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3--蟲蟲危機
我指的是程式或是硬體上的錯誤。
為什麼要說錯誤是『蟲』呢?
話說早期的電腦,是一大堆的繼電器所組成。有一天某個超級電腦出了問題,電腦管理者就到主機裡頭去看,看到一隻飛蛾死在電路板上。
當天的管理日誌,不但把那隻死掉的飛蛾貼在日誌上,下頭還寫著: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之臭蟲。
後來,不管是程式或是硬體有錯誤,都沿用了這個名詞。
時至今日,當年的那隻飛蛾有了許多的後代。像是除錯就稱為『除蟲』,邏輯上的錯誤,就叫做『邏輯蟲』,語法上的錯誤,就叫做『語法蟲』。電路上的錯誤,就叫做『電路蟲』……
抱歉,電路蟲我瞎掰的。
不管軟硬,工程師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臭蟲的出現,那代表工程師必須耗上好幾個白天,好多個晚上去找這隻臭蟲出現的原因。
排除錯誤不算是真的除錯喔!要找到問題的原因那才叫真正的除錯。
每到除錯除到深夜,只剩下貓頭鷹和蟑螂和我這個工程師醒著的時刻,我都會很想拿出殺蟲劑在電路板上噴個兩下,看看那些『臭蟲』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不過那是我癡心妄想。
工程師除蟲,就好像在修道一樣;那些該死的臭蟲,不斷在考驗著工程師的耐性、毅力、體力和經驗。而且每出現一個錯誤,就會打擊工程師自信心。
因為那些錯誤,都是工程師當初設計的時候,粗心大意或是趕著交貨所造成的苦果。
有的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會不斷的自言自語,再不然就是沉著一張臉不說話,或者是菸不離手。
你問我啊!如果問題解不出來的話,我很可能著急到哭出來。
打先前,我曾經說過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最可惡也最活該的業務,就是當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自己討罵挨,跑到工程師面前說:你明天能不能把東西交給我?
那時候聽了真的會很想打人!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人厭。
那種人就是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工程師。通常這種人都是主管。
我指的不是我現在的主管,是我以前的那個老闆。
那老傢伙自以為很懂,實際上一知半解,他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他總是說有問題去問他,但是真正問他的時候,他卻給了我一個很沒有意義的答案。
也就是因為那個老傢伙,我養成了除錯時獨立排除問題的習慣。
反正別人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還是得悶著頭去幹!
軟體的蟲比較沒有什麼問題,解出來之後,安裝到硬體就好了。只不過你要花時間去看那將近上萬行的程式碼,同時也得去看那些好幾G的PDF檔的規格書。
硬體的蟲就很麻煩了!
像是線路設計錯誤,電路板的走線不對,鋪地鋪的不好,造成輸出的時候出現雜訊,或是某條線路訊號接錯等等。
假設整個系統有一萬條線,只要錯了一條,那就代表必須重頭來,從修改電路,到繪製印刷電路板,洗版、打件。這中間來來回回,是牽扯到數萬塊到數十萬的金錢,更別提中間所浪費的時間了。
消費性電子產品那還好,如果是IC設計呢?喔~~那壓力更大了!只要這顆IC出了什麼問題,那可是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
所以幹硬體的,會比做軟體的還要痛恨臭蟲。
不只是電子相關產品的工程師討厭臭蟲,其他類型的,像是建築業、化工產業,造船、汽車……等等,只要被冠上『工程師』的行業,他們都討厭臭蟲!
就算是生物界的臭蟲,也沒多少人會喜歡,除非是研究生物生態的科學家。
所以啊~~臭蟲,是所有工程師心中永遠的痛!
PS:
本篇文章所提及的工程師,絕對不包含在微軟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在寫程式或是做硬體,他們根本就是臭蟲製造工廠。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23 16:08:4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2--加班
基本上,只有拿到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當個工程師美麗的地方。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還有沒工作、沒收入的人,或是收入少的可憐,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當個工程師的確很美好。
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電,還有人需要蓋房子的話,工程師絕對不會餓死。
除了那些以外,說真的,當個工程師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壓力大、薪水少、加班輪班是家常便飯。
如果是個小工程師的話,那日子過的更難過了!如果你有心吃這行飯的話,你要懂得東西,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當然啦!如果你有心好好苦幹實幹的話。不然,打混過日子,也是過一天。
我現在為了我手邊的案子,已經連續加了兩天班。前天(2/15)一直到第二天(2/16)早上凌晨十二點半才走。而今天(2/16)就不用說了,都已經二月十七號凌晨一點了,我還在公司拼命。
其實我很不喜歡加班,沒事加班做什麼?待在公司裡頭,想抽煙不能抽煙,想睡覺不能睡覺,還得穿的正正式式的,不能只穿著內衣內褲到處跑。
可是工作做不完,就是得加班。
有人會說:你何必加班呢?是你的能力不夠?還是早上八個鐘頭你都在打混嗎?
如果是其他的工作的話,我不敢說;但是工程師的工作,就算你有天大的本領,就算你根本不上網,不打混,一天八個鐘頭就做在實驗桌前,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去,工程師的工作還是做不完。
這得怪誰?想來想去還是得怪業務。
業務總喜歡出一大堆不可能的任務給研發工程師,要求工程師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做出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做得到。
別以為你的老闆會幫你扛!因為你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更不曉得你到底能不能做到。反正你就是要把東西做出來就是了!
當個工程師有什麼好的?要休假沒休假,要薪水沒薪水,年紀大了之後,如果你不幹主管,你就等著被裁吧!
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
或許吧!可是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並不是什麼好工作;別看廣達、聯電、台積電在尾牙抽獎的時候,抽的都是幾百萬的獎品,你知道那些工程師是拼了多少的血汗,加了多少次的班,跑了多少個老婆,已經有了當單身漢當到死的心理準備,才有這樣的成績!
所以說,沒事當工程師做什麼?嗯……不對,沒事在台灣當工程師做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是出了名的殘忍,尤其是小公司,短短一個月就要工程師趕出一個案子來。
如果財力和人力的支援都很豐富也就算了,偏偏就只給一點點的經費,一點點的人力。要他來幹的話,他肯定也會哇哇大叫!
沒人力,工程師也只好辛苦一點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薪水總得漂亮一些吧!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一個人過而已;但有家室的人呢?就那麼一點點薪水,哪能過日子啊!
可是想想,我除了當工程師以外,我還能幹麻?
寫小說?出書?
真的,我說真的,您別挨罵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17 01:18:2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1--Schedule
| 先說點別的東西好了。 從我開始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被我們公司高層看到,而且知道是我寫的。 因為我寫了太多許多在研發部工程師的不為人之的秘辛,如果我們公司大老闆看到我這篇文章,我很擔心我的工作會不會就這樣不見了^^||| 可是我還是欲罷不能,因為有太多事情可以寫了。 好了,現在開始回到主題。 Project schedule,其他人的翻譯我不知道,不過以研發部的翻譯的話,指的是專案行程表,在這個行程表當中,紀錄了要完成一個專案所需要的工作階段,每個工作階段的負責人是誰,每個工作階段所需要的時間等等。 不過,那只是僅供參考罷了。而且專案只能提早完成,不接受延遲。 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苦命工程師。 Joe:天真業務經理 Liu:偉大的客戶。 Liu:這次的案子的Schedule比較趕,Andy你這邊需要多辛苦一點。 Andy面無表情的說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已經麻痺了。 Liu:對了,你能不能一個禮拜之後給我兩套你已經測試通過的板子?你已經拿到了板子吧? Andy一臉疑惑的問道:不是說好兩個禮拜嗎?怎麼變成了一個禮拜了? Liu:上回我和Joe開會的時候,他跟我說一個禮拜就可以的啊! Andy顯得有些心神不寧的。掛斷了電話之後,Andy來到了Joe的辦公室。 Andy:你是怎麼跟Liu談的Schedule?不是說好我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嗎?怎麼會變成只剩下一個禮拜了? Joe瞪了Andy一眼,冷冷的說道:我還希望你現在就可以給我。還有你剛剛說話是甚麼態度?你明明只是個二等兵,聽你剛剛的語氣,活像個指揮官似的。你沒聽過嗎?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你啊,就是欠缺磨練! Andy兩眼翻白,口吐白沫的暈了過去。 打先前,我已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 因為業務總希望能夠馬上有東西可以拿出去賣,也不管做出來的東西能不能賣,每天就像是在催魂一樣的催案子,巴不得開案之後第二天就有東西可以出來。 就算在Schedule上面已經定下來了時間,但是業務還是會要求把時間壓縮到不能再壓縮。 Joe:Andy,你的電路已經拿出去洗板了,是不是? Andy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嗯嗯。 Joe:你月底的時候想辦法給我交出來。 Andy抬頭看著Joe:你當我母雞生蛋嗎?現在時間不是卡在我這邊,你要我怎麼生?還有,板子回來需要兩個禮拜,到月底也只剩兩個禮拜,你要我怎麼生? Joe冷冷的瞪著Andy:我本來想要你現在就給我。還有,你那是甚麼口氣?你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是不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給你一個磨練的機會,你該請客吃飯了。 Andy第二天就被開除了,因為他把Joe拖到廁所去海扁一頓。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有著許許多多的高科技產品,這些科技產品,絕對不像你們所想像的一樣,很輕鬆的就被做出來。 --因為那些高科技產品是很隨便的被做出來。 仔細想一想,十多年前的電子產品,是不是很耐摔,而且很耐用?那為甚麼現在的東西一下子就壞掉了?以前的電子產品保固期很長,為甚麼現在的電子產品的保固期能有一年就不錯了? 理由很簡單,Schedule。為了趕Schedule,不得不犧牲一些不是很需要的東西。 --像是『品質保證』之類的東西…… 從研發開始就已經出現的問題,如果一直沒有解決,就會一直跟著到產品完成。可是為了趕時間,還是沒有解決那個問題的話,那個問題就會一直到大量生產,最後到你的手上。 小問題那還好,但是像是電池爆炸,電視機爆炸,熱水機爆炸這種問題,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怕嗎? 如果這個線路用在太空梭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根本沒有人會知道。 可是業務們不管,他們寧可要一個有問題的東西可以拿出去賣,賣不出去的時候,就回來罵工程師連個玩具都做不出來。也不要一個沒有問題,卻需要花很長時間去測試的東西。 結論: 買電子產品要小心一點,不要以為大公司賣出來的東西就沒有問題。搞不好到了保固期到期的第二天,就是東西壞掉的那一天。 |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0--他x的尊重
不過,像我這種待在小公司的工程師來說,每一次看到銀行、保險、半導體業的尾牙的時候,我就一肚子火。
平平都是尾牙,為甚麼別人就能搞得那麼盛大?
嘔歸嘔,但這也不能怪別人啦!要怪也得怪為甚麼我不到那種大公司去做事。
尾牙向來都會舉行抽獎,但也沒有法律說一定要抽獎。所以呢,我們公司今年沒有舉辦抽獎活動。這也還好,不過呢,今年的尾牙是讓我最火大的一次。
是因為吃的不好嗎?不是,今年的尾牙吃得還算不錯。
是因為沒有抽獎嗎?也不是。有沒有抽獎對我來說沒差。
很簡單,還不是因為某個業務經理惹火了我。
大家吃了差不多的時候,我跑到經理那一桌去聊天。一開始還好,但是後來某個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火大的話。
那個經理對著大傢伙兒指著我說:『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尊重。』
當時我為了不讓場面太過尷尬,我也沒說什麼。可是我心裡犯嘀咕。
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以為你是誰啊!就算我是二等兵,你也不是我的長官,我當兵的時候,你老人家早就退伍了。你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我最討厭有人叫我二等兵。我在當兵的時候,一直到我快要退伍才有學弟進來,佔不到士官缺,許多特殊的輕鬆的勤務也輪不到我。我在我的連隊上,還被上士學長叫做『最老的菜鳥』。
我今天不是二等兵,更不是指揮官。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人:活老百姓。
好,你要我尊重你,但是你把我當成二等兵來看,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
而且那種態度,那種語氣把我當成工具一樣來看。那好,那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你聽說過扳手會尊重使用扳手的人嗎?是使用扳手的人尊重扳手的規格好不好!只要規格稍稍不符合扳手的規格,扳手就是不讓你用!怎樣?不高興?那你就去找另外一隻扳手啊!
誰說下屬一定要尊重上面的人?誰說工程師一定要尊重業務經理的?哪一條法規說的?就算員工守則當中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尊重經理,那還得看我高不高興咧!
尊重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才能得到的東西;我做到了,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理會我說的每一句話,也根本不尊重我的意見,那我想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
我曾經被一個素未謀面,又小我五歲的女孩子,坐在那邊被那個小妮子整整唸了好幾個鐘頭,說得我渾身不自在。
可是我並不覺得她不尊重我,反倒是我覺得她有著她自己一套很不錯的想法。
聆聽他人的想法,不去污衊和詆毀他人的想法,這才叫做尊重。
可是有些人喔~~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是經理,就必須要人尊重他。也不想想他帶給我們這些員工多少麻煩。要他請客吃飯包紅包,好像要他的命似的。
我以前在竹科工作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老闆根本不知道『尊重』這兩個字該怎麼寫,我為了夜二技的學業,忍氣吞聲忍了四年,當我一拿到畢業證書,我馬上就換工作,離開那種笨蛋老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或許是那位經理開我玩笑罷了;但憑什麼我要忍受這種玩笑?要不是那一桌有很多我還蠻尊重的長官,不然我早就吐他槽了。
結論: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孩子們,千萬別當個爛好人,不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16 19:49: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9--工程師的價值
最近我經常再看一些比較人文的漫畫,像是偵探啦,登山救難隊,還有醫生的漫畫,我突然發現看漫畫有一個很大的壞處:漫畫,會令人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
醫生……更正,有良心的醫生,救人無數。
警察……更正,有膽量,有正義感的警察,保護著我們的生活。
科學家……更正,偉大的科學家,增進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救難隊(沒什麼好更正的),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我的問題來了:工程師到底為了這個世界做了甚麼?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許多東西,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是啊,工程師發明了電話和手機,讓我半夜一點的時候,或是當我要享受美食的時候,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視,讓我們的生活不會那麼無聊。
真的嗎?真的不會無聊嗎?看那些以整人為樂的綜藝節目不無聊嗎?看那些拖了到不能再拖的『台灣一肚子火』(同類型的連續劇很多,不過台灣霹靂火讓我印象深刻。)不無聊嗎?看政客在那邊吐口水,硬掰,你真的覺得這樣不會無聊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腦,讓我們的工作更方便。
哈哈哈哈~~這是天大的笑話!就是有他媽的電腦,害我去年的聖誕節和今年的元旦,必須擁抱著電腦,擁抱著工作度過。
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有沒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很懷疑。
我每天工作八個鐘頭,總覺得自己在打混摸魚。好不容易接到了案子,整天忙得團團轉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那邊辦家家酒。而且,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民生必需品。
光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甚至於這個世界一點價值與貢獻都沒有。
如果我們沒有行動電話,就不用擔心電磁波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找我,但我卻不知道。
如果沒有電視,我們就不必忍受政客的口水,也不必忍受那種無聊透頂的電視節目。
如果沒有電腦……如果沒有電腦……
你可能就看不到我這篇文章了:P
我並不是反科技,而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了,能夠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幫助。
就好像醫生幫人看病,警察維持治安,救難隊到山裡頭拯救遇到山難的人。
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不然的話,我總覺得我作這一行,為的只是要讓人們花錢來買我做的東西,然後讓他們喜歡我的東西,就算餓肚子也要買,就算搶銀行也要買,最後真正獲利的就只有我自己;但是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
對這世界沒有貢獻的行業,工程師還是第三名。
那最沒有貢獻的行業前兩名是甚麼工作?答案揭曉:
第一名:政客。(仔細看看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就夠了!)
第二名:律師(不過律師通常是政客以前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04 19:15:2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專案進行中
人喔,是一種很『貝戈戈』的生物。
怎麼說?有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爽,所以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我絕對沒有影射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之中任何一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爽,不外乎幾種情形。
第一:加薪。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因為加薪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升職。這種事情也請不要期待。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當我覺得我的權利很大,可以指使別人的時候。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形,那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噯!你想要升職加薪,別人也希望升職加薪,排隊等著吧!
第三種情形呢?通常像我這種小工程師很少遇得到,小公司也很少發生。通常是發生在大公司,大主管身上。
按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Jason部門A的主管。Mark,部門B的主管。
接著就是情境故事:
Andy向主管報告部門A希望他們做些事情。部門B的主管Mark想了很久,發覺需要部門B的協助。
Mark:Andy,你去跟Jason說,希望他那邊能派幾個人來支援我這邊。
Andy從部門B跑到了部門A,找到了Jason。說明了來意。
Jason:不行,現在我們的人今天上午要打報告,下午還要出差。
然後Andy被Jason給轟了回去。Andy回到了辦公室,向他的主管報告。
Mark:搞什麼鬼!
Mark又把Andy給轟了一次。
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是喜歡表現出自己很重要,是公司很不可或缺的人,這樣他才會覺得開心,才會覺得很爽。
如果當兩個部門的主管之間有很大的心結的話,可憐的就是下面的人。
Jason在抱怨Andy這邊做出來的東西不容易生產。因為Andy和Jason的感情還算好,而且心想這也是為了公司,Andy馬上印出了一份報告。
Andy:Jason,這份報告是我當初在做樣品的時候所作的紀錄,取樣數不高,不能當作正式的依據,不過你可以拿去當作參考,但別說是我給你的。
第二天的會議上,Jason就用Andy的報告來和Mark對罵。
想也知道Andy的下場。要不就是表演吞劍、跳火圈來取悅Mark,再不然就是表演跳樓給大家看。
如果是為了讓公事進行的比較流暢,為了公司整體,部門和部門之間十再不需要勾心鬥角,甚至把資料藏的好好的,除了自己以外,誰都不允許看。
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自己當成很偉大,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別人都不懂。這樣他才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
事實上,只要把案子完成,讓公司有收入,這樣全公司的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如果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重要,證明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話,那就不用了。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這樣,他就是很喜歡擺架子,好像全公司沒有他的話,公司就會倒掉似的。可是在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沒多久他也離開了,前一陣子我打電話回去,聽起來似乎那家公司經營的還不錯,還接到政府的案子。
自省:如果哪天一個不小心當了主管,千萬要虛心的和各部門的主管打好關係,千萬別夜郎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注意:如果遇到那種很保護自己的員工的主管的話,請注意他是不是也很保護自己的東西,如果是,請盡早離開那個老闆。
因為如果他當你是他的員工的話,他會很保護你沒有錯,因為你是他的『東西』。如果當你踏到了他的地雷的話,一個不小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話,那麼請你自保,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不把你當成他的『東西』,而是『敵人』。
不過無為而治的老闆也很頭痛。
Andy:Mark,這個問題我測了很久,我實在找不到問題,我已經沒招了。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這個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可是有點困難。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我要跳槽到華碩去了,我會把公司所有機密全部帶過去。
Mark:喔,加油吧!
這種老闆基本上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唯一能幫上的忙,就是請假的時候有人能準你的假,其他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也不能說這種老闆是廢物,而很可能是你的工作範圍他根本不是很懂。就像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任老大,他的軟體很精通,硬體也瞭解一些,但當我這邊出了問題,我第一任老大根本幫不上甚麼忙,我只能四處找支援。
那時候我的座右銘是: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還有一種主管,這種主管很常見。
就是這個主管的能力並沒有很突出,年紀比你輕,但他就是你的主管。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他跟你說的事情和你想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到頭來,還是得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其實,要讓一個案子順利進行,需要很多人的努力。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來檢查你做出來的東西,這樣很容易在案子進行之前,就找到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
情況糟糕一點,在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人苦哈哈的去做,那麼可以縮短除錯的時間。
結論: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專案進行的順利,協調部門和部門之間的摩擦。
換句話說,主管的薪水,基本上就是遮羞費,一方面要扛下大老闆的抱怨,也要接下其他部門主管的抱怨,還得接下部屬的抱怨。
附註:
噯,拜託,這不是甚麼生存教戰守則,這只是我工作的時候,所產生的一點點感想而已,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別當成甚麼信條來看。我又不是陳水扁。
真的,別鬧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29 01:49:5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退休?
身為一個工程師的我,實在不敢去想我到底該什麼時候退休,搞不好六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當工程師。
說真的,以大部分的情況來看,當一個工程師,最好別去想什麼時候退休,也別想什麼時候休假,最好就連下班也別期待。
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是責任制,也就是說,工程師沒有固定上下班的時間,只要你把工作如期做完,你可以自己安排休息的時間。
但是除非是一家營運不善的公司,不然案子會像滔滔江水一般不斷的湧來。換句話說,運氣不好的話,別說放假了,就連下班也最好別想,最好帶個睡袋,然後把所有的家當都放在公司裡。
國外有一種方式叫做電子通勤。這種方式就是你可以在家裏面工作,當有什麼事情要和公司裡的人聯絡,就用電話、電子郵件或者即時通訊軟體聯絡。
但是這種東西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因為老闆喜歡看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裡,辦公室裡頭隨時塞滿了人,如果沒有人的話,不管公司營運是不是蒸蒸日上,老闆都會焦慮,會擔心,會害怕,搞不好還會因此得到憂鬱症,導致老闆上吊自殺。
可是這種上班方式,對工程師來說是最需要的。
因為有的時候,工程師需要絕對的專心,不能有太多的干擾;但是在辦公室裡頭總不可能每個工程師都有一間辦公室吧?有個框框給你就很不錯了。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工程師的工作效率很差的原因吧!(逃~~
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是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所以休閒的時間真的很少,而且很多工程師都很”閉數”,所以終生大事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四十歲還沒結婚的工程師,比比皆是。
結了婚的工程師,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個性都很開朗,十分的外向;不像我這個工程師一樣,和女孩子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
也就是因為晚婚,所以工程師退休的年齡也就是一延再延,一拖在拖,一副為了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的樣子。
這不是大部分的原因,不過小孩子的奶粉錢、尿布錢和學費,是工程師不敢去想退休的最大的原因。
第二個不想退休的原因,這牽扯到工程師生涯中美麗的那一面。
工程師生涯最美麗的那一面,莫過於花老闆或是客戶的錢,造就個人極大的成就感。
每個案子結束之後,在聽到業務宣佈下個年度有多少多少的進帳,那種成就感,讓人聽了就會感動好一陣子。
但是當退休之後,如果想要再追求這種成就感,沒有人會作這種傻事。拜託,燒別人的錢很爽,燒自己的錢就很不爽了!
每天無所事事,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懂,縱使身負絕技,有著五百年電子工程,上千年的程式設計的功力,退休之後只能待在家裏面看著電視,這種生活不管哪個工程師都不願意去面對……
好吧!我承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不是全部人都討厭。
工程師之所以不敢去想退休這回事,十之八九都是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沒錢怎麼生活?沒錢怎麼養老婆孩子?
所以啦,退休?哈哈哈!你在說笑話嗎?好久沒有聽過這種好好笑的笑話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6 18:19: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5--閒聊
不過老實說,我很擔心我老闆看到我這幾篇文章之後,大笑幾聲,覺得很有意思之後,把我給開除。
所以我必須要強調一件事情:本系列所有的故事都是子虛烏有,幾乎不可能發生,尤其是發生在本人任職的公司裡。
類似的文章,我很久以前就很想寫了,題目是:六年級的美麗與哀愁。
我還特地蒐集了許多資料,可是時間久了,那些資料也過期了,我也就不想寫了。
我一直很反感,每個人只要一聽到”工程師”這三個字,每個人都以為我賺的很多,或是很厲害似的。
拜託,就算在怎麼精英的團隊,也是有幾個濫竽在裡頭充數,而我就是濫竽之一,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看到第二個濫竽。
工程師,都是高知識份子,雖然這話說起來有點刺耳,但是不能不承認,他們都很聰明,而且有著一技之長。
這個一技之長還可以賺錢,你不能不佩服他們。
--不過我就不用了,我是充數的那個濫竽。
不管怎麼說,工程師整起人來,不管他是不是存心的,都很恐怖。
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吧!
Andy,工程師。Jason,主管。Fiorina,Andy的同事。
聖誕茶會暨慶生會結束後,Jason神情嚴肅的對Andy說:Andy,你還有一個任務還沒結束。
Andy一臉迷惑。這時Jason端了一個蛋糕,十吋大(被其他同事吃完了三分之二),上面有一層濃濃的巧克力,下面還有一層又濃又厚的奶油。
Andy:別告訴你要我克掉它。
Jason:加油吧!
Andy回頭對著Fiorina,Fiorina說:這是職福會為了讓你有個難忘的生日才買的,加油。
Andy當晚夢到被巧克力蛋糕追殺。巧克力蛋糕還不斷的說:吃我!吃我!
我承認,蛋糕那件事情,真的就發生在我身上。我相信,我真的這麼相信,這一切都是美麗的巧合,才會出現那個剩下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蛋糕。
克完了三分之一的巧克力蛋糕之後,我認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不敢碰巧克力了。那是多久?大概是一輩子吧!
我除了部落格以外,我本人也有在寫一些小說。
每個人寫的東西,通常都代表著他所希望或是手邊可以很容易拿到的資料。
在我念五專的時代,到我當兵時所寫的小說,主角的工作大多都是PUB的老闆或是小說作家。
不過自從來到台北之後,我發現我的主角的工作都是工程師。而且還都是電子工程師,更巧的是,都是做硬體的。
或許是因為懶了吧,實在很懶得去描寫一個高級業務或是一個上流人仕的生活。
而且,很少有言情小說的主角是工程師吧!所以我玩的不亦樂乎。
體重,一直是工程師揮之不去的惡夢。
因為工程師長時間坐在辦公室裡,一動也不動的工作,所以體重會直線上升。
像我,我已經逃避體重機很久了。
我也知道我該運動,可是根本沒有甚麼時間。再說,我每天回家的時候,我都得爬個六層樓,如果運氣不好,到了一樓才想起有東西沒帶的話,那就得再爬六層樓,這運動量夠多了吧!
可是我的體重到現在還是不降反升>.< 我看就這樣了,下一回會說些甚麼,我也不知道。
對了,我打算參加台北市文化局所主辦的文學獎,主題是:面向海洋。
祝我好運吧!或許你們可以在頒獎典禮上看到我。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22: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吸煙有礙健康
工程師,是最需要用到大腦的一種行業,軟硬體皆然。
有些工程師,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會在工作的時候抽上一根菸,一邊工作一邊想事情。
我曾經聽過一個工程師,他說曾經找到一個工作,好不到哪裡去,也差不到哪邊去,但是不准抽煙,就算辦公室沒人也不可以,他打死不幹。
每個抽菸的人,開始抽煙的理由不盡相同,也和大多數吸菸的人一樣,有很多次想要戒菸。
我向來討厭民進黨,但是我很喜歡有個民進黨的黨鞭說的一句話:如果戒不了菸的話,那就抽吧!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只看過一個戒菸成功的例子,他的理由是:看到他女兒學他抽煙的樣子,他覺得很不爽,所以把心一橫,戒掉了從不離手的菸。
並不能說只有工程師才能抽菸,或者要當工程師,一定會學會抽菸,我們公司裡面,就只剩下我這個工程師會抽菸。
其實,我抽菸最多的地方,是在下班回家之後,坐在電腦面前才會抽的很凶。在公司的時候,我可以八個鐘頭只抽一兩根而已。
但是當案子趕的時候,我需要有一些東西來抑制我的焦慮。
就像作家一樣,工程師是一個很耗費心力的工作,必須要面面俱到,而且出現錯誤的機率越少越好。
但是當發現錯誤,而要找到錯誤,進而解決錯誤的時候,很多時候會碰到很大的障壁。
這時候會出現很多種狀況。抽菸來紓解壓力,來抑制焦慮,這是其中的一個方式。
還有的人會自言自語,就連我自己也會這樣。搞的旁邊的人都會覺得這傢伙是不是有問題。
不過,我發現,自言自語,這是工程師的通病。
話說回來了,現代人都知道,吸菸有礙健康;會抽菸的工程師,都是高知識分子,當然也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就是戒不了菸。
因為工程師要想的事情實在太多了,再不然就是眼看著交件時間一天又一天的逼近,但是手邊又有一大堆工作,焦慮也就會不斷的上升。
如果有吸菸習慣的工程師,會很自然的去抽一根菸,讓自己的心情放鬆一下。
壓力越大,抽的菸會越多。
我的情形比較特別,我只有在吸菸區才會想要抽菸,但是我不喜歡一根接著一根的抽,那很難過。
如果我在上班的話,就像我上面說的,我可以一整天只抽幾根菸。但是一回家,我就變成了一個菸魔,每隔十幾分鐘就會想點菸。
很多人問我,抽菸有什麼好的?
我會反問他:不抽菸對我來說有什麼好處?
為了身體健康,為了不打擾他人......
不抽菸的人可以舉出好幾百個例子來說明不抽菸的好處。
可是我只想問:不抽菸對我來說,到底有什麼好處?
焦慮的時候沒有辦法宣洩,也沒東西抑制。心情不好的時候,不抽菸,難道要我喝酒嗎?好不容易做好了一件事情,我總得有些東西犒賞自己一下吧!但是我總不 能每一回銲好一塊板子之後,就跑到光華商場去買一塊PS2的遊戲吧!別說我的荷包能不能承受這樣的揮霍,光老闆看到我這樣為了PS2的遊戲而翹班,臉色就 不是很好看了。
身體健康,一個人獨活有什麼意思?不打擾他人,那我到頂樓去抽菸總行了吧!會讓皮膚變差?大男人哪需要管那種事情?
TMD,要我戒菸可以,先幫我找個女朋友來再說吧!
我是因為女人而抽菸,所以我也可以為了女人而戒菸。
喔,這並不代表我媽或是我老姐可以要我戒菸,那是不可能的。
最後,幫衛生署做一下政令宣導:吸菸不開車,開車不吸菸......
不對,那是開車不喝酒,喝酒不開車。
對了!騎機車請戴安全帽。
......
是沒錯啦,但是有點怪怪的......感覺文不對題似的……
對了,這個一定對!
吸菸導致肺癌,心血管疾病以及肺氣腫,有礙健康,公共場所,請勿吸菸。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5 00:35:15)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軟硬之間
這邊提的軟硬,不是李敖說的軟硬,那相差很多。甚至八竿子打不著。
正文:
工程師,有分成軟體和硬體。
軟體又有分成純軟體和韌體。硬體也分成純硬體和系統整合硬體。
怎麼分這四種工程師呢?
微軟這家公司,就是純軟體。他可以根本不鳥你的硬體到底好還是壞,反正你只要照著他推薦的機器來跑就是了,如果出了什麼問題,千萬別到微軟大門抬棺抗議,因為他們根本懶得理你。
那什麼是韌體呢?就是工程師寫出來的一個程式,只能在某種特定的機器上跑。就好像你的PDA這種東西。
純硬體工程師,現在這種工程師比較少了。就是用電子零件兜一兜,一起銲在一塊版子上。能發光,能做事,這樣就算大公告成了。
最淺顯的例子就是你唱歌用的麥克風,以及叫你起床用的鬧鐘。不是電子式的鬧鐘喔,是那種很單純,指針式的鬧鐘。
系統整合硬體,簡單的說就是做一台小型的電腦就對了!
因為所學的不同,所以硬體要跨越軟體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不過只要用心苦學,還是辦的到。
但是軟體要跨越硬體,那就很困難了,除非軟體工程師身體裡面流著硬體工程師的血液,不然根本不可能踏到硬體這一區,頂多只是寫一些驅動程式而已。
硬體所涵蓋的範圍很廣,從電子物理到電路學,電路學學完之後還有電磁學和電子電路等著你。
好不容易把那些東西都學通了,抱歉,還有數位邏輯等著你。就算你懂了數位邏輯,還有高頻電路學,無線通訊等著你。
接著呢?系統架構,訊號分析,積體電路設計......多的讓你眼花撩亂。
全部學完而且學通了之後呢?抱歉,除非你做的是高頻電路,或是像音響放大器之類的電路,不然你還得學一點程式,最好會寫驅動程式。
我這只有寫出該學的東西,我並沒有提到其他工具課程喔!像是微積分,工程數學,高等數學,線性代數,數值分析等等這些工具。
這只是學科,術科要學會怎麼拿烙鐵,怎麼銲接才電路,才不會因為冷銲或空銲而導致開路。照子要放的很亮,不然的話搞不好一個短路,就可以讓你哭上好幾個月。
接著就是要學會怎麼在最短的時間,做出測試用的手工具。
這種東西我都稱之為手工藝品,市面上根本沒有人在賣這種東西,材料也只有你手邊所有的東西,就算請人打造,要不是得花上好幾百萬,就是得花上好幾個月才做好。
再來就是要學會使用各種量測工具,三用電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等等。
高頻電路的話,可能需要用到頻譜分析儀,向量分析儀。這兩種東西都很貴,貴到可以買一輛賓士轎車了。
當你把術科和學科都學的很好之後,在社會上工作個幾年之後,要不就是因為每天都在吸一些的有毒氣體,而得到肺癌買單掛點(台語:拖出去種),就是當上主管,荼毒一些剛畢業的工程師。
軟體?最粗淺的就是該怎麼寫應用程式,深一點的就是寫作業系統,高手一點,就是寫驅動程式。
學科就是怎麼學寫程式,術科就是懂得程式當中的邏輯,或是暫存器要怎麼控制。器材也只有一台電腦而已。
沒有研發電路板?放心,有模擬器。PS/PS2的模擬器就是在模擬PS/PS2核心CPU所寫出來的程式。
依照歷史的演進,先是有機械,在發現電這種東西之後,才有電機。當電話發明出來之後,才有電子。當第一台電腦出來之後,才有軟體的出現。
所以,硬體涵蓋的範圍,比任何人想像的還要廣大。而且,絕對不能犯錯。
軟體如果出了錯誤,只要找出錯誤點,做出修正程式,把錯誤彌補過去就好了;但是硬體如果有一點點的小錯,需要改版的話,輕則只是幾十萬的代價(消費性電子公司而言),嚴重的話,很可能是幾百萬的代價(IC設計公司而言)
而且苦哈哈的。
老樣子,Andy是硬體工程師,Liu是客戶,Joe是業務(這次沒他們倆個的戲),Lin是軟體工程師(新人,請鼓掌歡迎。)
Lin:Andy(大吼著)!為什麼板子不會動?
Andy:怎麼不會動?我確認過可以動之後才給你的啊!是哪裡不會動。
Lin:不知道,他就是不會動!
Andy:看的到東西嗎?
Lin:看的到東西還要找你嗎?
Andy:我是說有看到LED在亮嗎?
Lin:哪有!
Andy站起了身子,來到了Lin的身邊,看到Lin身旁的電源供應器的電流計已經跳到了不該出現的極高數值。
Andy大叫了起來,趕緊把電源給扯掉,這才發現,Lin竟然灌了16V的電壓到板子上,但是整個板子只需要5V的電壓!
Andy:你剛剛有沒有發現什麼異常狀況?
Lin:沒有啊!只不過冒煙而已。
Andy咬牙切齒的說到:下一回,下一回如果冒煙的話,我一定會把你給掐死!
像這種類似的例子,曾經活生生血淋淋的發生在我身上過。
我和業務帶了一塊老外做的開發板,那塊開發板不貴,一點都不貴,只不過幾千塊……美金而已。到客戶那邊,客戶在試的時候,我看到板子的某處冒出了一縷白煙,我急忙的關掉了電源,循線拔出了那個變壓器,看到上面的標示是12V,而板子的耐壓只有5V而已。
輸入電源搞錯,這是根本不被允許發生的事情,會發生這種事情,不能怪別人,只能怪那傢伙笨的可以,或是粗心到不行。
附帶一提,燒零件這種事情,是硬體工程師的特權。因為硬體工程師必須要實驗這個料件能不能用,能不能在這樣的需求之下正常工作。冒煙,燒零件這種事情很常見。
Lin:Andy!
Andy心想:這傢伙又怎麼了?
Lin:板子又不能動了!
Andy:怎麼不能動?
Lin:我哪知道,我程式寫到一半,他就給我當機了。
Andy:重開機試試看。
Lin:還是不行。
Andy再度翻山越嶺的走到了Lin的身邊,看著板子上的跳線。
這時Lin說到:剛剛我不小心碰到了一條線,他就給我當機了。
Andy惡狠狠的回頭瞪了Lin一眼:我剛剛怎麼跟你說的?你到底有沒有在聽我說話?我花了好大的功夫才把他給固定住,你竟然有本事把這條線給搞斷,是不是我太久沒踹你了,不知道我的鞋子穿幾號了是不是?
翻成文言文是:汝父吾久未贊汝,汝不知汝父吾履著幾番矣。
我並不是想讓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互相吐口水,我只是想說:沒有了軟體,硬體只是一堆廢鐵,就算不是廢鐵,功能也很有限。要是某些功能是你所不需要的,或許還有廢物利用的價值。就算拿去給收破爛的,也可以換到幾塊錢。
沒有了硬體,軟體注定是一堆沒有意義的東西。一點功能都沒有,想都別想。就連印列出來也只是浪費資源,破壞森林而已。
不過要做出一個完美的產品,真的需要軟體和硬體之間的配合。
硬體這邊需要懂一點軟體,這樣可以加快測試的時間。軟體也得懂一些硬體,這樣才不會因為一些蠢到極點的事情,而打擾硬體工作的時間。
PS1.
老樣子,本文只是將極少部分的公司,以及極少部分的工程師所發生的事情,加油添醋以達到誇張的效果。事實上或許不會發生,尤其是不可能會發生在本人所任職的公司的工程師身上。
PS2.
李敖曾經說過:男人小的時候關心長短,大的時候關心粗細,老的時候關心軟硬。
說的就是男人的生殖器官。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4 21:10:4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最大的敵人
對手公司的工程師?不是
因為你有一天也有可能到那間公司去。
客戶嗎?也不對。
敵人的定義就是你能夠和他打架的人,客戶怎麼能打?
那工程師最大的人是誰?
答案是:業務。
稍微定義一下,我以下所提起的工程師,並不包括業務工程師,或是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工程師。
我指的是那種最基層的,賺不了多少錢的,最容易被壓榨的,最容易被裁員的那種小工程師。
一般而言,在公司裡面可以呼風喚雨的人,除了老闆以外,就是能幫公司賺最多錢的人。
但是這種人通常不是工程師。
工程師每天在公司裡面做實驗,為了一個線路或是一個程式而搞得焦頭爛額的,在不然就是在會議上當個沉默的木頭人以外,根本很少有機會離開公司。
就算你的能力在怎麼強,只要一個案子出了一點問題,除非你的頭願意挺你,不然你就等著表演切腹或是跳樓給大家看吧!
像這樣的工程師,很容易被人給忽略,尤其是老闆。
有的老闆以為工程部只有工程部經理一個人而已。
但是業務就不一樣了。
業務是一家公司的門面,所以他們每天都打扮的光鮮亮麗,不像工程師看起來隨隨便便。每天帶著公事包出去,美其名是要去找客戶,但事實上天曉得他們跑道哪裡去了。
而且業務的位階越高,談公事越來越輕鬆。搞不好和客戶端的大老闆打一場小白球,訂單就進來了。
業務除了底薪以外,依照各公司規定不同,有可能會有業績獎金,只要你的業績越高,你的獎金就越高。
那像工程師,就算做到過勞死,也只有一張”功在公司”的匾額。那個匾額用的紙,搞不好還是用廢紙印的。
也就是因為業務這麼好做,所以大家都想要做業務。當然也包括那些只對賺錢有興趣的工程師。
這也就呼應了我第一篇”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一文中所說的,只有真正對工程有興趣的人,才會繼續留在電子業。
為什麼我說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
除非這個業務對自己公司的研發部非常了解,或是本性善良,善體人意的業務,不然業務通常會犯下以下的錯誤。
第一:錯誤的信賴。
從不踏入研發部的業務,通常會對研發部有種錯誤的信賴。
Andy,可憐的小工程師。Liu,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客戶。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Liu,我們上回提的那個案子,你們覺得如何?
Liu:嗯嗯......KKK腳踏車的構想的確不錯啦!可是我老闆希望多加一點點的功能。
Joe:沒問題!只要你說得出,我們的工程師絕對做得到。
Liu心想:我覺得法力無邊。
結果,Andy拿到一份可以飛上太空的航空母艦的規格表。整個人昏了過去。
完全不了解自己公司工程師的能力,就要工程師拿出一個現階段根本不可能做出來的東西,這就是業務最常犯的錯誤。
這種業務給了客戶過多的期待,開出了許多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也開出了許多芭樂票。
這些錯誤誰承擔?
絕對不是客戶,也不是業務。只有工程師必須表演切腹給大家看了。
像這種錯誤信賴的問題,只要業務經常和工程師接觸就好了。問題是,這就是業務常犯的第二個錯誤:使用錯誤的訊息。
通常,高階的業務很不屑和低階的工程師對談,尤其是硬體。他們認為硬體只是一金屬和化學材料的組合。
高階業務只和高階的工程師對談,而且只和軟體的高階工程師對談。他們認為只要掌握了軟體,硬體絕對沒有問題。
我只有一句話:見他媽的大頭鬼!
因為軟體不了解硬體在做些什麼,也完全不知道線路該怎麼接,也不知道這個板子的線路是怎麼走的,會不會有什麼雜訊干擾到了。
所以軟體工程師如果沒有和硬體喬好的話,軟體工程師會做出錯誤的結論,報告上去之後,高階軟體工程師會得到錯誤的資訊。
Joe:Andy,軟體說你這邊已經測好了是不是?
Andy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心情有點不爽:或許吧。
Joe:你板子什麼時候可以給我。
Andy:快則一個禮拜,慢則兩個禮拜
Joe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大吼大叫道:怎麼會這樣?我明天就要。
Andy心想:明天?你在做夢嗎?
Joe:可是我剛剛問軟體,他說你已經測好了啊!
Andy:那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測好了,還有十幾個問題在那邊排隊。明天,你慢慢等吧!
Joe:我不管,你明天生出一塊板子給我,不然我就向你老闆要。
第二天的Project Review會議上的餘興節目,就是Andy表演切腹給大家欣賞。
好,就算業務很平易近人,善體人意,在工程方面學富五車,識途老馬,但是這樣還是會犯一個錯誤:尖酸刻薄。
好不容易案子結束了,公司也有很優渥的收入,Joe的獎金也賺飽了,來到了研發部和Andy打屁聊天。
Joe看到一堆儀器圍繞在Andy的身邊,說道:這些儀器花了公司不少錢吧。
Andy點頭:這是必須要花的,不然東西做不出來。
Joe:唉~~花那麼多錢,買了那麼多玩具回來,又做不出什麼好東西來。
第二天Andy被開除了,因為他海扁了Joe一頓。
當了那麼久的工程師,每次一聽到業務跑過來叫我的名字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會覺得很不對勁,都會覺得心驚膽跳的。因為只要業務一來找我,絕對百分之百沒有好事。
奉勸全天下的業務,請體諒一下工程師的辛苦,工程師也是人,也是有家人,有社交活動,有休閒活動的人類。請不要把工程師當成只喝汽油就可以動作的機器人。
PS.
本文為了效果起見,所以誇大了少部份的公司與少部份的人發生的事情。請不要以為每一間公司都是這樣。尤其是本人任職的公司,謝謝。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4 15:41:3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案子來了
絕對不是老闆,因為老闆不懂技術,所以老闆還怕你三分。
絕對不是上司,因為上司需要你當幫手,不爽的時候還可以把你抓來罵一罵,用處多多,所以他還會讓你三分。
但是工程師最怕的是什麼?
答案是:天才客戶。
天才,並不代表他天份優越,而是我們那群可佩(Or可呸?)的業務給客戶太多的幻想,讓客戶以為,只要他開口,我們什麼東西都做得到。就算是太空航空母艦也做的出來。
見鬼了!
當案子開始跑的時候,首先要訂定規格,這邊可以由業務端來負責,和客戶敲定了產品規格,討論好了市場的導向之後,再由公司的內部會議討論出一個雛形來之後,研發工程師才開始找解決方案,找周邊的元件。
因為我們公司就是代理商,找解決方案不是一個問題;但是問題就是解決方案太多了。
通常,這世界上除非奇蹟出現,不然很少會出現第一版就成功的電路板,但是也不可能讓你無限制的改版,除非是公司內部用來練兵用的。
不過我就曾經看過有個版本從A版一直改版,改版到G版才比較穩定一點。不過那是因為這中間有太多的人接手,只有最後一個才是真正玩硬體的。
當軟體,硬體還有中間的驅動程式都弄好了,接下來就是交由生產線來生產。一開始是小量試產,試產的同時,生產工程師要研究出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產品順利生產,提高產品的良率等等之類的問題。
以上,是基本的專案流程,但是台灣的公司通常不會這麼做。台灣的公司會怎麼做?
很簡單:客戶找上電子設計公司(或是像我們這樣的加值型代理商),開出一大堆的規格,然後要我們在幾個月內想辦法弄出來。拖一天或是多了一塊錢,客戶的臉色就會變得很難看。
回歸正題,為什麼我說工程師最怕遇到天才客戶。
因為客戶總認為我們的工程師都是英英美代子,他們的要求,我們一定要做到,但是時程絕對不能改變。
舉例來說:
Andy是個硬體工程師,Liu是客戶那邊的工程主任。兩方合作的案子,硬體必須要在月底出來。
Liu:我覺得這幾條線可以接到其他的接腳。
Andy:是這樣沒錯,可是我和我們的軟體工程師討論過了,他說在可能需要一點時間去修改程式。
Liu:我想要不了多少時間吧!
Andy:但不管怎麼說,這也是得花時間去做吧!(Andy心想:TMD,你只給我兩個月的時間去做,就算一分鐘都很寶貴噯!)
Liu:我想這點小工作,真的花不了什麼時間。
--就是有這種以為工程師都是天才的客戶,才會這麼說。
Andy:關於機構的問題,如果可以提早一些給我們機構件,我們這邊可以提早作一些準備。
Liu:嗯……這需要一點時間喔!
Andy:……(在心中幹ㄍ一ㄠ)
--我們不能拖時間,他們就可以喔!
雖然我沒有遇到形形色色的客戶,但是遇到一個奧客就很痛苦了。
我最討厭做的案子是什麼?就是那種作到一半就死掉的案子。
也不是說我的能力不夠,因為我都能在預定的時間之內把客戶或是軟體工程師要的電路板做好給他們。但是有的時候就會因為一些天災人禍(通常是人禍)而導致這個案子死掉。
Andy:Liu,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這次的案子我們已經找到問題點,只要只要重新再改一版就好了!
Liu:Andy,我要告訴你一個壞消息。我們評估過這個案子,我覺得我們當初市場定位不佳,我們決定結束掉這個案子。很感謝你這一年多來的協助。
Andy:(Andy已經兩眼翻白,口吐白沫,說不出話來了)
因為台灣的科技廠商,只想急巴巴的去賺錢,根本不願意去從事研發人才的培養,所以會一窩蜂的跟著流行走。再不然就是幫人家作代工,台X電和聯X電是代表。
但是真正能賺到錢的,是第一個想到這個點子,第一個作出來的廠商。
不然你為華碩,宏碁是賺假的!
結論:天底下最可怕的客戶是什麼?是那種明明我們只能做出一台計程車,但是客戶卻認為我們可以做出一艘航空母艦來,這艘航空母艦不但要能搭載上百架飛 機,還要能在天空飛,最好還能上太空。最重要的就是這艘航空母艦絕對不能比巡洋艦來的大。造價絕對不能超過一輛計程車,而且最好要用作一支電子錶的時間做 出來。
這種客戶,別說工程師了,不管是誰都怕。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08 23:57:0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硬體工程師
就算到現在也是一樣:工程師=天才+凱子。
拜託!沒有那麼多天才工程師,也沒有那麼多凱子工程師。多的是那種庸才而又貧窮的工程師。
電子硬體工程師,主要就是和硬體有關的東西。
這樣說好像很虛幻。
我這麼說好了:小到只會發光發亮的玩具,大到電腦、汽車等等,都有電子硬體工程師的心血結晶。
硬體工程師每天要面對那些電路圖、Layout圖、銲錫、電子零件以外,還要看得懂那電子零件的規格書。
賤的是,那些規格書都是原文加上一大堆外星縮寫,沒有一兩年的功夫,根本看不懂那到底在寫什麼。
當我第一次踏入業界,第一次看到電晶體的規格書的時候,看到上面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曲線圖,我實在很想把它看懂。
可是一直到現在,那些曲線圖我根本沒看懂過。但是我還是可以在業界騙吃騙喝。
為什麼?
說難聽一點,電子硬體工程師唯一的工作就是要把電路圖畫好,確定該接的訊號線都有接上去就好了,接下來只要等到實體回來之後測試就好了。
規格書?要用到的時候再看就好了,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看。
這就是我目前的工作。
聽起來好像很輕鬆?對吧!
我不能說很辛苦,因為我每天過的都很輕鬆;但我也不能說很輕鬆,因為我老闆就每天加班。
這就是我一直搞不懂的事情:為什麼不管我在上班時間在怎麼混,我還是可以把工作做完,可以準時下班?為什麼沒有那種需要我加班才能完成的案子?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美麗,是在於所有的東西都是我自己親手做出來的東西,所以當案子有成果之後,那種成就感是無與倫比的。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哀愁,是在於你每天都會被追著問:東西做好了沒有?
當線路需要修改的時候,那不像軟體一樣,只要把程式做點修改就好了,輕則跳個線就好了。嚴重一點的話,必須要把印刷電路板重新送洗,重新打件。很可能會花上數十萬不等的金錢,更別提所需要花費的時間了。
簡單的說:這個案子的成敗都在你的身上。如果案子被你給做死的話,自己皮繃緊一點。
電子硬體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好像實在不成正比。
那為什麼我不換個工作來做做看?
沒辦法,我也只會這個。難不成要我自行出版我的小說?
別鬧了。
我說真的,別鬧了。
如果我的小孩要立志當工程師,我一定會狠狠的海扁他一頓!扁完之後,再把他給吊起來銼著玩。
沒事去當工程師做什麼?看看粥傑輪(假名,請勿對號入座),唱唱歌就賺的就比工程師還要多。林誌拎(也是假名,沒有隱射任何人)雖然她是雙碩士,但是她只是賣弄風騷,走一次秀就等於工程師好幾年的薪水加分紅。
就算賣雞排或是賣珍珠奶茶,一年賺的也比工程師多,幹麼花那麼多時間去念那麼多書,而去幹那種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6 01:47:4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首部曲
我是一個硬體工程師,我是不知道當一個軟體工程師有多痛苦,不過蔡學鏞先生在他的香雞排三部曲當中,說出了他當時的心聲。
這是蔡先生的網誌,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 http://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JerryTsai
當一個工程師,說實在的,並不能說多好。在電子業賺到錢的,都是對電子沒興趣的。會留在電子業的,都是有對電子興趣的。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業務部除了本薪以外,還有一些業績獎金,研發部呢?除了本薪以外,獎金?那是老外才會有的。
而且,台灣人普遍不注重研發的重要,反正只要能賺錢,不管做什麼都好,就算明知那東西是個垃圾,只要靠業務部門的那張蓮花燦舌,就算是狗屎也賣得出去。
一定有人會問:那麼那些在台X電、聯X電工作的工程師,不是做的很爽嗎?
你真的這麼覺得嗎?
我說過,在電子業界賺到錢的人,都是對電子沒有興趣的人。你以為在半導體公司工作的人,就是對電子有興趣的嗎?
不一定喔!
聯X電我不予置評,因為他們還有一個聯X科。但是台X電就不一樣了,那是一堆電子專長的人,去做化工人才該做的事情。就算需要用到電子的專門技術,用不了多少。
但是消費型電子產業,雖然賺的不能說很多,但是做起來很有意思。只要對電子有興趣的人,可以朝著這方面走。
只不過賺的不多,分紅分的也不多就是了。
身為一個工程師,在社會的收入階層當中,應該算是中等階級了吧!但是當一個工程師真的很不快樂。
當人家在玩的時候,你必須要做實驗。當人家抱著美女去約會的時候,你必須要念規格書。當你好不容易閒下來的時候,你發現你已經到了該退休的年齡。
我啊?你問我我的生活是不是這麼灰暗?
如果我的生活真的那麼灰暗的話,你怎麼看得到這篇文章?嘻嘻。
我不是那種那麼為工作盡心盡力的人,當我該做的事情做完之後,我不會自己沒事找事做,每天就上上網啊!寫寫部落格啊!燒燒光碟啊!
不過等到案子來的時候,就算要我加班我也不會說什麼。不過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接的幾個案子,就是沒有辦法讓我有藉口加班。
工程師,在外人眼中看來是光鮮亮麗;但是內行人都知道,工程師不是人,是機器。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1/21 18:38:00)
4/17/2007
腦殘的媒體
怎麼說?我是該見獵心喜的痛罵三立這個綠色媒體?還是該說接受訪問的學生腦殘?或者,退一步去想,樂生是否有要保持百分之九十?
我實在很不想痛罵媒體無知,因為他們畢竟只不過混口飯吃而已;但是,三立這次的報導實在太過分了,用少部份的情形,擴充、想像到無限大,刻意的污名化這次的遊行,刻意污名化整個反拆遷的行動。
這次的行動,不只單單有學生,還有許多的部落客響應這個活動。若一部分人的論點,刻意擴大到整個團體,請問一下,這和『TVBS黑道光碟』事件有什麼兩樣?
不,根本就是三立刻意的扭曲,這根本就是造假的新聞!
那麼,為什麼當初要求TVBS關台的人,如今卻安靜無聲?為什麼不要求三立的總經理下台?
就像另外一篇文章『 搞不清楚狀況的大學生!』寫的一樣,大眾傳播系的學生為什麼不去?那是台灣的一個歷史,那是台灣的一個難得的學運,未來的新聞記者為什麼不去?難道他們畢業之後都打算到三立和民視去上班,接上面給的新聞就當混口飯吃了嗎?
還有我覺得很好笑得一件事:影片中,受訪問的大學生說是因為老師會點名,所以不能不去。
笑死人了!大學生不是把蹺課當成家常便飯?什麼時候大學生這麼在意老師點名了?如果那場活動和自己的理念相違背,那大可以用『罷課』來表達自己的想法,為什麼還要把自己當成可憐的小媳婦,不去好像會被處決一樣。
樂生是否要拆遷,原則上我是採取中立的角度,那天的遊行我也沒去。但是見到那麼不負責任的政府,刻意抹黑、扭曲的媒體,我覺得我實在不能不說幾句話。
『樂生拆遷背後的砂石利益』這篇文章,如果看在民進黨政府的眼裡,鐵定會大喊『媒體抹黑!媒體扭曲!不實報導!』。真的是這樣嗎?
『樂生專題:為了土金鏟樂生』這篇文章也赤裸裸的寫出樂生後山埋藏著多少的利益,現在又要選舉了,要不是有學運,請問立法委員們怎麼可呢會去理會那些又老又殘的樂生居民呢?
其實,最有權力可以重新評估樂生療養院的問題,就數行政院,而台北市、台北縣則可以協調捷運局改變設計。
但是,行政院院長(喝!這次要參加總統大選的,有三個當過行政院長)為了要選舉,都是『今日之我反對昨日之我』,根本沒有去想樂生的問題,所有的政策都是政治、選舉考量。我真佩服他們沒有得到精神分裂症。
回到三立那則新聞的事件上,真的,我真的沒有話說了!
如果真要我說,那麼,煩請三立新聞自行道歉,同時,請因『假造新聞』關閉新聞台。
4/10/2007
毒電波、二次創作和肖像權
原版:
『薔薇少女』素描版:
這個『新・豪血寺一族 -煩悩開放-』的PV毒電波我已經聽過很多次了。也看過許多其他的版本。
但是上面那個『薔薇少女』素描版最讓我印象深刻。
不過,雖然我花了一段時間去找,我還是沒找到這段毒電波的出處。最大的可能性是格鬥遊戲『新・豪血寺一族』的動畫場面吧!
為甚麼要貼這個?
『薔薇少女』我也只認出水銀燈(素描版右前方,眼神兇惡的那一個),和翠星石(素描版後排左一,曾經榮獲『アニメ最萌トーナメント2006』的動畫角色)那個PV的出處又不甚了解,我貼這做什麼?
我本來是想要證明御宅族也是很有創作概念的,但是在『薔薇少女』素描版看過兩遍之後,我發覺我只是單純的想分享『汞燈』她那兇惡的眼神。
她那兇惡的眼神,已經很『萌』了!更別說他們身上穿的『歌德蘿莉』裝!
啊~~雙重屬性的萌啊~~難怪水銀燈會有那麼多崇拜者。
回過頭來想想,我還是想要廢話一下。
為什麼同人誌在亞洲地區比較盛行,卻在美國沒有什麼發展呢?
……
這樣說也不對。御宅族是不分國界的。這麼說好了:每當日本有什麼當紅的AGC出來之後,就一定會有一大堆的同人誌出現。但是為甚麼沒有人去畫『米老鼠與唐老鴨』、『白雪公主』、『王國之心』的同人誌呢?
其實很簡單,老美認為,二次創作雖然不是原作者的創作,但是依舊侵害了他們的著作權,所以當電動『王國之心』還沒出來的時候,迪士尼就開口說:『只要有人畫同人誌,他們肯定會告!』。
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老美,很久以前那個『無間道CD-Pro2』事件,以及最近在香港發生的『Doraemon非官方網站移除多拉A夢圖像事件』也凸顯了著作權發展至今的荒謬。
是,沒錯,肖像也是一種著作權,但是過度的保護,到底保護了誰?創作者本身?還是出版者?還有,當創作者本身賺到了錢,是否還有繼續創作的能力?是否真的會刺激創作?
類似於非官方網站,或許的確會有侵害肖像權的疑慮;可是會用這種想法去想的人,只能稱他為商人;他並不了解粉絲的心理。粉絲只是希望能有個地方可以看到自己所喜歡的作品,或是有人能夠一起討論,甚至於二次創作,大家快樂一下。
但是如果為了這點理由,就要搬出法律來,那就真的太煞風景,甚至會有人直接從別的管道取得。
二次創作則又是一個更奇怪的東西。
表面上看起來侵害了肖像權,但是創作的內容物卻和原來的作品完全不相同;甚至有人因為看了二次創作品,想去看看原作如何,但卻發覺原作竟然比二次創作更糟糕。
如果在老美的眼中,這可是大逆不道的事情。但是為甚麼日本人卻沒有什麼反應,好像完全不在意似的。
要知道,這可以海削一大筆錢噯!有多少的同人誌畫家?一個人能要多少?這可是很大一筆錢噯!
但是日本人就是不理會這種事情,不管是惡搞、改編、致敬……等等,他們就是不管二次創作的事情。
是日本人心胸比較開闊嗎?還是因為日本人根本不了解這是多大的利益?
其實,這是心態問題。
這麼說吧!二次創作也是一種廣告,也可以滿足其他類型讀者的需求,也提供了另類的娛樂。
再說,就像『毒電波狐面宅』的Nein 說的:『作者是神,是無敵的』,玩同人怎麼可能玩的過作者呢?
利益?對於日本的作者來說,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創作時的快樂。
當然啦!這行只要不要太差,創作在日本也很好賺。
台灣呢?台灣就沒有本土、草根性的創作嗎?難不成又是國民匪黨害得,害得台灣人沒有創作能力了嗎?
拜託好不好?創作力?別提了。別說二次創作了,自從『仙劍奇俠傳 復刻版』之後,台灣人就沒有什麼創意了!
4/03/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9--職位
如果有人有習慣看Cheers的話,這一期Cheers斗大的標題,讓我看了覺得很恐怖。
『後1976世代,300萬人的超齡卡位戰 』
1976年?不就是我出生的那年?天啊!我以為教改可以讓我在未來十年內打遍天下無敵手,卡位戰?我可不可以不參加啊!
我看了幾段之後,我先是鬆了一口氣,然後罵了一句:這是哪個腦殘的傢伙寫出來的東西?
這篇專文報導引用的數據大多都是金融、服務、管理……等等範圍,和我工程師一點關係都沒有。
說穿了,工程師,只要公司不倒閉,不關廠,營運正常,老實說,根本不怕沒飯吃。
說難聽一點,除了『小強』以外,沒有任何行業(或是生物)的生存力比工程師還強。
公務員的鐵飯碗又怎樣?工程師的『鑽石』飯碗更嗆。
為甚麼這麼說?
工程,就算再怎麼差,再怎麼沒用,最少也有一技之長;有了技術,還怕沒飯吃嗎?還要擔心這、擔心那嗎?
競爭力?幹嘛要去跟其他科系的人去搶飯碗?自己手上的『飯鍋』都吃不完了,幹嘛要去和別人搶?
好吧!就算這間公司不要你,或是這間公司不好做,好吧,換別家可不可以?當然可以啦!
只要你沒搞出什麼壞名聲,沒有搞砸什麼大案子,基本上沒人會在意你的一切,然後你就可以再那家公司安身立命。
這樣的話,工程師還需不需要進修?
其實也是需要,問題是不需要刻意的去上課。
像是參加研討會,多看一些展覽,多上網了解最新資訊,偶爾回憶過去在學校學的東西,或是買書去自修一些當時想修卻沒修到的課程。
其實這樣就夠了,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在進修上。
如果沒有什麼野心,薪水最糟也不過三萬出頭,就算只有兩萬五、六,照樣有人能夠過活。
我還聽過我朋友(台灣人,也是工程師)曾經一個月15840過。他還是能過的很好、很舒服。
競爭,或許會帶來商機,或許會帶來活力,但也會帶來毀滅。
為甚麼一定要競爭?為甚麼我一定要把和我差不多年齡的人當成敵人來看?
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失敗的定義又是什麼?
一定要賺大錢,住著高級洋房,開著高級的車子,穿著名牌的衣服,吃著美食,這樣才叫做成功嗎?
--那樣叫做『破壞環境』。
我覺得,真正的成功就是過著輕鬆舒服的日子。
幹麼為了那些沒有意義的事情傷透腦筋?輕輕鬆鬆、開開心心過日子不是很好?賺了大錢還不一定能過著舒服的日子咧!
那要怎麼做?就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啊!
蔣友柏就是喜歡設計,所以開了一家設計公司,『橙果』的成功,一方面是因為他那混血兒的帥臉,另一方面是他那『蔣家第四代』的名號。
不過,最重要,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喜歡設計,也懂得設計。
侯文詠當他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還是拖著疲累的身子去寫小說,深思熟慮之後才辭掉醫生的職位,當個專職作家,專心去寫『白色巨塔』。
我就不相信,有個工作你每天罵、每天做,就可以平步青雲的做到經理。
有啦!職業軍人。
其實,這篇應該是這個系列的第三十篇文章,因為在6和7之間,有個6.5,所以這篇才是二十九。
不管了,要慶祝,就下回慶祝吧^^
3/27/2007
部落格的排名
我只是想閒聊一下。
仔細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太久沒寫新的東西,原本的小說也一直沒更新,再不然就是更新速度很緩慢,沒人來看,排名當然會降低。
很多很多的理論,很多很多的討論,都在討論:『我該怎麼提昇我的部落格的影響力?』,但是卻沒有人提到:『該怎麼讓我的部落格有影響力?』
這兩者之間差別很大。
想要提昇部落格的影響力,可以四處的留言,加入許多社群,加入網摘聯播……等等,讓提高自己的部落格的曝光率。
內容哪需要什麼文章?放些白痴圖,寫些沒有意義的文字,或是把字體弄到小到必須要放大鏡來看的文章。
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很像『政客』這種生物?四處和人搏感情,但是真正做到的事情不多。
其實弄好一個部落格很簡單,只要用心去經營就好。
以上所提到的,只是該怎麼『提昇』部落格排名,但是卻沒有提到重心:如何『創作』,才能讓我的部落格『值得被人引用?』
一篇好的文章,一張好笑的圖,一段有趣的短片,必須要有『意義』。
或許白痴圖、白痴影片、白目文章可以讓很多人來看,讓很多人大笑一番,但是那畢竟不是值得讓人引用的東西。
或許會有人說:你說別人放那種白痴圖不值得引用,可是就是有人愛看。你的部落格正正經經的,又有多少人看?
我只能說:這是我的習慣。
正經八百的寫部落格,對於文字措辭要求嚴格(在我淺薄的國學範圍之內),分段、排版也要求到完美,字體大小,字體和背景之間的反差,是否能讓讀者接受……我都很用心去作。
不貼圖,是因為我沒有圖可以貼。不放影片,是因為沒有影片可放。
我只在意有沒有人看,就算當日人氣只有兩位數,我也很感謝那兩位數的點閱者。
……
不過,仔細想想,能從一千多掉到五千三,這是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3/22/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8--機構工程師
在大公司工作的硬體工程師或許沒有感覺,但是在小公司工作的工程師,或許會有和我同樣的感觸:硬體,不只單單只有電路板,還要考慮到機構的問題。
所以,在小公司的硬體工程師,必須從線路到Layout,再到測試電路,就連機構都得一手包辦。
所以,當我們公司出現了『機構工程師』這個職稱,以及機構這個編制的時候,我感動得快要哭出來了。
機構,分成兩個部份,一個部份是外觀,另一部分則是整個模具。
這麼說吧!你的手機外觀的顏色、使用時是否覺得順手,這部份屬於外觀(ID,工業設計),而模具雖然也會影響到外觀,但是影響最大的則是機殼內部,電路板形狀的設計,以及電路板應該在哪裡破孔,應該在哪裡下螺絲孔……等等。
雖然ID部份可以外包出去,機殼可以照著ID去開模子,但是內部的擺設,都是這部份都是由我這個硬體工程師和Layout工程師來負責。
負責什麼?負責去『猜想』業務想要什麼樣的機構。
但是當我們有了機構工程師之後,只要說一句:『那是機構的事情啊!』就一切水過不留痕,與我沒關係了^^
機構是很麻煩的事情,除非這個東西已經量產了,不然拿到了第一次開的模具的時候,硬體工程師又要裝,又要拆,又要切,又要磨……反正就是想辦法把電路板給塞進去就是了!
如果只有個一台、兩台也就算了,但是就一個人,一口氣要我搞個十幾台,而且明天就要出貨,我不發瘋也難。
但是呢,今天有了機構,不需要我說,機構工程師自己就會開口說:那是我的事情,你不用操心。
啊~~這句話聽起來多麼的令人感動啊~~
在還沒有機構工程師之前,我們必須要小心翼翼的去決定ID,去決定機殼的內部,不然一開模,那就是幾十萬;如果出了不能修改的錯誤,必須要重新開模,抱歉,那又是幾十萬。
電路和料件,在加上開發的成本,一個產品已經花了一百多萬了,如果機構出了什麼問題,管財務的鐵定會認為我們這些硬體工程師,到底是來替公司賺錢的,還是來替公司燒錢的。
但是有了機構工程師,哈!在機構上的成本,就與我無關了!我只要把電路圖畫好,測試的時候小心一點,其他的成本,就甭想算在我的頭上^^
作機構的時候,真的必須要很小心的去比對每個地方的尺寸,尤其是那種需要外接的聯接器,如果孔位一不小心偏了一點點,或是尺寸差了一點點,就會發生電路板很難裝進去的下場。那時候只好想辦法鑽洞,或是用銼刀磨開了。
這樣還好,當有人不滿意這個造型的時候怎麼辦?只好在拿去開模了,反正有意見的人都是不用負擔研發成本的人,所以他一點感覺都沒有。
機構不但影響了電路板的大小與形狀,機殼本身的材質會影響到產品是否能夠通過電磁波測試;如果內部有溫度比較高的IC,必須要考慮到散熱的問題,有必要 的時候,還得留出散熱片或是風扇的空間;有內建麥克風的話,那又必須要考慮到內部的空間會不會造成回音,會不會造成雜訊。
所以,除了設計電路和畫線路圖以外,從Layout到機構,都是一門很高深的藝術和學問。一個產品的好壞,完全在考驗於Layout和機構的工藝水準。
電路?有的抄就抄啊!能和其他板子共用的就用啊!什麼都沒有也沒關係,向原廠要參考線路啊!所以說,硬體工程師這個職位會漸漸消失,哪天會有個打工的學生來取代我們這些工程師的職位。
最後,我要在這邊向全天下的機構工程師致敬,你們的出現,拯救了硬體工程師許多的困擾。
但是下一回,請你們早一點出現;請不要到我都快發瘋了,快要心臟病發了,你們才像電影裡頭有出現等於沒出現的警察一樣來收拾善後,謝謝。
3/07/2007
對!我就是御宅族!我何必走出我的圈圈?
落落長的一篇文章,只有一個基調:御宅族都是毒男腐女,都是只活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好像四周有人看電影不會找你、吃飯不會找你、逛街不會找你、唱歌不會找你……人生就好像是黑白的,人生就好像沒有希望一樣。
說穿了,羊男以及許多人,都還是沒有搞清楚什麼是『御宅族』。
是的,我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們活在自己想像的空間裡,我們活在幻想的世界裡,但是,那就是我們的世界。我們不干涉你的生活,也請你們不要用你們的眼光,用你們的角度來干涉我們的生活。
話說回來了,到底什麼是『御宅族』?
最簡單的講法是:『AGC』迷。
A=動畫、G=電動、C=漫畫。
廣義的說法則是對於某種興趣深深著迷,不只是瞭如指掌,更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不惜犧牲一切。
說穿了,就是形容各種領域中的那種『千錘百鍊的發燒友』。
這樣的解釋,還會認為御宅族每天只是上班、下班、公司、家裏,只是過著單調的生活嗎?請不要把我們當成那種沒有個人興趣的人種好不好?
『御宅族』這個字,已經變成了我們這樣發燒友的代名詞,我們每天的生活絕對不是只是單純的上班、下班、寫Blog、活在一個小圈圈裡。
我們要做的事情太多了,我們每天忙得不可開交。就以AGC御宅族來說好了,我們每天都要玩遊戲、看漫畫、看動畫。而我們在從事這些活動的時候,我們不是只是單純的接收訊息而已,我們會分析、去感受AGC所帶給我們的一切。
有能力的人,會從其中找出自己創作的方式,有的畫圖,有的寫小說,有的玩Cosplay。
就因為這樣,我們根本沒有時間去和那些無聊的人去聊無聊的天,聽著別人無聊的笑話,還得跟著陪笑;聽那些無聊的人說明星的八卦,或是自己身邊的人的八卦。
我們太過忙碌,所以我們忙到忘記和異性交往,忙到根本沒有時間去培養所謂的『感情』。
你說,這樣的生活,算是正常嗎?還是說,要堅持我們才是瘋狂的?
要說我們走不出門?拜託好不好,我們又不是『家裏蹲廢柴』,見到人就怕,見到人就說不出話來。
是沒錯,我們習慣去一些一般人不會去的地方,但是那也是我們有著同樣的興趣的人,聚集在一起的地方。就好像你們常去的PUB、KTV等等。
這樣,請問為什麼我們一定要活在你們的世界裡?
真正的問題出在哪裡?
我們太忙了,忙到根本不管他人死活,也不管身邊是不是有個比較被孤立起來的人。我們太自私了,我們總是會把自己認定的幸福,加諸在別人的人生上,希望別人過的像自己一樣快樂,但是卻不知道,那樣做等於是抹滅屬於個人的特別性。
我是御宅族,是個不夠格的御宅族,我喜歡去熟悉的店裡,看到同樣的人,吃著同樣的東西。去熟悉的店,老闆都認識我了,吃同樣的東西,老闆或是店員一定會記得你。
我喜歡看漫畫、玩電動、看動畫,雖然沒有人可以和我討論,但是這是我的興趣,這是我喜歡過的生活。每次到漫畫屋去的時候,都會有種:『啊~~我回到家了』的感覺。
那種溫馨的感覺,絕不是去PUB、咖啡館,喝著和自己同樣年份的酒(TMD,我才三十歲,三十年的酒怎麼算得上是好酒?根本就是飲料!)、喝著肯亞優質咖啡豆(抱歉,我只喝曼特寧,最近比較常喝茶,而且是阿里山的高山烏龍)能夠得到的。
對!我就是御宅族,怎麼樣?我為什麼要走出我的圈圈?而你又為什麼不願意瞭解我的世界?你不瞭解我的世界,又怎麼能評斷我的生活就像你所認定的那樣?
2/28/2007
228又怎麼樣
有人會對上面最後一句提出抗議:二二八放假啊!當然不用工作。
呵呵,抱歉,我現在就在公司裡頭加班。
當然了,我不會覺得寂寞,因為整個研發部陪我一起加班,現在我還聽得到我們大老闆的聲音。
六十年前的二月二十八號,爆發了台灣史上最大的動亂,有暴民在街上橫行,有軍隊開槍鎮壓,許多的外省以及本省精英死在那場動亂當中。
所以,嚴格上來說,二月二十八號,是個應該追思的日子,而不是大肆慶祝,或是開演唱會,大喊不正義的『轉型正義』。
對某些人來說,不管國民黨再怎麼道歉,再怎麼承認錯誤,那些有心人就是要不斷的追究責任,不斷的痛罵外省人,而且還要不斷的挑起族群之爭。
為甚麼?很簡單啊!為了選舉啊!
你不知道嗎?在台灣當總統事件多好的事情啊!可以拿假發票來兌換國務機要費,機密不需要審核,只要放在總統腦袋裡就可以。
如果你是地方首長或是公務員的話,那也很不錯啊!特別費只要一口氣領光,一口氣花光,就算你拿那些錢去買PS3、Wii、XBOX360,就算去買松島楓的DVD都可以。
只要不要乖乖的申報,乖乖的把特別費匯入自己帳戶裡頭,留下證據給特偵組去查證就好了。
說到這邊,我真的很感慨。
六十年前的悲哀、正名、去蔣化比較重要?還是現在的政風敗壞、人民經濟困頓、貧富差距擴大、混亂的教育改革……等等問題比較重要?
並不是說六十年前的那場動亂不重要,可是那畢竟也是六十年前的事情了,就算得到了什麼補償,什麼道歉,那麼,就能讓那些沒有錢可以吃飯、一家子燒炭自殺的人得以獲救嗎?
並不是說正名沒有意義,可是那些共同的記憶並不是可以說改就改的,除非那個地名真的很難聽,不然實在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去做這種自慰性的無聊事。
蔣中正的一生,不能說他沒有做錯事,也不能把他神格化,但是絕不能抹滅他的事蹟,也不能故意不理會他在八年抗戰中的辛勞。我還是寧願看到坐在中正紀念堂裡頭的那尊銅像是蔣中正,而不是陳水扁。
民進黨一直在高喊『轉型正義』,那麼請問一下,為甚麼不好好的反視自己的祖先,是如何屠殺、驅趕、狡騙原住民?
在二二八這一天,民進黨大喊要追思一整年,我只能說:那令我作嘔。
如果哪個政治人物大列列的說:『什麼追思啦!轉型正義啦!什麼忍辱負重啦!都是放他媽的狗臭屁,我就是要當總統,怎麼樣?』的話,我一定投他一票。
為甚麼?最少,他很誠實的說出自己心裡的話。
胡說八道了那麼多,也沒個重點。
沒差了,反正今天的新聞裡頭,胡說八道的人比我還多,而且說得比我還過火。
是出去玩?還是活受罪?
在『不知道算不算是公告的公告』一文當中,我提到我要和我媽一起到東部去玩。
當我們出發的時候,我對我媽說:『準備開始活受罪了。』
雖然這次的意外之旅,是我姊提供住宿的費用,一路上的花費,我老姐也有出一點錢(而且是很大一點^^|||)。但是我覺得與其要這花蓮、台東三日遊,倒不如在家裡面看電視來的輕鬆一些。
別說我不知感恩,事實就是這樣。
幸好我和我媽是在初一的時候出發,初四的時候回家,一路上也沒怎麼塞到車,可是從高雄->台東->花蓮->台東->高雄,這麼長一段路,就算時速六十,這樣開車跑來跑去的也很累。
我們是還好啦!最好也有參觀到花蓮和台東的飯店和市區長什麼樣,不像初五的時候,想到想到東部去玩的人一樣。
新聞上說,楓港網墾丁的那條路上,在初五的時候已經變成了停車場,紅綠燈的時間也被調到最長的999秒。
也就是說,走路或許比開車還要快一點。
那時候我就在想,為什麼每到假日的時候,大家都想往風景區跑?又不是不知道那邊一定很多人,也一定會塞車,那為甚麼要去那邊活受罪?
想玩?難道不能在一般的日子請年假去玩嗎?難道請假真的那麼難請嗎?真正放長假的時候,可以到附近的大賣場或是百貨公司去逛逛,或是到一些不是那麼熱門的地方去看看,同樣可以得到休閒的效果。
我就是搞不懂,為甚麼要把出去玩搞得比上班還累?
還有,為甚麼我們要制約性的,一到放長假就要出去玩,而且還要到特別熱門的景點去玩?
接近山水,的確讓人心曠神怡,可是接近的山水,卻塞滿了滿坑滿谷的人,你覺得這樣會有什麼休憩的效果?或許那些熱門景點的確有特別美的地方,可是,仔細想想,真的有必要一定要去嗎?不去會怎麼樣?
還有,為了想要多玩幾個地方,就安排了一大堆的流程,搞到旅遊變成『上車睡覺,下車尿尿』這樣無趣的旅遊,這樣真的有意義嗎?
我們制約性的在放假的時候出去玩,也制約性的去熱門景點,還制約性的採購土產,住在高級的飯店裡,把行程排的滿滿的,在車上的時間比下車的時間還多。
有沒有想過,這樣的玩法,和起在家裡面打電動的人比起來,誰比較無聊?
不只無聊,還自己找罪受。
2/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7--教育訓練
我想,在台灣的每個工程師都沒有遇到過這種事情,只要一提到『教育訓練』這四個字,老闆就會裝傻給你看。再不然就是:『你放心,我們會規劃的。』
拜託,規劃個鬼啊!
教育訓練代表著什麼?
代表著工程師必須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一連幾天的訓練課程;有可能是最新的技術,有可能是最新的晶片操作,也可以是基本的電路設計討論……等等。
上課的講師有可能是外聘,也可能是公司的主官管來上課,也或許是工程師自己準備教材,教會來聽課的人。
但是很抱歉,這種事情根本不可能發生。
為什麼?很簡單的一句話:Time to market.
每個案子都很趕,每個案子都要急著在什麼時候出去(最好在market業務規劃好產品規格之前,研發部就必須要『猜到』業務想要做什麼,在開會決議要開案之前,東西就要擺在業務面前好讓他們拿出去賣),所以,就有一些『不重要』的事情就會被放在一邊。
例如:開案流程。
例如:工程師的休假、下班與家庭生活。
又例如:教育訓練。
教育訓練並不是沒有,只是可遇不可求。
請不要跟我說到XX補習班去補MS Office,這種東西就叫做『教育訓練』,工程師不需要那種沒有意義的課程。
工程師需要的是最新的資訊,最新的設計方式。就算不是最新,也要有一些心得可以交流,或是共同閱讀一本外文書,再最短的時間裡頭,得到最大的效益。
就算公司每個人都沒有這個時間和能力,那好,到原廠去上課總可以吧!像國外的原廠都會開放一些課程讓設計者來學習。
但是為什麼老闆不願意?理由很簡單:錢。
我曾經到台灣德州儀器上過一堂連續三天的課程,三天下來的費用:兩萬起。
那將近是一個員工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每個工程師都要的話,公司不虧死才有鬼,先別說老闆願不願意了,一群高階無腦主管鐵定跳出來破口大罵。
看展也算是一種教育訓練,沒錯,台灣每年都有很多電子展,但是訴求對象大多都是消費者,針對工程師的展覽少之又少。
那好,到國外去看展吧!這是個好主意吧!
但是,那可能嗎?出國機票不是錢嗎?不住飯店,難道睡路邊嗎?吃不用錢嗎?喝不用錢嗎?老闆有可能答應嗎?
有啦,除非那些高階主管以及業務,工程師除非你很夠力,不然慢慢等吧!
我先前有提到,可以做一些公司內部的教育訓練。
可是這需要花時間準備教材,準備要上的課程。如果要一個從來沒有上台講課的人上去,那肯定需要花時間準備、整理。
但這又回到那句老話:Time to market.
你身上有案子,沒有時間做;當你身上沒有案子,花時間準備那些『有的沒有的』,別人會當你太閒。
就算提出這種餿主意,除非強迫參加,不然根本不會有人來理你。只把你寄出來的Email當成『練瘋話』。就算被強迫參加,每兩個人當中,一定會有一個睡給你看,另一個拿著筆記型電腦猛打,也不知道在打些什麼鬼玩意。
教育訓練可以很昂貴,但也可以很便宜。只是看公司願不願意去做這些事情。
可是,每個老闆都會想:『我付你薪水是要你來幫我賺錢的,不是要你來學東西的。』
但是決定員工願不願意繼續待在這間公司,完全看老闆有沒有把員工當成自己的家人來看,願不願意付出關心來照顧自己的員工。
當然啦,年終獎金和薪水,也是留住員工的一種方式。
然而,會不會舉行教育訓練這樣的課程,老闆的決定是一回事,中階主管願不願意參與,那又是另外一回事。
或許,研發部的高階主管很熱心,但中階主管覺得沒有必要,那基層工程師也沒有那個『福份』,也只能每天趕趕趕,為了公司,犧牲自己的一切。
當然啦,我是覺得我沒什麼犧牲,每天還是正常上下班^^|||
中階主管有可能不懂該怎麼去教,也有可能不想教(我為什麼要教你?教會你之後,讓你幹掉我嗎?),甚至跟高階主管所想的完全不一樣。
除非公司硬性規定,每個部門每個月都要開一次教育訓練的課程,不然,中階主管也只會教自己看中的『接班人』。
所以,想要在工作的時候學東西?你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第一:自學。
第二:學會怎麼搞好『人際關係』(不過我個人比較想說:阿諛奉承拍馬屁)
不過,選擇第二條路的人,升遷的速度永遠的比選擇第一條路的人快,為什麼?因為『人際關係』好嘛!人面廣,人情多,升遷的速度當然快囉!
那種苦幹實幹,埋頭苦幹的人,一被誤會,或是擋了人家財路的時候,肯定第一個被撤職查辦。
就這樣,『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我們下回見。
1/26/2007
部落格的疑惑
我忘記是在總站還是在這邊說過,我為了想要找一個部落格空間,我找了很久,因為腦筋太死了,所以並沒有想到要用Blogger,所以一直沒有找到適合的空間。
當城邦開始提供部落格的空間的時候,我就決定在城邦那邊留下了。至今已經兩年多,加上我的小說的話,已經貼了兩百多篇的文章。
--就算扣去小說的部份,也有超過150篇的文章。
後來,我的一個同事建議我用Bolgger,因為Blogger可以貼上Google Adsense,所以我就成立了這個分站,以及另外一個專門探討寫作方面的Writer 2.0的網誌。
這樣的歷史,我覺得我已經唸了很多次,念到連我自己都覺得有點煩了。
所以不管是『樂多、蕃薯藤』事件,還是『Yahoo!合併無名小站』事件,對我來說,一點感覺都沒有。當詹宏志等人說這是網路世界的壟斷行為的時候,我無聊的想打哈欠。
先不管這兩起事件會造成什麼樣巨大的變化,基本上,台灣只是全世界的一部分,台灣的網路世界也只是國際網路的一個子集合而已,誰能真正壟斷全世界的網際網路?
沒有必要為了這兩件事情而生氣。不爽,就搬家吧!
各位不爽天空部落和Yahoo!的部落客們,來吧!來到這光明的彼岸,來到Google這個絕對免費的自由的世界來吧!
基本上,我對於樂多和天空沒有什麼意見。但是我對無名小站的意見很大。
不管有沒有和Yahoo!合併,無名依舊塞網,每次到彎彎,或是其他架設在無名小站網誌的時候,我都得等好久才能看到整個圖片,只要一看到『http://www.wretch.cc』這個網址,我就知道:天啊~~這些人怎麼能夠忍受這麼痛苦的等待?
這個問題從以前到現在不斷的發生,我真的很想大聲的說:各位!請放棄無名小站好不好?如果不喜歡城邦那種制式的版面,那改用Bolgger可不可以?為什麼一定要被無名小站給綁住?
雖然城邦的版型很死,但是有個很大的優點:他們的網誌是結合了留言板、網路相本和網誌這三種功能;還有,城邦本身就是UDN聯合新聞網的一個子集合,當有不錯的文章的時候,會被推薦到聯合新聞網的首頁,可以一口氣提高部落格的人氣。同時,如果部落客自己又架設一個『城市』的話,那又多了一種『論壇』的功能。
城邦並沒有敲鑼打鼓的說自己是WEB 2.0的『先驅者』,但是他們卻是最瞭解WEB 2.0真義的『跟隨者』。
所以我一直搞不清楚,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喜歡無名小站?
好吧!不喜歡城邦,或是你討厭聯合報的政治立場,那麼改用Bolgger怎麼樣?
如果你懂一點CCS和Html的語法,就可以很輕鬆的建立一個網誌的版型,然後上傳到Blogger,讓不只是你,不只是全台灣,而是全世界(是的,就是全世界)的人都可以看到(或是使用)你的版型。
如果你以為Blogger是老外的東西,會不會都是英文?我的答案是:你想太多了。
一年前,的確是這樣。但是現在的Bolgger,已經完全中文化(不過一些FAQ的網頁還是英文,不過那都是一些不重要的東西)。
其他的網站我還不敢說,但是Google出品,保證會有中文給你看。
如果不喜歡城邦,又不想用Blogger的話,那麼Xuite Blog怎麼樣?HiNet的服務,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吧!
別跟我提MSN Life,我討厭那個版面,我討厭那種空間,我討厭微軟。
所以,老詹沒有必要擔心,而玫瑰沒有必要哭。這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浮光掠影。壟斷的確會造成對消費者的不利,但是請不要把消費市場的那一套用在部落格當中。
因為,離開了台灣,離開了這個狹窄的地方,面對的是一個更廣闊的世界。還有,現在老外學中文的人越來越多,不要認為老外不會看你的文章。
我的總站那邊,還曾經有遠在英國牛津的網友看過我的網誌。而窩在無名小站的你,你認為你的文章會有什麼人可以看得到?
引用文章:[ METAMUSE ]: 當 Yahoo! 奇摩等於「台灣」網路的時候,我迫不及待迎向這樣的自由
1/24/2007
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的問題
身為一個有著二十多年經歷的御宅族,面對這樣的選擇,真的讓我很難選,到底該選哪一個。
基本上,我對Wii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可是換個角度來想,如果把PS3(或是XBOX360)和松島楓放在天平的兩端,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先不管那句『看是要簽名照或是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到底是什麼意思,也不管說那句話的人松島楓,當一個美女和一台『次世代主機』(Wii、PS3和XBOX360的統稱)同時放在我的面前,我到底該選哪一個。
其實,御宅族之所以會沒有辦法和一般人互動,是因為一般人無法瞭解自己的喜好,瞭解自己的愛好和惡趣味。所以,御宅族們才認為AGC比較能夠溝通。
但是,御宅族也是人,也是會有七情六慾;當然,也會喜歡上現實中的人類。
--尤其是,當那個人類可以Cosplay各種角色的時候。
當發生這種情形的時候,真的,就算是『御宅之神』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一般人會說:廢話!當然是選擇松島楓。
但是那是一般人的決定。請不要把御宅族當成普通人類來看。御宅族是新一代的人類,我們很忙,每天忙著玩電動、看動畫和漫畫,為了滿足我們的需要,我們也忙著從事生產,根本沒有太多時間去思索人生的痛苦。
在這個案例當中,在一般人的眼裡,到底看到了些什麼?AV女優?還是什麼?
這樣說的話,『次世代主機』和松島楓之間該選擇哪一個,答案是不是呼之欲出呢?
呵呵,如果你這麼想的話,那就太小看『次世代主機』對於其熱衷者的影響力了。
『次世代主機』的魅力在於一種幸福感,不只是『次世代主機』本身,也在於『次世代主機』本身所代表的意義。還有未來無窮無盡的遊戲。
那些遊戲代表著無盡的可能性,有感人的故事,有搞笑的故事,有運動、賽車……各種不同可以想像得到的,或是以為根本不可能做得到的『傳奇』、『經典』之作。
這些無限大的可能性,所產生出來的無限大的『萌』和『熱血』,那是每個御宅族所沒有辦法抗拒的一切。
可是……可是……
想想那一句『什麼其他我作得到的事都可以!』……
就算不能做一些太過分的要求,最起碼,請她穿上女僕裝(或是任何一種Cosplay的服裝),拍照、握手,就好像同人誌大會所作的一樣,這種要求應該不會太過分吧!
是啦,雖然很無聊(也很偽善),但是像這些事情,對於御宅族來說,就已經是天底下最大的幸福了。
什麼?你問我我會怎麼辦?
基本上,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興趣和不愛我的女人一起『滾床單』,而我對Wii也沒有什麼興趣。
也就是說,我可能兩個都不選,而去選旁邊的PS3吧。
別罵我偽善,誰叫松島楓想要的是Wii。
1/11/2007
寫作心得
沒辦法,我需要一點東西來寫。
今天早上,我看到Taiwan2.0發了一篇『認真寫部落格的孩子不會變壞』,隨後又跟著這篇文章,連到了『作文、補習與詐欺』和『部落格的理由』這兩篇文章。
看完之後,心裡有些感觸。
高中聯考去考了,明知道考不上,所以就沒有在意作文到底幾分。反正光我那筆爛字,就夠讓閱卷老師頭痛了。所以我沒唸過高中,上了五專之後,也沒人要我寫作文,而且從來沒有人要我寫作文。
可是我還是不斷的寫;或是寫些短文,或是寫些短詩(就像苦苓說的,新詩只不過是拆散的散文),或是--我最常寫的--小說。
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會寫的,也沒有什麼指導老師,更沒有什麼可以分享經驗的朋友,反正就是天馬行空的去想,想到什麼,就寫些什麼。寫了一個段落之後,從頭看一看,不對的地方修正一下,如果對整篇故事不滿的話……什麼?刪除?呵呵,那時候我還沒有電腦,我是用手寫的。
只要我不爽,或是讓我寫不下去的故事的話,要不我就不寫了,要不就是狠狠的把我才剛寫好的手稿全部撕爛。
打字很累吧?告訴你,寫字更累!尤其是當出現錯誤,或是中間想差行的時候,會把整篇稿子弄的亂七八糟的,搞到最後,別說讓別人看了,連我自己都不想看。
我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一條屬於我自己的道路。這條路上沒有人教我,也沒有人鼓勵我(當我第一次出書的時候,我媽笑我出的是那種看完就可以丟的書。送給以前同事的公關書,沒多久我還回收了好幾本。)。
我聽到真正屬於『評論』的,只有我老姐。不過,我老姐到現在還不敢把那本書推薦給她朋友看。
文章、小說越寫越多,但是不管寫的在怎麼多,我一直都會抱持著一個疑問:什麼樣的文章,才能稱為『好文章』?誰來評斷那是不是好文章呢?那麼,我寫的文章算不算是好文呢?
我曾經發生過這樣的一件事:
我朋友的朋友在當出版社編輯,我請他看我的小說;因為我覺得我寫的是男女之間愛情的故事,所以應該是愛情小說吧!
但是他痛批我的小說胡言亂語--太少,沒事發春--不夠,性愛畫面--被噴霧+馬賽克處理;根本不配稱為愛情小說。
那位仁兄認為我的小說比上(純文學)不足,比下(通俗、輕小說)不配。
但是我的小說到底是好還是壞?他並沒有任何的說明,更沒有任何的意見。只說我的小說適合走輕小說的路子。
但是我的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我的小說到底算不算是『好的小說』?
或許這是我自己庸人自擾;可是如果我辛辛苦苦寫出來的文章/小說,貼出來不但沒人看不說,還被人笑得亂七八糟……
拜託,我都已經三十了,我是該決定以後該怎麼走的時候了。放棄寫小說,把那些時間剩下來打打魔獸世界,或是專心在工作上都好。不要在浪費時間在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
其實,寫作並不需要人教。多看點書就好了。
多看點書,多多去想書中的內容,用詞等等;當遇到作文的時候,老實說,就從題目本身下手,然後模仿著你看過的書、聽過的話,一點一滴的把文章寫出來。
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練習。我也不是一出生就會文章的。
1/09/2007
豬頭老闆
另一個影響就是Google Reader。
Google Reader,基本上就是一種掛在網路上的RSS閱讀器,只要訂閱某個部落格,只要那個部落格一更新,我就可以看得到最新的文章。
今天中午吃飯的時候,我看到羊男實驗咖啡館寫的這篇:『對!我們太強!』 ,看完之後,我覺得有點食不下嚥。
為什麼?
主管雖然豬頭,但是不能把每個主管都當成豬頭。
雖然不是每個年輕人都是草莓族,但是不敢去面對壓力,逃避現實,只想過輕鬆日子的人終究是草莓族。
職場不像在學校,學校還可以容忍你犯錯,容忍你翹課;但是職場不一樣,每天有許許多多的壓力出現,而且問題層出不窮,任何你所從未曾想到,或根本從來沒發生過的事情,絕對都會發生。
--當然,也包括你主管捅出來的問題。
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能面對多少壓力、面對多少畏懼,就代表你的能力在哪裡。
沒有辦法面對,或沒有辦法承受,也不接受前輩的意見,那麼,你這個草莓族和你的豬頭老闆有什麼兩樣?
把老闆幹掉,自己去當老闆的話,那還不是多了一個豬頭來?
加班時間無限延長的原因有很多,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
如果你不希望升職、加薪輪不到你,或是和我一樣當個小工程師(我發覺我現在越來越像救火隊了,每個案子都是趕、趕、趕),你就可以有不加班的權利。
別以為自己出去創業就可以過的輕鬆愉快的日子,告訴你,當開幕的那一天,真正地獄才正要開始。
老闆豬頭的原因,絕對不是因為你的能力比他強,他怕你搶他的飯碗,或是當初他坐上這個位子,只是『廖化當先鋒』。真正的原因,是豬頭的心理問題,需要好好的徹底檢討檢討。
我就見過一個老闆,他絕對不是『廖化當先鋒』的那種主管,他還是交大的高材生(不知道是碩士還是博士。)。
他的能力很強,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只要跟過他的人都知道,他是個豬頭。
而我,是他第一次帶到的下屬。
不要把自己的能力看的太高,對自己有過多的信心;自信是一件好事,但是過多的自信就變成自傲了。
或許,老闆是個豬頭;但是你可以選擇去面對這個豬頭。
你可以試著說服你的老闆,或是把實際面臨的問題作成報一份,當成『呈堂證供』,發出Email給所有相關人員(包括比你老闆還大的官),把事情給點出來,讓大家都知道。
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就對職場失望或是恐懼的話,那草莓族終究是草莓族。
最後我要說一句:『能飛不怕高,不過當心摔死;能潛不怕深,只是當心淹死。』
1/06/2007
林志玲的部落格
剛剛寫了一大堆,因為一顆有問題的硬碟,害我的電腦重開機,倒致我剛剛寫的那些全都不見了!
不管它,重寫。
基本上,這篇文章要探討兩個主題。
第一: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第二:鄉民們有多麼的……
第一個主題我先放在一邊,先來看一看第二個主題。不過再看第二個主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蔡依林的部落格』。
基本上,『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文章本文的主題是在痛罵那個花了五百萬,卻做的亂七八糟的部落格。就算今天是陳水扁,或是任何一個名人的部落格,ijliao也照樣會痛罵。
--因為他是對事不對人。
只要仔細看這篇文章的人,應該都瞭解ijliao想要說東西。
可是不管我用Google搜尋多少次,『蔡依林的部落格』一直都在榜首。正牌正宗的蔡依林卻不知道跑到哪裡去。而且我剛剛想連的時候,竟然他們的JSP出了問題。
理論上,一定會遭到Jolin的Fans的公幹,就連寫這篇部落格的作者也這麼想;但是沒想到從去年五月到現在,竟然都有Fans留言!
是痛罵ijliao嗎?才不是!是有一群根本搞不清楚狀況,也沒有看文章本文的鄉民所造就出來的成果。
當然啦!其中也有穿插著比較理性的網友的留言。
發生這種事情,ijliao本人似乎一點都高興不起來。
像這種腦殘鄉民才會做出來的舉動,不只是年輕一代的小鬼做得出來,就連我們刑事警察局也照樣做的出來。
因為Vinta寫了一篇『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竟然遭到刑事警察局的關切。
白痴都看得出來,『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只是一種用來惡搞的文章,搞不好還是鄉民們集體創作,用來宣洩對陳水扁的不滿。
看完笑一笑就好了,根本不需要太在意。可是警察杯杯卻沒有這樣的幽默感,把Vinta叫去關切一下,然後Vinta就發出了一篇自白書。
不管是『蔡依林的部落格』,還是『歡樂倒扁指南(原 倒扁的一百種方法)』,這兩篇文章都讓我高興不起來。
因為這兩篇代表著什麼意義?代表著根本沒有人會去看部落客所寫的東西,眼球只留在自己想看的東西上,然後用那種愚蠢的大腦,以及就算幼稚園小班生聽到也都會留下悲哀的淚水的判斷力去判斷。
想到這裡,繼續寫下去的動力來源,只是想抒發自己的感覺而已。已經完全失去了那種『我想和別人分享自己的感受與心得』的感覺。
算了,不想那麼多了。現在再來看看第一個主題:部落格文章之間的連結。
我不想像老貓在他的那篇『連結吸子:老師沒教的部落格人氣之謎 』之中,寫的那麼多如何經營一個部落格的道理。
在這邊我只想分享我寫作時的心得而已。
當我提到我會寫小說的時候,我都會看到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會寫小說噯!好棒喔!』
基本上,當我聽到這種話的時候,我並沒有飄飄然的感覺。也不覺得有什麼好高興的。
就好像當我提到我是工程師的時候,一些不明究理的人都會用一種很羨慕的眼光看著我,然後用一種很羨慕的語氣說:『哇~~你好厲害喔!工程師噯!好棒喔!』
寫小說、寫文章有什麼了不起?更何況是用電腦寫作,還不是『拷貝/貼上』而已?
現在只要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基本上都有寫作的潛力。
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以目前的情形來看,國中就可以了),大多都不是文盲,大多都會操作電腦(就算不會,現在很多電腦補習班都會開課),也大多都會中文輸入法(就算不會倉頡,也總該會注音吧!);上網,電信局來幫你拉線的時候,就會幫你設定的好好的。
只要具備這些東西,只要你想寫就可以寫的出來。
就算沒有,總會寫字吧!沒有手可以寫字的話,用嘴巴叼著筆,或是用腳來寫也可以。如果全身癱瘓的話,總還有嘴巴可以說話吧!
那好,全身癱瘓,又沒有辦法說話,那麼眼球還會動吧!現在有一種用視線來控制的方式,可以用電腦來控制一切。
除非妳全身癱瘓、沒有辦法說話,還是個瞎子(或是像羅倫佐一樣),那我就沒有話說了。
要知道,現在是一個全民寫作的年代;爸爸媽媽哥哥姊姊弟弟妹妹爺爺奶奶大叔大嬸,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大作家』。
那麼,為什麼最基本的『寫作』會讓人這麼羨慕呢?
原因有兩個,一個是耐心,一個是題材。
老實說,寫作是除了釣魚以外,一個需要耐心的活動。如果沒有耐心,根本沒有辦法繼續寫下去。甚至寫沒幾個字就寫不下去了。
釣魚搞不好還比寫作來的輕鬆。把釣餌放下去,就等著魚自己上鉤。在等待的這段過程當中,你搞不好可以去做其他的事情。
但是寫作不一樣;就算有充分的資料以及充分的題材,並不代表可以輕輕鬆鬆的完成一篇小說,或是寫出兩、三百篇的文章。
那還是狀況好的。當沒有題材、沒有資料、沒有靈感的時候,只能看著稿紙(或是電腦螢幕)發呆。
說到這邊,就浮現了另一個令人對寫作望之卻步的原因:題材。
很多人在寫不出來的時候,都會大喊:『我沒有靈感!』
基本上,我對『靈感』這兩個字向來叱之以鼻。我不承認靈感的存在。或許有某些生活上的小事、看到什麼文章所引發的感觸等等,那都是虛幻不實的東西。
但是我比較認同的就是題材。
一個好的題材真的很難找。
沒有好的題材,就好像燒菜沒有火一樣,根本沒有辦法開始。只要找到了那個題材,找到了開頭,剩下的就讓手指去『想』了。
順著文章的走向,順著文章的起伏,一切只要有了開頭,就等於有了骨幹,有了骨幹,其他的就拿過去的經驗,或是看到、聽到、想到的東西來補肌增肉就好了。
那麼,我的題材都是從哪來的?
小說那方面,大多都是我對愛情的幻想與遐想。我盡可能寫的很實際,但並不能說那就是一切;也不能說寫小說的人,就必須要和林清玄一樣,活的像個修士,對每件事情都有很高、很深、其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感想。
部落格的文章的話,大多分成兩類:一個是生活點滴,像是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只是把工作上一些嘶吼,加油添醋、搧風點火之後寫出來的。
那並不是多困難的事情。
第二類則是評論類。評論類的文章,大多都是我生活中的體驗(如『腦殘狂氣病語』、『AGC集中營』系列),對於男女之間的思考(如『男女之間』)等等。
這些東西不需要大量的現實題材,也不需要大量的資訊,只要多看點文章,多去想想文章的內容,久而久之就可以寫的出來了。
然而『部落格狂想曲』則是一個比較特別的分類。
沒錯,這個系列文章,大多都是我對部落格的一些看法和想法,可是有的時候需要從大量的文章中,找到自己想要寫的題材。
像是本篇『林志玲的部落格』,就是因為看到『蔡依林的部落格』之後,才會想要寫這篇文章。
還有一種比較特別的類型的文章,是因為我看到其他網友所寫的文章,有些心得想和作者本身有所交流,但是卻發現留言字數不能太長,或是想分享給其他網友,所以就寫出了一整篇文章來。
例如:『三十歲的鬧鐘』和『台灣教育文化的問題』以及延伸文章『教育與社會文化』,都是這類的文章。
這兩種類型的文章,大多都會引用到其他部落客的文章;而這些部落客的文章,也有可能被其他人引用,也或者可能是引用其他人的文章。
這樣的連結,就好像一棵連結樹一樣,東串過來,西連過去。
我覺得這樣比起以前的寫作方式比起來有趣多了。
最後,我建議最好去看看『蔡依林的部落格』這篇部落格文章,我剛剛看到第一百篇留言的時候,我笑得根本沒有辦法呼吸。
還有,上面那個Google adsense別亂按。有需要、有興趣再按。
1/03/2007
三十歲的鬧鐘
管我那麼多做什麼?
因為生理因素,大家都會認為:『男人三十歲沒有結婚,沒什麼了不起的。』或是:『拜託,女人過了聖誕(二十五歲)之後就沒人要了,男人四十還像個寶似的。』
真的是這樣嗎?
如果誰膽敢在我面前說這種鬼話的話,給我小心一點,我會劈頭給你一句國罵,然後跟你說:
男人雖然在生理上可以撐很久,但是請想想看,如果一個男人在四十歲結婚的話,那幾歲才能退休?
六十歲嗎?抱歉,那是只有一個小孩的時候。如果多生幾個的話,七老八十還不能退休。
你是想要我做到病死、累死、過勞死嗎?你有沒有人性啊!
其他的男人不怕老,抱歉,我怕。
我怕我到老還不能安安穩穩的退休,還必須為了小孩的學費操心。
去年年底,當我過了三十歲生日的那一天的時候,我對於愛情這些事情,已經一點感覺都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心靈上的平靜以及灑脫。
--說得好像已經提早進入不惑之年似的。
不過有的時候會很習慣性的說:我要女朋友。
但那是累積十年所養成的習慣,一時之間還改不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個習慣而已。
三十歲,如果人生只有六十歲的話,那我已經過了人生的一半;這三十年來,扣去小時候不懂事的那十五年,剩下的十五年,老實說,我過的渾渾噩噩,懵懵懂懂的。
一轉眼,我已經三十了,也單身了很久。
單身,並不是公害,而是一種淡淡的,幾乎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淒涼的悲哀。
不管去哪裡,沒有人和你一起去;想找朋友出門,朋友都已經結婚了;如果在外地工作更慘,怎麼找朋友?如果在外地工作,興趣和別人又不太一樣(例如:漫畫迷)的話,那更悲哀!根本找不到人有共同的話題。
但是,單身也有單身的好處。
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你想要去哪裡就去哪裡;不必記著一堆有的沒有的日期,自己賺來的錢,全都可以花在自己的身上。
自己一個人逛百貨公司,自己一個人去壓馬路,也別有一番風味。最少,身邊沒有人需要顧忌,所以可以和店員小姐多聊個幾句。
三十歲的鬧鐘,不斷的提醒我已經不年輕了。提醒著我必須得在事業上闖出一點什麼成就出來。
三十歲的鬧鐘,被影響的不只是我,還有我的親人。他們已經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有什麼地方『不行』,所以沒有辦法結婚。
這樣還算普通的程度,當我家人開始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的時候,可以見得他們已經開始慌了。
三十歲,是的,我單身。而且,當我四十歲的時候,沒有意外的話,我想我還是會說:
是的,我是異性戀,身體機能還算過得去,但是我單身。
不知道這種論調能撐多久,撐到六十歲嗎?
引用文章:四十歲的鬧鐘--「是的,我單身」自序
好吧!因為這篇是貼第三次,其中又改了一些地方,就把這當成最終版本好了。看不到或是看到第一、第二版本的人並不需要太在意,主軸並沒有什麼兩樣。
12/28/2006
別小看了讀者
每當我在網路上看到『未經授權,請勿複製或轉載。』的時候,我就想:那好,我既不複製,也不轉載,我直接貼你的連結到我的網誌裡頭怎麼樣?沒有『追蹤回溯』的功能也不能怪我,是你的BPS或是你自己架的部落格沒有這分功能。
在我回題之前,請先看看以下這兩篇引用的文章:
老貓:「時序」網站的力量及其不滿
蔡志浩 :「逆時序」文章排列的優缺點分析
老實說,真的,這兩篇文章我花了很多腦漿去看懂這兩篇文章。後來我才瞭解這兩篇文章真正的用意:
『能夠讓讀者找到作者以前寫的某一篇文章。』
在我發表高論之前,我必須先說明一件事情,我認為以時間的角度來看,我們可以把每一篇文章可以大約分成幾個屬性:
第一種是有時效性的,像是政治評論,時事觀察等等,這些文章在當下或許具有強烈的批判性,也是用來呼籲你想要呼籲的人(不管他會不會聽);但是像這種具有時效性的文章的效力,會隨著時間而流逝;一直到這篇文章變成歷史文獻。
第二種是沒有時效性的;像是詩詞、小說賞析,或是寫程式、工程計算中的『定律』、『定理』等等。那種永遠不會褪色的東西,和時間完全沒有任何關聯的文章,他的效力是永遠的,沒有時效性的。除非地球爆炸、沒有備份而伺服器又壞了,不然那樣的文章的效力是永久的。
第三種,雖然有時效性,但是與時間無關。這種就比較難解釋一點。不過這和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很相似。
這樣的文章,具有時效性的原因是在使用了當下的某些觀念、想法以及討論之後,所延伸出來的想法;那是屬於個人的想法與概念,這篇文章的效力並不會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消逝或是遞減。
最好的例子就是蔡學鏞的『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以及我的創作『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
那些都是作者當下的感觸、嘶吼、悲鳴以及怨念,有的時候也可能引用到當時的每些場景與觀念,但是時間久了,所要表達的東西永遠不會改變。
--除非作者本身轉性了、發瘋了、抓狂了、像陳水扁一樣習慣出爾反爾……
第一種類型的文章,就好像衛生紙一樣,看過就可扔了。第二種類型的文章,就算你一百年後(只要你能活那麼久)來看(只要你找的到那篇文章),那篇文章依舊和一百年前一樣。
第三種類的文章,當你一百年後來看,雖然有些地方不是很懂,但是其中的內涵可以很輕鬆的一目了然。
因為文章有這三種特性,所以請不要硬逼著讀者去看你以前的文章。
像我,我希望有人能看我以前所寫的文章,但那只是希望,我卻不強求他們真的會去看,或是能夠全部看完。
所以我的義務就是把所有的文章分門別類,歸納好之後,就用我BPS所提供的分類功能就好了。
總站那邊所以提供的功能就很完整,而且版面不慣用哪一種瀏覽器都很順暢;不像那個『有名』的『大站』一樣,不管用那一種的瀏覽器,版面都會破。我當初在選的時候,第一個就不選那個BPS。
分站的話,要不是Google有改版過,不然還是像以前一樣,每當新增一篇的時候,必須自己去修改介面,把必要的程式碼添加進去。
當我分類好了,如果你想看哪一篇文章的話,只要想想那是什麼樣的文章,大約有可能放在哪個分類裡頭,然後點進去看就好了。
所以,我最討厭的部落格,就是那種我必須要花精神去找他的分類,或是根本找不到分類以及沒有分類的部落格。
那只會讓我看不下去罷了。
目前不管哪種類型的網站,以時間來排序是顯學,大家都想看新的東西;所以最新的東西都放在最上面。
不過某個『有名大站』,他們的文章排序也是依照時間,最新的放在最前面;但是留言卻是最舊的放在最前面。他們會這麼設計,或許是改不了以前BBS的習慣吧!但是其他的網站的留言板都是由新到舊。
不要期待或是硬逼著讀者去看你的舊文章,也沒有必要花時間弄出一個『部落格導讀』的東西出來。
讀者自己會去看你分類的文章。能上網,又會看那些密密麻麻的文字的『部落拓荒者』,基本上不會蠢到哪裡去。
『部落拓荒者』?哈!
12/2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6--史上最嘔專案
每個案子剛開始討論的時候,每個人都喜歡把時間壓得很緊,很急;每個人嘴巴上都在說『Time to market』、『Time to market』的,說的好像那個案子沒有在那個時間點做出來,整個市場就會在一瞬間消失,或是在一秒鐘之內被大廠給壟斷。
依照我的經驗,通常喊得越急的東西,通常會拖的越久,通常也沒有像當初討論的那麼急迫。
以前,我對於那些國家級學術研究單位沒有什麼感覺,也對大學教授的研究沒有什麼認知,不過這次我倒是開了眼界。
--也讓我嘔到最高點。
我也不知道我們家的那個業務是怎麼接的,接到工X院的案子,所有的情形就像我在『祝我生日快樂』這篇文章裡頭寫的一樣,要我在短短兩個禮拜裡頭交貨,而且一開始談這個案子的時候,說要我做到通電不會燒掉,能夠把程式寫到IC裡頭去。
可是後來呢?我連電都沒來的及插上去試,上面的人就要我把板子寄出去。
所以當我被迫接下這個案子之後,我說的最多的一句話是:『你真的要這樣出去的話,我不保證這個東西能不能動。』
……
不對,我說的最多的話是:『是喔!你要(隨便想個情況)喔!那好啊!這個案子不要做了!什麼東西都不要做了!』
兩個禮拜,這是我這輩子接過最短的案子。
這個案子擺明的就是把我和我們公司的Layout小姐們當成外包廠商。好吧!就算被當成外包廠也就算了,那總得按照規矩來吧!
理論上,對方應該準備好所有的文件,準備好每個元件的尺寸圖,如果有實體更好;然後話那份線路圖的工程師,必須要在Layout工程師身邊看著他們的走線,看看哪裡有錯的。
不過,那是理論上。實際上,不管是規矩、規定、法律、憲法,都是可以被打破、硬抝的。
Andy:小工程師。
Ed:令人髮指的業務。
Ed:這東西很趕,能不能趕快幫我弄一下?
Andy:那好,什麼時候要?
Ed:大約兩個禮拜之後。
Andy翻了個白眼,差點沒暈過去:先看看線路圖吧!總該有線路圖吧?
Ed:呃……OO牌線路繪製軟體的檔案可以嗎?
Andy冷冷的瞪著Ed:我們公司用的是什麼?你又不是不知道我們用的是XX牌的線路繪圖軟體,這兩套軟體根本不能互通!
算了,我想辦法好了。那,規格書呢?他們有沒有規格書?
Ed:料是我們準備的。我已經請採購去準備了。
Andy的頭開始痛了起來:等等,你說這個案子要什麼時候完成?
Ed說了一個日期:大約兩個禮拜之後吧!
Andy給了Ed一個白眼,說道:白痴,我跟你說,不管你要什麼料,如果沒有的話就沒有,就算要買,那也得花時間去跟廠商索取樣品,再加上你給我的線路圖檔又是OO牌的檔案,如果按照程序來的話,最少你也得給我一個月的時間……
Ed:我這個案子很趕,如果沒接到的話,明年的單子很可能……
Andy:你這是在威脅我嗎?
每個人都會說他的事情很急迫,每個業務都會說:這件事情很趕,你先跳過那些程序,先給我我要的東西。
但是很多程序是不可省略的,不能為了搶時間,就跳過一大堆該做的程序,到頭來不是案子失敗,就是做出一堆垃圾來。
像這樣的垃圾,就算做出來會動,但也會破壞我對工藝上的要求,破壞我的美感。
真的,我真的對大學教授沒有任何一點點的偏見。對工研院一點感覺都沒有,也沒有想要到那邊去工作的想法。
但是,這次的案子讓我頓時了悟了一件事:原來,我們所交的稅金是那樣被浪費掉的。
怎麼說?
就以我現在手中的案子來看,基本上並不是要量產,工X院雖然希望能夠把這東西做出來,然後技術轉移出去給其他廠商。
但是那個案子的基本想法是:消耗一些經費。
工X院是一個例子,大學又是另一個例子。
為了要騙爭取我們的稅金他們的研究經費,總會做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能不能動,有沒有用不管,反正先做出來,讓審核的人看到說一些原型就可以。
請不要來個大學教授或是國X會、工X院、大學教授的人來跟我說:我們並沒有你說得那麼糟糕。你血口噴人,你是中共同路人、你不愛台灣!
請自己捫心自問,每年拿國家經費去胡搞瞎搞的案子有多少?原本用來做A案的經費,到底被挪用了多少到其他方面去?
當我聽到這個案子只是為了消耗經費用的,我就一肚子火燒的好旺。
明年五月的時候,我真的真的真的很不想繳稅。
部落格狂想曲2
可是今天當我打開我的Google reader的時候,看到『幾個寫部落格時應該避免的主題』這篇文章,隨後又看到『10 個讓 Blog 可以獲得更多迴響的技巧』以及『關於 blog 的二三事』這兩篇文章。
當我看到這兩篇文章的時候,就出現了一個迷思:在寫部落格的時候,到底有沒有什麼一個準則?
基本上,我認為:沒有。
為什麼會有人把自己的文章貼到網路上來和大家分享?
別人我不知道,對我來說,寫作只是另一種自言自語的方式而已,寫久了,就希望有人能夠到看到我的文章,給我一些批評,交換一點意見。
我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文章,我希望我的文章不再只是我寫出來讓自己爽的文章。所以我從電子報時代,一直到現在部落格時代,都是默默的辛苦的耕耘著我的電子報/部落格。
再說,如果能夠因為寫部落格而認識更多朋友的話,對我來說並不是一件壞事。
某種東西出現久了,就會出現很多不成文的規矩。像那種不成文的規矩,基本上可以無視於他的存在。
我什麼我不能在我的部落格些流水帳?為什麼我不能在部落格裡頭大聲抱怨:為什麼沒有人看我的部落格?為什麼我老是得不到迴響。我喜歡把我的私生活寫在部落格上,滿足一種虛擬明星的感覺。
我高興寫,你不高興就別看。
William的那篇『關於 blog 的二三事』文章裡頭的部落格十誡,最後說有一句說得很好:
忘了前九項,使用第十項規則:為了你自己而 BLOG!
Forget the first 9 rules. Use the 10th instead: BLOG FOR YOURSELF!
寫部落格只需要想一件事情:你為什麼要寫,你為什麼而寫。
其他什麼規矩啦、秘笈等等,那都是多餘的。
別人的成功,那是他的事情,就算你照著別人的SOP來做,你也不可能會成功;因為你不可能和別人有同樣的條件,所以你要走出你自己的風格來。
當有了屬於自己的風格之後,只要用心去耕耘,記得定期新增文章,當時間一長,自然會吸引那些喜歡你的部落格的人來看;再長一點的話,你的部落格自然而然會被受到重視。
這就是著名的『長尾理論』。
……
這種東西我很久以前就已經瞭解了!也句俗諺說:『戲棚腳下,站久就是你的。』
怎麼現代經濟學家必須要出現Google才瞭解這種事情?
唉~~
12/26/2006
[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老實說,我真的沒有什麼希望,我有的只有我預定要做的事情。
首先,我要買一台數位相機;早上和網友聊過之後,我決定把目標放在Nikon推出的單眼相機D40。
買了相機之後,我的部落格會增添更多的色彩^^
接著,我或許會換工作,但或許不會;那要看公司第一季營運的怎樣。
再來,我可能會養隻貓,不過前提在於我必須把我們家的紗門給裝上去,別讓貓咪跑到外面去;然後把電腦後面的線整理一下,別讓貓因為好奇,一個不小心就被電線給纏死^^|||
今年,我會對自己好一點;雖然並不一定要天天大吃大喝,但是偶爾到夜店去放縱一下也是會有的。
我喜歡的是那種安安靜靜的,店裡頭放著輕音樂,還有無聲的電視;沒有多餘的吵雜。我就是在台北找不到這樣的夜店,所以我已經很久沒有這麼做了@@
今年,我依舊會很御宅;漫畫、電動上的花費,只有可能多,絕對不可能少。
只是我在想,現在還有好看的漫畫嗎?
出國玩一直是每年的最終理想。可是當我想到會發生的狀況,我就興趣缺缺。 我:『我要出國玩。』
我媽:『好啊!我和你一起去,叫你姊出錢。』
當我想到這個回答之後,我想我還是去九份、碧潭、烏來算了!一方面是沒有去過,而且也比較近,另一方面我媽不會想跟。
願望年年有,但是每年能夠達到的願望又有多少?
如果能讓我許三個真正能實現的願望的話,我想我會說:
第一,我希望人們能夠懂的節約能源。
第二,我希望這世界沒有戰爭
第三,我希望這世界永遠和平
什麼?什麼『女朋友』?那是什麼東西?我不懂那三個字代表什麼意思。
引用文章:[串連活動]部落客2007年新年許願大串連
12/18/2006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老貓說這篇文章只是自己串好玩的,要不要玩就看讀者本身。
既然如此,那我就來玩玩吧!
你所不知道的五個Markscat:
一、三個第一:
基本上,我真的不知道我有什麼可以稱得上是第一的。更何況還要湊成三個。
不過我倒是覺得我的耐性很好,某些事情我可忍氣吞聲三、四年。因為我能撐,所以我相信我的部落格會永遠不斷的成長^+++^
還有沒有呢?
這麼說吧!我不會玩第一。
我根本不知道別人認為的『玩』和我認知中的『玩』一不一樣;我認知中的玩,只是在家裏面看看漫畫、打打電動,睡覺、看小說。
如果想過點刺激的生活的話,最好別找我。
加油!還有一個。
有了!無趣第一。
我不會說笑話,就算說了笑話,也沒有人會因為我的笑話而捧腹大笑。
可是當我冷著一張臉說這種話的時候,一大堆人都笑倒了。
二、除了部落格以外,這些年我最努力不懈的事情是什麼?
寫小說吧!不過小說我一直在寫,也沒說什麼努力不懈的。
三、誰幫我剪頭髮
這個問題就有點腦殘了。我都是找理髮師幫我剪。
不過民國92年的時候,我曾經整整一年沒有剪頭髮,當做完這種傻事之後,我發誓絕對不會再來一次。
就像從林口長庚『步輪』到西門町一樣,只要走一次,你永遠就不會想再走第二次。
四、我的母語
我的祖籍是湖北鍾祥,誰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誰告訴我。
不過在那之前,我認為普通話是我的母語,絕對不是大陸的某個省份的方言。
五、我和陳水扁之間的關係。
基本上,我是不知道老貓的六度法則是怎麼算的,我也實在很不想和陳水扁扯上關係,但事實就是事實,我那個過世的老爸是台大政治系畢業的。仔細算算,他也是陳水扁的學長;搞不好我老爸曾經和陳水扁聊過天。
不過我老爸過世很多年了,也死無對證了。
如果想玩的人自己來玩吧!
記得要用『引用』的方式;這樣才方便追蹤。
11/28/2006
WEB2.0 的迷思
除了廣告以外,我真的看不出來在網路上可以賺到什麼錢。
不過,倒是有個家公司的確發展出了一套獲利模式。什麼?Google?抱歉,除了廣告以外,我還不知道Google到底還有什麼獲利方式。
我指的是台灣的104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人可以免費登入,可以免費的收到全國各地的企業主的資訊;但是企業主如果想要找人才,就必須付費。
多年下來,104人力銀行還建立了派遣、兼差的網站,如果要有完整的功能的話,也是需要付費。
現在科技業炒的最火熱的就是WEB2.0。
可是我怎麼看,為什麼我覺得WEB2.0和以前的網站一點都沒有任何改變?沒有內容的東西,就算到了WEB100,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或許我是從內容的角度來看,並沒有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吧!
可是,一家公司,一間大型企業,真的需要為了WEB2.0投下大筆的資金和人力嗎?
企業只需要一個網站,提高曝光率,讓下游企業或是消費者知道你的有他們需要的東西就好了。其他的像是網路下單、網路訂購等等這些東西,那不都是老早就有的東西嗎?還需要什麼?部落格嗎?還是WIKI?
從PCHome的Portal2.0看來,我並不覺得那和以前的HPHome所提供的服務上有太大的差異,反而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
yahoo更是把我搞得一塌糊塗,只不過首頁改版而已,需要把兩個CEO挖出來拍廣告嗎?有沒有特別一點的改變?感覺上也沒有。
難道,WEB2.0的意義所代表的就是有提供部落格、相簿的網站,就代表已經進入WEB2.0了嗎?那跟以前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要我承認WEB2.0的功能的話,我覺得Google做的不錯。
Google提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今天,你Google了嗎?』。
對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去看看紅虫的網誌,裡頭有些蠻有意思的文章。
Google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雖然並不能說有百分之百的原創性,但是統合起來卻是一個很龐大、而且有組織、有系統的架構,讓人很快的就進入了Google 所打造的網路世界。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必要打著敲鑼打鼓的跟人家說:『我想出了一個你以前經常在用的點子!雖然功能比以前更好,但是需要你提供內容。』
我認為,WEB2.0終究會和PMP(行動式多媒體播放器)一樣,會變成一個形容詞,而不是一個名詞
11/27/2006
魔獸世界
那是一款線上遊戲,遊戲的背景是由美國遊戲公司『Blizzard』榮譽出品的『魔獸爭霸』系列。
整個故事背景橫跨魔獸爭霸一、二、三代,以及各代的資料片。寫成小說的話,那可以寫成一整本有如史詩一般可歌可泣的『虛擬歷史』
真的,魔獸爭霸真的有出小說版,三本,我只看過封面而已。
不過你想以最短的時間瞭解魔獸世界的歷史的話,可以看這裡。
這篇並不是我對魔獸評論,畢竟我是個不成材的御宅族,只要有遊戲可以玩,有事情可以殺時間,只要遊戲不要太爛,基本上不玩出個所以然來,我就會一直沈迷下去。
我玩魔獸世界也不過一、兩個禮拜的時間而已,要說有什麼心得的話,只能說千萬別選PVP伺服器。因為PVP伺服器之中,只要是敵對角色的玩家,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直接砍你。
是沒有錯,部落和聯盟之間的確不斷有零星的戰爭,在設定上也是敵對的,可是就以我本身的角度來看,抱歉,我討厭出手和玩家對打、PK。
有人會認為PK比較刺激,但是一個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絕對不是像幫派一樣,你砍我、我砍你的,而是在於遊戲中的任務,PK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可是就是有那種喜歡欺負弱小的人,專門找落單的、等級低等的角色來PK,有種你為什麼不和60級的戰場元帥打?真是的。
我本來在PVP伺服器『寒冰皇冠』有一個角色的,但是當突然出現的部落玩家把我砍掛好幾次(只有一次是一對一,其他都是好幾個人圍攻我一個,甚至還有一個超過四十級以上的玩家。)氣得我乾脆跳到PVE的『精靈之鍊』去。
如果再有人圍毆我一個,或是以大打小的話,我TMD會打電話到『Blizzard』的總公司的客服去,用閩南語罵到爽之後,從此再也不玩魔獸世界了。
線上遊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LAG和外掛。
魔獸世界整體上而言,LAG比較不嚴重(或許是因為我的電腦等級比較好的緣故吧^^|||),魔法效果也看起來非常漂亮。
但是我不知道如果人數一多起來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沒關係,我練得是獵人,前面戰士肉盾會擋著,我只要不斷的射擊就好了。
外掛在魔獸世界一點意義都沒有。魔獸世界的外掛抓得很嚴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是根本沒有辦法做到寶物交易。
只要這個寶物一和你的角色綁定之後,你就沒有辦法賣給玩家;沒有綁定的寶物,要不隨便打隨便有,再不然就是商店裡都有賣,賤得很。也因為這樣,盜取帳號的問題也會跟著少很多。
沒有利基的事情,誰會去做這種傻事?
我跟我的同事說:最近我不知道我該寫什麼。
同事就說:你可以寫一些有關魔獸世界的心得啊!
我白了他一眼:心得?我只會寫心得嗎?
沒錯,我是想寫一篇有關魔獸的小說,我也試著開了頭,但是我發覺我有點寫不下去。
我該怎麼寫?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夜精靈的領地閒晃兼流浪,其他地方根本沒有任何資訊,也不知道那邊的風俗民情,我怎麼寫?
不管怎麼說,慢慢來吧!
11/13/2006
部落格三部狂想曲
而我這篇的標題知所以會是『部落格三部狂想曲』,比較偏向我自己的無病呻吟。
問我為什麼不在總站貼這篇文章?
我的答案是:我高興^+++^
老實說,要經營三個部落格真的很麻煩,而且也很累人。
文章該怎麼分配,經營的角度如何,該怎麼定位每個部落格的定義等等,都是很麻煩的事情。
今後的主力我大多會放在總站那邊,畢竟總站那邊我已經經營了一年多,每天的固定點閱率大約都會在一千人次到兩千人次左右。
主要應該會以小說、『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出書狂想曲』系列文章,以及政治評論為主。
當然也會寫一點生活雜感、編寫部落格的雜感……等等其他有的沒有的文章。
分站這邊,除了和『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會和總站同步貼出以外,主要會貼一些實驗性質的文章。
那問題來了,什麼叫做『實驗性質的文章』?
抱歉,我還沒有定義出來^^|||
反正就是那種狂氣腦殘病語等等,那種無病呻吟之類的文章就是了。
基本上,分站這邊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貼一些廣告來賺錢,所以並沒有定義這個部落個實際上的意義。所以分站和總站的同質性會比較高一點。
但是既然開了分店,就得好好經營,不是嗎?
接下來就是第三個部落格『Writer 2.0』這個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我將會貼一些我在寫作時的心得,期待找到能夠和我的想法有所共鳴的人。
所以這個部落格貼文的時,我會比較慎重一些。
慎重,就代表會比較緩慢一點。
話說回來了,經營部落格比經營網站好經營多了。
部落格的話,各家部落格空間所提供的版面都還不錯,美工不太行的人,只要用基本的版面,然後把心思放在內容就好,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版面上。
網站就不一樣了,免費空間大多沒有提供免費的版面,就算有,也醜不拉機的。而且更新也很麻煩。
網站和部落格經營的模式也大不相同。不過,那已經不是本文的重點,以後有空再說吧!
雖然已經扛了三個部落格,但是我現在覺得蠻有趣的。
也因為有三個部落格,所以我大可以一天寫好幾篇文章,分別貼在不同的部落格裡頭^+++^
目前我是有個想法,把『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獨立出來,再開一個新的部落格。
不過,我還在考慮發行的模式,是要幾個部落格同時更新?還是要把舊的文章砍掉等等。
就這樣了,有空再聊^^
11/06/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5--BOM Cost
先來想一下,當年PS2剛出來的時候,一台大概要多少錢?一萬出頭吧!那現在要多少?四千多塊台幣就可以買的到了。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幾個:
1. 技術的演進。
2. 因為銷售量很大,當銷售量大增的時候,有些材料就有議價的空間,相對的就可以降低價格
3. 改用品質穩定,但較為便宜的料件。
這是每一種電子產品都會出現的一個階段,當產品的成熟度越高,銷售量越大,相對的價格也可以壓得很低。
就好像現在台灣的香蕉、柳丁和豬肉一樣。
當然啦,一台電視、一台冰箱,甚至一台電腦、一台PS2,當然不能和香蕉、柳丁和豬肉相提並論,畢竟要把產品價格壓低,成本就得想辦法壓低。
拜技術演進之賜,IC的製程成本越低,技術使用的製程技術越好、越精細,成本就可以壓的更低;這也就是為甚麼PS2現在一台才四千多(而且還是改機改好的)的原因。
為什麼我一直像念經似的提起PS2?因為當初我花了六千多塊錢買到PS2。雖然比起那些一出來就花了一、兩萬的人比起來好多了,但是那兩千多塊的差價……
更何況,改機差不多也得將近要一千多塊……
以上我所說的,是一般電子產品在降價的時候應有的流程。
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異常的降價流程:削價競爭。
像XBOX一出來的時候,為了要搶市場佔有率,等於賣一台賠一台,根本沒有賺,反而還虧本。要不是後台老板微軟夠力,不然絕不可能會有公司這麼做。
另一種削價競爭的方式,出現在比較低價位的電子產品,像是MP3播放器。
因為實在沒有那個能力和iPOD競爭,所以有些也想吃MP3這個市場的廠商,決定選用一些比較便宜的方式,像是用Flash記憶體,來取代微型硬碟。這樣就可以把成本壓低,而且耗電量可以降低。甚至還可以拿來當隨身碟來用。
嗯嗯……很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在研發會議上,Andy正在報告下一代產品的計畫。
Andy:根據我的判斷,在這個案子裡,成本大約會在200到150美金之間。
Joe(瞪大了雙眼):150美金!不可以!最少也得給我壓到50美金以下。
Andy:光IC類就已經要25塊美金了,除非你能把IC類的價格砍上一半,或是你想要的功能減少一半以上,不然根本不可能。
幾天後,Joe拿了一份料件表給Andy,上面列了相對應的IC,但是價格便宜很多。
Andy看了一會兒:你找的東西我都找過,根本不能用。
Joe:我不管,你就給我用這些東西做出來。
Andy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的意思是要我用這些廢料,做出你想像中的航空母艦?
Joe:你做就是了,少那麼多理由。
幾個月之後,Andy做出了一個產品,外型很漂亮,功能也達到了Joe的要求。
Joe笑道:你不是可以做到嗎?
Andy笑道:我是沒什麼,只不過是把線路連一連而已!寫程式的軟體已經送到醫院去打點滴了。還有,我不保證到了客戶那邊會不會發生問題。
Joe:沒關係,當機的話,我們還可以收一筆維修費。
Andy:當機我是不怕,我怕的是它會突然自爆。
Joe:自爆?
話才說完,在展示的那台機器突然發生了爆炸。差點把整間辦公室給炸毀。Andy站得最遠,跑的最快,所以沒事。
像削價競爭這種降價手段,老實說我不能說不好,但是這樣技術永遠不會進步,所有的產品永遠都會只在價格上打轉,真正重要的『品質』問題,卻很少人關心。
別說是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了,就算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家電用品,如果在製成的時候偷工減料,或是控制的線路不好,那很容易把整台機器給燒毀,甚至爆炸。
所以,老話一句:除非技術很成熟的電子產品,不然,一分錢,一分貨啊~~
11/01/2006
writer 2.0
像是PCHome的『Portal 2.0』、賽門鐵克提出的『Security 2.0』,還有一個業餘歌手提出的『Singer 2.0』。
這些『2.0』的名詞,除了『Singer 2.0』以外,其他完全不知所云,根本跟以前沒有什麼兩樣。說是和以前有所升級,但是實際上也感覺不出來。
既然有那麼多『2.0』的名詞,那麼我也來創造一個『writer 2.0』好了。
……
『writer 2.0』?感覺上好像什麼文書處理器似的^^|||
『writer 2.0』定義:
1.寫作方式
跳脫出以往作家的範圍,不侷限文體,不侷限文字,只要能夠寫的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能夠傳達自己的想法給讀者,就算通俗也不是問題。
嚴禁錯字;少用火星文、注音文,以及小團體所用的代號,若是真的有必要採用,請想辦法提供註解。在成語的應用上,盡量不要出錯。
顏文字也別太常用,要用的話,盡量以最簡單、最通俗的方式來表達。
煩請尊重一下胡適先生,他提出的白話文、標點符號等等,可以讓閱讀者明白的瞭解你的文章。還有,請注意你的排版。
我不是不尊重方言、母語,但是你的小說是要給『大眾』看的,不是你自己看的,就算你要用中文字來表達方言(尤其是閩南語)的話,請記得加上註解,不然沒有人看得懂。
2.發表方式
唾棄出版社審稿模式,不相信出版社編輯所說得『要和讀者一起成長』那種騙人的鬼話。
忽略報紙投稿的方式,那些小格子都是只是開放給中文系畢業的作者,寫一些一般人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在寫些什麼的文章。
這是個網路的世代,更是個美好的年代,你的文章何必要透過出版社或是報社才能公佈?
3.收入方式
綁票勒贖、搶劫殺人、偷矇拐騙……最好別做。
買樂透、對統一發票、買六合彩……要憑運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腳踏實地……這才是王道。
什麼意思?
換句話說:請放棄用你的文章來賺錢這種想法。如果真的想以文章來賺錢的話,只有記者才有這樣的機會。
在台灣啊~~專職作家可是會餓死的。
其實,我提出的『writer 2.0』的想法很簡單:回歸文字創作的本質。
我之所以會說『文字創作』,而不是『寫作』的原因,是在於如果是要回歸『寫作』的本質的話,那是用手寫,那就得先把我那手爛字給寫好,然後再去學書法,歐柳嚴趙、蘇黃米蔡……各家書法的所長都得會。
我幹嘛啊!我可不想這麼累。與其花時間在書法這種『藝術』上,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在創作上面還來的實際一點。
而且也比較經濟^^||
文字創作的本質,是作者把自己內心的體驗或感受所寫出來的文章,沒有人能評論哪些文章是好,哪些文章是壞。
當然啦,最基本的就是要讓讀者能看的懂你在寫些什麼,而且,不能把『讀者』侷限在少部份人群當中,要把『普羅大眾』當成你的讀者。不要像卡夫卡的小說一樣,自從他死到現在,能一次就能看的懂他的小說在寫些什麼的人很少。
不以營利為目的,只有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沒有什麼『客群』,只有世界各地能夠上網、而且看得懂中文的『讀者』。
想想看,作者被出版社綁架了多久?著作財產權是屬於誰的?真正收益的人又是誰?
什麼廣告、管銷、包裝……那都是多餘的。一篇文章真正的價值是在於他的內容,而不是那些管銷費用,更不是在於出版社營運與員工的薪水。
當然,如果要集結成書的話,的確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尤其是封面的設計和內容的排版等等,如果沒有專業人士來做的話,會弄的很糟糕。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要達到『writer 2.0』的話,作者本身也得必須會一點美工技巧,最起碼要會做封面設計,就算拿網路上公開的免費圖檔來做也沒關係。不過內容的排版……別說貴的要命的MS Office了,就連免費的Openoffice就可以做得到了。
如果有人對『writer 2.0』有興趣的話,請留個言吧!
10/30/2006
醒世?抑或是爆笑?--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
看完第二次之後,我決定笑了。
特效很棒,演員就不用說了,但是整個故事……該怎麼說?
主題架構是很不錯啦,但是感覺上就像是天主教、基督教那一套,『信主得永生』、『相信上帝、犧牲自己』、『每一件事情,天主都有他的安排。』
但是,當仔細分析每個角色的個性之後,你會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任性。
約翰=康斯坦汀,從小因為能夠看到鬼怪,所以被父母送進精神療養院,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實在無法忍受這一切,所以自殺。死了兩分鐘,到地獄跑了一趟,才知道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因為他自殺的原因,所以他上不了天堂。
所以,他從十五歲的時候,每天抽上三十根菸,希望能夠在死後上天堂,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惡鬼開戰。
安琪拉從小和雙胞胎妹妹伊莎貝都看得到鬼怪,但是安琪拉不希望被人當成怪物,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所以說謊她沒有看到。但是卻在伊莎貝自殺之後,為了要知道伊莎貝到底看到了些什麼,所以希望能夠重新獲得那種力量。
加百列,應該是天使吧!可是他卻為了想要激發人類至善的哪一面,所以和惡魔之子瑪門串通好,準備讓瑪門來到人間。
瑪門,撒旦之子,一直以來就想要脫離父親的陰影,創造自己的火與血的國度。
撒旦,呃……基本上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不過在這部片子裡,撒旦先生還是香菸公司的股東……
康斯坦汀犧牲自己,讓伊莎貝能夠上天堂,撒旦想要把康斯坦汀拉回地獄的時候,發現天堂正等著迎接康斯坦汀,因為不甘心他的靈魂就這樣上了天堂,所以撒旦決定讓他活下去--治好了康斯坦汀的肺癌……
每一次看到那一幕,我就在想:如果癌症這麼好治的話就好了。
其實,在美國像這樣採用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教義,卻是百分之百惡搞的電影很多,要不就是全面諷刺天主\基督教的教義(怒犯天條),再不然就是重新詮釋神/魔之間的事情。
所以,像康斯坦汀這樣的劇情,我應該沒有任何反應才對。
但是一想到就連撒旦、路西法、地獄之王也有那麼任性的時候,我除了笑以外,我還能有什麼反應。
在最後一幕,康斯坦汀站在屋頂上,從他的背影看來,似乎是很帥氣的想拿出香煙來,但是鏡頭一轉,卻發現他放入口中的卻是口香糖。
或許是因為他還想多活幾年吧!也或許是他不想『助紂為虐』(記得嗎?撒旦是香煙公司的股東),所以決定戒菸。
看到那一幕,我又笑了……
可是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爆笑或是搞笑電影啊!
10/23/2006
我與光月夜也
只要文章當中出現任何和情色有關的字眼,或是比較有名的AV女優,那麼這篇文章,不管在任何搜尋引擎上很容易被搜尋的到。
這代表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或許是男人們太過寂寞了,需要這些來調劑一下生活情趣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當你想在網路上搜尋某種東西,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連結,點進去發現竟然跟你想找的東西完全是兩回事,甚至有種有些惡搞的東西時,那真的很令人火大。
先前那兩篇文章的兩位作者,都在他們的部落格當中分享了他們對光月夜也的感想……
請女性讀者放心,我沒興趣討論那種東西,也沒有什麼感想好分享的。
這麼說吧!我不是不看A片,只是不喜歡看而已。偶爾看個片段,稍微證明一下自己還是個男人,或是滿足一下自己的慾望。但是要說收藏A光、A書、寫真集的話,抱歉,我不是那種男人。
真的,我對A片的需求沒有那麼大,就算一輩子不看也無所謂。
但是真的說要我一輩子不看,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拜託,好歹我也是男人,我也有我的需要。
話說回來了,為甚麼我要發這篇文章?
老實說,我只是想增加一點點閱率而已^^||||
以下附贈幾個女優的名字,如果被騙進來的人,請向你用的搜尋引擎製作人抗議。
Yui Kazama 風間由衣
Yukari Sakurada 櫻田由加里
Naoko Ariyoshi 有吉奈生子
Naomi Morinaga 森永奈緒美
Natsumi Kanzaki 神崎奈津美
Hitomi Shiraishi 白石瞳
Hitomi Yuki 優木瞳
Anal Karen 松下可憐
Ann Ogura 小倉杏
Bunko Kanazawa 金澤文子
先說好,這些女優我都不認識,連看都沒看過。
10/1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4--閒聊II
那我每天忙著做什麼事情?
玩電動、看動畫、看漫畫……
其實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最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已經寫的差不多了,而我的職位依舊保持在『基層工程師』,我發覺我已經快寫不下去了。
我一直深深相信一件事情:職位越高,需要負擔的責任越大。
所以,像我這種懶到極點,只要一緊張我就會結巴,不緊張的時候,如果腦袋一片空白,那我會說出一大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些什麼的人,對於職位一點野心都沒有。
……
不,事實上是我根本連想都不敢去想。
不過幸好目前我的生活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生活,沒有經濟上的問題,所以我大可以輕鬆愉快的過日子。
其實,工程師的生活也就是這樣;當然,在不同的公司,有著不同的文化,就會有不同的痛苦。
以前在新竹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現在在台北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有太多事情要做。
現在我的公司要做產品了,我的痛苦是我懷疑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做產品。
不過那不是現在我該傷腦經的事情,目前我還沒接到公司自己的產品的案子,我想我大概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想辦法。
我現在最大的煩惱是:我總覺得我的工作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一點都沒有『高科技』的感覺。
事實也是這樣啊~~總覺得工作的時候就在那邊玩,玩的還很開心,很愉快,心裡頭好像有蝴蝶在飛舞……
……
沒有那麼誇張^^
我總覺得很多問題我只要花點時間看看,調整一下,只要沒有人來打擾我,沒有人來煩我,手邊的量測儀器齊全,軟硬體的工具都有,只要不是IC本身的問題,或是電路板線路布局不會太差,很多問題我都可以解的開。
每次解開一個問題,心裡總會這樣想:奇怪,怎麼這麼簡單?簡單到只要國中畢業的人就可以來做這種事情。公司不需要每個月花那麼多錢請我。
問題是,這種簡單的工作,也是唯一用來騙吃騙喝的技能之一。我也需要這份薪水。
剛剛我想起一個問題:消費者對電子商品的需求,到底是從消費者反饋到製造公司?還是由製造公司來創造流行?
像Apple,他們的口號是:我們創造消費者的需要。也因為這樣,iPOD就出現了。
每個人都知道Windows Vista是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但卻不知道該不該用這個作業系統。反正就是人家有在用,自己也就得用這東西。
沒有手機會不會死?不會吧!那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要掛著一支行動電話?
我唯一沒有質疑的,就是從相機的進化過程。由早期的單眼相機,到後來的傻瓜相機,再到現在的數位相機,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有某方面的需要,而且在需求上都很明確。
--把拍照的技術降低到讓你家寵物也能拍照。
為什麼我們身上需要那麼多電子產品?每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電子產品,都是我們絕對需要的東西嗎?
這個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是消費者創造了需要?還是電子商品廠商創造了消費者?
我看我就閒聊到這邊了。
對了,各位如果有空的話,請想想看,在您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樣的需求是需要由電子產品來達成的?
像是可以上網的電冰箱,可以泡茶的果汁機,或是可以從空氣中榨出飲用水的煉水機…… 真的有那種煉水機!不是我在那邊發神經病!不信可以看這裡 。
10/12/2006
現實與虛幻之間
只有吃飯的時候,我才會出門去『覓食』,其他的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看漫畫。沒錯啦!八號的時候,我有出去一陣子,而十號的時候,我則是到附近的游泳池去游泳。
在那五天當中,我心裡面一直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很重要的事情沒有做似的;後來我發覺,這五天裡頭,我的小說一點進度都沒有;總站那邊的小說也已經很久沒有新增新的小說了。
放了五天假,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我突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為什麼我覺得我的工作好像扮家家酒似的?
因為感覺上好像沒有一點真實感,做錯了又不是不能修改,或是會造成幾百、幾千、幾萬人的生命危險。
相反地,我反而覺得我的小說比我的工作重要多了。
怎麼會這樣?
我又不是當紅小說作家,我的小說頂多只能說自己看著好玩的東西,但是我的工作卻是我的生活『所費』的來源,如果丟了飯碗,我可真的活不下去。
小說是虛幻,工作是現實,我怎麼覺得虛幻的小說裡的人物,比我這個活在現實裡頭的人還要充實?還要精彩?
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我的生活太過乏味,而且很多事情不是我所能控制、決定的;而在我的小說當中,我就是神,我決定所有角色的人生與喜怒哀樂,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生活就是這樣,無聊的事情一大堆,每天過的不是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就算想走出自己的路,也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在自己所能掌握的。
薪水是老闆給的;情人想的事情也不見得會和自己一樣;想出去走走,卻發現荷包裡頭沒多少錢;就連想出去吃個館子,也得看飯館老闆高不高興開門做生意。
老實說,這樣的生活蠻無聊而且無趣的。
可是不管再怎麼無聊、無趣的生活,只要還活著一天,這樣的生活就得繼續過下去。別想和別人比較,因為別人的生活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再說,一個不小心遇到一個過的比你快樂的人的話,那比起來真的是人比人,氣死人。
可是話說回來了,是公司的工作重要,還是自己的興趣重要?
要知道,不管是什麼樣的興趣,只要專精在這方面,也有可能變成一種賺錢的方式。
喜歡畫畫、寫東西的,搞不好可以出書;喜歡園藝的,可以把自己的園藝和人分享……
不管怎麼說,工作是為了老闆而工作;興趣則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以及休閒時間或是退休之後的一種生活方式。不能說不重要,也不能說那只是玩票而已。
不管怎麼說,工作和興趣都很重要,不能為了工作而放棄了一切,畢竟,工作是幫老闆賺錢,老闆賺了錢,也不一定和你平分。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啦,可是喔,只要一想到房租、電話費、水電費……這些每個月必定的支出,不管有什麼理想或是抱負,人啊~~還是得為五斗米折腰^^|||
9/25/2006
嘶吼亂語
真的很抱歉,幾乎一個多月都沒有新增分站的文章,可是每一次開了新的文章,突然發覺不知道該些一些什麼東西才好。
別說分站啦!總站的情形也好不到哪裡去,總站那邊現在已經變成了『小說部落格』了。
(二)
最近,我總覺得心情很煩躁;可是,好笑的是,我卻不知道我在煩些什麼。
或許是因為工作上的緣故吧!有個問題有如鬼魅一般,如影隨形的跟著我跑,好不容易以為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沒想到拿給軟體測試之後,他們卻說當的一塌糊塗。
也或許是因為生活上得關係吧!每天回到家感覺之後,總覺得缺少些什麼,打電動、看漫畫、看卡通、看電影都有些興致缺缺的。
又或許是因為台灣政治的關係吧!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卻被個腦缺總統給搞的亂七八糟的。
(三)
不知道為甚麼,最近總覺得好像錢越來越小了,能買的東西越來越少。
我現在單身還好,如果我哪天交了女朋友,或是結婚的話,那該怎麼辦?
(四)
從六月份開始,我每個星期六或星期日都會去游泳。從不會換氣到學會該怎麼換氣,從只能游二十五公尺,到可以連續游一公里,感覺上好像真的有進步了。
可是現在有兩個問題。
第一:體重似乎好像沒有下降。
第二:冬天快到了,冬天……天氣很冷的……
(五)
以前,如果要我選擇愛情或是麵包,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愛情。
那時候我可以為了愛情而生,為了愛情而死。
現在,如果要我選擇愛情或是麵包,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麵包。
會有這樣的改變,一方面是因為我發現麵包比愛情還來的實際,另一方面是因為覺得愛情太過於虛幻,不過最主要是因為『懶』。
懶,和笨一樣,是絕症,沒藥救的。得了懶病的人,除了射殺和讓患者自生自滅以外,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
(六)
我從不認為部落格可以當成新聞報導的工具,除非寫的那個人本身就是記者。
如果讓非專業的人來寫新聞,新聞就會變成沒有事實根據的八卦。
不過,有的時候記者為了自己的飯碗,也只好寫一些沒有根據的八卦。
(七)
寫部落格是很花精神的一件事情。
只要自己要寫些什麼東西還好,如果不知道呢?如果腦子一片空白呢?
我現在就是這樣,所以才會寫這篇文章。
9/08/2006
環保餐具
所以那時候政府為了減少傳染病的散佈,所以大力推行免洗餐具;什麼免洗筷啦、免洗碗、盤等等。不過,那時候免洗碗、盤還是保麗龍做的。
後來發現,保麗龍遇到熱的東西會融化,還會產生毒氣,所以政府開始推行紙餐具與塑膠餐具。
碗、盤和便當盒我是沒有辦法,老闆端來給我的,我管他是什麼,反正閉著眼睛吃就對了,上一個是誰用這套餐具,或是這套餐具會產生多少毒素……etc. 我全部當成不知道。
不過老實說,每次在用免洗筷的時候,或多或少我都會覺得怕怕的。尤其是在開封的時候,我很擔心免洗筷的小刺插到我的手裡去。
話說回來了,帶著餐具出門,真的只是為了個人健康嗎?
如果真的這麼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想想看,不管免洗餐具是用什麼樣的材質,是不是會造成環境污染?紙餐具是用紙做的吧!那紙又是從哪來呢?那免洗筷呢?都是從樹木來的吧!
這樣答案就出來了,真相只有一個!
換句話說,為了你手上那一整套免洗餐具,就必須砍掉一顆樹。而如果你三餐都用免洗餐具,一整年下來你等於砍了一整片雨林。
很可怕吧!我還沒說如果要處理你手中的免洗餐具,必須要花掉多少成本咧。
別以為紙餐具會自然分解,因為紙餐具上面都有一層防水、防熱的薄膜,那並不是環境可以自然分解的。
因為這樣,日本那邊就有人提出自己帶餐具上街。我想想也對,如果能自己帶餐具的話,那就不用擔心店家有沒有把碗盤洗乾淨,或是用免洗餐具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有毒物質在裡頭。而且清洗的時候,可以選用一些比較環保的清潔劑,這樣既不污染,也很健康。
可是如果帶著整套碗盤出門……想想,的確有點不切實際。
我啊,老實說,就像剛剛我說的,人都會死的,只是遲早的事情罷了。所以很多時候我都等於是『閉著眼睛吃飯』。
再說,我上班的時候都是兩手空空的出門,而口袋裡的東西都塊塞滿了,實在找不到空間塞下一個便當盒。
不過如果是一雙筷子的話,那或許還可以吧!
雖然家裏有很多鐵筷子,我也放了一雙在公司裡頭,可是那種鐵筷子說什麼都不順手。
有一天,我到大賣場去閒逛的時候,看到有雙筷子附贈一個木盒子,看起來很風雅,所以我想都沒想就買下來了^^|||
所以說,我之所以會買那雙環保筷,不是因為環保,也不是因為健康,更不是因為吃飯的時候需要用到筷子(我到現在還不太會用筷子^^|||),完全是因為那個木盒子^^|||
如果要我帶著整套餐具出門,我想那可能會是一個大盒子吧^^|||
9/06/2006
不負責任叫獸講座-Reset人生,人生Reset
『不負責任叫獸』的回答是:當你結婚之前,人生都是你自己的。當你結婚之後,你的人生就開始Reset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結婚之前,你都在過著你自己的生活,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人生自由自在的。
可是結婚之後呢?你就開始過著類似你父母的生活。
新婚生活甜甜蜜蜜的,如果運氣不好,結了婚之後才發覺自己當初為什麼瞎了眼,看上了身邊的這個人?所以就離婚了。
根據『不負責任叫獸』的研究指出,如果父母離過婚,子女離婚的機率大於父母沒有離婚的子女。
也就是說,你還是像你的父母。
運氣好的話,兩人一直過著恩愛的生活,然後有了小孩,開始買一堆嬰兒用品,猜想小孩是男的還是女的,小孩出生之後,幫小孩取名字;小孩第一次上幼稚園的時候,擔心小孩會不會不適應……
小孩長大之後,懂得談戀愛了,你又會擔心小孩會不會被外面那些壞男人/壞女人給騙了;當小孩結婚之後,你就等著進棺材……
這些都是你父母經歷過的事情,除非你是孫猴子,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不然當你回顧你的人生,妳會發覺你和你的父母曾經過的生活,有種非常恐怖的巧合。
就拿『不負責任叫獸』來說吧!『不負責任叫獸』幼年喪父,從小就是被母親帶大的;而『不負責任叫獸』的爸爸也是早年喪父,從小就是被母親帶大的。而『不負責任叫獸』的母親從來沒見過自己的媽媽,是由爸爸一手帶大。
『不負責任叫獸』的父親在三十歲之前還沒結婚,而『不負責任叫獸』到目前為止乏人問津。『不負責任叫獸』的母親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乖小孩;當然,『不負責任叫獸』也是一樣,是個不聽話的壞小孩。
當然,子女的生活不會百分之百和自己的父母完全一樣,不過這些『恐怖的巧合』確實是存在的。
『不負責任叫獸』想要說的事情是:人生,是不斷的Reset;我們永遠像我們自己的父母。
這樣好嗎?
見仁見智囉!
好的傳統就是要留下來,壞的傳統就是要改變。當然,沒有一個傳統必須要完整的留下來。
『不負責任叫獸』的確對周結輪有很深的成見,可是『不負責任叫獸』實在不能說周結輪的歌不好聽。
不過,基本上,『不負責任叫獸』對於現在的港台兩地的歌手的成見都很深,『不負責任叫獸』只聽動畫和電動的主題曲。所以不需要把『不負責任叫獸』對流行歌曲的意見當成意見。
以上所言,老實說都是一個大概而已,你也可以過著和自己父母不一樣的生活,畢竟,自己的生活是自己在過的。
小孩一生中第一次學習的對象就是自己的父母,不管好的壞的,都是從父母長輩那邊學來的;所以做人處事上,有的時候會和自己的父母很相似。
相似歸相似,可以經由學習來改變自己的習慣,盡其所能的不要重蹈自己父母的覆轍。也要相信自己能夠擺脫『不負責任叫獸』所說的『恐怖的巧合』。
『不負責任叫獸』講座到此結束。
9/05/2006
寂寞難耐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總是平白無故的 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都在 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 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 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 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 怎麼對自己交代
*寂寞難耐 〔喔喔〕 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 〔啊〕 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 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 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
不高不低 不好不壞
重唱 *
現在這首歌充分表達了我心中的感慨。
三十歲,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會覺得恐慌。
女人是還好,如果嫁了人,今生今世是好是壞,全看她老公怎麼對待她了。
但是男人不同。
孔子那個死老頭說:十有五至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隨心所欲。
那個死老頭說這句話的意思是想說他這一生是怎麼過來的,這幾句話也就是他的自傳。可是那個死老頭的後世弟子卻要我們一般人也做到同樣的事情,如果沒有做到的話,就是沒有出息的男人。
也就是說,在三十這個關口,如果男人沒有事業的話,最少也得成家。
我現在是家也沒成,業也沒立,渾渾噩噩的過了二十九年。眼看著三十歲即將來臨,實在感慨萬千啊~~
但是又能如何?世事無法盡人意,就算『克』了一顆『司迪麥』或是『曼陀珠』,問題還是存在,解不開的事情還是解不開。
這幾天,老實說我很閒,閒到我在想:我是不是該換一份工作?一個讓自己忙一點的工作?
總不能每天都在那邊看電子新聞吧!
聯合報、中時電子報這兩個網站的頭條新聞全看完了,然後又看完了社論,接下來呢?那也只好看台灣蘋果日報了。
全看完了呢?只好傻在那邊,不知道該做什麼。
像這樣一整天下來,老實說,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最討厭的就是,當我閒了一整天之後,就在下班前幾個鐘頭,就有人要我幫他弄一個很麻煩的東西。
那時候我都會想:你早不拿來,晚不拿來,下班前一個鐘頭才拿來,你分明是跟我作對嘛!擺明著就是要我加班幫你弄到好。
不過這樣還算好的,最起碼我還有事情可以做。以前我在新竹工作的時候,就算到了下班前,我還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所以那時候我領的薪水只有百分之一是薪水,剩下的99%都是『遮羞費』,每天被我老大罵好玩的。
這邊我打個廣告,我在新竹工作時的辛酸血淚,全部都在我的『生活電子報』裡頭。
雖然已經停刊了,不過我的文章還放在那邊等著爛。
談戀愛這回事,老實說,我已經完全心灰意冷了。
怎麼說?
女性最害怕的四種類型的男人:獨子,沒錢的男人,長不大的男人,沒有志向的男人。
這四種男人,我全都符合。如果以世俗的眼光來看的話,我這輩子根本不會有女孩子看得上我。
如果以非世俗的眼光來看呢?老實說,我不抱希望。
再說,年紀越大,對人性越瞭解,就會越來越不相信人。誰知道今天我看上的這個女人,明天會背著我找男人,或是把我當成印鈔機?
所以我發覺,我到現在還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是在於我想不想找女朋友罷了。
真的,回頭看我這將近三十年的生活,有的時候真的很感慨。
當時或許不覺得怎麼樣,可是現在回頭來看,實在很懷疑自己到底當年為什麼這麼愚蠢?
不過那都已經過去了,羞愧是有,但是後悔?不。
如果時光倒流,我還是會做那些蠢事,說那些蠢話。
李宗盛這首『寂寞難耐』,我已經聽了不下數百遍,每一次都會有很深的感慨。
總覺得有好多事情都沒有做,自己就即將面臨三十歲的關卡。沒談過幾次的戀愛,就發覺自己的年華不再。
有的時候真希望時間就這樣停下來……
8/29/2006
神是什麼東西?
『宗教』對我來說,只是一種民俗信仰,一種對現實失望時的心靈寄託。
換言之,『宗教』只是一種自我欺騙的方式罷了。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為神明奉獻一生,是他們畢生的心願,發揚神的教誨,是他們一生的職責。
但是那是他們的事情。但我現在要說一些令那些有宗教狂熱的人發火的事情。
一 神是個什麼東西?
有的時候我發覺,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麼神根本就是個大混蛋。古今中外的神明都是一樣。
當有苦難的時候,神不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幫你解決,只會要妳相信祂,要你遵守祂的教條。如果違反了教條,神就會出現來懲罰你。
有罰無賞?這是什麼道理!
二 神算什麼東西?
如果真的有神的話,祂給我的感覺,就好像那些坐在冷氣房裡規劃都市計畫的政府官員一樣,沒有知識,更沒有常識。
我的生活又不是神給予的,一切都是生命中的因果性和必然性所交織而成,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為什麼我不是世界首富?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沒有女朋友?為什麼我爸會因病去世?
這一切都是因果和必然的。
因為我喜歡過著輕鬆的生活,覺得錢夠花就好,也不相信自己會中樂透彩,所以我不是世界首富。
因為我爸為了要養家活口,勞心勞力的,所以才會生病去世。
我沒有女朋友,是因為我沒有用心去找。這能怪誰?
這都是必然性和因果性。
神祂做了什麼?祂只說:『你是有罪的。』
我TMD犯了什麼罪?
三 如果沒有神的話
這個世界還是一樣,不會有任何改變。
回教恐怖份子頂多沒有了『回教』兩字,還是一群想要用恐怖活動來達成目的的恐怖份子。
小布希還是一個保守派,雖然沒有了天主教的後援,可是還有石油商在後頭支援小布希。還是會因為石油攻打中東。
沒有了神,人們還是一樣過活。就算有了神,這個世界也不會變成『奶與蜜滿溢的應許之地』。
四 神是偽善者
古今中外的神明,我比較願意相信古希臘神話。
為什麼,因為古希臘神話裡頭的神明,都是一群混蛋的集合,尤其是宙斯,祂是個喜歡婚外情,拈花惹草,害死一票美女的大混蛋。
希拉也不是什麼好女人,善妒、喜歡遷怒,你認為這樣的女人值得當眾神之首的妻子嗎? 維納斯只是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基本上跟花瓶沒什麼兩樣。
我到是蠻喜歡雅典娜,雖然雅典娜算是戰神,但祂也是智慧女神。
古希臘神話中的神明,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算是神,他們高高在上的理由,是因為他們就是神,有著超脫人智的能力,但是在性格上,跟凡人一樣沒什麼兩樣。
其他宗教的神明,都是高高在上,有著過人的品德,或是打著『天父之子』的名號,四處行騙行善。
反正就是那些神明不能被罵就對了,就算是代言人(像耶X,X汗X德之類),也不能對他們有任何的不敬。
可是神真的那麼高尚嗎?我認為:不見得。
五 神並不存在
如果你把世界上得宗教文獻,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的話,要不就是小說,再不然就是哲學論文。或者,根本就是有看沒有懂的『有字天書』。
誰聽過神的話?誰親眼看過神?如果神真的存在,為什麼祂不出現在我的眼前?為什麼祂不肯幫助我?
如果神說的話真的能聽的話,請問一下,為什麼祂不肯保佑不相信祂的人?
六 雜七雜八
孔子曰:子不語,怪力亂神。
老祖宗都這麼說了,你覺得呢?
老實說,與其相信神,倒不如相信自己來的快一點。
因為自己的生活是自己過,不管自己身上有什麼缺陷,或是自己的人生過的很不順利,那都是自己的生活,沒有人能夠幫上一點點的忙。
就算是神,也不可能幫你吃喝拉撒睡。
我不否定任何一個宗教信仰,可是請不要強迫我去相信你的神。
網路小白(目)說得好: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你的信仰不等於我的信仰。
在馬英九還是法務部長的時候,當時爆發了有名的宋七力的案子,我曾經在一場演講中問過馬英九,關於宗教的問題,身為法務部長的您有什麼意見?
馬先生說的很好,民主國家是可以包容所有的宗教,但是只要宗教一出現違法的情事,那就是違法的。
中共打壓法輪功,我覺得並沒有什麼。就好像台灣這邊也不斷的逮捕假借神的名義來詐騙的人一樣。只不過中共的手段比較過份一點。
但是如果要無限上綱到人權問題的話,我反而覺得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中共根本就是一個不允許宗教存在的國度,你硬要中共當局去承認這個宗教,會不會有點混亂?
中華民國的國旗都可以用暴力的方式來扯下了,更何況面對一個法輪功?
對於法輪功,我的態度是:我譴責中共以非人的態度對待法輪功的信仰者,但我卻不支持法輪功的存在。
我很討厭有人向我傳教。
尤其是那種說自己能夠聽到神的聲音,或是把自己的名字改為『摩西』、『以薩』等等聖經出現過的名字的人。
除了少部份的人真的能夠聽到神的聲音以外,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幻聽,甚至神經錯亂。
--這種人的話能聽嗎?能信嗎?能和他一起發瘋嗎?
摩門教的傳教方式我反而能夠接受。因為他們的傳教士給我的感覺就像以前的苦行僧一樣。
有回我到摩門教的教堂去,聽那兩個摩門教的傳教士討論他們的教義。後來雖然我並沒有加入摩門教,但是後來我見到其中一個傳教士的時候,我們的對話就像朋友一樣。他也沒有跟我多提摩門教的事情。
七 總結
我不相信神,更不相信神會降臨在我的面前。與其相信神,倒不如相信我自己比較快。
不管發生再多困難的事情,只要有心解決,那就一定能夠解決。如果真的走到走投無路的時候,與其花時間向神祈禱,倒不如笑一笑,轉換一下心情吧!
反正都已經糟到底了,也不可能糟到哪去了^_^
8/2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3--遙不可及的夢想
當電子/軔體工程師看到一塊電路板,想要知道某個點的電壓,訊號的波形的時候,首先就會想要拿一台儀器來量測。
量電壓的話,普通的三用電錶(不管是數位電錶還是古老的指針電表)就可以了;要量波形的話,拿示波器來量就好了。
但是如果是高頻的訊號呢?那就要用到向量分析儀和頻譜分析儀。如果要打入一個乾淨的訊號的話,就要用到訊號產生器。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
除了三用電錶以外,其他的儀器可以很便宜,也可以買下一台賓士。
『太克』、『安捷倫』和『羅倫史瓦茲』這三個『名牌』,是我們工程師眼中最遙不可及的夢想。
『太克』是還好,會出一些比較低價位的量測儀器,不過那真的很不好用。
『安捷倫』或許大家沒有任何感覺,如果提到『HP』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很明白了。『安捷倫』的前身是『惠普科技 量測部門』,因為『惠普』當年打算把量測儀器的部門分出來,所以就有了『安捷倫』這家公司出現。
而這家公司出來的儀器,只有一個字:『好!』,價格上則有兩個字:『天價』。
『羅倫史瓦茲』我看過的儀器大多都是在量測高頻訊號,不過也很好用,價格也很昂貴。
上禮拜四,我去看一個電子展,偶然中,我看到『安捷倫』的攤位,我看著他們正在展示的儀器,對著他們的員工說:『安捷倫: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啊~~』
在一旁的員工說道:『怎麼會是夢想呢?我們可以借你一台去玩。』
我搖了搖頭,離開了『安捷倫』的攤位,又晃到了『太克』的攤位去。
他們正在展示一台新出來的示波器,那台示波器我看了就感動得想哭,一問之下,那台示波器要多少:25……萬。
那時候我想起了之前我老闆說的事情,我問他們一條精密一點的探測棒,大概要多少錢。
他給我的答案是:不多,一萬……起。
--什麼跟什麼,一個破探測棒就要一萬起跳!那是黃金鑲鑽的嗎?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沒有好的量測儀器,很多實驗就做不好。
可是好的工具通常都很貴,而且不是普通的貴。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啊!
一台向量分析儀,可以買下一台賓士;一台好一點的示波器,可以買下一台普通的轎車。一台功能強大的數位式三用電錶,搞不好是我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我向老闆開口要買什麼儀器的話,會不會準那是一回事,搞不好還會被抓去約談。
我們公司有三台彩色的示波器,其中兩台功能比較強大,另一台雖然沒有那麼好,但是也只差沒有存檔的功能。
但是這三台都不在我的手上...T_T...
如果大家都要用的話,那我只能用那種黑白的,功能低落,設定困難的那種示波器。
唉~~
我理想中的實驗室,裡頭放滿了許多的高檔的量測儀器,想要量什麼訊號,伸手就有。所有的探測棒都是最精密的,可以量到最好的訊號。如果有一間『隔離房間』(那個房間是用銅包圍起來,以隔離外側的強波干擾),那就最好不過了。
還有,這些儀器每到了一定的時間,都要送回原廠重新校正,以確保量測的品質。
最重要的是,那些儀器由我一個人獨占^+++^
但是就像我剛剛說的,越好的儀器,價格就越貴;先別提好不好用、功能是否強大了,光看到價格就夠讓人發瘋了。
可是如果沒有高檔的儀器,怎麼能夠做出好的產品?
問題又來了:如果工程師沒有把東西做出來賣錢,公司沒有錢,怎麼買的了高檔的儀器?
這就變成了『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雖然好的儀器很昂貴,可是如果這些儀器可以節省下許多開發時間,縮短除錯的時間的話,那是不是可以提高公司的研發效率?
問題是:哪來的錢?公司的經費又不是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內衣、內褲、童書都可以買。
我覺得電子公司一開張就是要花錢買儀器、買設備、買廠房,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根本沒有辦法開工,工程師也不願意跟著公司一起苦撐下去。
何必啊!何苦啊!明明已經到了高科技時代,為什麼我還要用那些年紀比我還老的儀器?而且還不知道量出來的訊號是不是對的。如果是我自己花錢買的話,那我還沒話說,可是我到別人的公司工作,拿別人的薪水,為什麼我還要這樣委屈自己?
所以奉勸每個想開電子公司的企業主,或是想要投資電子公司的創投者,請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萬丈高樓平地起,明日股王儀器始』。
燒錢,是一定的。而且會燒得很過癮。
8/18/2006
戰國BASARA
基本上,『無雙系列』並不是卡普空的作品,而是另外家電玩公司『光榮』的產品,最早是出『三國無雙』,接著連續出了好幾代之後,又出了『戰國無雙』系列。
『三國無雙』以中國三國為背景,可以選擇當代的武將,參與各種不同的戰役,然後就是奮勇殺敵。把看到的敵人當成垃圾一樣的砍劈。是一款消除壓力的好遊戲(遠目……
每場戰役都有不同的任務必須達成,當任務達成之後,就能得到相當的經驗值。有的戰役就算不完成任務,也能順利結束戰役。但是有的任務一定得達成,不然根本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而『戰國無雙』也是同樣的遊戲,只是背景改成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
當只有『三國無雙』系列的時候,我就很想玩這套遊戲,可是本人對於日本人惡搞三國演義這件事情很不爽,所以堅決不玩。
為什麼這麼說?
你能想像呂布或是董卓參加『赤壁之戰』,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當『戰國無雙』出來的時候,我的想法是:日本人惡搞自己的歷史,是他們家的事情,這樣我就能接受了。
前田慶次屬於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末期的年代的浪人,不過在成為浪人之前,前田慶次是屬於前田利家的家臣。在利家過世之後,慶次便離開了前田家,而成為一代浪人。
桶峽間之戰,則是織田信長統一天下的第一步,我就喜歡用慶次來玩這一關。
在光榮公司出了『三國無雙』和『戰國無雙』系列之後,許多遊戲公司也模仿這類遊戲。但是故事的背景不盡相同。
但是就是有家公司想和光榮打對台。那家公司就是『卡普空』。
卡普空最有名的遊戲就是『惡靈古堡』系列和『鬼武者』系列。『惡靈古堡』或許大家不熟悉,但是『鬼武者』我想喜歡金城武的人應該都聽過這款遊戲。
一代和三代都是由金城武扮演一個名為『明智左馬介』的武者,二代則是由已故的明星松田優作來扮演名為『柳生十兵衛』的角色。
第三代除了有金城武以外,尚雷諾也參了一腳,讓整個遊戲達到了巔峰。
巔峰之後呢?我不知道。雖然卡普空出了『新鬼武者』,改由原創的人物(非現實的影星)來當主角,可是我到現在還沒有玩那套遊戲,買的時候也興趣缺缺。
我怎麼提到『鬼武者』去了?算了,回題吧!
卡普空在去年(2005)出了一套遊戲:『戰國BASARA』,這款遊戲和光榮的無雙系列比起來,根本就是非常乏味的東西。
戰役少之又少,能用的武將也少的可憐,能使用的技能也不多,能升等的級數也只有二十級。老實說真的很糟糕。
可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套遊戲?因為『戰國BASARA』惡搞到極點。
其中最惡搞的有兩個角色:伊達政宗和本多忠勝。
伊達政宗(獨眼龍)已經是豐臣秀吉末年的武將,但是在『戰國BASARA』裡頭,他卻看起來像個二十多歲的成人,身上配有六把武士刀,名為『六爪流』。
對,就是一隻手拿三把刀,比『海賊王』的羅羅亞索隆還詭異。
本多忠勝是德川家康底下一個驍勇善戰的武將,可是在『戰國BASARA』當中,他不只是驍勇善戰,而且他根本不是人。看起來就像一台『剛彈』。
沒錯,就是『一台』,人物設定就是把忠勝設定為機器人。
其他的惡搞有:真田幸村和武田信玄感覺上他們兩人好像有什麼樣我不願意去面的關係;明智光秀感覺上就好像個變態。
而前田利家和他的老婆小松(『松與利家』這部大河劇應該有聽過吧!)這對夫妻雖然很恩愛,可是在開場動畫的時候,小松變成了美少女戰士(會變身喔!),而利家變得好像只會吃……
戰國最強的絕對不是你所想到的任何一個武將,而是織田信長之妻濃姬。
為什麼?因為濃姬的武器就是雙槍,其中還有一個技能叫做『大蛇之吼』(機關槍連射……)我只要站在遠方不斷的開槍,敵人就會自動上門來送死;『大蛇之吼』雖然有使用時間的限制,不過那已經很好用了。
想像一下美軍是怎麼樣使用機關槍,你就可以想像的出來濃姬有多強了……
『戰國BASARA』已經出到第二代了,第二代又多了許多人物。而且戰役也變成四十八個,遊戲有四種模式:故事模式、天下統一、自由合戰以及天下武道會。
故事模式事由選定的武將,以這個武將相關的故事為流程的模式。每個武將都會在第四章的時候,只要達成任務,就可以拿到這個武將專用的道具。
天下統一……就是統一天下……
自由合戰則是自己選定想要玩的武將,然後在選定想要玩的戰役之後……就……奮勇殺敵吧!
天下武道會則是用選定的武將比武。一共有一百場。
二代有承襲一代的元素,但也新增了許多元素。
一代並沒有『防具』的觀念,所有的防禦力必須以升級和道具為主,如果你的道具已經到達最高等級,而你的武將的等級也到達最頂端了,那麼你的防禦力就只有那麼高而已。
像是二代多了『購物店』,可以在這邊買到所需要的武器、防具以及道具。甚至還可以增加防禦力、攻擊力和體力三大項重要的參數。
武器也不像一代完全必須靠運氣,有的可以用買的,有的的確要靠運氣,還有的必須要通過天下武道會才能達到。
可使用的人物也變多了,有名字卻不能使用的武將也變多了。但是最棒的並不只這樣。
因為有了『購物店』,那就必須要賺錢。那該怎麼賺?
第一就是打破藍色的寶箱,第二就是攻擊背著金色寶箱的人,第三只有在其中一場戰役,打破大雪球就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金幣。第四個方法就是在戰役結束之後,結算所得到的寶物,如果已經拿到的寶物,可以換算成經驗值或是金幣。
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愛的一種:奮勇殺敵。
並不是敵人擊退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的金幣;而是由『連擊』數來決定;當連擊數目達到一百擊的時候,只要擊退一個小兵,就可以得到一塊錢;但是當連擊數字達到兩百擊的時候,得到的金幣則會變成雙倍,三百擊以此類推,最多只能達到五倍的金幣。
但是每當達到五百擊的時候,就會得到一個武具,大約可以拿到三、四個,之後就是補血的飯糰。可是連擊數字可是有紀錄的,連擊數字越高,排名也就越高。
當然賺的錢也就越多了^+++^
雖然新增的元素變多了,可是依舊不改惡搞的作風。
像是阿市(織田信長之妹)我第一次聽到她的配音的時候,感覺上她好像一個自閉症兒童;雖然豐臣秀吉被信長老是喊成『猴子』,可是在人物設定上,豐臣秀吉根本就像一隻大猩猩。
在小松的故事模式之下,她的任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而是為了食材。
為了米,不惜到最北端和一揆眾血戰;為了松茸,不惜和上杉謙信大戰一場;為了蔬菜,跑到獨眼龍的地盤去大鬧一場;為了魚,擊潰了長曾我部元親的大型武器;最後為了特殊食材,跑到薩比的花園去拿了一堆不知道能不能吃的東西……
敵人的種類也變多了,其中還有一個『五本槍』戰隊。
就是五種屬性所組成的戰隊。當我第一次看到『五本槍』戰隊的時候,我差點沒呆住。
但是前田慶次依舊沒有改變他一代遊俠的個性。
『戰國BASARA』可以說惡搞到極點,千萬不要以為真實日本的戰國時代就像這款遊戲一樣。與其這樣,到不如去玩『戰國無雙』,那還比較符合戰國時代的歷史。
我似乎已經在期待第三代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8/1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2--無奈三聲嘆
我老媽總是希望我能回高雄工作,最少也要到南科去做事。可是……可是也不能什麼公司都好啊~~
剛剛我媽看了TVBS的一個節目,正好在訪問一家太陽能電池公司的老闆。我媽就要我上網去找這家公司的網址。
那家公司在台南,我媽一聽到公司在台南,她整個人就樂了起來,然後我被她逼著去找那家公司是不是有我可以做的工作。
可是當我跟我媽說,那家公司雖然需要工程師,可是需要的是『化工』科系的人,我實在沒有辦法。
我試圖不斷和我媽解釋這件事情,可是我媽卻認為我在狡辯。
天地良心啊!我根本不懂化工的東西,我怎麼變成了在狡辯?
我媽說:「只要用心去學就好了!」
天啊~~這是什麼鬼道理?那不是我和上面學個幾年就可以出師的工作。我根本看不懂化學方程式,要我怎麼到那家公司去啊~~
我媽還跟我舉起當年她從特別護士跑去當房屋仲介的例子。她還問我為什麼她可以做得到?而且比別人做的要好?最後還自己去賣法拍屋。
我媽還說,被訪問的那個老闆,以前是做廠務的,後來轉去做業務,後來自己開了一家公司。
『為什麼別人做的到,你就做不到?你就是不想做自己所學以外的工作就是了!』
重點不是我『想不想學』,而是我『要不要放棄自己現在的工作和年資』。
在一家公司的年資很重要,這是未來要到別的公司工作的一種『憑證』,也是別人用來參考我這個人能不能勝任更嚴苛的任務的一種重要的『分數』。
所以,像是隨便亂跳槽,或是在某家公司做的不好,要知道,電子業是個很小的圈子,不管我現在這間公司做的怎麼樣,也都會傳到其他公司老闆的耳朵裡頭。
我已經在這個業界做了七、八年了,我也學了不少東西,也就是說,我已經有了很不錯的『經驗值』,從『一般勇者』升級到『進階勇者』。
我不否認,如果我現在轉為業務的話,我應該可以勝任;可是我的脾氣就是不適合當業務。
想一想,如果客戶說了什麼不好聽的話,或是我那天脾氣很不好,搞不好會和客戶翻桌,像這樣的脾氣,怎麼能當業務?
不管繼續當工程師也好,當業務也好,總不能要我去做化學工程的事情吧!(泣……
我不是不想學,而是我知道這個業界的動態,也知道這個業界的一舉一動。我也可以稍微對這個業界的動向有一點點的瞭解。
所以我只有可能朝著更高階的主管位子走,或是轉為業務。我不想因為某人(就算是我媽)的突發奇想,或是異想天開而改變我的路。
因為我必須要冒失敗的著風險,與其這樣,倒不如走比較踏實的路。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膽小了,有風險就代表有高利潤,只要肯冒險,說不定就能開拓出一條意想不到的藍海之道。
是的,沒錯,可是對於我這種庸才,我這種充數的濫竽,我還是平凡一點比較好。
這樣我就不用因為家裏欠債又沒錢,而帶著全家去自殺。
我現在已經抱持著一種想法:幹掉我上面的副理。
也不是說用什麼投機取巧的方式,而是要在技術上、想法上超越我的主管,這樣不管我在換工作,或是繼續留在這家公司,都有幫助。
就算是郭靖、楊過、張無忌,也是因為不斷在武學上精進,才會變成一代大俠。雖然這他們都學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武功,可是當他們在學習的時候,跑去爭武林盟主的話,他們怎麼會變成武功高強的高手?
而我也是一樣,我也是在不斷的練習當中,不斷的『練功』,這也是為了我以後著想。
可是我媽總是覺得我在這家公司沒有出息,總是希望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希望我能一蹴可及,一步登天。
在這之前,我媽總是希望我不要想著一步登天,也不準我隨便跳槽,也不管當時我老闆是怎麼不把我當成人……
唉~~我想請問各位工程師,你們是不是有和我同樣的煩惱?
--還是我只是特例而已?(囧rz
8/08/2006
為御宅族平反
我只有一個感想:請不要汙辱御宅族。
--那些目光短淺的衛道人士、心胸狹窄的異教徒。
為甚麼要用『宅男』這個詞,是想影射什麼?影射御宅族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啊!有性別歧視啊!有沒有參加過開拓動漫祭?
我要強調一點: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或是打電動,絕對不等於就是御宅族。
依照日本動畫『現代視覺研究會』(簡稱『現視研』)的說法:御宅族,不是想當就能當,是當自己回過神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是御宅族了。所以不是想戒就能戒的了。
絕對不是多看幾本漫畫、動畫,玩了一些遊戲,那就可以自稱是御宅族!或是說自己很瞭解御宅族,要拯救御宅族。
少來了!沒有那麼輕鬆的事情。
還有,就算是可以針對AGC寫出評論的人,也不見得能有御宅族的那種狂熱。
會去評論AGC的人,雖然他們看了很多AGC,看法和角度也很精闢,可是他們並不是阿宅。甚至有的賤一點的評論者,在他眼中似乎好像沒有什麼AGC可以讓他滿意的。
其實也不能怪那個評論者,畢竟他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御宅族是什麼?是一種狂熱,是一種著迷,更是是一種生活方式。
身為御宅族只要聽到一個聲優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個聲優曾經配過什麼樣的動畫,聽到一小段音樂,就可以分的出這是從那個動畫或電動出來的。
不是御宅族,就沒有辦法分的出不同的監製,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風格。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如果是由漫畫改編的動畫的話,非御宅的人,就不能瞭解改編和原作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這麼說好像很複雜。簡單一點來說吧:不論男女,只要是御宅族,你會發現他們就連看的A片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是『二次元』的立體動畫。
在一般人眼中,會認為我們這種『二次元中毒者』很奇怪,也很不健康;但是這就是是阿宅的生活習慣。就好像女孩子會到百貨公司買衣服,男人對車子著迷一樣,一種另類的生活習慣而已。
所以,我必須要慎重申明:請不要把那種恐懼人際關係、不懂得和人類交談的那種『Hikikomori』相提並論。
Hikikomori,這是日文,可以翻譯為:『隱匿青年』或是『繭居族』。
--或是『家裏蹲廢柴』。
『家裏蹲廢柴』根本就是膽小鬼,害怕被別人說三道四,所以窩在家裡面;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向家裏頭拿錢的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日本動畫『歡迎來到NHK』(NHK= Nippon Hikikomori Kyokai,日本家裏蹲協會,不是你想的那個『NHK』)這一套動畫,很明顯的區分出『OTAKU』和『Hikikomori』的差別。
還有,御宅族的穿著的不是很體面,感覺起來有點隨便了。但是那又怎麼樣?難道必須要穿著名牌衣服,噴上香水或是古龍水,這才叫『時尚』嗎?那才是『普通』嗎?
還有,阿宅們放假時候出去玩,阿宅絕不會去網咖(除非家中沒有電腦),阿宅會去的地方要不就是漫畫屋,就是模型專 賣店(台北萬年大樓裡頭很多,西門町也很多)。
阿宅也會創作,有的人玩Cosplay,有的人畫同人誌,有的組合模型,有人製作人偶的衣服。
所以,御宅族也是很有創意的一群。
我看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漫畫,也看了不少動畫,玩了不少電動,但如果要說我是御宅族?抱歉,我還不夠格。
我沒有那麼熱情,也不夠狂熱,我專注的只有ACG的內容和故事,其他像是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等等,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雖然御宅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阿宅們懂得和一般人交際,阿宅們也會和一般人交際,我們也會走出門外,和人們聯絡。
因為動畫、漫畫、電動,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都很貴,所以御宅族也會工作,甚至工作比任何人還要勤奮--因為需要錢買東西。
御宅族比那些因為買名牌而卡債族比起來實際多了。
雖然阿宅知道什麼是交際應酬,但阿宅們有的時候會覺得很寂寞。
因為有的時候自己的『惡趣味』知道的人根本沒有多少,自己說出來的東西,真正懂,而且想聽的人更少。
更可惡的是,別人總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待阿宅們。
你以為種盆栽就是很正常的興趣嗎?你以為到百貨公司刷卡買衣服買到爆卡就很正常嗎?你以為把車子當成自己的老婆看待就很正常嗎?
拜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惡趣味』,阿宅們只是和你們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就不要把我們當成怪物或是異世界人來看待。
結論:請不要動不動就把待在家中的人叫做『宅男』、『阿宅』或是『御宅族』。御宅族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可以創造無限商機的次文化。
對了,電車男是叛徒;請不要把電車男和御宅族相提並論。
愛瑪士小姐可以保有她喜歡名牌的權利,卻要電車男放棄御宅,電車男還傻傻的答應。
叛徒!裏切者!
8/06/2006
我是壞人
我指的不是說我是那種做違法的事情的壞人,我的意思是說:我沒拿過『好人卡』。
今天我去上程式語言的課程,下課之後,因為大雨,所以我到附近的書局,一邊看書,一邊等雨停。我看到了一本書,書名我忘了。不過就是那種如何脫離好人的書。
因為雨下的很大,所以我把整本書都看完了……
不過只有看目錄和每章之後的插畫。
看完之後,我在回家的路上稍微想了一下,我似乎從來沒被女人拒絕過。
並不是因為都是我在拒絕女孩子,而是我比較有危機意識。見到不能追的女孩子,我是不會輕舉妄動。
缺乏自信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我比較有自覺,不會去做自己不該做的事情。
摘不到星星,就不要去做那種事情。
嚴格上來說,以前和我感情比較好的女性,要不就是因為吵架,要不就是我刻意的不理會人家,結果就沒下文了。
唯一的一次,就是我和一個香港女孩交往的時候,她殺的我措手不及,我根本沒有機會和她吵架或是讓感情變淡。詳細的情形,請看『香港妹事變』這篇文章。
所以,我仔細想一想,我幾乎沒有被女孩子甩過,或是女孩子有給我任何一張『好人卡』。
有的時候我會對男女之間感情的問題提出我自己的意見,總覺得說得很心虛,也沒有任何理論基礎。
但是,有的時候我不認為我有必要為了追求一個女人,放棄自己的尊嚴,犧牲自己的時間,浪費自己的金錢。
何必啊!
老實說,不要說男人不懂女人的心理,可是女人何時瞭解過男人的心理?
女人何時瞭解過,一個男人為什麼要幫妳買東西?為什麼要幫女人裝電腦?出去吃飯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男孩子出錢?為什麼男人一定要心甘情願的幫女人做這做那的?
要買東西,自己出去逛街不是比較有意思?不懂電腦的話,自己想辦法去學啊!妳以為男人為什麼會懂電腦?天生就會的嗎?少來了!
現在女孩子也有賺錢,為什麼不肯自己出錢?沒錢的話不會想辦法賺嗎?妳以為男人為什麼要去打工?
有的時候,女人也要懂得什麼叫做『獨立』,什麼叫做『自主』。
不過呢,不能不否認,有的時候,『好人』不一定局限於男人,有的時候女孩子也會收到『好人卡』。
但是以普遍性來說的話,男人比較多。因為很多狀況之下,男人不太需要什麼幫助,就算需要幫助的話,男人也會自己想辦法去解決。
--甚至自己想辦法。
這也是為什麼有的男人會做菜,會帶小孩……等等之類的事情。
既然男人做得到,為什麼女人不能自己學電腦?自己把車子拿去修?
話說回來了,我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對女孩子很壞。我會考慮現實的狀況,去拒絕女孩子的要求。我不會什麼事情都答應,那沒有必要。
有的時候我甚至會很直接的拒絕女孩子要求。
雖然有的時候我會說我對女孩子向來有求必應,但是那是在某些狀況之下,並不能說每件事情都要答應。
我還曾經拒絕過一個已婚的女性朋友要到我家來住的要求。
--雖然說那是因為朋友的警告,所以才打消讓她來我住的地方的要求。
但是呢,這也是我最近才領悟出來的道理。
也就是說,我也是某種定義上的『好人』,就像我先前說得,因為我有危機意識,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好人卡。
綜合上述所說的,我並不是什麼好人。嚴格上來說,對於很多女孩子來說,我算得上是個壞人^_^|||
8/01/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1--孤獨的硬體工程師
怎麼說?
在Team Work之中,只有可以分工合作的工作才能分工;問題是,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很少可以分工的工作。
所以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必須要獨立完成。
對啦,沒錯,有的時候硬體也需要軟體的協助,可是當硬體工程師也會寫程式一些測試程式的時候,直到硬體整體測試結束之前,軟體工程師根本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
當然,有的硬體工程師根本不懂該怎麼寫程式,甚至就連系統該怎麼操作都不太清楚。如果整個系統大到無法以單純的硬體方式來解決,或是軟體操作需要時間上的訓練,或是牽扯上授權的問題的話,那就必須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一起解決。
話雖如此,硬體工程師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孤獨的。唯一的討論就是討論整個案子的規格的時候,確定什麼樣的規格,確定機構之後,像是該用哪種元件,那種元 件的尺寸大小,測試元件是否可以使用,畫線路圖、檢查線路是否有問題,檢查Layout是否有問題……等等之類的問題,都是硬體工程師必須要自己解決的問 題。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當板子打件完成之後,事後的測試、偵錯,硬體線路最佳化都是必須要由硬體工程師自己完成。沒有人可幫得上忙。
對啦,上司或許可以幫的上忙,但是也不是完全都可以交給上司來做。上司有上司的工作要做,上司也不可能幫你把所有的工作做完。
上司的功用,就是當硬體工程師出現了問題之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頭,找出問題大概在哪邊,同時也得有超人的五感,來判斷在顯示出來的顏色、播放出來的聲音是否正確,是否有微妙的誤差。
當然啦!如果公司裡頭有完整的設備的話,那就根本不用擔心這方面的事情了。
換句話說,上司,是硬體工程師在設計與測試上最後的法寶,最終的奧義,最後的手段。
理由是:上司根本不能幫你任何忙,就連要他幫你買晚餐也不可能。
硬體工程師是這樣,那軟體工程師呢?
因為有的時候軟體不一定是一個人負責一整個系統……不,要一個軟體負責所有東西,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在做嵌入式系統的時候,如果單靠一個軟體工程師的話,那他會累死。
所以軟體工程師之間,通常必須要互相討論,互相確認軟體和軟體之間、軟體和韌體之間是否可以搭配的很好,所以互相討論的情形比較多,學到的東西也很多。
相較之下,硬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可以交流的,除非目前正在進行的案子和之前的案子有關。在這時候可以交換一下意見,其他根本沒有任何交流。
--除非是閒聊。
當一個硬體工程師,必須要有忍辱負重、忍受孤獨的情操,而且還要冒著吸入大量的重金屬(銲錫或多或少會含有一些重金屬,當用烙鐵融化銲錫的時候,也會散發出重金屬蒸氣)的危險。
所以我說啊!如果我的小孩要當工程師,我一定打斷他的腿!狠狠的海扁他一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