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0/2006

醒世?抑或是爆笑?--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

  第一次看完『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我該不該笑?』
  看完第二次之後,我決定笑了。

  特效很棒,演員就不用說了,但是整個故事……該怎麼說?
  主題架構是很不錯啦,但是感覺上就像是天主教、基督教那一套,『信主得永生』、『相信上帝、犧牲自己』、『每一件事情,天主都有他的安排。』

  但是,當仔細分析每個角色的個性之後,你會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任性。

  約翰=康斯坦汀,從小因為能夠看到鬼怪,所以被父母送進精神療養院,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實在無法忍受這一切,所以自殺。死了兩分鐘,到地獄跑了一趟,才知道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因為他自殺的原因,所以他上不了天堂。
  所以,他從十五歲的時候,每天抽上三十根菸,希望能夠在死後上天堂,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惡鬼開戰。

  安琪拉從小和雙胞胎妹妹伊莎貝都看得到鬼怪,但是安琪拉不希望被人當成怪物,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所以說謊她沒有看到。但是卻在伊莎貝自殺之後,為了要知道伊莎貝到底看到了些什麼,所以希望能夠重新獲得那種力量。

  加百列,應該是天使吧!可是他卻為了想要激發人類至善的哪一面,所以和惡魔之子瑪門串通好,準備讓瑪門來到人間。

  瑪門,撒旦之子,一直以來就想要脫離父親的陰影,創造自己的火與血的國度。

  撒旦,呃……基本上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不過在這部片子裡,撒旦先生還是香菸公司的股東……
  康斯坦汀犧牲自己,讓伊莎貝能夠上天堂,撒旦想要把康斯坦汀拉回地獄的時候,發現天堂正等著迎接康斯坦汀,因為不甘心他的靈魂就這樣上了天堂,所以撒旦決定讓他活下去--治好了康斯坦汀的肺癌……
  每一次看到那一幕,我就在想:如果癌症這麼好治的話就好了。

  其實,在美國像這樣採用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教義,卻是百分之百惡搞的電影很多,要不就是全面諷刺天主\基督教的教義(怒犯天條),再不然就是重新詮釋神/魔之間的事情。
  所以,像康斯坦汀這樣的劇情,我應該沒有任何反應才對。
  但是一想到就連撒旦、路西法、地獄之王也有那麼任性的時候,我除了笑以外,我還能有什麼反應。

  在最後一幕,康斯坦汀站在屋頂上,從他的背影看來,似乎是很帥氣的想拿出香煙來,但是鏡頭一轉,卻發現他放入口中的卻是口香糖。
  或許是因為他還想多活幾年吧!也或許是他不想『助紂為虐』(記得嗎?撒旦是香煙公司的股東),所以決定戒菸。

  看到那一幕,我又笑了……
  可是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爆笑或是搞笑電影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