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2007

部落格的排名

  這篇我並不是想要探討部落格排名有什麼意義,或是用許許多多的論述,來證明『排名無用論』。
  我只是想閒聊一下。

  今天我看到我的部落格在『部落格觀察』的排名,突然從一千多名掉到五千多名,我嚇了一跳,心想:奇怪了,這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變得那麼難看?
  仔細想想,其實也沒什麼大不了的,不過就是太久沒寫新的東西,原本的小說也一直沒更新,再不然就是更新速度很緩慢,沒人來看,排名當然會降低。

  很多很多的理論,很多很多的討論,都在討論:『我該怎麼提昇我的部落格的影響力?』,但是卻沒有人提到:『該怎麼讓我的部落格有影響力?』
  這兩者之間差別很大。

  想要提昇部落格的影響力,可以四處的留言,加入許多社群,加入網摘聯播……等等,讓提高自己的部落格的曝光率。
  內容哪需要什麼文章?放些白痴圖,寫些沒有意義的文字,或是把字體弄到小到必須要放大鏡來看的文章。
  這樣的感覺,是不是很像『政客』這種生物?四處和人搏感情,但是真正做到的事情不多。
  其實弄好一個部落格很簡單,只要用心去經營就好。
  
  以上所提到的,只是該怎麼『提昇』部落格排名,但是卻沒有提到重心:如何『創作』,才能讓我的部落格『值得被人引用?』
  一篇好的文章,一張好笑的圖,一段有趣的短片,必須要有『意義』。
  或許白痴圖、白痴影片、白目文章可以讓很多人來看,讓很多人大笑一番,但是那畢竟不是值得讓人引用的東西。

  或許會有人說:你說別人放那種白痴圖不值得引用,可是就是有人愛看。你的部落格正正經經的,又有多少人看?
  我只能說:這是我的習慣。
  正經八百的寫部落格,對於文字措辭要求嚴格(在我淺薄的國學範圍之內),分段、排版也要求到完美,字體大小,字體和背景之間的反差,是否能讓讀者接受……我都很用心去作。
  不貼圖,是因為我沒有圖可以貼。不放影片,是因為沒有影片可放。
  我只在意有沒有人看,就算當日人氣只有兩位數,我也很感謝那兩位數的點閱者。
  ……
  不過,仔細想想,能從一千多掉到五千三,這是不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

  

1 則留言:

  1. 理論上應該是不會掉太多才對..

    我剛看了一下, 原來是 udn 本來受到 msn live search 的青睞, 但一拿掉後, 就直直落的關係, ...

    加上 udn 本身對部落格觀察算分也是個不利的 BSP 所以才會這樣....

    回覆刪除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