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07

有如『丁丁』一般的媒體

  看看以下幾篇文章:
  1. 可恥!台灣「假新聞製造機」被假新聞騙得團團轉!
  2. 媒體公害,正蔓延
  3. [波蘿]台灣的新聞媒體
  4. 我看腳尾米
  5. 腳尾米30分鐘版
  不夠嗎?如果用Google的Blog search的話,可以搜尋到五十到八十筆資料,那還是從昨天到今天的部落格文章。
  當我看完『腳尾米』這部紀錄片之後,我只有一個感想:我這輩子很難相信任何電子媒體了。

  當『腳尾米』這個紀錄片一出來,媒體們四處評論,但是大多都是在批評這三個學生在製作這個紀錄片的『道德』問題;認為學生用假新聞來騙人,這本身就是一個錯誤的行為。
  但是那三個學生想要表達的是什麼?
  『台灣的新聞,已經到了一種氾濫、沒事找事、沒有專業、說話不算話、侵犯受訪人的隱私、綜藝化、連續劇化的地步。』
  --三個不是台灣人的大學生,竟然比台灣人還要關心台灣的新聞媒體。
  但是口說無憑吧!網路上不是流傳著一句話:『沒圖沒真相』?
  那麼就做個實驗來看看吧!那種什麼『狗還魂』、『買運氣』的路邊報導沒人理就算了,竟然沒想到媒體竟然能腦殘、懶惰到這種地步。
  不過,TVBS卻沒有報導,這倒是值得玩味的事情。

  如果說媒體有做查證,或是發現無法查證,決定不報導,再不然就是將這種新聞用一種純屬娛樂性、八卦性的方式來報導,會有今天這般軒然大波嗎?
  不只是這次的新聞,上回樂生學生到捷運局抗議,有人丟雞蛋、有人被收押。但是記者關心的是什麼?
  「砸雞蛋是不是預謀?」、「知不知道砸雞蛋違法?」、「砸雞蛋是轉移焦點」、「師長知不知道你們要砸雞蛋?」
  這種讓人氣到無力,笑掉大牙的問題,並沒有發生太久,大約陳水扁上台多久,這種現象就維持了多久。
  我沒影射陳水扁喔!蘋果日報是在公元兩千年的時候來台灣的。

  媒體有媒體的倫理,媒體也應該有媒體的道德,如果一個社會裡,充滿著嗜血、沒有道德倫理,為了媒體自身的利益,可以犧牲一切,這個社會將會變得十分恐怖。
  但是,話說回來了,是什麼造成媒體嗜血?又是什麼造就了媒體就算泯滅良心,拋棄新聞的專業素養,要求畫面上的好看、聳動,卻不想追求新聞本身的品質、事實的查證?
  答案很簡單:觀眾。
  有什麼樣的觀眾,就會有什麼樣的媒體。

  很久以前老三台報導新聞的方式,老一輩的人都記憶猶新吧!像那種枯燥無味的報導方式,只有對新聞有興趣的人才會忍耐那三十分鐘沒有廣告的折磨吧!
  現在電視新聞,花俏了許多,主播也變得越來越漂亮,視覺效果也做的很不錯。當然,看新聞的人也便多了,廣告收入也變好了。
  現在不要說蘋果日報了,就連聯合報、中國時報也變得花俏許多,彩色的印刷,花俏的版面設計,大家都喜歡這套。
  
  是啊,大家都喜歡花俏的東西,就算只有很無聊的功能,只要花俏,就會有笨蛋喜歡。
  舉例?LV的那個拼裝包不就是一個例子?不過那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
  重點在於:現在的新聞之所以會變得那麼畸型、扭曲,完全是我們這群觀眾所造成的。因為我們喜歡那種口味,我們本身的文化本身就是低俗的。
  有低俗的文化的觀眾,就會有低俗的媒體。就是這麼一回事。

  當然,除了觀眾以外,台灣有太多家的新聞台,這也是一個原因;但是呢,就是因為觀眾認為新聞很重要,所以才會有商人把眼光放在這塊。
  也因為有人喜歡看政論節目,所以政論節目就不斷的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這一切的一切,不能怪記者,不能怪電視台,要怪,就怪你自己。為什麼回到家就要打開電視?為什麼一打開電視就想要看新聞?為什麼不看『迪斯可Very』或是動物頻道,就算看幼幼台也好(某幼幼台的XX姊姊,身材和臉蛋都比那些新聞記者好看)。
  你就是喜歡看到記者問:『你媽媽死了,你有什麼感想?』,或是說:『你的腿斷掉了,你有什麼感覺?』
  不喜歡嗎?那為什麼不打電話到電視台去抗議?
  我實在很不想提起外國人的作法,但是呢,就算是速食店廁所男女合用,老外都會主動的和速食店的經理反應。更別提老外在這種問題上,他們會怎麼做。

  不看、拒看是沒有用的。該做的,是告訴他們:我不想看到這種沒有深度的新聞!

  什麼?你問我為什麼不做?
  我也很想做啊!可是我家沒電視啊!
  就算回到高雄老家,我也是看『迪斯可Very』、旅遊頻道(『酷男的異想世界』不錯看。),再不然就是看電影頻道。
  一年就看個那麼幾個鐘頭而已。我哪知道那些『丁丁記者』說了些什麼?

6/06/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0--辭職當老闆

 如果有人說:『你有沒有想要自己創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
  我會跟他說:『抱歉,我還沒發瘋。』

  是啦!自己創業當老闆,可以不用看老闆的臉色,很多事情想做就可以做,不用受到公司的拘束,賺的錢都是自己的,充滿了挑戰,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Etc,因為這些許許多多虛幻不實的夢想、幻想與遐想,所以創業自立是每個人永遠的夢想。
  不過,抱歉喔!那或許是別人的夢想,但絕~~對不是我的夢想,我還沒發瘋。

  或許是因為我看的比較清楚吧!我覺得,就算去賣雞排,我也知道老闆也不是那麼好當的。
  很多東西都要自己去準備,很多事情必須要去學習,而且永遠學不完,也有永遠交不完的『學費』。
  順利的話,絕對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過著神仙般美好的生活。相反地,因為有很多的人看著你管飯,你的責任會變得更加沈重;失敗的話,那就不用說了,債主逼上門的時候,要不就想辦法還錢,要不就是一死百了。
  雖然自殺有很多種方法,不過我不建議你選擇餓死,那種死法太痛苦了。

  看看郭台銘,多威風啊!還有張忠謀、曹興城,他們都不是在台灣『喊水會凍』的大老闆?看看他們,錢賺的真多啊!
  那又怎麼樣?沒時間花錢,每天擔心下面看著他吃飯的員工,必須要想辦法拓展營運的模式,增加行銷的管道,讓公司賺更多的錢,養更多的員工。有必要的時候,還得和那個喜歡玩陰的政府大玩捉迷藏,這樣好嗎?
  再不然就是有時間花錢,買個阿曼尼的西裝,和演員和名模牽手、共舞,甚至十多年前的桃色事件都被挖出來當成新聞。
  這樣會過的很好嗎?
  雖然沒有錢,萬萬不能,但是金錢始終不是萬能的。

(未完,吃完午飯,睡飽午覺之後再說^^|||)
(吃完午飯、睡玩午覺、開完會之後,繼續我們的話題。)

  對,上班族的確沒有多少薪水,餓不死也吃不飽,每天都要受老闆的氣(相信我,這點我非常清楚),還要看一些討人厭的同事的臉色;倒不如自己開業,自己當自己的老闆,錢賺的都是自己花,更不用看老闆臉色。
  那,請問一下,你自己當老闆的話,需不需要跑客戶?跑客戶的時候,是不是要看客戶的臉色?
  一個不小心做錯了決定,有良心的老闆還會出面道歉,沒良心的老闆早就捲款潛逃了!
  如果一不小心被人騙了,把所有畢生心血都給騙走了,丟下一堆爛攤子等著你來收,這樣你還會認為當老闆很好嗎?

  或許是因為我還年輕,沒有這樣的想法;又或許我這人向來胸無大志,覺得日子能過,過得心安理得、輕輕鬆鬆就好,沒有必要去和人爭權奪利,所以我從來沒考慮過要去自行創業過。
  為什麼要創業?瘋了嗎?
  與其當個往前衝鋒的大將軍,倒不如在旁邊當個搖旗吶喊、濫竽充數的小嘍囉還比較容易生存。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令人搖頭的兩篇社論

看看下面兩則社論:
中國時報 2007.06.06 
M型社會與作文雙峰              陳啟濃/南投水里(國中教師)

今年第一次國中基測作文成績公布後,得到六級分的人數共有八一八九人,佔了所有考生的二.六○%,而加上缺考生後,○級分人數竟也有六一七二人。這樣的現象,凸顯出M型社會下,學生整體的語文能力,同時也出現雙峰的現象。這六一七二位○級分的國中應屆畢業生,連基本一篇作文都無法表達,是學校作文教學出了問題?還是他們活在和主流社會不一樣的社會?

按社會學家的解釋,語文其實也是一種霸權,同時維護了上層社會的優勢,也犧牲掉中下階層的權益。以筆者教學經驗,鄉村地區使用母語機會較高。相較於都會學生,作文用國語來表達,鄉下學生的確較為不利。

筆者曾輔導過一位拿過全縣台語比賽優勝的學生,從小在環境薰陶下,母語表達流利精彩,但國語作文卻辭不達意。所以筆者寧願相信,那些作文○級分的學生,是因不善於國語思考方式,而不一定語文能力比較差。學校教育要努力的,該是如何讓這兩類型(六級分與○級分)的學生,有溝通交流了解的機會,這是多元文化教育中整合教育的重要工作。

簡單基測也不會 以後怎麼辦…


國中基測PR值公布,英文仍然呈現「雙峰現象」。

其實,考後就有許多考生和老師反應,此次基測英文試題簡單無比,毫無鑑別度可言,測的只是考生細心與否。粗心錯一題,就可能差好幾個志願。

然而,也有監考老師發現到,部分考生一拿到考卷就開始猜答案,劃完了答案卡就趴在桌上睡覺,熬到可離場時間便匆匆交卷,令人傻眼。

一樣的基測,竟有如此天壤之別,難道我們只能以「雙峰現象」籠統帶過?

我仔細地做了一下今年基測的英文考題,內容的確是十分生活化,符合了「基本學力測驗」作為評量門檻的最初宗旨。這對習慣在陷阱、刁鑽、瑣碎、課外中反覆練 習以求高分的「前峰」學生而言,毋寧是潑冷水的動作,讓他們大嘆英雄無用武之地。決勝的關鍵因素,反而是核心之外、較為次要的正常或失常、細心或粗心。

由於基測英文只考選擇題,不考書寫能力,以致許多國中生在拼字、造句等核心語言能力都有著嚴重的問題,讓接手的高中職英文老師大嘆,即使花上許多額外的時 間,都難以把國高中之間的課程鴻溝補起來。今年國文加考了作文,考生為了進入心目中理想的志願,多半會努力加強自己的中文寫作能力。英文的部分,我覺得也 應該在堅持「能力門檻」的大方向之下,加考簡單實用的書寫(如中翻英),以適度提昇考題的鑑別度,同時讓「考試領導教學」發揮其正面的影響力。

筆者多年來參與了大學聯考、學測、指考的非選擇題閱卷工作,高中生英文學習的部分問題。他們在大考所呈現出來的、令人不忍卒睹的「果」,其實早在國中階段、甚至更早,就已經埋下了「因」。

依規劃,兩年多後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屆時,處於「後峰」的同學還是得繼續上英文課,如果他們國中沒畢業就已經放棄英文,高中職三年要怎麼熬?老師又要怎麼教?這點真的值得教育部官員、以及正在研擬九十八學年度高中英文課程綱要的學者專家老師,好好地思考。

【2007/06/06 聯合報】 http://udn.com/

  這兩篇文章都凸顯了一個很有意思的教育問題:語言教育。
  我很懷疑現在的大人們,到底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小孩?又要小孩接受母語的薰陶,因為這樣才比較愛台灣,又要小孩學會英文,這樣比較能夠提昇未來的競爭力。
  但是並不是每個小孩的母語都絕對一樣,英文也不是絕對重要的。如果沒有中文的基礎概念,不管是哪種語言都沒有辦法學的好的。
  在中國時報的文章當中,說明有個學生是得過全縣閩南語優勝,但沒有辦法用中文思考;那奇怪了,明明都是同樣的源流,為什麼學生沒有辦法用中文的方式思考?明明都是中文啊!而且閩南語本身就是承襲了中原古音,應該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出現啊!不然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以及歷代的文人要怎麼寫詩、寫辭、寫文章?

  這證明什麼?證明那個老師的輔導方式有問題;因為他本身就不認為閩南語是中文,所以就用閩南語的角度去思考,把小孩子應該有的中文基礎給搞得亂七八糟的。
  這跟語文霸權沒有絕對的關係,那只是被害的心理作祟而已。
  如果想要反駁的人請先回答我一個問題:咱家的祖籍是從湖北鍾祥,我媽的祖籍在安東(現在不知道在哪裡)鳳城,請問一下,我的母語是哪一個?我的小孩為什麼要學福建、泉州的方言?就算是承襲中原古音,那請問一下,那算是我的母語嗎?
  不要用那種『你到底愛不愛台灣?』、『你還是不是喝台灣水、吃台灣米長大的小孩?』的狗屁理由來罵我,我不知道我的母語是什麼,但是我知道,我用普通話可以溝通就好了。就算是閩南語,請不要企圖跳脫出中文的範疇,閩南語就是中文的一種。

  接著就是英文了。標題下的很刺眼:簡單英文基測不會,未來怎麼辦?
  告訴你,現在你看的這篇文章的作者,別說托福了,就連台灣的全民英檢也不會過。
  但是他還是一個堂堂正正的工程師。

  這是我一直疑惑的迷思,為什麼全世界都在瘋中文,就連尼可拉斯凱吉在電影『軍火商人』中也溜了幾句中文,但為甚麼我們全國上下都認為英文很重要?
  喵的咧!台灣人的英文再怎麼好,有比美國的乞丐好嗎?
  是沒錯啦,中文還沒有像英文那樣那麼普遍,但是以中文普通話為國語的台灣,是不是應該先把中文學好之後再說?看不懂英文,真的不會死得很慘的。

  現在的國中生的上課時數,都被這些奇奇怪怪的語文教育給壓縮的亂七八糟,就連基本的中文以及作文都搞得亂七八糟,寫出來的文章要不就是成語亂用,再不然就是錯字連篇;沒有亂用成語,錯字很少的,又空洞沒有內容。
  真的不要怪我們這些老頭子再那邊抱怨東抱怨西的,不夠格的東西,沒有必要硬幫他們粉飾。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3--當你的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我發覺,上面這段話真的很符合現今職場的百態。
  更讓我覺得驚訝的是,那段話竟然是我想出來的^^|||

  想像一下以下的情境:
  早上起來刷牙洗臉的時候,想著今天會有什麼樣的工作;仔細盤算一下,似乎都不是很趕的工作。
  到了公司,和每個碰面的同事打招呼,互道早安;到茶水間去到了一杯咖啡,和在茶水間的同事互相交換八卦。
  到了自己的位子上,打開電腦收信,一口起收了好幾封信,都是要你馬上回答的問題,而且那些問題也不是你該回答、也不是你那個職位應該做的回應,但是就是有人要你回答。
  而且,那一排寄件人和副本收件人當中,只有你是基層員工,其他都是『理』字輩的。
  當你跑去跟你上司抗議的時候,你的直屬長官、你的部門主管竟然一臉茫然的望著你。因為連他也不知道這件事。
  以上這種情形,我想很少有人會遇到吧!就算遇到了,大家都會想:就當這是一次學習的機會吧!
  呵呵呵呵……會那樣想的人,不是棒槌,就是笨蛋,再不然就是不懂事的菜鳥。

  高階主管跳過了中階主管,直接對你發佈命令,要你去做牛做馬;再不然就是不同部門的中階主管,要你去做牛做馬,把你直屬的中階主管當成虛擬的一樣。
  虛擬,就是那種你知道那東西存在,但又不是真實存在的東西。再不然就是那東西確實存在,但是卻沒有發揮任何作用,有等於沒有,但又不能忽視。
  這種事情可不是什麼『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或是『另一個新的學習機會』,那是一種麻煩,一種困擾;如果公司內部再亂一點的話,搞不好會因為這種鳥事而被開除。

  再繼續說下去之前,為了方便起見,還是先來個人物介紹吧!
  Andy:打不死的基層工程師。
  老王:Andy的直屬主管。
  老陳:Andy的主管的主管。

  其實當發生這種事情,你的主管是人不是機器,如果遇到這種事情他說他沒有任何感覺的話,那他肯定是在說謊,再不然他就是快要退休的人,或是什麼都不管的主管。
  為什麼你的直屬主管為什麼會不爽?有以下兩種理由。
  
  表面上的理由:Andy是我老王的手下,如果他被叫去做什麼事情,而我不知道的話,那我要用人的時候怎麼辦?我根本沒有辦法控制我的人力資源……(以下省略十二萬字)
  真正的理由:死老陳,我就知道你看我不爽很久了,所以才把Andy給調走,讓我沒人用是不是?……(以下省略一千兩百字)

  大部分的人都會因為以上兩個理由而覺得不爽;一方面是因為人力資源沒有辦法控制,另一個就是會覺得上面不尊重他的意見而心生不滿。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還不都是為了公司做事?先把目前眼前的問題解決,再來解決公司階層的問題。

  為什麼我會這麼注意這些?是不是有人會覺得我這樣很龜毛?
  不,是因為我曾經吃過這樣的虧。就曾經有個死老頭,為了這種事情而把我痛罵一頓;當我離開了那個死老頭之後,現在也有同樣的狀況出現。搞得我現在什麼都得想到,還得什麼都得事先想到,累死了><
  說真的,只要有事情做,不管是誰要我做的都可以,我也真的不介意;而我也認為面對新的事情,或多或少會學到一些新的東西;但是我不希望有人拿公司的事情來開玩笑。
  不能說因為上面的人要我做個案子,中階主管就可以什麼都不管,有了問題問他,除非是這個產品的規格,或是Schedule上的問題,不然他有義務幫我解決問題,不能把我的問題推給別人。

  基層員工能做的決定實在不多,沒有必要讓基層員工去扛那種決策錯誤的責任,那是中階主管應該扛下的責任。另一方面,當公司經理階層本身就互相敵視的很嚴重的話,一個不小心就會因此而丟到工作。
  雖然這種事情,其他類型的公司也有可能發生,但是在電子公司發生的機率最高。
  為甚麼?因為當問題出現的時候,大家想到第一個人就是工程師,而不是工程師的主管。不管是業務還是採購,甚至是客戶,他們只要有一點點雞毛蒜皮的小事情,他們都會來找你。而且找你的都是一些名片遞出來就會嚇死人的職位。
  當你一覺醒來會發現自己竟然變成『理』字輩的人物,但是當發薪水的時候,才知道自己還是基層員工。

  面對這種事情,我有沒有什麼好的意見?
  我是有兩個辦法。第一就是裝傻,想辦法把你的老大拉進來,不管誰來問,你都說不懂、不清楚、不知道、不了解,再不然就是推給你的老大,把所有的事情全部丟給他來解決,幾次之後他就會來關心你現在在做些什麼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除了自己的老大以外,任何『理』字輩的人來找你,全擺個臭臉給他看,說話也不用太客氣,甚至要表現出很不耐煩的樣子。
  這樣他自然會摸摸鼻子走開,找個可以鎮的住你的人來跟你『溝通』。

  我不是不想做事,我也不怕事情多,我更不怕背責任,但是要我做這些事情之前,請先幫我升職加薪,就算是個掛名的頭銜也好,不要讓我覺得我是個『二兵連長』。

6/01/2007

為什麼會外遇?

  看完『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這篇文章,雖然這篇文章看來是一家徵信社所寫的文章,但是那也寫出了現代男女在感情這方面的脆弱。
  夫妻之間就是因為有緣才會結婚,像這麼難得而且特殊的緣份,為何不能好好珍惜?男女雙方為何要不斷的勾心鬥角,企圖從對方那邊得到更多?為什麼愛情會變得那麼短暫而虛幻?為什麼婚姻不是愛情的延續,而是愛情的墳墓?

  現代男女愛的太快,所以恨的也很快,不但恨對方欺騙了自己,也痛恨自己為什麼瞎了眼,會看上那種男人/女人。
  其實也不是對方欺騙了你,只是對方隱瞞了部份的事實(男的花心,女的花錢),而你也不是瞎了眼,而是你根本沒清醒過。
  看了這二十一條男人外遇的理由,說難聽一點,男女都有責任。
  或許是女人聽了太多別的女人的八卦,就會把自己當成連續劇女主角一樣,把男人當成都是大壞蛋,都是想要佔女人便宜的男人。
  而男人呢,唉~~該怎麼說呢?我看就算再過三個千禧年,不要說進化了,不要退化成單純提供精子的製造動物就好了。
  因為這樣,男人和女人永遠不斷在對抗;男人替女人著想,女人要不就認為這男人不尊重她,不然就像受到驚嚇的小動物一樣驚聲尖叫著。而女人呢,總是要男人當她的挑夫、馱獸,或是希望男人永遠照著她的想法去做事。

  說穿了,婚姻生活會出現問題,就像我以前說過很多次的論調一樣:把許多事情太過簡單化,太過於理所當然。

  舉幾個例子來看好了:
  結婚該不該生小孩?理論上應該是這樣沒有錯吧!理所當然啊!
  見鬼了!夫妻倆忙的像什麼似的,或是夫妻倆根本就愛玩,生而不養,生有什麼意義?或者是夫妻倆一窮二白的,搞不好明天就要上吊自殺了,生而沒有辦法養,幹嘛生孩子?
  
  結了婚之後,在家裏面隨便點沒關係。
  放屁!關係大了!
  雖然有的男人的夢想是『裸體圍裙』(全身上下只穿著圍裙),但是那也是有年齡和身材限制的。再說,裸體看太多,反而會男人覺得沒有什麼大不了。當然啦,不能說在家裏面,男人就可以穿著一條內褲到處跑;單身的時候可以這樣,結了婚之後可不能這樣。
  還有許許多多生活上的小瑣事,都會因為長期相處下來,覺得都已經認識那麼多年了,老夫老妻了,隨便點沒有關係。
  問題是,生活隨便慣了,人會很自然的忽視了對方的需要,忽視了對方的感受。

  婚姻的生活可以很精彩,但也可以很乏味,就看你是從哪個角度來看。
  如果夫妻雙方在生活上的思考模式都是為了對方著想,很習慣性的去迎合對方的需求,扮演著適當的角色,這樣的婚姻生活會很不錯。
  但是如果總是用自己的角度去想,自私的希望對方不斷的付出,自己卻吝惜給予,這樣的婚姻很顯然會痛苦很多。

  很多外遇的男女都會說:『每天都面對同一個人,不悶有鬼』。問題是,這就是婚姻。
  我曾經替婚姻下過一個定義:婚姻,就是要不斷的聽同一個人說同樣的笑話,而且還能像第一次聽到一般覺得好笑。
  以前的婚姻因為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能見到恩愛的夫妻的確很不容易;但現今社會已經沒有那種事情,大家都可以自由戀愛,但那又為何會出現那麼多怨偶?真的只是單純的是自己沒看清對方嗎?
  這麼說吧:一個人的人生真正能精彩多久?能夠有多少的燦爛輝煌的時刻?如果把一個普通人的一生拍成一部電影的話,真正精彩的部份,全部加起來可能不到一分多鐘;剩下的,都是枯燥乏味的流水帳,以及有如雜音一般的八卦消息。
  然而,從結婚的那一天起,婚姻就變成了人生的一部分,新婚蜜月期或許會覺得新鮮有趣,久而久之如果你不改變心態,婚姻就會變成你的痛苦。當你決定結婚的那一天起,就要有那種成家的心理準備,那是一種沈重的重擔,絕不是辦家家酒那麼簡單輕鬆的事情。

  所以敬告天下未婚男女:開車請繫安全帶,騎車請帶安全帽,結婚不要太衝動。
  Markscat關心您

引用文章 徵信社徵信: 男人外遇的二十一個理由

5/30/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2--新的敵人

  之前我曾經說過,身為工程師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客戶,客戶只是次要敵人;真正的敵人而是業務;因為業務會給客戶一種錯誤的幻想,認為本公司的工程師什麼都做得到。
  但,經由我親身體驗的結果,現在出現了新的敵人:採購。

  為什麼之前我並沒有在意採購呢?因為從我開始當工程師以來,採購對我來說,只是負責把物料的價格殺的更低一點。
  可是我發現,有的時候採購並不會要求廠商降價,反而會要求工程師換料;而且並不是他們已經找好料,讓工程師來選,而是採購退回之後,要工程師自己想辦法找到新的料。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工程師的確不需要知道物料的價格,價格問題是採購的來談;但是採購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必須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不然預算會沒有限度超支。
  那我就不懂了,工程師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還是每個工程師都必須是超人?
  必須要懂得安撫客戶(客服),也要懂得告訴客戶該怎麼使用(客服),有時還得解決客戶的疑惑(業務),現在好了,工程師竟然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而且又不工程師和廠商談價錢。
  請問一下,除了不會飛以外,工程師還有什麼必須要會的?

  Andy:苦命小工程師
  Davie:採購主管
  Davie突然衝到Andy面前:XXXXX料是你要的吧?為什麼要用這顆這麼貴的?
  Andy:不行嗎?我哪知道貴不貴,我只要知道能不能用就行了吧!上回我跟廠商要價格的時候,你就氣得要命,還說你沒有空間殺價;我現在給你很大的空間,你可以慢慢跟他砍。
  Davie:我不管,你給我換掉這顆!之前的那個AAAAA不是可以嗎?那個很便宜,你可以用那個嗎?
  Andy:AAAAA是可以用,但是不符合我的需要。
  Davie:管你那麼多,就用AAAAA。
  Andy聳聳肩膀,沒有說話。
  幾個月之後,產品上市第一天就出現瑕疵,疑似偷工減料,差點沒把整間公司給弄垮。而Andy已經在前一個月離職去賣『更營養』雞排了。

  要當電子公司的採購不是那麼容易的,看不懂料件規格書,也不是一句『我不是電子科』就可以解決了。
  規格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東西,又不是要你用那種顆料件去設計線路,只是要你知道簡單的電氣規格而已,這樣不困難吧!
  當價格和規格出現了扞格的時候,採購不是推還給研發就算了,也該試圖去找適合規格,而且價格低廉的料件;如果沒有規格書,大可以向工程師要,如果工程師沒有,那就是這個工程師自己本身的問題。

  所以說,每次只要聽到會議室吵架,那肯定就是研發、採購和業務三方面在那邊角力。雖然研發部面對兩方的壓力(通常採購和業務會站在同一方),但是研發要瞭解到一件事:這個案子,真的沒有你不行。
  就算料件價格再怎麼便宜,就算真的可以做出客戶的需要,但是工程師只要一放手,要不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或是不高興上班,翹班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況,工程師只要一不見,那就等著聽業務和採購哀號吧! 
  所以,工程師絕對有權利,也可以有那種『Guts』去和業務以及採購吵架,或是擺臉色給他們看。

  最後,我要給各位一個觀念:不管對方主管是誰,全部推給自己的直屬上司就好了,根本不要理會其他主管的命令。就算是意見,也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哪個部門的主管都直接殺過來找你,哪麼你每天就乾脆應付那些長官就好了,什麼事情也都不用做了。
  嗯嗯……這就當我們下回的主題好了:『當中階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5/28/2007

給對岸的朋友

  今天我看了Google Analytics,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台灣這邊的網友會來看我的部落格那是很正常的,畢竟繁體字在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盤,Piece a Pie!(什麼?我寫錯?應該是『Piece a Cake』?你管我!我喜歡派,不喜歡蛋糕怎樣?)但是對於對岸那邊的朋友,尤其是越往內地的朋友,繁體字對你們來說,已經是上古時代文字了。
  再說,我寫的內容大多都是給台灣這邊的朋友看的,比較少寫有關對岸那邊的東西。
  畢竟,我從來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回國』過。

  我很高興對岸的朋友也有再看我的部落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岸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停留的時間卻很短。
  呃……就算是台灣這邊的朋友,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和大陸的差別,只是一分多鐘和不到一分鐘的差別而已。
  沒辦法,我也不會畫圖,也沒有相機,好不容易有了動畫,那還是YouTube的動畫,也不是自己做出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之中,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但是這個系列我想對於對岸的朋友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寫的大多都是台灣電子產業會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我想,不只是對岸的朋友,就算是台灣的朋友,只要不是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也不能體會當個電子工程師,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也不是只有對岸的朋友,就連台灣的網友,也許會因為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例如:政治上的因素)而把我的文章當成空洞、沒有內容的文章,或是那種被人洗過腦的言論。
  所以大多都是看了第一頁之後就跑掉了,也不想繼續看下去。
  嗯嗯……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想繼續深究下去,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也太懶得去想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對岸的朋友,還是台灣的朋友,我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對我的文章的意見。
  沒有討論,我就只能不斷的在這邊唱獨角戲^^|||

5/0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5/04/2007

Think before you post

  先看一下這兩個影片:


  這兩則短片都點出一件事:當你把任何東西貼到網路上的時候,不管你願不願意,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會看到你貼的東西。

  不要說那些貼照片的人了,像我的那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就很怕我老闆看到;國外有很多例子都是雇員在部落格上貼工作的心得就被開除的例子,我很怕我被我老闆給開除。
  也不是透漏什麼公司機密啦!就算有,那也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機密』。
  --就像是『老闆是豬頭』這種機密XD

  不管是『黑澀會妹妹裸照外流』事件,還是『淡大女生激情照片』事件,不管貼的人是誰,很顯然都是在貼照片之前欠缺考慮就貼上去。
  不只是那種私密性極高的東西,本人的相片也最好不要貼到網路上,只要一貼上去,除非你的站冷到不行,不然會在一瞬間傳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或許當事人會說:那是我們私人的相簿,我們也有加上密碼,是來看的人不對。
  要我說啊~~先不要說把那種照片上傳啦!會去拍那種照片的情侶根本就是心態有毛病。
  幹嘛啊!自己身材好,用不著拍裸照來證明吧!拍了裸照反而會顯得胸部外括,展現身材真正的王道是緊身衣和泳裝;情侶感情好,用不著拍激情照來證明吧!偷情真正的王道在於偷偷摸摸。
  什麼?應該不會外流?拜託好不好?現在這種時代,只有沒有出現過的東西不會外流,其他想擋都擋不了,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有可能外流,怎麼可能不會?
  而且,就算是電子圖檔,誰能保證那些圖檔不會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流出去?只要一份出現在網路上,不到一個鐘頭就會傳播到全世界去。

  網路並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都會在網路上,不只是部落格,MSN聊天也很危險。
   就算是朋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他們,有可能傳來有電腦病毒的文件,也有可能對方只是在『扮豬吃老虎』,一直在等妳對他降低防衛心,然後來個全面大翻盤,讓妳身敗名裂都有可能。
  朋友都得有這樣的防衛心,那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呢?今天在MSN,或是網路聊天室、論壇、BBS、線上遊戲……等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到底有什麼企圖?

  中國人的老祖宗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不是說要各位完全不要在網路上交朋友,而是說要保持警覺心,不要完全相信對方說的每一句話。
  我想各位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覺得哪邊的邏輯有很大的矛盾,對吧!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那好,既然你這麼說,那麼你以前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是在放屁?你以後寫的文章也不用看了?是你要我不要相信別人,不是嗎?』

  呵呵呵……
  想用我的話來堵我?呵呵呵……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的~~
  這麼說吧!我的部落格文章,愛看不看,隨你,相不相信,由你。
  不過呢,和我出去過的女孩子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約人去KTV唱歌,或是去那種可以單獨相處的地方,絕對是會找那種最沒有情調,最不會被人當成色狼的地方。
  再說,我可以在正妹的房間的地板上睡一夜,完全沒有去那些色色的念頭,像我這樣的男人,老實說,不用把我當成偽善者,直接一點,把我當成孬種好了^^|||

  我已經挑戰過『尚閤屋』了,下回來挑戰『肯德雞』和『史塔爾巴克司』。
  『麥當勞』?那種垃圾哪能吃啊?倒貼我也不去。

引用文章:
  正妹星球!!: 淡江粉紅女 高中男友 性愛自拍偷廁所拍照 無名小站 曝光
  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 性愛照又從無名小站開始被瘋狂轉寄…

4/26/2007

哪個才是該面對的真相?

  說實在的,對於地球暖化的問題,我並不是那麼在意。畢竟,地球暖化並不完全是因為人類的因素,有可能是生物,也有可能是太陽黑子,也有可能是地磁的變動所導致的。
  當然啦,也不能排除是『神』覺得很無聊,想看看整個地球變成汪洋一片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不管地球的溫度再怎麼暖化,我的日子一樣過。
  說得好像很冷血,對吧!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有誰能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1. 石油這種東西,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嗎?不僅僅是石油,天底下會有那種可以盡情揮霍的能源,而且又能長長久久能源嗎?
  2. 除了核能、火力、水力發電以外,有沒有更有效、更乾淨、更沒有污染的發電方式?
  3. 汽車、飛機、工業所排放的廢氣,各種各樣的廢水、廢棄物、垃圾等等,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個可以淨化或是減少的方法?
  4. 有多少的物種在這個世界上逐漸消失?又有多少物種因為人類的存在,不斷在失去自己的棲息地,或是被人類帶往別的地方,被污名為『外來種入侵』?
  5. 有多少美景,有多少文化,都是被強勢的外來文化給殲滅?
  6. 除了軍火商以外,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到處都有戰爭,到處都有仇恨;為什麼不想辦法消弭戰爭,減低仇恨呢?
  7. 歧視,許許多多的歧視,因為歧視所引起的仇恨,何時人與人相處的時候,才不會有歧視?沒有仇恨?
  還有很多問題啦,只是如果要把所有的問題寫出來,抱歉,我的資料不足,我也沒有那個閒工夫去找,如果誰有空的話,可以補完一下。
  這些問題,是不是比地球暖化還來的嚴重?
  其實這些問題,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打死他:請問:你有沒有那種『啊!今天真美好,明天會更好』的感覺?

  要不是高爾拍了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誰會去管地球暖化的問題?誰會去管『京都協議』?要知道,『京都協議』帶頭反對的就是布希政府,跟在布希政府後頭的,就是陳水扁政府。
  不過,我倒是覺得地球暖化並不是那麼急切,就像我上面提出的七大問一樣,那些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一下?再說,那些問題解決之後,還需要擔心地球暖化的現象嗎?

  有人會覺得,開發中國家必須要消耗能源才能求得進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是覺得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求的進步;沒有必要不斷的追求已開發國家的腳步。
  前人的步伐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其他的路所得到的未來,或許會比現在來的更好。

  就好像台灣的蘇花高速公路,請問一下,建這條高速公路,會造成環境多大的影響?會有多少物種而消失?砂石車來來往往,會帶來多少空氣污染?會造成多少能源消耗?
  花蓮人會認為西部都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我們這邊只要一條會怎樣?
  那麼,花蓮人有沒有看到現在西部的環境有多糟糕?有沒有看到西部人過的有多緊張?壓力有多大?塞車,只要一放假,除非待在家裡,不只塞車,有的時候還會『塞人』!
  那麼,為什麼花蓮不能朝著另外一條路走?為什麼一定要蓋高速公路,蓋高樓、蓋飯店呢?信不信,『不方便』也可以成為一種特色。
  
  與其去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倒不如去面對其他『人與人』、『人與能源』、『人與自然』的真相還比較實際一點。

4/18/2007

台灣壯年運動同樂會

  四月十六號剛剛才結束第三屆『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Taiwan Blogger BoF』,老實說,我壓根就不想去參加。

  為什麼?好歹我也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文章少說也有四、五百篇,為什麼不參加?
  一方面是沒時間,那天要補上班;另一方面是來不及報名。不過最主要的就是『青年』那兩個字。
  請問一下喔!『青年』的定義是什麼?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老頭子參加?

  每次我看到什麼標榜著『青年』的活動,給我的感覺是:喵的!那到底是給誰參加的啊!
  有幾回大膽的去參加那些活動,但是我卻發覺我是裡頭最老的一個,幾次之後我就懶得參加那種標榜著『青年』的活動。
  喵的!難道『老年』都必需要去聽歌仔戲、看國劇是不是!只有青年需要活動是不是!年過三十的都不是人,都是上個世紀留下來,會走動的活化石是不是!

  BoF也就算了,我最討厭的就是『春天吶喊』。
  喔,對!年輕人需要吶喊,需要抒發壓抑已久的壓力。請問一下喔:這個世界誰沒有壓力?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工程師,不只有壓力,還有腰痛、肩膀痛,還有找不到女朋友的問題。那我就不需要吶喊喔!
  那我為什麼一定要去那種亂七八糟的場合吶喊?那我為什麼要去那種一看就給人家感覺:『喂,老猴,你來這邊做什麼?』的地方?

  所以我想辦個活動,限定只有超過三十歲以上,已經有工作的『壯年』參加,低於三十歲?沒有工作?還在念研究所?還在念大學?抱歉喔!沒你們的分。
  那……到底要辦什麼樣的活動呢?
  我哪知道?那要有許多人的意見統合,那個活動才辦的起來。問題是,誰會想要參加?
  搞不好就像我那個Writer 2.0一樣,除了我以外,目前唯一注意到的人只有一個;一般人搞不好根本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

  不過倒是可以辦一個『上班族吐苦水大會』,透漏一些上班時不滿,痛罵自己的老闆與公司,說一些在上班時的鮮事、糗事、八卦事。
  只要不要洩漏公司機密,一個可以大鳴大放的活動。
  可以請個樂團,演奏一些藍調,有舞蹈、演奏天賦的也可以表現一下;普普通通的餐點,或許是請外燴,或許是自己動手做……

  我知道那有點理想化,不過我真的很想辦個那樣的活動。
  幹嘛老是舉辦只有年輕人才會去做的活動?出社會的人就不是人是不是?以為我們除了百貨公司以外,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嗎?
  拜託好不好?那些死小孩花的錢都是他們父母給的!就算是打工,也沒有那麼多錢。真正有消費能力的,可是我們這些已經開始工作的人!
  
  如果誰對我的這種想法有意見,請跟我說。謝謝。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0--閒聊3

  (一)
  R&D人生,這是我在電子時報裡頭看到的專欄散文。
  基本上,跟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沒什麼兩樣,不過我承認那些文章比我寫的來的好,而且把工程師不為人知的辛苦描述得很詳細。

  (二)
  其實,工程師的工作很封閉,就好像軍人一樣,只要一退休(退伍)之後,工程師就變成了廢柴一個,除了拿去當柴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路用。
  或許有人不這麼想,不過那是你家的事;我是這麼感覺得。

  (三)
  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每天做的就是那些,懂得也只有哪些,當停電的時候,就算家裏有個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讓你的電視能夠正常播放節目。
  如果工程師轉往業務的話,會有點小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經費,也不用去想該怎麼接生意,接了這個單子之後,錢會不會進來,這家客戶會不會倒……等等問題,轉業務的工程師或許會沒有考慮周全。
  不過,如果那個工程師本來就想轉向業務的話,老實說,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去學,教點『學費』就好了。
  --不過教一次『學費』,搞不好就搞垮了一間公司……

  (四)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然,同樣都是工程師,也有不同樣的個性。
  有的很活潑,有的喜歡跳舞,有的很喜歡模仿電影主角,有的喜歡打電動,有的喜歡打撞球……等等,我看過有很多工程師,個性都是蠻開朗外向的。
  可是呢,也有那種悶悶的,不喜歡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只有搞技術的人才懂的冷笑話……等等一些比較沉悶內向的工程師。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什麼都不懂,再不然就是他真的很厲害,可是就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厲害,所以下巴總是『俯角四十五度』。

  (五)
  工程師真的很難找到女朋友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有的人將近(或是超過)四十才結婚,有的將近三十歲就結婚了,也有的很早就已經結婚了。
  也有那些正在和女朋友(或男朋友)掙扎,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婚的工程師。
  當然,也有一些找不到女朋友,痛恨情人節,心中沒有聖誕節,只有行憲紀念日,看到情侶從身邊經過,就想棒打鴛鴦的工程師。
  舉例?還需要舉例嗎?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六)
  做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我有一個很誠懇的建議:工程師們,為了你們退休之後著想,請學習第二專長。
  管你是想去學烹飪、刺繡、插花,還是去跳國際標準舞、賽車、從政。反正不管你想做什麼,最好學習一些第二專長。
  不然當你退休之後會很無聊。
  退休是還好,如果被裁員,你卻沒有第二專長的話,難不成要坐在地上哭?

  (七)
  女性工程師,那是研發部的寶。
  可是會找女性工程師的主管卻很少,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有的時候必須要加班加到很晚,實在很不方便讓她們這麼晚回去(不過加到第二天早上倒是沒問題,不過別說女人了,男人都受不了),而且女性有的又有家累。所以有些主管根本不考慮找女性工程師。
  不過,有的主管卻不是這麼想,會找女性工程師進公司。不過那個主管是因為那個女性工程師能力很好?還是能拿來當『花瓶』用?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像畫電路板的Layout圖的話,還有產品外觀的機構工程師的話,通常都會找女性來擔任,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也比較有耐心。

  (八)
  有的時候真的很迷惘,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哪天我不當工程師的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
  種田?沒有那個體力。賣小吃?不會做菜。轉行當商人?呵呵,第二天就虧死了。
  我看我也只能去餐廳端盤子、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在不然就到大賣場去打工了。
  什麼?寫小說?
  抱歉,餓死這種自殺方法太痛苦了,我寧可到總統府門口自焚,這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而且順便可以抗議陳水扁搞爛台灣。
  (九)
  我很討厭開會。
  如果開那的會有用,那我沒有話說。可是那種只是為了讓上面知道你有沒有在做事的會,我就很不想去開。
  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都是下屬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上面也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想什麼,或是告訴你他想做些什麼。
  怎麼辦?瞎猜吧!

  (十)
  當個工程師真的有那麼好嗎?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工程師』(鍍金),而且還曾經在『竹科』工作過(鑲鑽),那種眼神,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曾經在『竹科』工作過的『工程師』,都是一群聰明到極點的傢伙,說出來的話都是最正確的,就連放出來的屁,也沒有人會說那是臭的。
  可是很抱歉,公司都有階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我就是那種低階、又沒有什麼能力的工程師。只會有一些很奇怪、又說出來沒有人要聽的想法。
  那我是該反省呢?還是該痛罵老闆豬頭?
  算了,還是反省比較快。而且千萬不能和豬打架,那只會讓豬很開心,卻把自己弄的一身髒。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21 01:45: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9--案子結束

  這個系列竟然寫到第十九篇,可喜可賀。

  這個世界上不管任何事物,沒有『永恆』這回事,有開始,必定會有結束。
  別跟我說太陽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發光發熱,到現在還是一樣。太陽的火力遲早有一天會耗盡,只不過當太陽的能量耗盡的那一天,我們都已經掛了很久很久了。

  有始有終,這是萬物不變的法則,一個專案也是一樣。
  經歷過訂定規格的廝殺(那是大頭們的事情,他們在主管會議上高來高去,跟我們這些基層員工一點關係都沒有。),產品設計時的突擊戰(那都是已經有參考 線路或是程式讓你抄了,所以基層員工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面完成自己的工作),產品測試時的消耗戰(那真的是消耗戰,消耗工程師的體力、精神以及耐性;有的 時候,工程師本身就是一種消耗品。),等等這些慘烈的戰役,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

  專案結束之後幹嘛?
  寫專案報告啊!依照公司規模,專案報告的形式與複雜度各有不同。不過隨便寫寫就好了,不會有人去看的。
  寫完報告之後呢?
  呃……這個……

  唉,我這麼說吧!
  當專案結束之後,依照你的職位、年資、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工程師的心情好壞,有完全不同的事情要作。
  不用懷疑,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
  Andy:低階工程師
  Frank:中階工程師
  John:高階主管
  Joe:業務部主管

  當專案結束之後,這三個人有不同樣的反應:
  John:你在說什麼瘋話?我當了十幾年的工程師,我手邊的案子從來沒有結束過。
  Frank: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什麼?下個月還有個案子要開?饒了我行不行?我去年結婚之後,我和我老婆沒去渡蜜月咧!我老婆現在的臉色已經變得很難看了。
  Andy:喔~~案子結束囉~~關我屁事囉~~準備請假囉~~

  會有這三種情形完全是因為這三個人的職位不同,所以壓力也就不同。然而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會因為職位的不同,對公司的感受度不同,所導致的不同的狀況。

  假設,今天Joe有同樣一件事情要請那三個工程師來作,Joe的作法是:
  Joe:不好意思,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John: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Joe:噯,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Frank: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不行不行!最起碼兩個禮拜之後我就要。
  Frank瞪了Joe一眼:你去跟我老大說。

  Joe:喂,今天這件事情給我一個完整的答案。
  Andy: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去你的!你這個二等兵,我叫你照作就是了!
  Andy瞪了Joe一眼:你自己去跟我老大說。
  Joe:我不需要問你老闆,你算哪根蔥。
  Andy跳了起來,吼道:三星!
  然後海扁Joe一頓。

  或許是因為是因為工程師能力不夠,也或者是因為基層工程師自己本身就抱著打混的心理吧!不過也或許根本上就有那種狗眼看人低,不把基層員工當成人來看的主管,所以就會造就完全沒有向心力的員工。

  不管怎麼說,每當案子結束之後,工程師要做的事情有以下幾項:
  1. 反省這個案子犯下了什麼錯誤?
  2. 思考從這個案子學到了些什麼?
  3. 利用時間去熟讀元件的規格書。
  4. 利用時間去參加相關的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
  只要反覆的思考這幾件事情,或多或少會對工程師幫助。

  不過,你也可以這麼作,不過我不建議就是了。
  1.請假。
  2.打混。
  3.擺爛。
  4.開小差。
  ......

  什麼?你問我啊?
  我這麼說好了,原則上,我手邊的案子已經寫了結案報告。也就是說,以公司專案的流程來看,我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
  事實上,因為我的案子必須要和客戶不斷的聯繫,以及等待客戶的反應,所以我必須等著客戶的回應。
  所以我現在目前的工作是:找下個案子的料、看看新聞、寫寫部落格文章......Etc.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03 19: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8--手工藝品

  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幾乎等於工藝品師父。

  怎麼這麼說?
  因為有的時候,所需要的測試工具,或是讓測試流程比較容易的工具,通常在市面上是買不到的,需要自己動手去做。
  像是網路線、電源的接頭,視訊以及音源的接頭,因為接法和一般的接法不一樣,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做出一個來。

  還有一種情形,是為了要測試新的IC是不是可以用在下一個案子裡頭,必須為了那顆IC,而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用的板子。
  不過,那種情形會出現在一些比較簡單的IC上,像是電源IC或是邏輯閘的IC。功能強大一些的,原廠通常會做一些給工程師用的研發版。
  如果原廠沒有提供的話,那就頭大了!那時候就必須要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板來。
  跳線是一個方法,如果沒有接腳,或是根本不可能用手銲的方式的話,那就變成了一個案子,從線路圖到繪製印刷電路板,製作印刷電路板,上件等等的程序。
  結果等於燒錢。

  不過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軟體需要一些讓工作比較方便的工具,讓他們完全不需要考慮到硬體的問題,就可以安然的寫程式。
  這種情形最嘔。
  軟體工程師因為對硬體不是很熟悉,所以說要就要,還是馬上就要。也不管做起來有多麻煩,也不管需要多少時間來做,更不管有沒有材料,反正就是要給他做出來就是了。

  其實,軟體工程師的情形,也沒有比硬體好到哪裡去。
  為了測試硬體的問題,軟體必須經常寫一些測試程式,那些程式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來的,通常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寫得出來。
  不過那也得看軟體工程師有沒有時間去寫測試程式。所以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自己來寫,可是每當我提出這個意見的時候,都被軟體(不是寫驅動程式的工程師,而是寫應用方面的工程師)打回票!
  『這個我們幫你用就好了啊!』
  『可是你們有時間寫嗎?』
  『沒有,可是我們來寫就好了。』
  遇到這種人,我只能有一種表情:囧

  軟體工程師的要求那還好,最恐怖的就是業務的要求。
  每次業務都不肯給我們工程師足夠的時間,每一次都是馬上就要,那怎麼辦?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了。
  好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老規矩,先來人物介紹
  Andy:硬體工程師。
  John:軟體工程師。
  Joe:小氣,令人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Andy,你這邊有沒有可以讓我帶出去的機器?
  Andy:有是有,可是……
  Joe:太好了!John說軟體已經好了,明天給我一台,我要帶去給客戶看。  
  Andy:等等,誰說軟體好了?好個頭啊!
  這時John走到實驗室,Andy回頭吼道:John!你怎麼告訴這個豬頭軟體好了?
  John:沒有啊!我只有說有『一部分』已經沒有問題了。
  Andy回頭瞪著Joe:我告訴你,不要說軟體還沒有完全好,就連硬體也只有一般功能可以用,你帶出去只是被人打槍的。
  Joe瞪著兩人,高高在上的說道:我不管你們兩個怎麼弄,我明天就要看到一台機器出來,不然你們兩個自己向大老闆交代去!
  Andy和John互看一眼,Andy問道:你在想什麼?
  John:我想的可能和你一樣。
  Andy:我們不要想了,直接做吧!
  Joe被兩人海扁一頓。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是我硬逼著業務去找出適用的機殼,連續加班兩天我才趕出一台很難看的機器,讓業務拿出去展示。
  第二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和兩個軟體工程師在公司拼命的趕工,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回家睡覺。

  唉~~也就是因為這樣嚴苛的考驗,我現在越來越相信我自己的技術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3:08:1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7--工程師的一把火

  工程師都是哀愁嗎?不!這篇要說明工程師也有美麗的一面!
  我先前說過,工程師除了拿薪水和成就感以外,其他都是哀愁的一面。
  薪水就是那樣,要調薪等於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就只有成就感了。

  工程師的成就趕來自於專案的成功。但是不是每個案子都會成功,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可以接到輕鬆簡單的案子。
  還有,以硬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一次就可以成功,軟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都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也沒有不需要修改、沒有錯誤的程式。
  那麼,那些失敗的案子、第一版的線路、軟體Delay的時間,都是整個研發部的成本。
  還有一種案子,不管硬體要做幾百個版本、會不會失敗、軟體拖上個一、兩百年……抱歉,有點誇張了@@
  那種不管怎麼說,都是研發成本的案子,稱為內部專案。

  一家電子公司,會因為很多原因而做一些內部的案子,像是為了增加內部研發能力,為了熟悉不同的平台,為了莫須有的原因……
  當然,也不是每一家電子公司都可以這樣玩,尤其是IC設計公司,如果為了好玩而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家IC設計公司很可能撐不過1Q(一季,四個月)。

  通常能夠這樣玩的公司,就像我目前所在的公司一樣。
  拜託!我們可是『加值型』代理商啊!我們可不是單單只有賣IC的!我們還必須做出研發用的案子!哈哈哈~~
  抱歉,我不該這麼得意的。

  不只是我們公司,某家網路IC設計公司,雖然是台灣土產的IC設計公司,不過他們公司內部也有軟/硬體研發。
  不管是那家網路IC設計公司,還是我們公司的工程師,做的大多都是給客戶用來當成研發用的平台,很少會直接變成產品。

  如果可以賣錢那是最好,可是最糟糕的就是那種公司內部的案子。
  該怎麼定義『內部專案』呢?
  就是那種說好聽的是給公司的業務展示給客戶看,但是事實上幾乎等於玩具,而業務從來沒拿出去給客戶看的案子。
  一直以來,我都是做這種案子。

  也就是說,我在這間公司,不僅僅是拿乾薪,還幫著公司燒錢。
  這不能怪我,每一次在開主管會議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機會參加,而上面做的決定,我也只好照做了。
  換句話說,燒錢的人雖然是我,但燒錢的火把,卻是我老闆丟給我的。
  不只這樣,如果有需要的話,就算我要買一台將近兩千萬的儀器,上面也不會有任何意見的。當然,是有必要的話。如果沒有必要的話,誰會笨到花兩千萬買一台用不了幾次的儀器?

  老實說,內部專案除非必要,最好別常做這種東西。畢竟,那是純燒錢的東西。
  不過,之前我所接的案子,大多都是這種東西,很少接到和客戶有關的案子。所以當我老媽問我:『你到底替公司賺錢了沒有?』
  我的答案都是:『沒有,純燒錢而已。』

  不過,像那種沒有壓力,又可以得到成就感,又沒有客戶無理的要求,只有業務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幻想的東西,對我來說,做起來很輕鬆。
  為什麼?需要我說嗎?
  可以悠哉悠哉的做,完完全全不需要考慮到量產的時候會發生的問題,甚至可以用一些比較高級的料件。
  那些高級的料件,可不是在學校就可以玩到,或是到電料行就可以輕易買得到的。還有那些研發套件與軟體,一套都要好幾十萬的!
  最美的就是,完全不用我自己出錢,要不是公司會出錢買,再不然就是原廠就會免費送給我,讓我玩個過癮^^

  當然啦!我也希望能做出一些能用的東西啦!
  我還『未夠班』咧!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1:25:3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6--工程師的心聲

前言:
  我老早就想改這首歌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
  改的不好,敬請見諒。

月亮惹的禍   作詞:十一郎 唱: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工程師的心聲 改詞:Markscat

都是你的錯 輕易找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重用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薪水的優渥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業務的腦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恨又怨的狂想

都是你的錯 客戶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他找上只能為他消瘦

我承認都是業務惹的禍 那樣的規格太美 說得太聳動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逼你一起去跳樓

我承認都是規格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只怪當初志願填錯 才讓我踏上這樣的不歸路

其中的『你』,代表業務、客戶和主管三位一體的混帳王八蛋。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4/05 02:53:3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5--策略考量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不要把這個系列繼續下去。
  因為我很擔心當我的老闆看到我的這些文章之後,搞不好他會把我給開除^^|||

  策略考量,這種東西很玄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牽扯得上策略。

  照慣例,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Andy:Joy,為什麼我們要做MP3?iPOD都已經賣到翻掉了,還有很多人做出不同的變種,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又為什麼要做PMP(可攜帶式多媒體播放器)?那已經變成了一個功能的名詞,根本不是產品嘛!做出來根本沒人要買。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你只會說這句話啊!為什麼公司要請你這個白痴?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公司為什麼又不肯開除我?讓我早死早超生?
  Joy:公司策略考量。

  這樣的對話,我可以一直玩下去,反正複製很容易^^|||

  沒有錯,正確的策略,的確可以造就極大的收益;但並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正確的,而且也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沒有風險的。
  正確的策略,就是要避開最大的風險,取得最大的效益。不過這完全得看作決策的人是不是有這個眼光。
  不過,做決策的人都是業務,業務根本不懂研發,有的時候不管研發主管怎麼力挽狂瀾,到最後也只是螳臂擋車。
  因為技術永遠也比不上收入來的重要。

  老實說,我不懂什麼是正確的策略,我那懂那種困難的事情?
  我唯一懂得東西就是,當一個樣品從我手中出去的時候,我希望那個樣品功能是最好的,當客戶看到我做出來的樣品在展示的時候,不會出任何一點點的問題。
  但有的時候,當策略主導一切的時候,我只能怪自己不是主管,我只能怪自己為什麼要在這邊工作^^|||

  很多產品推出的時候,都會說這東西有多好又多好,但是當出了問題,有人問起為什麼要這麼早推這東西?大部分的公關都會說:策略考量。
  仔細觀察一下,你就會發覺,當這句『策略考量』一出現,就代表這個產品絕對有問題!
  像XBOX360,為什麼微軟拼了命要趕在PS3之前出來?
  很簡單:策略考量。
  但是XBOX360問題多多,還聽說會刮片。

  不過反過來說,這句話也有好的一面。
  SONY說PS3可能會到今年十一月初的時候才會出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有些技術搞不定,但是會拖到這麼晚,也是只有一句話:策略考量。

  結論:
  正確的策略,能夠帶來莫大的收益。錯誤的策略,呃……
  這麼說吧!良禽擇木而棲......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23 02:24:41)

工程師的美麗哀愁14--原廠

  除了薪水、獎金和升職以外,對工程師來說,最美麗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原廠工程師的支援。
  不管軟體和硬體都一樣。不過以下我用硬體的角度來說明。

  原廠的意思,就是工程師在目前的案子裡,所用的某一顆晶片的原製造商,如果只是普通應用的晶片的話,只要有規格書就好了。但是如果大到需要由軟體控制,或是訊號輸入、接地要求都很嚴格的話,那就需要由原廠工程師來幫忙解決了。

  原廠的工程師,代表著什麼?代表他的是當你在除錯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時候,他就是天使,他是當工程師飄盪在汪洋大海之中,唯一賴以為生的浮木,他是希望的代表。
  因為這顆晶片是他們家生產的,最詳細的規格,最不為人知的控制,只有他們最清楚,如果就連原廠的工程師都不清楚的話,那麼那顆晶片乾脆丟到垃圾桶裡頭去算了。

  不過,就因為對方也是工程師,在聊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會發覺自己並不是最寂寞,自己不是最可憐的。

  好久沒有人物介紹了。
  Andy:硬體工程師。
  Jack:原廠業務工程師。
  晚上八點多,Andy和Jack一起吃晚飯,由Andy的公司出錢。
  Andy:聽說你現在正在進修,是念什麼?
  Jack:XXX科技大學的夜二技
  Andy:咦?我也是噯!
  Jack:我唸得是商科,你呢?
  Andy:我當然念的是工科了,不然呢?想到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我那個老闆喔~~要不是大老闆開口讓我唸書,不然我搞不好每天得飆車去上課。
  Jack:沒想到你老闆也是這麼豬頭!
  兩個難兄難弟大笑著。

  每個人都知道,豬頭老闆是無所不在的,但也只有在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聊到自己的豬頭老闆,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寂寞的。

  深夜十一點,Andy和Jack在吸煙區休息抽煙。
  Jack:你很少在公司待到這麼晚吧?
  Andy:是還好,我曾經有一次待到十二點。
  Jack:十二點那還算好,而且只有一次而已。
  Andy:還有一次星期六,我從下午三、四點,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五點多。
  Jack:還好啦!有一次星期五,我在公司一直待到星期六下午兩點多才回家。會到家一躺下去,就是星期天中午了。
  Andy:甘拜下風。

  看到這樣兩個故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工程師的工作有多辛苦了吧!
  當然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是出賣勞力的工作,但是卻是一種出賣精神力的工作。
  就好像RPG裡面,戰士是用雙手來砍敵人,我們工程師則是用魔法來對付敵人,雖然戰士會打的全身是傷,但是魔法師如果沒有了魔法力,照樣也會完蛋。

  話說回來了,每當原廠的工程師來到我們公司來協助的時候,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汪洋中的浮木,我看到了天使,我的案子有救了!
  但另一方面,當原廠的工程師來支援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的能力不夠?看到對方輕輕鬆鬆的就解決掉我搞了一個禮拜的問題,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12 15:44: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3--蟲蟲危機

  這邊的『蟲』(Bug),不是生物界的蟲子,像是蟑螂、蜘蛛、螞蟻等等。
  我指的是程式或是硬體上的錯誤。

  為什麼要說錯誤是『蟲』呢?
  話說早期的電腦,是一大堆的繼電器所組成。有一天某個超級電腦出了問題,電腦管理者就到主機裡頭去看,看到一隻飛蛾死在電路板上。
  當天的管理日誌,不但把那隻死掉的飛蛾貼在日誌上,下頭還寫著: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之臭蟲。
  後來,不管是程式或是硬體有錯誤,都沿用了這個名詞。

  時至今日,當年的那隻飛蛾有了許多的後代。像是除錯就稱為『除蟲』,邏輯上的錯誤,就叫做『邏輯蟲』,語法上的錯誤,就叫做『語法蟲』。電路上的錯誤,就叫做『電路蟲』……
  抱歉,電路蟲我瞎掰的。

  不管軟硬,工程師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臭蟲的出現,那代表工程師必須耗上好幾個白天,好多個晚上去找這隻臭蟲出現的原因。
  排除錯誤不算是真的除錯喔!要找到問題的原因那才叫真正的除錯。
  每到除錯除到深夜,只剩下貓頭鷹和蟑螂和我這個工程師醒著的時刻,我都會很想拿出殺蟲劑在電路板上噴個兩下,看看那些『臭蟲』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不過那是我癡心妄想。

  工程師除蟲,就好像在修道一樣;那些該死的臭蟲,不斷在考驗著工程師的耐性、毅力、體力和經驗。而且每出現一個錯誤,就會打擊工程師自信心。
  因為那些錯誤,都是工程師當初設計的時候,粗心大意或是趕著交貨所造成的苦果。
  有的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會不斷的自言自語,再不然就是沉著一張臉不說話,或者是菸不離手。
  你問我啊!如果問題解不出來的話,我很可能著急到哭出來。

  打先前,我曾經說過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最可惡也最活該的業務,就是當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自己討罵挨,跑到工程師面前說:你明天能不能把東西交給我?
  那時候聽了真的會很想打人!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人厭。
  那種人就是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工程師。通常這種人都是主管。
  我指的不是我現在的主管,是我以前的那個老闆。
  那老傢伙自以為很懂,實際上一知半解,他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他總是說有問題去問他,但是真正問他的時候,他卻給了我一個很沒有意義的答案。
  也就是因為那個老傢伙,我養成了除錯時獨立排除問題的習慣。
  反正別人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還是得悶著頭去幹!

  軟體的蟲比較沒有什麼問題,解出來之後,安裝到硬體就好了。只不過你要花時間去看那將近上萬行的程式碼,同時也得去看那些好幾G的PDF檔的規格書。
  硬體的蟲就很麻煩了!
  像是線路設計錯誤,電路板的走線不對,鋪地鋪的不好,造成輸出的時候出現雜訊,或是某條線路訊號接錯等等。
  假設整個系統有一萬條線,只要錯了一條,那就代表必須重頭來,從修改電路,到繪製印刷電路板,洗版、打件。這中間來來回回,是牽扯到數萬塊到數十萬的金錢,更別提中間所浪費的時間了。
  消費性電子產品那還好,如果是IC設計呢?喔~~那壓力更大了!只要這顆IC出了什麼問題,那可是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
  所以幹硬體的,會比做軟體的還要痛恨臭蟲。

  不只是電子相關產品的工程師討厭臭蟲,其他類型的,像是建築業、化工產業,造船、汽車……等等,只要被冠上『工程師』的行業,他們都討厭臭蟲!
  就算是生物界的臭蟲,也沒多少人會喜歡,除非是研究生物生態的科學家。

  所以啊~~臭蟲,是所有工程師心中永遠的痛!

PS:
  本篇文章所提及的工程師,絕對不包含在微軟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在寫程式或是做硬體,他們根本就是臭蟲製造工廠。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23 16:08:44)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