麼興趣。
  也就是說,我可能兩個都不選,而去選旁邊的PS3吧。
  別罵我偽善,誰叫松島楓想要的是Wii。

1/11/2007

寫作心得

  好像每天看Google Reader已經變成了我每天早上的工作似的^^|||
  沒辦法,我需要一點東西來寫。

  今天早上,我看到Taiwan2.0發了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隨後又跟著這篇文章,連到了『作文、補習與詐欺』和『部落格的理由』這兩篇文章。

  看完之後,心裡有些感觸。

  高中聯考去考了,明知道考不上,所以就沒有在意作文到底幾分。反正光我那筆爛字,就夠讓閱卷老師頭痛了。所以我沒唸過高中,上了五專之後,也沒人要我寫作文,而且從來沒有人要我寫作文。
  可是我還是不斷的寫;或是寫些短文,或是寫些短詩(就像苦苓說的,新詩只不過是拆散的散文),或是--我最常寫的--小說。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寫的,也沒有什麼指導老師,更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經驗的朋友,反正就是天馬行空的去想,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寫了一個段落之後,從頭看一看,不對的地方修正一下,如果對整篇故事不滿的話……什麼?刪除?呵呵,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我是用手寫的。
  只要我不爽,或是讓我寫不下去的故事的話,要不我就不寫了,要不就是狠狠的把我才剛寫好的手稿全部撕爛。
  打字很累吧?告訴你,寫字更累!尤其是當出現錯誤,或是中間想差行的時候,會把整篇稿子弄的亂七八糟的,搞到最後,別說讓別人看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我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當我第一次出書的時候,我媽笑我出的是那種看完就可以丟的書。送給以前同事的公關書,沒多久我還回收了好幾本。)。
  我聽到真正屬於『評論』的,只有我老姐。不過,我老姐到現在還不敢把那本書推薦給她朋友看。

  文章、小說越寫越多,但是不管寫的在怎麼多,我一直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什麼樣的文章,才能稱為『好文章』?誰來評斷那是不是好文章呢?那麼,我寫的文章算不算是好文呢?

  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
  
  我朋友的朋友在當出版社編輯,我請他看我的小說;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是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所以應該是愛情小說吧!
  但是他痛批我的小說胡言亂語--太少,沒事發春--不夠,性愛畫面--被噴霧+馬賽克處理;根本不配稱為愛情小說。
  那位仁兄認為我的小說比上(純文學)不足,比下(通俗、輕小說)不配。
  但是我的小說到底是好還是壞?他並沒有任何的說明,更沒有任何的意見。只說我的小說適合走輕小說的路子。

  但是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的小說到底算不算是『好的小說』?

  或許這是我自己庸人自擾;可是如果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小說,貼出來不但沒人看不說,還被人笑得亂七八糟……
  拜託,我都已經三十了,我是該決定以後該怎麼走的時候了。放棄寫小說,把那些時間剩下來打打魔獸世界,或是專心在工作上都好。不要在浪費時間在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其實,寫作並不需要人教。多看點書就好了。
  多看點書,多多去想書中的內容,用詞等等;當遇到作文的時候,老實說,就從題目本身下手,然後模仿著你看過的書、聽過的話,一點一滴的把文章寫出來。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文章的。

1/09/2007

豬頭老闆

  Google對我來說,最大的影響就是Blogger,可以讓我很方便的寫出一篇文章來,而且一個帳號我可以開好幾個部落格。
  另一個影響就是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基本上就是一種掛在網路上的RSS閱讀器,只要訂閱某個部落格,只要那個部落格一更新,我就可以看得到最新的文章。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看到羊男實驗咖啡館寫的這篇:『對!我們太強!』 ,看完之後,我覺得有點食不下嚥。
  為什麼?
  主管雖然豬頭,但是不能把每個主管都當成豬頭。
  雖然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是草莓族,但是不敢去面對壓力,逃避現實,只想過輕鬆日子的人終究是草莓族。

  職場不像在學校,學校還可以容忍你犯錯,容忍你翹課;但是職場不一樣,每天有許許多多的壓力出現,而且問題層出不窮,任何你所從未曾想到,或根本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絕對都會發生。
  --當然,也包括你主管捅出來的問題。
  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能面對多少壓力、面對多少畏懼,就代表你的能力在哪裡。
  沒有辦法面對,或沒有辦法承受,也不接受前輩的意見,那麼,你這個草莓族和你的豬頭老闆有什麼兩樣?
  把老闆幹掉,自己去當老闆的話,那還不是多了一個豬頭來?

  加班時間無限延長的原因有很多,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
  如果你不希望升職、加薪輪不到你,或是和我一樣當個小工程師(我發覺我現在越來越像救火隊了,每個案子都是趕、趕、趕),你就可以有不加班的權利。
  別以為自己出去創業就可以過的輕鬆愉快的日子,告訴你,當開幕的那一天,真正地獄才正要開始。

  老闆豬頭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比他強,他怕你搶他的飯碗,或是當初他坐上這個位子,只是『廖化當先鋒』。真正的原因,是豬頭的心理問題,需要好好的徹底檢討檢討。
  我就見過一個老闆,他絕對不是『廖化當先鋒』的那種主管,他還是交大的高材生(不知道是碩士還是博士。)。
  他的能力很強,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只要跟過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豬頭。 
  而我,是他第一次帶到的下屬。
  不要把自己的能力看的太高,對自己有過多的信心;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是過多的自信就變成自傲了。
  或許,老闆是個豬頭;但是你可以選擇去面對這個豬頭。
  你可以試著說服你的老闆,或是把實際面臨的問題作成報一份,當成『呈堂證供』,發出Email給所有相關人員(包括比你老闆還大的官),把事情給點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就對職場失望或是恐懼的話,那草莓族終究是草莓族。

  最後我要說一句:『能飛不怕高,不過當心摔死;能潛不怕深,只是當心淹死。』

1/06/2007

林志玲的部落格

  嘔死了。
  剛剛寫了一大堆,因為一顆有問題的硬碟,害我的電腦重開機,倒致我剛剛寫的那些全都不見了!
  不管它,重寫。

  基本上,這篇文章要探討兩個主題。
  第一: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第二:鄉民們有多麼的……

  第一個主題我先放在一邊,先來看一看第二個主題。不過再看第二個主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蔡依林的部落格』。
  基本上,『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文章本文的主題是在痛罵那個花了五百萬,卻做的亂七八糟的部落格。就算今天是陳水扁,或是任何一個名人的部落格,ijliao也照樣會痛罵。
  --因為他是對事不對人。
  只要仔細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ijliao想要說東西。
  可是不管我用Google搜尋多少次,『蔡依林的部落格』一直都在榜首。正牌正宗的蔡依林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而且我剛剛想連的時候,竟然他們的JSP出了問題。
  理論上,一定會遭到Jolin的Fans的公幹,就連寫這篇部落格的作者也這麼想;但是沒想到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竟然都有Fans留言!
  是痛罵ijliao嗎?才不是!是有一群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看文章本文的鄉民所造就出來的成果。
  當然啦!其中也有穿插著比較理性的網友的留言。

  發生這種事情,ijliao本人似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像這種腦殘鄉民才會做出來的舉動,不只是年輕一代的小鬼做得出來,就連我們刑事警察局也照樣做的出來。
  因為Vinta寫了一篇『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竟然遭到刑事警察局的關切
  白痴都看得出來,『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只是一種用來惡搞的文章,搞不好還是鄉民們集體創作,用來宣洩對陳水扁的不滿。
  看完笑一笑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可是警察杯杯卻沒有這樣的幽默感,把Vinta叫去關切一下,然後Vinta就發出了一篇自白書

  不管是『蔡依林的部落格』,還是『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這兩篇文章都讓我高興不起來。
  因為這兩篇代表著什麼意義?代表著根本沒有人會去看部落客所寫的東西,眼球只留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然後用那種愚蠢的大腦,以及就算幼稚園小班生聽到也都會留下悲哀的淚水的判斷力去判斷。
  想到這裡,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已。已經完全失去了那種『我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的感覺。

  算了,不想那麼多了。現在再來看看第一個主題: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我不想像老貓在他的那篇『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之中,寫的那麼多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的道理。
  在這邊我只想分享我寫作時的心得而已。

  當我提到我會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看到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會寫小說噯!好棒喔!』
  基本上,當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
  就好像當我提到我是工程師的時候,一些不明究理的人都會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工程師噯!好棒喔!』

  寫小說、寫文章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是用電腦寫作,還不是『拷貝/貼上』而已?
  現在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有寫作的潛力。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國中就可以了),大多都不是文盲,大多都會操作電腦(就算不會,現在很多電腦補習班都會開課),也大多都會中文輸入法(就算不會倉頡,也總該會注音吧!);上網,電信局來幫你拉線的時候,就會幫你設定的好好的。
  只要具備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寫就可以寫的出來。
  就算沒有,總會寫字吧!沒有手可以寫字的話,用嘴巴叼著筆,或是用腳來寫也可以。如果全身癱瘓的話,總還有嘴巴可以說話吧!
  那好,全身癱瘓,又沒有辦法說話,那麼眼球還會動吧!現在有一種用視線來控制的方式,可以用電腦來控制一切。
  除非妳全身癱瘓、沒有辦法說話,還是個瞎子(或是像羅倫佐一樣),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要知道,現在是一個全民寫作的年代;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
  那麼,為什麼最基本的『寫作』會讓人這麼羨慕呢?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耐心,一個是題材。

  老實說,寫作是除了釣魚以外,一個需要耐心的活動。如果沒有耐心,根本沒有辦法繼續寫下去。甚至寫沒幾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釣魚搞不好還比寫作來的輕鬆。把釣餌放下去,就等著魚自己上鉤。在等待的這段過程當中,你搞不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寫作不一樣;就算有充分的資料以及充分的題材,並不代表可以輕輕鬆鬆的完成一篇小說,或是寫出兩、三百篇的文章。
  那還是狀況好的。當沒有題材、沒有資料、沒有靈感的時候,只能看著稿紙(或是電腦螢幕)發呆。

  說到這邊,就浮現了另一個令人對寫作望之卻步的原因:題材。
  很多人在寫不出來的時候,都會大喊:『我沒有靈感!』
  基本上,我對『靈感』這兩個字向來叱之以鼻。我不承認靈感的存在。或許有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看到什麼文章所引發的感觸等等,那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但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題材。

  一個好的題材真的很難找。
  沒有好的題材,就好像燒菜沒有火一樣,根本沒有辦法開始。只要找到了那個題材,找到了開頭,剩下的就讓手指去『想』了。
  順著文章的走向,順著文章的起伏,一切只要有了開頭,就等於有了骨幹,有了骨幹,其他的就拿過去的經驗,或是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來補肌增肉就好了。

  那麼,我的題材都是從哪來的?
  小說那方面,大多都是我對愛情的幻想與遐想。我盡可能寫的很實際,但並不能說那就是一切;也不能說寫小說的人,就必須要和林清玄一樣,活的像個修士,對每件事情都有很高、很深、其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感想。
  部落格的文章的話,大多分成兩類:一個是生活點滴,像是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只是把工作上一些嘶吼,加油添醋、搧風點火之後寫出來的。
  那並不是多困難的事情。
  第二類則是評論類。評論類的文章,大多都是我生活中的體驗(如『腦殘狂氣病語』、『AGC集中營』系列),對於男女之間的思考(如『男女之間』)等等。
  這些東西不需要大量的現實題材,也不需要大量的資訊,只要多看點文章,多去想想文章的內容,久而久之就可以寫的出來了。

  然而『部落格狂想曲』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分類。
  沒錯,這個系列文章,大多都是我對部落格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可是有的時候需要從大量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題材。
  像是本篇『林志玲的部落格』,就是因為看到『蔡依林的部落格』之後,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的文章,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網友所寫的文章,有些心得想和作者本身有所交流,但是卻發現留言字數不能太長,或是想分享給其他網友,所以就寫出了一整篇文章來。
  例如:『三十歲的鬧鐘』和『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以及延伸文章『教育與社會文化』,都是這類的文章。

  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大多都會引用到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而這些部落客的文章,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引用,也或者可能是引用其他人的文章。
  這樣的連結,就好像一棵連結樹一樣,東串過來,西連過去。
  我覺得這樣比起以前的寫作方式比起來有趣多了。

  最後,我建議最好去看看『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剛剛看到第一百篇留言的時候,我笑得根本沒有辦法呼吸。
  還有,上面那個Google adsense別亂按。有需要、有興趣再按。

1/03/2007

三十歲的鬧鐘

  這篇文章貼在這邊,已經算是貼了第三次了,第一次是貼在蘭宣的部落格當中,第二次則是貼在總站那邊;現在還要在這邊貼第三次!這算是炒冷飯嗎?
  管我那麼多做什麼?


  因為生理因素,大家都會認為:『男人三十歲沒有結婚,沒什麼了不起的。』或是:『拜託,女人過了聖誕(二十五歲)之後就沒人要了,男人四十還像個寶似的。』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誰膽敢在我面前說這種鬼話的話,給我小心一點,我會劈頭給你一句國罵,然後跟你說:
  男人雖然在生理上可以撐很久,但是請想想看,如果一個男人在四十歲結婚的話,那幾歲才能退休?
  六十歲嗎?抱歉,那是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如果多生幾個的話,七老八十還不能退休。
  你是想要我做到病死、累死、過勞死嗎?你有沒有人性啊!

  其他的男人不怕老,抱歉,我怕。
  我怕我到老還不能安安穩穩的退休,還必須為了小孩的學費操心。

  去年年底,當我過了三十歲生日的那一天的時候,我對於愛情這些事情,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以及灑脫。
  --說得好像已經提早進入不惑之年似的。

  不過有的時候會很習慣性的說:我要女朋友。
  但那是累積十年所養成的習慣,一時之間還改不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個習慣而已。

  三十歲,如果人生只有六十歲的話,那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這三十年來,扣去小時候不懂事的那十五年,剩下的十五年,老實說,我過的渾渾噩噩,懵懵懂懂的。
  一轉眼,我已經三十了,也單身了很久。
  單身,並不是公害,而是一種淡淡的,幾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淒涼的悲哀。
  不管去哪裡,沒有人和你一起去;想找朋友出門,朋友都已經結婚了;如果在外地工作更慘,怎麼找朋友?如果在外地工作,興趣和別人又不太一樣(例如:漫畫迷)的話,那更悲哀!根本找不到人有共同的話題。

  但是,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
  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不必記著一堆有的沒有的日期,自己賺來的錢,全都可以花在自己的身上。
  自己一個人逛百貨公司,自己一個人去壓馬路,也別有一番風味。最少,身邊沒有人需要顧忌,所以可以和店員小姐多聊個幾句。

  三十歲的鬧鐘,不斷的提醒我已經不年輕了。提醒著我必須得在事業上闖出一點什麼成就出來。
  三十歲的鬧鐘,被影響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的親人。他們已經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行』,所以沒有辦法結婚。

  這樣還算普通的程度,當我家人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的時候,可以見得他們已經開始慌了。

  三十歲,是的,我單身。而且,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說:
  是的,我是異性戀,身體機能還算過得去,但是我單身。

  不知道這種論調能撐多久,撐到六十歲嗎?

引用文章:四十歲的鬧鐘--「是的,我單身」自序

  好吧!因為這篇是貼第三次,其中又改了一些地方,就把這當成最終版本好了。看不到或是看到第一、第二版本的人並不需要太在意,主軸並沒有什麼兩樣。

12/28/2006

別小看了讀者

  先說點題外話好了。
  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的時候,我就想:那好,我既不複製,也不轉載,我直接貼你的連結到我的網誌裡頭怎麼樣?沒有『追蹤回溯』的功能也不能怪我,是你的BPS或是你自己架的部落格沒有這分功能。

  在我回題之前,請先看看以下這兩篇引用的文章:
  老貓「時序」網站的力量及其不滿
  蔡志浩「逆時序」文章排列的優缺點分析
  老實說,真的,這兩篇文章我花了很多腦漿去看懂這兩篇文章。後來我才瞭解這兩篇文章真正的用意:
  『能夠讓讀者找到作者以前寫的某一篇文章。』

  在我發表高論之前,我必須先說明一件事情,我認為以時間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每一篇文章可以大約分成幾個屬性:

  第一種是有時效性的,像是政治評論,時事觀察等等,這些文章在當下或許具有強烈的批判性,也是用來呼籲你想要呼籲的人(不管他會不會聽);但是像這種具有時效性的文章的效力,會隨著時間而流逝;一直到這篇文章變成歷史文獻。

  第二種是沒有時效性的;像是詩詞、小說賞析,或是寫程式、工程計算中的『定律』、『定理』等等。那種永遠不會褪色的東西,和時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的文章,他的效力是永遠的,沒有時效性的。除非地球爆炸、沒有備份而伺服器又壞了,不然那樣的文章的效力是永久的。

  第三種,雖然有時效性,但是與時間無關。這種就比較難解釋一點。不過這和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很相似。
  這樣的文章,具有時效性的原因是在使用了當下的某些觀念、想法以及討論之後,所延伸出來的想法;那是屬於個人的想法與概念,這篇文章的效力並不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消逝或是遞減。
  最好的例子就是蔡學鏞的『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以及我的創作『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
  那些都是作者當下的感觸、嘶吼、悲鳴以及怨念,有的時候也可能引用到當時的每些場景與觀念,但是時間久了,所要表達的東西永遠不會改變。
  --除非作者本身轉性了、發瘋了、抓狂了、像陳水扁一樣習慣出爾反爾……

  第一種類型的文章,就好像衛生紙一樣,看過就可扔了。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就算你一百年後(只要你能活那麼久)來看(只要你找的到那篇文章),那篇文章依舊和一百年前一樣。
  第三種類的文章,當你一百年後來看,雖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是其中的內涵可以很輕鬆的一目了然。

  因為文章有這三種特性,所以請不要硬逼著讀者去看你以前的文章。
  像我,我希望有人能看我以前所寫的文章,但那只是希望,我卻不強求他們真的會去看,或是能夠全部看完。
  所以我的義務就是把所有的文章分門別類,歸納好之後,就用我BPS所提供的分類功能就好了。
  總站那邊所以提供的功能就很完整,而且版面不慣用哪一種瀏覽器都很順暢;不像那個『有名』的『大站』一樣,不管用那一種的瀏覽器,版面都會破。我當初在選的時候,第一個就不選那個BPS。
  分站的話,要不是Google有改版過,不然還是像以前一樣,每當新增一篇的時候,必須自己去修改介面,把必要的程式碼添加進去。

  當我分類好了,如果你想看哪一篇文章的話,只要想想那是什麼樣的文章,大約有可能放在哪個分類裡頭,然後點進去看就好了。
  所以,我最討厭的部落格,就是那種我必須要花精神去找他的分類,或是根本找不到分類以及沒有分類的部落格。
  那只會讓我看不下去罷了。

  目前不管哪種類型的網站,以時間來排序是顯學,大家都想看新的東西;所以最新的東西都放在最上面。
  不過某個『有名大站』,他們的文章排序也是依照時間,最新的放在最前面;但是留言卻是最舊的放在最前面。他們會這麼設計,或許是改不了以前BBS的習慣吧!但是其他的網站的留言板都是由新到舊。

  不要期待或是硬逼著讀者去看你的舊文章,也沒有必要花時間弄出一個『部落格導讀』的東西出來。
  讀者自己會去看你分類的文章。能上網,又會看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的『部落拓荒者』,基本上不會蠢到哪裡去。

  『部落拓荒者』?哈!

12/2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6--史上最嘔專案

  之前都是再說一些虛擬的例子,現在說說實際上我接到最嘔的案子好了。
  每個案子剛開始討論的時候,每個人都喜歡把時間壓得很緊,很急;每個人嘴巴上都在說『Time to market』、『Time to market』的,說的好像那個案子沒有在那個時間點做出來,整個市場就會在一瞬間消失,或是在一秒鐘之內被大廠給壟斷。
  依照我的經驗,通常喊得越急的東西,通常會拖的越久,通常也沒有像當初討論的那麼急迫。

  以前,我對於那些國家級學術研究單位沒有什麼感覺,也對大學教授的研究沒有什麼認知,不過這次我倒是開了眼界。

  --也讓我嘔到最高點。

  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的那個業務是怎麼接的,接到工X院的案子,所有的情形就像我在『祝我生日快樂』這篇文章裡頭寫的一樣,要我在短短兩個禮拜裡頭交貨,而且一開始談這個案子的時候,說要我做到通電不會燒掉,能夠把程式寫到IC裡頭去。
  可是後來呢?我連電都沒來的及插上去試,上面的人就要我把板子寄出去。
  所以當我被迫接下這個案子之後,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你真的要這樣出去的話,我不保證這個東西能不能動。』
  ……
  不對,我說的最多的話是:『是喔!你要(隨便想個情況)喔!那好啊!這個案子不要做了!什麼東西都不要做了!』

  兩個禮拜,這是我這輩子接過最短的案子。
  這個案子擺明的就是把我和我們公司的Layout小姐們當成外包廠商。好吧!就算被當成外包廠也就算了,那總得按照規矩來吧!
  理論上,對方應該準備好所有的文件,準備好每個元件的尺寸圖,如果有實體更好;然後話那份線路圖的工程師,必須要在Layout工程師身邊看著他們的走線,看看哪裡有錯的。
  不過,那是理論上。實際上,不管是規矩、規定、法律、憲法,都是可以被打破、硬抝的。

  Andy:小工程師。
  
  Ed:令人髮指的業務。

  Ed:這東西很趕,能不能趕快幫我弄一下?

  Andy:那好,什麼時候要?

  Ed:大約兩個禮拜之後。
  Andy翻了個白眼,差點沒暈過去:先看看線路圖吧!總該有線路圖吧?
  Ed:呃……OO牌線路繪製軟體的檔案可以嗎?

  Andy冷冷的瞪著Ed:我們公司用的是什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用的是XX牌的線路繪圖軟體,這兩套軟體根本不能互通!

  算了,我想辦法好了。那,規格書呢?他們有沒有規格書?
  Ed:料是我們準備的。我已經請採購去準備了。

  Andy的頭開始痛了起來:等等,你說這個案子要什麼時候完成?

  Ed說了一個日期:大約兩個禮拜之後吧!
  Andy給了Ed一個白眼,說道:白痴,我跟你說,不管你要什麼料,如果沒有的話就沒有,就算要買,那也得花時間去跟廠商索取樣品,再加上你給我的線路圖檔又是OO牌的檔案,如果按照程序來的話,最少你也得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Ed:我這個案子很趕,如果沒接到的話,明年的單子很可能……
  Andy:你這是在威脅我嗎?

  每個人都會說他的事情很急迫,每個業務都會說:這件事情很趕,你先跳過那些程序,先給我我要的東西。
  但是很多程序是不可省略的,不能為了搶時間,就跳過一大堆該做的程序,到頭來不是案子失敗,就是做出一堆垃圾來。
  像這樣的垃圾,就算做出來會動,但也會破壞我對工藝上的要求,破壞我的美感。


  真的,我真的對大學教授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偏見。對工研院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想要到那邊去工作的想法。

  但是,這次的案子讓我頓時了悟了一件事:原來,我們所交的稅金是那樣被浪費掉的。

  怎麼說?

  就以我現在手中的案子來看,基本上並不是要量產,工X院雖然希望能夠把這東西做出來,然後技術轉移出去給其他廠商。
  但是那個案子的基本想法是:消耗一些經費。

  工X院是一個例子,大學又是另一個例子。
  為了要爭取我們的稅金他們的研究經費,總會做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能不能動,有沒有用不管,反正先做出來,讓審核的人看到說一些原型就可以。
  請不要來個大學教授或是國X會、工X院、大學教授的人來跟我說:我們並沒有你說得那麼糟糕。你血口噴人,你是中共同路人、你不愛台灣!
  請自己捫心自問,每年拿國家經費去胡搞瞎搞的案子有多少?原本用來做A案的經費,到底被挪用了多少到其他方面去?

  當我聽到這個案子只是為了消耗經費用的,我就一肚子火燒的好旺。
  明年五月的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想繳稅。

部落格狂想曲2

  我曾經寫了一篇『部落格狂想曲』,我寫了一些有關於該怎麼寫一個部落格。
  可是今天當我打開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看到『幾個寫部落格時應該避免的主題』這篇文章,隨後又看到『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以及『關於 blog 的二三事』這兩篇文章。

  當我看到這兩篇文章的時候,就出現了一個迷思: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什麼一個準則?
  基本上,我認為:沒有。

  為什麼會有人把自己的文章貼到網路上來和大家分享?
  別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寫作只是另一種自言自語的方式而已,寫久了,就希望有人能夠到看到我的文章,給我一些批評,交換一點意見。
  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文章,我希望我的文章不再只是我寫出來讓自己爽的文章。所以我從電子報時代,一直到現在部落格時代,都是默默的辛苦的耕耘著我的電子報/部落格。
  再說,如果能夠因為寫部落格而認識更多朋友的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某種東西出現久了,就會出現很多不成文的規矩。像那種不成文的規矩,基本上可以無視於他的存在。
  我什麼我不能在我的部落格些流水帳?為什麼我不能在部落格裡頭大聲抱怨:為什麼沒有人看我的部落格?為什麼我老是得不到迴響。我喜歡把我的私生活寫在部落格上,滿足一種虛擬明星的感覺。
  我高興寫,你不高興就別看。

  William的那篇『關於 blog 的二三事』文章裡頭的部落格十誡,最後說有一句說得很好:
  忘了前九項,使用第十項規則:為了你自己而 BLOG!
  Forget the first 9 rules. Use the 10th instead: BLOG FOR YOURSELF!
  
  寫部落格只需要想一件事情:你為什麼要寫,你為什麼而寫。
  其他什麼規矩啦、秘笈等等,那都是多餘的。
  別人的成功,那是他的事情,就算你照著別人的SOP來做,你也不可能會成功;因為你不可能和別人有同樣的條件,所以你要走出你自己的風格來。

  當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之後,只要用心去耕耘,記得定期新增文章,當時間一長,自然會吸引那些喜歡你的部落格的人來看;再長一點的話,你的部落格自然而然會被受到重視。
  這就是著名的『長尾理論』。
  ……
  這種東西我很久以前就已經瞭解了!也句俗諺說:『戲棚腳下,站久就是你的。』
  怎麼現代經濟學家必須要出現Google才瞭解這種事情?
  唉~~
  

12/26/2006

[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新年新希望?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什麼希望,我有的只有我預定要做的事情。

  首先,我要買一台數位相機;早上和網友聊過之後,我決定把目標放在Nikon推出的單眼相機D40。
  買了相機之後,我的部落格會增添更多的色彩^^

  接著,我或許會換工作,但或許不會;那要看公司第一季營運的怎樣。

  再來,我可能會養隻貓,不過前提在於我必須把我們家的紗門給裝上去,別讓貓咪跑到外面去;然後把電腦後面的線整理一下,別讓貓因為好奇,一個不小心就被電線給纏死^^|||

  今年,我會對自己好一點;雖然並不一定要天天大吃大喝,但是偶爾到夜店去放縱一下也是會有的。
  我喜歡的是那種安安靜靜的,店裡頭放著輕音樂,還有無聲的電視;沒有多餘的吵雜。我就是在台北找不到這樣的夜店,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做了@@

  今年,我依舊會很御宅;漫畫、電動上的花費,只有可能多,絕對不可能少。
  只是我在想,現在還有好看的漫畫嗎?

  出國玩一直是每年的最終理想。可是當我想到會發生的狀況,我就興趣缺缺。  我:『我要出國玩。』
  我媽:『好啊!我和你一起去,叫你姊出錢。』
  當我想到這個回答之後,我想我還是去九份、碧潭、烏來算了!一方面是沒有去過,而且也比較近,另一方面我媽不會想跟。

  願望年年有,但是每年能夠達到的願望又有多少?
  如果能讓我許三個真正能實現的願望的話,我想我會說:
  第一,我希望人們能夠懂的節約能源。
  第二,我希望這世界沒有戰爭
  第三,我希望這世界永遠和平

  什麼?什麼『女朋友』?那是什麼東西?我不懂那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引用文章:[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12/18/2006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今天打開Google Reader,看到: "你不知道的五個老貓"。
  老貓說這篇文章只是自己串好玩的,要不要玩就看讀者本身。
  既然如此,那我就來玩玩吧!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一、三個第一:
  基本上,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什麼可以稱得上是第一的。更何況還要湊成三個。
  不過我倒是覺得我的耐性很好,某些事情我可忍氣吞聲三、四年。因為我能撐,所以我相信我的部落格會永遠不斷的成長^+++^

  還有沒有呢?

  這麼說吧!我不會玩第一。
  我根本不知道別人認為的『玩』和我認知中的『玩』一不一樣;我認知中的玩,只是在家裏面看看漫畫、打打電動,睡覺、看小說。
  如果想過點刺激的生活的話,最好別找我。

  加油!還有一個。

  有了!無趣第一。
  我不會說笑話,就算說了笑話,也沒有人會因為我的笑話而捧腹大笑。
  可是當我冷著一張臉說這種話的時候,一大堆人都笑倒了。

  二、除了部落格以外,這些年我最努力不懈的事情是什麼?
  寫小說吧!不過小說我一直在寫,也沒說什麼努力不懈的。

  三、誰幫我剪頭髮
  這個問題就有點腦殘了。我都是找理髮師幫我剪。
  不過民國92年的時候,我曾經整整一年沒有剪頭髮,當做完這種傻事之後,我發誓絕對不會再來一次。
  就像從林口長庚『步輪』到西門町一樣,只要走一次,你永遠就不會想再走第二次。

  四、我的母語
  我的祖籍是湖北鍾祥,誰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誰告訴我。
  不過在那之前,我認為普通話是我的母語,絕對不是大陸某個省份的方言。

  五、我和陳水扁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我是不知道老貓的六度法則是怎麼算的,我也實在很不想和陳水扁扯上關係,但事實就是事實,我那個過世的老爸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仔細算算,他也是陳水扁的學長;搞不好我老爸曾經和陳水扁聊過天。
  不過我老爸過世很多年了,也死無對證了。

  如果想玩的人自己來玩吧!
  記得要用『引用』的方式;這樣才方便追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