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12

台灣的犬儒主義害死了我們

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這麼糟糕?加班沒有加班費,出差沒有出差費;錯做挨罵就算了,做對也被罵說為什麼不做快一點?就算做到尿血不說,還搞到妻離子散,別說加薪了,就連調薪絕對輪不到你。

到底是為什麼台灣的就業環境會糟成這樣? 這一切都是政府造成的?

呃……這個……
我說真的,你天天罵馬英九也沒有任何幫助。
因為馬總統根本不是造成這個問題的核心,他也幫不了你什麼,笨蛋。
對,就是你,醒醒吧!笨蛋,台灣的就業環境會變得那麼糟,問題完全都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因為你想當好好先生,所以你不想和上層主管對罵。
因為你害怕被開除,所以不敢和上層主管對吼。
因為你耳根子軟,聽到別人說了幾句好話,就改變了自己的主意。

為什麼法國可以做的那麼輕鬆?
絕不是法國佬都知道要對員工好一點,而是歷經多年的抗爭,勞工多年爭取自己的利益,才能夠做的那麼舒服。

我們呢?
遇到豬頭主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到哪都一樣,到哪都會有這種人。』
遇到待遇不平衡,我們只會告訴自己:『別那麼瀟灑,有錢賺就好。』
遇到被老闆罵一頓,我們只會告訴自己:『他一定有自己的壓力。』

遇到工作逆境,我們只會很阿Q的說服自己去屈服這一切,跟著潮流走。
拜託……
我是老闆的話,遇到這種軟趴趴的奴才, 我不剝削、壓榨,我就不是人。

但,台灣人不會抗爭嗎?
嗯……也會。但抗爭的角度很不對。

就像證交稅一樣;明明對龐大股民來說,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影響;但股民們卻跟著坑殺他們的大戶一起痛罵政府,要求政府取消證交稅,或最少取消證所稅。
好不好笑?這種股民被坑殺,被套牢真的是他們自己活該。

或許是民進黨當年走上街頭抗爭的景象讓人感到害怕,但是,不要說法國了,我們的鄰居韓國,大學生走上街頭的時候,不是丟水瓶,而是汽油彈。
我們呢?只會在課堂上吃雞腿,喝奶茶來抗議教授的不當發言?或是在網路上諷刺政客?
做點有意義的事情好不好?

簡單來說,台灣會有那麼多慣老闆,都是被我們這些犬儒主義的員工給養壞的。
這些慣老闆就是缺少一個教訓,一個可以讓他們感覺到痛,讓他們會去思考『我以前那樣對員工,到底是對還是錯』的疑惑的教訓。
沒有!先不管那些豬受不受教,反正這些老闆或是主管從來有受到教訓過!

如果有人吐槽我:既然你有那麼多的想法,那為什麼你不自己帶頭去搞社會運動?
我的答案是:
台灣人不配。

是的,台灣這種自私自利、只怕拳頭大的社會,根本不配讓我帶領他們。
顧慮這個又顧慮那個,要他們做這個嫌麻煩,做那個怕被認出來。
上新聞還要帶太陽眼鏡、帶口罩,拜託,你是在爭取自己的權益噯!害怕那麼多,活該你找到爛老闆。

要給老闆們一個教訓,一個沈痛的教訓,才不像現在這些勞工團體那麼的溫和、善良、和諧。
我指的是一個足以改變整個台灣就業結構,全面性的 強迫政府去改變,強迫企業去改變的罷工以及暴動。
對,你沒看錯,我是用了『暴動』這兩個字。
那代表的除非達到我們的要求,不然絕對不妥協,絕對不接受任何替代方案。更不會屈服於暴力脅迫之下。

絕對不能妥協,一妥協就完了,這代表這個罷工是可以討價還價的。
一接受替代方案那也完了,那就代表老闆根本不會受到教訓。
我們要面對的是一個旁大的怪物,受到黑白兩道的暴力威脅是一定會發生的,但如果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話,那乾脆當一輩子奴才算了。

那,想想看,台灣人能做到這點嗎?
我指的不是正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而是全台灣兩千萬人口,有幾個能做得到?

搞社會運動不是請客吃飯,而是一場革命。
一場不需要流血,但需要毅力與耐力的革命,教訓那些慣老闆、慣股東們,給他們一個教訓,讓他們知道,自己拿得太多了。

但,我不認為台灣有幾個人願意這麼拋頭顱、灑熱血,說不定現在還有人在嘲笑百年前的那七十二個年輕人,沒事幹麼革命起義。
而且,只要慣老闆們大吼一句:『再抗議我就遷廠去大陸!』,十個勞工有五個會嚇得屁滾尿流,而那五個會勸說、痛罵、強迫剩下五個比較有膽量的。

所以我說啊,不懂得爭取自己的權益,拿到一點點的甜頭就當成莫大的恩惠,自我催眠式的幫老闆免費加班、輪班。
唉~~
台灣人活該一輩子當奴工。

2 則留言:

  1. 經濟問題別全賴到基本工資
    【聯合晚報╱社論】

    2012.09.27 02:50 pm


    勞委會本來就為保障勞工權益而存在,王如玄替勞工爭取調高基本工資,乃其職務本位,爭取不得後遞出辭呈,也是負責表現。她必須有所進退取捨,的確可謂「求仁得仁」。

    當然,行政院有整體施政方向,一個政策影響到不只單一部會時,必須顧及國家整體經濟狀況。這次引發爭議的基本工資調升案,根據陳冲院長對外的說明,顯然是從經濟成長表現上考慮的。簡單說,行政院認為,調高基本月薪,對經濟成長率及失業率有不利影響,這似乎也是很多企業主的心聲,認為此時調漲基本工資不宜。

    但這樣的說法真的完全有理嗎?勞委會所提方案調幅極微,即使計入過去四年所調部分,和這幾年民生物價的漲價幅度無法相比;油價電價都漲那麼多,最底層的勞工拿甚麼收入來支付呢?再看看去年公務員才全面調薪3%,而絕大部分的公務員薪資都高於基本薪資甚多,當時政府在外界反對聲中堅持這樣做,強調公務員調薪可帶動民間薪資上漲,那時考量的不是全民「薪情不佳」的議題嗎?難怪有財經媒體建議,應縮減今年軍公教和國營事業員工年終獎金,以減輕勞工之怨。

    基本工資規範的,是社會最底層的勞工收入,訂定的數額遠低於台灣國民平均所得。這樣的方案卻引發這麼大的爭議,是否意味著,基本工資就算僅微幅調漲,就能使企業主的勞動成本增加甚多,對經濟成長產生很大的負面效應?但事實真是這樣嗎?台灣經濟的核心問題,就是勞動成本太高嗎?政府「救經濟」要讓人民「有感」,但至今仰賴的繫於基本工資緩漲、本勞外勞工資脫鉤,這些勉強求存活的手段;過去強調幫助企業轉型、提高產業附加價值等高遠口號,看來已擱置腦後了。

    我們並非主張基本工資非漲不可,也覺得內閣施政應有整體規畫。只不過,這次再發生折損一名形象頗佳的閣員的風波,使問題焦點落到「漲基本工資會令老闆吃不消」,而模糊了政府有許多該做而沒做的題目。經濟不景氣的關鍵,不能這樣都賴給基本工資和勞動成本吧?

    【2012/09/2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經濟問題別全賴到基本工資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392383.shtml#ixzz281hgnGS9
    Power By udn.com

    回覆刪除
  2. 我見我思-科技業的毒藥─Cost down

    2012-09-28 01:14
    工商時報
    【陳泳丞】

     今年台灣的科技品牌都遇上不小的衝擊,手機的宏達電、品牌的雙A(宏碁、華碩)大家都衝刺得滿辛苦。反觀國外的業者,蘋果、三星卻都紛紛在攻城掠地。從觀察台灣科技供應鏈的生態來看,即使發展自有品牌的影響因素眾多,不易用簡單邏輯來說明,但台灣人向來引以為傲的COST DOWN特點,反而是弄死科技業或是品牌的元凶。

     科技品牌之所以能吸引人,會讓人掏腰包買帳,甚至熬夜排隊等首發,這有太多的複雜操作技巧在裏頭,喜歡講創意、提高附加價值的專家們已經講太多了,我們也不多贅言,這裡光講一個品質就好。

     品質是所有科技產品最基礎的依歸,一個品質有問題的電子產品,想要變科技名牌、那恐怕得等下輩子,但若已經是一個不錯的牌子,那消費者最不能忍受的事情,大約就是在小地方老是狀況不斷,這種事情最討厭了。

     為了支持國產品牌,筆者工作用的NB是一款高階的台灣NB,定價新台幣七萬元以上,使用一年多,開始出現部分鍵盤按鍵不靈光(部分,不是全部)按壓無反應的狀況,麻煩的是,他一下就壞了也就算了,但是卻時靈、時不靈,送修花時間、花錢都還算小事,影響正常工作卻是大事。一個好的牌子,不應該有這種事情發生吧?

     另有一例,某家全球知名的滑鼠品牌廠,一直也是筆者的優選,多年來都只用這家的產品,不過這些年來,卻開始出現最常用到的「滑鼠左鍵」不靈光的狀況,本來只按一下,變成會有連按兩下的效果。上網細究其原因,原來很多人都有這問題,關鍵出在即使是高價的雷射滑鼠(一隻一、兩千元),他用的按鍵微動開關卻多半是某大陸不知名的便宜零組件,一個才不到一美元,所以很容易壞。

     不管是電腦鍵盤、滑鼠按鍵,這都是整個產品裏頭非常低階的組件,可對於瘋狂COST DOWN的代工廠來說,沒有甚麼是不能偷的,東省一點西省一點,積起來就是大錢。科技業裡一位朋友甚至曾經提出警告,有太多的主機板為了省成本,不停地偷減配置的電容數目與規格,因此基本上會發生狀況(燒毀之類的)也就不太令人意外。

     這種偷成本的概念,雖是提升代工競爭力的關鍵,但是當深入人心之後,影響卻很可怕。一個電池模組廠老闆就說,品牌廠找人代工、代工廠找零組件,所有的要求點就是成本,日積月累下誰會去管甚麼品質、耐用度,撐得過保固期就好。如果要這樣想法的同一群人,改天換一個身分,從代工要發展自有品牌,大家覺得會發生甚麼事情?恐怕發生災難的機率,會遠高於轉變成另一個台灣之光的機會吧?現在蘋果在品牌市場呼風喚雨,他的其中一個邏輯,不用隨處可得的零組件來做產品,以一個不事生產的公司,卻挹注驚人的資本支出(今年是80億美元)做產品開發(甚至是設備),這一點值得好好想一想。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