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2007

2007即將結束,2008即將開始

  今天,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剩下不到幾個小時就是2008了。
  那又怎樣?又不是倒數之後地球就會爆炸,台灣就會陸沉,陳水扁就會懺悔過去八年做了太多壞事而羞愧的上吊自殺,民進黨一票混球也不會因為到了2008有所收斂。

  當然啦!每到年底就得好好清算一下過去一年到底做了些什麼,然後想一些展望未來的 屁話 闢劃。
  那又怎樣?列出了清單之後,世界就會變得更美好嗎?台灣就會變得不亂嗎?明年真的就會更好嗎?明天的太陽就不會出現嗎?

  為什麼感覺上我對於跨年並沒有任何興奮的感覺?
  很簡單,我巴不得現在才2007年一月。
  喵的咧!時間過那麼快要死喔!案子都快趕不出來了,出了問題的板子,就算是想破頭也想不出BUG在哪裡。
  問題是上面的人一直催催催,我也只好趕趕趕。一轉眼,天啊!不是才吃完粽子嗎?怎麼眼看著就要吃尾牙了?可是……可是手上的案子一月出就要有成果出來,如果沒有成果的話,那麼二月份的尾牙最好期望沒有雞。

  這一年來,每天都在案子的壓力下度過,也因為我事前都有準備(不管是線路上還是心理上),所以也都很勉強的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考驗。
  我不喜歡這樣,我希望我拿出去給人的東西都是最好的,而急就章做出來的東西,那真的得期望老天爺保佑不會出事情。

  明年又是一個新的開始,有沒有什麼新希望?
  老實說,沒有。
  嚴格上來說,有,只是很懶得去期待。
  那麼,那都是些什麼希望?
  希望有一億歐元,讓我花到爽。
  希望有個女朋友,沒有女朋友,有個後宮也好。
  希望能吃遍天下美食,卻不會胖一公斤。
  希望希望不會變成絕望。
  ……
  這種願望能說是新的嗎?每年都在那邊鬼吼鬼叫有什麼用?希望終究是希望。
  想想看,八年前不是有個王八蛋說什麼:『希望相隨,有夢最美』嗎?到頭來咧?只有他家最美啦!不只他家最美,他身邊的那些嘍囉都一起雞犬升天!

  都已經活了三十一年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放不下,不過也看開了很多事。對於未來,我並沒有太多的期望與祝福。
  有的,有的只有『好好過日子』這種想法。
  但是很矛盾的,有的時候會希望能有個刺激的體驗,就好像突然一不小心必須要肩負起全世界安危的責任,或是突然有人要我保護某國的公主,再不然就是掉到異世界去,變成必須和魔王對抗的勇者。
  只要不死人,只要能回到原來的生活,我真的希望我的生活能夠多一點點的刺激。

  最後,我給各位一個建議。

  不要再想什麼見鬼的新希望了!想辦法把『舊希望』達成再說吧!

12/26/2007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讓腦袋空空的不是遊戲而是熬夜

  又來了,我們親愛的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又來了。
  看看下面的新聞:


打暴力電玩 腦力會變差
榮總醫師研究發現,玩暴力性電玩會使大腦的前額葉血量減少,會影響思考、判斷力及情緒控制。
記者陳再興/攝影


「電玩、線上遊戲,打久了肯定有問題!」台北榮民總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周元華進行電玩對大腦血流影響的研究發現,打電玩不僅使管思考的大腦前額葉功能變差,管情緒的前扣帶迴可能受影響。

周元華最近剛完成這項研究,共收集卅名廿五歲年輕人,給他們玩有殺人見血的「PS2真三國無雙四代」,和沒見血的「超級瑪莉」,每種遊戲各玩卅分鐘,發現他們大腦前額葉血流都變少,特別是玩過PS2真三國無雙四代的受試者,血流比玩超級瑪莉更少。

他表示,廿五歲年輕人腦部已發育成熟,打電玩都會使大腦血流變少,「更何況小學、國中和高中生」,這些莘莘學子大腦未發育完全,可想而知對學習會有多大影響。

周元華說,過去曾有研究者在知名期刊如Nature(自然),發表打電玩會提高注意力;但他的研究卻發現,年輕人打電玩,血流全跑到大腦主管聽力和視覺的區域,前額葉血流變少,可見電玩提高的只是短期注意力。

周元華舉例,就像過動症的孩子,也喜歡看電視,但電視是一個個片段的畫面組成,也屬於短期注意力,當要這類孩子靜下來看書,專注於一個畫面就不容易了,電玩也是這個道理。

周元華目前正繼續進行「在暴力電玩遊戲中,殺人多寡對大腦血流的影響」,初步來看,在電玩中人殺得越多,大腦裡掌管情緒的「背側前扣帶迴」,也會血流變少,顯見情緒也會受影響。

政大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說,有些遊戲軟體冒險刺激,孩子過關斬將,會有成就感;她表示,根據去年國外一項研究顯示,正值情緒低潮期的孩子,若藉由血腥暴力電玩排遣壓力的話,容易對他人產生仇視感。

這項研究由美國維吉尼亞理工大學與北卡羅萊納大學的傳播學院合作,實驗分兩組,各找來一百廿名大學生,一組玩可見血腥的線上遊戲,另一組玩不見血腥的改良遊戲。結果發現,玩血腥遊戲的那組大學生,在情緒低潮期玩的話,會更加討厭他人。

黃葳威也建議,家長最好以關心的態度,和孩子溝通玩電玩的種類和時間長短,才能讓孩子接受正確健康的訊息。

【2007/12/26 聯合報】@ http://udn.com/


  繼上回遊戲不是原罪之後,我以為周元華已經被開除了,沒想到他還在繼續玩這種無聊東西。
  真的,周醫師,你真的很無聊。是不是因為小時候你媽媽不讓你出去玩,就開始研究這些鬼東西,讓全世界的小孩都不能玩電動是不是?
  血腥、暴力,那都是自認是大人的人們用來阻止小孩玩電動的藉口,為什麼?因為他們不認為超過他們所能夠理解的東西,就是好的,就是正確的。
  我不斷的重複一件事,打電動真正的問題在於遊戲時間。

  不要說玩遊戲了,就算要擬作在那邊看書,連續TMD讓人看十二個鐘頭的書,不昏也暈,而且肌肉會變得很僵硬。
  而遊戲的聲光刺激,會讓人更加沉迷於其中,更想要繼續玩。所以通霄爆肝玩遊戲這種人也不是沒有。
  結論是:玩電動會讓人腦袋空空的原因並不是遊戲,而是熬夜。
  王八蛋,要你看十幾二十個鐘頭的書,看你的腦袋會不會暈。

  還有,我實在不認為所謂的『暴力』電玩會造成腦部機能下降。
  或許有的時候無腦殺敵的遊戲,再沒有必要用到大腦的時候,思緒的確會變得很遲鈍,反正就是打怪嘛!何必花太多的心思?除非在某種條件或是要面對Boss級的敵人的時候,才需要用到大腦去想戰略以及戰術而已。
  像超級瑪莉這款遊戲卻沒有這個空檔,你甚至不能暫時站在那邊休息一下。就好像隨時都會有人用派或蛋糕來砸你,你必須要不斷的躲開一樣。
  還有,當玩遊戲的人對於這個關卡越熟悉度越高的時候,不管裝備如何,都可以輕鬆過關的話,抱歉,人是一種很懶惰的動物,能不用就不會用。

  還有,遊戲中有種『報償效應』,當你完成什麼樣的任務的時候,你就會得到相對應的報酬,不只是單單目前的三十分鐘,當想到未來會有什麼樣的報酬的時候,情緒就會有許多變化。
  當然,要達到相對應的報酬,你殺的人就必須要更多。
  以『鬼武者』來說,如果要取得稱號的話,就必須要不斷的不斷的不斷的殺怪。
  還有,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忽略掉一件事,無雙系列的遊戲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Comb數。也就是連擊次數。
  你的連擊次數越高,你得到分數以及獎勵也會越高,就算沒有什麼獎勵,當看到Hit數越來越高的時候,情緒也會為之高漲。
  這就是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所作出來的實驗所應該得到的結論。

  但是這並不能說:三國無雙、戰國無雙就是爛遊戲,會把你的腦子弄的空空的。
  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的說法實在太過武斷,沒有把其他客觀條件加進去,還有取樣數目太低,三十個人就能代表三百個人嗎?
  精神病臨床實驗少說也要過個三、五年或是十多年的長時間追蹤調查才能做出結論來,但是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卻花了短短一年的時間就肯定了他的研究是正確的,這豈不荒謬?
  還有,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這一年來到底有沒有玩過什麼樣的遊戲啊?他到底懂不懂什麼叫做遊戲啊?他對AGC的了解還停留在二十多年前嗎?
  不要像某藝人和某議員一樣,一個連涼宮春日的名字都說不好,就說是涼宮迷;說自己家中收藏一堆宮崎俊的動畫就認為很了解AGC。
  
  這份報告會造成什麼結果?媽媽們會用這騙人的研究不准小孩子玩遊戲。
  現在的家長根本不讓小孩子出去玩,待在家裡也沒遊戲可以玩,那讓他看電視怎樣?
  喵的,現在的電視根本不能看好不好!看了會讓小孩子更加暴力。

  說真的,我寧可警察一槍ㄅ一ㄤˋ掉在發瘋的我,我也不要去給神經病醫師精神病醫師周元華治療。

PS:以下是來自於『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的連線報導『
研究嚴謹和報導正確很困難嗎?

12/25/2007

流光繪影--邱吉爾雪茄


  其實這篇應該早在十九號的時候發的,可是這幾天回家忙著玩魔獸,又很懶得寫,所以拖到現在才寫^^|||

  十九號當天晚上,我跑到南京東路的六福皇宮的三樓;那邊有間名為『邱吉爾雪茄』的LOUNGE BAR。其實我也沒找很久,那時候只想找個安靜一點的地方喝酒,所以在網路上搜尋了一會兒之後,我才找到那間LOUNGE BAR。
  當天晚上,我喝了一杯『長島冰茶』,和一杯酒保特調的『環遊世界』(左圖的那杯酒),還抽了一根雪茄。







  整體環境還算不錯,音樂主要是以爵士樂為主,每週二、四會有樂團(就一個鋼琴和Double Bass而已)演奏,星期二則有歌手駐唱。
  歌手的聲音不錯,宏亮高亢,咬字清晰,很好聽。

  這邊的氣氛很不錯,很適合聊天、放鬆心情。
  因為店名叫做『邱吉爾雪茄』,所以到處都可以看到邱吉爾的照片。
  不過有國中歷史程度,又沒有被民進黨給教壞的人,應該都知道,邱吉爾和雪茄是分不開的,因為英國首相邱吉爾,手裡隨時都會拿著一根雪茄。
  千萬不要問我餐點怎樣,光兩杯酒、一包菸和一根雪茄就花了我一千五><








  當天晚上,我和酒保聊得很開心。沒辦法,因為當天晚上生意不好,所以人不多;在加上身邊又沒坐著辣妹,我也只好和酒保聊天了。
  我已經很久沒有和陌生人這樣聊過了。以前在高雄混夜店的時候,只要願意開口,就可以和身邊的陌生人聊起來,聊一整個晚上都可以。
  也不一定是夜店,不管是咖啡館還是什麼地方,真的,那時候我覺得我比較容易和陌生人聊天。
  可是我到了台北之後,我發現台北人真的很膽小;當我開口說話之後,對方要不就是不理我,不然就是變成一隻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般落荒而逃。
  搞不清楚他們到底在防些什麼?怕些什麼?











  這邊的特色不單單只有邱吉爾,還有一間特別放置雪茄的房間,還特別控制溫溼度,以防雪茄受潮或是乾裂。
  別小看雪茄,好一點的都要好幾千;那時我選了一根大衛杜夫的雪茄,才三百多而已,我還勉強出的起^^|||

  這些照片都是用手機拍的,因為光線不良,閃光燈開了也沒亮,所以才會拍成這樣。
  不過,相片是補助的,我也拍的不多;所以我建議自己走一趟,去感覺一下那種放鬆的感覺,什麼也不做,什麼也不想,就是抽煙喝酒就是了。
  對了,邱吉爾雪茄主要是以商務為主,所以有的時候會有很多老闆去那邊談生意。如果你真的很想要找個安靜一點的地方的話,我建議週末去。
  不會抽煙的人就算了,會抽煙的,我建議你們可以挑選一根便宜一點的雪茄來試試看。
  問我的感覺喔,我是覺得還好,比起一般的香煙來說,頂多只感覺濃了一些而已。

12/18/2007

祝我生日快樂

  再過幾個鐘頭,我就三十一歲了。
  活了三十一年,有什麼樣的心得?老實說,沒有。

  今天同事問我,遊戲有什麼好玩的?
  別人我不知道,我只是想要填補我生命中那份枯燥、煩悶、無聊的部份。
  我也希望我能有哈利波特的法力,就算沒有強大到像他那樣,榮恩的等級也可以啊!可是我就是沒有。
  那好,我希望我能有007那般精彩的生活……不管是一般生活上,還是性生活上……可是我就是沒有被世界情報組織給吸收。
  我也沒有認識涼宮春日,我身邊也沒有宇宙人、未來人、以及超能力者,所以我不需要被個自大的人來瘋、想前不顧後的任性女孩拉著跑。
  真的,我的生活真的很無聊。就連想談個轟轟烈烈的戀愛,也不見得有妹願意配合你。

  人生啊,除了無聊以外,就是想辦法讓自己不無聊。
  唸書每天應付考試,哪有時間無聊?就算寒、暑假還不見得能休息;畢業之後呢?就是工作囉!工作其實和唸書時代沒有什麼兩樣,仔細想想還蠻像的。
  是否有曾經想過,如果不工作、不唸書的時候,會做些什麼?
  不就是找些打發時間的事情來做?找個三五好友,一起出去吃吃喝喝,去KTV唱歌,或是一起打球、游泳,出去旅行、露營……等等。
  只有一個人的時候呢?
  可能就找本書來看,或是上上網,看看今天有什麼樣的部落格,或是下載一些小說來看等等。
  看出來了沒?
  人類,是唯一會因為『無聊』而去想一些『打發時間』的事情。
  請問一下,你有看過老虎演電影給老虎看嗎?還是說你有聽過羚羊寫小說給動物們看嗎?
  所以啊,人生真的很無聊。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這個。
  生日應該很快樂啊!朋友們聚在一起唱唱歌,吃蛋糕,吹蠟燭,然後收禮物。
  可是呢,或許是因為我太低調了吧!竟然沒有人知道我明天生日。再說,如果真有人送我禮物的話,我想我會哭吧!
  --除非是我自己伸手要的。

  每年我都會想說:明年我不要一個人過生日。
  可是這兩年我卻沒這麼想,反倒會去想:我不要在我生日那天,感覺好像在幫別人過生日。
  想想看嘛,有妹在身邊,當你生日的那一天,妹會把自己當成禮物送給你嗎?別妄想了好不好?搞不好他會哄你出去,騙你去看電影、去吃飯,全部由你付帳,然後送一張小卡片來敷衍你。
  這樣的生日,我寧可在家裏頭玩魔獸,在艾澤拉斯大陸上鬼混。

  很久很久以前,我會期待禮物;現在,我完全不期待別人送我禮物,我只期待我自己送我自己的禮物。
  只有我自己知道我要的是什麼,也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喜歡些什麼;也只有我自己才會送我自己禮物。
  --不管是不是我的生日……
  我可不希望我的禮物是個十二吋大的巧克力蛋糕,然後一群人冷眼旁觀的要我克完那個蛋糕。

  最後,我要說一句:祝我生日快樂。
  對了,12月19號同時也是風華學園學生會長藤乃 靜留的生日。不過似乎玖我夏樹已經送給她禮物了……

12/14/2007

這篇很短,請原諒

  最近很懶得寫部落格。因為發現要寫的好一點,就必須要花很多時間去找資料,去找文獻,去找圖片,煩死人了。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永遠不清楚人形不是拿來『看』的,而是拿來『用』的

  警告,依照台灣省行政院教育部頒布的『新台灣道德觀念』解釋,本篇有情色猥褻的圖片,如有不適,請去找你的心理醫師。

  原本吳宗憲挑起的御宅戰火已經漸漸的平息,但是現在又出現另一個笨蛋挑起了另一場戰火。
  以下是來自於『紅色長角三倍速』的實況報導:
  李文英還是回老家種田吧。
  再批台北市議員李文英。

  以下是來自於『不健全兔崽子東東的御宅筆記』的意見:
  《新聞》『北美館日本公仔展 議員:穿太少』~
  持續扭曲『海洋堂海洋與御宅族文化展』的李文英議員!
  
  接著是『永遠的真田幸村』慎重的回應:
  北美館海洋堂展覽被批展品衣服少?李文英議員、記者醒醒吧
  
  因為『朱學恆的路西法地獄』目前處於失連狀態,無法得知朱先生對於林議員的作法有何意見。

  PS:經過本人追蹤調查之後,朱先生在另一篇不相干的文章留言中,對於這次事件發表以下的說法:
  『
   迴響來自: 學恒 [成員]
   那個女議員早就被人家訂到爆炸了,不缺我一個啦~~~

   Lucifer

   而且之前留言訂過她了哈哈哈。

   另外,其實,不是正妹就有點不太感興趣....
  』



  再來是來自『空中的人形醫生』的分析:
  藝術與色情

  最後是來自於『傻呼嚕同盟』對於林議員所最所為的抗議。
  請同好認清楚這位議員吧!!!

  我啊,我認為啊,少理他就好了。
  跟隻豬打架有意義嗎?只會讓豬很開心,自己弄的髒兮兮的。
  再說,以御宅族的立場而言,我們買人形、瘋同人,除了對於角色的狂熱以外,基本上,那些人形通常不是『看』的,而是『用』的。
  『今天晚上是要鬼娘還是凌波零來配飯?』

  但是不可諱言的,當仔細去觀察海洋堂的作品的時候,你將會失去所有的邪念,從各種角度去觀察之後,你會發覺海洋堂的恐怖。
  『那個配件是怎麼做出來的?』、『那個表情和動畫好像喔!』、『背後的樣子,在動畫中沒有啊~~他們是怎麼做出來的?』
  這是初階的藝術感受。
  當感受在更進一層次,你會完全跳脫出人類思維的侷限,用一種欣賞的角度去看這些模型。
  不管是早期的潛水艇模型,還是機器人、大怪物、哥吉拉的模型,甚至美少女的身體,哪已經不是什麼見鬼的色不色情的問題,而是你的想法有問題了。

  要知道,海洋堂這次展出的東西,除了有歷史價值以外,還有藝術價值。
  那些等身大小的模型,他們不但可以做的那麼細緻,甚至還可以量產,不過沒人會做這種傻事,因為有錢買那種等身大小的模型的人不多,或是那些是為了特別製作的特製品。
  海洋堂創造了日本模型的神話,在他們的工作室外頭,還有兩頭從好萊塢送來的恐龍頭,者足以代表海洋堂的技術已經被國際所肯定。
  只有小鼻子小眼睛,腦殘又丁丁的議員才會大驚小怪。

  裸體,裸體又怎樣?完全是看的人心理層面的想法;覺得猥褻的人就會覺得猥褻,覺得是藝術的人就會覺得是藝術。
  我搞不懂,會有人認為大衛像很猥褻嗎?屌的形狀雕刻的很像喔!
  不只是大衛像,任何一個從希臘時代流傳下來的圖畫,還不是一樣?都是裸體的,不只裸露兩點,連第三點都露出來,還有露毛畫喔~~
  那麼,那些大師的作品……猥褻嗎?

  這次的事件,我並沒有那麼火大。甚至我覺得沒有必要理會這種事情。
  用什麼樣的心去看,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論。
  反正林議員心裡面都是一堆色情的東西,主觀的就習慣物化女性,腦子裡充滿了雛妓文化,能怪誰?
  
  像我,我可以很大方的說:要不是人太多,我一定會蹲下來看美少女戰士的小褲褲XD
  真的!不管動畫還是漫畫,不管女孩子怎麼動、怎麼跳,甚至表演飛踢、劈腿,那片短的要命的迷你裙有如鐵壁一般,就是看不到小褲褲。
  所以啦,我當然很好奇,海洋堂幫那五個女孩穿上什麼樣的小褲褲XD
  怎嘛?不行啊!小褲褲而已,又不是要看小褲褲裡面!再說那是人形,又不是真的人!我都已經三十一了,不行啊!不可以啊?

  最後,我的結論是:
  無法成為New Type的人,是無法看得到時代改變。
  只有能夠成為New Type,才能適應未來的世界。
  諸君,御宅就是New Type,New Type將會佔領世界,御宅將會是領導未來的一切!
  因為這個社會、這個世界已經爛到爆了!New Type們要改變世界!用御宅的力量來創造未來!

12/13/2007

御宅或是愛情?

  給玩魔獸的前男友:愛不是拾取後綁定的

  御宅力十足的我,看到這篇文章,心裡感觸很多。

  每天一回到家,就是開電腦,要不就是上網玩魔獸,要不就是寫小說(只是最近比較少寫就是了^^|||),如果今天我有女朋友的話,那會是什麼樣的情形?
  一定很糟糕吧?

  單身將近三十一年,也自由習慣了,實在很不想被綁住。
  『綁住』,這個詞,在別的男人的想法裡,是想和更多的女孩交往;而我則是希望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
  這話聽起來很耳熟,是吧?
  是的,很多女權至上,或是結婚很久的女人都會這麼說;但是有沒有想過,在一段婚姻當中,犧牲自由的人,並不只有女人。
  日、韓就不用說了,那群被沙文主義養大的男人,但是就因為這樣,日、韓的男人們,一出社會就必須要肩負起養家活口的任務,必須要把所有的生命奉獻給工作。
  尤其是日本男人,請不要被A片給教壞了,根據一個嫁到日本的女人的說法,大多數的日本男人,都是那種工作機器人(酪梨壽司:日本人生病了
  更殘忍的是,日本男人為了工作奉獻了一輩子,別說在外頭受盡了滄桑,老婆孩子還不肯原諒他的缺席。
  以美國而言,身為一個父親,如果小孩的畢業典禮(幼稚園、高中、大學……等等),或是任何小孩重要的日子(運動比賽、演講比賽、話劇演出……族繁不及被載)沒去參加的話,那個父親就是個不稱職的父親,該死的父親。

  真的,女人不要以為男人結婚之後,什麼都沒有犧牲。男人除了不能生孩子,女人必需犧牲一切,男人也同樣要犧牲。
  自由就不用說了,沒有自己的時間,沒有自己的空間,不能隨心所欲的去任何地方,也不能坐在電腦面前上網、網購、玩電動……等等。
  當有小孩之後,就連看電視的權利也被剝奪,必須要看『X森幼幼台』,或是那種『丁丁寶寶』等等之類的電視節目。

  除了這些呢?還有咧!
  男人必須要辛勤的工作,不能像女人一樣,開口閉口就說要讓男人養。
  這年頭,男人一回家就做在沙發上當老太爺的情形已經不多了,一回到家,要不就是幫忙倒垃圾,再不然就是要去買東西(運氣不好的話,還得厚著臉皮去買『女性用品』);吃完飯還要幫忙洗碗,衣服不能亂丟,但是走進廁所,感覺走到了女性內衣專櫃一樣。
  假日想休息一下?別指望了!如果你自認為是新好男人的話,請拿起掃把、抹布來整理家務吧!
  喝酒、打牌、打球、打電動……等等,除了打自己以外,不管什麼都不能打。就連走在路上看到穿著清涼的妹妹,都會有 恐懼感 罪惡感,擔心身邊的老婆會罵 因為已經有家室,不該三心二意。
  
  我真的很認真的思考這個問題。
  麵包對我來說,只要有工作就不用擔心;但是御宅和愛情,我真的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
  御宅是我的興趣,我就是喜歡這些,我的興趣也只有這些,不讓我看漫畫,不讓我看動畫,不讓我打電動,那我去花天酒地好不好?我去吃喝嫖賭好不好?
  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興趣,就算不讓我打電動,也讓我看漫畫吧!動畫你不看的話,請不要對動畫有所反感。
  喵的咧!先不論劇情,『貝武夫』的場景好不好看?很漂亮吧!喵的!那全都是電腦動畫。哈利波特好不好看?還不是電腦動畫的效果?
  我也知道不要沈迷其中,忘記了生活的目的;但是我很擔心當我有女朋友之後,我必須被強迫放棄所有。
  再說,我並沒有忘記,我還是有好好工作。

  我想,我的求婚辭會是這樣:『因為這世界上有AGC,所以我才會成為妳所愛的我,如果妳能夠包容那些御宅物,了解御宅的世界是多麼的吸引我,那麼,親愛的,請你嫁給我吧!』
  ……
  ……
  我想我得到的答案是:『謝謝,再聯絡。』XD
  

12/03/2007

新聞評論--平價商品,平價思維

  看看下面這則新聞:

用平價駛入藍海
【經濟日報╱社論】

2007.12.02 03:30 am


全球化的衝擊下,世界各國都出現了所得分配惡化的問題。已開發或所得較高的國家,主要歸因於低技術人力的工作被開發中國家替代,以致勞工失業而工資少漲乃至下降。而在開發中國家則表現在少數人暴發,大部分人所得雖然成長,但絕對所得仍然偏低的現象。所以整體來看,全球低所得但尚有相當購買能力的人口大量增加;這塊市場很值得企業努力開發。政府方面已將進軍此一市場的平價產品做為鼓勵廠商發展的方向,廠商方面則有像華碩的EeePC這樣的產品朝此方向努力。

不過發展平價產品的意義還不僅止於運用低所得者構成的市場,它更有提升低所得者生活水準及發展機會的作用。2000年APEC部長會議時,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即曾倡議發展低價電腦,以緩和低所得國家和低所得民眾買不起電腦而造成的數位落差問題。倘若許多商品都同時提供低價品和高價品,則高所得者多買高價品,中低所得者亦有低價但也實用的產品,偶而還能買些平價奢華品,由而實質所得或實際生活水準的差距,就不會像表面上的所得差距那麼大。因此平價產品也是符合人道精神而有助於社會安定的產品。

目前市面上很多低價品粗製濫造、品質不良。這並不是最理想的平價產品,因為用用就壞而須經常換新的低價品,長期來看並不便宜。很多時候不頂便宜但很耐用的產品,對低所得者可能更有利。因此平價絕對不該是粗製濫造的藉口。但耐用常常也不只代表不容易損壞而已,也同時必須能長期使用。例如,近年來資訊電子產品的技術日新月異,許多產品還沒損壞就因跟不上軟體等相關新產品的發展,無法和新產品相容,而失去使用價值。因此平價產品在設計上應力求不容易退流行,或者容易更新來和新產品相容。這兩方面的耐用性絕非隨便說說就可以辦到,而要狠下工夫去研發才可做到。

又要平價又要耐用,產品當然必須在其他方面做些犧牲。通常可以犧牲的部分,是產品的流行性和炫耀性;也就是不經常改變外觀,也不必附加許多裝飾,更不必用各種廣告和活動來塑造形象。另外有很多產品則可以減少較不必要的功能。

目前許多電子資訊產品常以不斷增加各種新奇功能做為號召;但這些新功能對許多人而言並非必要,很多人甚至不曾使用設備中大部分新奇的功能。但這種競爭卻逼使產品不斷更新,甚至價格也居高不下。若發展只具備較必要之功能的產品,不只價格可以下降,產品設計和結構也常能較簡化而更不容易故障,更不必常因某些新功能而換新,而使長期使用成本更低。

從廠商的角度來看,設計這種平價產品必須高度了解使用者的需求,技術上也需有一些突破,有些功能和零件的精簡反需要高超的研發能力。平價產品的平價常要透過技術能力達成,而不是靠低工資和利潤。目前的個人電腦,功能比40年前的大電腦強大,但價格卻不到百分之一。現在的DVD播放機效果遠勝十年前的錄影機,但價格卻低很多。也有廠商曾把耳溫槍的多種功能整合在單一晶片中而大幅降低其成本和價格。這些藉技術提升和整合而降價的情況,廠商的附加價值率和利潤甚至可能提高。此外,平價產品也可以減少高價產品被仿冒的機會,並減少其他廠商利用仿冒品及劣質品逐漸壯大的機會;因此高價品廠商為了自己的利益,也該研究在適當的市場區隔下發展平價的產品。

平價產品耐用及減少不必要之功能與裝備的特質,也使它成為可能較少耗用資源而較少產生廢棄物的環保產品。廠商為了競逐高級品市場而不斷推陳出新,是種進步的動力,不可放棄;但所有產品都這樣快速更新,卻是目前人類耗用太多資源及過分破壞環境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我們不只該為爭取低所得者的大市場而發展平價產品,全球也該為提升低所得者的生活水準以改善所得分配,以及為節約資源,而推動耐用的平價產品。我國在這方面有些優勢並已略有成果,有志者盍興乎來!

【2007/12/02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這篇社論點出了很簡單卻很少人會注意,甚至很懶得實行的方向。
  技術的進步,會讓製造物品的價格降低,這是很基本的經濟學;但是很多人都會想從比較便利而且比較投機的方式來省錢。
  像是用品質比較差,卻很便宜的材料;用來路不明,卻價格便宜的材料;不斷的尋找便宜的勞工。
  這些都是治標不治本的方式。
  勞工不可能永遠都有便宜的;品質較差,或是來路不明的材料,即是價格再怎麼便宜,出了問題,消耗的成本不能不算進去。
  但是呢,就是有人喜歡用這種方式來壓低價格,我能怎麼說呢?

  不過這篇文章我不贊同的是,華碩的EeePC,不管再怎麼說,我實在很難把那個東西當成是『因為技術的進步,才能把電腦做的那麼小。』
  為什麼?因為EeePC實在不實用;螢幕太小,看久了眼睛會酸;記憶體和硬碟空間不大,沒有辦法容納更多的程式與資料。
  如果說那只是給小孩子的『玩具』的話,兩百塊美金又太貴了,而且沒有通過測試,小鬼頭隨便摔個幾下(那可能是『很多下』;東西只要在小鬼頭手上,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就會壞掉。
  EeePC的定位,基本上只是趕上了OLPC的風潮;現在光硬體就已經兩百塊美金了,如果加上微軟的作業系統的話,那可能超過『低價電腦』的定義。
  怎麼說?因為目前EeePC的作業系統是Linux,在作業系統以及應用軟體這方面幾乎是免費的,才能壓到兩百塊美金;除非微軟不收錢,不然EeePC肯定超過三百塊美金。
  三百塊美金……折合台幣三萬多塊……到光華買台白牌電腦都比那東西便宜好用……
  三百塊美金……九千多塊台幣……與其要花錢買EeePC,乾脆拿給我花好了,最少我會花得很爽。
  原本立意良善的平價電腦,搞來搞去搞到最後還不如一台PDA,這不代表技術的進步,而是代表商人另一種削錢的方式。

  現在台灣傳統產業不斷的抗議政府沒有保護他們,大陸貨是東南亞的廉價劣質的商品讓他們無法存活;但是以一個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大家都會想要買便宜貨,有些東西就算買到了劣質的商品,也不見得會有多大的影響。
  傳統產業不思進步,反而要用一種關稅壁壘的方式來封閉住整個市場,這是一種很倒退的思維。
  或許會有人抗議我的說法,但是這是事實;沒有說技術進步會讓成本上,只是那些老闆短視近利到希望馬上看到效果,把因為提昇技術所消耗的金錢馬上就得到回報。

  要怎樣得到高品質的平價商品,是每個廠商自己的責任;不可諱言的,這需要付出龐大的金錢以及人力去實行,可是這是台灣唯一能夠永續的方式。

11/2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8--處理善後

HeartRails Graph
  上面這個大餅圖,足以描寫我現在的感覺。

  該怎麼說?
  要讓一個案子要能夠從研發到順利量產,是需要工程師耗費許多心血來把品質維持在一定的水準。如果其中有個小小的環節出現了問題,而裝死當作沒看到的話,那後面要來解決這些問題,就必須要花上數倍的時間來解決。
  當你發現你手上的案子已經快要無法控制的時候,我的建議是:丟辭職信,然後逃之夭夭,把爛攤子丟給別人收。
  我現在的工作,就是在幫人收爛攤子 凸=_=+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
  這是老祖宗說的,可是喔,有的時候我覺得,那種會犯下那種愚蠢到極點的錯誤,他到底是不是故意的?不然就是他真的很蠢。
  明明就是做了好幾年的工程師,最基本的常識也都應該有,問題是有的十就是會搞不清楚為什麼會發生那種錯誤?
  如果是自己犯下的錯,自己的屁股自己擦也就算了;偏偏就是別人的屁股要你幫他擦,這種事情就令人很不『愉悅』了。

  Andy是個小工程師,有天,上面問他能不能再接一個案子,那個案子是之前離職的john留下來的;Andy搖頭。
  幾天後,那個案子還是掉到Andy的頭上。
  接連幾個月,Andy為了趕兩個案子,趕到快要吐血。
  自己的案子還好解決,Andy要幫John的舊案子修正線路圖,找到可以備用的料件,或是已經停產的料件,還有就是根本不知道John到底是怎麼弄到的料件。
  這樣也就算了,竟然發現有好幾顆產品料號和採購單料號完全是兩回事,寫的亂七八糟不說,還會寫錯。
  搞得Andy幫John,以及公司高層的策略評估的錯誤擦屁股擦的很累。

  的確,Time to market的確很重要,時間就是金錢,不是嗎?
  但是那是事前有很漫長的設計與研發,以及經過許許多多的測試之後,才能夠把東西正式的推出去。
  再說,做不出來就是做不出來,這些時間也不是工程師能夠控制的,就算加班加到吐血、尿血,也沒有辦法加快一點點,這要工程師怎麼辦?表演切腹給你看好不好?

  更何況,幫人擦屁股本來就是一件很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能說第一版本是可以用的,是經過驗證的,只要做『一點點』、『小小的』修改就好了,所以就可以把時間壓縮到不行。
  如果你所謂的『一點點』、『小小的』修改,一步小心動到了整個核心的部份的話,而且是那種『牽一髮動全身』的修改,抱歉,這等於把整個案子重來一遍。

  問題是,越高層的人就越不能理解目前工程師所面臨的問題,他們只會說一句:『能不能趕一趕?』或是:『能不能加個班來搞定他?』
  加班?你是有給加班費喔~~沒有的話,有臉去要人家加班喔~~

  案子的時間,絕對不能讓marketing業務來主導,必須要看看工程師這邊的能力能不能讓案子準時完成。
  marketing業務永遠都會希望他們今天要的東西,明天就能夠看到。如果讓他們知道這個板子之前就有做過(不管是誰做過,也不管中間有沒有任何變動)的話,他們會希望你馬上就想辦法生出來。
  不過,不管工程師再怎麼強悍,生不出來就是生不出來。

  工程師會的東西都大同小異,能力也會有高低差距,但是有的時候決定工程師好壞的,並不是在於這個工程師的能力,而是在於這個工程師的工作態度問題。
  如果這個工程師的工作態度就是要讓之後接他工作的人能夠很輕易的看得懂他做出來的東西,那麼就會發現這個工程師不管再產品上還是文件上都會很嚴謹。
  如果這個工程師就是很隨便的,或是根本不希望別人能看的懂他的做出來的東西,會發現接這人的案子會特別辛苦。

  提到這邊我實在忍不住想要抱怨一下,我現在接的這個案子,之前的人亂來不說,我現在還不能說他的壞話!為什麼?因為他還有朋友留在這家公司。
  很明顯的就是在胡搞瞎搞!線路該做的沒做,不該做的又做了一大堆,該加的沒加,不該加的又加了一大堆。我很懷疑他到底以前是怎麼混過來的?
  在加上Schedule又逼的很急,害得我現在幫他擦屁股擦的很累。
  王八蛋……真他媽王八蛋!

  結論:
  做人要厚道一點,自己多做一點,接手自己的工作的人會很輕鬆的;不只是接手自己的工作的人,如果在目前的案子中,有什麼很酷的概念的話,以後要找也會很方便的。

11/23/2007

社論剪報--野蠻的台灣,野蠻的銀行

  看看下面的新聞:

中國時報 2007.11.23 
急就章立法 政治角力痕跡斑斑
林諭林/新聞分析

 「一出生就背債」的社會問題,促成立委積極修法解決。然而,立意良善卻急就章的修法結果,不但凸顯很多配套並未成熟,朝野趕在選前立法,更讓這項重大法案修正過程,添加不必要的政治角力。

 此外,就算修法完成,到底有多少債務人懂得利用,也是一大問題。若宣導不足,弱勢的債務人,仍可能陷入資訊不對等,不知主張權利,導致財產依舊遭債權人強制執行的現象。

 這次民法繼承編修法,在強大輿論壓力下,朝野協商迅速得到共識。但之前決定限定繼承的回溯期三年,為何最後變成無限期?說穿了,根本是不專業修法造成的結果。

 十五日朝野協商時,國民黨立委徐中雄主張限定繼承回溯期五年。台聯立委郭林勇則認為,既然限定繼承聲請時間是「知悉時三個月」,回溯期改為三年,在法律文字上比較一致,朝野因此同意回溯期定為三年,亦即「三年」根本是沒有任何依據的數字。

 然而,追溯期三年,後來卻被民間團體質疑,認為目前未成年子女背負債務的個案,許多都已經超過三年,在民間社團抗議下,才有徐中雄重新提案改為「無限期」。

 只是徐中雄挾民意翻案,國民黨參選人馬英九也表態支持,難免讓其他黨派不是滋味,認為當初「三年」是各黨團講好的,怎麼現在功勞全讓國民黨搶走?

 且國民黨團的新提案,引起銀行界質疑成年人也可限定繼承的疑慮,才會出現短暫協商僵局。所幸朝野和銀行界都不反對未成年人可以限定繼承,僵局迅速化解。

 儘管三讀過關有望,但新的問題才將開始。姑且不論無限期回溯,有違法律安定性和信賴原則,朝野共識條文未來執行,至少可能出現四大問題。

 首先,債務人要主張限定繼承,必須要向法院聲請,但在聲請前,可能財產已被強制執行,債務人勢必提出抗告、訴訟,冗長的法律程序,法務部如何協助弱勢的債務人,必須好好規畫。

 第二、修法「限定責任」,規定償債範圍以所得遺產為限,但我國不像英美等國有「遺產管理人」制度,究竟遺產價值怎麼計算,認定上也會造成紛爭,且萬一雙方僵持不下打官司,債務人還可能出現財產遭凍結的情形。

 第三、若債權人不止一人,債務人的遺產到底要先還誰?有可能造成資訊取得較迅速的銀行先拿到錢,一般債權人反而拿不到錢的不公平現象。

 最後,法律規定償還債務以所得遺產為限,但會不會有人先把財產全部換成現金領出來?藉此逃避還債責任,也是未來不得不面對的道德風險。


  人的一生當中,能不借錢就別借錢,不然如果還不起的話,難不成要等著斷頭嗎?
  借錢這種事情,我從十七、八歲的時候,就已經有上面的體認。
  每天像同學借個一百、兩百,還錢的時候還得很痛苦;因為能用的錢就這麼多,一不小心花過頭的話,那就只能喝西北風了。
  而那時候我媽只准許我在寒、暑假打工,平時只能乖乖唸書;所以手邊的錢一直不夠用。肚子餓了也只能像同學借個小錢去買東西,借到最後都沒人願意借我了。
  所以,真的沒有辦法的時候,我才會借錢(刷卡),不然我很痛很借錢這種事情。

  這次的修法,要做的就是扭轉中國人固有的習性:『父債子還,夫債妻償』這種觀念。
  今天沒有以由爸爸欠的錢要小孩還,就算爸爸脫產自殺,那也和小孩無關;也沒有理由前夫或是前前夫欠的錢,要前妻或是前前妻來還,哪有這種鳥事的?

  法律是什麼?是在社會風俗之下追求正義和公理。絕不能因為某些特定團體的反對,而侵害到人民的福利。也不能因為小部份人可能鑽漏洞的嫌疑,而不願意去改正這個錯誤的法律。
  債務人有可能脫產,也有可能把動產、不動產換成現金而逃跑;別說台灣人了,老外也經常做這種事情。
  借了一大筆錢,跑到拉斯維加斯去豪賭一場,輸了就自殺。
  但是老外的作法不一樣,債務人並不會因為債權人死了、掛了、連灰都找不到、連渣都沒了,而去找債權人的親人麻煩,像債權人的親人要錢。

  至於保人問題,我媽把我教育的很好,三不五時就對我耳提面命的說:『兒啊~~人呆才會保啊~~兒啊~~人家要你簽名的時候,你要小心一點啊~~你的遺產已經是負的了,別再加重你的負債啊~~』
  最後一句是我加的^^|||
  不過我媽一直提醒我,千萬不要去幫人當保人,也不要背書,不然到最後倒楣的是自己。
  以前她說這些,我實在聽不懂;就算是現在,我也不見得懂;但是我卻可以抓到核心重點:人性本惡,不管對方是你多『麻吉』的朋友也是一樣。
  有例子嗎?有啊!李遠哲。
  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他幫陳水扁作保;2004的時候,又做了一次保;結果?陳水扁一家子腐臭不堪,整個民進黨全年起乩,拼經濟拼到民進黨高級官員的口袋裡。
  李遠哲把自己的名聲搞壞,花了八年的時間才想通。

  回到主題,我覺得這次的修法修的很好;可是還有進步的空間。
  未成年子女也就算了,那麼成年子女呢?銀行不能因為債務人死了,就理所當然的扣留債務人成年子女,或是債務人的八等親屬的產權。
  這是主張人權立國的政府應該做出來的事情嗎?人權立國就應該讓銀行像地下錢莊一樣,沒有限度的討債嗎?
  今天銀行要借錢,要考量到債務人的還款能力,也必須要考量到債務人的信用;不只是如此,保證人或是背書人的還款能力以及信用也必須要加以考量;如果完全不考慮這些,那麼債務人大可以拍拍屁股一走了之。
  老是有人說什麼法的完整性,或是提到債務人可能脫產。拜託好不好,這種事情別說修法之前啦,早在幾百年錢,人類就已經開始搞這種事情了。

  現在要保護的是『無辜的第四者』;銀行、債務人、保證人三者之外的債務人的親屬、保證人的親屬。
  現在的銀行還有那種『父債子環、夫債妻償、子債母還、兄債弟償』迂腐到不行的想法,銀行就不能虧損喔,銀行就不能倒喔!
  全世界也只有台灣的銀行才會沒有風險。所以才會偷懶把債務丟給無辜的第四者。

  就這樣了。

11/22/2007

原文的翻譯

  This Blog limit Chinese, if you can not read Chinese and can be used directly to leave; does not recommend the use of any text translation software,trust me, even if Google is also very bad translation
  上面這段話的中文翻譯是:
  『本Blog限定中文,如果你看不懂中文,可以直接離開;不建議使用任何全文翻譯軟體,相信我,就算是Google,也翻譯得很糟糕。』

  為什麼要寫這些?很簡單,我想各位應該看到文章上方有個Google的翻譯工具吧?那個工具可以把我的網誌全部翻譯成英文,或是從正體字翻譯成簡體。
  正簡互換比較沒有什麼問題,反正都是中文,我也很少『掉書包』,說些比較艱澀的中文,我想對岸的朋友應該可以看得懂吧?

  但是英文就不一樣了,一句『相信我』,可以被翻譯成『I believe』,再翻譯回來變成『我相信』。但是我的意思卻是『trust me』。
  全文翻譯工具的確很有用,也是個很有意思的東西,但是如果要依靠那種『玩具』來看一些比較專業,或是比較需要深入了解的東西,我的建議是:放棄吧!市面上沒有好的翻譯軟體。
  因為程式畢竟是程式,不管用的AI再怎麼好,演算法在怎麼高明,軟體還是沒有辦法體會,也沒有辦法猜到作者的想法。
  不然就不會發生『相信我』二次翻譯卻變成『我相信』這種鳥事了。

  翻譯,是一種需要專業的知識、高度的文學素養,以及對於各國文化有非常深入的體認才能辦得到的。
  隨隨便便的翻譯,很容易發生誤解以及謬誤。
  不相信?看看絕冬城之夜-繁體中文版翻譯的風波就知道了。

  『汝父吾,久未贊汝,汝不知汝父吾履著幾番矣。』
  如果我沒說,網路上沒有流傳過以上這段話,搞不好會有人不清楚這段話到底再說些什麼。
  不過,中文畢竟是中文,儘管上面這段話看起來很像古文,但是只要知道古文的用詞,大概就可以知道這段話的意思是:『你爸爸我很久沒踹你了,你是不知道我鞋子穿幾號?』
  但是翻譯成英文,那就必須要稍微了解中文本身的意思,然後用英文的方式表達出來,絕不能照著字面上的解釋來翻譯。不然上面這段話就會變成『Rufu o,久未Zan Yu, Yu Wu Lu-an unknown Rufu repeated矣.』
  這是用Google翻譯出來的……
  那是什麼鬼翻譯啊!!

  寫了這麼多,我只想說一件事:
  上面那個Google翻譯工具,那可以用,但是不建議使用。
  
  

11/13/2007

『有錢,還怕沒女人?』

  有錢,還怕沒有女人?
  這是我最近最常說得一句話。

  其實我的意思也不是說女人很愛錢,而是身邊的錢越多,能夠使用的資源和人力就越多;尤其是像我這樣的御宅族,沒有可以情義相挺的好兄弟,有的只有網路上文字的鼓勵和建議。所以,當我的錢越多,我能運用的資源就越多。

  好,假設一個狀況。你今天要請正妹吃飯,請問你會選路邊攤還是西餐廳?
  請不要相信女人說:『路邊攤也很好啊!』這種鬼話。會和你一起去吃路邊攤的只有你的老婆和女朋友。
  除非那個路邊攤不只是雜誌上報導,還有電視廣告,以及長長的隊伍,其中還有老外遠道而來;不然你別想要有下一次約會的機會。
  再來一個情況:今天正妹生日,你要送她什麼禮物?
  請不要異想天開,自己動手做生日禮物。自己動手做的禮物是很有誠意,但是正妹收到的『供品』,雖然沒有什麼誠意,但是價值卻高出好幾百倍,拿去網拍也很有價值。
  好吧,不要自己做,特地挑選一些比較便宜,但是卻很有誠意的禮物。這樣總可以吧!
  抱歉,正妹只會說:『謝謝你的禮物。』之後正妹不會把你放在心上。
  要讓正妹注意到你,而不把你當成每天『進貢』的『信徒』之一,你就要別出心裁的送他特別的禮物。如果你沒什麼才能,那個正妹又很普通的話,拿錢請人家幫忙,那是最快的捷徑。

  『全民情聖』中,威爾史密斯扮演的『秦聖』就是這樣的一個人。
  幫那些無助的可憐男人,想辦法讓那個男人能夠吸引某個女人的注意力。但是,這可是要收費的。就好像戀愛顧問一樣。
  那是電影,另外一個則是電視節目『酷男的異想世界』。
  五個同性戀男,分別在不同方面有特別的專長,專門幫助一些外表以及生活上糟糕透頂的男人,幫那些男人改頭換面,或許是開店,或許是參加重要的場合,或許是對心儀已久的女人表達愛意。
  那也是工作,也是要收錢的。
  就算不用收錢(賺收視率),事後但是要維持一定的水準,還是需要有相當的金錢來支持這樣龐大的改變。

  有錢,你就可以打扮的好看一些,買些好看一點的衣服,到理容院去把外表稍微修飾一下;為你的狗窩做點裝潢設計,添加一點家具等等。
  沒錢,什麼都必須要隨便一點,就連衣服也不見得能夠天天洗。

  女人天生就會被帥哥吸引,只要你有打扮,只要你天天洗澡,天天換衣服,而且要穿著好看的衣服,女人很容易就會靠上來。
  問題是,好衣服是很花錢的,打扮是很花時間的。

  接著,出門接正妹的時候,你還騎著你的那台好幾十年的二輪『帕騎拉』號嗎?拜託好不好?計程車都比你那輛破機車舒服多了!
  什麼?約在捷運門口?要正妹做捷運和你約會?
  別笨了,除非正妹自己提出要在捷運門口見面,不然別說這種傻話;還有,捷運,只有台北有。台北以外呢?要正妹自己坐公車嗎?

  我想說的事情是,當你有錢的時候,你可以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運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的品質就是會比沒錢的時候來的好。
  當品質一提高,你可以去的地方也就多了起來,遇到的人也會比較多,當然,錢越多,可以看到的正妹也就越多。
  所以我說,有錢,還擔心沒有女人?

  不過,話說回來了,有錢只是可以給你一個機會,讓你能夠引起對方的注意力,但是能不能爭取見面的機會,能不能有第一次的約會,兩人之間的初吻……等等,這些並不是有錢就可以了。
  這麼說來,男人還真命苦。要把到正妹,不但得有錢,還得有內涵。
  那我寧可養隻貓。
  如果SO?Y有出像『艾寶』那種機器貓的話,不管多貴,我一定會買一隻。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7--牢騷

  真的,工程師的薪水真的比不上業務。
  業務有底薪,然後再加上業績獎金;然而工程師卻沒有這一部份,只是拿個死薪水而已。
  但是又為什麼有人要幹這種工作?這種沒有生活品質,多說一點話,就被人當成說八卦的人,準時上下班又會被人瞪的鳥工作?
  大公司的話,理由很簡單:為了錢。
  小公司呢?理由主要有分城兩種:
  第一種是為了要學習一些技術,然後跳槽到大公司。
  第二種是為了興趣。
  我?我是第三種,我只會這個。不然我開計程車會迷路,賣小吃會食物中毒,當業務又會和客戶打架。

  從公元兩千年三月開始,到現在也快八年了,這行做著做著,也做出了興趣來;要我換工作、換跑到,那乾脆拿把刀給我,讓我自宮算了。
  我的脾氣真的很差,但是容忍度也很夠,就算是和我的想法相反,只要好好的說,用許多對話技巧來表達出自己的意見,我是可以接受的。
  可是喔,就是有那種烏龜的小孩生出來的小孩,喜歡說那種尖酸刻薄的話,聽了就會讓人想海扁他一頓。
  為什麼我總是被人要求學會說話的技巧,那為什麼那些死傢伙就不用?為什麼我被要求克制自己的情緒,改變自己喜歡發脾氣的個性,那為什麼不用同樣的標準去要求別人呢?
  我又為什麼要幫別人著想?誰幫我著想過了?
  我已經明著說我沒有時間去做,上面還是硬把案子丟給我。我連想拖延的時間都沒有。

  我第一任老闆,我跟了他四年,他從來沒對我說過一句好話,我丟出離職單的時候,他說我是三流人才;我離職後從以前同事那邊聽到,他說我不出幾個月就會換工作。
  之前那個業務,說我是二等兵,要我乖乖聽話就是了。
  現在這個業務主管,他說我少說兩句八卦就可以做很多事情。
  想到這邊,我在想:我他媽的犯賤啊!沒事做這種討人罵的工作做什麼?
  可是,不做這個,我又能做什麼?不做這個,我又對什麼有興趣?
  什麼?去選立法委員?
  抱歉,我不想和豬打架。

  陳水扁當了多久總統,我就在硬體這行待了多久;工作經驗實在不多,算來算去也只待了兩家公司。看的人少,對於一些事情也不是很了解。
  就好像上回,我少上了一個元件,拿去樣品給客戶之後,我考慮了很久,我決定還是我自己爆出這個問題。
  很誠實吧!我的老師會以我為榮。
  問題是,回程的時候,被人罵到臭頭。說我不該把那種事情說出來的!

  當了八年的工程師,我發覺我很喜歡做一些小東西,小線路。因為那是我唯一能動到我大腦的東西。
  只要用到IC線路,我也只能照著規格書上提供的參考線路去接,或是抄原廠開放的設計線路。實際上我能做的也不多。
  不過那種小線路,或是測試治具,那就是發揮我的能力的時候。所以我很喜歡做那種東西。

  其實我的工作已經算很好了,現在的老闆也很不錯,願意聽我的抱怨,我有問題的時候,他也很願意幫我解答。
  唯一讓我很不爽的就是業務。但是每個公司的業務都大同小異,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賤!兩個字來形容的話:無知。
  有工作總比沒有工作來的好吧^^|||

  牢騷就在這邊打住吧!不打住的話就寫不下去了。
  一個不小心把公司機密說出來,那我真的得回家吃自己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6--工程師和業務的戰爭

  最近實在沒有什麼東西好寫的,所以一直沒有寫文章^^|||
  尤其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
  因為該罵的罵了,也罵到累了,罵到沒有力氣再罵下去了,也很懶得去罵了, 所以也就算了。

  我曾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業務根本不管你能不能做出來,反正你就是要你想辦法達成他們心中所想要的東西,就算是用猜的也得想辦法給他猜中。
  很遺憾的,這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必需要天馬行空的去想未來的產品。更殘忍的是,工程師不能對他們說『不』。
  只能照著做,或是說現階段的資源、人力以及開發技術做不到,或是找一大堆可以搪塞他們的藉口;不然,工程師原則上來說,是沒有說不的權利。

  那麼,這麼說來,工程師很可憐是嗎?
  抱歉,工程師正好相反。

  依慣例,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資深基層工程師。
  Ed:Marketing業務(規劃市場導向的業務主管)
  Woodman:業務(基本上是開發啦,但是天知道他是什麼鬼業務,開發了什麼鳥市場)
  在會議中,Woodman提出了一個案子的企劃案,整個看起來就是有問題。
  Andy:這個案子做起來很麻煩,我們的工作量將會是以往的三倍……
  話還沒說完,ED就發火了!
  ED:那麼不要做好了!少說兩句八卦,多加幾天班就可以做很多事情了。
  Andy當下沒有說話,他心想:少跟這種話斤斤計較,說一語便俗。
  可是討論到最後,ED針對某個保護線路有意見了。
  ED:那個東西基本上根本不需要,乾脆拿掉好了。
  Andy火了。
  Andy:你說不要就不要啊!幾百年前我就說這是多餘的線路,但是還是有人要加進去;你知不知道那個保護線路我們每個案子都會用到,一拿掉,你知道要花多少功夫嗎?不是一個兩個,是一堆案子都有用到!TMD,我是說八卦的人,你是什麼?
  一場專案討論會議,馬上變成台灣版的『洛基第N集』,Andy飾演洛基。只不過是那種被海扁一頓之後,還輸掉的洛基。

  基本上,工程師必需要提出堅實的理由,來防堵marketing的無理的要求,不只是要從線路上,人力上,以及庫存消耗上,提出有如萬里長城一般的理由,只要稍稍有一個小小的漏洞,整個長城就會毀於一旦。
  就好像漫畫家不能和編輯有一點點妥協,不然整個故事都會被編輯牽著鼻子走(出自『漫畫狂戰記』);同樣的,為了工程師的生活品質,絕對不能對Marketing有任何的退縮,有任何一點點的退讓,不然就會加班加到死。

  業務不會理會工程師的辛苦,也不懂工程師的工作性質,當看到工程師逛網頁的時候,就認為他們很閒。
  軟體:韌體公司沒有給我驅動程式,硬體工程師又沒有給我板子啊~~要我怎麼做?
  硬體:板子要我三天生出來?三天能出來的只有我的大便。線路我老早就設計好了,layout要不要時間?洗PCB要不要時間?打件要不要時間?測試要不要時間?我們都是外包的,你要我怎麼快?如果人家不接我們公司的案子,你真的只有我的大便可以拿去給客戶。
  所以,有的時候,工程師的工作就是等待,軟體等驅動程式、等硬體的板子,硬體等板子做好的時間。
  等待,也是工程師的工作之一(改編自『中華小廚師』,等待,也是廚師的工作之一)。
  
  因為有等待的時間,所以一個工程師(以硬體工程師的角度)同時可以接下兩個案子,一個主要,一個次要。
  在等待板子做好之前,次要的專案可以先畫電路圖,研究新的案子所用的元件;當板子回來的時候,次要的專案已經差不多可以把線路給Layout了,這時工程師可以專心針對主要專案測試以及除錯。
  當除錯結束之後,把板子給軟體去寫測試程式,這時次要專案的板子也該回來了。當測試、除錯結束之後,同樣的,把次要專案的板子交給軟體去寫測試程式,拿回主要專案的測試程式,寫出測試流程,準備交接給生產部門或是外包廠。
  以上說的是理想狀況,但是就是有些烏龜的小孩,要東西的時候,就直接丟給工程師一句:『我要板子給客戶測試,你給我馬上弄出來。』
  --能馬上弄出來的也只有工程師的大便。

  話說回來,工程師只要提出無法反駁的理由,業務那邊也不可能說什麼話。要是業務膽敢放個屁,當心工程師交出來的不是產品,而是離職單。
  大公司或許不會在意,但是小公司的主管可是會臉色發綠的。

11/01/2007

流光繪影(1)


  我從來不是個攝影大師,從來不是。再說,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也沒有很犀利的相機。
  去年我跟我老媽說我想買台單眼相機,我媽反問我:『你研究所不打算考啦?證照呢?你知不知道因為你的任性,我花了多少錢?』
  我媽雖然她對錢很敏感,可是絕不是什麼勢利眼的人。她只是不喜歡我亂花錢而已。
  去年吧,我到攝影器材行去問一台單眼相機(入門款)要多少錢,店員說了一大堆話,那些話聽的我想罵人。
  那個死傢伙說的那些話的大意是:你這個死窮鬼,不懂拍照的下等人,去買傻瓜相機吧!櫃子裡的東西都是給專家用的,不是給你這個傻瓜、笨蛋、死窮鬼用的。
  換了一家店,店員說的話也差不多,不過聽起來順耳多了,感覺上也不會那麼令人反感。

  前一陣子我不是換了手機嗎?諾基亞6288雖然有兩百萬畫素,但是光圈和鏡頭實在糟糕得很,不過也堪用啦!
  也因為換了這隻3G手機,我終於可以再我的部落格添加一些圖片了^^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想要學攝影,如果真的要學的話,那會耗費太多的時間和金錢,所以我能做的也只有用錢來撐。
  花大錢去買單眼相機嗎?這或許是一種選擇;可是我要的也不是什麼高檔次的,入門機種就可以了,最少,我可以自己控制光圈和距離,或許我會有一、兩張不錯的照片出來。
  或許這樣說讓人感覺有點浪費,既然不是什麼專業攝影師,幹麼沒事去買一萬塊兩萬的單眼相機?買個傻瓜相機當入門就好啦!
  那麼,請問一下,我不能去學嗎?一定要先從傻瓜相機開始嗎?說要從傻瓜相機入門的說法是很不切實際的。
  雖然的確會省一點錢,但是你還是學不會怎麼使用一台單眼相機,你還是不懂該怎麼調整光圈,還是不懂怎麼調整鏡頭。
  當換了單眼相機之後,還不是一樣要從頭學起?頂多,你知道該怎麼取景而已。
  那和直接從單眼開始學起還不是一樣?












  當然啦,這是我的作法。
  雖然傻瓜相機、拍照手機都可以拍照,但是當要拍人的時候,當你拿出單眼相機和傻瓜相機的時候,給被拍的人的感覺就是不一樣。
  尤其是在拍Cosplayer的時候,旁邊的人都拿著高檔次的相機,看看被拍的人會不會理你。
  ……
  這種說法好像那種『別人有LV的包包,所以我也要有』一樣^^|||
  不行嗎?
  不會拍照,那是因為沒有相機,有了相機,就會去拍照;買了很貴,功能強大的相機,就會想要把相機的功能發揮到極致。
  這就是學習的動力!花了大把的鈔票,當然就要有相當的回報!
  ……
  我知道這樣是一種詭辯。
  可是我受夠了那種沒有辦法調整距離的相機,那拍起來完全無法控制。我喜歡自己操控一些東西。










  這幾張照片,是我工作地點的大樓群。
  當時已經是晚上了,6288沒有辦法調整光圈,所以使得一些亮度比較亮的地方變得曝光過度。
  其中一張我使用黑白模式,看起來蠻有意思的^^

  以後我會試著多拍一些照片,我也會盡量選擇在白天拍攝,這樣會拍的比較清楚一些^^|||

10/23/2007

傳說之後……

  今天是十月二十三號,距離傳說結束已經有二十三天了。
  有什麼改變?老實說,改變不大。
  還是一天一包,不過我終於貫徹了很久以前立下的規則:『月出之前不抽煙』。
  也就是說,在太陽下山,月亮東昇之前,我盡可能不抽煙。
  其實這一陣子能辦到,真的有點詐,因為中秋都已經過了好久,準備要入冬了,當然容易辦到^^|||
  另一個就是假日的時候抽的菸比較少了,不過還是一天一包。
  還有,口香糖已經變成每天必買的物品^^|||
  所以我說,改變不大。

  別說我沒毅力,因為我說了我只戒一個月的菸,為的只是有個哏可以寫而已。要不是為了這種無聊的理由,我想我真的不會戒菸。
  還有,我曾經重複又重複的說,我需要一個很好的理由來戒菸。那種『報酬效應』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
  有個目標在,就會勇往直前。

  說說最近的狀況吧。
  我發覺我找不到女朋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很難輕易的相信一個人。
  這麼說好了,這個世界上我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我自己,另一個我還沒找到。
  就算我媽我也不見得會相信她。
  並不是覺得有人會害我,如果只是聊天打屁的話,我採取的態度是:『只要你說我就相信』。
  但是如果牽扯到比較敏感的東西,像是感情或是金錢的話,那我打從心底會去防衛、抗拒著。
  該怎麼說?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我只想有個可以聊天打屁的朋友而已,所以我對別人沒有任何惡意,也不打算對任何人有什麼企圖。
  可是我卻不能了解別人會不會對我如何。
  --尤其是在感情和金錢上。
  不過,感情和金錢,我比較在乎精神上的損失。
  錢,金額不大的話,再賺就有了。但是感情上的損失,我會永遠記在腦子裡。
  知人知面不知心,誰知道今天這個朋友會不會背叛我?誰知道今天交往到的這個女孩,明天會不會劈腿?
  人是這個世界上最無聊、最無情、最無法捉摸的生物。尤其是中國人,尤其是女人……
  中國的女人好聽一點是神秘,難聽一點是難搞、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硬著說自己很清楚。劈腿還會說一大堆長篇大論,說什麼女性要性解放等等見鬼的屁話。
  就算是男人好了,也不見得能相信。至於男人有什麼缺點,唉~~我就不想說了,每個人都有親身的體驗。
  今天和同事S提到這件事,他不斷的、不斷的,像跳針的唱片一樣說:『你要試著去相信別人,不然怎麼找的到女朋友?』
  是沒錯啦~~
  可是我跟他說:『這種已經養成三十年的臭脾氣,怎麼可能說改就改?』

  上星期六,我騎車回家的時候,在個地下停車場出口的小巷子裡,和一輛機車對撞。
  我有煞車,可是煞不住,撞到的時候我整個人往前小飛了一些,整個人趴在地上,然後我的車翻了幾翻,壓過我的頭,翻到旁邊去。
  當車禍結束之後,我趴在地上想:我沒死啊?都撞成這樣,我還能活著啊?
  爬了起來,我看到我的車已經熄火了,不用修車的人來看都看得出來車頭已經歪了,雖然沒有撞的像垃圾一樣,不過也已經毀的差不多了。
  因為我的車翻到一邊,撞到停在旁邊的一輛舊機車,我竟然聽到有人在抱怨我的車撞到他的車。
  喵的咧!那輛破車有什麼好抱怨的?我的車頭都毀了,引擎能不能發動還不知道,我有沒有受傷也不管,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的車頭都毀了,對方的機車龍頭有問題,他竟然說:『我的車比較好。』
  這種話聽了,就算是我的速度快了一些,我也不想認錯。
  什麼話啊!你的頭被車壓看看!看會不會被壓成摔爛的西瓜!今天是我運氣好,身上只有擦傷,竟然再那邊說風涼話。
  後來有人說報警,我是無所謂,可是我氣得不想理會那些沒良心的王八蛋,我說:『我現在不要任何賠償,我什麼都不要,我只想確定人都沒事嗎?』
  我是不是人太好了?我車頭全毀,手上也有點小擦傷,最嚴重的是我,沒人關心我有沒有事情,要不要送醫院,我竟然關心別人身上有沒有什麼傷?
  旁邊的一個太太聽到我說這話,她說:『其實這個巷口有問題,還有車子擋到地下停車場上來的人的視線,所以理論上來說兩人都有錯,既然你這麼說,那兩個人互相道歉,說對不起就好了。』
  我馬上就說了對不起。
  那個死孩子說了什麼?
  『可是我的龍頭不能動了。』
  喵的咧!你的龍頭不能動,我的車子全毀,報警不見得是我錯喔!
  當中間人的太太瞪了那個死孩子,那個死孩子還說不停。
  我懶得理他,把車推了就往修車店去。
  不推還好,一推就讓我差點嘔死了,前輪根本轉不動,幾乎得用抬的。想到那個死小孩說得那些五四三就火大。
  我不否認,我的速度很快,也不是很專心看前方,所以今天才會造成這個事故;我也不想怪任何人,畢竟,我必須要付最大責任。
  可是我討厭聽到那種風涼話,以及那種只想要別人賠錢的五四三。我大可以吵著叫警察來,然後硬掰硬凹,搞不好還是和解收場。
  我沒那麼做的原因,一方面是我聽到那些風涼話聽的氣壞了,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去修車,根本不想理會那群人。
  今天如果我小孩是那個死孩子的話,我一定會把他拖回家裡毒打一頓。  

10/17/2007

社論剪報-搞不清楚時代的政客's

在乎過去式,還是現在進行式?

民進黨打總統選戰,戰略簡單到不行,就是一方面繼續打「台灣牌」,入聯、正名、去蔣,是這前提下的戰術。另方面呢,則不斷拿老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做文章,藉以壓制、醜化馬英九,關於暗殺許信良,重提陳文成、林宅血案等往事,則是這一話題的發酵。

民進黨靠這些「國民黨包袱」,吃了很多年。在野時期,靠這進軍國會,執政以後,沒想到仍繼續玩這套。這套之所以持之有效,關鍵當然是國民黨沒出息,不好好 面對過往,徹底道歉懺悔,好給人民一個新形象。但國民黨難道沒付出代價嗎?2000年丟掉政權,2004年又再度失敗,人民以選票唾棄了國民黨,這不就是 人民的選擇!

麻煩的是,民進黨食髓知味,竟一玩再玩這套戲碼。說穿了,這種贏的策略,完全是立基於國民黨過去的爛,而它之所以還有效,當然還混雜了認同議題。可是,國 民黨過去的爛,就能彌補取得政權後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嗎?極權或威權政體崩解後,新興民主政權最大挑戰,常常是執政者到底有無能力解決重大的經濟發展議題? 還是,始終在清算過往老帳裡糾纏,浪費時間?目前看來,民進黨執政八年,依舊走不出新興民主政體步往「衰退的陷阱」老路。沒錯,老國民黨確實可惡,但那畢 竟是「過去式」,你民進黨執政迄今,又做了什麼,這才是「現在進行式」啊?

國民黨往昔的惡形惡狀,對馬英九的確是包袱。但馬英九不必逃避,也無須閃躲。前人犯的錯,後人要誠懇面對。可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安全保障,同樣是馬英九的資產,是民進黨執政的罩門,這強弱項之間的攻防戰,馬英九只要站穩腳步,知所抉擇,其實是不必心虛的。

更何況,民進黨執政近八年了,國家機器全在手上,國家安全局、調查局、情報局、憲兵司令部等等,每個掌握情資、檔案的單位,哪個敢不看阿扁臉色,不聽阿扁 調度的?要查這些舊案,端看阿扁有心與否。執政八年不查個清楚,偏偏每逢選舉就重彈老調,這對得起犧牲奉獻的黨外先進嗎?阿扁根本是踩著他們的鮮血,玩自 己的權力!

【2007/10/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轉貼這些剪報,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比較簡單,只是有很多不必要的連結,蘋果連到的是廣告,中時連到的是自家的新聞搜尋網頁去。
  這是轉貼的文章,為的只是做個保存而已;如果有侵權的行為,煩請Email給我,不要動不動就發律師信。

  這篇社論,讓我有很深的感慨。
  民進黨不管哪個年代,三不五時都會拿出國民黨過去怎樣又怎樣,但是卻沒有看到自己現在怎樣。更可怕的是,泛綠的支持者竟然也用這樣的想法去看國民黨。
  我相信,人都是護短的。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護短到自己都已經即將面臨危機,真的還要繼續護短嗎?
  或許,你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就算阿扁真的貪污,就算民進黨做的在怎麼爛,總比過去會殺人的國民黨好吧!』
  這種說法,聽了不會吐血嗎?

  是的,曾經做過的事情,曾經犯下的錯誤,是沒有辦法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轉型正義也是應該做的。
  問題是,八年了,八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推動入聯,可以查尹清風命案、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一大堆在國民黨時代的懸案,都可以在這八年裡完成。
  就算不是每件都完成,最少把尹清風命案查到吧?不是說『動搖國本也要查清楚』嗎?
  結果呢?
  『錄音帶在搬家的時候弄丟了。』這是我們偉大的總統說的鬼話,讓尹清風繼續當個孤魂野鬼,永世不得超生。
  這就是現在的民進黨。

  看看另一篇社論吧。

新黨國不分

一句「這是國家政策!」,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或許,應該回過頭來重新再問這麼一句:「入聯公投」不一直都是民進黨的選舉訴求嗎?怎麼一夕之間,變成整個國家的政策了?看板標語充斥整個視聽空間還不夠,還要公然大筆挪用各部門的預算,甚至還將「公投入聯」的圖案章蓋在私人信函上,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麼幹吧!

本來把一個政黨選舉政見標語貼在政府機關門口、印在水電費單上、製成小冊在國慶日叫憲兵發放等,已經是「黨國不分」,已經是過份到極點了,如今連民間私人 往來的信函都不放過,問也不問就把那麼明顯的豬頭章蓋上去,管你贊不贊成「入聯公投」,更不理會這信是要寄到那去。這不僅是侵犯個人私產,更是干擾個人的 言論自由。

但堂堂新聞局長謝志偉卻理直氣壯,唯一的回應就是:「這是國家政策!」

究竟什麼才有資格被稱做為「國家政策」?總不能是新聞局長閒話一句就替人民全都決定了吧?一樁事被稱做為國家政策,最起碼它要被寫進行政院的施政報告中,在提交給立法院的總預算書中編有項目,並經立法院審訂後才有資格被稱做「公共政策」吧?

如果只是一個政黨的選舉政見,就算這政黨是執政黨,總也要先將這個「政見」依程序轉成「政策」再說吧!如果不走任何程序,一聲令下就要政府各部門挪出既有 預算,配合政黨選舉政見宣傳,這不能算是「政策宣導」,這是以「國庫通黨庫」的形式在進行「政黨文宣」,這是典型的黨國不分!要知道這些預算可是人民繳的 稅金哪!

侵佔國庫資源也就罷了,還公然對人民的私人往來信函下手,明明嚴重侵犯個人的言論自由卻恬不知恥,被一個老外抗議了還強詞奪理,這還是一個講人權立國,講 尊重憲法的政府嗎?蓋上私函後的下一步,是不是家家戶戶門窗上都必須貼「入聯公投」的標語?是不是看電影前必須先起立觀賞「入聯公投」的宣傳片?是不是也 要規定小朋友寫作文的結論一定要是「公投入聯」?這不是在說笑話,因為我們開始驚覺,那個正在逝去的威權年代,正悄悄在民進黨政府手中大復活!

【2007/10/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我曾經在黑米那邊被泛綠的支持者圍剿,他們說得不外乎都是小學時候因為說閩南語而被罰錢、罰站、挨罵、痛打……
  那是過去式,那現在這個呢?這是現在進行式,而且不管我是否支持,不管我的想法,否定了我對入聯極度的反感的作法。
  再看到謝志偉在立法院脫序、胡鬧、不尊重民意的行為,請問一下,現在的民進黨到底有什麼值得支持的?

  該怎麼說?我已經無話可說了。
  我唯一能說的就是:Goodnight, and good luck.

10/12/2007

社論剪報-2

中國時報 2007.10.12 
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時社論

 台灣最大的困境是:我們碰到了一個一切以意識形態為依歸的執政者,面對公共政策的探討,始終不願面對問題,動輒以扣帽子的手法,掩飾己過。

 為了打破長久以來藍綠統獨迷障,本報耗費龐大資源人力,製作「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希望透過傾聽人民心聲,找出問題,呼籲執政者、競逐大位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果不其然,政府的反應又是為媒體扣上統獨紅帽子;更遺憾的是,這頂紅帽子讓新聞局花費上百萬的廣告經費,這些經費還是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

 政府財政問題有多嚴重?根據監察院審計部決算的報告,政府未償債餘額已經累積到四兆多,是前所未有的高,各縣市政府中有八個縣市債務已經逼近法定上限,更有十個縣市明年就面臨破產壓力。

 政府機關的報告,如果執政者不願正視,還有標準普爾評等公司前日在新加坡發布的「二○○八亞太主權評等展望報告」,在亞太地區廿二個受評國家中,只有台灣和斐濟兩個國家展望列為「負向」。事實上,台灣從二○○二年國家信用評等即被調降,二○○四年又從「穩定」被調為「負向」。這一次這已經是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負向」,主因即在於我政府財政支出始終未見有效改善,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經濟成長也有下滑隱憂,還有政治風險一直偏高。

 這些因素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只看到政治、只看到選舉的政府,七年多來,所有「拚經濟」的努力,在選舉之前,都成為口號一句,為經濟發展召集的會議,最後都淪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太多公共建設,都是在選舉支票掛帥的情況下,欠缺完整規畫,最後,蚊子館充斥,選舉機場閒置,連立法院預算中心都指責活化不當。

 我們一再強調,「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就是要跳脫藍綠的桎梏,突破選舉的迷障,告訴執政者和準備執政的人:你們還有太多事需要做!無可諱言,政府政策是延續的,公共建設不可能是斷裂的,核四的斷裂就讓台灣付出數百億、甚至數千億代價;許多問題的存在始自國民黨執政時代,但是,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了,還能把所有的爛攤子都推給前政府嗎?

 國民黨執政時代,曾經為了六年國建讓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接續者隨即提出財政改善計畫,盡最大所能壓低赤字;民進黨政府沒看到嗎?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財政赤字問題,哪一樁不是民進黨為民喉舌的民代提點批判的?執政初期的民進黨,召開全國經濟會議時也將此列為重大議題,然後呢?對專業財政首長而言,再多的改善計畫都尬不平漫無止盡的選舉支票。

 國民黨時代確實沒做好,別忘了,國民黨付出了他們該付的代價,國民黨失去半世紀的政權!國民黨的錯誤讓民進黨身負民眾厚望,得以執政,民進黨若要延續執政,還能重蹈覆轍嗎?

 再一次提醒:政府公職涓滴薪資都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政府的存在是為服務人民的需求,政府本來就應該做事,而且必須把事情做好,媒體的職責就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政府、告訴政府,你哪裡沒做好。

 今天,政府發言人能站在國會殿堂夸夸其言,大扣媒體紅帽子,他的薪資同樣來自每一位辛勤工作納稅的媒體工作者,做為奉公守法納稅的良民,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對自己稅金的流向置一詞嗎?人民繳稅不是讓拿著人民薪資的公僕,端著愛台灣的招牌,恣意妄為地扣人帽子。

 此外,新聞局長謝志偉先是在立法院議事堂上,公然虛構事實,指稱本報董事長透過行政院記者打電話給他;爾後面對爭議又改口稱自己沒說過這話,做為政府發言人前言不對後語,有何公信力可言?本報還是強調新聞局必須對其虛構不實的說法澄清並公開道歉。

 最後再提醒那些滿腦袋只有選舉的政府官員:財政問題與統獨何干?建設浪費與藍綠何涉?「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指陳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卻從不將問題針對性地加諸特定政黨身上,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國家的債務就是全民的負債,手握權柄與資源者,為什麼不能傾心聆聽人民的聲音?體會此時此刻台灣人民到底需要什麼?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國時報 2007.10.12 
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
侯錦霞/嘉義朴子(補教業)

 行政院新聞局在報上刊登「不見林,還要砍樹」全版廣告,反駁中時最近的「台灣希望2008」系列報導。廣告內容先把媒體抹藍抹紅,欲藉此抹煞此系列報導的公正性,再以樹的圖樣對媒體的報導內容逐一抨擊辯解。但整篇廣告卻看不到合理解釋。

 台灣近幾年來在政治、經濟、民生樣樣惡化,並不是一篇強詞奪理的辯解或耗資幾千萬的國慶璀璨煙火就可掩蓋。台灣在國際上負面評比的排名勇往直前,正面評比卻不斷加足馬力「倒退嚕」。對此執政黨不但無能以對,反而為了選舉只想用掏空台灣的利多政策粉飾太平,製造榮景假像。如果說過去國民黨的黑金政權是砍樹,那麼現在民進黨的失德敗政卻是要把樹連根拔起。

 監督執政黨是媒體的使命,如媒體報導不實不公,自會遭民眾唾棄。如果報導正中民心,而政府也能虛心檢討,或許人民還會對她寄予希望。但政府如果容不得批評,卻又諉過卸責、強詞奪理,只會悍然抹紅或抹黑對手,人民對這樣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還願意忍受多久?

9/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6288和完結篇

  今天九月三十號,也是『秋日戒菸30傳說』的最後一天。
  戒菸到底有沒有戒成功?
  說真的,還真的沒有。
  那從明天開始,到底還要不要戒菸?
  或許會減量啦!最少星期六、日會盡量少抽一點;平常的日子就不要買菸就是了。
  但是我想我不會再寫什麼見鬼的『戒菸傳說』。為什麼?因為很煩,每天都得找『哏』來寫。

  天天寫,還得全和戒菸心得有關的事情,像這種方式遲早會沒有題材可以寫。
  其實,之所以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問題是在於不太想把其他的東西混雜在『戒菸傳說』當中。混雜太多東西,整個文章看起來會很混亂。
  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勢必會有偷懶的情形發生。
  偷懶又怎樣?不行嗎?我寫了那麼多篇,少寫幾篇會怎樣?

  前幾天,我原本的舊手機壞了,看到沒有畫面的手機,我根本沒有修的念頭。
  因為那隻手機的型號已經很舊了,舊到原廠已經停產,舊到拿去修還比買隻新的還要貴;所以我買了隻新的手機。

  
  圖片取自於諾基亞6288。

  之所以會選諾基亞,是因為我習慣諾基亞的介面,選6288,是因為我覺得滑蓋機蠻有意思的,手感也不錯。
  還有,這隻手機是3G,200畫素的鏡頭。
  用了幾天,因為沒有人打電話給我,所以我也不知道好不好用;相機的方面,必須要學會照相的一些原理,不然在光線不是很夠的地方,會拍得很糟糕。
  其他的喔,目前還沒有任何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我要用3G手機,老實說,我只有一個答案:我高興。

  現在過了十二點,也就是說,現在已經是十月一號了。
  對於是否真的要把抽煙這個習慣完全戒掉,我到現在還沒有個結論。
  或許,我會去買個煙斗,不放煙絲,就這樣咬著來解饞^^|||
  
  

9/27/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中斷、烤肉、廣島燒和其他

  今天是九月二十七號,距離上次發文的時間已經過了七天了。
  那到底抽了多少菸?老實說,除了中秋節那四天以外,其他我都沒有印象^^|||
  上禮拜五到現在,我抽了四包菸。
  應該有少一些吧?

  這幾天我體會到一件事:戒菸的時候,如果長時間沒有抽煙,又重新開始抽煙的話,要再戒掉
話,那種感覺等於重頭戒菸開始。
  說了那麼多,簡單的說就是:要戒菸,就必須要完全禁斷,絕對不能像我這樣半吊子的戒菸。

  中秋節連假,我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就是在家裡面看漫畫、看動畫,玩遊戲,寫小說等等。連烤肉都沒有。
  烤肉……
  說到烤肉我就火大。我本來想去吃燒烤的,店員就一句:『抱歉,客滿了』就打發我了。
  可是我看一堆又一堆的人不斷的走進去,讓我覺得很火大。
  結果只好去吃『溪仔邊燒肉』來湊數。
  沒想到當晚隔壁還烤肉,烤肉也就算了,還連續兩晚都在烤!他們是不知道吃烤肉會致癌嗎?是不知道烤肉時候煙比抽煙還毒嗎?哼!

  沒吃到烤肉,但是吃到了章魚丸和廣島燒。
  因為沒有相機,也沒有附有拍照功能的手機,所以不能把廣島燒拍下來。
  白菜和豆芽當底,中間放料(我點的是豬肉)和炒麵,最上面是塗滿醬料、美奶茲的麵皮。吃起來很不錯^^

  連續過了無聊的四天假期,真的覺得好無聊。一個人出去逛街也沒有意思。
  收假之後,我發覺我真的需要交個女朋友了,不然一個人出去真的沒有意思。
  之前我不是說過嗎?有個女性的朋友來台北找我吃飯嗎,雖然是別人的老婆,但是和那個朋友一起逛夜市(逛不到十分鐘)的時候,我覺得很高興。
  只是對於我和女孩子一起挑選東西的眼光,還是需要稍加培養。

  話說回來了,戒菸傳說中間中斷了七天,老實說,我不是很用心的反省。
  那為什麼會中斷七天?
  很簡單:懶得寫,也沒題材可以寫。
  之後會不會中斷呢?
  唔呼呼……
  九月剩下不到三天,中斷也無所謂吧^^|||

  不過,話說回來了,九月怎麼過的那麼快?我真希望時間過得慢一點。
  不然我的日子會很不好過,一堆案子會等著我去做。
  很煩噯~~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