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4--閒聊II

  最近,別說這個系列了,就連嘶吼文、小說我都寫不太出來。
  那我每天忙著做什麼事情?
  玩電動、看動畫、看漫畫……
  其實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最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已經寫的差不多了,而我的職位依舊保持在『基層工程師』,我發覺我已經快寫不下去了。

  我一直深深相信一件事情:職位越高,需要負擔的責任越大。
  所以,像我這種懶到極點,只要一緊張我就會結巴,不緊張的時候,如果腦袋一片空白,那我會說出一大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些什麼的人,對於職位一點野心都沒有。
  ……
  不,事實上是我根本連想都不敢去想。
  不過幸好目前我的生活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生活,沒有經濟上的問題,所以我大可以輕鬆愉快的過日子。

  其實,工程師的生活也就是這樣;當然,在不同的公司,有著不同的文化,就會有不同的痛苦。
  以前在新竹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現在在台北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有太多事情要做。
  現在我的公司要做產品了,我的痛苦是我懷疑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做產品。
  不過那不是現在我該傷腦經的事情,目前我還沒接到公司自己的產品的案子,我想我大概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想辦法。
  我現在最大的煩惱是:我總覺得我的工作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一點都沒有『高科技』的感覺。
  事實也是這樣啊~~總覺得工作的時候就在那邊玩,玩的還很開心,很愉快,心裡頭好像有蝴蝶在飛舞……
  ……
  沒有那麼誇張^^
  我總覺得很多問題我只要花點時間看看,調整一下,只要沒有人來打擾我,沒有人來煩我,手邊的量測儀器齊全,軟硬體的工具都有,只要不是IC本身的問題,或是電路板線路布局不會太差,很多問題我都可以解的開。
  每次解開一個問題,心裡總會這樣想:奇怪,怎麼這麼簡單?簡單到只要國中畢業的人就可以來做這種事情。公司不需要每個月花那麼多錢請我。
  問題是,這種簡單的工作,也是唯一用來騙吃騙喝的技能之一。我也需要這份薪水。

  剛剛我想起一個問題:消費者對電子商品的需求,到底是從消費者反饋到製造公司?還是由製造公司來創造流行?
  像Apple,他們的口號是:我們創造消費者的需要。也因為這樣,iPOD就出現了。
  每個人都知道Windows Vista是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但卻不知道該不該用這個作業系統。反正就是人家有在用,自己也就得用這東西。
  沒有手機會不會死?不會吧!那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要掛著一支行動電話?
  我唯一沒有質疑的,就是從相機的進化過程。由早期的單眼相機,到後來的傻瓜相機,再到現在的數位相機,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有某方面的需要,而且在需求上都很明確。
  --把拍照的技術降低到讓你家寵物也能拍照。

  為什麼我們身上需要那麼多電子產品?每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電子產品,都是我們絕對需要的東西嗎?
  這個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是消費者創造了需要?還是電子商品廠商創造了消費者?
  我看我就閒聊到這邊了。

  對了,各位如果有空的話,請想想看,在您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樣的需求是需要由電子產品來達成的?
  像是可以上網的電冰箱,可以泡茶的果汁機,或是可以從空氣中榨出飲用水的煉水機……   真的有那種煉水機!不是我在那邊發神經病!不信可以看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