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2007

社論剪報-2

中國時報 2007.10.12 
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時社論

 台灣最大的困境是:我們碰到了一個一切以意識形態為依歸的執政者,面對公共政策的探討,始終不願面對問題,動輒以扣帽子的手法,掩飾己過。

 為了打破長久以來藍綠統獨迷障,本報耗費龐大資源人力,製作「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希望透過傾聽人民心聲,找出問題,呼籲執政者、競逐大位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果不其然,政府的反應又是為媒體扣上統獨紅帽子;更遺憾的是,這頂紅帽子讓新聞局花費上百萬的廣告經費,這些經費還是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

 政府財政問題有多嚴重?根據監察院審計部決算的報告,政府未償債餘額已經累積到四兆多,是前所未有的高,各縣市政府中有八個縣市債務已經逼近法定上限,更有十個縣市明年就面臨破產壓力。

 政府機關的報告,如果執政者不願正視,還有標準普爾評等公司前日在新加坡發布的「二○○八亞太主權評等展望報告」,在亞太地區廿二個受評國家中,只有台灣和斐濟兩個國家展望列為「負向」。事實上,台灣從二○○二年國家信用評等即被調降,二○○四年又從「穩定」被調為「負向」。這一次這已經是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負向」,主因即在於我政府財政支出始終未見有效改善,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經濟成長也有下滑隱憂,還有政治風險一直偏高。

 這些因素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只看到政治、只看到選舉的政府,七年多來,所有「拚經濟」的努力,在選舉之前,都成為口號一句,為經濟發展召集的會議,最後都淪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太多公共建設,都是在選舉支票掛帥的情況下,欠缺完整規畫,最後,蚊子館充斥,選舉機場閒置,連立法院預算中心都指責活化不當。

 我們一再強調,「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就是要跳脫藍綠的桎梏,突破選舉的迷障,告訴執政者和準備執政的人:你們還有太多事需要做!無可諱言,政府政策是延續的,公共建設不可能是斷裂的,核四的斷裂就讓台灣付出數百億、甚至數千億代價;許多問題的存在始自國民黨執政時代,但是,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了,還能把所有的爛攤子都推給前政府嗎?

 國民黨執政時代,曾經為了六年國建讓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接續者隨即提出財政改善計畫,盡最大所能壓低赤字;民進黨政府沒看到嗎?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財政赤字問題,哪一樁不是民進黨為民喉舌的民代提點批判的?執政初期的民進黨,召開全國經濟會議時也將此列為重大議題,然後呢?對專業財政首長而言,再多的改善計畫都尬不平漫無止盡的選舉支票。

 國民黨時代確實沒做好,別忘了,國民黨付出了他們該付的代價,國民黨失去半世紀的政權!國民黨的錯誤讓民進黨身負民眾厚望,得以執政,民進黨若要延續執政,還能重蹈覆轍嗎?

 再一次提醒:政府公職涓滴薪資都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政府的存在是為服務人民的需求,政府本來就應該做事,而且必須把事情做好,媒體的職責就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政府、告訴政府,你哪裡沒做好。

 今天,政府發言人能站在國會殿堂夸夸其言,大扣媒體紅帽子,他的薪資同樣來自每一位辛勤工作納稅的媒體工作者,做為奉公守法納稅的良民,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對自己稅金的流向置一詞嗎?人民繳稅不是讓拿著人民薪資的公僕,端著愛台灣的招牌,恣意妄為地扣人帽子。

 此外,新聞局長謝志偉先是在立法院議事堂上,公然虛構事實,指稱本報董事長透過行政院記者打電話給他;爾後面對爭議又改口稱自己沒說過這話,做為政府發言人前言不對後語,有何公信力可言?本報還是強調新聞局必須對其虛構不實的說法澄清並公開道歉。

 最後再提醒那些滿腦袋只有選舉的政府官員:財政問題與統獨何干?建設浪費與藍綠何涉?「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指陳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卻從不將問題針對性地加諸特定政黨身上,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國家的債務就是全民的負債,手握權柄與資源者,為什麼不能傾心聆聽人民的聲音?體會此時此刻台灣人民到底需要什麼?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國時報 2007.10.12 
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
侯錦霞/嘉義朴子(補教業)

 行政院新聞局在報上刊登「不見林,還要砍樹」全版廣告,反駁中時最近的「台灣希望2008」系列報導。廣告內容先把媒體抹藍抹紅,欲藉此抹煞此系列報導的公正性,再以樹的圖樣對媒體的報導內容逐一抨擊辯解。但整篇廣告卻看不到合理解釋。

 台灣近幾年來在政治、經濟、民生樣樣惡化,並不是一篇強詞奪理的辯解或耗資幾千萬的國慶璀璨煙火就可掩蓋。台灣在國際上負面評比的排名勇往直前,正面評比卻不斷加足馬力「倒退嚕」。對此執政黨不但無能以對,反而為了選舉只想用掏空台灣的利多政策粉飾太平,製造榮景假像。如果說過去國民黨的黑金政權是砍樹,那麼現在民進黨的失德敗政卻是要把樹連根拔起。

 監督執政黨是媒體的使命,如媒體報導不實不公,自會遭民眾唾棄。如果報導正中民心,而政府也能虛心檢討,或許人民還會對她寄予希望。但政府如果容不得批評,卻又諉過卸責、強詞奪理,只會悍然抹紅或抹黑對手,人民對這樣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還願意忍受多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