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7

傳說之後……

  今天是十月二十三號,距離傳說結束已經有二十三天了。
  有什麼改變?老實說,改變不大。
  還是一天一包,不過我終於貫徹了很久以前立下的規則:『月出之前不抽煙』。
  也就是說,在太陽下山,月亮東昇之前,我盡可能不抽煙。
  其實這一陣子能辦到,真的有點詐,因為中秋都已經過了好久,準備要入冬了,當然容易辦到^^|||
  另一個就是假日的時候抽的菸比較少了,不過還是一天一包。
  還有,口香糖已經變成每天必買的物品^^|||
  所以我說,改變不大。

  別說我沒毅力,因為我說了我只戒一個月的菸,為的只是有個哏可以寫而已。要不是為了這種無聊的理由,我想我真的不會戒菸。
  還有,我曾經重複又重複的說,我需要一個很好的理由來戒菸。那種『報酬效應』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
  有個目標在,就會勇往直前。

  說說最近的狀況吧。
  我發覺我找不到女朋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很難輕易的相信一個人。
  這麼說好了,這個世界上我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我自己,另一個我還沒找到。
  就算我媽我也不見得會相信她。
  並不是覺得有人會害我,如果只是聊天打屁的話,我採取的態度是:『只要你說我就相信』。
  但是如果牽扯到比較敏感的東西,像是感情或是金錢的話,那我打從心底會去防衛、抗拒著。
  該怎麼說?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我只想有個可以聊天打屁的朋友而已,所以我對別人沒有任何惡意,也不打算對任何人有什麼企圖。
  可是我卻不能了解別人會不會對我如何。
  --尤其是在感情和金錢上。
  不過,感情和金錢,我比較在乎精神上的損失。
  錢,金額不大的話,再賺就有了。但是感情上的損失,我會永遠記在腦子裡。
  知人知面不知心,誰知道今天這個朋友會不會背叛我?誰知道今天交往到的這個女孩,明天會不會劈腿?
  人是這個世界上最無聊、最無情、最無法捉摸的生物。尤其是中國人,尤其是女人……
  中國的女人好聽一點是神秘,難聽一點是難搞、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硬著說自己很清楚。劈腿還會說一大堆長篇大論,說什麼女性要性解放等等見鬼的屁話。
  就算是男人好了,也不見得能相信。至於男人有什麼缺點,唉~~我就不想說了,每個人都有親身的體驗。
  今天和同事S提到這件事,他不斷的、不斷的,像跳針的唱片一樣說:『你要試著去相信別人,不然怎麼找的到女朋友?』
  是沒錯啦~~
  可是我跟他說:『這種已經養成三十年的臭脾氣,怎麼可能說改就改?』

  上星期六,我騎車回家的時候,在個地下停車場出口的小巷子裡,和一輛機車對撞。
  我有煞車,可是煞不住,撞到的時候我整個人往前小飛了一些,整個人趴在地上,然後我的車翻了幾翻,壓過我的頭,翻到旁邊去。
  當車禍結束之後,我趴在地上想:我沒死啊?都撞成這樣,我還能活著啊?
  爬了起來,我看到我的車已經熄火了,不用修車的人來看都看得出來車頭已經歪了,雖然沒有撞的像垃圾一樣,不過也已經毀的差不多了。
  因為我的車翻到一邊,撞到停在旁邊的一輛舊機車,我竟然聽到有人在抱怨我的車撞到他的車。
  喵的咧!那輛破車有什麼好抱怨的?我的車頭都毀了,引擎能不能發動還不知道,我有沒有受傷也不管,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的車頭都毀了,對方的機車龍頭有問題,他竟然說:『我的車比較好。』
  這種話聽了,就算是我的速度快了一些,我也不想認錯。
  什麼話啊!你的頭被車壓看看!看會不會被壓成摔爛的西瓜!今天是我運氣好,身上只有擦傷,竟然再那邊說風涼話。
  後來有人說報警,我是無所謂,可是我氣得不想理會那些沒良心的王八蛋,我說:『我現在不要任何賠償,我什麼都不要,我只想確定人都沒事嗎?』
  我是不是人太好了?我車頭全毀,手上也有點小擦傷,最嚴重的是我,沒人關心我有沒有事情,要不要送醫院,我竟然關心別人身上有沒有什麼傷?
  旁邊的一個太太聽到我說這話,她說:『其實這個巷口有問題,還有車子擋到地下停車場上來的人的視線,所以理論上來說兩人都有錯,既然你這麼說,那兩個人互相道歉,說對不起就好了。』
  我馬上就說了對不起。
  那個死孩子說了什麼?
  『可是我的龍頭不能動了。』
  喵的咧!你的龍頭不能動,我的車子全毀,報警不見得是我錯喔!
  當中間人的太太瞪了那個死孩子,那個死孩子還說不停。
  我懶得理他,把車推了就往修車店去。
  不推還好,一推就讓我差點嘔死了,前輪根本轉不動,幾乎得用抬的。想到那個死小孩說得那些五四三就火大。
  我不否認,我的速度很快,也不是很專心看前方,所以今天才會造成這個事故;我也不想怪任何人,畢竟,我必須要付最大責任。
  可是我討厭聽到那種風涼話,以及那種只想要別人賠錢的五四三。我大可以吵著叫警察來,然後硬掰硬凹,搞不好還是和解收場。
  我沒那麼做的原因,一方面是我聽到那些風涼話聽的氣壞了,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去修車,根本不想理會那群人。
  今天如果我小孩是那個死孩子的話,我一定會把他拖回家裡毒打一頓。  

10/17/2007

社論剪報-搞不清楚時代的政客's

在乎過去式,還是現在進行式?

民進黨打總統選戰,戰略簡單到不行,就是一方面繼續打「台灣牌」,入聯、正名、去蔣,是這前提下的戰術。另方面呢,則不斷拿老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做文章,藉以壓制、醜化馬英九,關於暗殺許信良,重提陳文成、林宅血案等往事,則是這一話題的發酵。

民進黨靠這些「國民黨包袱」,吃了很多年。在野時期,靠這進軍國會,執政以後,沒想到仍繼續玩這套。這套之所以持之有效,關鍵當然是國民黨沒出息,不好好 面對過往,徹底道歉懺悔,好給人民一個新形象。但國民黨難道沒付出代價嗎?2000年丟掉政權,2004年又再度失敗,人民以選票唾棄了國民黨,這不就是 人民的選擇!

麻煩的是,民進黨食髓知味,竟一玩再玩這套戲碼。說穿了,這種贏的策略,完全是立基於國民黨過去的爛,而它之所以還有效,當然還混雜了認同議題。可是,國 民黨過去的爛,就能彌補取得政權後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嗎?極權或威權政體崩解後,新興民主政權最大挑戰,常常是執政者到底有無能力解決重大的經濟發展議題? 還是,始終在清算過往老帳裡糾纏,浪費時間?目前看來,民進黨執政八年,依舊走不出新興民主政體步往「衰退的陷阱」老路。沒錯,老國民黨確實可惡,但那畢 竟是「過去式」,你民進黨執政迄今,又做了什麼,這才是「現在進行式」啊?

國民黨往昔的惡形惡狀,對馬英九的確是包袱。但馬英九不必逃避,也無須閃躲。前人犯的錯,後人要誠懇面對。可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安全保障,同樣是馬英九的資產,是民進黨執政的罩門,這強弱項之間的攻防戰,馬英九只要站穩腳步,知所抉擇,其實是不必心虛的。

更何況,民進黨執政近八年了,國家機器全在手上,國家安全局、調查局、情報局、憲兵司令部等等,每個掌握情資、檔案的單位,哪個敢不看阿扁臉色,不聽阿扁 調度的?要查這些舊案,端看阿扁有心與否。執政八年不查個清楚,偏偏每逢選舉就重彈老調,這對得起犧牲奉獻的黨外先進嗎?阿扁根本是踩著他們的鮮血,玩自 己的權力!

【2007/10/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轉貼這些剪報,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比較簡單,只是有很多不必要的連結,蘋果連到的是廣告,中時連到的是自家的新聞搜尋網頁去。
  這是轉貼的文章,為的只是做個保存而已;如果有侵權的行為,煩請Email給我,不要動不動就發律師信。

  這篇社論,讓我有很深的感慨。
  民進黨不管哪個年代,三不五時都會拿出國民黨過去怎樣又怎樣,但是卻沒有看到自己現在怎樣。更可怕的是,泛綠的支持者竟然也用這樣的想法去看國民黨。
  我相信,人都是護短的。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護短到自己都已經即將面臨危機,真的還要繼續護短嗎?
  或許,你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就算阿扁真的貪污,就算民進黨做的在怎麼爛,總比過去會殺人的國民黨好吧!』
  這種說法,聽了不會吐血嗎?

  是的,曾經做過的事情,曾經犯下的錯誤,是沒有辦法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轉型正義也是應該做的。
  問題是,八年了,八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推動入聯,可以查尹清風命案、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一大堆在國民黨時代的懸案,都可以在這八年裡完成。
  就算不是每件都完成,最少把尹清風命案查到吧?不是說『動搖國本也要查清楚』嗎?
  結果呢?
  『錄音帶在搬家的時候弄丟了。』這是我們偉大的總統說的鬼話,讓尹清風繼續當個孤魂野鬼,永世不得超生。
  這就是現在的民進黨。

  看看另一篇社論吧。

新黨國不分

一句「這是國家政策!」,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或許,應該回過頭來重新再問這麼一句:「入聯公投」不一直都是民進黨的選舉訴求嗎?怎麼一夕之間,變成整個國家的政策了?看板標語充斥整個視聽空間還不夠,還要公然大筆挪用各部門的預算,甚至還將「公投入聯」的圖案章蓋在私人信函上,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麼幹吧!

本來把一個政黨選舉政見標語貼在政府機關門口、印在水電費單上、製成小冊在國慶日叫憲兵發放等,已經是「黨國不分」,已經是過份到極點了,如今連民間私人 往來的信函都不放過,問也不問就把那麼明顯的豬頭章蓋上去,管你贊不贊成「入聯公投」,更不理會這信是要寄到那去。這不僅是侵犯個人私產,更是干擾個人的 言論自由。

但堂堂新聞局長謝志偉卻理直氣壯,唯一的回應就是:「這是國家政策!」

究竟什麼才有資格被稱做為「國家政策」?總不能是新聞局長閒話一句就替人民全都決定了吧?一樁事被稱做為國家政策,最起碼它要被寫進行政院的施政報告中,在提交給立法院的總預算書中編有項目,並經立法院審訂後才有資格被稱做「公共政策」吧?

如果只是一個政黨的選舉政見,就算這政黨是執政黨,總也要先將這個「政見」依程序轉成「政策」再說吧!如果不走任何程序,一聲令下就要政府各部門挪出既有 預算,配合政黨選舉政見宣傳,這不能算是「政策宣導」,這是以「國庫通黨庫」的形式在進行「政黨文宣」,這是典型的黨國不分!要知道這些預算可是人民繳的 稅金哪!

侵佔國庫資源也就罷了,還公然對人民的私人往來信函下手,明明嚴重侵犯個人的言論自由卻恬不知恥,被一個老外抗議了還強詞奪理,這還是一個講人權立國,講 尊重憲法的政府嗎?蓋上私函後的下一步,是不是家家戶戶門窗上都必須貼「入聯公投」的標語?是不是看電影前必須先起立觀賞「入聯公投」的宣傳片?是不是也 要規定小朋友寫作文的結論一定要是「公投入聯」?這不是在說笑話,因為我們開始驚覺,那個正在逝去的威權年代,正悄悄在民進黨政府手中大復活!

【2007/10/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我曾經在黑米那邊被泛綠的支持者圍剿,他們說得不外乎都是小學時候因為說閩南語而被罰錢、罰站、挨罵、痛打……
  那是過去式,那現在這個呢?這是現在進行式,而且不管我是否支持,不管我的想法,否定了我對入聯極度的反感的作法。
  再看到謝志偉在立法院脫序、胡鬧、不尊重民意的行為,請問一下,現在的民進黨到底有什麼值得支持的?

  該怎麼說?我已經無話可說了。
  我唯一能說的就是:Goodnight, and good luck.

10/12/2007

社論剪報-2

中國時報 2007.10.12 
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時社論

 台灣最大的困境是:我們碰到了一個一切以意識形態為依歸的執政者,面對公共政策的探討,始終不願面對問題,動輒以扣帽子的手法,掩飾己過。

 為了打破長久以來藍綠統獨迷障,本報耗費龐大資源人力,製作「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希望透過傾聽人民心聲,找出問題,呼籲執政者、競逐大位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果不其然,政府的反應又是為媒體扣上統獨紅帽子;更遺憾的是,這頂紅帽子讓新聞局花費上百萬的廣告經費,這些經費還是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

 政府財政問題有多嚴重?根據監察院審計部決算的報告,政府未償債餘額已經累積到四兆多,是前所未有的高,各縣市政府中有八個縣市債務已經逼近法定上限,更有十個縣市明年就面臨破產壓力。

 政府機關的報告,如果執政者不願正視,還有標準普爾評等公司前日在新加坡發布的「二○○八亞太主權評等展望報告」,在亞太地區廿二個受評國家中,只有台灣和斐濟兩個國家展望列為「負向」。事實上,台灣從二○○二年國家信用評等即被調降,二○○四年又從「穩定」被調為「負向」。這一次這已經是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負向」,主因即在於我政府財政支出始終未見有效改善,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經濟成長也有下滑隱憂,還有政治風險一直偏高。

 這些因素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只看到政治、只看到選舉的政府,七年多來,所有「拚經濟」的努力,在選舉之前,都成為口號一句,為經濟發展召集的會議,最後都淪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太多公共建設,都是在選舉支票掛帥的情況下,欠缺完整規畫,最後,蚊子館充斥,選舉機場閒置,連立法院預算中心都指責活化不當。

 我們一再強調,「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就是要跳脫藍綠的桎梏,突破選舉的迷障,告訴執政者和準備執政的人:你們還有太多事需要做!無可諱言,政府政策是延續的,公共建設不可能是斷裂的,核四的斷裂就讓台灣付出數百億、甚至數千億代價;許多問題的存在始自國民黨執政時代,但是,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了,還能把所有的爛攤子都推給前政府嗎?

 國民黨執政時代,曾經為了六年國建讓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接續者隨即提出財政改善計畫,盡最大所能壓低赤字;民進黨政府沒看到嗎?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財政赤字問題,哪一樁不是民進黨為民喉舌的民代提點批判的?執政初期的民進黨,召開全國經濟會議時也將此列為重大議題,然後呢?對專業財政首長而言,再多的改善計畫都尬不平漫無止盡的選舉支票。

 國民黨時代確實沒做好,別忘了,國民黨付出了他們該付的代價,國民黨失去半世紀的政權!國民黨的錯誤讓民進黨身負民眾厚望,得以執政,民進黨若要延續執政,還能重蹈覆轍嗎?

 再一次提醒:政府公職涓滴薪資都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政府的存在是為服務人民的需求,政府本來就應該做事,而且必須把事情做好,媒體的職責就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政府、告訴政府,你哪裡沒做好。

 今天,政府發言人能站在國會殿堂夸夸其言,大扣媒體紅帽子,他的薪資同樣來自每一位辛勤工作納稅的媒體工作者,做為奉公守法納稅的良民,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對自己稅金的流向置一詞嗎?人民繳稅不是讓拿著人民薪資的公僕,端著愛台灣的招牌,恣意妄為地扣人帽子。

 此外,新聞局長謝志偉先是在立法院議事堂上,公然虛構事實,指稱本報董事長透過行政院記者打電話給他;爾後面對爭議又改口稱自己沒說過這話,做為政府發言人前言不對後語,有何公信力可言?本報還是強調新聞局必須對其虛構不實的說法澄清並公開道歉。

 最後再提醒那些滿腦袋只有選舉的政府官員:財政問題與統獨何干?建設浪費與藍綠何涉?「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指陳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卻從不將問題針對性地加諸特定政黨身上,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國家的債務就是全民的負債,手握權柄與資源者,為什麼不能傾心聆聽人民的聲音?體會此時此刻台灣人民到底需要什麼?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國時報 2007.10.12 
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
侯錦霞/嘉義朴子(補教業)

 行政院新聞局在報上刊登「不見林,還要砍樹」全版廣告,反駁中時最近的「台灣希望2008」系列報導。廣告內容先把媒體抹藍抹紅,欲藉此抹煞此系列報導的公正性,再以樹的圖樣對媒體的報導內容逐一抨擊辯解。但整篇廣告卻看不到合理解釋。

 台灣近幾年來在政治、經濟、民生樣樣惡化,並不是一篇強詞奪理的辯解或耗資幾千萬的國慶璀璨煙火就可掩蓋。台灣在國際上負面評比的排名勇往直前,正面評比卻不斷加足馬力「倒退嚕」。對此執政黨不但無能以對,反而為了選舉只想用掏空台灣的利多政策粉飾太平,製造榮景假像。如果說過去國民黨的黑金政權是砍樹,那麼現在民進黨的失德敗政卻是要把樹連根拔起。

 監督執政黨是媒體的使命,如媒體報導不實不公,自會遭民眾唾棄。如果報導正中民心,而政府也能虛心檢討,或許人民還會對她寄予希望。但政府如果容不得批評,卻又諉過卸責、強詞奪理,只會悍然抹紅或抹黑對手,人民對這樣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還願意忍受多久?

9/3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6288和完結篇

  今天九月三十號,也是『秋日戒菸30傳說』的最後一天。
  戒菸到底有沒有戒成功?
  說真的,還真的沒有。
  那從明天開始,到底還要不要戒菸?
  或許會減量啦!最少星期六、日會盡量少抽一點;平常的日子就不要買菸就是了。
  但是我想我不會再寫什麼見鬼的『戒菸傳說』。為什麼?因為很煩,每天都得找『哏』來寫。

  天天寫,還得全和戒菸心得有關的事情,像這種方式遲早會沒有題材可以寫。
  其實,之所以不知道該寫些什麼,問題是在於不太想把其他的東西混雜在『戒菸傳說』當中。混雜太多東西,整個文章看起來會很混亂。
  所以,在這種情形之下,勢必會有偷懶的情形發生。
  偷懶又怎樣?不行嗎?我寫了那麼多篇,少寫幾篇會怎樣?

  前幾天,我原本的舊手機壞了,看到沒有畫面的手機,我根本沒有修的念頭。
  因為那隻手機的型號已經很舊了,舊到原廠已經停產,舊到拿去修還比買隻新的還要貴;所以我買了隻新的手機。

  
  圖片取自於諾基亞6288。

  之所以會選諾基亞,是因為我習慣諾基亞的介面,選6288,是因為我覺得滑蓋機蠻有意思的,手感也不錯。
  還有,這隻手機是3G,200畫素的鏡頭。
  用了幾天,因為沒有人打電話給我,所以我也不知道好不好用;相機的方面,必須要學會照相的一些原理,不然在光線不是很夠的地方,會拍得很糟糕。
  其他的喔,目前還沒有任何的感覺。
  至於為什麼我要用3G手機,老實說,我只有一個答案:我高興。

  現在過了十二點,也就是說,現在已經是十月一號了。
  對於是否真的要把抽煙這個習慣完全戒掉,我到現在還沒有個結論。
  或許,我會去買個煙斗,不放煙絲,就這樣咬著來解饞^^|||
  
  

9/27/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中斷、烤肉、廣島燒和其他

  今天是九月二十七號,距離上次發文的時間已經過了七天了。
  那到底抽了多少菸?老實說,除了中秋節那四天以外,其他我都沒有印象^^|||
  上禮拜五到現在,我抽了四包菸。
  應該有少一些吧?

  這幾天我體會到一件事:戒菸的時候,如果長時間沒有抽煙,又重新開始抽煙的話,要再戒掉
話,那種感覺等於重頭戒菸開始。
  說了那麼多,簡單的說就是:要戒菸,就必須要完全禁斷,絕對不能像我這樣半吊子的戒菸。

  中秋節連假,我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就是在家裡面看漫畫、看動畫,玩遊戲,寫小說等等。連烤肉都沒有。
  烤肉……
  說到烤肉我就火大。我本來想去吃燒烤的,店員就一句:『抱歉,客滿了』就打發我了。
  可是我看一堆又一堆的人不斷的走進去,讓我覺得很火大。
  結果只好去吃『溪仔邊燒肉』來湊數。
  沒想到當晚隔壁還烤肉,烤肉也就算了,還連續兩晚都在烤!他們是不知道吃烤肉會致癌嗎?是不知道烤肉時候煙比抽煙還毒嗎?哼!

  沒吃到烤肉,但是吃到了章魚丸和廣島燒。
  因為沒有相機,也沒有附有拍照功能的手機,所以不能把廣島燒拍下來。
  白菜和豆芽當底,中間放料(我點的是豬肉)和炒麵,最上面是塗滿醬料、美奶茲的麵皮。吃起來很不錯^^

  連續過了無聊的四天假期,真的覺得好無聊。一個人出去逛街也沒有意思。
  收假之後,我發覺我真的需要交個女朋友了,不然一個人出去真的沒有意思。
  之前我不是說過嗎?有個女性的朋友來台北找我吃飯嗎,雖然是別人的老婆,但是和那個朋友一起逛夜市(逛不到十分鐘)的時候,我覺得很高興。
  只是對於我和女孩子一起挑選東西的眼光,還是需要稍加培養。

  話說回來了,戒菸傳說中間中斷了七天,老實說,我不是很用心的反省。
  那為什麼會中斷七天?
  很簡單:懶得寫,也沒題材可以寫。
  之後會不會中斷呢?
  唔呼呼……
  九月剩下不到三天,中斷也無所謂吧^^|||

  不過,話說回來了,九月怎麼過的那麼快?我真希望時間過得慢一點。
  不然我的日子會很不好過,一堆案子會等著我去做。
  很煩噯~~

9/21/2007

缺乏遠見的婦女新知基金會

  唉,如果女權運動發展至今,變成附和政府的工具的話,我只能說,女人終究逃離不了男人的魔掌。有這樣的婦女新知基金會,女人還需要敵人嗎?
中國時報 2007.09.21 
缺乏性別平等願景的泛藍
曾昭媛/北縣板橋(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先前中時報導,陳總統近日可能重提監委名單,將「照單全收」國親兩黨私下提出人選。但國民黨將初選失利的李顯榮,取代原本名單中的唯一女性授馬秀如。而親民黨方面,可能推薦立委馮定國、劉文雄及黨副秘書長馬傑明,亦即完全沒有女性人選。當朝野都以政黨比例為監委提名考量的唯一重點時,卻忽略了應追求性別平等的重要價值。

 監察院上一屆也只有兩位是女性,所占的比例僅有八%。以國際社會及台灣近年來推動的性別主流化觀點來看,若在下一屆監委缺乏女性的代表性、缺乏性別平等的考量,這將令人相當失望和遺憾。

 目前立法院正在審查大法官提名人選,陳水扁總統提名的八位新任大法官人選中有一名女性,加上目前大法官現任的十三位中有三位女性,假若新任大法官全數通過後,廿一位大法官中將有四位女性,女性比例將達致一九%以上,但比起民間婦女團體多年來爭取女性參政應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比例,未來還是有相當空間需要繼續努力。

 相較而言,國親兩黨在監委提名上表現的如此忽視女性,而無鼓勵女性參政及提倡性別平等的前瞻性視野,令人不得不質疑藍營在面對未來的總統大選,是否真的準備好了?是否將提出各項性別平等政策的願景和承諾?是否足以說服民眾,國民黨準備好回到執政舞台了嗎?

 因此我們重申,呼籲朝野各黨皆應重視性別平等的比例原則,增加女性的提名人選。也期待立法院將來在監委人選行使同意權時,能夠優先考慮各界傑出的女性人才。
  國親兩黨為甚麼推選女性?
  有沒有想過,監察委員需要多少的條件?需要負擔起多大的政治風險,需要有多少的遠見?這不是留幾個保障名額就可以解決的事情。
  立法委員設置原住民和女性保障名額,是因為立法院的工作主要是立法以及審查預算,如果弱勢族群與女性的參與,他們的權利很容易被剝奪。
  但是監察委員的性質並不是如此。
  監察委員的性質主要是『政風』,也就是說是要監視政府官員的一舉一動,以及彈劾貪官污吏,以及做出不當決策、每天什麼都不會做,只會在那邊發瘋起乩的總統。
  監察委員的提名,與性別以及少數族群無關。有關的,是被提名人的人品與人格。如果提了一個女人,但是她一上任就擺明的說她是挺綠的,或是她有挺綠的背景,再不然就是那個女人本身就有被監察院彈劾的案底,請問,這不是『亂政』是什麼?

  那為什麼還會有那種那麼無聊的文章出現?
  我想,除了『婦女新知基金會』已經被政府收買,不然我實在想不出來為什麼會有這麼無聊的文章出現?

  女權運動宗旨不是在和男人爭那些小鼻子小眼睛的事物,或許,監察委員對於女性的參政權有一定的影響力,但並不是一定得刻意的去提名女性,也要有是否適任的考量。
  像上回陳水扁提出的名單中,殷琪赫然在其中。然而,殷琪何許人也?台灣高鐵的董事長。但是台灣高鐵卻是一個需要監察院來監督的半民營企業。
  請問一下,難道要為了一個女人,而放棄公平與正義嗎?我們已經為了一個每天發瘋、起乩的總統搞得民不聊生了,難道真的要為了一個女人,區區一個監察委員的位子,而搞得政風大亂嗎?

  不只是這次的論壇稿,上回洗門風事件,『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發了一篇很不合宜的稿子。

台灣男女 不懂好聚好散


日前媒體針對洗門風事件多所討論,但比較缺乏從通姦罪是否合理的角度來切入。以目前台灣離婚率逐年上升及婚外情普遍可見的現實來看,《刑法》上的通姦罪、《民法》上的夫妻貞操義務,是否仍屬必要,其實相當值得我們重新思考。

在美國,通姦只有民事上的求償、而無《刑法》上的罪刑。日本、德國、中國,則是完全沒有通姦罪。然而在台灣,通姦卻是《刑法》上要被判坐牢的罪。
由於通姦罪是告訴乃論,而女人通常選擇心軟寬恕,男人常無法善罷干休,因此,最常被告的反而是女性。

通姦罪無助於解救婚姻
這次洗門風事件,主要是用社區道德規範,處理的是男人與男人、家庭與家庭之間的面子問題;身為當事人的女性,媒體和大眾似乎並不在意她的想法。然而台灣《刑法》上的通姦罪,卻造成了懲罰女人的性別不平等效果,男人卻完全沒事、繼續外遇,或是選擇離婚再玩。這次捉姦的主角,最終也還是離婚。因此,我們呼籲社會大眾重新思考通姦罪是否侵害人權,若試圖用國家的刑罰力量來解決私領域的情慾問題時,其實並無助於拯救婚姻。

過去婦女新知基金會曾經提出通姦除罪化的主張,然而當時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爭議甚多。爭議的背後,正代表著眾多不同處境的女性在婚姻中的弱勢、在情慾現實中的困境,仍有待社會的體諒和支持。改革前進的步伐,也勢必衡諸各項社會現實的演變,逐步調整節奏和運動策略。

我們在與社會各界溝通時,發現大眾很容易誤解「通姦除罪化」的字面意思,其實一旦除去了《刑法》上的通姦罪,仍可保留《民法》上的求償;傷心的元配不見得一無所有。仍可繼續討論的是,既然違反婚姻貞操義務的是夫妻當事人,也許應將《民法》上損害賠償的責任,限縮於承諾婚姻契約的兩方當事人。

其實更進一步的修法,可隨社會家庭型態的變化,在法律上開拓出多元的伴侶關係之法律保障空間,例如:仍想保留一對一的貞操義務者,可選擇《民法》之婚姻關係;而彼此同意、不想固守貞操義務者,如:同居伴侶,即可另立「伴侶法」以互相提出財產分配、親子關係等制度上的保障。
我們從多年來艱辛推動修改《民法》、保障女性婚姻法律權益的經驗中發現,若要修改《刑法》更是難上加難,必須耐心改變社會觀念。我們也看到法律的手段有其極限,同時也應使女性可得到重新站起來的資源和能量。尤其在《民法》尚未全面改革成功之前,性別教育和社會支持的力量,或許更形重要。

分手也應保持平等尊重
因此婦女新知基金會也積極推動性別平等的情感教育、好聚好散的分手文化,我們認為婚姻和情感關係本就複雜多元,若不涉及公共利益,不宜由他人的道德價值來做論斷或仲裁。所謂好聚好散,就是平時應維持平等尊重的互動關係,面臨分手時刻也才有基礎來保持平等尊重,最終才對人人都有利。
要讓婚姻的問題,單純的回到婚姻本身去解決,雖不容易,但在現代社會和性別關係的劇烈變動下,這正是台灣此刻重要的學習課題。

作者為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
  乍看之下,好像是為了女人說話。但是仔細看她所引用新聞,會讓人有一種如入五里霧感覺。
  洗門風事件,先生、太太和情夫三者已經有經過調解委員會調解,丈夫也想息事寧人,拿錢、離婚了事。
  但是情夫在同意賠償之後,卻又對外宣稱是糟到仙人跳,所以丈夫一怒之下,錢不要了,要求情夫跪在菜市場門口,發檳榔和香煙賠罪洗門風。
  整個事件看起來,根本上就是男人和男人的事情,丈夫也不想把女人牽扯進來。這和通姦最有沒有除罪化沒有任何意義。

  再者,台灣是台灣,國外是國外,這是這,那是那,橋歸橋、路歸路,請不要以為老外做出來的每件事都是好的。
  台灣承襲中華民族故有的文化,通姦,中華民族自古不容;不只是中華民族了,除了日本有『夜襲』固有文化以外,我很難找的出古今中外被綠雲罩頂而不吃醋的男人。
  站在女人的角度,大老婆有權利控告自己的丈夫和別的女人通姦,但是是女人自己要放棄控告丈夫的權利,而把怒火轉向了第三者。
  先不管第三者是否無辜,女人自己放棄控告丈夫,這點就是女人自己笨的地方。而第三者也笨,明知男人不可能放棄家庭,還意圖介入人家的家庭。

  通姦是否除罪化,的確有討論的空間,如果還要繼續討論下去,這篇的篇幅就會變得過於浮濫;但是你要問我的意見的話,我不但不認同通姦除罪化,我還希望通姦罪能成為公訴罪。
  管他是誰外遇,全都給他告下去最公平!

  回到本文的重點。
  我實在不清楚『婦女新知基金會』到底是來協助女人的,還是來幫女人倒忙,或是刻意凸顯女人愚笨的那一面。
  或許,我應該學習柯慶生,把『婦女新知基金會』和曾昭媛做一個切割。除了曾昭媛以外,『婦女新知基金會』中的其他員工都是很認真的,很有誠意的為女人服務。
  曾昭媛?除了丟女人的臉以外,我實在想不通她還有什麼用

9/20/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涼菸、中秋、公關菸

  現在是九點四十八分,今天沒有買菸。
  但是還是抽了兩根涼菸;今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飯,因為對方有抽煙,所以向她拿了兩次^^||

  『借菸』這種事情,有的時候我稱之為『公關菸』。
  有的時候,朋友有抽煙,當他知道你戒菸的時候,當他想抽的時候,會不知道該不該抽。
  或是當不知道你已經戒菸的朋友拿菸給你的時候,你又不好意思拒絕他。
  還有,當不知道你已經戒菸的客戶大人把菸拿出來,你不抽的話,對方有一定的機率會覺得你很不給他面子的時候。
  這時候,實在不得不抽。

  不過對我來說,沒差。
  或許是我對我自己比較誠實吧!就像剛才,朋友問我:『給你兩個選擇,菸還是口香糖。』
  一時間我還真不好回答。為什麼?因為我不習慣向女人拿菸(除了我媽,還有那個很久已前那個『沒緣份的』),但是又很想抽。
  結果呢?
  哈哈哈哈~~
  『給我一根煙吧。』我這麼對她說。
  想抽煙就是想抽煙,那有那麼多理由和藉口?

  不過,對於那些比較矜持(或者應該說龜毛?)的人,就會找很多理由來說服自己不去拿這些『公關菸』。
  什麼對朋友不禮貌啊,對客戶不尊敬等等,見鬼了!只要明明白白的說:『抱歉,我戒了。』
  對方不爽是他家的事情,我就是已經戒菸了,你能拿我怎樣?

  很久沒有抽過涼菸了,我會這麼說,是以前曾經有段日子常抽YSL的涼菸。聽說抽涼菸會『不舉』,但是涼菸抽起來會比較舒服,感覺上有清痰的作用。
  我說啊~~那都是菸,『倒陽』不是因為薄荷,而是因為尼古丁;因為濾嘴有薄荷,而涼菸是為了有吸煙的女性設計,所以相對的『口味』上會比較清淡一點。
  請注意,只是『口味』而已,並不是實際上得尼古丁和焦油就會少很多。
  意思是什麼?請不要道聽塗說。抽煙就不是什麼好事,不要用涼菸來讓自己感覺好過一點。

  我呢?我對於涼菸有什麼感覺?
  少碰為妙。
  為什麼?
  一包涼菸都要五、六十,寶馬銀也才四十,如果天天抽的話,那很傷本的!
  是的,我這個小氣鬼就是為了成本考量才不喜歡碰涼菸的。
  
  四十八個鐘頭,兩根菸;這是目前最新的紀錄。
  當然啦,我也沒有很用心的去計算實際上到底多久沒抽了。
  明天晚上『么八洞洞』(晚上六點)開始,就是長達四天的『地獄中秋節』,不知道我能不能安然度過^^|||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九號

  拍拍手,跳跳舞,慶祝一下。
  今天一根煙都沒有抽,就連口香糖也沒有。不過那個潤喉糖已經快被我吃光了XD

  沒有算錯的話,到今天為止,總和來看我最少少抽了一半的菸量。
  這樣算好嗎?不知道,最起碼這是我努力的成果。
  那還會不會再繼續戒下去?
  再說吧!

  或許這會變成一個習慣,一個改掉抽煙的習慣的習慣。這樣對我來說,我實在不知道是好還是壞。
  如果按這一般人的想法,一般人的眼光,通俗的認知的話,是的,戒菸是一件好事。但是對我來說,不見得。
  我會覺得我少了些什麼,我也需要別的東西來彌補我所失去的。
  不要跟我提起未來,也不要跟我提起健康,這一切都太虛幻了。我希望的是馬上就有一個答案,一個實質的回饋。
  可以說我任性,也可以說我小孩子氣,問題是,我的人生是我在過的,搞不好哪天我出門的時候就被車撞死,或是喝水的時候嗆死,吃飯的時候噎死……等等。

  寫到這邊,我發覺出現了一個瓶頸。
  我不知道我該掰些什麼了^^|||
  這是每天都在寫文章的下場,因為不斷的輸出,不斷的去想該寫些什麼,長久下來腦袋總會變得空空的;再加上主題又已經被限定了,所以思緒總是會圍繞著那個主題打轉。
  看看明天吧!看明天有沒有什麼好寫的。

9/1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八號

  今天颱風天,也在家裏睡了一整天,菸,也只抽了半包。
  所以啦,最好的戒菸方式只有兩個:一個就是不買,一個就是睡覺。

  颱風天好無聊,想出去走走,外面大風大雨不說,還沒有幾家店有開;窩在家裡的話,沒事做覺得很無聊。
  唯一的好處就是可以在家裏頭休息,不需要到公司去當個薪水小偷。

  從我戒菸開始,我似乎一直在尋找一個安慰劑,一個可以讓我轉移注意力的事物。寫部落格是一回事,但是我還想多找一些其他的事物。
  --像是女朋友。
  絕對不是因為前一陣子被人發『好人卡』而覺得心靈空虛,絕對不是。

  唉~~就算騙的了別人,騙的了自己嗎?
  那種沒有意義,沒有目標,不知道為誰而工作的生活,實在過的有點膩了。
  努力工作有什麼意義?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又不能花,多花一毛錢就會被人說浪費;但是卻可以大把大把的花在一些無聊的事物上(房子啦!車子啦!碩士班的學費啦……)
  就算想自私的買一些自己想要的東西,還得精打細算。如果我是那種『月光族』也就算了,偏偏就不是!存了那麼多錢有什麼意義?出國玩還得被受限制,一定得照著我媽的說法去玩(最糟的事,搞不好她會說:『我跟你去』)。
  唉~~

  也不知道為什麼,或許真的是就像我說的一樣:女孩子都恨我。
  不要跟我說什麼緣份還沒到,或是說我不積極,這一切與我無關。不管我再怎麼積極,總是會被人拒絕,有理由也就算了,很多時候都是沒有理由就這樣被人發好人卡。
  --有時甚至連面都沒有見過……
  我不尊重女孩子嗎?拜託好不好!我都可以在女孩房間的地板上,毫無邪念的睡一整晚了,這樣還叫不尊重嗎?
  那我實在不知道我該怎麼面對女人了。
  
  絕望啊~~我對這種空虛的生活感到絕望啊!
  我希望有一個目標可以追尋,我希望我的努力是有代價的,我希望我每天不要老是去當『薪水小偷』,我希望不要我接到的案子,總是是那種亂七八糟,亂來到極點的案子~~

  唉~~今天就扯到這邊為止,明天繼續。

9/18/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七號

  呃……該怎麼說呢?
  昨天剩下的那九根菸抽完了,還多抽了半包^^|||
  那也等於抽了整整一包了><
  戒菸戒成這樣,我實在不能說戒得很成功,但我也沒說過我一定會戒成功過。
  雖然不成功,但是最起碼我達到了『少抽』這一步。

  『少抽』和『不抽』雖然有很大的差別,但是對於有十年以上菸齡人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要從『少抽』進化到『不抽』,對我來說,我需要一些足夠說服我的理由。
  關於這點,可以去看我先前的文章。

  提到我的文章,『戒菸30傳說』寫到今天,我覺得我老是在那邊無病呻吟,和龍貓的深度比起來,實在差很遠。
  不過每個人寫作的方式各有不同,沒有必要羨慕別人,也沒有必要去學習別人的寫作方式。
  我的作風就是:一般,普通,直覺,想寫什麼就寫什麼。我寫的都是我自己的事情。我沒有必要咬文嚼字,那太辛苦了。更別說要我貼圖了,那等於要我的命><

  要我搞笑的話,我只能說很遺憾,我不是那種很會搞笑的人,我會的也只有說一些冷笑話,我最擅長的也只有把場子搞冷;所以我很少說笑話。
  唯一能聽到我的笑話的人,目前只有我媽。因為也只有我媽聽到我的笑話才會笑。
  也不是因為她是我媽,而是她沒聽過我說的那些笑話,所以她才會笑。

  人事行政局已經宣佈明天台北縣放颱風假,平白無故的又多出了一天假日來,我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我哭笑不得。
  笑的是我可以待在家裡,不用到公司去當『薪水小偷』。
  哭的是平白無故多了一天假,又得擔心菸抽過頭了><

  唉~~人生如浮雲,現在頭很暈。
  如果現在有個正妹可以抱的話,不知道該有多好?最起碼可以轉移注意力><

9/16/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教育、AGC和枇杷喉糖

  還剩下九根,現在才晚上九點,不知道今晚能不能安然度過^^|||

  因為口香糖有可能造成我腸胃的不舒服,所以今天我改買另外一種東西:潤喉糖。
  我討厭這種東西。
  貴不說,還甜,還不能多吃。

  我買的是什麼樣的潤喉糖?
  呃……我不能幫人家打廣告,不過那個品牌的廣告辭是:『天然ㄟ尚好』。
  應該知道是什麼東西了吧^^|||
  我這個家裏沒電視,又很少看電視的人都知道這個廣告辭了。

  這個也是我唯一能接受的潤喉糖。或許是小時候被壓抑的關係吧!
  小時候很喜歡吃枇杷膏,可是並不是可以天天吃,或是想到就吃,每次我想要吃的時候,我媽就會罵我。
  後來長大了,看到枇杷膏一瓶貴的要死,也就很少買了。
  不過那家公司後來出了潤喉糖之後,我才一了我多年的心願^^

  我覺得我現在做的每件事情,都是為了彌補我幼年受創的心靈。買漫畫,買PS2,玩遊戲,看動畫……等等,那都是小時候根本不可能的事情。
  小Markscat:『媽媽,為什麼別人的媽媽都會幫他買玩具?』
  Markscat媽:『因為我不是別人的媽。』
  我永遠記得我媽曾經這麼對我說過。
  可是很矛盾的,我媽看到我那滿坑滿谷的漫畫就氣得要死,幫他外孫買玩具的時候,卻挺大方的。
  --奇怪了,漫畫是花我自己的錢買,有什麼好氣的?

  從小我媽就是用一種斯巴達的教育方式,來教育我姊和我,或許是因為我老爸早死吧,所以對我來說沒有什麼用。
  我老姐是很乖啦,她也很孝順;而我不一樣,我皮啊!總是陽奉陰違,我媽說的話大多都是左耳進去右耳出來。
  然而我之所以沒有學壞,我必須很自傲的說:那是我本性善良。
  因為我真的打不怕啊!今天打了,明天還是一樣;今天兇過了,明天還是照樣過。要不是我自己能夠去想,不然我還真的會跑出去跟人飆車、打架、吸毒……等等。
  要說那些不良少年都是被朋友教壞的,那實在說不過去。因為我也有認識那樣的朋友,我也有認識那樣的同學,要跟他們學壞太容易了。
  就連抽煙也不是跟那些同學學的,是我自己想:『我想抽煙』,我才開始抽煙的。
  所以,教小孩不能只單單告訴他該怎麼做,而是要讓他們自己會獨立思考,能夠辨別事情的好壞是非。

  好像離題了^^|||

  今天就這樣了,下個星期六開始,就是中秋連續假期,看看我能不能平安度過吧^^|||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五號

  十五號(星期六)抽了一整包菸。
  我想,或許是因為我被口香糖的副作用給嚇到了,所以不敢吃太多,所以……
  不過就以星期假日來說,這已經算很少了;不然都是一天兩包的。

  看完『致命武器3』之後,因為睡不著,繼續又接著看『康斯坦丁:驅魔神探』(我的影評)。
  康斯坦丁是個煙鬼,十五歲起,每天抽三十根菸,後來得了肺癌。最後他決定戒菸的原因,是因為撒旦不爽讓他上天堂,所以幫他治好了肺癌。
  我看到那一段的時候,我笑了。
  這麼輕鬆就可以治好肺癌喔~~

  其實星期六的事情也沒有什麼好寫的,因為放假,所以睡到中午才醒來,再加上最近鼻子過敏,吃了藥之後,人就會覺得很疲倦,所以十五號實在沒有什麼好寫的。
  因為都在睡覺。

  這篇就這樣了,等下我再發十六號的文章。

9/15/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沒抽煙、口香糖、致命武器和狗餅乾

  破紀錄,十四號一整天沒有抽煙^^
  怎麼辦到的?很簡單,不買菸就好了==

  戒菸到現在,我發覺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雖然我沒有真的確實的證據可以證明,但是這事經過我半個月以來人體實驗的結果,在昨天我得到了最重要的實驗結果。
  那個實驗就是:如果無糖口香糖吃得太多的話,很可能造成腸胃的不舒服。
  也就是說,我已經鬧了半個月的肚子><
  拉出來大便幾乎有一半以上都是水,有的時候根本就只有水而已><

  長期以來,一方面是因為我的牙齒咬合不正,另一方面則是我習慣暴飲暴食,吃飯的時候沒有好好咀嚼,所以我的腸胃向來不好。
  可是因為昨天沒有買菸,只買了一包口香糖,晚上也沒有好好吃東西;一整晚口香糖就不斷的吃。
  到了深夜的時候,不但拉出來的都是水,而且胃又在那邊不斷的『咕咕』叫,可是卻又不是飢餓的感覺。
  所以,我才想到有沒有可能是因為口香糖的關係。

  想想,真是可怕啊~~
  人們總是以為自己做了一些對身體健康有幫助的東西出來,沒想到顧到了牙齒,卻對腸胃不好的人有影響。
  不只是這區區的口香糖,仔細想想,我們每天吃下了多少的東西,都是當初發展出來的時候,沒有想到對人體有傷害的。
  而且,那都不是人類直接服用那些化學物質,而是透過我們吃下去的食物而造成的。還有許許多多的抗生素透過肉、蔬菜等等東西被我們吃下去。
  不過,那不重要了。
  為什麼?
  吃也死,不吃也死;該怎麼選擇呢?
  我寧可死於癌症,我也不要用餓死這種方式來自殺。

  現在我正在看『致命武器3』,其中有個小故事。
  梅爾吉伯遜飾演角色瑞格(洛城警察)在這一集當中正在戒菸,他的夥伴墨塔不斷的幫助他戒菸,每次當瑞格想抽煙的時候,只要墨塔一看到瑞格想抽煙的時候,墨塔都會阻止他,隨手拿起手邊可以吃得東西給他。
  像洋蔥啦,水果啦,還有狗餅乾。
  是的,狗餅乾。
  我不知道那個狗餅乾是不是用普通餅乾作成狗餅乾讓梅伯吃下去,還是真的是狗餅乾(可是有一幕梅伯在逗狗個場面,那隻狗還真的吃了那個餅乾,讓人很懷疑到底是不是真的狗餅乾。),不過依照從劇情的角度來看,瑞格還真的吃下去了><
  看了這一幕,我在想,我是不是該買些狗餅乾來戒菸了^^|||

附註:因為網路斷線,所以比較晚發,抱歉^^|||

9/14/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過敏、賭盤、後遺症

  八根,把昨天剩下的八根抽完了。總體來看,我已經又少買了兩包。因為前幾天也少買了一包。
  不過出現一個問題:星期六和星期天要算幾包?一包還是兩包?
  想想,那不重要。現在還有更重要的事情。

  我的鼻子每到季節更換的時候,就會因為氣溫的改變而過敏。由冷轉熱是還好,但是由熱轉冷的時候,我的鼻子一定會鼻塞。
  --這也是為什麼我討厭待在很強的冷氣房的原因。
  那種感覺很痛苦。每年都會這樣,每次都沒有辦法習慣這種事情。
  當鼻子出問題的之後,接下來整個呼吸器官都會開始作怪,或許是因為大腦缺氧,人就很容易覺得疲累。
  但是那不是重點。

  鼻塞,不可能永遠給他塞住,總有通的時候。但是當鼻塞一通之後,喔~~問題就來了。
  我的嗅覺會變得比平常還要靈敏上一倍到兩倍左右,只要有一點點的刺激性的味道,就會讓我的鼻子很難受。
  當然,香煙的煙味也是其中之一。

  除了鼻子過敏以外,因為最近少抽的結果,出現了一個後遺症。
  抽煙的時候,我竟然會覺得有點不對味,竟然會有『趕快把他給熄掉吧!』的想法。
  或許是已經逐漸開始習慣不抽煙的感覺了吧!

  現在我鼻子不通,難過的要死,抽起菸來也覺得怪怪的,我竟然會有種:『乾脆以後都別抽』的想法。
  先說好,請不要打蛇隨棍上,對我說:『你大可以藉著這個機會把菸給戒了。』
  當我聽到這種話,我發誓,就算我得肺癌我也會繼續抽下去。

  我現在能夠體會昨天那位同事跟我說的話。
  『當你在感冒的時候抽煙,你就會體驗到得肺癌是什麼樣的感覺。』
  我是沒感覺到得肺癌的感覺,我感覺到的是我的頭好暈,喉嚨好痛,抽起菸來好難過。

  現在大家可以開賭盤了,今天九月十五號,還有十五天(包括十五號),大家可以賭賭看,我到最後一天會抽幾根。
  最好別告訴我,我可是會想辦法通殺的XD
  現今年月不好,賺錢不容易啊^^
  

9/13/2007

社論剪報--自有品牌

中國時報 2007.09.11 
讓台灣的自有品牌走出去
中時社論

「台灣品牌」甚或「台灣製造」長久以來竟是怎樣被全球所認知,或許下面兩部好萊塢電影的幾句台詞可窺出一二線索:

一九八七年好萊塢的賣座片《致命的吸引力》,當男主角麥克.道格拉斯在大風雨中撐開雨傘時,只見他已經渾身濕透,傘一打開卻成了開花傘,於是他咒罵一聲:「made in Taiwan」。但這句台詞也生動的反映自一九七○年代以後,台灣中小企業拚出口的實況,平價品市場幾為台灣品牌占據。

一九九八年,也就是十一年後,好萊塢的另一部電影《世界末日》裡,俄羅斯太空站裡的一個老俄見機件不靈,就拿起手中的扳手猛敲機器,然後說,電腦呀,不管美國的還是俄國的,其實都是made in Taiwan。不論片中是在誇獎,還是譏笑,他的意思顯然表示不論什麼牌子的電腦,其實零件都來自台灣,這句台詞所反映的,恰好亦是一九九○年代以後的一段期間,全球電子產業的零件供應,幾乎都是來自台灣。

正如這兩部電影所傳達的暗示,Made in Taiwan一直都是台灣最大的品牌,很多外國人就是透過這個品牌開始接觸、了解台灣,甚至讓台灣真正登上國際舞台,就是從品牌開始。而面臨全球化的衝擊,乃至國際政經結構的邊緣化壓力,台灣所能做的,還是創造更多的自有品牌,透過台灣的品牌走出去,比總統一年到頭走出去再多趟都還有效。

本報昨天的《台灣希望二○○八》專題中報導了台灣品牌的今昔。這中間我們看到了希望,譬如名列今年台灣十大品牌的排名中,有八個品牌就是屬於電子科技業,這說明資訊科技仍是台灣目前競爭力的主流。惟希望之外我們也看到了隱憂,這些自有品牌截至目前都還不具備全球規模競爭力,其品牌價值沒有一個獲得列入全球百大品牌中,而在亞洲企業中日、韓已有多項品牌名列百大,從品牌價值的對比即可知道其間的差距。名列全球百大企業第九十八名的日產汽車(Nissan)的品牌價值則達三十億美元,而居台灣十大品牌首位的華碩電腦,其品牌價值雖高達三九七.四八億新台幣,但距離全球百大品牌排名最末的日產還是相當遙遠。

這其中另一項耐人尋味的地方是,我們所熟悉的若干台灣著名科技業鉅子,如台積電、聯電、鴻海等,儘管他們都在全球資訊產業鏈中居舉足輕重的地位,也具備一定的產能與規模經濟,但說到最後它們終究都是代工,並非自有品牌。沒錯,台灣的「代工優勢」在過去數十年間對台灣的經濟成長居功厥偉,甚至到現在都還是台灣出口的主力,但問題也出在這裡,就因為是「代工」,它的可替代性也最高,當全球產業分工出現變化,代工產業自然會隨著土地、原料、稅金、人力資源等條件的轉變而「逐水草而居」,過去幾年有關晶圓產業西進產生的「戒急用忍」爭議,有大半源於這個背景。用更簡單的話說,自有品牌彰顯國家競爭力與形象,代工產業則永遠不會有祖國。

在專題中有「品牌先生」之稱的施振榮接受訪問時的一段話,相當值得深思:「只有自創品牌,才能讓台灣擺脫看人臉色的日子,才能破除低毛利、低獲利的宿命。」何只「破除低毛利、低獲利」,台灣要獲得國際社會的認同,不是中華民國或台灣這兩個如今充滿政治含意名詞的較量,關鍵在台灣能讓世界留下什麼印象?台灣在國際間有什麼力量?最直接最有效的莫過於代表精緻科技文明的made in Taiwan。

品牌還有幾個意義:精美的產品、有前瞻性的研發技術、豐富的設計創意。當品牌成立之後,配合散布世界各地的台灣傳統代工產業,由上至下串成最完美的產業鏈,那時候我們擔心的不是代工產業的出走,而是如何利用這些資源,吸引各國的品牌來台灣設公司。台灣要自由開放、大膽地迎向國際,從made in Taiwan邁出這一步。兩黨總統候選人成天為「入聯」的政治口水爭執不休時,對於怎麼創造台灣自有品牌,怎麼讓品牌走向國際,有沒有一套策略呢?

中國時報 2007.09.11 
品牌誤解的年代
詹偉雄

這幾年,有不少台灣企業投入「品牌工程」,規模有大有小,但細看它們矢志品牌的發展軌跡,約略來自幾種思考背景:其一,認為「自創品牌」,可以擺脫代工產業受外國原廠宰制的宿命,「品牌化」因而成為企業經營者獲得「完全自主經營」的一個必要的救贖過程(因而也不免帶著過多的浪漫主義色彩);其二,在產品的世界商品鏈中,台灣代工商發現自己的談判實力已凌駕於原廠之上,因此乾脆買下積弱的原廠,自己跳下來作品牌,藉此獲得(代工利益之外的)品牌與通路新利潤;其三,在代工業務之餘,策略性地發展與原廠市場有所區隔的自有品牌(例如集中於開發中國家),一方面增加與原廠談判代工價格、合約存續的籌碼,一方面可以槓桿運作既有的工業設計與組裝製造能力,低成本地試作品牌工程,期待有朝一日,這些累積的學習智慧,有助於全面轉進自有品牌。

這些思惟,都帶有其因應經營環境變化的「合理性」,「作品牌」因而成為台灣企業前仆後繼以赴的目標;換句話說:這是台灣代工企業必然會沉澱出的集體意識形態;但也就是在這個集體性上,我們可說深深誤解了「品牌」。

第一個誤解,是我們忽視了消費者。「品牌」之所以會有價值,來自消費者對「品牌」能實踐某種生活風格、理想價值、美感意義的長期信任與信仰,正因為如此,忠誠的消費者在「品牌公司不進行任何行銷活動(包括「折扣」、「廣告」、「贈品」……)的條件下,仍將持續購買品牌商品」(這是英國Interbrand公司對「品牌價值」的定義)。因此,成功的品牌企業往往是從「消費者感受」出發,開發出讓人深深玩味的人文價值,而非由「生產者能力」來體現競爭優勢的公司。

第二個誤解,是將自己偏好的生活型態,當成品牌訴求的核心價值。台灣作品牌的企業,絕大多數都擁有作ODM或OEM的身世,在當年企業茁壯過程中,由創業家一人所體現的「集中化權威」,往往扮演著企業成功關鍵角色,藉此單一權威,企業往往能做成大膽、差異化的策略與快速的日常經營決策。但一旦企業決勝的場域轉向消費性市場,這種體現工業人聚焦管理的「嚴峻、黑白分明、功能導向」的狹窄生活風格,立即和消費世界裡爭奇鬥艷的「美學部落」消費族群所要求的繽紛體驗和歡愉渴望,產生不搭調的衝突。

第三個誤解,是以經營OEM、ODM的「成本效率」思惟,來經營品牌。許多台灣企業家靠著精準的「效率」打下一片天,但看看世界市場,「品牌企業」卻往往是不效率的(蘋果電腦新商品上市時常延遲,即為一例),這並非說「效率」不重要,而是對品牌企業而言,「創新的想像」這件事,才是創造品牌差異化的關鍵,台灣企業往往低估、錯估了由「代工企業」往「品牌企業」轉型的此種經營知識與能力的「不連續性」,從而在投資品牌鎩羽之後,發展出「台灣不適合作品牌」的悲觀主義,而這卻是對品牌最大的誤解。

也許,應該參考日本新力的故事:一九五○年代,當時仍叫做「東京通信工業」的新力兩位創辦人──「技術迷」井深大和「經營狂」盛田昭夫,兩人同意:對風格與美感外行的自己,遲早會成為成長之路上的絆腳石,於是他們很早就物色到一位來新力投訴錄音座產品的年輕人──東京藝術大學音樂系學生大賀典雄(主修聲樂),來作為他們未來可能的接班人選,新力不僅支助大賀到德國留學,更讓他在進入公司後,破格地讓他主管新力的「新產品工業設計」、「品牌設計」與「廣告宣傳」三大重要部門,一九八二年大賀典雄出任新力第四任社長之時,更引起日本媒體界的議論。

但今日回想起來,你不得不佩服兩位創辦人的遠見:如果沒有大賀典雄這位「局外人」攪動新力一池春水,新力不會開創出令人驚奇的銀、黑色金屬機殼的「鋁拉模壓鑄工法」,一舉改變家電產品的時代風貌;沒有這位「男高音」,新力不可能參與音樂CD的標準制定,也不可能進軍音樂唱片事業;更糟的是:如果沒有這位挑剔的「藝術家」,新力的Logo可能還是當年土包子似的熨斗圖樣。

廿一世紀初的台灣,有點像日本當年的東京奧運時期,新力經驗顯示:主動地把自己移開,也許是老創業家們一生中最有價值、也最具意義的一次抉擇。

(作者為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中國時報 2007.09.13 
作品牌 先尊重人
黃朝欽/台南市(博士生)

看到《中國時報》刊載詹偉雄〈品牌誤解的年代〉一文,筆者頗為驚喜。「台灣希望2008」是近年少見的專題,充滿著對台灣的期待。

關於品牌問題,個人認為對「人」的尊重程度也是造成台灣無法有國際品牌的原因之一。品牌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但在台灣,企業也好,政治人物也好,對於「人的尊重」並不足。試想企業是否曾將「顧客的需求」納入最重要的決策當中?政治人物是否在思考任何決策或行動之前,真正將「選民」的需求納入最重要的行事準則?而這種對於顧客的了解及尊重,卻是做為一個好的品牌不可或缺的態度。

不管是消費者行為或組織行為學,西方國家都有正式的研究,長久以來就有重視的傳統;然而在東方,大凡有關人的心理都會被冠以「算命師」之類的巫師級稱之。然而二○○二年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就是心理學家卡尼曼(Kahneman),這是否就是東西方對於心理學重視的差異程度。

台灣談品牌太久了,但都一直停留在表面的層次(如美麗的廣告、包裝、熱鬧的活動…),卻忽略了做品牌最重要的軟性「文化」(人的需求)。

文化是需要長期培養,最不容易模仿的,卻也是目前台灣短視近利環境之下,做品牌最被忽略的因素。顧客是聰明的,永遠站在顧客端思考問題是做品牌最不可或缺的心態,也唯有對品牌有正確的思維,才能讓企業、社會、國家朝著正向的發展。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理由、哲學和正妹

  今天剩下八根。不能說好,也不能說差。

  今天,我和我那位戒菸成功的同事聊過,他跟我說他曾經嘗試過很多次,最後一次戒菸,是把手上剩下的那半包菸給扔到垃圾桶去,下定決心戒菸,從那時候開始,到現在已經好幾年的時間了。
  『當你感冒又在抽煙的時候,你就可以體驗到得到肺癌的感覺。你只要這麼想就可以戒得了。』
  我的想法是:很難?
  其實也不為什麼,理由很簡單,只要從實驗篇看到現在的人都知道我那個爛理由:我不高興戒菸。
  什麼健康啦!能不能把到妹啦!身上會很臭啦……Etc.
  那些理由對我來說,一點強度都沒有,隨時都會因為自己的意志力薄弱,或是根本不爽這麼做而導致失敗。
  或許,我可能缺乏我那位同事的自覺心吧!

  活著,有什麼好?
  這個哲學性很高的問題,從我五專開始就不斷的深思著這個問題。
  活著只是讓一個臭皮囊不斷的繼續呼吸,可以讓自己的大腦不斷的思考而已。
  然後呢?永無止境的無聊,永無止境的擔心別人看自己的眼光。
  不要說那種『你活的像你自己就好啦!何必擔心別人的眼光呢?』這種鬼話。
  人都是需要被肯定的,像我這種從小就被否定的人來說,我需要被肯定,而且是非常需要。
  只要一次就好,只要一次不會讓我感覺有那種『大家都對,只有我錯』的感覺。

  我喜歡AGC,So what?為什麼要我改變?
  我不喜歡出門,so what?為什麼硬是要我出門?
  我不喜歡當女人的哈巴狗;我也不喜歡打電話給女孩子的時候,聽到的都是來電鈴聲;我也不喜歡改變自己的個性,更討厭把自己變得像個娘砲,對於體重機更是憎恨,那又怎樣?
  不是要我活的像自己一點?不是要我不要在意別人眼光?我活得很像自己啊!我也和中原須奈子一樣,完全不把自己當成男人看,那為什麼要怪我沒有『改變我自己』呢?

  但是,我總是聽到:『你要改變你自己OOOOOOO』
  『OOOOOOO』的地方,麻煩請填上自己想像出來的詞句。
  然而,也就是那種話,才讓我覺得我活著實在沒有什麼意義。反正老是被否定,那我何必繼續活著?
  但我還活著,你還看得到這篇部落格。
  為什麼?
  不知道,或許是因為膽小怕死吧^^|||

  似乎,我找到了『我為什麼要活著』這個命題的答案。
  我的答案似乎好像是:膽小怕死。
  是啊!何必當個勇者呢?懦夫永遠就是活下來的那個人^^|||
  看看黃花崗七十二烈士,拋頭顱,灑熱血,但是還是死了。可是一大群怕死的,還不是活的好好的?

  但是,這邊又出現了一個矛盾:既然我是個膽小怕死懦夫,那為什麼我又要選擇抽煙來慢性自殺?
  我也不知道。

  如果想繼續看到我的戒菸傳奇的話,請不要說下面的話:
  『加油,有志者事竟成。』
  『我精神上支持你。』
  『你可以去買一些戒菸口香糖,或是根本不要買就好啦!』
  你可以說:
  『如果你戒菸成功,我就和你交往』(正妹限定,需附上照片、地址、電話、年齡,見面後再做確認)
  『如果你戒菸成功,我就介紹正妹給你。』(同樣請附上照片、地址、電話、年齡,見面後再做確認)
  『我聽說有正妹中意你,但是她說要等你戒菸成功之後再說。』(老樣子,沒有照片、沒見過面,一切都是幻覺,騙不了我的!)

  寫到這邊,我在想:戒菸會產生幻覺嗎?怎麼感覺我剛剛說了一大堆癡人說夢的事情XD

9/12/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一號

  今天沒有買菸,所以只有抽昨天剩下的那七根菸。
  很好,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悲哀到去挖煙屁股來抽。

  仔細想想,我發覺如果要戒菸,還真的得靠自己下定決心絕對不再抽。
  我以前有提過,有個同事他很成功的戒了菸,他對我說,如果有心要戒菸,就馬上把手上的菸全部丟掉,只要下定了決心,戒菸其實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對我來說,下決心是很容易,但要說服我自己卻是一件很困難的事。
  我會找很多很多的理由,來證明:『戒菸只不過是自討苦吃的苦差事』。請不要小看曾經玩過三年辯論的我,那些憑空想像出來的資料我很容易就生出來。

  想想,這些日子以來,我似乎沒有那種歇斯底里的症狀,只不過有的時候會做深呼吸,去消除一些想抽煙的感覺。
  可能是戒的不夠徹底吧!如果真的不抽煙的話,搞不好真的會像『抽大煙』上癮一樣,老是打哈欠^^|||

  剛剛以為口香糖吃完了,完全靠意志力來支撐我戒菸的念頭。
  後來轉頭一看,王八蛋,一包還沒開封的口香糖就在我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
  放了兩顆口香糖到嘴裡,做了幾次深呼吸之後,稍微覺得好過一些了。

  早點睡覺吧!睡覺,是戒菸最好的方式。
  總不可能一邊睡覺一邊抽煙吧^^|||

9/11/2007

『911』事件六週年

  剛剛才發覺今天是九月十一號。
  公元2001年以前,九月十一號並不代表什麼,但是在公元2001年九月十一號早上八點四十分的時候,發生了震撼世人的『九一一事件』。
  這次的事件,造成了將近三千人死亡,二十多人失蹤。
  然而,最讓我難忘的,是我以前某個同事,在那天早上到公司的時候,用一種輕蔑、嘲笑、看戲的角度,眉飛色舞的說道:「哇塞!好精彩,飛機撞大樓噯。」
  --那個雜碎,死了那麼多人,他還那麼高興。

  那時候,我想到的是:天啊~~那有多少人會死啊?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
  經過新聞的報導,聽說有可能是回教激進組織所為,為了報復美國在中東的所作所為。
  當然也引發了美國境內對於穆斯林的仇視,以及後來出兵伊拉克的『理由』。

  關於這點,我一直很疑惑。
  為甚麼一定是回教徒?為甚麼一定都是中東地區?中東地區的土產就是恐怖份子嗎?恐怖份子又是因為什麼而存在的?為甚麼會有人願意以肉身當成炸彈,來完成自己的悲願?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要讓這兩千九百多個人因此而喪生?
  我不是國際評論家,也不是什麼觀察家,我只是一個很普通的普通人,我只是很疑惑,這個世界到底什麼時候才不會有爭執,不會有戰亂?這個世界的人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和平相處?

  引發衝突的是宗教嗎?或許。
  是因為仇恨吧?也有。
  不抵抗只有滅亡?應該。
  只想在自己的家園好好的過生活,但沒想到卻被人活生生的打亂了?絕大多數吧。
  到底是什麼樣的理由,讓中東地區打了好幾個世紀的仗?使得每個孩子們在學會走路前,就已經學會怎麼拿槍了。
  這樣說雖然有些誇張,可是看到那些才十多歲大的孩子,背著一把AK47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心痛。

  那是中東,非洲也好不到哪裡去,也是內戰頻傳。
  這世界除了較為先進的國家以外,其他的國家大多都活在戰亂、飢餓與死亡的恐懼當中。
  到底是為了什麼,會讓同為人類的我們互相仇視?互相的憎恨?想要把對方除之而後快?
  權力?金錢還是什麼?為甚麼不能和平相處?

  不要說第三世界互相敵對的陣營了,就拿中國三個政黨,國民、民進、共產黨,為甚麼不能互相容忍,互相包容呢?為甚麼一定要逼死一個才高興?
  是啊,我的確在癡人說夢。怎麼可能呢?他們都是一群死要面子的人。再說,權力的滋味太美好了,有了權力,相對的利益也跟著上門,那麼油膩膩的肥肉,他們怎麼可能就這樣放手呢?

  時至今日,我覺得我很難再騙自己:『明天會更好』,或是『人間一定有一片沒有戰爭,沒有爭論,沒有仇恨的人間淨土。』
  很難。就像我的朋友說得一樣:『人類唯一從歷史學到的教訓是:永遠不會得到任何教訓。』
  我只能等,慢慢的等,等到我的生命結束為止。靜靜的看著這場永不止息的鬧劇不斷的上演著。

  今天是九月十一號,『911』事件六週年,看到這篇文章的人,麻煩替在那場事件當中喪生的兩千九百多人(包括為了自己的悲願而去劫機的犯人)默哀一分鐘。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十號

  六根,不知道該說好還是壞。
  話說回來啦,九號我一根煙都沒有抽,就連煙屁股都沒有撿,應該算是不錯吧^^|||

  算一算時間,我也開始戒菸十天了,但是真正沒有抽煙的時間卻很少。
  但是經過九號的實驗,我發覺不買,是戒菸最好的方法。可是再潛意識中,就是不太願意這麼做。
  與其說潛意識,倒不如說我根本就是這麼想。

  戒菸幹嘛?活那麼久做什麼?又沒有人陪我一起過日子,我何必活那麼久?就算戒了菸,也不見得女孩子就不會恨我、討厭我。
  --是的,女人都恨我;不恨我的也討厭我;不討厭我的,也不會喜歡我。
  既然如此,我何必在那邊活受罪?還寫出來讓大家看我的戒菸日記?這簡直就是自虐嘛!
  可是很矛盾的是,我很明白抽煙有什麼壞處。
  戒菸這幾天,我就在這樣的矛盾中過活。

  當然啦,『秋日戒菸30傳說』我還是會繼續下去,反正就當一個很有意思的遊戲,順便讓自己有個固定的題目可以發表。
  搞不好『秋日戒菸30傳說』之後,我會來個『仲秋一生懸命戒菸60傳奇』,或是『冬日絕體絕命戒菸120神話』。
  『一生懸命』,日文漢字,意思是全力以赴。
  『絕體絕命』,日文漢字,意思是走投無路。
  只是覺得很好玩,才會用這兩個日文漢字^^|||
  看看我有沒有那個恆心毅力吧!沒有人知道我有沒有那個能耐,就連我自己也不知道。
  

9/09/2007

Markscat秋日戒菸30傳說--九月九號

  八號,我不但把之前剩下來的十四根菸抽完,甚至還抽完了另一包菸><
  所以今天(九號)我沒有買任何一包菸。
  如果今天沒有什麼問題的話,應該可以逐漸減少買菸的次數;但是口香糖卻不能少><
  星期假日真的很可怕,因為很容易無聊,不管做什麼都會想抽煙,如果手邊有包菸的話,就會一直想抽,一直想抽。
  這也是為什麼以前為了控制我的菸量,所以不管大賣場賣的香煙再怎麼便宜,我也寧可到便利商店去買。不然我真的會手不離菸><

  這幾天一直在鬧肚子,現在身體也覺得有點不舒服,也不知道怎麼回事。
  尤其是現在,我全身酸痛,我想洗個澡之後就睡覺了。
  或許是感冒了吧^^|||
  所以今天寫的很少,敬請見諒^^|||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