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06

環保餐具

  很久以前,還沒有免洗餐具的時候,因為有很多店家頂多只是把餐具隨便過個水,然後擦乾淨,就當已經洗過了。就算有洗,也是用廉價的清潔劑,很容易殘留在碗盤裡頭。
  所以那時候政府為了減少傳染病的散佈,所以大力推行免洗餐具;什麼免洗筷啦、免洗碗、盤等等。不過,那時候免洗碗、盤還是保麗龍做的。
  後來發現,保麗龍遇到熱的東西會融化,還會產生毒氣,所以政府開始推行紙餐具與塑膠餐具。

  碗、盤和便當盒我是沒有辦法,老闆端來給我的,我管他是什麼,反正閉著眼睛吃就對了,上一個是誰用這套餐具,或是這套餐具會產生多少毒素……etc. 我全部當成不知道。
  不過老實說,每次在用免洗筷的時候,或多或少我都會覺得怕怕的。尤其是在開封的時候,我很擔心免洗筷的小刺插到我的手裡去。

  話說回來了,帶著餐具出門,真的只是為了個人健康嗎?
  如果真的這麼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想想看,不管免洗餐具是用什麼樣的材質,是不是會造成環境污染?紙餐具是用紙做的吧!那紙又是從哪來呢?那免洗筷呢?都是從樹木來的吧!
  這樣答案就出來了,真相只有一個!

  換句話說,為了你手上那一整套免洗餐具,就必須砍掉一顆樹。而如果你三餐都用免洗餐具,一整年下來你等於砍了一整片雨林。
  很可怕吧!我還沒說如果要處理你手中的免洗餐具,必須要花掉多少成本咧。
  別以為紙餐具會自然分解,因為紙餐具上面都有一層防水、防熱的薄膜,那並不是環境可以自然分解的。

  因為這樣,日本那邊就有人提出自己帶餐具上街。我想想也對,如果能自己帶餐具的話,那就不用擔心店家有沒有把碗盤洗乾淨,或是用免洗餐具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有毒物質在裡頭。而且清洗的時候,可以選用一些比較環保的清潔劑,這樣既不污染,也很健康。
  可是如果帶著整套碗盤出門……想想,的確有點不切實際。

  我啊,老實說,就像剛剛我說的,人都會死的,只是遲早的事情罷了。所以很多時候我都等於是『閉著眼睛吃飯』。
  再說,我上班的時候都是兩手空空的出門,而口袋裡的東西都塊塞滿了,實在找不到空間塞下一個便當盒。
  不過如果是一雙筷子的話,那或許還可以吧!

  雖然家裏有很多鐵筷子,我也放了一雙在公司裡頭,可是那種鐵筷子說什麼都不順手。
  有一天,我到大賣場去閒逛的時候,看到有雙筷子附贈一個木盒子,看起來很風雅,所以我想都沒想就買下來了^^|||
  所以說,我之所以會買那雙環保筷,不是因為環保,也不是因為健康,更不是因為吃飯的時候需要用到筷子(我到現在還不太會用筷子^^|||),完全是因為那個木盒子^^|||

  如果要我帶著整套餐具出門,我想那可能會是一個大盒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