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6

WEB2.0 的迷思

  從.com時代開始,我一直有個很大的質疑:網路除了ISP、電信公司以外,其他像是入口網站、免費空間等等的網站,真的能賺的到錢嗎?
  除了廣告以外,我真的看不出來在網路上可以賺到什麼錢。
  不過,倒是有個家公司的確發展出了一套獲利模式。什麼?Google?抱歉,除了廣告以外,我還不知道Google到底還有什麼獲利方式。
  我指的是台灣的104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人可以免費登入,可以免費的收到全國各地的企業主的資訊;但是企業主如果想要找人才,就必須付費。
  多年下來,104人力銀行還建立了派遣、兼差的網站,如果要有完整的功能的話,也是需要付費。

  現在科技業炒的最火熱的就是WEB2.0。
  可是我怎麼看,為什麼我覺得WEB2.0和以前的網站一點都沒有任何改變?沒有內容的東西,就算到了WEB100,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或許我是從內容的角度來看,並沒有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吧!
  可是,一家公司,一間大型企業,真的需要為了WEB2.0投下大筆的資金和人力嗎?
  企業只需要一個網站,提高曝光率,讓下游企業或是消費者知道你的有他們需要的東西就好了。其他的像是網路下單、網路訂購等等這些東西,那不都是老早就有的東西嗎?還需要什麼?部落格嗎?還是WIKI?

  從PCHome的Portal2.0看來,我並不覺得那和以前的HPHome所提供的服務上有太大的差異,反而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
  yahoo更是把我搞得一塌糊塗,只不過首頁改版而已,需要把兩個CEO挖出來拍廣告嗎?有沒有特別一點的改變?感覺上也沒有。
  難道,WEB2.0的意義所代表的就是有提供部落格、相簿的網站,就代表已經進入WEB2.0了嗎?那跟以前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要我承認WEB2.0的功能的話,我覺得Google做的不錯。
  Google提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今天,你Google了嗎?』。
  對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去看看紅虫的網誌,裡頭有些蠻有意思的文章。

  Google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雖然並不能說有百分之百的原創性,但是統合起來卻是一個很龐大、而且有組織、有系統的架構,讓人很快的就進入了Google 所打造的網路世界。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必要打著敲鑼打鼓的跟人家說:『我想出了一個你以前經常在用的點子!雖然功能比以前更好,但是需要你提供內容。』

  我認為,WEB2.0終究會和PMP(行動式多媒體播放器)一樣,會變成一個形容詞,而不是一個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