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0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46--哪天我中樂透的話……

 不要說樂透頭獎了,就連最小的獎項都和我無關。
  因為我不相信我的手氣,我也不相信我的偏財運能好到中樂透頭獎;所以我從來沒有去買過。
  不過,真要問如果我中樂透的話,我會怎麼作?
  早先前我的答案是:存起來,然後繼續工作。
  現在的答案?
  我還是會把錢給存起來,然後辭掉那種爛倒級點的工作。

  工程師這種工作爛到極點了。
  必須要在不合理的時間裡頭,用有限的經費做出超級重要的案子。
  重要到什麼程度?重要到關係到公司存亡的案子。而這種不合理的時間和有限的經費都不是工程師來決定的,反而是由完全不喜歡考慮研發時間的業務來決定的。

  工程師是那種錢少、事多、位低、權輕、責任重的爛工作;做不出來不會是上面的事情,也不會像主管說得是全整個研發團體的事情,而是那種職位低到不行的工程師來負責。
  主管的想法會是什麼?如果東西做不出來,那就換人做做看吧!那麼被換下來的工程師呢?
  那就請你捲鋪蓋走路吧!
  這不能怪主管,如果換成我是主管的話,我也會這麼做。
  所以說啊,工程師這種工作真的爛到極點了!

  就像我先前說的,大家都把工程師看成一個很不錯的工作,薪水很不錯,又有紅利可以拿,當工程師的人不但聰明,而且一定富的流油。
  是啊,下班之後,因為壓力很大,或是早上的工作還沒有完成,所以思緒根本無法斷掉,不經意的就會想到工作的事情。
  而且工作繁重到不能準時下班,就連放假都變成一種罪惡;犧牲了健康,犧牲了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或是犧牲了擇偶的時間……或是犧牲了『做人』的時間……),犧牲了一切,換來的是什麼?
  除了錢以外,就是虛無飄渺的『成就感』。
  
  這種工作有什麼好的?實在有夠爛的工作。
  好吧,我這樣說或許有點『做一行怨一行』的感覺,問題是,工程師這種工作實在很爛,只有真正的工程師才知道這種工作有多爛。
  我寧可去做那種消耗體力,卻不用時時刻刻去想工作時的事情的工作,下班就是下班,不需要去想太多,錢少一點無所謂,反正錢賺的再多,也不會有女人看上我。
  所以,只要找個可以養活自己的就好了。

  那好,未來呢?人不是要有未來觀嗎?不是要替未來著想嗎?沒有遠見的人不是很沒用嗎?
  如果要當個有用的人,就得犧牲一切的話,那我寧可當個家裏蹲廢柴。

  說真的,工程師並不是我喜歡的工作,更不是我的志向。
  我之所以會當工程師,因為我也只會這個,難不成要我去寫小說嗎?在台灣當作家會餓死的。
  再說,如果我不當工程師的話,我媽可是會把我給活活掐死的。
  所以說,哪天我真的神經病發作去買樂透,又走狗運中了頭獎的話,我一定會辭掉這種爛到不能再爛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