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07

我死了

  我死了。
  恩,應該吧!那時候覺得胸口一緊,呼吸困難;當我醒來之後,我就在這個房間裡了。
  這個房間很大,很亮,我很喜歡這種又大又亮的房間。
  過不久,陸陸續續有幾個年紀看來比我大的人來到了這個房間,有個穿著白衣白褲的男人,跟我說以後他們是我的室友。然後給我一個紅色的盒子,說那是我的郵件。
  我看著那個隨意用紅色包裝紙包起來的盒子,心想:我都已經死了,怎麼還會有人送我東西?
  打開來一看,竟然是我想要看的書!還是我認識的人寄給我的。
  走出房間,是另外一個空間;那個空間看來就像一般的醫院一樣。
  或許是我媽是護士,我老姐是牙醫,自己又經常生病,所以對於醫院的感覺並不陌生,甚至有種:『我回到家了』的那種感覺。
  時間到了,工作人員帶我們去餐廳用餐;餐廳的食物吃起來並沒有什麼味道,但是有那種感覺,認知當中就會覺得那些食物很好吃。
  用完餐之後回到了房間,我突然想到一件事:我死了,我媽應該會很難過吧?寡婦死了兒子,她可能會發瘋吧?
  之後我又想到:我的部落格怎麼辦?魔獸的小賊才練到37級,獵人也剛剛拿到T4套裝的護手,但那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在魔獸或是在部落格上認識的朋友怎麼辦?我還沒跟他們說我死了啊~~
  想到這邊,我才真正感覺到悲傷。
  也因為悲傷悲的很難過,所以我醒了。
  是的,沒錯,那只是一場我今天早上做的夢。

  我醒來之後,我花了一些時間去確認自己是不是還活著,一直到鬧鐘響了起來,自己稍微活動一下,我才想起來:我還活著,我等下要去上班。
  不過,現在回想起來,我還真的被嚇了一跳。好端端的就這麼死了?什麼事情都還沒有交代,也有很多事情都還沒有去做。
  當發覺那只是一場夢之後,我真的鬆了一口氣。

  不過,就算是真的,感覺上那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
  首先,死的乾乾淨淨,一點也不覺得痛苦。總比那些身上插滿了管子,半死不活的樣子還要好吧?
  接著,沒有什麼天使,也沒有什麼小鬼,就好像在住院一樣,很平常。
  我夢到的那個地方,既不是天堂,也不是地獄;真要形容的話,那是一個現代化的桃花源。
  但是就像我常說的:生命誠可貴啊~~

  人只要還活著,什麼事情都會有著無限的可能性,無限的未來,不管是好是壞,總會有個延續,也會有個『續集』。
  可是只要死了,那就是結局了。
  當所有的時間停止,不再前進之後,那就代表什麼都結束了。
  那種感覺就好像一部電影結束,沒有續集,沒有以後。就這樣沒了。
  
  做了這個夢之後,我會不會變成神父或是和尚?
  老實說,不會。
  那個夢並沒有什麼神佛鬼怪給我什麼啟示,也沒有聽到什麼所謂的『神的聲音』,所以我想我不會變成神職人員。
  我說過,說自己夢到了神,或是說聽到神的聲音的人,不是騙子就是瘋子;我既不是騙子,也沒發瘋。
  頂多,我會更加尊重生命,面對死亡的時候會更加坦然。
  還有,就是寫一篇這樣的文章讓大家看XD

PS.
  這篇文章是分站第九十篇文章,拍拍手,慶祝一下。

8/15/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和網路投票

  『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的投票已經結束,我所期待的人都沒有上榜。
  不過,其中有個角色的出現,讓我覺得很突兀。


  巴拉萊卡 出自『黑礁』

  這位俄國黑幫的大姐大……真不知道她為甚麼會出現在『最萌角色大賽2007』B08的賽區當中。
  巴拉萊卡雖然有著令人窒息的美,但那種美稱不上是萌。不管是個性還是身份,這位黑道大姐大根本和萌稱不上一點關係。就算是佔去臉上三分之一的那令人怵目驚心的傷疤可以被列入『萌屬性』之一,但是她的屬性並不是『萌』啊!
  其他的角色還會讓人想要親近,巴拉萊卡?我承認,我蠻喜歡她的;但是,遠遠的遙望就好了,巴拉萊卡也最好永遠都是虛擬的人物,永遠也不要成真。
  --美女誠可貴,御姐價更高,若為生命故,兩者皆可拋!
  為什麼?先不要說她是俄國黑幫的幹部,她那在戰爭以及黑幫的鬥爭當中,她已經不能算是個人,嚴格來說,她是個在戰場上活下來,在黑暗中生存的惡鬼。
  她總是咬著一根雪茄(真的雪茄,和柯林頓的『雪茄』不一樣><),身上披著一件外套,穿著一襲套裝,身邊跟著幾個兩、三個保鑣。
  最令人畏懼的是,不是她的保鑣,或是俄國黑幫組織的撐腰;她真正讓人覺得害怕的是,她有著最聰明頭腦,以及一個訓練嚴謹,足以撼動任何一個黑幫的軍事小隊。
  巴拉萊卡的屬性是『暗』,也因為這樣,她身上散發著危險,給人有一種致命的吸引力。
  唉~~何必呢?巴拉萊卡的支持者也真是的,明知道會落敗,為何還要讓她去面對這種屈辱?

  喔,對了,『巴拉萊卡』只是個代號而已,意義是『俄式三弦琴』,她的本名我忘了;還有,『黑礁』這套漫畫,麻煩未滿十八歲的小鬼不要去看,因為這是限制級的;裡頭絕對沒有什麼色情的鏡頭;有的只是會讓無法適應血腥,或是無法面對世界黑暗面的人,看了晚上做惡夢。

  從『最萌角色大賽2007』來看,看回到台灣的一些網路票選,我有個疑問:這些票選……真的準確嗎?
  能夠上網的族群站總人口數頂多也只是百分之十到二十,再怎麼多,也多不到過半數。再說,青菜豆腐,各有各的喜好,不一定有人會注意到這些票選。
  再者,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投票機制,灌水、灌票或是投票率過低,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好吧,指定有某種條件(像是某網站的會員,必須要有ISP的付費Emai,規定一人一票l……等等)才能投票的話,那麼取樣數夠嗎?
  『最萌角色大賽2007』的投票機制已經算很嚴謹了,但是依舊會出現一些灌水、灌票的情形,更何況沒有經過適當設計的投票機制?
  所以,向來這些投票我都是看看,參考參考而已。

  投票是一回事,網路留言又是另一回事。
  網路上的意見通常不值得採信,最大的理由是在於匿名的效應。
  人類都是這樣,當發覺自己可以不被發現,卻又可以大鳴大放的時候,就會發出一些不負責任,甚至謾罵的言論。
  當然,有的時候我也會犯這樣的錯。

  若網路上的言論不值得相信,那我不明白,為甚麼記者竟然會用網友的意見當成意見?蘋果日報還會問一些一般市民,同時將照片登出來,一方面證明有所本,另一方面還可以得到正確,不至於淪為謾罵的言論。但是其他記者卻只用網友的暱稱來當成有基礎的言論。
  這樣不太對吧?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網路言論還是網路投票,甚至是『最萌角色大賽2007』,看看就好了,不要太在意。

8/13/2007

整形、減肥和插花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

  上回我提到的『最萌角色大賽2007』,A區和B區已經開始投票,很可惜的是,我支持的壹原侑子和灰原哀雙雙落榜。
  唉~~成熟的大姊姊(雖然灰原因為某種原因變成小孩的外表,但是內心還是大人)果然不受歡迎。
  沒有被選上,所以只好貼圖給大家看。
XXXHolic
  壹原侑子壹原侑子和四月一日君尋 (原圖隨官網而改變,所以改貼人物介紹;再變的話,我就抓到我的Google相簿裡去。)


  同人風格的灰原哀

  其實我也不是想說『最萌角色大賽2007』,那只是開場白而已。
  問題是,寫完開場白之後,我卻忘記我當初到底該寫些什麼了XD
  就像我偉大的媽媽最常說得至理名言:忘記了的事情,就代表那不重要,既然不重要,就不要繼續去想了。

  那就換個主題吧!
  之前我在總站那邊有一篇『女人的秀髮、衣服和化妝』(晚一點我會貼過來),現在就來談談整形和減肥吧!
  我先說結論:會去整形和減肥的女人,十個有九個是笨蛋,最後一個不是笨蛋,而是瘋子。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請問一下,女人最常用的減肥方式是什麼?
  就是不吃飯,在不然就是吃一些淡到根本沒有一點點味道的東西。沒有熱量的進入,就不會有累積的肥肉。
  接著呢?沒了。沒有運動的配合,沒有充足的睡眠,什麼都沒有,就是把自己餓個半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
  減肥是需要持續不斷的消耗自己身上的熱量,鍛鍊自己的肌肉,才能達到完美的身材;而不是去做SPA,給人家按摩,就可以消耗的了的。
  最可議的就是吃減肥藥,吃藥或許可以很快的達到減肥的目的,但是難保不會有後遺症。
  如果依靠藥物和少量進食,如果身體沒搞壞的話,還是會出現某種後遺症。
  我說的實際的例子好了。
  我媽,本來很胖的,後來因為得了糖尿病,還是很胖。
  因為我媽原本是護士,所以血糖控制的很好,吃還是照吃。
  後來我聽我媽說她決定要減肥,又是吃『羅斯先』,又是吃一些奇奇怪怪的東西。當然,也是有在運動。每天到附近的操場走路。
  有回我回去的時候,我發現我媽的脖子上得皺紋多了很多,我心想:唉,我都已經三十了,加個二十四,我媽也都快五十了。這些年我又不在高雄……(以下省略三千字感人的話)。
  後來我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那些皺紋是積存在皮膚底下的油脂,在極短的時間裡頭被消耗掉的結果!

  這是原本很胖的人減肥的後果;但是那些根本看起來不胖,或是根本瘦的要命的人,還老是吵著自己太胖了,這種女人不是很無聊,就是笨的要命。
  原本就胖的人,減肥的原因並不一定是為了好看,有的是為了健康。但是根本不胖,又吵著要減肥的人,不是無聊是什麼?
  讓自己更好看?瘦的像木乃伊一樣,這樣就叫做好看?瘦到都看到肋骨了,這樣又好看到哪裡去了?

  同樣是活受罪,整形又是另一種自討苦吃的事情。
  不管整形技術有多進步,整完型之後看起來都會假假的。尤其是什麼回春手術,不管你看起來幾歲,可以騙的了別人,卻騙不了自己,也騙不了臭皮囊的壽限。
  除非實在非不得已,必須要做整型手術才能見人,不然我覺得實在沒有必要去做那些手術;輕則花錢,嚴重一點,一不小心毀容或是犧牲了自己的健康與生命的話,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人,一定都會老的,青春也是永遠留不住的;雖然青春永駐是人類的希望,但那永遠也不可能發生。
  再說,人生就是因為短暫,而且在這短暫的生命當中,不斷的燃燒著自己,綻放著自己的活力而精彩;如果要活受罪的活下去,活的再長又有什麼意義?

  『你是想要活的精彩,卻短暫的一生;還是擁有永生不死的生命,卻過著枯燥無味的生活?』
  這句話,給各位做參考。
  我呢,必須要想辦法弄一條游泳褲,找個時間去游泳了^^|||

8/09/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5--感覺不到悲哀的悲哀

  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了『[10.工程師的悲哀] 充滿不公平視線的畸形世界』這篇文章。
  看完之後,讓我這個玩硬體玩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不得不點起一根香煙,帶著幾許無奈的表情看著裊裊的煙霧……
  文中的P君算是運氣比較好的。但是他的運氣並不是上天給予的,而是他自己辛苦唸書所得到的。
  在竹科,如果你不是台清交成四大名校畢業,你根本什麼都不是;就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其他大學也就算了,如果你是技職體系出身的話,你除了作業員的工作,什麼都沒有。
  竹科,就是這麼勢利的地方。
  我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新竹,當初面試我協理差一點沒有錄用我,要不是有人幫我勸那個死老頭,不然我也沒有辦法去新竹工作。
  為甚麼?一我不是大學畢業,二我沒有經驗。

  硬體,大家看到的都是龐大的半導體市場,設計、晶圓、測試、封裝……
  但是我有個疑問:今天某A公司發展出了台灣第一顆自製、可用中文寫Code的CPU,如果沒有我們這些系統整合的設計公司,你做出來的這顆IC也只是垃圾而已。
  看過單一顆CPU沒有?就是那樣,沒有電路板,沒有主機板,單單只有IC,那真的什麼都做不了。
  可是總會有人說:『搞硬體的,終究會去做CPLD,或是自己開一顆IC出來。』
  我的答案是:只有神經病和大公司才會這麼做。
  為甚麼?
  CPLD是一種軟體化的硬體,我只要寫出我所想要的邏輯,然後燒錄到某顆特製的IC當中,那顆IC就是專門用在我所想要的電路上。而自己開一顆IC出來,就是把這先前寫出來的程式變成線路,之後花錢請台積電做出一顆IC出來。
  前者花時間,後者不但花時間,還很花錢,而且還是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的錢。
  問題是,有很多東西都已經有人設計出來了,而且也已經量產了,支援又很不錯,請問一下,為甚麼要花時間和金錢去做那種沒有意義的事情?
  要CPU,隨便找都有,看你要什麼。要聲音,找個Audio Codec;要影像,看是要加個LCD Panel還是要TV Out。
  這些解決方案,別人都已經幫你『傳便便』了,你幹麼要自己去弄一個?嫌錢多嗎?拿給我花好不好?最少我會花的很爽。

  為甚麼我要提這個?
  因為半導體業者不斷的宣稱自己是時代的尖端,世界的潮流,所以你來我這邊工作,你可以狠狠的海撈一票。
  抱歉喔,像半導體這種行業,在國外根本就是個專科畢業的人去做的工作。根本不需要依賴大學或是研究所這麼高的學歷。
  也因為這樣,在口耳相傳之下,大家都會有個直覺:工程師喔!哇~~好棒喔~~哇~~你一定很聰明吧!你一定賺了很多錢吧!
  --說這話的時候,心中還帶著三分嫉妒。
  抱歉,那是半導體業;我是消費性、系統整合性質的工程師,你要我去設計一個IC我不會,你要我去做晶圓我不幹。所以我沒有股票可以拿,所以我是個『最窮的科技新貴』。

  悲哀嗎?還好啦!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最少,我還有工作可以做;最少,這份工作讓我玩的很開心。最少,我不用擔心有什麼酸液腐蝕我的身體。
  最少,我不需要直接面對客戶,就算面對客戶,他們還得擺出好臉色給我看;因為他們都是寫軟體,對硬體一竅不通的工程師XD
  目前我的悲哀(與其說是悲哀,倒不如說是憤怒),也僅限於現職公司在人事上的混亂,以及一些行政流程上的不滿。
  對於工作本身?還好啦!

  我修改龍貓在文中最後的一句話當作本文的結尾:
  身在電子產業的工程師,你們不用悲哀;就把悲哀留給資訊業者吧!

8/07/2007

最萌角色大賽2007

  老實說,我實在不清楚『最萌角色大賽』舉辦了多少年,去年我會這麼注意的原因,是因為有我喜歡的角色長門有希出賽,甚至打敗了同樣是『涼宮春日』系列出身,有著童顏巨乳的朝比奈實久留。
  但是長門大萌神卻敗在『薔薇少女』的翠星石手中,殘念啊~~

  下面兩張圖,短髮的是有著貧乳、無口雙屬性的長門有希(連結是偽基百科,這邊有比較正經一點的介紹。);而帶著頭巾的則是有著腹黑、膽小屬性的翠星石(同上,想看正經一點介紹,請看這邊)。

  今年,『最萌角色大賽2007』在經過慘烈的初選之後,選出了228位『佳麗』,在未來的三個月當中,不斷互相競賽,不只是網友的投票,還有週邊的『應援物』,來決定出今年誰是動畫最萌的角色。
  官網還提供了英文的網站,不懂日文的可以去看看。
  去年我沒有怎麼搜尋,也不是很關心,所以我並不曉得台灣這邊有沒有人介紹;不過,今年我找到了台灣的網站,這樣一來,像我這樣不懂日文的人,終於可以一探究竟了。
  但是在香港有個AGC的網站,『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會替這場別開生面的比賽,有很詳盡的報導。

  由今年的賽程表看來,似乎『水星領航員』和『魔法老師 涅吉』入選的比較多。然而『薔薇少女』同樣也不落人後。
  不過,涼宮春日、朝比奈實久留和長門有希三人沒有入圍,實屬可惜。
  然而,令我覺得比較特殊別的,就是『名偵探柯南』中的灰原哀
  雖然覺得有些驚奇,但是我覺得小哀應該會選的;因為小哀這個角色,是個具有成熟的思想,蘿麗的外表,無口,腹黑、毒舌多重屬性的女孩。再加上林原惠絕妙的配音,賦予了小哀完美無缺的特質。
  不過,那是我的想法,別人不一定這麼想。
  還有,『水星領航員』中,身為三大水精靈的晃也入選了;我也蠻喜歡這個角色的,但是晃的屬性比較不能夠得到太多人的認同^^|||

  如果有興趣了解後續的賽程,或是詳細的遊戲規則,麻煩請到官方網站或是『鬼畜之道 ~地獄人間紀實~』。
  我光要這篇文章,就夠我煩得了^^|||

8/03/2007

閒聊雜談

(一)
  我現在很認真的考慮要不要搬家。把總站的文章搬到這邊來。
  為甚麼?因為總站那邊有蠻多的限制,也不能完全確定有多少人來看過我的部落格;不過最重要的原因,因為公司政策的改變,MIS那邊會擋掉一些不必要的網路流量。
  這和我考慮搬家有什麼關係?
  關係可大了!因為我都是在上班時間寫部落格的XD
  但是話說回來了,總站那邊我已經待了很長一段時間了,算一算少說也有三年多的歷史了。再說,有很多功能是這邊沒有辦法相比的。
  所以總站那邊還是會繼續貼文,只是在上班時間貼的話,我可能會貼在這邊。

(二)
  這些日子以來,我幾乎很少在發文;不方便是一回事,真正的問題是在於我實在沒有什麼題材可以寫,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
  罵政客已經罵到不知道該怎麼罵了,聊男女越聊越鬱悶,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也只剩下永無止境的哀愁,部落格也沒什麼好探討了……
  我就像沒有題材的作家,每天都想著要題材,但是怎麼找怎麼沒有。
  不過,仔細回頭看我的部落格,說真的,十篇有九篇都是抱怨文,抱怨這,抱怨那的。
  這樣好嗎?
  不行嗎?我喜歡抱怨,你管得著嗎?
  
(三)
  剛剛同事問我,這兩天放假有什麼計畫沒有?
  我給他的答案是:在艾澤拉斯大陸(玩魔獸世界)鬼混。
  不然我能去哪裡?去哪都要錢,手邊能用的錢又不多,想去游泳,游泳池又像是給人玩水的地方;方圓百里,能去的百貨公司都已經去過好幾次了。
  除了在虛擬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裡?
  和朋友出去?去哪?我認識的朋友,不是有家室了,就是有情人了,這還是比較近一點的;遠一點的人都在澳洲,我找誰?
  唉~~除了在網路遊戲裡頭鬼混,我還能去哪><

(四)
  台灣還是有很多人把御宅族和家裏蹲廢柴混為一談。
  御宅族是一種對於某種事物非常熱衷,而且願意付出相對的代價去取得自己的樂趣的人,和『發燒友』、『粉絲』是同義詞。御宅族也會和普通人聊天的。
  但是成天窩在家裏上網,也不出去工作,也不出去唸書,什麼都不做,靠著父母給的生活費過活,那才是需要靠心理醫生的幫助。
  不過,不管再高明的心理醫生,還比不上一個拉麵師父。
  在動畫『歡迎來到NHK』中,有個家裏蹲廢柴,因為某種因素餓了好幾天,餓到爬到拉麵店說:『求求你,不管什麼我都做,給我東西吃吧!』
  後來那個人就在那家拉麵店打工;後來老闆說了一句:什麼家裏蹲廢柴,肚子餓了,自己自然會想辦法找東西吃。
  所以,御宅族要管理的是花在御宅上的費用,並不需要看心理醫生。
  喵的,心理醫生最好不要給我有嗜好,不然他也是個御宅族。

(五)
  上個禮拜六,我去參加第十屆的動漫開拓祭。
  唯一的感想是:去的時候一定要帶錢。
  TMD的!那時候我買了場刊(包括入場卷)之後,我身上只剩下六十塊,只買了米奇鰻的貼紙,其他什麼都不能買,只能在那邊看著而已><
  除了錢以外,最好帶著相機,因為台灣的Cosplay的水準並不輸給日本。可以看得出台灣人的創意和想像力。

(六)
  人說『過了端午等中秋,過了中秋等過年』。
  一天過一天,一年又一年,每天都在等待中過日子。漸漸的,就變成了『三等人』。
  等上班,等下班,等退休,三等。
  我啊,每天也都在等。
  等廠商的規格書,等Layout,等備料,等洗版,等打件……等到我可以做事的時候,我的時間也剩下沒多久了;問題是,當我全部測試完成之後,我竟然會在那邊等著Schedule到期!
  我真的很不想在繼續等下去,等著等著,等到都快發瘋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4--雜談

  我知道我很久沒有發文了。
  為什麼呢?因為原本清靜的實驗室,現在坐滿了人><
  五個硬體工程師全部都搬進來了,一下子整個實驗室變得好滿。
  所以我不能偷偷地在上班的時候寫部落格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寫了很多的情境,也寫了很多的狀況;當每個情境和狀況分開的時候,或許會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呢,當所有的情境與狀況都碰在一起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什麼叫做火大了。
  現在來回顧一下,當一個工程師,大概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 天才業務
  • 充滿禪意的市場業務
  • 以為工程師可以無所不能的客戶
  • 拼命要你省錢的採購
  • 不合理的Schedule
  • 過於樂觀的主管
  • 有等於沒有的中階主管
  • 完全找不出來問題,根本沒有辦法除錯的案子
  • 族繁不及備載……
  當這幾種狀況個別發生的時候,還可以大發脾氣,但是當超過三項以上的狀況,全部兜在一起的時候,真的會讓人發火。

  Andy:打不死的工程師
  Rex:樂觀進取的研發協理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Van:令人不爽的市場業務
  Jason:部門A的主管

  一場會議上,在討論的過程當中,Andy發現自己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去除錯。
  Andy:『等等,Joe,你剛剛說,七月五號的時候,第二版的板子要出來是不是?』
  Joe:『是啊。』
   Andy:『今天……已經是六月十一號了,你要我下個月五號把東西生出來?(語氣漸強,逐漸有發火的趨勢)我今天才好不容易找到那個板子的問題在哪裡, 還不知道到底為什麼會發生那種TMD的鳥問題(已經開始吼了),你今天跟我說下個月五號就要出來?打件和洗板最少也要兩個禮拜,Layout也要時間,那 麼請問一下,你今天到底給我多少時間去找問題?我還有多少時間生出電路圖?你這個Schedule到底是怎麼排的?』
  Andy當著總經理(大老闆、公司負責人),一堆經理的面前,破口大罵,整個場面頓時冷了三十秒。
  這時,Jason突然說道:『我先去解決剛剛說的問題。』說完,Jason馬上離開會議室。
  當Jason走出會議室之後,所有的一級主管都笑著說:『你放心啦!有問題有Ethan在,他會幫你解決這個問題的!』,『如果你需要的話,幫你借個實驗室來解決問題都可以。』,『機構都Delay了,你放心啦!你一定有時間的啦。』
  Rex只是笑,卻沒有說話。
  Andy看著那幫狗雜碎,心裡想:『你TMD,事情不是你在做,東西不是你在趕,Schedule Delay之後被砍劈、被人嫌能力不夠的人又不是你們這幫狗雜X……(以下省略數百萬字……)』

  三個以上的情形撞在一起,你就可以發現整個案子將會出現混亂,之後就會陷入混沌之中。
  這種情形,也不見得只出現在高科技公司,一般普通的服務業,或是業務類別的公司,只要把情境改變一下,會發現有同樣的結果。
  什麼結果?加班,永無止境的加班,沒日沒夜的加班,加班到尿血,加班加到老婆跟人跑。
  想想看,當老闆提著包包回家的時候,看著辦公室裡的員工說:『沒事早點回家啊!』的時候,你心裡會想什麼?
  X的!沒事當然想要早點回家;問題就是事情根本做不完,一群人都趕著要,你要我怎麼早點回家?

7/04/2007

我都是為了你好

  『我這是為了你好!』
  這句話不知道害死了多少人。不管是說的人還是聽的人都一樣。

  從小到大,我們經常遇到一堆習慣說:『這都是為了你好』的『犧牲奉獻』的人,但是他們所最所為到底是不是真的為了聽的人好,那就很難說了。
  因為你的習慣不等同我的習慣,我的嗜好不等同你的嗜好,我的價值觀不等於你的價值觀,我的王道不等於你的王道,所以,請不要把你認為好的事情,毫不留情的加諸在我的身上。
  說簡單一點,雖然我不喝水會渴死,但是要我像魚一樣活在水裡,那我還是會淹死。

  大家都很喜歡當聖人,以為自己的犧牲奉獻,就可以得到收穫,就可以感化什麼人;不過我必須要提醒各位一件很殘酷的事:人都是忘恩負義的。
  也不能說每個人都是那種過河拆橋的人啦,雖然那種人很可惡;可是我指的是那種對方根本不知道你的犧牲奉獻;或是你給他的一切,卻並不是對方所需要,或者是對方極度厭惡的東西。
  前者的問題比較好解決,反正就是想辦法讓他知道你對他的付出就好。比較麻煩的是後者。
  後者的付出,是屬於一種『強硬的愛』,他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但是做出來的事情卻是很傷人的事情,甚至讓被迫接受那種『強硬的愛』的人,連做夢的自由都沒有。

  我看過一個故事,老婆總是阻止老公吃一些油膩的、過鹹、過辣的……等等一些刺激性的東西,幾乎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吃一些清清淡淡,沒有什麼味道的東西。
  有天,老公的一個朋友因為心臟病、高血壓去世,老婆就冷冷的說道:『看看,要不是我,躺在那邊的人就是你了!你該好好的感謝我。』
  看完這個故事,我想到『風雲』小說裡頭的一個問題:
  『你是想要一個精彩卻短暫的生命?還是要一個漫長卻無趣的生命?』
  不能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也就算了,就連吃也得處處受限,那活的再長、再久,那又有什麼意思呢?
  所以,我寧可繼續增加我的三酸脂肪肝,我也不要花時間、花精神去減肥。
  --尤其是去吃什麼見鬼的『羅斯先』!

  付出者認為自己是出自於善意,強逼著要對方一定接受他的想法、他的感受、他的一切,卻不去考量對方是不是願意,也刻意的忽略對方的個性與需要。
  就好像我明明是肚子餓,你卻給我一杯阿爾卑斯山的礦泉水一樣,根本沒有辦法解決我的需要。
  更令人無法接受的是,他根本不去管他所付出的,是不是符合對方的環境,對方的想法,就憑著一點點的道聽塗說,隻字片語的訊息,就斷定對方應該照著他的 話去做;這樣的情形,不管對方說了多少,也找了不知道多少的證據,付出者還是聽不進去,還是繼續的把自己的看法強壓在對方的身上。
  這樣,就算是他出自於善意,那也是不對的事情;因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傷害到人了。
  所以,我通常有人來問我問題,或是打電話來跟我說他覺得很煩,我都只會給他們『建議』,而不會告訴他們該怎麼做。
  建議,通常是那種你聽不聽由你的不負責任的話,要不要照著做,是你家的事;我已經完成我的階段性任務。

  像那種『強硬的愛』,通常出現在父母身上。
  不管幾歲,父母都會把自己的孩子當成小孩來看,這是人之常情。
  但是當孩子都已經而立之年,父母依舊把孩子當成小孩來看,同時處處給予強迫、指導,甚至威脅孩子乖乖就範,這樣的父母並不及格。

  父母總是會給小孩一些不需要的東西,從小時候的玩具到長大後不切實際的關心,都不是小孩所需要的東西。
  孩子總有一天會獨立,總有一天會離開家裏,不能老巴著小孩不放,然後又怪小孩不會獨立生活。
  我明白中國人的家庭是家族性的,中國人習慣三代同堂,這樣老的小的都有人照顧。再說,『孝順』,是中國固有的文化,也是中國人的傳統。
  但我認為,孝順,是要發自內心的,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所以做長輩的,不能讓小孩覺得孝順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我今天可以聽你的話,但是請不要妄想能夠操控我的一生,就算是父母也一樣。
  我這話說得很殘忍,但是請仔細想一下,小孩應該為他自己負責,而不是父母或是長輩可以幫他們過的,不管是好是壞,都是他自己應該負起的責任。
  不是有句俗話說:『兒孫自有兒孫福』嗎?

  做父母的,當孩子還小的時候,的確要盡心盡力的照顧他,而且最重要的,就是要教他怎麼成為一個俯仰無愧、正正當當的人;小孩子的價值觀,通常是由家庭教育而來,這是父母該做的事情。
  但是當孩子大了,都已經二、三十歲了,刑法可以判刑年紀的時候,這時父母就該放手,讓小孩子自己去過自己想過的生活,而不是時時的在他耳邊說:『你要好好孝順我』或是『我是為你好,我絕不會害你,照我說得準沒錯。』等等之類的話。
  當孩子已經二十歲之後,雖然說別去干涉他的生活,但是可以給他建議,同時也可以試著去了解他的想法,讓孩子知道自己是他最後屏障,最忠實的朋友。

  小孩總有一天會長大,會有自己的家庭,會有自己的一片天,不能永遠期待孩子都會在自己的身邊,那是很不切實際的想法。
  再說,都已經照顧他二十多年了,也被綁了二十多年,還想要繼續照顧他多久?好好為自己退休後的生活品質打算打算比較重要。
  換成是我,別說二十歲了,十五歲我就要我小孩自己出去想辦法過生活;學費、房租、生活費我可以出,但是不準住在家裏頭。說句難聽的,自己內褲自己洗,自己的屁股自己擦。
  這是為他好嗎?才不是咧!我這是為了我自己著想!我才不要為了那個半大不小的孩子傷透腦筋,我要好好和他媽四處渡假去^^

  可是,話說回來了,以上這些廢話,好像不是我這個連女朋友都沒有的應該說的話^^|||

男人,你的名字是無敵鐵金剛

  昨天我和我媽吵架。其實也沒有什麼吵啦,就是她說得一些話讓我很反感。
  『你說你要去補英文?那麼你的證照不考啦?』
  『不然妳想怎樣?』
  『我要你一起去補!別忘了,我是花了多少錢讓你去補習的!』
  我氣得不想說話。
  因為這件事情,讓我想起另外一件事。我媽很希望我回高雄,可是每次她一看到我的漫畫,都會說:『等你回高雄的時候,我一定要丟到一半的漫畫。』
  老實說,就為了她這句話,我這輩子打死不回高雄。
  除非她能接受那堆漫畫。

  從我媽最近的所最所為,真的讓我覺得女人真的很貪婪。
  一句『我這都是為你好』,就可以要求男人什麼事情都要照著他們的話去做,但實際上,只是她們看不順眼而已。
  好吧!照著她們的話去做吧!結果並不是得到解脫,而是讓她們更加貪婪,要求的更多,希望的更多。
  更恐怖的是,女人好像認為男人不需要休息,不會疲累,就像無敵鐵金剛一樣,要求完這個,就開始想下一個;想到下一個之後,就希望男人去做另外一件事,問她優先順序,她會說:你就同時做吧!
  沒有這種例子嗎?呵呵,多得是。
  當女人像男人要求昂貴的禮物的時候,總是面不改色的;但是分手的時候卻總是那句老詞兒:你花太多時間在工作上了,我會覺得寂寞,我也是人啊!
  那好,男人老是陪著女人風花雪月,如果老爸不是陳水扁、郭台銘,哪來的錢去買昂貴的禮物?

  時常看到小說或是一些文章中會出現這句話:『我很懷疑男人到底把女人當成什麼了?生孩子的機器嗎?』
  那麼,請問一下全天下的婦女:『我很懷疑女人到底把男人當成什麼了?利用完就可以丟棄的垃圾?還是全天候賺錢機器?還是可以任意操控的玩具?』

  老實說,我實在不是很想幫男人說話,畢竟男人真的很糟糕,習慣使用暴力不說,而且進步的比國民黨還慢。像這種不知進化的生物,我為什麼要幫他們說話。  可是女人的貪婪,讓我更加沒有辦法接受。      
  女朋友、老婆、老媽,會不斷的要求著自己的男朋友、老公、兒子去做她們所期待的事情,變成他們所期待的樣子。
  一般的女人,不允許男人有夢想,不允許男人坐在家裏面看球賽、打電動,而且要完成女人所要求的一切,就算死也要達成任務。

  我跟我媽說過很多次了,每次感覺她好像聽懂了,但是不到兩秒,她就給我來一句:你聽我的沒錯,我都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的!
  是啊!那麼是誰老是要我放棄工程師的工作,回高雄去當個某公司的操作員?電子公司也就算了,竟然還要我去做一些奇奇怪怪的工作喔!
  請問一下,這就叫做『我是為你好,我不會害你』?

  唉,或許是因為我反應過度吧!這篇看起來活像個抱怨文><

6/21/2007

有如『丁丁』一般的媒體

  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1. 可恥!台灣「假新聞製造機」被假新聞騙得團團轉!
  2. 媒體公害,正蔓延
  3. [波蘿]台灣的新聞媒體
  4. 我看腳尾米
  5. 腳尾米30分鐘版
  不夠嗎?如果用Google的Blog search的話,可以搜尋到五十到八十筆資料,那還是從昨天到今天的部落格文章。
  當我看完『腳尾米』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輩子很難相信任何電子媒體了。

  當『腳尾米』這個紀錄片一出來,媒體們四處評論,但是大多都是在批評這三個學生在製作這個紀錄片的『道德』問題;認為學生用假新聞來騙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但是那三個學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灣的新聞,已經到了一種氾濫、沒事找事、沒有專業、說話不算話、侵犯受訪人的隱私、綜藝化、連續劇化的地步。』
  --三個不是台灣人的大學生,竟然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的新聞媒體。
  但是口說無憑吧!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沒圖沒真相』?
  那麼就做個實驗來看看吧!那種什麼『狗還魂』、『買運氣』的路邊報導沒人理就算了,竟然沒想到媒體竟然能腦殘、懶惰到這種地步。
  不過,TVBS卻沒有報導,這倒是值得玩味的事情。

  如果說媒體有做查證,或是發現無法查證,決定不報導,再不然就是將這種新聞用一種純屬娛樂性、八卦性的方式來報導,會有今天這般軒然大波嗎?
  不只是這次的新聞,上回樂生學生到捷運局抗議,有人丟雞蛋、有人被收押。但是記者關心的是什麼?
  「砸雞蛋是不是預謀?」、「知不知道砸雞蛋違法?」、「砸雞蛋是轉移焦點」、「師長知不知道你們要砸雞蛋?」
  這種讓人氣到無力,笑掉大牙的問題,並沒有發生太久,大約陳水扁上台多久,這種現象就維持了多久。
  我沒影射陳水扁喔!蘋果日報是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來台灣的。

  媒體有媒體的倫理,媒體也應該有媒體的道德,如果一個社會裡,充滿著嗜血、沒有道德倫理,為了媒體自身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這個社會將會變得十分恐怖。
  但是,話說回來了,是什麼造成媒體嗜血?又是什麼造就了媒體就算泯滅良心,拋棄新聞的專業素養,要求畫面上的好看、聳動,卻不想追求新聞本身的品質、事實的查證?
  答案很簡單:觀眾。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

  很久以前老三台報導新聞的方式,老一輩的人都記憶猶新吧!像那種枯燥無味的報導方式,只有對新聞有興趣的人才會忍耐那三十分鐘沒有廣告的折磨吧!
  現在電視新聞,花俏了許多,主播也變得越來越漂亮,視覺效果也做的很不錯。當然,看新聞的人也便多了,廣告收入也變好了。
  現在不要說蘋果日報了,就連聯合報、中國時報也變得花俏許多,彩色的印刷,花俏的版面設計,大家都喜歡這套。
  
  是啊,大家都喜歡花俏的東西,就算只有很無聊的功能,只要花俏,就會有笨蛋喜歡。
  舉例?LV的那個拼裝包不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在於:現在的新聞之所以會變得那麼畸型、扭曲,完全是我們這群觀眾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喜歡那種口味,我們本身的文化本身就是低俗的。
  有低俗的文化的觀眾,就會有低俗的媒體。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除了觀眾以外,台灣有太多家的新聞台,這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呢,就是因為觀眾認為新聞很重要,所以才會有商人把眼光放在這塊。
  也因為有人喜歡看政論節目,所以政論節目就不斷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記者,不能怪電視台,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回到家就要打開電視?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想要看新聞?為什麼不看『迪斯可Very』或是動物頻道,就算看幼幼台也好(某幼幼台的XX姊姊,身材和臉蛋都比那些新聞記者好看)。
  你就是喜歡看到記者問:『你媽媽死了,你有什麼感想?』,或是說:『你的腿斷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嗎?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到電視台去抗議?
  我實在很不想提起外國人的作法,但是呢,就算是速食店廁所男女合用,老外都會主動的和速食店的經理反應。更別提老外在這種問題上,他們會怎麼做。

  不看、拒看是沒有用的。該做的,是告訴他們:我不想看到這種沒有深度的新聞!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做?
  我也很想做啊!可是我家沒電視啊!
  就算回到高雄老家,我也是看『迪斯可Very』、旅遊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不錯看。),再不然就是看電影頻道。
  一年就看個那麼幾個鐘頭而已。我哪知道那些『丁丁記者』說了些什麼?

6/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辭職當老闆

 如果有人說:『你有沒有想要自己創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我會跟他說:『抱歉,我還沒發瘋。』

  是啦!自己創業當老闆,可以不用看老闆的臉色,很多事情想做就可以做,不用受到公司的拘束,賺的錢都是自己的,充滿了挑戰,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Etc,因為這些許許多多虛幻不實的夢想、幻想與遐想,所以創業自立是每個人永遠的夢想。
  不過,抱歉喔!那或許是別人的夢想,但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我還沒發瘋。

  或許是因為我看的比較清楚吧!我覺得,就算去賣雞排,我也知道老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準備,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也有永遠交不完的『學費』。
  順利的話,絕對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著神仙般美好的生活。相反地,因為有很多的人看著你管飯,你的責任會變得更加沈重;失敗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債主逼上門的時候,要不就想辦法還錢,要不就是一死百了。
  雖然自殺有很多種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你選擇餓死,那種死法太痛苦了。

  看看郭台銘,多威風啊!還有張忠謀、曹興城,他們都不是在台灣『喊水會凍』的大老闆?看看他們,錢賺的真多啊!
  那又怎麼樣?沒時間花錢,每天擔心下面看著他吃飯的員工,必須要想辦法拓展營運的模式,增加行銷的管道,讓公司賺更多的錢,養更多的員工。有必要的時候,還得和那個喜歡玩陰的政府大玩捉迷藏,這樣好嗎?
  再不然就是有時間花錢,買個阿曼尼的西裝,和演員和名模牽手、共舞,甚至十多年前的桃色事件都被挖出來當成新聞。
  這樣會過的很好嗎?
  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金錢始終不是萬能的。

(未完,吃完午飯,睡飽午覺之後再說^^|||)
(吃完午飯、睡玩午覺、開完會之後,繼續我們的話題。)

  對,上班族的確沒有多少薪水,餓不死也吃不飽,每天都要受老闆的氣(相信我,這點我非常清楚),還要看一些討人厭的同事的臉色;倒不如自己開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錢賺的都是自己花,更不用看老闆臉色。
  那,請問一下,你自己當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跑客戶?跑客戶的時候,是不是要看客戶的臉色?
  一個不小心做錯了決定,有良心的老闆還會出面道歉,沒良心的老闆早就捲款潛逃了!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騙了,把所有畢生心血都給騙走了,丟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你來收,這樣你還會認為當老闆很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還年輕,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或許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覺得日子能過,過得心安理得、輕輕鬆鬆就好,沒有必要去和人爭權奪利,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要去自行創業過。
  為什麼要創業?瘋了嗎?
  與其當個往前衝鋒的大將軍,倒不如在旁邊當個搖旗吶喊、濫竽充數的小嘍囉還比較容易生存。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令人搖頭的兩篇社論

看看下面兩則社論:
中國時報 2007.06.06 
M型社會與作文雙峰              陳啟濃/南投水里(國中教師)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成績公布後,得到六級分的人數共有八一八九人,佔了所有考生的二.六○%,而加上缺考生後,○級分人數竟也有六一七二人。這樣的現象,凸顯出M型社會下,學生整體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出現雙峰的現象。這六一七二位○級分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連基本一篇作文都無法表達,是學校作文教學出了問題?還是他們活在和主流社會不一樣的社會?

按社會學家的解釋,語文其實也是一種霸權,同時維護了上層社會的優勢,也犧牲掉中下階層的權益。以筆者教學經驗,鄉村地區使用母語機會較高。相較於都會學生,作文用國語來表達,鄉下學生的確較為不利。

筆者曾輔導過一位拿過全縣台語比賽優勝的學生,從小在環境薰陶下,母語表達流利精彩,但國語作文卻辭不達意。所以筆者寧願相信,那些作文○級分的學生,是因不善於國語思考方式,而不一定語文能力比較差。學校教育要努力的,該是如何讓這兩類型(六級分與○級分)的學生,有溝通交流了解的機會,這是多元文化教育中整合教育的重要工作。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國中基測PR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 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 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 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兩篇文章都凸顯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教育問題:語言教育。
  我很懷疑現在的大人們,到底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又要小孩接受母語的薰陶,因為這樣才比較愛台灣,又要小孩學會英文,這樣比較能夠提昇未來的競爭力。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的母語都絕對一樣,英文也不是絕對重要的。如果沒有中文的基礎概念,不管是哪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學的好的。
  在中國時報的文章當中,說明有個學生是得過全縣閩南語優勝,但沒有辦法用中文思考;那奇怪了,明明都是同樣的源流,為什麼學生沒有辦法用中文的方式思考?明明都是中文啊!而且閩南語本身就是承襲了中原古音,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啊!不然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以及歷代的文人要怎麼寫詩、寫辭、寫文章?

  這證明什麼?證明那個老師的輔導方式有問題;因為他本身就不認為閩南語是中文,所以就用閩南語的角度去思考,把小孩子應該有的中文基礎給搞得亂七八糟的。
  這跟語文霸權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只是被害的心理作祟而已。
  如果想要反駁的人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咱家的祖籍是從湖北鍾祥,我媽的祖籍在安東(現在不知道在哪裡)鳳城,請問一下,我的母語是哪一個?我的小孩為什麼要學福建、泉州的方言?就算是承襲中原古音,那請問一下,那算是我的母語嗎?
  不要用那種『你到底愛不愛台灣?』、『你還是不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小孩?』的狗屁理由來罵我,我不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用普通話可以溝通就好了。就算是閩南語,請不要企圖跳脫出中文的範疇,閩南語就是中文的一種。

  接著就是英文了。標題下的很刺眼:簡單英文基測不會,未來怎麼辦?
  告訴你,現在你看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別說托福了,就連台灣的全民英檢也不會過。
  但是他還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工程師。

  這是我一直疑惑的迷思,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中文,就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軍火商人』中也溜了幾句中文,但為甚麼我們全國上下都認為英文很重要?
  喵的咧!台灣人的英文再怎麼好,有比美國的乞丐好嗎?
  是沒錯啦,中文還沒有像英文那樣那麼普遍,但是以中文普通話為國語的台灣,是不是應該先把中文學好之後再說?看不懂英文,真的不會死得很慘的。

  現在的國中生的上課時數,都被這些奇奇怪怪的語文教育給壓縮的亂七八糟,就連基本的中文以及作文都搞得亂七八糟,寫出來的文章要不就是成語亂用,再不然就是錯字連篇;沒有亂用成語,錯字很少的,又空洞沒有內容。
  真的不要怪我們這些老頭子再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夠格的東西,沒有必要硬幫他們粉飾。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3--當你的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我發覺,上面這段話真的很符合現今職場的百態。
  更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那段話竟然是我想出來的^^|||

  想像一下以下的情境:
  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的時候,想著今天會有什麼樣的工作;仔細盤算一下,似乎都不是很趕的工作。
  到了公司,和每個碰面的同事打招呼,互道早安;到茶水間去到了一杯咖啡,和在茶水間的同事互相交換八卦。
  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打開電腦收信,一口起收了好幾封信,都是要你馬上回答的問題,而且那些問題也不是你該回答、也不是你那個職位應該做的回應,但是就是有人要你回答。
  而且,那一排寄件人和副本收件人當中,只有你是基層員工,其他都是『理』字輩的。
  當你跑去跟你上司抗議的時候,你的直屬長官、你的部門主管竟然一臉茫然的望著你。因為連他也不知道這件事。
  以上這種情形,我想很少有人會遇到吧!就算遇到了,大家都會想:就當這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吧!
  呵呵呵呵……會那樣想的人,不是棒槌,就是笨蛋,再不然就是不懂事的菜鳥。

  高階主管跳過了中階主管,直接對你發佈命令,要你去做牛做馬;再不然就是不同部門的中階主管,要你去做牛做馬,把你直屬的中階主管當成虛擬的一樣。
  虛擬,就是那種你知道那東西存在,但又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再不然就是那東西確實存在,但是卻沒有發揮任何作用,有等於沒有,但又不能忽視。
  這種事情可不是什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是『另一個新的學習機會』,那是一種麻煩,一種困擾;如果公司內部再亂一點的話,搞不好會因為這種鳥事而被開除。

  再繼續說下去之前,為了方便起見,還是先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打不死的基層工程師。
  老王:Andy的直屬主管。
  老陳:Andy的主管的主管。

  其實當發生這種事情,你的主管是人不是機器,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他說他沒有任何感覺的話,那他肯定是在說謊,再不然他就是快要退休的人,或是什麼都不管的主管。
  為什麼你的直屬主管為什麼會不爽?有以下兩種理由。
  
  表面上的理由:Andy是我老王的手下,如果他被叫去做什麼事情,而我不知道的話,那我要用人的時候怎麼辦?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我的人力資源……(以下省略十二萬字)
  真正的理由:死老陳,我就知道你看我不爽很久了,所以才把Andy給調走,讓我沒人用是不是?……(以下省略一千兩百字)

  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以上兩個理由而覺得不爽;一方面是因為人力資源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個就是會覺得上面不尊重他的意見而心生不滿。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還不都是為了公司做事?先把目前眼前的問題解決,再來解決公司階層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注意這些?是不是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很龜毛?
  不,是因為我曾經吃過這樣的虧。就曾經有個死老頭,為了這種事情而把我痛罵一頓;當我離開了那個死老頭之後,現在也有同樣的狀況出現。搞得我現在什麼都得想到,還得什麼都得事先想到,累死了><
  說真的,只要有事情做,不管是誰要我做的都可以,我也真的不介意;而我也認為面對新的事情,或多或少會學到一些新的東西;但是我不希望有人拿公司的事情來開玩笑。
  不能說因為上面的人要我做個案子,中階主管就可以什麼都不管,有了問題問他,除非是這個產品的規格,或是Schedule上的問題,不然他有義務幫我解決問題,不能把我的問題推給別人。

  基層員工能做的決定實在不多,沒有必要讓基層員工去扛那種決策錯誤的責任,那是中階主管應該扛下的責任。另一方面,當公司經理階層本身就互相敵視的很嚴重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因此而丟到工作。
  雖然這種事情,其他類型的公司也有可能發生,但是在電子公司發生的機率最高。
  為甚麼?因為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大家想到第一個人就是工程師,而不是工程師的主管。不管是業務還是採購,甚至是客戶,他們只要有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他們都會來找你。而且找你的都是一些名片遞出來就會嚇死人的職位。
  當你一覺醒來會發現自己竟然變成『理』字輩的人物,但是當發薪水的時候,才知道自己還是基層員工。

  面對這種事情,我有沒有什麼好的意見?
  我是有兩個辦法。第一就是裝傻,想辦法把你的老大拉進來,不管誰來問,你都說不懂、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再不然就是推給你的老大,把所有的事情全部丟給他來解決,幾次之後他就會來關心你現在在做些什麼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除了自己的老大以外,任何『理』字輩的人來找你,全擺個臭臉給他看,說話也不用太客氣,甚至要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
  這樣他自然會摸摸鼻子走開,找個可以鎮的住你的人來跟你『溝通』。

  我不是不想做事,我也不怕事情多,我更不怕背責任,但是要我做這些事情之前,請先幫我升職加薪,就算是個掛名的頭銜也好,不要讓我覺得我是個『二兵連長』。

6/01/2007

為什麼會外遇?

  看完『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這篇文章,雖然這篇文章看來是一家徵信社所寫的文章,但是那也寫出了現代男女在感情這方面的脆弱。
  夫妻之間就是因為有緣才會結婚,像這麼難得而且特殊的緣份,為何不能好好珍惜?男女雙方為何要不斷的勾心鬥角,企圖從對方那邊得到更多?為什麼愛情會變得那麼短暫而虛幻?為什麼婚姻不是愛情的延續,而是愛情的墳墓?

  現代男女愛的太快,所以恨的也很快,不但恨對方欺騙了自己,也痛恨自己為什麼瞎了眼,會看上那種男人/女人。
  其實也不是對方欺騙了你,只是對方隱瞞了部份的事實(男的花心,女的花錢),而你也不是瞎了眼,而是你根本沒清醒過。
  看了這二十一條男人外遇的理由,說難聽一點,男女都有責任。
  或許是女人聽了太多別的女人的八卦,就會把自己當成連續劇女主角一樣,把男人當成都是大壞蛋,都是想要佔女人便宜的男人。
  而男人呢,唉~~該怎麼說呢?我看就算再過三個千禧年,不要說進化了,不要退化成單純提供精子的製造動物就好了。
  因為這樣,男人和女人永遠不斷在對抗;男人替女人著想,女人要不就認為這男人不尊重她,不然就像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樣驚聲尖叫著。而女人呢,總是要男人當她的挑夫、馱獸,或是希望男人永遠照著她的想法去做事。

  說穿了,婚姻生活會出現問題,就像我以前說過很多次的論調一樣:把許多事情太過簡單化,太過於理所當然。

  舉幾個例子來看好了:
  結婚該不該生小孩?理論上應該是這樣沒有錯吧!理所當然啊!
  見鬼了!夫妻倆忙的像什麼似的,或是夫妻倆根本就愛玩,生而不養,生有什麼意義?或者是夫妻倆一窮二白的,搞不好明天就要上吊自殺了,生而沒有辦法養,幹嘛生孩子?
  
  結了婚之後,在家裏面隨便點沒關係。
  放屁!關係大了!
  雖然有的男人的夢想是『裸體圍裙』(全身上下只穿著圍裙),但是那也是有年齡和身材限制的。再說,裸體看太多,反而會男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當然啦,不能說在家裏面,男人就可以穿著一條內褲到處跑;單身的時候可以這樣,結了婚之後可不能這樣。
  還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小瑣事,都會因為長期相處下來,覺得都已經認識那麼多年了,老夫老妻了,隨便點沒有關係。
  問題是,生活隨便慣了,人會很自然的忽視了對方的需要,忽視了對方的感受。

  婚姻的生活可以很精彩,但也可以很乏味,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
  如果夫妻雙方在生活上的思考模式都是為了對方著想,很習慣性的去迎合對方的需求,扮演著適當的角色,這樣的婚姻生活會很不錯。
  但是如果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想,自私的希望對方不斷的付出,自己卻吝惜給予,這樣的婚姻很顯然會痛苦很多。

  很多外遇的男女都會說:『每天都面對同一個人,不悶有鬼』。問題是,這就是婚姻。
  我曾經替婚姻下過一個定義:婚姻,就是要不斷的聽同一個人說同樣的笑話,而且還能像第一次聽到一般覺得好笑。
  以前的婚姻因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能見到恩愛的夫妻的確很不容易;但現今社會已經沒有那種事情,大家都可以自由戀愛,但那又為何會出現那麼多怨偶?真的只是單純的是自己沒看清對方嗎?
  這麼說吧:一個人的人生真正能精彩多久?能夠有多少的燦爛輝煌的時刻?如果把一個普通人的一生拍成一部電影的話,真正精彩的部份,全部加起來可能不到一分多鐘;剩下的,都是枯燥乏味的流水帳,以及有如雜音一般的八卦消息。
  然而,從結婚的那一天起,婚姻就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新婚蜜月期或許會覺得新鮮有趣,久而久之如果你不改變心態,婚姻就會變成你的痛苦。當你決定結婚的那一天起,就要有那種成家的心理準備,那是一種沈重的重擔,絕不是辦家家酒那麼簡單輕鬆的事情。

  所以敬告天下未婚男女:開車請繫安全帶,騎車請帶安全帽,結婚不要太衝動。
  Markscat關心您

引用文章 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

5/30/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2--新的敵人

  之前我曾經說過,身為工程師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客戶,客戶只是次要敵人;真正的敵人而是業務;因為業務會給客戶一種錯誤的幻想,認為本公司的工程師什麼都做得到。
  但,經由我親身體驗的結果,現在出現了新的敵人:採購。

  為什麼之前我並沒有在意採購呢?因為從我開始當工程師以來,採購對我來說,只是負責把物料的價格殺的更低一點。
  可是我發現,有的時候採購並不會要求廠商降價,反而會要求工程師換料;而且並不是他們已經找好料,讓工程師來選,而是採購退回之後,要工程師自己想辦法找到新的料。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工程師的確不需要知道物料的價格,價格問題是採購的來談;但是採購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必須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不然預算會沒有限度超支。
  那我就不懂了,工程師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還是每個工程師都必須是超人?
  必須要懂得安撫客戶(客服),也要懂得告訴客戶該怎麼使用(客服),有時還得解決客戶的疑惑(業務),現在好了,工程師竟然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而且又不工程師和廠商談價錢。
  請問一下,除了不會飛以外,工程師還有什麼必須要會的?

  Andy:苦命小工程師
  Davie:採購主管
  Davie突然衝到Andy面前:XXXXX料是你要的吧?為什麼要用這顆這麼貴的?
  Andy:不行嗎?我哪知道貴不貴,我只要知道能不能用就行了吧!上回我跟廠商要價格的時候,你就氣得要命,還說你沒有空間殺價;我現在給你很大的空間,你可以慢慢跟他砍。
  Davie:我不管,你給我換掉這顆!之前的那個AAAAA不是可以嗎?那個很便宜,你可以用那個嗎?
  Andy:AAAAA是可以用,但是不符合我的需要。
  Davie:管你那麼多,就用AAAAA。
  Andy聳聳肩膀,沒有說話。
  幾個月之後,產品上市第一天就出現瑕疵,疑似偷工減料,差點沒把整間公司給弄垮。而Andy已經在前一個月離職去賣『更營養』雞排了。

  要當電子公司的採購不是那麼容易的,看不懂料件規格書,也不是一句『我不是電子科』就可以解決了。
  規格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東西,又不是要你用那種顆料件去設計線路,只是要你知道簡單的電氣規格而已,這樣不困難吧!
  當價格和規格出現了扞格的時候,採購不是推還給研發就算了,也該試圖去找適合規格,而且價格低廉的料件;如果沒有規格書,大可以向工程師要,如果工程師沒有,那就是這個工程師自己本身的問題。

  所以說,每次只要聽到會議室吵架,那肯定就是研發、採購和業務三方面在那邊角力。雖然研發部面對兩方的壓力(通常採購和業務會站在同一方),但是研發要瞭解到一件事:這個案子,真的沒有你不行。
  就算料件價格再怎麼便宜,就算真的可以做出客戶的需要,但是工程師只要一放手,要不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或是不高興上班,翹班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況,工程師只要一不見,那就等著聽業務和採購哀號吧! 
  所以,工程師絕對有權利,也可以有那種『Guts』去和業務以及採購吵架,或是擺臉色給他們看。

  最後,我要給各位一個觀念:不管對方主管是誰,全部推給自己的直屬上司就好了,根本不要理會其他主管的命令。就算是意見,也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哪個部門的主管都直接殺過來找你,哪麼你每天就乾脆應付那些長官就好了,什麼事情也都不用做了。
  嗯嗯……這就當我們下回的主題好了:『當中階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5/28/2007

給對岸的朋友

  今天我看了Google Analytics,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台灣這邊的網友會來看我的部落格那是很正常的,畢竟繁體字在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盤,Piece a Pie!(什麼?我寫錯?應該是『Piece a Cake』?你管我!我喜歡派,不喜歡蛋糕怎樣?)但是對於對岸那邊的朋友,尤其是越往內地的朋友,繁體字對你們來說,已經是上古時代文字了。
  再說,我寫的內容大多都是給台灣這邊的朋友看的,比較少寫有關對岸那邊的東西。
  畢竟,我從來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回國』過。

  我很高興對岸的朋友也有再看我的部落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岸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停留的時間卻很短。
  呃……就算是台灣這邊的朋友,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和大陸的差別,只是一分多鐘和不到一分鐘的差別而已。
  沒辦法,我也不會畫圖,也沒有相機,好不容易有了動畫,那還是YouTube的動畫,也不是自己做出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之中,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但是這個系列我想對於對岸的朋友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寫的大多都是台灣電子產業會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我想,不只是對岸的朋友,就算是台灣的朋友,只要不是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也不能體會當個電子工程師,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也不是只有對岸的朋友,就連台灣的網友,也許會因為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例如:政治上的因素)而把我的文章當成空洞、沒有內容的文章,或是那種被人洗過腦的言論。
  所以大多都是看了第一頁之後就跑掉了,也不想繼續看下去。
  嗯嗯……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想繼續深究下去,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也太懶得去想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對岸的朋友,還是台灣的朋友,我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對我的文章的意見。
  沒有討論,我就只能不斷的在這邊唱獨角戲^^|||

5/0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5/04/2007

Think before you post

  先看一下這兩個影片:


  這兩則短片都點出一件事:當你把任何東西貼到網路上的時候,不管你願不願意,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會看到你貼的東西。

  不要說那些貼照片的人了,像我的那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就很怕我老闆看到;國外有很多例子都是雇員在部落格上貼工作的心得就被開除的例子,我很怕我被我老闆給開除。
  也不是透漏什麼公司機密啦!就算有,那也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機密』。
  --就像是『老闆是豬頭』這種機密XD

  不管是『黑澀會妹妹裸照外流』事件,還是『淡大女生激情照片』事件,不管貼的人是誰,很顯然都是在貼照片之前欠缺考慮就貼上去。
  不只是那種私密性極高的東西,本人的相片也最好不要貼到網路上,只要一貼上去,除非你的站冷到不行,不然會在一瞬間傳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或許當事人會說:那是我們私人的相簿,我們也有加上密碼,是來看的人不對。
  要我說啊~~先不要說把那種照片上傳啦!會去拍那種照片的情侶根本就是心態有毛病。
  幹嘛啊!自己身材好,用不著拍裸照來證明吧!拍了裸照反而會顯得胸部外括,展現身材真正的王道是緊身衣和泳裝;情侶感情好,用不著拍激情照來證明吧!偷情真正的王道在於偷偷摸摸。
  什麼?應該不會外流?拜託好不好?現在這種時代,只有沒有出現過的東西不會外流,其他想擋都擋不了,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有可能外流,怎麼可能不會?
  而且,就算是電子圖檔,誰能保證那些圖檔不會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流出去?只要一份出現在網路上,不到一個鐘頭就會傳播到全世界去。

  網路並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都會在網路上,不只是部落格,MSN聊天也很危險。
   就算是朋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他們,有可能傳來有電腦病毒的文件,也有可能對方只是在『扮豬吃老虎』,一直在等妳對他降低防衛心,然後來個全面大翻盤,讓妳身敗名裂都有可能。
  朋友都得有這樣的防衛心,那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呢?今天在MSN,或是網路聊天室、論壇、BBS、線上遊戲……等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到底有什麼企圖?

  中國人的老祖宗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不是說要各位完全不要在網路上交朋友,而是說要保持警覺心,不要完全相信對方說的每一句話。
  我想各位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覺得哪邊的邏輯有很大的矛盾,對吧!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那好,既然你這麼說,那麼你以前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是在放屁?你以後寫的文章也不用看了?是你要我不要相信別人,不是嗎?』

  呵呵呵……
  想用我的話來堵我?呵呵呵……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的~~
  這麼說吧!我的部落格文章,愛看不看,隨你,相不相信,由你。
  不過呢,和我出去過的女孩子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約人去KTV唱歌,或是去那種可以單獨相處的地方,絕對是會找那種最沒有情調,最不會被人當成色狼的地方。
  再說,我可以在正妹的房間的地板上睡一夜,完全沒有去那些色色的念頭,像我這樣的男人,老實說,不用把我當成偽善者,直接一點,把我當成孬種好了^^|||

  我已經挑戰過『尚閤屋』了,下回來挑戰『肯德雞』和『史塔爾巴克司』。
  『麥當勞』?那種垃圾哪能吃啊?倒貼我也不去。

引用文章:
  正妹星球!!: 淡江粉紅女 高中男友 性愛自拍偷廁所拍照 無名小站 曝光
  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 性愛照又從無名小站開始被瘋狂轉寄…

4/26/2007

哪個才是該面對的真相?

  說實在的,對於地球暖化的問題,我並不是那麼在意。畢竟,地球暖化並不完全是因為人類的因素,有可能是生物,也有可能是太陽黑子,也有可能是地磁的變動所導致的。
  當然啦,也不能排除是『神』覺得很無聊,想看看整個地球變成汪洋一片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不管地球的溫度再怎麼暖化,我的日子一樣過。
  說得好像很冷血,對吧!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有誰能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石油這種東西,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嗎?不僅僅是石油,天底下會有那種可以盡情揮霍的能源,而且又能長長久久能源嗎?
  2. 除了核能、火力、水力發電以外,有沒有更有效、更乾淨、更沒有污染的發電方式?
  3. 汽車、飛機、工業所排放的廢氣,各種各樣的廢水、廢棄物、垃圾等等,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個可以淨化或是減少的方法?
  4. 有多少的物種在這個世界上逐漸消失?又有多少物種因為人類的存在,不斷在失去自己的棲息地,或是被人類帶往別的地方,被污名為『外來種入侵』?
  5. 有多少美景,有多少文化,都是被強勢的外來文化給殲滅?
  6. 除了軍火商以外,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到處都有戰爭,到處都有仇恨;為什麼不想辦法消弭戰爭,減低仇恨呢?
  7. 歧視,許許多多的歧視,因為歧視所引起的仇恨,何時人與人相處的時候,才不會有歧視?沒有仇恨?
  還有很多問題啦,只是如果要把所有的問題寫出來,抱歉,我的資料不足,我也沒有那個閒工夫去找,如果誰有空的話,可以補完一下。
  這些問題,是不是比地球暖化還來的嚴重?
  其實這些問題,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打死他:請問:你有沒有那種『啊!今天真美好,明天會更好』的感覺?

  要不是高爾拍了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誰會去管地球暖化的問題?誰會去管『京都協議』?要知道,『京都協議』帶頭反對的就是布希政府,跟在布希政府後頭的,就是陳水扁政府。
  不過,我倒是覺得地球暖化並不是那麼急切,就像我上面提出的七大問一樣,那些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一下?再說,那些問題解決之後,還需要擔心地球暖化的現象嗎?

  有人會覺得,開發中國家必須要消耗能源才能求得進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是覺得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求的進步;沒有必要不斷的追求已開發國家的腳步。
  前人的步伐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其他的路所得到的未來,或許會比現在來的更好。

  就好像台灣的蘇花高速公路,請問一下,建這條高速公路,會造成環境多大的影響?會有多少物種而消失?砂石車來來往往,會帶來多少空氣污染?會造成多少能源消耗?
  花蓮人會認為西部都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我們這邊只要一條會怎樣?
  那麼,花蓮人有沒有看到現在西部的環境有多糟糕?有沒有看到西部人過的有多緊張?壓力有多大?塞車,只要一放假,除非待在家裡,不只塞車,有的時候還會『塞人』!
  那麼,為什麼花蓮不能朝著另外一條路走?為什麼一定要蓋高速公路,蓋高樓、蓋飯店呢?信不信,『不方便』也可以成為一種特色。
  
  與其去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倒不如去面對其他『人與人』、『人與能源』、『人與自然』的真相還比較實際一點。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