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6/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5--BOM Cost

  『BOM Cost』,指的是一個電子產品的硬體所需要的材料成本。成本越高,要價就相對的很高。

  先來想一下,當年PS2剛出來的時候,一台大概要多少錢?一萬出頭吧!那現在要多少?四千多塊台幣就可以買的到了。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幾個:
  1. 技術的演進。
  2. 因為銷售量很大,當銷售量大增的時候,有些材料就有議價的空間,相對的就可以降低價格
  3. 改用品質穩定,但較為便宜的料件。

  這是每一種電子產品都會出現的一個階段,當產品的成熟度越高,銷售量越大,相對的價格也可以壓得很低。
  就好像現在台灣的香蕉、柳丁和豬肉一樣。

  當然啦,一台電視、一台冰箱,甚至一台電腦、一台PS2,當然不能和香蕉、柳丁和豬肉相提並論,畢竟要把產品價格壓低,成本就得想辦法壓低。
  拜技術演進之賜,IC的製程成本越低,技術使用的製程技術越好、越精細,成本就可以壓的更低;這也就是為甚麼PS2現在一台才四千多(而且還是改機改好的)的原因。
  為什麼我一直像念經似的提起PS2?因為當初我花了六千多塊錢買到PS2。雖然比起那些一出來就花了一、兩萬的人比起來好多了,但是那兩千多塊的差價……
  更何況,改機差不多也得將近要一千多塊……

  以上我所說的,是一般電子產品在降價的時候應有的流程。
  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異常的降價流程:削價競爭。
  像XBOX一出來的時候,為了要搶市場佔有率,等於賣一台賠一台,根本沒有賺,反而還虧本。要不是後台老板微軟夠力,不然絕不可能會有公司這麼做。
  另一種削價競爭的方式,出現在比較低價位的電子產品,像是MP3播放器。
  因為實在沒有那個能力和iPOD競爭,所以有些也想吃MP3這個市場的廠商,決定選用一些比較便宜的方式,像是用Flash記憶體,來取代微型硬碟。這樣就可以把成本壓低,而且耗電量可以降低。甚至還可以拿來當隨身碟來用。

  嗯嗯……很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在研發會議上,Andy正在報告下一代產品的計畫。
  Andy:根據我的判斷,在這個案子裡,成本大約會在200到150美金之間。
  Joe(瞪大了雙眼):150美金!不可以!最少也得給我壓到50美金以下。
  Andy:光IC類就已經要25塊美金了,除非你能把IC類的價格砍上一半,或是你想要的功能減少一半以上,不然根本不可能。
  幾天後,Joe拿了一份料件表給Andy,上面列了相對應的IC,但是價格便宜很多。
  Andy看了一會兒:你找的東西我都找過,根本不能用。
  Joe:我不管,你就給我用這些東西做出來。
  Andy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的意思是要我用這些廢料,做出你想像中的航空母艦?
  Joe:你做就是了,少那麼多理由。
  幾個月之後,Andy做出了一個產品,外型很漂亮,功能也達到了Joe的要求。
  Joe笑道:你不是可以做到嗎?
  Andy笑道:我是沒什麼,只不過是把線路連一連而已!寫程式的軟體已經送到醫院去打點滴了。還有,我不保證到了客戶那邊會不會發生問題。
  Joe:沒關係,當機的話,我們還可以收一筆維修費。
  Andy:當機我是不怕,我怕的是它會突然自爆。
  Joe:自爆?
  話才說完,在展示的那台機器突然發生了爆炸。差點把整間辦公室給炸毀。Andy站得最遠,跑的最快,所以沒事。

  像削價競爭這種降價手段,老實說我不能說不好,但是這樣技術永遠不會進步,所有的產品永遠都會只在價格上打轉,真正重要的『品質』問題,卻很少人關心。
  別說是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了,就算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家電用品,如果在製成的時候偷工減料,或是控制的線路不好,那很容易把整台機器給燒毀,甚至爆炸。
  所以,老話一句:除非技術很成熟的電子產品,不然,一分錢,一分貨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