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我曾經說過,身為工程師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客戶,客戶只是次要敵人;真正的敵人而是業務;因為業務會給客戶一種錯誤的幻想,認為本公司的工程師什麼都做得到。
但,經由我親身體驗的結果,現在出現了新的敵人:採購。
為什麼之前我並沒有在意採購呢?因為從我開始當工程師以來,採購對我來說,只是負責把物料的價格殺的更低一點。
可是我發現,有的時候採購並不會要求廠商降價,反而會要求工程師換料;而且並不是他們已經找好料,讓工程師來選,而是採購退回之後,要工程師自己想辦法找到新的料。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工程師的確不需要知道物料的價格,價格問題是採購的來談;但是採購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必須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不然預算會沒有限度超支。
那我就不懂了,工程師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還是每個工程師都必須是超人?
必須要懂得安撫客戶(客服),也要懂得告訴客戶該怎麼使用(客服),有時還得解決客戶的疑惑(業務),現在好了,工程師竟然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而且又不工程師和廠商談價錢。
請問一下,除了不會飛以外,工程師還有什麼必須要會的?
Andy:苦命小工程師
Davie:採購主管
Davie突然衝到Andy面前:XXXXX料是你要的吧?為什麼要用這顆這麼貴的?
Andy:不行嗎?我哪知道貴不貴,我只要知道能不能用就行了吧!上回我跟廠商要價格的時候,你就氣得要命,還說你沒有空間殺價;我現在給你很大的空間,你可以慢慢跟他砍。
Davie:我不管,你給我換掉這顆!之前的那個AAAAA不是可以嗎?那個很便宜,你可以用那個嗎?
Andy:AAAAA是可以用,但是不符合我的需要。
Davie:管你那麼多,就用AAAAA。
Andy聳聳肩膀,沒有說話。
幾個月之後,產品上市第一天就出現瑕疵,疑似偷工減料,差點沒把整間公司給弄垮。而Andy已經在前一個月離職去賣『更營養』雞排了。
要當電子公司的採購不是那麼容易的,看不懂料件規格書,也不是一句『我不是電子科』就可以解決了。
規格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東西,又不是要你用那種顆料件去設計線路,只是要你知道簡單的電氣規格而已,這樣不困難吧!
當價格和規格出現了扞格的時候,採購不是推還給研發就算了,也該試圖去找適合規格,而且價格低廉的料件;如果沒有規格書,大可以向工程師要,如果工程師沒有,那就是這個工程師自己本身的問題。
所以說,每次只要聽到會議室吵架,那肯定就是研發、採購和業務三方面在那邊角力。雖然研發部面對兩方的壓力(通常採購和業務會站在同一方),但是研發要瞭解到一件事:這個案子,真的沒有你不行。
就算料件價格再怎麼便宜,就算真的可以做出客戶的需要,但是工程師只要一放手,要不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或是不高興上班,翹班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況,工程師只要一不見,那就等著聽業務和採購哀號吧!
所以,工程師絕對有權利,也可以有那種『Guts』去和業務以及採購吵架,或是擺臉色給他們看。
最後,我要給各位一個觀念:不管對方主管是誰,全部推給自己的直屬上司就好了,根本不要理會其他主管的命令。就算是意見,也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哪個部門的主管都直接殺過來找你,哪麼你每天就乾脆應付那些長官就好了,什麼事情也都不用做了。
嗯嗯……這就當我們下回的主題好了:『當中階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5/30/2007
5/28/2007
給對岸的朋友
今天我看了Google Analytics,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台灣這邊的網友會來看我的部落格那是很正常的,畢竟繁體字在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盤,Piece a Pie!(什麼?我寫錯?應該是『Piece a Cake』?你管我!我喜歡派,不喜歡蛋糕怎樣?)但是對於對岸那邊的朋友,尤其是越往內地的朋友,繁體字對你們來說,已經是上古時代文字了。
再說,我寫的內容大多都是給台灣這邊的朋友看的,比較少寫有關對岸那邊的東西。
畢竟,我從來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回國』過。
我很高興對岸的朋友也有再看我的部落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岸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停留的時間卻很短。
呃……就算是台灣這邊的朋友,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和大陸的差別,只是一分多鐘和不到一分鐘的差別而已。
沒辦法,我也不會畫圖,也沒有相機,好不容易有了動畫,那還是YouTube的動畫,也不是自己做出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之中,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但是這個系列我想對於對岸的朋友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寫的大多都是台灣電子產業會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我想,不只是對岸的朋友,就算是台灣的朋友,只要不是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也不能體會當個電子工程師,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也不是只有對岸的朋友,就連台灣的網友,也許會因為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例如:政治上的因素)而把我的文章當成空洞、沒有內容的文章,或是那種被人洗過腦的言論。
所以大多都是看了第一頁之後就跑掉了,也不想繼續看下去。
嗯嗯……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想繼續深究下去,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也太懶得去想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對岸的朋友,還是台灣的朋友,我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對我的文章的意見。
沒有討論,我就只能不斷的在這邊唱獨角戲^^|||
台灣這邊的網友會來看我的部落格那是很正常的,畢竟繁體字在對台灣的朋友來說,根本就是小菜一盤,Piece a Pie!(什麼?我寫錯?應該是『Piece a Cake』?你管我!我喜歡派,不喜歡蛋糕怎樣?)但是對於對岸那邊的朋友,尤其是越往內地的朋友,繁體字對你們來說,已經是上古時代文字了。
再說,我寫的內容大多都是給台灣這邊的朋友看的,比較少寫有關對岸那邊的東西。
畢竟,我從來沒出過國,也從來沒有『回國』過。
我很高興對岸的朋友也有再看我的部落格,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對岸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停留的時間卻很短。
呃……就算是台灣這邊的朋友,也好不到哪裡去,台灣和大陸的差別,只是一分多鐘和不到一分鐘的差別而已。
沒辦法,我也不會畫圖,也沒有相機,好不容易有了動畫,那還是YouTube的動畫,也不是自己做出來的。
我的部落格文章之中,最讓我引以自豪的就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但是這個系列我想對於對岸的朋友比較沒有什麼感覺;畢竟,我寫的大多都是台灣電子產業會發生的一些特殊事件。
我想,不只是對岸的朋友,就算是台灣的朋友,只要不是在電子公司上班的人,可能也不能體會當個電子工程師,是一件多麼痛苦的事情。
其實也不是只有對岸的朋友,就連台灣的網友,也許會因為一些很奇怪的理由(例如:政治上的因素)而把我的文章當成空洞、沒有內容的文章,或是那種被人洗過腦的言論。
所以大多都是看了第一頁之後就跑掉了,也不想繼續看下去。
嗯嗯……
這個問題我實在不想繼續深究下去,那對我來說太困難了,也太懶得去想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話說回來了,不管是對岸的朋友,還是台灣的朋友,我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在我的部落格留言,告訴我你的感覺,讓我知道你對我的文章的意見。
沒有討論,我就只能不斷的在這邊唱獨角戲^^|||
5/0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5/04/2007
Think before you post
先看一下這兩個影片:
這兩則短片都點出一件事:當你把任何東西貼到網路上的時候,不管你願不願意,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會看到你貼的東西。
不要說那些貼照片的人了,像我的那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就很怕我老闆看到;國外有很多例子都是雇員在部落格上貼工作的心得就被開除的例子,我很怕我被我老闆給開除。
也不是透漏什麼公司機密啦!就算有,那也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機密』。
--就像是『老闆是豬頭』這種機密XD
不管是『黑澀會妹妹裸照外流』事件,還是『淡大女生激情照片』事件,不管貼的人是誰,很顯然都是在貼照片之前欠缺考慮就貼上去。
不只是那種私密性極高的東西,本人的相片也最好不要貼到網路上,只要一貼上去,除非你的站冷到不行,不然會在一瞬間傳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或許當事人會說:那是我們私人的相簿,我們也有加上密碼,是來看的人不對。
要我說啊~~先不要說把那種照片上傳啦!會去拍那種照片的情侶根本就是心態有毛病。
幹嘛啊!自己身材好,用不著拍裸照來證明吧!拍了裸照反而會顯得胸部外括,展現身材真正的王道是緊身衣和泳裝;情侶感情好,用不著拍激情照來證明吧!偷情真正的王道在於偷偷摸摸。
什麼?應該不會外流?拜託好不好?現在這種時代,只有沒有出現過的東西不會外流,其他想擋都擋不了,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有可能外流,怎麼可能不會?
而且,就算是電子圖檔,誰能保證那些圖檔不會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流出去?只要一份出現在網路上,不到一個鐘頭就會傳播到全世界去。
網路並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都會在網路上,不只是部落格,MSN聊天也很危險。
就算是朋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他們,有可能傳來有電腦病毒的文件,也有可能對方只是在『扮豬吃老虎』,一直在等妳對他降低防衛心,然後來個全面大翻盤,讓妳身敗名裂都有可能。
朋友都得有這樣的防衛心,那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呢?今天在MSN,或是網路聊天室、論壇、BBS、線上遊戲……等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到底有什麼企圖?
中國人的老祖宗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不是說要各位完全不要在網路上交朋友,而是說要保持警覺心,不要完全相信對方說的每一句話。
我想各位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覺得哪邊的邏輯有很大的矛盾,對吧!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那好,既然你這麼說,那麼你以前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是在放屁?你以後寫的文章也不用看了?是你要我不要相信別人,不是嗎?』
呵呵呵……
想用我的話來堵我?呵呵呵……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的~~
這麼說吧!我的部落格文章,愛看不看,隨你,相不相信,由你。
不過呢,和我出去過的女孩子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約人去KTV唱歌,或是去那種可以單獨相處的地方,絕對是會找那種最沒有情調,最不會被人當成色狼的地方。
再說,我可以在正妹的房間的地板上睡一夜,完全沒有去那些色色的念頭,像我這樣的男人,老實說,不用把我當成偽善者,直接一點,把我當成孬種好了^^|||
我已經挑戰過『尚閤屋』了,下回來挑戰『肯德雞』和『史塔爾巴克司』。
『麥當勞』?那種垃圾哪能吃啊?倒貼我也不去。
引用文章:
正妹星球!!: 淡江粉紅女 高中男友 性愛自拍偷廁所拍照 無名小站 曝光
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 性愛照又從無名小站開始被瘋狂轉寄…
這兩則短片都點出一件事:當你把任何東西貼到網路上的時候,不管你願不願意,你認識的人,不認識的人都會看到你貼的東西。
不要說那些貼照片的人了,像我的那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我就很怕我老闆看到;國外有很多例子都是雇員在部落格上貼工作的心得就被開除的例子,我很怕我被我老闆給開除。
也不是透漏什麼公司機密啦!就算有,那也是每家公司都會有的『機密』。
--就像是『老闆是豬頭』這種機密XD
不管是『黑澀會妹妹裸照外流』事件,還是『淡大女生激情照片』事件,不管貼的人是誰,很顯然都是在貼照片之前欠缺考慮就貼上去。
不只是那種私密性極高的東西,本人的相片也最好不要貼到網路上,只要一貼上去,除非你的站冷到不行,不然會在一瞬間傳到世界上每個角落。
或許當事人會說:那是我們私人的相簿,我們也有加上密碼,是來看的人不對。
要我說啊~~先不要說把那種照片上傳啦!會去拍那種照片的情侶根本就是心態有毛病。
幹嘛啊!自己身材好,用不著拍裸照來證明吧!拍了裸照反而會顯得胸部外括,展現身材真正的王道是緊身衣和泳裝;情侶感情好,用不著拍激情照來證明吧!偷情真正的王道在於偷偷摸摸。
什麼?應該不會外流?拜託好不好?現在這種時代,只有沒有出現過的東西不會外流,其他想擋都擋不了,有太多太多的管道有可能外流,怎麼可能不會?
而且,就算是電子圖檔,誰能保證那些圖檔不會因為被駭客入侵而流出去?只要一份出現在網路上,不到一個鐘頭就會傳播到全世界去。
網路並不是一個絕對安全的地方,三教九流的人都會在網路上,不只是部落格,MSN聊天也很危險。
就算是朋友,也不能完全相信他們,有可能傳來有電腦病毒的文件,也有可能對方只是在『扮豬吃老虎』,一直在等妳對他降低防衛心,然後來個全面大翻盤,讓妳身敗名裂都有可能。
朋友都得有這樣的防衛心,那麼完全不認識的陌生人呢?今天在MSN,或是網路聊天室、論壇、BBS、線上遊戲……等等,在網路上認識的朋友,你能確定他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他到底有什麼企圖?
中國人的老祖宗說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不是說要各位完全不要在網路上交朋友,而是說要保持警覺心,不要完全相信對方說的每一句話。
我想各位看到這邊,一定會覺得很奇怪,覺得哪邊的邏輯有很大的矛盾,對吧!
我想一定會有人說:『那好,既然你這麼說,那麼你以前所有的部落格文章都是在放屁?你以後寫的文章也不用看了?是你要我不要相信別人,不是嗎?』
呵呵呵……
想用我的話來堵我?呵呵呵……孩子,那是不可能的事情的~~
這麼說吧!我的部落格文章,愛看不看,隨你,相不相信,由你。
不過呢,和我出去過的女孩子都知道,我是絕對不會約人去KTV唱歌,或是去那種可以單獨相處的地方,絕對是會找那種最沒有情調,最不會被人當成色狼的地方。
再說,我可以在正妹的房間的地板上睡一夜,完全沒有去那些色色的念頭,像我這樣的男人,老實說,不用把我當成偽善者,直接一點,把我當成孬種好了^^|||
我已經挑戰過『尚閤屋』了,下回來挑戰『肯德雞』和『史塔爾巴克司』。
『麥當勞』?那種垃圾哪能吃啊?倒貼我也不去。
引用文章:
正妹星球!!: 淡江粉紅女 高中男友 性愛自拍偷廁所拍照 無名小站 曝光
開南台客+淡江粉紅妹+淡江體育館… 性愛照又從無名小站開始被瘋狂轉寄…
4/26/2007
哪個才是該面對的真相?
說實在的,對於地球暖化的問題,我並不是那麼在意。畢竟,地球暖化並不完全是因為人類的因素,有可能是生物,也有可能是太陽黑子,也有可能是地磁的變動所導致的。
當然啦,也不能排除是『神』覺得很無聊,想看看整個地球變成汪洋一片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不管地球的溫度再怎麼暖化,我的日子一樣過。
說得好像很冷血,對吧!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有誰能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這些問題,是不是比地球暖化還來的嚴重?
其實這些問題,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打死他:請問:你有沒有那種『啊!今天真美好,明天會更好』的感覺?
要不是高爾拍了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誰會去管地球暖化的問題?誰會去管『京都協議』?要知道,『京都協議』帶頭反對的就是布希政府,跟在布希政府後頭的,就是陳水扁政府。
不過,我倒是覺得地球暖化並不是那麼急切,就像我上面提出的七大問一樣,那些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一下?再說,那些問題解決之後,還需要擔心地球暖化的現象嗎?
有人會覺得,開發中國家必須要消耗能源才能求得進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是覺得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求的進步;沒有必要不斷的追求已開發國家的腳步。
前人的步伐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其他的路所得到的未來,或許會比現在來的更好。
就好像台灣的蘇花高速公路,請問一下,建這條高速公路,會造成環境多大的影響?會有多少物種而消失?砂石車來來往往,會帶來多少空氣污染?會造成多少能源消耗?
花蓮人會認為西部都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我們這邊只要一條會怎樣?
那麼,花蓮人有沒有看到現在西部的環境有多糟糕?有沒有看到西部人過的有多緊張?壓力有多大?塞車,只要一放假,除非待在家裡,不只塞車,有的時候還會『塞人』!
那麼,為什麼花蓮不能朝著另外一條路走?為什麼一定要蓋高速公路,蓋高樓、蓋飯店呢?信不信,『不方便』也可以成為一種特色。
與其去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倒不如去面對其他『人與人』、『人與能源』、『人與自然』的真相還比較實際一點。
當然啦,也不能排除是『神』覺得很無聊,想看看整個地球變成汪洋一片會是什麼樣子。
所以,對我來說,不管地球的溫度再怎麼暖化,我的日子一樣過。
說得好像很冷血,對吧!那是因為我覺得我們應該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有誰能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 石油這種東西,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嗎?不僅僅是石油,天底下會有那種可以盡情揮霍的能源,而且又能長長久久能源嗎?
- 除了核能、火力、水力發電以外,有沒有更有效、更乾淨、更沒有污染的發電方式?
- 汽車、飛機、工業所排放的廢氣,各種各樣的廢水、廢棄物、垃圾等等,我們到底有沒有一個可以淨化或是減少的方法?
- 有多少的物種在這個世界上逐漸消失?又有多少物種因為人類的存在,不斷在失去自己的棲息地,或是被人類帶往別的地方,被污名為『外來種入侵』?
- 有多少美景,有多少文化,都是被強勢的外來文化給殲滅?
- 除了軍火商以外,沒有人喜歡戰爭;但是到處都有戰爭,到處都有仇恨;為什麼不想辦法消弭戰爭,減低仇恨呢?
- 歧視,許許多多的歧視,因為歧視所引起的仇恨,何時人與人相處的時候,才不會有歧視?沒有仇恨?
這些問題,是不是比地球暖化還來的嚴重?
其實這些問題,我可以用一個問題來打死他:請問:你有沒有那種『啊!今天真美好,明天會更好』的感覺?
要不是高爾拍了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誰會去管地球暖化的問題?誰會去管『京都協議』?要知道,『京都協議』帶頭反對的就是布希政府,跟在布希政府後頭的,就是陳水扁政府。
不過,我倒是覺得地球暖化並不是那麼急切,就像我上面提出的七大問一樣,那些問題是不是應該先解決一下?再說,那些問題解決之後,還需要擔心地球暖化的現象嗎?
有人會覺得,開發中國家必須要消耗能源才能求得進步。但事實真的是這樣嗎?我倒是覺得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求的進步;沒有必要不斷的追求已開發國家的腳步。
前人的步伐並不代表就是正確的,其他的路所得到的未來,或許會比現在來的更好。
就好像台灣的蘇花高速公路,請問一下,建這條高速公路,會造成環境多大的影響?會有多少物種而消失?砂石車來來往往,會帶來多少空氣污染?會造成多少能源消耗?
花蓮人會認為西部都有那麼多條高速公路,我們這邊只要一條會怎樣?
那麼,花蓮人有沒有看到現在西部的環境有多糟糕?有沒有看到西部人過的有多緊張?壓力有多大?塞車,只要一放假,除非待在家裡,不只塞車,有的時候還會『塞人』!
那麼,為什麼花蓮不能朝著另外一條路走?為什麼一定要蓋高速公路,蓋高樓、蓋飯店呢?信不信,『不方便』也可以成為一種特色。
與其去面對『地球暖化』的真相,倒不如去面對其他『人與人』、『人與能源』、『人與自然』的真相還比較實際一點。
4/18/2007
台灣壯年運動同樂會
四月十六號剛剛才結束第三屆『台灣網誌青年運動會 Taiwan Blogger BoF』,老實說,我壓根就不想去參加。
為什麼?好歹我也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文章少說也有四、五百篇,為什麼不參加?
一方面是沒時間,那天要補上班;另一方面是來不及報名。不過最主要的就是『青年』那兩個字。
請問一下喔!『青年』的定義是什麼?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老頭子參加?
每次我看到什麼標榜著『青年』的活動,給我的感覺是:喵的!那到底是給誰參加的啊!
有幾回大膽的去參加那些活動,但是我卻發覺我是裡頭最老的一個,幾次之後我就懶得參加那種標榜著『青年』的活動。
喵的!難道『老年』都必需要去聽歌仔戲、看國劇是不是!只有青年需要活動是不是!年過三十的都不是人,都是上個世紀留下來,會走動的活化石是不是!
BoF也就算了,我最討厭的就是『春天吶喊』。
喔,對!年輕人需要吶喊,需要抒發壓抑已久的壓力。請問一下喔:這個世界誰沒有壓力?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工程師,不只有壓力,還有腰痛、肩膀痛,還有找不到女朋友的問題。那我就不需要吶喊喔!
那我為什麼一定要去那種亂七八糟的場合吶喊?那我為什麼要去那種一看就給人家感覺:『喂,老猴,你來這邊做什麼?』的地方?
所以我想辦個活動,限定只有超過三十歲以上,已經有工作的『壯年』參加,低於三十歲?沒有工作?還在念研究所?還在念大學?抱歉喔!沒你們的分。
那……到底要辦什麼樣的活動呢?
我哪知道?那要有許多人的意見統合,那個活動才辦的起來。問題是,誰會想要參加?
搞不好就像我那個Writer 2.0一樣,除了我以外,目前唯一注意到的人只有一個;一般人搞不好根本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
不過倒是可以辦一個『上班族吐苦水大會』,透漏一些上班時不滿,痛罵自己的老闆與公司,說一些在上班時的鮮事、糗事、八卦事。
只要不要洩漏公司機密,一個可以大鳴大放的活動。
可以請個樂團,演奏一些藍調,有舞蹈、演奏天賦的也可以表現一下;普普通通的餐點,或許是請外燴,或許是自己動手做……
我知道那有點理想化,不過我真的很想辦個那樣的活動。
幹嘛老是舉辦只有年輕人才會去做的活動?出社會的人就不是人是不是?以為我們除了百貨公司以外,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嗎?
拜託好不好?那些死小孩花的錢都是他們父母給的!就算是打工,也沒有那麼多錢。真正有消費能力的,可是我們這些已經開始工作的人!
如果誰對我的這種想法有意見,請跟我說。謝謝。
為什麼?好歹我也寫了將近兩年的部落格,寫出來的文章少說也有四、五百篇,為什麼不參加?
一方面是沒時間,那天要補上班;另一方面是來不及報名。不過最主要的就是『青年』那兩個字。
請問一下喔!『青年』的定義是什麼?包不包括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老頭子參加?
每次我看到什麼標榜著『青年』的活動,給我的感覺是:喵的!那到底是給誰參加的啊!
有幾回大膽的去參加那些活動,但是我卻發覺我是裡頭最老的一個,幾次之後我就懶得參加那種標榜著『青年』的活動。
喵的!難道『老年』都必需要去聽歌仔戲、看國劇是不是!只有青年需要活動是不是!年過三十的都不是人,都是上個世紀留下來,會走動的活化石是不是!
BoF也就算了,我最討厭的就是『春天吶喊』。
喔,對!年輕人需要吶喊,需要抒發壓抑已久的壓力。請問一下喔:這個世界誰沒有壓力?像我這樣年過三十的工程師,不只有壓力,還有腰痛、肩膀痛,還有找不到女朋友的問題。那我就不需要吶喊喔!
那我為什麼一定要去那種亂七八糟的場合吶喊?那我為什麼要去那種一看就給人家感覺:『喂,老猴,你來這邊做什麼?』的地方?
所以我想辦個活動,限定只有超過三十歲以上,已經有工作的『壯年』參加,低於三十歲?沒有工作?還在念研究所?還在念大學?抱歉喔!沒你們的分。
那……到底要辦什麼樣的活動呢?
我哪知道?那要有許多人的意見統合,那個活動才辦的起來。問題是,誰會想要參加?
搞不好就像我那個Writer 2.0一樣,除了我以外,目前唯一注意到的人只有一個;一般人搞不好根本不知道有這樣一個東西。
不過倒是可以辦一個『上班族吐苦水大會』,透漏一些上班時不滿,痛罵自己的老闆與公司,說一些在上班時的鮮事、糗事、八卦事。
只要不要洩漏公司機密,一個可以大鳴大放的活動。
可以請個樂團,演奏一些藍調,有舞蹈、演奏天賦的也可以表現一下;普普通通的餐點,或許是請外燴,或許是自己動手做……
我知道那有點理想化,不過我真的很想辦個那樣的活動。
幹嘛老是舉辦只有年輕人才會去做的活動?出社會的人就不是人是不是?以為我們除了百貨公司以外,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嗎?
拜託好不好?那些死小孩花的錢都是他們父母給的!就算是打工,也沒有那麼多錢。真正有消費能力的,可是我們這些已經開始工作的人!
如果誰對我的這種想法有意見,請跟我說。謝謝。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0--閒聊3
(一)
R&D人生,這是我在電子時報裡頭看到的專欄散文。
基本上,跟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沒什麼兩樣,不過我承認那些文章比我寫的來的好,而且把工程師不為人知的辛苦描述得很詳細。
(二)
其實,工程師的工作很封閉,就好像軍人一樣,只要一退休(退伍)之後,工程師就變成了廢柴一個,除了拿去當柴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路用。
或許有人不這麼想,不過那是你家的事;我是這麼感覺得。
(三)
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每天做的就是那些,懂得也只有哪些,當停電的時候,就算家裏有個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讓你的電視能夠正常播放節目。
如果工程師轉往業務的話,會有點小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經費,也不用去想該怎麼接生意,接了這個單子之後,錢會不會進來,這家客戶會不會倒……等等問題,轉業務的工程師或許會沒有考慮周全。
不過,如果那個工程師本來就想轉向業務的話,老實說,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去學,教點『學費』就好了。
--不過教一次『學費』,搞不好就搞垮了一間公司……
(四)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然,同樣都是工程師,也有不同樣的個性。
有的很活潑,有的喜歡跳舞,有的很喜歡模仿電影主角,有的喜歡打電動,有的喜歡打撞球……等等,我看過有很多工程師,個性都是蠻開朗外向的。
可是呢,也有那種悶悶的,不喜歡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只有搞技術的人才懂的冷笑話……等等一些比較沉悶內向的工程師。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什麼都不懂,再不然就是他真的很厲害,可是就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厲害,所以下巴總是『俯角四十五度』。
(五)
工程師真的很難找到女朋友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有的人將近(或是超過)四十才結婚,有的將近三十歲就結婚了,也有的很早就已經結婚了。
也有那些正在和女朋友(或男朋友)掙扎,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婚的工程師。
當然,也有一些找不到女朋友,痛恨情人節,心中沒有聖誕節,只有行憲紀念日,看到情侶從身邊經過,就想棒打鴛鴦的工程師。
舉例?還需要舉例嗎?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六)
做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我有一個很誠懇的建議:工程師們,為了你們退休之後著想,請學習第二專長。
管你是想去學烹飪、刺繡、插花,還是去跳國際標準舞、賽車、從政。反正不管你想做什麼,最好學習一些第二專長。
不然當你退休之後會很無聊。
退休是還好,如果被裁員,你卻沒有第二專長的話,難不成要坐在地上哭?
(七)
女性工程師,那是研發部的寶。
可是會找女性工程師的主管卻很少,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有的時候必須要加班加到很晚,實在很不方便讓她們這麼晚回去(不過加到第二天早上倒是沒問題,不過別說女人了,男人都受不了),而且女性有的又有家累。所以有些主管根本不考慮找女性工程師。
不過,有的主管卻不是這麼想,會找女性工程師進公司。不過那個主管是因為那個女性工程師能力很好?還是能拿來當『花瓶』用?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像畫電路板的Layout圖的話,還有產品外觀的機構工程師的話,通常都會找女性來擔任,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也比較有耐心。
(八)
有的時候真的很迷惘,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哪天我不當工程師的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
種田?沒有那個體力。賣小吃?不會做菜。轉行當商人?呵呵,第二天就虧死了。
我看我也只能去餐廳端盤子、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在不然就到大賣場去打工了。
什麼?寫小說?
抱歉,餓死這種自殺方法太痛苦了,我寧可到總統府門口自焚,這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而且順便可以抗議陳水扁搞爛台灣。
(九)
我很討厭開會。
如果開那的會有用,那我沒有話說。可是那種只是為了讓上面知道你有沒有在做事的會,我就很不想去開。
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都是下屬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上面也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想什麼,或是告訴你他想做些什麼。
怎麼辦?瞎猜吧!
(十)
當個工程師真的有那麼好嗎?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工程師』(鍍金),而且還曾經在『竹科』工作過(鑲鑽),那種眼神,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曾經在『竹科』工作過的『工程師』,都是一群聰明到極點的傢伙,說出來的話都是最正確的,就連放出來的屁,也沒有人會說那是臭的。
可是很抱歉,公司都有階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我就是那種低階、又沒有什麼能力的工程師。只會有一些很奇怪、又說出來沒有人要聽的想法。
那我是該反省呢?還是該痛罵老闆豬頭?
算了,還是反省比較快。而且千萬不能和豬打架,那只會讓豬很開心,卻把自己弄的一身髒。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21 01:45:12)
R&D人生,這是我在電子時報裡頭看到的專欄散文。
基本上,跟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沒什麼兩樣,不過我承認那些文章比我寫的來的好,而且把工程師不為人知的辛苦描述得很詳細。
(二)
其實,工程師的工作很封閉,就好像軍人一樣,只要一退休(退伍)之後,工程師就變成了廢柴一個,除了拿去當柴燒以外,根本沒有任何路用。
或許有人不這麼想,不過那是你家的事;我是這麼感覺得。
(三)
一個真正的工程師,每天做的就是那些,懂得也只有哪些,當停電的時候,就算家裏有個技術高強的工程師,也不見得有辦法讓你的電視能夠正常播放節目。
如果工程師轉往業務的話,會有點小問題;因為之前的工作根本不考慮經費,也不用去想該怎麼接生意,接了這個單子之後,錢會不會進來,這家客戶會不會倒……等等問題,轉業務的工程師或許會沒有考慮周全。
不過,如果那個工程師本來就想轉向業務的話,老實說,這種事情根本不是什麼大問題,只要有心去學,教點『學費』就好了。
--不過教一次『學費』,搞不好就搞垮了一間公司……
(四)
一種米養百種人,當然,同樣都是工程師,也有不同樣的個性。
有的很活潑,有的喜歡跳舞,有的很喜歡模仿電影主角,有的喜歡打電動,有的喜歡打撞球……等等,我看過有很多工程師,個性都是蠻開朗外向的。
可是呢,也有那種悶悶的,不喜歡說話的,一開口就是只有搞技術的人才懂的冷笑話……等等一些比較沉悶內向的工程師。
不過,最令人討厭的是只會出一張嘴,根本什麼都不懂,再不然就是他真的很厲害,可是就因為他認為自己很厲害,所以下巴總是『俯角四十五度』。
(五)
工程師真的很難找到女朋友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有的人將近(或是超過)四十才結婚,有的將近三十歲就結婚了,也有的很早就已經結婚了。
也有那些正在和女朋友(或男朋友)掙扎,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婚的工程師。
當然,也有一些找不到女朋友,痛恨情人節,心中沒有聖誕節,只有行憲紀念日,看到情侶從身邊經過,就想棒打鴛鴦的工程師。
舉例?還需要舉例嗎?我就是個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
(六)
做了將近十年的工程師,我有一個很誠懇的建議:工程師們,為了你們退休之後著想,請學習第二專長。
管你是想去學烹飪、刺繡、插花,還是去跳國際標準舞、賽車、從政。反正不管你想做什麼,最好學習一些第二專長。
不然當你退休之後會很無聊。
退休是還好,如果被裁員,你卻沒有第二專長的話,難不成要坐在地上哭?
(七)
女性工程師,那是研發部的寶。
可是會找女性工程師的主管卻很少,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有的時候必須要加班加到很晚,實在很不方便讓她們這麼晚回去(不過加到第二天早上倒是沒問題,不過別說女人了,男人都受不了),而且女性有的又有家累。所以有些主管根本不考慮找女性工程師。
不過,有的主管卻不是這麼想,會找女性工程師進公司。不過那個主管是因為那個女性工程師能力很好?還是能拿來當『花瓶』用?那我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如果像畫電路板的Layout圖的話,還有產品外觀的機構工程師的話,通常都會找女性來擔任,因為女孩子比較細心,也比較有耐心。
(八)
有的時候真的很迷惘,我真的不知道如果哪天我不當工程師的時候,我能夠做些什麼?
種田?沒有那個體力。賣小吃?不會做菜。轉行當商人?呵呵,第二天就虧死了。
我看我也只能去餐廳端盤子、到便利商店當店員,在不然就到大賣場去打工了。
什麼?寫小說?
抱歉,餓死這種自殺方法太痛苦了,我寧可到總統府門口自焚,這樣比較沒有什麼感覺,而且順便可以抗議陳水扁搞爛台灣。
(九)
我很討厭開會。
如果開那的會有用,那我沒有話說。可是那種只是為了讓上面知道你有沒有在做事的會,我就很不想去開。
一點意義都沒有。而且都是下屬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上面也沒有任何表示,也沒有任何意見,更不會告訴你他現在在想什麼,或是告訴你他想做些什麼。
怎麼辦?瞎猜吧!
(十)
當個工程師真的有那麼好嗎?
很多人只要一聽到我是『工程師』(鍍金),而且還曾經在『竹科』工作過(鑲鑽),那種眼神,那種態度完全不一樣。
或許,在一般人的眼中,曾經在『竹科』工作過的『工程師』,都是一群聰明到極點的傢伙,說出來的話都是最正確的,就連放出來的屁,也沒有人會說那是臭的。
可是很抱歉,公司都有階級之分,能力也有高低之分。
我就是那種低階、又沒有什麼能力的工程師。只會有一些很奇怪、又說出來沒有人要聽的想法。
那我是該反省呢?還是該痛罵老闆豬頭?
算了,還是反省比較快。而且千萬不能和豬打架,那只會讓豬很開心,卻把自己弄的一身髒。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21 01:45: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9--案子結束
這個系列竟然寫到第十九篇,可喜可賀。
這個世界上不管任何事物,沒有『永恆』這回事,有開始,必定會有結束。
別跟我說太陽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發光發熱,到現在還是一樣。太陽的火力遲早有一天會耗盡,只不過當太陽的能量耗盡的那一天,我們都已經掛了很久很久了。
有始有終,這是萬物不變的法則,一個專案也是一樣。
經歷過訂定規格的廝殺(那是大頭們的事情,他們在主管會議上高來高去,跟我們這些基層員工一點關係都沒有。),產品設計時的突擊戰(那都是已經有參考 線路或是程式讓你抄了,所以基層員工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面完成自己的工作),產品測試時的消耗戰(那真的是消耗戰,消耗工程師的體力、精神以及耐性;有的 時候,工程師本身就是一種消耗品。),等等這些慘烈的戰役,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
專案結束之後幹嘛?
寫專案報告啊!依照公司規模,專案報告的形式與複雜度各有不同。不過隨便寫寫就好了,不會有人去看的。
寫完報告之後呢?
呃……這個……
唉,我這麼說吧!
當專案結束之後,依照你的職位、年資、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工程師的心情好壞,有完全不同的事情要作。
不用懷疑,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
Andy:低階工程師
Frank:中階工程師
John:高階主管
Joe:業務部主管
當專案結束之後,這三個人有不同樣的反應:
John:你在說什麼瘋話?我當了十幾年的工程師,我手邊的案子從來沒有結束過。
Frank: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什麼?下個月還有個案子要開?饒了我行不行?我去年結婚之後,我和我老婆沒去渡蜜月咧!我老婆現在的臉色已經變得很難看了。
Andy:喔~~案子結束囉~~關我屁事囉~~準備請假囉~~
會有這三種情形完全是因為這三個人的職位不同,所以壓力也就不同。然而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會因為職位的不同,對公司的感受度不同,所導致的不同的狀況。
假設,今天Joe有同樣一件事情要請那三個工程師來作,Joe的作法是:
Joe:不好意思,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John: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Joe:噯,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Frank: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不行不行!最起碼兩個禮拜之後我就要。
Frank瞪了Joe一眼:你去跟我老大說。
Joe:喂,今天這件事情給我一個完整的答案。
Andy: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去你的!你這個二等兵,我叫你照作就是了!
Andy瞪了Joe一眼:你自己去跟我老大說。
Joe:我不需要問你老闆,你算哪根蔥。
Andy跳了起來,吼道:三星!
然後海扁Joe一頓。
或許是因為是因為工程師能力不夠,也或者是因為基層工程師自己本身就抱著打混的心理吧!不過也或許根本上就有那種狗眼看人低,不把基層員工當成人來看的主管,所以就會造就完全沒有向心力的員工。
不管怎麼說,每當案子結束之後,工程師要做的事情有以下幾項:
1. 反省這個案子犯下了什麼錯誤?
2. 思考從這個案子學到了些什麼?
3. 利用時間去熟讀元件的規格書。
4. 利用時間去參加相關的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
只要反覆的思考這幾件事情,或多或少會對工程師幫助。
不過,你也可以這麼作,不過我不建議就是了。
1.請假。
2.打混。
3.擺爛。
4.開小差。
......
什麼?你問我啊?
我這麼說好了,原則上,我手邊的案子已經寫了結案報告。也就是說,以公司專案的流程來看,我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
事實上,因為我的案子必須要和客戶不斷的聯繫,以及等待客戶的反應,所以我必須等著客戶的回應。
所以我現在目前的工作是:找下個案子的料、看看新聞、寫寫部落格文章......Etc.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03 19:06:27)
這個世界上不管任何事物,沒有『永恆』這回事,有開始,必定會有結束。
別跟我說太陽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開始發光發熱,到現在還是一樣。太陽的火力遲早有一天會耗盡,只不過當太陽的能量耗盡的那一天,我們都已經掛了很久很久了。
有始有終,這是萬物不變的法則,一個專案也是一樣。
經歷過訂定規格的廝殺(那是大頭們的事情,他們在主管會議上高來高去,跟我們這些基層員工一點關係都沒有。),產品設計時的突擊戰(那都是已經有參考 線路或是程式讓你抄了,所以基層員工必須在最短的時間裡面完成自己的工作),產品測試時的消耗戰(那真的是消耗戰,消耗工程師的體力、精神以及耐性;有的 時候,工程師本身就是一種消耗品。),等等這些慘烈的戰役,終於到了結束的時候。
專案結束之後幹嘛?
寫專案報告啊!依照公司規模,專案報告的形式與複雜度各有不同。不過隨便寫寫就好了,不會有人去看的。
寫完報告之後呢?
呃……這個……
唉,我這麼說吧!
當專案結束之後,依照你的職位、年資、對公司的向心力以及工程師的心情好壞,有完全不同的事情要作。
不用懷疑,老樣子,先來人物介紹。
Andy:低階工程師
Frank:中階工程師
John:高階主管
Joe:業務部主管
當專案結束之後,這三個人有不同樣的反應:
John:你在說什麼瘋話?我當了十幾年的工程師,我手邊的案子從來沒有結束過。
Frank:終於可以稍微喘一口氣了~~什麼?下個月還有個案子要開?饒了我行不行?我去年結婚之後,我和我老婆沒去渡蜜月咧!我老婆現在的臉色已經變得很難看了。
Andy:喔~~案子結束囉~~關我屁事囉~~準備請假囉~~
會有這三種情形完全是因為這三個人的職位不同,所以壓力也就不同。然而對公司的向心力也會因為職位的不同,對公司的感受度不同,所導致的不同的狀況。
假設,今天Joe有同樣一件事情要請那三個工程師來作,Joe的作法是:
Joe:不好意思,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John: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連屁都不敢放一個。
Joe:噯,今天這件事情能不能給我一個答案?
Frank: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不行不行!最起碼兩個禮拜之後我就要。
Frank瞪了Joe一眼:你去跟我老大說。
Joe:喂,今天這件事情給我一個完整的答案。
Andy:不行,一個月之後再來!
Joe:去你的!你這個二等兵,我叫你照作就是了!
Andy瞪了Joe一眼:你自己去跟我老大說。
Joe:我不需要問你老闆,你算哪根蔥。
Andy跳了起來,吼道:三星!
然後海扁Joe一頓。
或許是因為是因為工程師能力不夠,也或者是因為基層工程師自己本身就抱著打混的心理吧!不過也或許根本上就有那種狗眼看人低,不把基層員工當成人來看的主管,所以就會造就完全沒有向心力的員工。
不管怎麼說,每當案子結束之後,工程師要做的事情有以下幾項:
1. 反省這個案子犯下了什麼錯誤?
2. 思考從這個案子學到了些什麼?
3. 利用時間去熟讀元件的規格書。
4. 利用時間去參加相關的研討會,或是訓練課程。
只要反覆的思考這幾件事情,或多或少會對工程師幫助。
不過,你也可以這麼作,不過我不建議就是了。
1.請假。
2.打混。
3.擺爛。
4.開小差。
......
什麼?你問我啊?
我這麼說好了,原則上,我手邊的案子已經寫了結案報告。也就是說,以公司專案的流程來看,我已經完成了階段性的任務。
事實上,因為我的案子必須要和客戶不斷的聯繫,以及等待客戶的反應,所以我必須等著客戶的回應。
所以我現在目前的工作是:找下個案子的料、看看新聞、寫寫部落格文章......Etc.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7/03 19:06:2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8--手工藝品
有的時候,硬體工程師幾乎等於工藝品師父。
怎麼這麼說?
因為有的時候,所需要的測試工具,或是讓測試流程比較容易的工具,通常在市面上是買不到的,需要自己動手去做。
像是網路線、電源的接頭,視訊以及音源的接頭,因為接法和一般的接法不一樣,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做出一個來。
還有一種情形,是為了要測試新的IC是不是可以用在下一個案子裡頭,必須為了那顆IC,而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用的板子。
不過,那種情形會出現在一些比較簡單的IC上,像是電源IC或是邏輯閘的IC。功能強大一些的,原廠通常會做一些給工程師用的研發版。
如果原廠沒有提供的話,那就頭大了!那時候就必須要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板來。
跳線是一個方法,如果沒有接腳,或是根本不可能用手銲的方式的話,那就變成了一個案子,從線路圖到繪製印刷電路板,製作印刷電路板,上件等等的程序。
結果等於燒錢。
不過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軟體需要一些讓工作比較方便的工具,讓他們完全不需要考慮到硬體的問題,就可以安然的寫程式。
這種情形最嘔。
軟體工程師因為對硬體不是很熟悉,所以說要就要,還是馬上就要。也不管做起來有多麻煩,也不管需要多少時間來做,更不管有沒有材料,反正就是要給他做出來就是了。
其實,軟體工程師的情形,也沒有比硬體好到哪裡去。
為了測試硬體的問題,軟體必須經常寫一些測試程式,那些程式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來的,通常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寫得出來。
不過那也得看軟體工程師有沒有時間去寫測試程式。所以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自己來寫,可是每當我提出這個意見的時候,都被軟體(不是寫驅動程式的工程師,而是寫應用方面的工程師)打回票!
『這個我們幫你用就好了啊!』
『可是你們有時間寫嗎?』
『沒有,可是我們來寫就好了。』
遇到這種人,我只能有一種表情:囧
軟體工程師的要求那還好,最恐怖的就是業務的要求。
每次業務都不肯給我們工程師足夠的時間,每一次都是馬上就要,那怎麼辦?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了。
好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老規矩,先來人物介紹
Andy:硬體工程師。
John:軟體工程師。
Joe:小氣,令人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Andy,你這邊有沒有可以讓我帶出去的機器?
Andy:有是有,可是……
Joe:太好了!John說軟體已經好了,明天給我一台,我要帶去給客戶看。
Andy:等等,誰說軟體好了?好個頭啊!
這時John走到實驗室,Andy回頭吼道:John!你怎麼告訴這個豬頭軟體好了?
John:沒有啊!我只有說有『一部分』已經沒有問題了。
Andy回頭瞪著Joe:我告訴你,不要說軟體還沒有完全好,就連硬體也只有一般功能可以用,你帶出去只是被人打槍的。
Joe瞪著兩人,高高在上的說道:我不管你們兩個怎麼弄,我明天就要看到一台機器出來,不然你們兩個自己向大老闆交代去!
Andy和John互看一眼,Andy問道:你在想什麼?
John:我想的可能和你一樣。
Andy:我們不要想了,直接做吧!
Joe被兩人海扁一頓。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是我硬逼著業務去找出適用的機殼,連續加班兩天我才趕出一台很難看的機器,讓業務拿出去展示。
第二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和兩個軟體工程師在公司拼命的趕工,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回家睡覺。
唉~~也就是因為這樣嚴苛的考驗,我現在越來越相信我自己的技術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3:08:16)
怎麼這麼說?
因為有的時候,所需要的測試工具,或是讓測試流程比較容易的工具,通常在市面上是買不到的,需要自己動手去做。
像是網路線、電源的接頭,視訊以及音源的接頭,因為接法和一般的接法不一樣,所以必須自己想辦法做出一個來。
還有一種情形,是為了要測試新的IC是不是可以用在下一個案子裡頭,必須為了那顆IC,而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用的板子。
不過,那種情形會出現在一些比較簡單的IC上,像是電源IC或是邏輯閘的IC。功能強大一些的,原廠通常會做一些給工程師用的研發版。
如果原廠沒有提供的話,那就頭大了!那時候就必須要想辦法做出一個研發板來。
跳線是一個方法,如果沒有接腳,或是根本不可能用手銲的方式的話,那就變成了一個案子,從線路圖到繪製印刷電路板,製作印刷電路板,上件等等的程序。
結果等於燒錢。
不過最常見的狀況,就是軟體需要一些讓工作比較方便的工具,讓他們完全不需要考慮到硬體的問題,就可以安然的寫程式。
這種情形最嘔。
軟體工程師因為對硬體不是很熟悉,所以說要就要,還是馬上就要。也不管做起來有多麻煩,也不管需要多少時間來做,更不管有沒有材料,反正就是要給他做出來就是了。
其實,軟體工程師的情形,也沒有比硬體好到哪裡去。
為了測試硬體的問題,軟體必須經常寫一些測試程式,那些程式也不是說隨隨便便就可以寫出來的,通常都得花上半天的時間才寫得出來。
不過那也得看軟體工程師有沒有時間去寫測試程式。所以有的時候我真的很想自己來寫,可是每當我提出這個意見的時候,都被軟體(不是寫驅動程式的工程師,而是寫應用方面的工程師)打回票!
『這個我們幫你用就好了啊!』
『可是你們有時間寫嗎?』
『沒有,可是我們來寫就好了。』
遇到這種人,我只能有一種表情:囧
軟體工程師的要求那還好,最恐怖的就是業務的要求。
每次業務都不肯給我們工程師足夠的時間,每一次都是馬上就要,那怎麼辦?也只能硬著頭皮去做了。
好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老規矩,先來人物介紹
Andy:硬體工程師。
John:軟體工程師。
Joe:小氣,令人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Andy,你這邊有沒有可以讓我帶出去的機器?
Andy:有是有,可是……
Joe:太好了!John說軟體已經好了,明天給我一台,我要帶去給客戶看。
Andy:等等,誰說軟體好了?好個頭啊!
這時John走到實驗室,Andy回頭吼道:John!你怎麼告訴這個豬頭軟體好了?
John:沒有啊!我只有說有『一部分』已經沒有問題了。
Andy回頭瞪著Joe:我告訴你,不要說軟體還沒有完全好,就連硬體也只有一般功能可以用,你帶出去只是被人打槍的。
Joe瞪著兩人,高高在上的說道:我不管你們兩個怎麼弄,我明天就要看到一台機器出來,不然你們兩個自己向大老闆交代去!
Andy和John互看一眼,Andy問道:你在想什麼?
John:我想的可能和你一樣。
Andy:我們不要想了,直接做吧!
Joe被兩人海扁一頓。
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是我硬逼著業務去找出適用的機殼,連續加班兩天我才趕出一台很難看的機器,讓業務拿出去展示。
第二次遇到這種情形,我和兩個軟體工程師在公司拼命的趕工,一直到第二天中午才回家睡覺。
唉~~也就是因為這樣嚴苛的考驗,我現在越來越相信我自己的技術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3:08:1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7--工程師的一把火
工程師都是哀愁嗎?不!這篇要說明工程師也有美麗的一面!
我先前說過,工程師除了拿薪水和成就感以外,其他都是哀愁的一面。
薪水就是那樣,要調薪等於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就只有成就感了。
工程師的成就趕來自於專案的成功。但是不是每個案子都會成功,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可以接到輕鬆簡單的案子。
還有,以硬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一次就可以成功,軟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都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也沒有不需要修改、沒有錯誤的程式。
那麼,那些失敗的案子、第一版的線路、軟體Delay的時間,都是整個研發部的成本。
還有一種案子,不管硬體要做幾百個版本、會不會失敗、軟體拖上個一、兩百年……抱歉,有點誇張了@@
那種不管怎麼說,都是研發成本的案子,稱為內部專案。
一家電子公司,會因為很多原因而做一些內部的案子,像是為了增加內部研發能力,為了熟悉不同的平台,為了莫須有的原因……
當然,也不是每一家電子公司都可以這樣玩,尤其是IC設計公司,如果為了好玩而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家IC設計公司很可能撐不過1Q(一季,四個月)。
通常能夠這樣玩的公司,就像我目前所在的公司一樣。
拜託!我們可是『加值型』代理商啊!我們可不是單單只有賣IC的!我們還必須做出研發用的案子!哈哈哈~~
抱歉,我不該這麼得意的。
不只是我們公司,某家網路IC設計公司,雖然是台灣土產的IC設計公司,不過他們公司內部也有軟/硬體研發。
不管是那家網路IC設計公司,還是我們公司的工程師,做的大多都是給客戶用來當成研發用的平台,很少會直接變成產品。
如果可以賣錢那是最好,可是最糟糕的就是那種公司內部的案子。
該怎麼定義『內部專案』呢?
就是那種說好聽的是給公司的業務展示給客戶看,但是事實上幾乎等於玩具,而業務從來沒拿出去給客戶看的案子。
一直以來,我都是做這種案子。
也就是說,我在這間公司,不僅僅是拿乾薪,還幫著公司燒錢。
這不能怪我,每一次在開主管會議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機會參加,而上面做的決定,我也只好照做了。
換句話說,燒錢的人雖然是我,但燒錢的火把,卻是我老闆丟給我的。
不只這樣,如果有需要的話,就算我要買一台將近兩千萬的儀器,上面也不會有任何意見的。當然,是有必要的話。如果沒有必要的話,誰會笨到花兩千萬買一台用不了幾次的儀器?
老實說,內部專案除非必要,最好別常做這種東西。畢竟,那是純燒錢的東西。
不過,之前我所接的案子,大多都是這種東西,很少接到和客戶有關的案子。所以當我老媽問我:『你到底替公司賺錢了沒有?』
我的答案都是:『沒有,純燒錢而已。』
不過,像那種沒有壓力,又可以得到成就感,又沒有客戶無理的要求,只有業務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幻想的東西,對我來說,做起來很輕鬆。
為什麼?需要我說嗎?
可以悠哉悠哉的做,完完全全不需要考慮到量產的時候會發生的問題,甚至可以用一些比較高級的料件。
那些高級的料件,可不是在學校就可以玩到,或是到電料行就可以輕易買得到的。還有那些研發套件與軟體,一套都要好幾十萬的!
最美的就是,完全不用我自己出錢,要不是公司會出錢買,再不然就是原廠就會免費送給我,讓我玩個過癮^^
當然啦!我也希望能做出一些能用的東西啦!
我還『未夠班』咧!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1:25:38)
我先前說過,工程師除了拿薪水和成就感以外,其他都是哀愁的一面。
薪水就是那樣,要調薪等於是不可能的事情,那就只有成就感了。
工程師的成就趕來自於專案的成功。但是不是每個案子都會成功,也不是每個工程師都可以接到輕鬆簡單的案子。
還有,以硬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一次就可以成功,軟體而言,不是每個案子都可以很順利的完成,也沒有不需要修改、沒有錯誤的程式。
那麼,那些失敗的案子、第一版的線路、軟體Delay的時間,都是整個研發部的成本。
還有一種案子,不管硬體要做幾百個版本、會不會失敗、軟體拖上個一、兩百年……抱歉,有點誇張了@@
那種不管怎麼說,都是研發成本的案子,稱為內部專案。
一家電子公司,會因為很多原因而做一些內部的案子,像是為了增加內部研發能力,為了熟悉不同的平台,為了莫須有的原因……
當然,也不是每一家電子公司都可以這樣玩,尤其是IC設計公司,如果為了好玩而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家IC設計公司很可能撐不過1Q(一季,四個月)。
通常能夠這樣玩的公司,就像我目前所在的公司一樣。
拜託!我們可是『加值型』代理商啊!我們可不是單單只有賣IC的!我們還必須做出研發用的案子!哈哈哈~~
抱歉,我不該這麼得意的。
不只是我們公司,某家網路IC設計公司,雖然是台灣土產的IC設計公司,不過他們公司內部也有軟/硬體研發。
不管是那家網路IC設計公司,還是我們公司的工程師,做的大多都是給客戶用來當成研發用的平台,很少會直接變成產品。
如果可以賣錢那是最好,可是最糟糕的就是那種公司內部的案子。
該怎麼定義『內部專案』呢?
就是那種說好聽的是給公司的業務展示給客戶看,但是事實上幾乎等於玩具,而業務從來沒拿出去給客戶看的案子。
一直以來,我都是做這種案子。
也就是說,我在這間公司,不僅僅是拿乾薪,還幫著公司燒錢。
這不能怪我,每一次在開主管會議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機會參加,而上面做的決定,我也只好照做了。
換句話說,燒錢的人雖然是我,但燒錢的火把,卻是我老闆丟給我的。
不只這樣,如果有需要的話,就算我要買一台將近兩千萬的儀器,上面也不會有任何意見的。當然,是有必要的話。如果沒有必要的話,誰會笨到花兩千萬買一台用不了幾次的儀器?
老實說,內部專案除非必要,最好別常做這種東西。畢竟,那是純燒錢的東西。
不過,之前我所接的案子,大多都是這種東西,很少接到和客戶有關的案子。所以當我老媽問我:『你到底替公司賺錢了沒有?』
我的答案都是:『沒有,純燒錢而已。』
不過,像那種沒有壓力,又可以得到成就感,又沒有客戶無理的要求,只有業務異想天開、天馬行空的幻想的東西,對我來說,做起來很輕鬆。
為什麼?需要我說嗎?
可以悠哉悠哉的做,完完全全不需要考慮到量產的時候會發生的問題,甚至可以用一些比較高級的料件。
那些高級的料件,可不是在學校就可以玩到,或是到電料行就可以輕易買得到的。還有那些研發套件與軟體,一套都要好幾十萬的!
最美的就是,完全不用我自己出錢,要不是公司會出錢買,再不然就是原廠就會免費送給我,讓我玩個過癮^^
當然啦!我也希望能做出一些能用的東西啦!
我還『未夠班』咧!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6/10 01:25:3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6--工程師的心聲
前言:
我老早就想改這首歌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
改的不好,敬請見諒。
月亮惹的禍 作詞:十一郎 唱: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工程師的心聲 改詞:Markscat
都是你的錯 輕易找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重用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薪水的優渥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業務的腦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恨又怨的狂想
都是你的錯 客戶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他找上只能為他消瘦
我承認都是業務惹的禍 那樣的規格太美 說得太聳動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逼你一起去跳樓
我承認都是規格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只怪當初志願填錯 才讓我踏上這樣的不歸路
其中的『你』,代表業務、客戶和主管三位一體的混帳王八蛋。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4/05 02:53:34)
我老早就想改這首歌了,只是一直沒有時間。
改的不好,敬請見諒。
月亮惹的禍 作詞:十一郎 唱:張宇
都是你的錯 輕易愛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愛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你對人的寵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在你的眼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愛又憐的朦朧
都是你的錯 你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你愛過還能為誰蠢動
我承認都是月亮惹的禍 那樣的月色太美 你太溫柔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和你一起到白頭
我承認都是誓言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怎樣的情生意動 會讓兩個人拿一生當承諾
工程師的心聲 改詞:Markscat
都是你的錯 輕易找上我 讓我不知不覺滿足被重用的虛榮
都是你的錯 薪水的優渥 是一種誘惑
都是你的錯 業務的腦中 總是藏著讓人又恨又怨的狂想
都是你的錯 客戶痴情夢 像一個魔咒 被他找上只能為他消瘦
我承認都是業務惹的禍 那樣的規格太美 說得太聳動
才會在剎那之間只想逼你一起去跳樓
我承認都是規格惹的禍 偏偏似糖如蜜說來最動人
再怎麼心如鋼鐵也成繞指柔
只怪當初志願填錯 才讓我踏上這樣的不歸路
其中的『你』,代表業務、客戶和主管三位一體的混帳王八蛋。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4/05 02:53:3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5--策略考量
我一直在想我到底要不要把這個系列繼續下去。
因為我很擔心當我的老闆看到我的這些文章之後,搞不好他會把我給開除^^|||
策略考量,這種東西很玄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牽扯得上策略。
照慣例,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Andy:Joy,為什麼我們要做MP3?iPOD都已經賣到翻掉了,還有很多人做出不同的變種,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又為什麼要做PMP(可攜帶式多媒體播放器)?那已經變成了一個功能的名詞,根本不是產品嘛!做出來根本沒人要買。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你只會說這句話啊!為什麼公司要請你這個白痴?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公司為什麼又不肯開除我?讓我早死早超生?
Joy:公司策略考量。
這樣的對話,我可以一直玩下去,反正複製很容易^^|||
沒有錯,正確的策略,的確可以造就極大的收益;但並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正確的,而且也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沒有風險的。
正確的策略,就是要避開最大的風險,取得最大的效益。不過這完全得看作決策的人是不是有這個眼光。
不過,做決策的人都是業務,業務根本不懂研發,有的時候不管研發主管怎麼力挽狂瀾,到最後也只是螳臂擋車。
因為技術永遠也比不上收入來的重要。
老實說,我不懂什麼是正確的策略,我那懂那種困難的事情?
我唯一懂得東西就是,當一個樣品從我手中出去的時候,我希望那個樣品功能是最好的,當客戶看到我做出來的樣品在展示的時候,不會出任何一點點的問題。
但有的時候,當策略主導一切的時候,我只能怪自己不是主管,我只能怪自己為什麼要在這邊工作^^|||
很多產品推出的時候,都會說這東西有多好又多好,但是當出了問題,有人問起為什麼要這麼早推這東西?大部分的公關都會說:策略考量。
仔細觀察一下,你就會發覺,當這句『策略考量』一出現,就代表這個產品絕對有問題!
像XBOX360,為什麼微軟拼了命要趕在PS3之前出來?
很簡單:策略考量。
但是XBOX360問題多多,還聽說會刮片。
不過反過來說,這句話也有好的一面。
SONY說PS3可能會到今年十一月初的時候才會出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有些技術搞不定,但是會拖到這麼晚,也是只有一句話:策略考量。
結論:
正確的策略,能夠帶來莫大的收益。錯誤的策略,呃……
這麼說吧!良禽擇木而棲......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23 02:24:41)
因為我很擔心當我的老闆看到我的這些文章之後,搞不好他會把我給開除^^|||
策略考量,這種東西很玄的。什麼事情都可以牽扯得上策略。
照慣例,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Andy:Joy,為什麼我們要做MP3?iPOD都已經賣到翻掉了,還有很多人做出不同的變種,根本沒有利潤可言。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又為什麼要做PMP(可攜帶式多媒體播放器)?那已經變成了一個功能的名詞,根本不是產品嘛!做出來根本沒人要買。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你只會說這句話啊!為什麼公司要請你這個白痴?
Joy:公司策略考量。
Andy:那公司為什麼又不肯開除我?讓我早死早超生?
Joy:公司策略考量。
這樣的對話,我可以一直玩下去,反正複製很容易^^|||
沒有錯,正確的策略,的確可以造就極大的收益;但並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正確的,而且也不代表每個策略都是沒有風險的。
正確的策略,就是要避開最大的風險,取得最大的效益。不過這完全得看作決策的人是不是有這個眼光。
不過,做決策的人都是業務,業務根本不懂研發,有的時候不管研發主管怎麼力挽狂瀾,到最後也只是螳臂擋車。
因為技術永遠也比不上收入來的重要。
老實說,我不懂什麼是正確的策略,我那懂那種困難的事情?
我唯一懂得東西就是,當一個樣品從我手中出去的時候,我希望那個樣品功能是最好的,當客戶看到我做出來的樣品在展示的時候,不會出任何一點點的問題。
但有的時候,當策略主導一切的時候,我只能怪自己不是主管,我只能怪自己為什麼要在這邊工作^^|||
很多產品推出的時候,都會說這東西有多好又多好,但是當出了問題,有人問起為什麼要這麼早推這東西?大部分的公關都會說:策略考量。
仔細觀察一下,你就會發覺,當這句『策略考量』一出現,就代表這個產品絕對有問題!
像XBOX360,為什麼微軟拼了命要趕在PS3之前出來?
很簡單:策略考量。
但是XBOX360問題多多,還聽說會刮片。
不過反過來說,這句話也有好的一面。
SONY說PS3可能會到今年十一月初的時候才會出來,為什麼?大家都知道是因為有些技術搞不定,但是會拖到這麼晚,也是只有一句話:策略考量。
結論:
正確的策略,能夠帶來莫大的收益。錯誤的策略,呃……
這麼說吧!良禽擇木而棲......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23 02:24:41)
工程師的美麗哀愁14--原廠
除了薪水、獎金和升職以外,對工程師來說,最美麗的一件事情就是有原廠工程師的支援。
不管軟體和硬體都一樣。不過以下我用硬體的角度來說明。
原廠的意思,就是工程師在目前的案子裡,所用的某一顆晶片的原製造商,如果只是普通應用的晶片的話,只要有規格書就好了。但是如果大到需要由軟體控制,或是訊號輸入、接地要求都很嚴格的話,那就需要由原廠工程師來幫忙解決了。
原廠的工程師,代表著什麼?代表他的是當你在除錯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時候,他就是天使,他是當工程師飄盪在汪洋大海之中,唯一賴以為生的浮木,他是希望的代表。
因為這顆晶片是他們家生產的,最詳細的規格,最不為人知的控制,只有他們最清楚,如果就連原廠的工程師都不清楚的話,那麼那顆晶片乾脆丟到垃圾桶裡頭去算了。
不過,就因為對方也是工程師,在聊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會發覺自己並不是最寂寞,自己不是最可憐的。
好久沒有人物介紹了。
Andy:硬體工程師。
Jack:原廠業務工程師。
晚上八點多,Andy和Jack一起吃晚飯,由Andy的公司出錢。
Andy:聽說你現在正在進修,是念什麼?
Jack:XXX科技大學的夜二技
Andy:咦?我也是噯!
Jack:我唸得是商科,你呢?
Andy:我當然念的是工科了,不然呢?想到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我那個老闆喔~~要不是大老闆開口讓我唸書,不然我搞不好每天得飆車去上課。
Jack:沒想到你老闆也是這麼豬頭!
兩個難兄難弟大笑著。
每個人都知道,豬頭老闆是無所不在的,但也只有在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聊到自己的豬頭老闆,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寂寞的。
深夜十一點,Andy和Jack在吸煙區休息抽煙。
Jack:你很少在公司待到這麼晚吧?
Andy:是還好,我曾經有一次待到十二點。
Jack:十二點那還算好,而且只有一次而已。
Andy:還有一次星期六,我從下午三、四點,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五點多。
Jack:還好啦!有一次星期五,我在公司一直待到星期六下午兩點多才回家。會到家一躺下去,就是星期天中午了。
Andy:甘拜下風。
看到這樣兩個故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工程師的工作有多辛苦了吧!
當然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是出賣勞力的工作,但是卻是一種出賣精神力的工作。
就好像RPG裡面,戰士是用雙手來砍敵人,我們工程師則是用魔法來對付敵人,雖然戰士會打的全身是傷,但是魔法師如果沒有了魔法力,照樣也會完蛋。
話說回來了,每當原廠的工程師來到我們公司來協助的時候,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汪洋中的浮木,我看到了天使,我的案子有救了!
但另一方面,當原廠的工程師來支援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的能力不夠?看到對方輕輕鬆鬆的就解決掉我搞了一個禮拜的問題,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12 15:44:01)
不管軟體和硬體都一樣。不過以下我用硬體的角度來說明。
原廠的意思,就是工程師在目前的案子裡,所用的某一顆晶片的原製造商,如果只是普通應用的晶片的話,只要有規格書就好了。但是如果大到需要由軟體控制,或是訊號輸入、接地要求都很嚴格的話,那就需要由原廠工程師來幫忙解決了。
原廠的工程師,代表著什麼?代表他的是當你在除錯的時候,一直找不到問題的時候,他就是天使,他是當工程師飄盪在汪洋大海之中,唯一賴以為生的浮木,他是希望的代表。
因為這顆晶片是他們家生產的,最詳細的規格,最不為人知的控制,只有他們最清楚,如果就連原廠的工程師都不清楚的話,那麼那顆晶片乾脆丟到垃圾桶裡頭去算了。
不過,就因為對方也是工程師,在聊到工作以外的事情,會發覺自己並不是最寂寞,自己不是最可憐的。
好久沒有人物介紹了。
Andy:硬體工程師。
Jack:原廠業務工程師。
晚上八點多,Andy和Jack一起吃晚飯,由Andy的公司出錢。
Andy:聽說你現在正在進修,是念什麼?
Jack:XXX科技大學的夜二技
Andy:咦?我也是噯!
Jack:我唸得是商科,你呢?
Andy:我當然念的是工科了,不然呢?想到我剛開始唸書的時候,我那個老闆喔~~要不是大老闆開口讓我唸書,不然我搞不好每天得飆車去上課。
Jack:沒想到你老闆也是這麼豬頭!
兩個難兄難弟大笑著。
每個人都知道,豬頭老闆是無所不在的,但也只有在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聊到自己的豬頭老闆,才知道自己並不是寂寞的。
深夜十一點,Andy和Jack在吸煙區休息抽煙。
Jack:你很少在公司待到這麼晚吧?
Andy:是還好,我曾經有一次待到十二點。
Jack:十二點那還算好,而且只有一次而已。
Andy:還有一次星期六,我從下午三、四點,一直待到第二天凌晨五點多。
Jack:還好啦!有一次星期五,我在公司一直待到星期六下午兩點多才回家。會到家一躺下去,就是星期天中午了。
Andy:甘拜下風。
看到這樣兩個故事,我想大家都應該知道,工程師的工作有多辛苦了吧!
當然啦,工程師的工作並不是出賣勞力的工作,但是卻是一種出賣精神力的工作。
就好像RPG裡面,戰士是用雙手來砍敵人,我們工程師則是用魔法來對付敵人,雖然戰士會打的全身是傷,但是魔法師如果沒有了魔法力,照樣也會完蛋。
話說回來了,每當原廠的工程師來到我們公司來協助的時候,我心中真的是五味雜陳。
一方面,我看到了希望,我找到了汪洋中的浮木,我看到了天使,我的案子有救了!
但另一方面,當原廠的工程師來支援的時候,是不是代表我的能力不夠?看到對方輕輕鬆鬆的就解決掉我搞了一個禮拜的問題,真的覺得很不甘心。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3/12 15:44:01)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3--蟲蟲危機
這邊的『蟲』(Bug),不是生物界的蟲子,像是蟑螂、蜘蛛、螞蟻等等。
我指的是程式或是硬體上的錯誤。
為什麼要說錯誤是『蟲』呢?
話說早期的電腦,是一大堆的繼電器所組成。有一天某個超級電腦出了問題,電腦管理者就到主機裡頭去看,看到一隻飛蛾死在電路板上。
當天的管理日誌,不但把那隻死掉的飛蛾貼在日誌上,下頭還寫著: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之臭蟲。
後來,不管是程式或是硬體有錯誤,都沿用了這個名詞。
時至今日,當年的那隻飛蛾有了許多的後代。像是除錯就稱為『除蟲』,邏輯上的錯誤,就叫做『邏輯蟲』,語法上的錯誤,就叫做『語法蟲』。電路上的錯誤,就叫做『電路蟲』……
抱歉,電路蟲我瞎掰的。
不管軟硬,工程師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臭蟲的出現,那代表工程師必須耗上好幾個白天,好多個晚上去找這隻臭蟲出現的原因。
排除錯誤不算是真的除錯喔!要找到問題的原因那才叫真正的除錯。
每到除錯除到深夜,只剩下貓頭鷹和蟑螂和我這個工程師醒著的時刻,我都會很想拿出殺蟲劑在電路板上噴個兩下,看看那些『臭蟲』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不過那是我癡心妄想。
工程師除蟲,就好像在修道一樣;那些該死的臭蟲,不斷在考驗著工程師的耐性、毅力、體力和經驗。而且每出現一個錯誤,就會打擊工程師自信心。
因為那些錯誤,都是工程師當初設計的時候,粗心大意或是趕著交貨所造成的苦果。
有的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會不斷的自言自語,再不然就是沉著一張臉不說話,或者是菸不離手。
你問我啊!如果問題解不出來的話,我很可能著急到哭出來。
打先前,我曾經說過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最可惡也最活該的業務,就是當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自己討罵挨,跑到工程師面前說:你明天能不能把東西交給我?
那時候聽了真的會很想打人!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人厭。
那種人就是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工程師。通常這種人都是主管。
我指的不是我現在的主管,是我以前的那個老闆。
那老傢伙自以為很懂,實際上一知半解,他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他總是說有問題去問他,但是真正問他的時候,他卻給了我一個很沒有意義的答案。
也就是因為那個老傢伙,我養成了除錯時獨立排除問題的習慣。
反正別人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還是得悶著頭去幹!
軟體的蟲比較沒有什麼問題,解出來之後,安裝到硬體就好了。只不過你要花時間去看那將近上萬行的程式碼,同時也得去看那些好幾G的PDF檔的規格書。
硬體的蟲就很麻煩了!
像是線路設計錯誤,電路板的走線不對,鋪地鋪的不好,造成輸出的時候出現雜訊,或是某條線路訊號接錯等等。
假設整個系統有一萬條線,只要錯了一條,那就代表必須重頭來,從修改電路,到繪製印刷電路板,洗版、打件。這中間來來回回,是牽扯到數萬塊到數十萬的金錢,更別提中間所浪費的時間了。
消費性電子產品那還好,如果是IC設計呢?喔~~那壓力更大了!只要這顆IC出了什麼問題,那可是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
所以幹硬體的,會比做軟體的還要痛恨臭蟲。
不只是電子相關產品的工程師討厭臭蟲,其他類型的,像是建築業、化工產業,造船、汽車……等等,只要被冠上『工程師』的行業,他們都討厭臭蟲!
就算是生物界的臭蟲,也沒多少人會喜歡,除非是研究生物生態的科學家。
所以啊~~臭蟲,是所有工程師心中永遠的痛!
PS:
本篇文章所提及的工程師,絕對不包含在微軟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在寫程式或是做硬體,他們根本就是臭蟲製造工廠。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23 16:08:44)
我指的是程式或是硬體上的錯誤。
為什麼要說錯誤是『蟲』呢?
話說早期的電腦,是一大堆的繼電器所組成。有一天某個超級電腦出了問題,電腦管理者就到主機裡頭去看,看到一隻飛蛾死在電路板上。
當天的管理日誌,不但把那隻死掉的飛蛾貼在日誌上,下頭還寫著:這可能是全世界第一之臭蟲。
後來,不管是程式或是硬體有錯誤,都沿用了這個名詞。
時至今日,當年的那隻飛蛾有了許多的後代。像是除錯就稱為『除蟲』,邏輯上的錯誤,就叫做『邏輯蟲』,語法上的錯誤,就叫做『語法蟲』。電路上的錯誤,就叫做『電路蟲』……
抱歉,電路蟲我瞎掰的。
不管軟硬,工程師最討厭的就是看到臭蟲的出現,那代表工程師必須耗上好幾個白天,好多個晚上去找這隻臭蟲出現的原因。
排除錯誤不算是真的除錯喔!要找到問題的原因那才叫真正的除錯。
每到除錯除到深夜,只剩下貓頭鷹和蟑螂和我這個工程師醒著的時刻,我都會很想拿出殺蟲劑在電路板上噴個兩下,看看那些『臭蟲』會不會就這樣死掉。
不過那是我癡心妄想。
工程師除蟲,就好像在修道一樣;那些該死的臭蟲,不斷在考驗著工程師的耐性、毅力、體力和經驗。而且每出現一個錯誤,就會打擊工程師自信心。
因為那些錯誤,都是工程師當初設計的時候,粗心大意或是趕著交貨所造成的苦果。
有的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會不斷的自言自語,再不然就是沉著一張臉不說話,或者是菸不離手。
你問我啊!如果問題解不出來的話,我很可能著急到哭出來。
打先前,我曾經說過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最可惡也最活該的業務,就是當工程師在除錯的時候,自己討罵挨,跑到工程師面前說:你明天能不能把東西交給我?
那時候聽了真的會很想打人!
還有一種人也很討人厭。
那種人就是生雞蛋沒有,拉雞屎有的工程師。通常這種人都是主管。
我指的不是我現在的主管,是我以前的那個老闆。
那老傢伙自以為很懂,實際上一知半解,他還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他總是說有問題去問他,但是真正問他的時候,他卻給了我一個很沒有意義的答案。
也就是因為那個老傢伙,我養成了除錯時獨立排除問題的習慣。
反正別人也幫不了我什麼忙,我還是得悶著頭去幹!
軟體的蟲比較沒有什麼問題,解出來之後,安裝到硬體就好了。只不過你要花時間去看那將近上萬行的程式碼,同時也得去看那些好幾G的PDF檔的規格書。
硬體的蟲就很麻煩了!
像是線路設計錯誤,電路板的走線不對,鋪地鋪的不好,造成輸出的時候出現雜訊,或是某條線路訊號接錯等等。
假設整個系統有一萬條線,只要錯了一條,那就代表必須重頭來,從修改電路,到繪製印刷電路板,洗版、打件。這中間來來回回,是牽扯到數萬塊到數十萬的金錢,更別提中間所浪費的時間了。
消費性電子產品那還好,如果是IC設計呢?喔~~那壓力更大了!只要這顆IC出了什麼問題,那可是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
所以幹硬體的,會比做軟體的還要痛恨臭蟲。
不只是電子相關產品的工程師討厭臭蟲,其他類型的,像是建築業、化工產業,造船、汽車……等等,只要被冠上『工程師』的行業,他們都討厭臭蟲!
就算是生物界的臭蟲,也沒多少人會喜歡,除非是研究生物生態的科學家。
所以啊~~臭蟲,是所有工程師心中永遠的痛!
PS:
本篇文章所提及的工程師,絕對不包含在微軟工作的工程師。因為他們根本不是在寫程式或是做硬體,他們根本就是臭蟲製造工廠。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23 16:08:44)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2--加班
有人說,我這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把當個工程師這個工作,說得好像沒有什麼美麗的地方,全部都是哀愁。
基本上,只有拿到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當個工程師美麗的地方。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還有沒工作、沒收入的人,或是收入少的可憐,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當個工程師的確很美好。
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電,還有人需要蓋房子的話,工程師絕對不會餓死。
除了那些以外,說真的,當個工程師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壓力大、薪水少、加班輪班是家常便飯。
如果是個小工程師的話,那日子過的更難過了!如果你有心吃這行飯的話,你要懂得東西,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當然啦!如果你有心好好苦幹實幹的話。不然,打混過日子,也是過一天。
我現在為了我手邊的案子,已經連續加了兩天班。前天(2/15)一直到第二天(2/16)早上凌晨十二點半才走。而今天(2/16)就不用說了,都已經二月十七號凌晨一點了,我還在公司拼命。
其實我很不喜歡加班,沒事加班做什麼?待在公司裡頭,想抽煙不能抽煙,想睡覺不能睡覺,還得穿的正正式式的,不能只穿著內衣內褲到處跑。
可是工作做不完,就是得加班。
有人會說:你何必加班呢?是你的能力不夠?還是早上八個鐘頭你都在打混嗎?
如果是其他的工作的話,我不敢說;但是工程師的工作,就算你有天大的本領,就算你根本不上網,不打混,一天八個鐘頭就做在實驗桌前,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去,工程師的工作還是做不完。
這得怪誰?想來想去還是得怪業務。
業務總喜歡出一大堆不可能的任務給研發工程師,要求工程師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做出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做得到。
別以為你的老闆會幫你扛!因為你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更不曉得你到底能不能做到。反正你就是要把東西做出來就是了!
當個工程師有什麼好的?要休假沒休假,要薪水沒薪水,年紀大了之後,如果你不幹主管,你就等著被裁吧!
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
或許吧!可是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並不是什麼好工作;別看廣達、聯電、台積電在尾牙抽獎的時候,抽的都是幾百萬的獎品,你知道那些工程師是拼了多少的血汗,加了多少次的班,跑了多少個老婆,已經有了當單身漢當到死的心理準備,才有這樣的成績!
所以說,沒事當工程師做什麼?嗯……不對,沒事在台灣當工程師做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是出了名的殘忍,尤其是小公司,短短一個月就要工程師趕出一個案子來。
如果財力和人力的支援都很豐富也就算了,偏偏就只給一點點的經費,一點點的人力。要他來幹的話,他肯定也會哇哇大叫!
沒人力,工程師也只好辛苦一點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薪水總得漂亮一些吧!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一個人過而已;但有家室的人呢?就那麼一點點薪水,哪能過日子啊!
可是想想,我除了當工程師以外,我還能幹麻?
寫小說?出書?
真的,我說真的,您別挨罵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17 01:18:29)
基本上,只有拿到十四個月的保障年薪的時候,那個時候,你才知道當個工程師美麗的地方。
換個角度來看,台灣還有沒工作、沒收入的人,或是收入少的可憐,只要這麼想,就會覺得當個工程師的確很美好。
只要這個世界上還有電,還有人需要蓋房子的話,工程師絕對不會餓死。
除了那些以外,說真的,當個工程師真的沒有什麼好的地方。壓力大、薪水少、加班輪班是家常便飯。
如果是個小工程師的話,那日子過的更難過了!如果你有心吃這行飯的話,你要懂得東西,比你所想像的還要多得多。
當然啦!如果你有心好好苦幹實幹的話。不然,打混過日子,也是過一天。
我現在為了我手邊的案子,已經連續加了兩天班。前天(2/15)一直到第二天(2/16)早上凌晨十二點半才走。而今天(2/16)就不用說了,都已經二月十七號凌晨一點了,我還在公司拼命。
其實我很不喜歡加班,沒事加班做什麼?待在公司裡頭,想抽煙不能抽煙,想睡覺不能睡覺,還得穿的正正式式的,不能只穿著內衣內褲到處跑。
可是工作做不完,就是得加班。
有人會說:你何必加班呢?是你的能力不夠?還是早上八個鐘頭你都在打混嗎?
如果是其他的工作的話,我不敢說;但是工程師的工作,就算你有天大的本領,就算你根本不上網,不打混,一天八個鐘頭就做在實驗桌前,連吃飯上廁所的時間都不去,工程師的工作還是做不完。
這得怪誰?想來想去還是得怪業務。
業務總喜歡出一大堆不可能的任務給研發工程師,要求工程師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把他們需要的東西做出來,也不管到底能不能做得到。
別以為你的老闆會幫你扛!因為你老闆不知道你的能力,更不曉得你到底能不能做到。反正你就是要把東西做出來就是了!
當個工程師有什麼好的?要休假沒休假,要薪水沒薪水,年紀大了之後,如果你不幹主管,你就等著被裁吧!
人家說,做一行,怨一行。
或許吧!可是我真的覺得工程師並不是什麼好工作;別看廣達、聯電、台積電在尾牙抽獎的時候,抽的都是幾百萬的獎品,你知道那些工程師是拼了多少的血汗,加了多少次的班,跑了多少個老婆,已經有了當單身漢當到死的心理準備,才有這樣的成績!
所以說,沒事當工程師做什麼?嗯……不對,沒事在台灣當工程師做什麼?台灣的老闆都是出了名的殘忍,尤其是小公司,短短一個月就要工程師趕出一個案子來。
如果財力和人力的支援都很豐富也就算了,偏偏就只給一點點的經費,一點點的人力。要他來幹的話,他肯定也會哇哇大叫!
沒人力,工程師也只好辛苦一點了!但是不管怎麼說,薪水總得漂亮一些吧!
我是覺得還好,反正一個人過而已;但有家室的人呢?就那麼一點點薪水,哪能過日子啊!
可是想想,我除了當工程師以外,我還能幹麻?
寫小說?出書?
真的,我說真的,您別挨罵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2/17 01:18:29)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1--Schedule
| 先說點別的東西好了。 從我開始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擔心會被我們公司高層看到,而且知道是我寫的。 因為我寫了太多許多在研發部工程師的不為人之的秘辛,如果我們公司大老闆看到我這篇文章,我很擔心我的工作會不會就這樣不見了^^||| 可是我還是欲罷不能,因為有太多事情可以寫了。 好了,現在開始回到主題。 Project schedule,其他人的翻譯我不知道,不過以研發部的翻譯的話,指的是專案行程表,在這個行程表當中,紀錄了要完成一個專案所需要的工作階段,每個工作階段的負責人是誰,每個工作階段所需要的時間等等。 不過,那只是僅供參考罷了。而且專案只能提早完成,不接受延遲。 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苦命工程師。 Joe:天真業務經理 Liu:偉大的客戶。 Liu:這次的案子的Schedule比較趕,Andy你這邊需要多辛苦一點。 Andy面無表情的說道:已經不是第一次了,我已經麻痺了。 Liu:對了,你能不能一個禮拜之後給我兩套你已經測試通過的板子?你已經拿到了板子吧? Andy一臉疑惑的問道:不是說好兩個禮拜嗎?怎麼變成了一個禮拜了? Liu:上回我和Joe開會的時候,他跟我說一個禮拜就可以的啊! Andy顯得有些心神不寧的。掛斷了電話之後,Andy來到了Joe的辦公室。 Andy:你是怎麼跟Liu談的Schedule?不是說好我有兩個禮拜的時間嗎?怎麼會變成只剩下一個禮拜了? Joe瞪了Andy一眼,冷冷的說道:我還希望你現在就可以給我。還有你剛剛說話是甚麼態度?你明明只是個二等兵,聽你剛剛的語氣,活像個指揮官似的。你沒聽過嗎?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你啊,就是欠缺磨練! Andy兩眼翻白,口吐白沫的暈了過去。 打先前,我已經說過工程師最大的敵人就是業務。 因為業務總希望能夠馬上有東西可以拿出去賣,也不管做出來的東西能不能賣,每天就像是在催魂一樣的催案子,巴不得開案之後第二天就有東西可以出來。 就算在Schedule上面已經定下來了時間,但是業務還是會要求把時間壓縮到不能再壓縮。 Joe:Andy,你的電路已經拿出去洗板了,是不是? Andy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嗯嗯。 Joe:你月底的時候想辦法給我交出來。 Andy抬頭看著Joe:你當我母雞生蛋嗎?現在時間不是卡在我這邊,你要我怎麼生?還有,板子回來需要兩個禮拜,到月底也只剩兩個禮拜,你要我怎麼生? Joe冷冷的瞪著Andy:我本來想要你現在就給我。還有,你那是甚麼口氣?你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是不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給你一個磨練的機會,你該請客吃飯了。 Andy第二天就被開除了,因為他把Joe拖到廁所去海扁一頓。 現代人的生活當中,有著許許多多的高科技產品,這些科技產品,絕對不像你們所想像的一樣,很輕鬆的就被做出來。 --因為那些高科技產品是很隨便的被做出來。 仔細想一想,十多年前的電子產品,是不是很耐摔,而且很耐用?那為甚麼現在的東西一下子就壞掉了?以前的電子產品保固期很長,為甚麼現在的電子產品的保固期能有一年就不錯了? 理由很簡單,Schedule。為了趕Schedule,不得不犧牲一些不是很需要的東西。 --像是『品質保證』之類的東西…… 從研發開始就已經出現的問題,如果一直沒有解決,就會一直跟著到產品完成。可是為了趕時間,還是沒有解決那個問題的話,那個問題就會一直到大量生產,最後到你的手上。 小問題那還好,但是像是電池爆炸,電視機爆炸,熱水機爆炸這種問題,難道不會覺得很可怕嗎? 如果這個線路用在太空梭上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根本沒有人會知道。 可是業務們不管,他們寧可要一個有問題的東西可以拿出去賣,賣不出去的時候,就回來罵工程師連個玩具都做不出來。也不要一個沒有問題,卻需要花很長時間去測試的東西。 結論: 買電子產品要小心一點,不要以為大公司賣出來的東西就沒有問題。搞不好到了保固期到期的第二天,就是東西壞掉的那一天。 |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10--他x的尊重
尾牙,這種東西並不在勞動基準法的規範當中。也就是說,一家公司沒有必要舉行尾牙這種吃吃喝喝的儀式。
不過,像我這種待在小公司的工程師來說,每一次看到銀行、保險、半導體業的尾牙的時候,我就一肚子火。
平平都是尾牙,為甚麼別人就能搞得那麼盛大?
嘔歸嘔,但這也不能怪別人啦!要怪也得怪為甚麼我不到那種大公司去做事。
尾牙向來都會舉行抽獎,但也沒有法律說一定要抽獎。所以呢,我們公司今年沒有舉辦抽獎活動。這也還好,不過呢,今年的尾牙是讓我最火大的一次。
是因為吃的不好嗎?不是,今年的尾牙吃得還算不錯。
是因為沒有抽獎嗎?也不是。有沒有抽獎對我來說沒差。
很簡單,還不是因為某個業務經理惹火了我。
大家吃了差不多的時候,我跑到經理那一桌去聊天。一開始還好,但是後來某個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火大的話。
那個經理對著大傢伙兒指著我說:『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尊重。』
當時我為了不讓場面太過尷尬,我也沒說什麼。可是我心裡犯嘀咕。
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以為你是誰啊!就算我是二等兵,你也不是我的長官,我當兵的時候,你老人家早就退伍了。你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我最討厭有人叫我二等兵。我在當兵的時候,一直到我快要退伍才有學弟進來,佔不到士官缺,許多特殊的輕鬆的勤務也輪不到我。我在我的連隊上,還被上士學長叫做『最老的菜鳥』。
我今天不是二等兵,更不是指揮官。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人:活老百姓。
好,你要我尊重你,但是你把我當成二等兵來看,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
而且那種態度,那種語氣把我當成工具一樣來看。那好,那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你聽說過扳手會尊重使用扳手的人嗎?是使用扳手的人尊重扳手的規格好不好!只要規格稍稍不符合扳手的規格,扳手就是不讓你用!怎樣?不高興?那你就去找另外一隻扳手啊!
誰說下屬一定要尊重上面的人?誰說工程師一定要尊重業務經理的?哪一條法規說的?就算員工守則當中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尊重經理,那還得看我高不高興咧!
尊重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才能得到的東西;我做到了,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理會我說的每一句話,也根本不尊重我的意見,那我想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
我曾經被一個素未謀面,又小我五歲的女孩子,坐在那邊被那個小妮子整整唸了好幾個鐘頭,說得我渾身不自在。
可是我並不覺得她不尊重我,反倒是我覺得她有著她自己一套很不錯的想法。
聆聽他人的想法,不去污衊和詆毀他人的想法,這才叫做尊重。
可是有些人喔~~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是經理,就必須要人尊重他。也不想想他帶給我們這些員工多少麻煩。要他請客吃飯包紅包,好像要他的命似的。
我以前在竹科工作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老闆根本不知道『尊重』這兩個字該怎麼寫,我為了夜二技的學業,忍氣吞聲忍了四年,當我一拿到畢業證書,我馬上就換工作,離開那種笨蛋老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或許是那位經理開我玩笑罷了;但憑什麼我要忍受這種玩笑?要不是那一桌有很多我還蠻尊重的長官,不然我早就吐他槽了。
結論: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孩子們,千萬別當個爛好人,不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16 19:49:08)
不過,像我這種待在小公司的工程師來說,每一次看到銀行、保險、半導體業的尾牙的時候,我就一肚子火。
平平都是尾牙,為甚麼別人就能搞得那麼盛大?
嘔歸嘔,但這也不能怪別人啦!要怪也得怪為甚麼我不到那種大公司去做事。
尾牙向來都會舉行抽獎,但也沒有法律說一定要抽獎。所以呢,我們公司今年沒有舉辦抽獎活動。這也還好,不過呢,今年的尾牙是讓我最火大的一次。
是因為吃的不好嗎?不是,今年的尾牙吃得還算不錯。
是因為沒有抽獎嗎?也不是。有沒有抽獎對我來說沒差。
很簡單,還不是因為某個業務經理惹火了我。
大家吃了差不多的時候,我跑到經理那一桌去聊天。一開始還好,但是後來某個經理說了一句讓我很火大的話。
那個經理對著大傢伙兒指著我說:『這個二等兵以為自己是指揮官,對我說話一點都不尊重。』
當時我為了不讓場面太過尷尬,我也沒說什麼。可是我心裡犯嘀咕。
你他媽的王八蛋!你以為你是誰啊!就算我是二等兵,你也不是我的長官,我當兵的時候,你老人家早就退伍了。你家住海邊啊?管很大喔!
我最討厭有人叫我二等兵。我在當兵的時候,一直到我快要退伍才有學弟進來,佔不到士官缺,許多特殊的輕鬆的勤務也輪不到我。我在我的連隊上,還被上士學長叫做『最老的菜鳥』。
我今天不是二等兵,更不是指揮官。我是全中華民國最大的人:活老百姓。
好,你要我尊重你,但是你把我當成二等兵來看,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
而且那種態度,那種語氣把我當成工具一樣來看。那好,那我也不用尊重你了。
你聽說過扳手會尊重使用扳手的人嗎?是使用扳手的人尊重扳手的規格好不好!只要規格稍稍不符合扳手的規格,扳手就是不讓你用!怎樣?不高興?那你就去找另外一隻扳手啊!
誰說下屬一定要尊重上面的人?誰說工程師一定要尊重業務經理的?哪一條法規說的?就算員工守則當中有規定員工一定要尊重經理,那還得看我高不高興咧!
尊重這種東西,是要自己去和他人互動,尊重他人才能得到的東西;我做到了,問題是對方根本不理會我說的每一句話,也根本不尊重我的意見,那我想問:為甚麼我要尊重他?
我曾經被一個素未謀面,又小我五歲的女孩子,坐在那邊被那個小妮子整整唸了好幾個鐘頭,說得我渾身不自在。
可是我並不覺得她不尊重我,反倒是我覺得她有著她自己一套很不錯的想法。
聆聽他人的想法,不去污衊和詆毀他人的想法,這才叫做尊重。
可是有些人喔~~就是喜歡倚老賣老,以為自己是經理,就必須要人尊重他。也不想想他帶給我們這些員工多少麻煩。要他請客吃飯包紅包,好像要他的命似的。
我以前在竹科工作的時候,就是因為我的老闆根本不知道『尊重』這兩個字該怎麼寫,我為了夜二技的學業,忍氣吞聲忍了四年,當我一拿到畢業證書,我馬上就換工作,離開那種笨蛋老闆。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個事件,或許是那位經理開我玩笑罷了;但憑什麼我要忍受這種玩笑?要不是那一桌有很多我還蠻尊重的長官,不然我早就吐他槽了。
結論:
馬善被人騎,人善被人欺。
孩子們,千萬別當個爛好人,不然只有被欺負的份。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16 19:49:08)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9--工程師的價值
看漫畫有甚麼好處,我想很多人都說不上來;但是看漫畫有甚麼壞處,很多人都有自己的看法。
最近我經常再看一些比較人文的漫畫,像是偵探啦,登山救難隊,還有醫生的漫畫,我突然發現看漫畫有一個很大的壞處:漫畫,會令人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
醫生……更正,有良心的醫生,救人無數。
警察……更正,有膽量,有正義感的警察,保護著我們的生活。
科學家……更正,偉大的科學家,增進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救難隊(沒什麼好更正的),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我的問題來了:工程師到底為了這個世界做了甚麼?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許多東西,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是啊,工程師發明了電話和手機,讓我半夜一點的時候,或是當我要享受美食的時候,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視,讓我們的生活不會那麼無聊。
真的嗎?真的不會無聊嗎?看那些以整人為樂的綜藝節目不無聊嗎?看那些拖了到不能再拖的『台灣一肚子火』(同類型的連續劇很多,不過台灣霹靂火讓我印象深刻。)不無聊嗎?看政客在那邊吐口水,硬掰,你真的覺得這樣不會無聊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腦,讓我們的工作更方便。
哈哈哈哈~~這是天大的笑話!就是有他媽的電腦,害我去年的聖誕節和今年的元旦,必須擁抱著電腦,擁抱著工作度過。
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有沒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很懷疑。
我每天工作八個鐘頭,總覺得自己在打混摸魚。好不容易接到了案子,整天忙得團團轉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那邊辦家家酒。而且,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民生必需品。
光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甚至於這個世界一點價值與貢獻都沒有。
如果我們沒有行動電話,就不用擔心電磁波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找我,但我卻不知道。
如果沒有電視,我們就不必忍受政客的口水,也不必忍受那種無聊透頂的電視節目。
如果沒有電腦……如果沒有電腦……
你可能就看不到我這篇文章了:P
我並不是反科技,而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了,能夠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幫助。
就好像醫生幫人看病,警察維持治安,救難隊到山裡頭拯救遇到山難的人。
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不然的話,我總覺得我作這一行,為的只是要讓人們花錢來買我做的東西,然後讓他們喜歡我的東西,就算餓肚子也要買,就算搶銀行也要買,最後真正獲利的就只有我自己;但是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
對這世界沒有貢獻的行業,工程師還是第三名。
那最沒有貢獻的行業前兩名是甚麼工作?答案揭曉:
第一名:政客。(仔細看看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就夠了!)
第二名:律師(不過律師通常是政客以前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04 19:15:20)
最近我經常再看一些比較人文的漫畫,像是偵探啦,登山救難隊,還有醫生的漫畫,我突然發現看漫畫有一個很大的壞處:漫畫,會令人懷疑自己工作的價值。
醫生……更正,有良心的醫生,救人無數。
警察……更正,有膽量,有正義感的警察,保護著我們的生活。
科學家……更正,偉大的科學家,增進了人們的生活品質。
救難隊(沒什麼好更正的),拯救需要幫助的人們。
那我的問題來了:工程師到底為了這個世界做了甚麼?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許多東西,讓我們的生活更方便。
是啊,工程師發明了電話和手機,讓我半夜一點的時候,或是當我要享受美食的時候,接到公司打來的電話。
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視,讓我們的生活不會那麼無聊。
真的嗎?真的不會無聊嗎?看那些以整人為樂的綜藝節目不無聊嗎?看那些拖了到不能再拖的『台灣一肚子火』(同類型的連續劇很多,不過台灣霹靂火讓我印象深刻。)不無聊嗎?看政客在那邊吐口水,硬掰,你真的覺得這樣不會無聊嗎?
還有人會說:工程師發明了電腦,讓我們的工作更方便。
哈哈哈哈~~這是天大的笑話!就是有他媽的電腦,害我去年的聖誕節和今年的元旦,必須擁抱著電腦,擁抱著工作度過。
工程師到底對這個社會,對這個世界有沒有一點點的幫助?我很懷疑。
我每天工作八個鐘頭,總覺得自己在打混摸魚。好不容易接到了案子,整天忙得團團轉的。
可是不知道為甚麼,總覺得自己好像在那邊辦家家酒。而且,做出來的東西並不是民生必需品。
光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自己對這個社會,甚至於這個世界一點價值與貢獻都沒有。
如果我們沒有行動電話,就不用擔心電磁波到底對人體有沒有害處,也不需要擔心會不會有人找我,但我卻不知道。
如果沒有電視,我們就不必忍受政客的口水,也不必忍受那種無聊透頂的電視節目。
如果沒有電腦……如果沒有電腦……
你可能就看不到我這篇文章了:P
我並不是反科技,而是我希望我的工作有一點點,只要一點點就好了,能夠對這個社會有所幫助,而且是不可或缺的幫助。
就好像醫生幫人看病,警察維持治安,救難隊到山裡頭拯救遇到山難的人。
只要一點點就好了。
不然的話,我總覺得我作這一行,為的只是要讓人們花錢來買我做的東西,然後讓他們喜歡我的東西,就算餓肚子也要買,就算搶銀行也要買,最後真正獲利的就只有我自己;但是對這個世界一點貢獻也沒有。
對這世界沒有貢獻的行業,工程師還是第三名。
那最沒有貢獻的行業前兩名是甚麼工作?答案揭曉:
第一名:政客。(仔細看看陳水扁的所作所為就夠了!)
第二名:律師(不過律師通常是政客以前的工作)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6/01/04 19:15:2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專案進行中
專案進行當中,會遇到很多問題,但是如果只是產品的問題,那還好解決。最困難的就是人的問題。
人喔,是一種很『貝戈戈』的生物。
怎麼說?有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爽,所以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我絕對沒有影射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之中任何一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爽,不外乎幾種情形。
第一:加薪。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因為加薪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升職。這種事情也請不要期待。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當我覺得我的權利很大,可以指使別人的時候。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形,那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噯!你想要升職加薪,別人也希望升職加薪,排隊等著吧!
第三種情形呢?通常像我這種小工程師很少遇得到,小公司也很少發生。通常是發生在大公司,大主管身上。
按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Jason部門A的主管。Mark,部門B的主管。
接著就是情境故事:
Andy向主管報告部門A希望他們做些事情。部門B的主管Mark想了很久,發覺需要部門B的協助。
Mark:Andy,你去跟Jason說,希望他那邊能派幾個人來支援我這邊。
Andy從部門B跑到了部門A,找到了Jason。說明了來意。
Jason:不行,現在我們的人今天上午要打報告,下午還要出差。
然後Andy被Jason給轟了回去。Andy回到了辦公室,向他的主管報告。
Mark:搞什麼鬼!
Mark又把Andy給轟了一次。
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是喜歡表現出自己很重要,是公司很不可或缺的人,這樣他才會覺得開心,才會覺得很爽。
如果當兩個部門的主管之間有很大的心結的話,可憐的就是下面的人。
Jason在抱怨Andy這邊做出來的東西不容易生產。因為Andy和Jason的感情還算好,而且心想這也是為了公司,Andy馬上印出了一份報告。
Andy:Jason,這份報告是我當初在做樣品的時候所作的紀錄,取樣數不高,不能當作正式的依據,不過你可以拿去當作參考,但別說是我給你的。
第二天的會議上,Jason就用Andy的報告來和Mark對罵。
想也知道Andy的下場。要不就是表演吞劍、跳火圈來取悅Mark,再不然就是表演跳樓給大家看。
如果是為了讓公事進行的比較流暢,為了公司整體,部門和部門之間十再不需要勾心鬥角,甚至把資料藏的好好的,除了自己以外,誰都不允許看。
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自己當成很偉大,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別人都不懂。這樣他才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
事實上,只要把案子完成,讓公司有收入,這樣全公司的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如果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重要,證明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話,那就不用了。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這樣,他就是很喜歡擺架子,好像全公司沒有他的話,公司就會倒掉似的。可是在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沒多久他也離開了,前一陣子我打電話回去,聽起來似乎那家公司經營的還不錯,還接到政府的案子。
自省:如果哪天一個不小心當了主管,千萬要虛心的和各部門的主管打好關係,千萬別夜郎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注意:如果遇到那種很保護自己的員工的主管的話,請注意他是不是也很保護自己的東西,如果是,請盡早離開那個老闆。
因為如果他當你是他的員工的話,他會很保護你沒有錯,因為你是他的『東西』。如果當你踏到了他的地雷的話,一個不小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話,那麼請你自保,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不把你當成他的『東西』,而是『敵人』。
不過無為而治的老闆也很頭痛。
Andy:Mark,這個問題我測了很久,我實在找不到問題,我已經沒招了。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這個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可是有點困難。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我要跳槽到華碩去了,我會把公司所有機密全部帶過去。
Mark:喔,加油吧!
這種老闆基本上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唯一能幫上的忙,就是請假的時候有人能準你的假,其他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也不能說這種老闆是廢物,而很可能是你的工作範圍他根本不是很懂。就像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任老大,他的軟體很精通,硬體也瞭解一些,但當我這邊出了問題,我第一任老大根本幫不上甚麼忙,我只能四處找支援。
那時候我的座右銘是: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還有一種主管,這種主管很常見。
就是這個主管的能力並沒有很突出,年紀比你輕,但他就是你的主管。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他跟你說的事情和你想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到頭來,還是得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其實,要讓一個案子順利進行,需要很多人的努力。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來檢查你做出來的東西,這樣很容易在案子進行之前,就找到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
情況糟糕一點,在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人苦哈哈的去做,那麼可以縮短除錯的時間。
結論: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專案進行的順利,協調部門和部門之間的摩擦。
換句話說,主管的薪水,基本上就是遮羞費,一方面要扛下大老闆的抱怨,也要接下其他部門主管的抱怨,還得接下部屬的抱怨。
附註:
噯,拜託,這不是甚麼生存教戰守則,這只是我工作的時候,所產生的一點點感想而已,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別當成甚麼信條來看。我又不是陳水扁。
真的,別鬧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29 01:49:53)
人喔,是一種很『貝戈戈』的生物。
怎麼說?有的時候只是因為自己爽,所以會做一些很奇怪的事情。
我絕對沒有影射陳水扁或是民進黨之中任何一個人。
一個人之所以在工作的時候會覺得爽,不外乎幾種情形。
第一:加薪。這種事情,請不要期待。因為加薪是完全不可能的。
第二:升職。這種事情也請不要期待。因為那也是不可能的。
第三:當我覺得我的權利很大,可以指使別人的時候。
第一種和第二種情形,那比被雷打到的機率還要低。噯!你想要升職加薪,別人也希望升職加薪,排隊等著吧!
第三種情形呢?通常像我這種小工程師很少遇得到,小公司也很少發生。通常是發生在大公司,大主管身上。
按照慣例,先來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Jason部門A的主管。Mark,部門B的主管。
接著就是情境故事:
Andy向主管報告部門A希望他們做些事情。部門B的主管Mark想了很久,發覺需要部門B的協助。
Mark:Andy,你去跟Jason說,希望他那邊能派幾個人來支援我這邊。
Andy從部門B跑到了部門A,找到了Jason。說明了來意。
Jason:不行,現在我們的人今天上午要打報告,下午還要出差。
然後Andy被Jason給轟了回去。Andy回到了辦公室,向他的主管報告。
Mark:搞什麼鬼!
Mark又把Andy給轟了一次。
有的時候,有的人就是喜歡表現出自己很重要,是公司很不可或缺的人,這樣他才會覺得開心,才會覺得很爽。
如果當兩個部門的主管之間有很大的心結的話,可憐的就是下面的人。
Jason在抱怨Andy這邊做出來的東西不容易生產。因為Andy和Jason的感情還算好,而且心想這也是為了公司,Andy馬上印出了一份報告。
Andy:Jason,這份報告是我當初在做樣品的時候所作的紀錄,取樣數不高,不能當作正式的依據,不過你可以拿去當作參考,但別說是我給你的。
第二天的會議上,Jason就用Andy的報告來和Mark對罵。
想也知道Andy的下場。要不就是表演吞劍、跳火圈來取悅Mark,再不然就是表演跳樓給大家看。
如果是為了讓公事進行的比較流暢,為了公司整體,部門和部門之間十再不需要勾心鬥角,甚至把資料藏的好好的,除了自己以外,誰都不允許看。
但是有的人就是喜歡把自己當成很偉大,好像除了自己以外,別人都不懂。這樣他才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
事實上,只要把案子完成,讓公司有收入,這樣全公司的人都是受益者。但是如果為了自己一己之私,想證明自己比別人重要,證明自己是很了不起的話,那就不用了。
我以前的老闆就是這樣,他就是很喜歡擺架子,好像全公司沒有他的話,公司就會倒掉似的。可是在我離開那家公司之後,沒多久他也離開了,前一陣子我打電話回去,聽起來似乎那家公司經營的還不錯,還接到政府的案子。
自省:如果哪天一個不小心當了主管,千萬要虛心的和各部門的主管打好關係,千萬別夜郎自大,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似的。
注意:如果遇到那種很保護自己的員工的主管的話,請注意他是不是也很保護自己的東西,如果是,請盡早離開那個老闆。
因為如果他當你是他的員工的話,他會很保護你沒有錯,因為你是他的『東西』。如果當你踏到了他的地雷的話,一個不小心傷了他的自尊心的話,那麼請你自保,因為在那個時候,他已經不把你當成他的『東西』,而是『敵人』。
不過無為而治的老闆也很頭痛。
Andy:Mark,這個問題我測了很久,我實在找不到問題,我已經沒招了。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這個問題我終於找到解決的方法了,可是有點困難。
Mark:喔,加油吧!
Andy:Mark,我要跳槽到華碩去了,我會把公司所有機密全部帶過去。
Mark:喔,加油吧!
這種老闆基本上根本幫不上任何忙,唯一能幫上的忙,就是請假的時候有人能準你的假,其他的時候,根本一點用都沒有。
也不能說這種老闆是廢物,而很可能是你的工作範圍他根本不是很懂。就像我在這家公司的第一任老大,他的軟體很精通,硬體也瞭解一些,但當我這邊出了問題,我第一任老大根本幫不上甚麼忙,我只能四處找支援。
那時候我的座右銘是: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還有一種主管,這種主管很常見。
就是這個主管的能力並沒有很突出,年紀比你輕,但他就是你的主管。
當問題出現的時候,搞不好連他自己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或是他跟你說的事情和你想的事情完全不一樣。
到頭來,還是得自立自強,自生自滅。
其實,要讓一個案子順利進行,需要很多人的努力。
一個人的能力有限,如果能集思廣益,讓大家一起來檢查你做出來的東西,這樣很容易在案子進行之前,就找到有可能發生錯誤的地方。
情況糟糕一點,在案子已經進行到一個階段的時候,如果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人苦哈哈的去做,那麼可以縮短除錯的時間。
結論:
主管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確保專案進行的順利,協調部門和部門之間的摩擦。
換句話說,主管的薪水,基本上就是遮羞費,一方面要扛下大老闆的抱怨,也要接下其他部門主管的抱怨,還得接下部屬的抱怨。
附註:
噯,拜託,這不是甚麼生存教戰守則,這只是我工作的時候,所產生的一點點感想而已,看一看,笑一笑就好了,別當成甚麼信條來看。我又不是陳水扁。
真的,別鬧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29 01:49:5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退休?
一日工程師,終身工程師。
身為一個工程師的我,實在不敢去想我到底該什麼時候退休,搞不好六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當工程師。
說真的,以大部分的情況來看,當一個工程師,最好別去想什麼時候退休,也別想什麼時候休假,最好就連下班也別期待。
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是責任制,也就是說,工程師沒有固定上下班的時間,只要你把工作如期做完,你可以自己安排休息的時間。
但是除非是一家營運不善的公司,不然案子會像滔滔江水一般不斷的湧來。換句話說,運氣不好的話,別說放假了,就連下班也最好別想,最好帶個睡袋,然後把所有的家當都放在公司裡。
國外有一種方式叫做電子通勤。這種方式就是你可以在家裏面工作,當有什麼事情要和公司裡的人聯絡,就用電話、電子郵件或者即時通訊軟體聯絡。
但是這種東西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因為老闆喜歡看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裡,辦公室裡頭隨時塞滿了人,如果沒有人的話,不管公司營運是不是蒸蒸日上,老闆都會焦慮,會擔心,會害怕,搞不好還會因此得到憂鬱症,導致老闆上吊自殺。
可是這種上班方式,對工程師來說是最需要的。
因為有的時候,工程師需要絕對的專心,不能有太多的干擾;但是在辦公室裡頭總不可能每個工程師都有一間辦公室吧?有個框框給你就很不錯了。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工程師的工作效率很差的原因吧!(逃~~
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是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所以休閒的時間真的很少,而且很多工程師都很”閉數”,所以終生大事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四十歲還沒結婚的工程師,比比皆是。
結了婚的工程師,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個性都很開朗,十分的外向;不像我這個工程師一樣,和女孩子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
也就是因為晚婚,所以工程師退休的年齡也就是一延再延,一拖在拖,一副為了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的樣子。
這不是大部分的原因,不過小孩子的奶粉錢、尿布錢和學費,是工程師不敢去想退休的最大的原因。
第二個不想退休的原因,這牽扯到工程師生涯中美麗的那一面。
工程師生涯最美麗的那一面,莫過於花老闆或是客戶的錢,造就個人極大的成就感。
每個案子結束之後,在聽到業務宣佈下個年度有多少多少的進帳,那種成就感,讓人聽了就會感動好一陣子。
但是當退休之後,如果想要再追求這種成就感,沒有人會作這種傻事。拜託,燒別人的錢很爽,燒自己的錢就很不爽了!
每天無所事事,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懂,縱使身負絕技,有著五百年電子工程,上千年的程式設計的功力,退休之後只能待在家裏面看著電視,這種生活不管哪個工程師都不願意去面對……
好吧!我承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不是全部人都討厭。
工程師之所以不敢去想退休這回事,十之八九都是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沒錢怎麼生活?沒錢怎麼養老婆孩子?
所以啦,退休?哈哈哈!你在說笑話嗎?好久沒有聽過這種好好笑的笑話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6 18:19:01)
身為一個工程師的我,實在不敢去想我到底該什麼時候退休,搞不好六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當工程師。
說真的,以大部分的情況來看,當一個工程師,最好別去想什麼時候退休,也別想什麼時候休假,最好就連下班也別期待。
工程師的工作性質是責任制,也就是說,工程師沒有固定上下班的時間,只要你把工作如期做完,你可以自己安排休息的時間。
但是除非是一家營運不善的公司,不然案子會像滔滔江水一般不斷的湧來。換句話說,運氣不好的話,別說放假了,就連下班也最好別想,最好帶個睡袋,然後把所有的家當都放在公司裡。
國外有一種方式叫做電子通勤。這種方式就是你可以在家裏面工作,當有什麼事情要和公司裡的人聯絡,就用電話、電子郵件或者即時通訊軟體聯絡。
但是這種東西在台灣是行不通的。因為老闆喜歡看到一天二十四個鐘頭裡,辦公室裡頭隨時塞滿了人,如果沒有人的話,不管公司營運是不是蒸蒸日上,老闆都會焦慮,會擔心,會害怕,搞不好還會因此得到憂鬱症,導致老闆上吊自殺。
可是這種上班方式,對工程師來說是最需要的。
因為有的時候,工程師需要絕對的專心,不能有太多的干擾;但是在辦公室裡頭總不可能每個工程師都有一間辦公室吧?有個框框給你就很不錯了。
所以我想,這就是為工程師的工作效率很差的原因吧!(逃~~
因為工程師的工作是夜以繼日,焚膏繼晷,所以休閒的時間真的很少,而且很多工程師都很”閉數”,所以終生大事一拖再拖,一延再延,四十歲還沒結婚的工程師,比比皆是。
結了婚的工程師,你可以看得出來他們的個性都很開朗,十分的外向;不像我這個工程師一樣,和女孩子說起話來結結巴巴的。
也就是因為晚婚,所以工程師退休的年齡也就是一延再延,一拖在拖,一副為了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的樣子。
這不是大部分的原因,不過小孩子的奶粉錢、尿布錢和學費,是工程師不敢去想退休的最大的原因。
第二個不想退休的原因,這牽扯到工程師生涯中美麗的那一面。
工程師生涯最美麗的那一面,莫過於花老闆或是客戶的錢,造就個人極大的成就感。
每個案子結束之後,在聽到業務宣佈下個年度有多少多少的進帳,那種成就感,讓人聽了就會感動好一陣子。
但是當退休之後,如果想要再追求這種成就感,沒有人會作這種傻事。拜託,燒別人的錢很爽,燒自己的錢就很不爽了!
每天無所事事,甚麼都不會,甚麼都不懂,縱使身負絕技,有著五百年電子工程,上千年的程式設計的功力,退休之後只能待在家裏面看著電視,這種生活不管哪個工程師都不願意去面對……
好吧!我承認,是”我”不喜歡這樣的生活。不是全部人都討厭。
工程師之所以不敢去想退休這回事,十之八九都是因為經濟上的問題。沒錢怎麼生活?沒錢怎麼養老婆孩子?
所以啦,退休?哈哈哈!你在說笑話嗎?好久沒有聽過這種好好笑的笑話了!
(本篇原發表日期:2005/12/16 18:19:01)
訂閱:
文章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