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06

WEB2.0 的迷思

  從.com時代開始,我一直有個很大的質疑:網路除了ISP、電信公司以外,其他像是入口網站、免費空間等等的網站,真的能賺的到錢嗎?
  除了廣告以外,我真的看不出來在網路上可以賺到什麼錢。
  不過,倒是有個家公司的確發展出了一套獲利模式。什麼?Google?抱歉,除了廣告以外,我還不知道Google到底還有什麼獲利方式。
  我指的是台灣的104人力銀行。找工作的人可以免費登入,可以免費的收到全國各地的企業主的資訊;但是企業主如果想要找人才,就必須付費。
  多年下來,104人力銀行還建立了派遣、兼差的網站,如果要有完整的功能的話,也是需要付費。

  現在科技業炒的最火熱的就是WEB2.0。
  可是我怎麼看,為什麼我覺得WEB2.0和以前的網站一點都沒有任何改變?沒有內容的東西,就算到了WEB100,還是一點意義都沒有。
  或許我是從內容的角度來看,並沒有從商業的角度來看吧!
  可是,一家公司,一間大型企業,真的需要為了WEB2.0投下大筆的資金和人力嗎?
  企業只需要一個網站,提高曝光率,讓下游企業或是消費者知道你的有他們需要的東西就好了。其他的像是網路下單、網路訂購等等這些東西,那不都是老早就有的東西嗎?還需要什麼?部落格嗎?還是WIKI?

  從PCHome的Portal2.0看來,我並不覺得那和以前的HPHome所提供的服務上有太大的差異,反而我覺得有點多此一舉。
  yahoo更是把我搞得一塌糊塗,只不過首頁改版而已,需要把兩個CEO挖出來拍廣告嗎?有沒有特別一點的改變?感覺上也沒有。
  難道,WEB2.0的意義所代表的就是有提供部落格、相簿的網站,就代表已經進入WEB2.0了嗎?那跟以前提供免費網頁空間有什麼不一樣?

  如果要我承認WEB2.0的功能的話,我覺得Google做的不錯。
  Google提供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可以去看看我寫的這篇文章:『今天,你Google了嗎?』。
  對了,看完這篇文章之後,可以去看看紅虫的網誌,裡頭有些蠻有意思的文章。

  Google做了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雖然並不能說有百分之百的原創性,但是統合起來卻是一個很龐大、而且有組織、有系統的架構,讓人很快的就進入了Google 所打造的網路世界。
  這麼簡單的事情,有必要打著敲鑼打鼓的跟人家說:『我想出了一個你以前經常在用的點子!雖然功能比以前更好,但是需要你提供內容。』

  我認為,WEB2.0終究會和PMP(行動式多媒體播放器)一樣,會變成一個形容詞,而不是一個名詞


11/27/2006

魔獸世界

  最近,我開始玩『魔獸世界』。
  那是一款線上遊戲,遊戲的背景是由美國遊戲公司『Blizzard』榮譽出品的『魔獸爭霸』系列。
  整個故事背景橫跨魔獸爭霸一、二、三代,以及各代的資料片。寫成小說的話,那可以寫成一整本有如史詩一般可歌可泣的『虛擬歷史』
  真的,魔獸爭霸真的有出小說版,三本,我只看過封面而已。
  不過你想以最短的時間瞭解魔獸世界的歷史的話,可以看這裡
  這篇並不是我對魔獸評論,畢竟我是個不成材的御宅族,只要有遊戲可以玩,有事情可以殺時間,只要遊戲不要太爛,基本上不玩出個所以然來,我就會一直沈迷下去。
  
  我玩魔獸世界也不過一、兩個禮拜的時間而已,要說有什麼心得的話,只能說千萬別選PVP伺服器。因為PVP伺服器之中,只要是敵對角色的玩家,連問都不用問就可以直接砍你。
  是沒有錯,部落和聯盟之間的確不斷有零星的戰爭,在設定上也是敵對的,可是就以我本身的角度來看,抱歉,我討厭出手和玩家對打、PK。
  
  有人會認為PK比較刺激,但是一個遊戲真正好玩的地方,絕對不是像幫派一樣,你砍我、我砍你的,而是在於遊戲中的任務,PK只是其中一小部份而已。
  可是就是有那種喜歡欺負弱小的人,專門找落單的、等級低等的角色來PK,有種你為什麼不和60級的戰場元帥打?真是的。
  我本來在PVP伺服器『寒冰皇冠』有一個角色的,但是當突然出現的部落玩家把我砍掛好幾次(只有一次是一對一,其他都是好幾個人圍攻我一個,甚至還有一個超過四十級以上的玩家。)氣得我乾脆跳到PVE的『精靈之鍊』去。
  如果再有人圍毆我一個,或是以大打小的話,我TMD會打電話到『Blizzard』的總公司的客服去,用閩南語罵到爽之後,從此再也不玩魔獸世界了。

  線上遊戲最令人詬病的就是LAG和外掛。
  魔獸世界整體上而言,LAG比較不嚴重(或許是因為我的電腦等級比較好的緣故吧^^|||),魔法效果也看起來非常漂亮。
  但是我不知道如果人數一多起來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
  不過沒關係,我練得是獵人,前面戰士肉盾會擋著,我只要不斷的射擊就好了。
  外掛在魔獸世界一點意義都沒有。魔獸世界的外掛抓得很嚴是一回事,另一方面是根本沒有辦法做到寶物交易。
  只要這個寶物一和你的角色綁定之後,你就沒有辦法賣給玩家;沒有綁定的寶物,要不隨便打隨便有,再不然就是商店裡都有賣,賤得很。也因為這樣,盜取帳號的問題也會跟著少很多。
  沒有利基的事情,誰會去做這種傻事?
  
  我跟我的同事說:最近我不知道我該寫什麼。
  同事就說:你可以寫一些有關魔獸世界的心得啊!
  我白了他一眼:心得?我只會寫心得嗎?
  沒錯,我是想寫一篇有關魔獸的小說,我也試著開了頭,但是我發覺我有點寫不下去。
  我該怎麼寫?到目前為止,我還在夜精靈的領地閒晃兼流浪,其他地方根本沒有任何資訊,也不知道那邊的風俗民情,我怎麼寫?
  不管怎麼說,慢慢來吧!

11/13/2006

部落格三部狂想曲

  我在總站那邊寫了一篇部落格狂想曲,主要是對一些撰寫部落格的『秘笈』、『攻略』等等提出反駁。
  而我這篇的標題知所以會是『部落格三部狂想曲』,比較偏向我自己的無病呻吟。
  問我為什麼不在總站貼這篇文章?
  我的答案是:我高興^+++^

  老實說,要經營三個部落格真的很麻煩,而且也很累人。
  文章該怎麼分配,經營的角度如何,該怎麼定位每個部落格的定義等等,都是很麻煩的事情。
  
  今後的主力我大多會放在總站那邊,畢竟總站那邊我已經經營了一年多,每天的固定點閱率大約都會在一千人次到兩千人次左右。
  主要應該會以小說、『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出書狂想曲』系列文章,以及政治評論為主。
  當然也會寫一點生活雜感、編寫部落格的雜感……等等其他有的沒有的文章。

  分站這邊,除了和『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會和總站同步貼出以外,主要會貼一些實驗性質的文章。
  那問題來了,什麼叫做『實驗性質的文章』?
  抱歉,我還沒有定義出來^^|||
  反正就是那種狂氣腦殘病語等等,那種無病呻吟之類的文章就是了。
  基本上,分站這邊當初成立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貼一些廣告來賺錢,所以並沒有定義這個部落個實際上的意義。所以分站和總站的同質性會比較高一點。
  但是既然開了分店,就得好好經營,不是嗎?
  
  接下來就是第三個部落格『Writer 2.0』這個部落格。
  這個部落格我將會貼一些我在寫作時的心得,期待找到能夠和我的想法有所共鳴的人。
  所以這個部落格貼文的時,我會比較慎重一些。
  慎重,就代表會比較緩慢一點。

  話說回來了,經營部落格比經營網站好經營多了。
  部落格的話,各家部落格空間所提供的版面都還不錯,美工不太行的人,只要用基本的版面,然後把心思放在內容就好,不需要花太多心思在版面上。
  網站就不一樣了,免費空間大多沒有提供免費的版面,就算有,也醜不拉機的。而且更新也很麻煩。
  網站和部落格經營的模式也大不相同。不過,那已經不是本文的重點,以後有空再說吧!

  雖然已經扛了三個部落格,但是我現在覺得蠻有趣的。
  也因為有三個部落格,所以我大可以一天寫好幾篇文章,分別貼在不同的部落格裡頭^+++^

  目前我是有個想法,把『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獨立出來,再開一個新的部落格。
  不過,我還在考慮發行的模式,是要幾個部落格同時更新?還是要把舊的文章砍掉等等。

  就這樣了,有空再聊^^

11/06/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5--BOM Cost

  『BOM Cost』,指的是一個電子產品的硬體所需要的材料成本。成本越高,要價就相對的很高。

  先來想一下,當年PS2剛出來的時候,一台大概要多少錢?一萬出頭吧!那現在要多少?四千多塊台幣就可以買的到了。
  為什麼會這樣?原因有幾個:
  1. 技術的演進。
  2. 因為銷售量很大,當銷售量大增的時候,有些材料就有議價的空間,相對的就可以降低價格
  3. 改用品質穩定,但較為便宜的料件。

  這是每一種電子產品都會出現的一個階段,當產品的成熟度越高,銷售量越大,相對的價格也可以壓得很低。
  就好像現在台灣的香蕉、柳丁和豬肉一樣。

  當然啦,一台電視、一台冰箱,甚至一台電腦、一台PS2,當然不能和香蕉、柳丁和豬肉相提並論,畢竟要把產品價格壓低,成本就得想辦法壓低。
  拜技術演進之賜,IC的製程成本越低,技術使用的製程技術越好、越精細,成本就可以壓的更低;這也就是為甚麼PS2現在一台才四千多(而且還是改機改好的)的原因。
  為什麼我一直像念經似的提起PS2?因為當初我花了六千多塊錢買到PS2。雖然比起那些一出來就花了一、兩萬的人比起來好多了,但是那兩千多塊的差價……
  更何況,改機差不多也得將近要一千多塊……

  以上我所說的,是一般電子產品在降價的時候應有的流程。
  但是,還有一種比較異常的降價流程:削價競爭。
  像XBOX一出來的時候,為了要搶市場佔有率,等於賣一台賠一台,根本沒有賺,反而還虧本。要不是後台老板微軟夠力,不然絕不可能會有公司這麼做。
  另一種削價競爭的方式,出現在比較低價位的電子產品,像是MP3播放器。
  因為實在沒有那個能力和iPOD競爭,所以有些也想吃MP3這個市場的廠商,決定選用一些比較便宜的方式,像是用Flash記憶體,來取代微型硬碟。這樣就可以把成本壓低,而且耗電量可以降低。甚至還可以拿來當隨身碟來用。

  嗯嗯……很久沒有玩情境遊戲了^^
  人物介紹:
  Andy,小工程師。
  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在研發會議上,Andy正在報告下一代產品的計畫。
  Andy:根據我的判斷,在這個案子裡,成本大約會在200到150美金之間。
  Joe(瞪大了雙眼):150美金!不可以!最少也得給我壓到50美金以下。
  Andy:光IC類就已經要25塊美金了,除非你能把IC類的價格砍上一半,或是你想要的功能減少一半以上,不然根本不可能。
  幾天後,Joe拿了一份料件表給Andy,上面列了相對應的IC,但是價格便宜很多。
  Andy看了一會兒:你找的東西我都找過,根本不能用。
  Joe:我不管,你就給我用這些東西做出來。
  Andy沉默了一會兒,說道:你的意思是要我用這些廢料,做出你想像中的航空母艦?
  Joe:你做就是了,少那麼多理由。
  幾個月之後,Andy做出了一個產品,外型很漂亮,功能也達到了Joe的要求。
  Joe笑道:你不是可以做到嗎?
  Andy笑道:我是沒什麼,只不過是把線路連一連而已!寫程式的軟體已經送到醫院去打點滴了。還有,我不保證到了客戶那邊會不會發生問題。
  Joe:沒關係,當機的話,我們還可以收一筆維修費。
  Andy:當機我是不怕,我怕的是它會突然自爆。
  Joe:自爆?
  話才說完,在展示的那台機器突然發生了爆炸。差點把整間辦公室給炸毀。Andy站得最遠,跑的最快,所以沒事。

  像削價競爭這種降價手段,老實說我不能說不好,但是這樣技術永遠不會進步,所有的產品永遠都會只在價格上打轉,真正重要的『品質』問題,卻很少人關心。
  別說是筆記型電腦的電池了,就算是很普通,很平常的家電用品,如果在製成的時候偷工減料,或是控制的線路不好,那很容易把整台機器給燒毀,甚至爆炸。
  所以,老話一句:除非技術很成熟的電子產品,不然,一分錢,一分貨啊~~

11/01/2006

writer 2.0

  自從『web 2.0』這個名詞出現之後,就出現了許多『2.0』的名詞,以代表自己和舊時代、舊社會不同,有所升級。
  像是PCHome的『Portal 2.0』、賽門鐵克提出的『Security 2.0』,還有一個業餘歌手提出的『Singer 2.0』。
  這些『2.0』的名詞,除了『Singer 2.0』以外,其他完全不知所云,根本跟以前沒有什麼兩樣。說是和以前有所升級,但是實際上也感覺不出來。

  既然有那麼多『2.0』的名詞,那麼我也來創造一個『writer 2.0』好了。
  ……
  『writer 2.0』?感覺上好像什麼文書處理器似的^^|||

  『writer 2.0』定義:
  1.寫作方式
  跳脫出以往作家的範圍,不侷限文體,不侷限文字,只要能夠寫的出讓人看得懂的文章,能夠傳達自己的想法給讀者,就算通俗也不是問題。
  嚴禁錯字;少用火星文、注音文,以及小團體所用的代號,若是真的有必要採用,請想辦法提供註解。在成語的應用上,盡量不要出錯。
  顏文字也別太常用,要用的話,盡量以最簡單、最通俗的方式來表達。
  煩請尊重一下胡適先生,他提出的白話文、標點符號等等,可以讓閱讀者明白的瞭解你的文章。還有,請注意你的排版。
  我不是不尊重方言、母語,但是你的小說是要給『大眾』看的,不是你自己看的,就算你要用中文字來表達方言(尤其是閩南語)的話,請記得加上註解,不然沒有人看得懂。

  2.發表方式
  唾棄出版社審稿模式,不相信出版社編輯所說得『要和讀者一起成長』那種騙人的鬼話。
  忽略報紙投稿的方式,那些小格子都是只是開放給中文系畢業的作者,寫一些一般人完全看不懂,也不知道在寫些什麼的文章。
  這是個網路的世代,更是個美好的年代,你的文章何必要透過出版社或是報社才能公佈?

  3.收入方式
  綁票勒贖、搶劫殺人、偷矇拐騙……最好別做。
  買樂透、對統一發票、買六合彩……要憑運氣。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腳踏實地……這才是王道。
  什麼意思?
  換句話說:請放棄用你的文章來賺錢這種想法。如果真的想以文章來賺錢的話,只有記者才有這樣的機會。
  在台灣啊~~專職作家可是會餓死的。

  其實,我提出的『writer 2.0』的想法很簡單:回歸文字創作的本質。
  我之所以會說『文字創作』,而不是『寫作』的原因,是在於如果是要回歸『寫作』的本質的話,那是用手寫,那就得先把我那手爛字給寫好,然後再去學書法,歐柳嚴趙、蘇黃米蔡……各家書法的所長都得會。
  我幹嘛啊!我可不想這麼累。與其花時間在書法這種『藝術』上,倒不如多花點時間在創作上面還來的實際一點。
  而且也比較經濟^^||

  文字創作的本質,是作者把自己內心的體驗或感受所寫出來的文章,沒有人能評論哪些文章是好,哪些文章是壞。
  當然啦,最基本的就是要讓讀者能看的懂你在寫些什麼,而且,不能把『讀者』侷限在少部份人群當中,要把『普羅大眾』當成你的讀者。不要像卡夫卡的小說一樣,自從他死到現在,能一次就能看的懂他的小說在寫些什麼的人很少。
  不以營利為目的,只有寫自己想寫的東西,沒有什麼『客群』,只有世界各地能夠上網、而且看得懂中文的『讀者』。

  想想看,作者被出版社綁架了多久?著作財產權是屬於誰的?真正收益的人又是誰?
  什麼廣告、管銷、包裝……那都是多餘的。一篇文章真正的價值是在於他的內容,而不是那些管銷費用,更不是在於出版社營運與員工的薪水。

  當然,如果要集結成書的話,的確需要很多人的協助,尤其是封面的設計和內容的排版等等,如果沒有專業人士來做的話,會弄的很糟糕。
  換句話說,如果真的要達到『writer 2.0』的話,作者本身也得必須會一點美工技巧,最起碼要會做封面設計,就算拿網路上公開的免費圖檔來做也沒關係。不過內容的排版……別說貴的要命的MS Office了,就連免費的Openoffice就可以做得到了。

  如果有人對『writer 2.0』有興趣的話,請留個言吧!

10/30/2006

醒世?抑或是爆笑?--康斯坦汀-驅魔神探(Constantine)

  第一次看完『康斯坦汀-驅魔神探』之後,我只有一個想法:『我該不該笑?』
  看完第二次之後,我決定笑了。

  特效很棒,演員就不用說了,但是整個故事……該怎麼說?
  主題架構是很不錯啦,但是感覺上就像是天主教、基督教那一套,『信主得永生』、『相信上帝、犧牲自己』、『每一件事情,天主都有他的安排。』

  但是,當仔細分析每個角色的個性之後,你會發現他們有個共通點:任性。

  約翰=康斯坦汀,從小因為能夠看到鬼怪,所以被父母送進精神療養院,稍微長大一點之後,實在無法忍受這一切,所以自殺。死了兩分鐘,到地獄跑了一趟,才知道自己看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因為他自殺的原因,所以他上不了天堂。
  所以,他從十五歲的時候,每天抽上三十根菸,希望能夠在死後上天堂,以他自己的方式和惡鬼開戰。

  安琪拉從小和雙胞胎妹妹伊莎貝都看得到鬼怪,但是安琪拉不希望被人當成怪物,被送進精神療養院,所以說謊她沒有看到。但是卻在伊莎貝自殺之後,為了要知道伊莎貝到底看到了些什麼,所以希望能夠重新獲得那種力量。

  加百列,應該是天使吧!可是他卻為了想要激發人類至善的哪一面,所以和惡魔之子瑪門串通好,準備讓瑪門來到人間。

  瑪門,撒旦之子,一直以來就想要脫離父親的陰影,創造自己的火與血的國度。

  撒旦,呃……基本上就像大家所知道的;不過在這部片子裡,撒旦先生還是香菸公司的股東……
  康斯坦汀犧牲自己,讓伊莎貝能夠上天堂,撒旦想要把康斯坦汀拉回地獄的時候,發現天堂正等著迎接康斯坦汀,因為不甘心他的靈魂就這樣上了天堂,所以撒旦決定讓他活下去--治好了康斯坦汀的肺癌……
  每一次看到那一幕,我就在想:如果癌症這麼好治的話就好了。

  其實,在美國像這樣採用天主教或是基督教教義,卻是百分之百惡搞的電影很多,要不就是全面諷刺天主\基督教的教義(怒犯天條),再不然就是重新詮釋神/魔之間的事情。
  所以,像康斯坦汀這樣的劇情,我應該沒有任何反應才對。
  但是一想到就連撒旦、路西法、地獄之王也有那麼任性的時候,我除了笑以外,我還能有什麼反應。

  在最後一幕,康斯坦汀站在屋頂上,從他的背影看來,似乎是很帥氣的想拿出香煙來,但是鏡頭一轉,卻發現他放入口中的卻是口香糖。
  或許是因為他還想多活幾年吧!也或許是他不想『助紂為虐』(記得嗎?撒旦是香煙公司的股東),所以決定戒菸。

  看到那一幕,我又笑了……
  可是這部電影真的不是爆笑或是搞笑電影啊!

10/23/2006

我與光月夜也

  在這篇『[Analyze This] A片、奶頭、光月夜也』還有『我也曾遇見光月夜也…』這兩篇文章中有提出了很有趣的概念。
  只要文章當中出現任何和情色有關的字眼,或是比較有名的AV女優,那麼這篇文章,不管在任何搜尋引擎上很容易被搜尋的到。
  這代表什麼?老實說……我不知道……或許是男人們太過寂寞了,需要這些來調劑一下生活情趣吧!
  不過,不管怎麼說,當你想在網路上搜尋某種東西,好不容易找到了那個連結,點進去發現竟然跟你想找的東西完全是兩回事,甚至有種有些惡搞的東西時,那真的很令人火大。

  先前那兩篇文章的兩位作者,都在他們的部落格當中分享了他們對光月夜也的感想……  
  請女性讀者放心,我沒興趣討論那種東西,也沒有什麼感想好分享的。
  這麼說吧!我不是不看A片,只是不喜歡看而已。偶爾看個片段,稍微證明一下自己還是個男人,或是滿足一下自己的慾望。但是要說收藏A光、A書、寫真集的話,抱歉,我不是那種男人。
  真的,我對A片的需求沒有那麼大,就算一輩子不看也無所謂。
  但是真的說要我一輩子不看,我想那是不可能的事。拜託,好歹我也是男人,我也有我的需要。

  話說回來了,為甚麼我要發這篇文章?
  老實說,我只是想增加一點點閱率而已^^||||

  以下附贈幾個女優的名字,如果被騙進來的人,請向你用的搜尋引擎製作人抗議。


Yui Kazama 風間由衣
Yukari Sakurada 櫻田由加里
Naoko Ariyoshi 有吉奈生子
Naomi Morinaga 森永奈緒美
Natsumi Kanzaki 神崎奈津美

Hitomi Shiraishi
白石瞳
Hitomi Yuki 優木瞳
Anal Karen 松下可憐
Ann Ogura 小倉杏

Bunko Kanazawa 金澤文子

先說好,這些女優我都不認識,連看都沒看過。

10/17/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4--閒聊II

  最近,別說這個系列了,就連嘶吼文、小說我都寫不太出來。
  那我每天忙著做什麼事情?
  玩電動、看動畫、看漫畫……
  其實這也不能怪我,因為『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最狗屁倒灶的事情都已經寫的差不多了,而我的職位依舊保持在『基層工程師』,我發覺我已經快寫不下去了。

  我一直深深相信一件事情:職位越高,需要負擔的責任越大。
  所以,像我這種懶到極點,只要一緊張我就會結巴,不緊張的時候,如果腦袋一片空白,那我會說出一大堆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在講些什麼的人,對於職位一點野心都沒有。
  ……
  不,事實上是我根本連想都不敢去想。
  不過幸好目前我的生活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生活,沒有經濟上的問題,所以我大可以輕鬆愉快的過日子。

  其實,工程師的生活也就是這樣;當然,在不同的公司,有著不同的文化,就會有不同的痛苦。
  以前在新竹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現在在台北的時候,我的痛苦是有太多事情要做。
  現在我的公司要做產品了,我的痛苦是我懷疑我有沒有那個能力做產品。
  不過那不是現在我該傷腦經的事情,目前我還沒接到公司自己的產品的案子,我想我大概還有幾年的時間可以想辦法。
  我現在最大的煩惱是:我總覺得我的工作好像在玩扮家家酒。一點都沒有『高科技』的感覺。
  事實也是這樣啊~~總覺得工作的時候就在那邊玩,玩的還很開心,很愉快,心裡頭好像有蝴蝶在飛舞……
  ……
  沒有那麼誇張^^
  我總覺得很多問題我只要花點時間看看,調整一下,只要沒有人來打擾我,沒有人來煩我,手邊的量測儀器齊全,軟硬體的工具都有,只要不是IC本身的問題,或是電路板線路布局不會太差,很多問題我都可以解的開。
  每次解開一個問題,心裡總會這樣想:奇怪,怎麼這麼簡單?簡單到只要國中畢業的人就可以來做這種事情。公司不需要每個月花那麼多錢請我。
  問題是,這種簡單的工作,也是唯一用來騙吃騙喝的技能之一。我也需要這份薪水。

  剛剛我想起一個問題:消費者對電子商品的需求,到底是從消費者反饋到製造公司?還是由製造公司來創造流行?
  像Apple,他們的口號是:我們創造消費者的需要。也因為這樣,iPOD就出現了。
  每個人都知道Windows Vista是下一世代的作業系統,但卻不知道該不該用這個作業系統。反正就是人家有在用,自己也就得用這東西。
  沒有手機會不會死?不會吧!那為什麼每個人身上都要掛著一支行動電話?
  我唯一沒有質疑的,就是從相機的進化過程。由早期的單眼相機,到後來的傻瓜相機,再到現在的數位相機,每一次的進步,都是有某方面的需要,而且在需求上都很明確。
  --把拍照的技術降低到讓你家寵物也能拍照。

  為什麼我們身上需要那麼多電子產品?每個出現在我們生活中的電子產品,都是我們絕對需要的東西嗎?
  這個問題,簡單的說就是:是消費者創造了需要?還是電子商品廠商創造了消費者?
  我看我就閒聊到這邊了。

  對了,各位如果有空的話,請想想看,在您的生活當中,有什麼樣的需求是需要由電子產品來達成的?
  像是可以上網的電冰箱,可以泡茶的果汁機,或是可以從空氣中榨出飲用水的煉水機……   真的有那種煉水機!不是我在那邊發神經病!不信可以看這裡

10/12/2006

現實與虛幻之間

  十月六號到十月十號,一共五天的休假,我就待在家裡頭等著發霉、腐爛。
  只有吃飯的時候,我才會出門去『覓食』,其他的時間,不是睡覺就是看漫畫。沒錯啦!八號的時候,我有出去一陣子,而十號的時候,我則是到附近的游泳池去游泳。

  在那五天當中,我心裡面一直覺得怪怪的,好像有什麼很重要的事情沒有做似的;後來我發覺,這五天裡頭,我的小說一點進度都沒有;總站那邊的小說也已經很久沒有新增新的小說了。

  放了五天假,回到工作崗位的時候,我突然有種很奇怪的感覺:為什麼我覺得我的工作好像扮家家酒似的?
  因為感覺上好像沒有一點真實感,做錯了又不是不能修改,或是會造成幾百、幾千、幾萬人的生命危險。
  相反地,我反而覺得我的小說比我的工作重要多了。

  怎麼會這樣?
  我又不是當紅小說作家,我的小說頂多只能說自己看著好玩的東西,但是我的工作卻是我的生活『所費』的來源,如果丟了飯碗,我可真的活不下去。
  小說是虛幻,工作是現實,我怎麼覺得虛幻的小說裡的人物,比我這個活在現實裡頭的人還要充實?還要精彩?
  仔細想想,或許是因為我的生活太過乏味,而且很多事情不是我所能控制、決定的;而在我的小說當中,我就是神,我決定所有角色的人生與喜怒哀樂,所以我才會有這樣的感覺。

  生活就是這樣,無聊的事情一大堆,每天過的不是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情不是自己能夠決定的,就算想走出自己的路,也不見得每一件事情都能夠在自己所能掌握的。
  薪水是老闆給的;情人想的事情也不見得會和自己一樣;想出去走走,卻發現荷包裡頭沒多少錢;就連想出去吃個館子,也得看飯館老闆高不高興開門做生意。
  老實說,這樣的生活蠻無聊而且無趣的。

  可是不管再怎麼無聊、無趣的生活,只要還活著一天,這樣的生活就得繼續過下去。別想和別人比較,因為別人的生活也不見得好到哪裡去。
  再說,一個不小心遇到一個過的比你快樂的人的話,那比起來真的是人比人,氣死人。

  可是話說回來了,是公司的工作重要,還是自己的興趣重要?
  要知道,不管是什麼樣的興趣,只要專精在這方面,也有可能變成一種賺錢的方式。
  喜歡畫畫、寫東西的,搞不好可以出書;喜歡園藝的,可以把自己的園藝和人分享……
  不管怎麼說,工作是為了老闆而工作;興趣則是為了自己的興趣,以及休閒時間或是退休之後的一種生活方式。不能說不重要,也不能說那只是玩票而已。

  不管怎麼說,工作和興趣都很重要,不能為了工作而放棄了一切,畢竟,工作是幫老闆賺錢,老闆賺了錢,也不一定和你平分。
  話是這麼說沒有錯啦,可是喔,只要一想到房租、電話費、水電費……這些每個月必定的支出,不管有什麼理想或是抱負,人啊~~還是得為五斗米折腰^^|||

9/25/2006

嘶吼亂語

(一)
  真的很抱歉,幾乎一個多月都沒有新增分站的文章,可是每一次開了新的文章,突然發覺不知道該些一些什麼東西才好。
  別說分站啦!總站的情形也好不到哪裡去,總站那邊現在已經變成了『小說部落格』了。

(二) 
  最近,我總覺得心情很煩躁;可是,好笑的是,我卻不知道我在煩些什麼。
  或許是因為工作上的緣故吧!有個問題有如鬼魅一般,如影隨形的跟著我跑,好不容易以為已經解決了這個問題,但沒想到拿給軟體測試之後,他們卻說當的一塌糊塗。
  也或許是因為生活上得關係吧!每天回到家感覺之後,總覺得缺少些什麼,打電動、看漫畫、看卡通、看電影都有些興致缺缺的。
  又或許是因為台灣政治的關係吧!明明很簡單的事情,卻被個腦缺總統給搞的亂七八糟的。

(三)
  不知道為甚麼,最近總覺得好像錢越來越小了,能買的東西越來越少。
  我現在單身還好,如果我哪天交了女朋友,或是結婚的話,那該怎麼辦?

(四)
  從六月份開始,我每個星期六或星期日都會去游泳。從不會換氣到學會該怎麼換氣,從只能游二十五公尺,到可以連續游一公里,感覺上好像真的有進步了。
  可是現在有兩個問題。
  第一:體重似乎好像沒有下降。
  第二:冬天快到了,冬天……天氣很冷的……

(五)
  以前,如果要我選擇愛情或是麵包,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愛情。
  那時候我可以為了愛情而生,為了愛情而死。
  現在,如果要我選擇愛情或是麵包,我會毫不猶豫的選擇麵包。
  會有這樣的改變,一方面是因為我發現麵包比愛情還來的實際,另一方面是因為覺得愛情太過於虛幻,不過最主要是因為『懶』。
  懶,和笨一樣,是絕症,沒藥救的。得了懶病的人,除了射殺和讓患者自生自滅以外,沒有更好的治療方法。

(六)
  我從不認為部落格可以當成新聞報導的工具,除非寫的那個人本身就是記者。
  如果讓非專業的人來寫新聞,新聞就會變成沒有事實根據的八卦。
  不過,有的時候記者為了自己的飯碗,也只好寫一些沒有根據的八卦。

(七)
  寫部落格是很花精神的一件事情。
  只要自己要寫些什麼東西還好,如果不知道呢?如果腦子一片空白呢?
  我現在就是這樣,所以才會寫這篇文章。

  

9/08/2006

環保餐具

  很久以前,還沒有免洗餐具的時候,因為有很多店家頂多只是把餐具隨便過個水,然後擦乾淨,就當已經洗過了。就算有洗,也是用廉價的清潔劑,很容易殘留在碗盤裡頭。
  所以那時候政府為了減少傳染病的散佈,所以大力推行免洗餐具;什麼免洗筷啦、免洗碗、盤等等。不過,那時候免洗碗、盤還是保麗龍做的。
  後來發現,保麗龍遇到熱的東西會融化,還會產生毒氣,所以政府開始推行紙餐具與塑膠餐具。

  碗、盤和便當盒我是沒有辦法,老闆端來給我的,我管他是什麼,反正閉著眼睛吃就對了,上一個是誰用這套餐具,或是這套餐具會產生多少毒素……etc. 我全部當成不知道。
  不過老實說,每次在用免洗筷的時候,或多或少我都會覺得怕怕的。尤其是在開封的時候,我很擔心免洗筷的小刺插到我的手裡去。

  話說回來了,帶著餐具出門,真的只是為了個人健康嗎?
  如果真的這麼想的話,那就大錯特錯了。
  想想看,不管免洗餐具是用什麼樣的材質,是不是會造成環境污染?紙餐具是用紙做的吧!那紙又是從哪來呢?那免洗筷呢?都是從樹木來的吧!
  這樣答案就出來了,真相只有一個!

  換句話說,為了你手上那一整套免洗餐具,就必須砍掉一顆樹。而如果你三餐都用免洗餐具,一整年下來你等於砍了一整片雨林。
  很可怕吧!我還沒說如果要處理你手中的免洗餐具,必須要花掉多少成本咧。
  別以為紙餐具會自然分解,因為紙餐具上面都有一層防水、防熱的薄膜,那並不是環境可以自然分解的。

  因為這樣,日本那邊就有人提出自己帶餐具上街。我想想也對,如果能自己帶餐具的話,那就不用擔心店家有沒有把碗盤洗乾淨,或是用免洗餐具的時候,會不會有什麼有毒物質在裡頭。而且清洗的時候,可以選用一些比較環保的清潔劑,這樣既不污染,也很健康。
  可是如果帶著整套碗盤出門……想想,的確有點不切實際。

  我啊,老實說,就像剛剛我說的,人都會死的,只是遲早的事情罷了。所以很多時候我都等於是『閉著眼睛吃飯』。
  再說,我上班的時候都是兩手空空的出門,而口袋裡的東西都塊塞滿了,實在找不到空間塞下一個便當盒。
  不過如果是一雙筷子的話,那或許還可以吧!

  雖然家裏有很多鐵筷子,我也放了一雙在公司裡頭,可是那種鐵筷子說什麼都不順手。
  有一天,我到大賣場去閒逛的時候,看到有雙筷子附贈一個木盒子,看起來很風雅,所以我想都沒想就買下來了^^|||
  所以說,我之所以會買那雙環保筷,不是因為環保,也不是因為健康,更不是因為吃飯的時候需要用到筷子(我到現在還不太會用筷子^^|||),完全是因為那個木盒子^^|||

  如果要我帶著整套餐具出門,我想那可能會是一個大盒子吧^^|||

9/06/2006

不負責任叫獸講座-Reset人生,人生Reset

很多人心裡會有個疑惑:人生到底是什麼?
  『不負責任叫獸』的回答是:當你結婚之前,人生都是你自己的。當你結婚之後,你的人生就開始Reset了。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結婚之前,你都在過著你自己的生活,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想買什麼就買什麼。人生自由自在的。
  可是結婚之後呢?你就開始過著類似你父母的生活。
  新婚生活甜甜蜜蜜的,如果運氣不好,結了婚之後才發覺自己當初為什麼瞎了眼,看上了身邊的這個人?所以就離婚了。
  根據『不負責任叫獸』的研究指出,如果父母離過婚,子女離婚的機率大於父母沒有離婚的子女。
  也就是說,你還是像你的父母。

  運氣好的話,兩人一直過著恩愛的生活,然後有了小孩,開始買一堆嬰兒用品,猜想小孩是男的還是女的,小孩出生之後,幫小孩取名字;小孩第一次上幼稚園的時候,擔心小孩會不會不適應……
  小孩長大之後,懂得談戀愛了,你又會擔心小孩會不會被外面那些壞男人/壞女人給騙了;當小孩結婚之後,你就等著進棺材……
  這些都是你父母經歷過的事情,除非你是孫猴子,從石頭裡蹦出來的,不然當你回顧你的人生,妳會發覺你和你的父母曾經過的生活,有種非常恐怖的巧合。

  就拿『不負責任叫獸』來說吧!『不負責任叫獸』幼年喪父,從小就是被母親帶大的;而『不負責任叫獸』的爸爸也是早年喪父,從小就是被母親帶大的。而『不負責任叫獸』的母親從來沒見過自己的媽媽,是由爸爸一手帶大。
  『不負責任叫獸』的父親在三十歲之前還沒結婚,而『不負責任叫獸』到目前為止乏人問津。『不負責任叫獸』的母親從來就不是個聽話的乖小孩;當然,『不負責任叫獸』也是一樣,是個不聽話的壞小孩。
  當然,子女的生活不會百分之百和自己的父母完全一樣,不過這些『恐怖的巧合』確實是存在的。

  『不負責任叫獸』想要說的事情是:人生,是不斷的Reset;我們永遠像我們自己的父母。
  這樣好嗎?
  見仁見智囉!
  好的傳統就是要留下來,壞的傳統就是要改變。當然,沒有一個傳統必須要完整的留下來。
  『不負責任叫獸』的確對周結輪有很深的成見,可是『不負責任叫獸』實在不能說周結輪的歌不好聽。
  不過,基本上,『不負責任叫獸』對於現在的港台兩地的歌手的成見都很深,『不負責任叫獸』只聽動畫和電動的主題曲。所以不需要把『不負責任叫獸』對流行歌曲的意見當成意見。

  以上所言,老實說都是一個大概而已,你也可以過著和自己父母不一樣的生活,畢竟,自己的生活是自己在過的。
  小孩一生中第一次學習的對象就是自己的父母,不管好的壞的,都是從父母長輩那邊學來的;所以做人處事上,有的時候會和自己的父母很相似。
  相似歸相似,可以經由學習來改變自己的習慣,盡其所能的不要重蹈自己父母的覆轍。也要相信自己能夠擺脫『不負責任叫獸』所說的『恐怖的巧合』。

  『不負責任叫獸』講座到此結束。

9/05/2006

寂寞難耐

寂寞難耐 - 李宗盛
曲︰李宗盛
詞︰李宗盛

總是平白無故的 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都在 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 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 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 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 怎麼對自己交代

*寂寞難耐 〔喔喔〕 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 〔啊〕 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 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 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
不高不低 不好不壞

重唱 *

  現在這首歌充分表達了我心中的感慨。
  三十歲,不管是男人還是女人,都會覺得恐慌。
  女人是還好,如果嫁了人,今生今世是好是壞,全看她老公怎麼對待她了。
  但是男人不同。

  孔子那個死老頭說:十有五至於學,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隨心所欲。
  那個死老頭說這句話的意思是想說他這一生是怎麼過來的,這幾句話也就是他的自傳。可是那個死老頭的後世弟子卻要我們一般人也做到同樣的事情,如果沒有做到的話,就是沒有出息的男人。
  也就是說,在三十這個關口,如果男人沒有事業的話,最少也得成家。

  我現在是家也沒成,業也沒立,渾渾噩噩的過了二十九年。眼看著三十歲即將來臨,實在感慨萬千啊~~
  但是又能如何?世事無法盡人意,就算『克』了一顆『司迪麥』或是『曼陀珠』,問題還是存在,解不開的事情還是解不開。
  
  這幾天,老實說我很閒,閒到我在想:我是不是該換一份工作?一個讓自己忙一點的工作?
  總不能每天都在那邊看電子新聞吧!
  聯合報中時電子報這兩個網站的頭條新聞全看完了,然後又看完了社論,接下來呢?那也只好看台灣蘋果日報了。
  全看完了呢?只好傻在那邊,不知道該做什麼。
  像這樣一整天下來,老實說,我真的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最討厭的就是,當我閒了一整天之後,就在下班前幾個鐘頭,就有人要我幫他弄一個很麻煩的東西。
  那時候我都會想:你早不拿來,晚不拿來,下班前一個鐘頭才拿來,你分明是跟我作對嘛!擺明著就是要我加班幫你弄到好。
  不過這樣還算好的,最起碼我還有事情可以做。以前我在新竹工作的時候,就算到了下班前,我還是沒有事情可以做。
  所以那時候我領的薪水只有百分之一是薪水,剩下的99%都是『遮羞費』,每天被我老大罵好玩的。
  這邊我打個廣告,我在新竹工作時的辛酸血淚,全部都在我的『生活電子報』裡頭。
  雖然已經停刊了,不過我的文章還放在那邊等著爛。

  談戀愛這回事,老實說,我已經完全心灰意冷了。
  怎麼說?
  女性最害怕的四種類型的男人:獨子,沒錢的男人,長不大的男人,沒有志向的男人。
  這四種男人,我全都符合。如果以世俗的眼光來看的話,我這輩子根本不會有女孩子看得上我。
  如果以非世俗的眼光來看呢?老實說,我不抱希望。
  再說,年紀越大,對人性越瞭解,就會越來越不相信人。誰知道今天我看上的這個女人,明天會背著我找男人,或是把我當成印鈔機?
  所以我發覺,我到現在還找不到女朋友的原因,是在於我想不想找女朋友罷了。

  真的,回頭看我這將近三十年的生活,有的時候真的很感慨。
  當時或許不覺得怎麼樣,可是現在回頭來看,實在很懷疑自己到底當年為什麼這麼愚蠢?
  不過那都已經過去了,羞愧是有,但是後悔?不。
  如果時光倒流,我還是會做那些蠢事,說那些蠢話。

  李宗盛這首『寂寞難耐』,我已經聽了不下數百遍,每一次都會有很深的感慨。
  總覺得有好多事情都沒有做,自己就即將面臨三十歲的關卡。沒談過幾次的戀愛,就發覺自己的年華不再。
  有的時候真希望時間就這樣停下來……

8/29/2006

神是什麼東西?

  一直以來,我對於宗教很反感。
  『宗教』對我來說,只是一種民俗信仰,一種對現實失望時的心靈寄託。
  換言之,『宗教』只是一種自我欺騙的方式罷了。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為神明奉獻一生,是他們畢生的心願,發揚神的教誨,是他們一生的職責。
  但是那是他們的事情。但我現在要說一些令那些有宗教狂熱的人發火的事情。

一 神是個什麼東西?
  有的時候我發覺,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麼神根本就是個大混蛋。古今中外的神明都是一樣。
  當有苦難的時候,神不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幫你解決,只會要妳相信祂,要你遵守祂的教條。如果違反了教條,神就會出現來懲罰你。
  有罰無賞?這是什麼道理!

二 神算什麼東西?
  如果真的有神的話,祂給我的感覺,就好像那些坐在冷氣房裡規劃都市計畫的政府官員一樣,沒有知識,更沒有常識。
  我的生活又不是神給予的,一切都是生命中的因果性和必然性所交織而成,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為什麼我不是世界首富?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沒有女朋友?為什麼我爸會因病去世?
  這一切都是因果和必然的。
  因為我喜歡過著輕鬆的生活,覺得錢夠花就好,也不相信自己會中樂透彩,所以我不是世界首富。
  因為我爸為了要養家活口,勞心勞力的,所以才會生病去世。
  我沒有女朋友,是因為我沒有用心去找。這能怪誰?
  這都是必然性和因果性。
  神祂做了什麼?祂只說:『你是有罪的。』
  我TMD犯了什麼罪?

三 如果沒有神的話
  這個世界還是一樣,不會有任何改變。
  回教恐怖份子頂多沒有了『回教』兩字,還是一群想要用恐怖活動來達成目的的恐怖份子。  
  小布希還是一個保守派,雖然沒有了天主教的後援,可是還有石油商在後頭支援小布希。還是會因為石油攻打中東。
  沒有了神,人們還是一樣過活。就算有了神,這個世界也不會變成『奶與蜜滿溢的應許之地』。

四 神是偽善者
  古今中外的神明,我比較願意相信古希臘神話。
  為什麼,因為古希臘神話裡頭的神明,都是一群混蛋的集合,尤其是宙斯,祂是個喜歡婚外情,拈花惹草,害死一票美女的大混蛋。
  希拉也不是什麼好女人,善妒、喜歡遷怒,你認為這樣的女人值得當眾神之首的妻子嗎?  維納斯只是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基本上跟花瓶沒什麼兩樣。
  我到是蠻喜歡雅典娜,雖然雅典娜算是戰神,但祂也是智慧女神。
  古希臘神話中的神明,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算是神,他們高高在上的理由,是因為他們就是神,有著超脫人智的能力,但是在性格上,跟凡人一樣沒什麼兩樣。

  其他宗教的神明,都是高高在上,有著過人的品德,或是打著『天父之子』的名號,四處行騙行善。
  反正就是那些神明不能被罵就對了,就算是代言人(像耶X,X汗X德之類),也不能對他們有任何的不敬。
  可是神真的那麼高尚嗎?我認為:不見得。

五 神並不存在
  如果你把世界上得宗教文獻,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的話,要不就是小說,再不然就是哲學論文。或者,根本就是有看沒有懂的『有字天書』。
  誰聽過神的話?誰親眼看過神?如果神真的存在,為什麼祂不出現在我的眼前?為什麼祂不肯幫助我?
  如果神說的話真的能聽的話,請問一下,為什麼祂不肯保佑不相信祂的人?

六 雜七雜八
  孔子曰:子不語,怪力亂神。
  老祖宗都這麼說了,你覺得呢?

  老實說,與其相信神,倒不如相信自己來的快一點。
  因為自己的生活是自己過,不管自己身上有什麼缺陷,或是自己的人生過的很不順利,那都是自己的生活,沒有人能夠幫上一點點的忙。
  就算是神,也不可能幫你吃喝拉撒睡。

  我不否定任何一個宗教信仰,可是請不要強迫我去相信你的神。
  網路小白(目)說得好: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你的信仰不等於我的信仰。

  在馬英九還是法務部長的時候,當時爆發了有名的宋七力的案子,我曾經在一場演講中問過馬英九,關於宗教的問題,身為法務部長的您有什麼意見?
  馬先生說的很好,民主國家是可以包容所有的宗教,但是只要宗教一出現違法的情事,那就是違法的。

  中共打壓法輪功,我覺得並沒有什麼。就好像台灣這邊也不斷的逮捕假借神的名義來詐騙的人一樣。只不過中共的手段比較過份一點。
  但是如果要無限上綱到人權問題的話,我反而覺得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中共根本就是一個不允許宗教存在的國度,你硬要中共當局去承認這個宗教,會不會有點混亂?
  中華民國的國旗都可以用暴力的方式來扯下了,更何況面對一個法輪功?
  對於法輪功,我的態度是:我譴責中共以非人的態度對待法輪功的信仰者,但我卻不支持法輪功的存在。

  我很討厭有人向我傳教。
  尤其是那種說自己能夠聽到神的聲音,或是把自己的名字改為『摩西』、『以薩』等等聖經出現過的名字的人。
  除了少部份的人真的能夠聽到神的聲音以外,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幻聽,甚至神經錯亂。  
  --這種人的話能聽嗎?能信嗎?能和他一起發瘋嗎?

  摩門教的傳教方式我反而能夠接受。因為他們的傳教士給我的感覺就像以前的苦行僧一樣。
  有回我到摩門教的教堂去,聽那兩個摩門教的傳教士討論他們的教義。後來雖然我並沒有加入摩門教,但是後來我見到其中一個傳教士的時候,我們的對話就像朋友一樣。他也沒有跟我多提摩門教的事情。

七 總結
  我不相信神,更不相信神會降臨在我的面前。與其相信神,倒不如相信我自己比較快。
  不管發生再多困難的事情,只要有心解決,那就一定能夠解決。如果真的走到走投無路的時候,與其花時間向神祈禱,倒不如笑一笑,轉換一下心情吧!
  反正都已經糟到底了,也不可能糟到哪去了^_^

8/2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3--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篇文章會有點硬,如果看不懂的地方請提出疑問。

  當電子/軔體工程師看到一塊電路板,想要知道某個點的電壓,訊號的波形的時候,首先就會想要拿一台儀器來量測。
  量電壓的話,普通的三用電錶(不管是數位電錶還是古老的指針電表)就可以了;要量波形的話,拿示波器來量就好了。
  但是如果是高頻的訊號呢?那就要用到向量分析儀和頻譜分析儀。如果要打入一個乾淨的訊號的話,就要用到訊號產生器。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
  除了三用電錶以外,其他的儀器可以很便宜,也可以買下一台賓士。

  『太克』、『安捷倫』和『羅倫史瓦茲』這三個『名牌』,是我們工程師眼中最遙不可及的夢想。
  『太克』是還好,會出一些比較低價位的量測儀器,不過那真的很不好用。
  『安捷倫』或許大家沒有任何感覺,如果提到『HP』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很明白了。『安捷倫』的前身是『惠普科技 量測部門』,因為『惠普』當年打算把量測儀器的部門分出來,所以就有了『安捷倫』這家公司出現。
  而這家公司出來的儀器,只有一個字:『好!』,價格上則有兩個字:『天價』。
  『羅倫史瓦茲』我看過的儀器大多都是在量測高頻訊號,不過也很好用,價格也很昂貴。

  上禮拜四,我去看一個電子展,偶然中,我看到『安捷倫』的攤位,我看著他們正在展示的儀器,對著他們的員工說:『安捷倫: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啊~~』
  在一旁的員工說道:『怎麼會是夢想呢?我們可以借你一台去玩。』
  我搖了搖頭,離開了『安捷倫』的攤位,又晃到了『太克』的攤位去。
  他們正在展示一台新出來的示波器,那台示波器我看了就感動得想哭,一問之下,那台示波器要多少:25……萬。
  那時候我想起了之前我老闆說的事情,我問他們一條精密一點的探測棒,大概要多少錢。
  他給我的答案是:不多,一萬……起。
  --什麼跟什麼,一個破探測棒就要一萬起跳!那是黃金鑲鑽的嗎?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沒有好的量測儀器,很多實驗就做不好。
  可是好的工具通常都很貴,而且不是普通的貴。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啊!
  一台向量分析儀,可以買下一台賓士;一台好一點的示波器,可以買下一台普通的轎車。一台功能強大的數位式三用電錶,搞不好是我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我向老闆開口要買什麼儀器的話,會不會準那是一回事,搞不好還會被抓去約談。

  我們公司有三台彩色的示波器,其中兩台功能比較強大,另一台雖然沒有那麼好,但是也只差沒有存檔的功能。
  但是這三台都不在我的手上...T_T...
  如果大家都要用的話,那我只能用那種黑白的,功能低落,設定困難的那種示波器。  
  唉~~

  我理想中的實驗室,裡頭放滿了許多的高檔的量測儀器,想要量什麼訊號,伸手就有。所有的探測棒都是最精密的,可以量到最好的訊號。如果有一間『隔離房間』(那個房間是用銅包圍起來,以隔離外側的強波干擾),那就最好不過了。
  還有,這些儀器每到了一定的時間,都要送回原廠重新校正,以確保量測的品質。
  最重要的是,那些儀器由我一個人獨占^+++^
  
  但是就像我剛剛說的,越好的儀器,價格就越貴;先別提好不好用、功能是否強大了,光看到價格就夠讓人發瘋了。
  可是如果沒有高檔的儀器,怎麼能夠做出好的產品?
  問題又來了:如果工程師沒有把東西做出來賣錢,公司沒有錢,怎麼買的了高檔的儀器?
  這就變成了『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雖然好的儀器很昂貴,可是如果這些儀器可以節省下許多開發時間,縮短除錯的時間的話,那是不是可以提高公司的研發效率?
  問題是:哪來的錢?公司的經費又不是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內衣、內褲、童書都可以買。

  我覺得電子公司一開張就是要花錢買儀器、買設備、買廠房,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根本沒有辦法開工,工程師也不願意跟著公司一起苦撐下去。
  何必啊!何苦啊!明明已經到了高科技時代,為什麼我還要用那些年紀比我還老的儀器?而且還不知道量出來的訊號是不是對的。如果是我自己花錢買的話,那我還沒話說,可是我到別人的公司工作,拿別人的薪水,為什麼我還要這樣委屈自己?

  所以奉勸每個想開電子公司的企業主,或是想要投資電子公司的創投者,請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萬丈高樓平地起,明日股王儀器始』。
  燒錢,是一定的。而且會燒得很過癮。

8/18/2006

戰國BASARA

 『戰國戰國BASARA』,這是一款無雙系列的電動,卡普空榮譽出品。

  基本上,『無雙系列』並不是卡普空的作品,而是另外家電玩公司『光榮』的產品,最早是出『三國無雙』,接著連續出了好幾代之後,又出了『戰國無雙』系列。
  『三國無雙』以中國三國為背景,可以選擇當代的武將,參與各種不同的戰役,然後就是奮勇殺敵。把看到的敵人當成垃圾一樣的砍劈。是一款消除壓力的好遊戲(遠目……
  每場戰役都有不同的任務必須達成,當任務達成之後,就能得到相當的經驗值。有的戰役就算不完成任務,也能順利結束戰役。但是有的任務一定得達成,不然根本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而『戰國無雙』也是同樣的遊戲,只是背景改成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

  當只有『三國無雙』系列的時候,我就很想玩這套遊戲,可是本人對於日本人惡搞三國演義這件事情很不爽,所以堅決不玩。
  為什麼這麼說?
  你能想像呂布或是董卓參加『赤壁之戰』,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當『戰國無雙』出來的時候,我的想法是:日本人惡搞自己的歷史,是他們家的事情,這樣我就能接受了。
  前田慶次屬於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末期的年代的浪人,不過在成為浪人之前,前田慶次是屬於前田利家的家臣。在利家過世之後,慶次便離開了前田家,而成為一代浪人。
  桶峽間之戰,則是織田信長統一天下的第一步,我就喜歡用慶次來玩這一關。
  
  在光榮公司出了『三國無雙』和『戰國無雙』系列之後,許多遊戲公司也模仿這類遊戲。但是故事的背景不盡相同。
  但是就是有家公司想和光榮打對台。那家公司就是『卡普空』。
  卡普空最有名的遊戲就是『惡靈古堡』系列和『鬼武者』系列。『惡靈古堡』或許大家不熟悉,但是『鬼武者』我想喜歡金城武的人應該都聽過這款遊戲。
  一代和三代都是由金城武扮演一個名為『明智左馬介』的武者,二代則是由已故的明星松田優作來扮演名為『柳生十兵衛』的角色。
  第三代除了有金城武以外,尚雷諾也參了一腳,讓整個遊戲達到了巔峰。
  巔峰之後呢?我不知道。雖然卡普空出了『新鬼武者』,改由原創的人物(非現實的影星)來當主角,可是我到現在還沒有玩那套遊戲,買的時候也興趣缺缺。
  
  我怎麼提到『鬼武者』去了?算了,回題吧!
  卡普空在去年(2005)出了一套遊戲:『戰國BASARA』,這款遊戲和光榮的無雙系列比起來,根本就是非常乏味的東西。
  戰役少之又少,能用的武將也少的可憐,能使用的技能也不多,能升等的級數也只有二十級。老實說真的很糟糕。
  可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套遊戲?因為『戰國BASARA』惡搞到極點。
  其中最惡搞的有兩個角色:伊達政宗和本多忠勝。
  伊達政宗(獨眼龍)已經是豐臣秀吉末年的武將,但是在『戰國BASARA』裡頭,他卻看起來像個二十多歲的成人,身上配有六把武士刀,名為『六爪流』。
  對,就是一隻手拿三把刀,比『海賊王』的羅羅亞索隆還詭異。
  本多忠勝是德川家康底下一個驍勇善戰的武將,可是在『戰國BASARA』當中,他不只是驍勇善戰,而且他根本不是人。看起來就像一台『剛彈』。
  沒錯,就是『一台』,人物設定就是把忠勝設定為機器人。

  其他的惡搞有:真田幸村和武田信玄感覺上他們兩人好像有什麼樣我不願意去面的關係;明智光秀感覺上就好像個變態。
  而前田利家和他的老婆小松(『松與利家』這部大河劇應該有聽過吧!)這對夫妻雖然很恩愛,可是在開場動畫的時候,小松變成了美少女戰士(會變身喔!),而利家變得好像只會吃……
  戰國最強的絕對不是你所想到的任何一個武將,而是織田信長之妻濃姬。
  為什麼?因為濃姬的武器就是雙槍,其中還有一個技能叫做『大蛇之吼』(機關槍連射……)我只要站在遠方不斷的開槍,敵人就會自動上門來送死;『大蛇之吼』雖然有使用時間的限制,不過那已經很好用了。
  想像一下美軍是怎麼樣使用機關槍,你就可以想像的出來濃姬有多強了……

  『戰國BASARA』已經出到第二代了,第二代又多了許多人物。而且戰役也變成四十八個,遊戲有四種模式:故事模式、天下統一、自由合戰以及天下武道會。
  故事模式事由選定的武將,以這個武將相關的故事為流程的模式。每個武將都會在第四章的時候,只要達成任務,就可以拿到這個武將專用的道具。
  天下統一……就是統一天下……
  自由合戰則是自己選定想要玩的武將,然後在選定想要玩的戰役之後……就……奮勇殺敵吧!
  天下武道會則是用選定的武將比武。一共有一百場。

  二代有承襲一代的元素,但也新增了許多元素。
  一代並沒有『防具』的觀念,所有的防禦力必須以升級和道具為主,如果你的道具已經到達最高等級,而你的武將的等級也到達最頂端了,那麼你的防禦力就只有那麼高而已。
  像是二代多了『購物店』,可以在這邊買到所需要的武器、防具以及道具。甚至還可以增加防禦力、攻擊力和體力三大項重要的參數。
  武器也不像一代完全必須靠運氣,有的可以用買的,有的的確要靠運氣,還有的必須要通過天下武道會才能達到。
  可使用的人物也變多了,有名字卻不能使用的武將也變多了。但是最棒的並不只這樣。
  因為有了『購物店』,那就必須要賺錢。那該怎麼賺?
  第一就是打破藍色的寶箱,第二就是攻擊背著金色寶箱的人,第三只有在其中一場戰役,打破大雪球就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金幣。第四個方法就是在戰役結束之後,結算所得到的寶物,如果已經拿到的寶物,可以換算成經驗值或是金幣。
  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愛的一種:奮勇殺敵。
  並不是敵人擊退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的金幣;而是由『連擊』數來決定;當連擊數目達到一百擊的時候,只要擊退一個小兵,就可以得到一塊錢;但是當連擊數字達到兩百擊的時候,得到的金幣則會變成雙倍,三百擊以此類推,最多只能達到五倍的金幣。
  但是每當達到五百擊的時候,就會得到一個武具,大約可以拿到三、四個,之後就是補血的飯糰。可是連擊數字可是有紀錄的,連擊數字越高,排名也就越高。
  當然賺的錢也就越多了^+++^

  雖然新增的元素變多了,可是依舊不改惡搞的作風。
  像是阿市(織田信長之妹)我第一次聽到她的配音的時候,感覺上她好像一個自閉症兒童;雖然豐臣秀吉被信長老是喊成『猴子』,可是在人物設定上,豐臣秀吉根本就像一隻大猩猩。
  在小松的故事模式之下,她的任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而是為了食材。
  為了米,不惜到最北端和一揆眾血戰;為了松茸,不惜和上杉謙信大戰一場;為了蔬菜,跑到獨眼龍的地盤去大鬧一場;為了魚,擊潰了長曾我部元親的大型武器;最後為了特殊食材,跑到薩比的花園去拿了一堆不知道能不能吃的東西……
  敵人的種類也變多了,其中還有一個『五本槍』戰隊。
  就是五種屬性所組成的戰隊。當我第一次看到『五本槍』戰隊的時候,我差點沒呆住。
  但是前田慶次依舊沒有改變他一代遊俠的個性。

  『戰國BASARA』可以說惡搞到極點,千萬不要以為真實日本的戰國時代就像這款遊戲一樣。與其這樣,到不如去玩『戰國無雙』,那還比較符合戰國時代的歷史。
  我似乎已經在期待第三代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8/1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2--無奈三聲嘆

  我可以體會家裏對我的期待,可是有的時候必須要有點限度。
  我老媽總是希望我能回高雄工作,最少也要到南科去做事。可是……可是也不能什麼公司都好啊~~
  剛剛我媽看了TVBS的一個節目,正好在訪問一家太陽能電池公司的老闆。我媽就要我上網去找這家公司的網址。
  那家公司在台南,我媽一聽到公司在台南,她整個人就樂了起來,然後我被她逼著去找那家公司是不是有我可以做的工作。
  可是當我跟我媽說,那家公司雖然需要工程師,可是需要的是『化工』科系的人,我實在沒有辦法。
  我試圖不斷和我媽解釋這件事情,可是我媽卻認為我在狡辯。

  天地良心啊!我根本不懂化工的東西,我怎麼變成了在狡辯?
  我媽說:「只要用心去學就好了!」
  天啊~~這是什麼鬼道理?那不是我和上面學個幾年就可以出師的工作。我根本看不懂化學方程式,要我怎麼到那家公司去啊~~
  我媽還跟我舉起當年她從特別護士跑去當房屋仲介的例子。她還問我為什麼她可以做得到?而且比別人做的要好?最後還自己去賣法拍屋。
  我媽還說,被訪問的那個老闆,以前是做廠務的,後來轉去做業務,後來自己開了一家公司。
  『為什麼別人做的到,你就做不到?你就是不想做自己所學以外的工作就是了!』

  重點不是我『想不想學』,而是我『要不要放棄自己現在的工作和年資』。
  在一家公司的年資很重要,這是未來要到別的公司工作的一種『憑證』,也是別人用來參考我這個人能不能勝任更嚴苛的任務的一種重要的『分數』。
  所以,像是隨便亂跳槽,或是在某家公司做的不好,要知道,電子業是個很小的圈子,不管我現在這間公司做的怎麼樣,也都會傳到其他公司老闆的耳朵裡頭。
  我已經在這個業界做了七、八年了,我也學了不少東西,也就是說,我已經有了很不錯的『經驗值』,從『一般勇者』升級到『進階勇者』。
  我不否認,如果我現在轉為業務的話,我應該可以勝任;可是我的脾氣就是不適合當業務。
  想一想,如果客戶說了什麼不好聽的話,或是我那天脾氣很不好,搞不好會和客戶翻桌,像這樣的脾氣,怎麼能當業務?
  不管繼續當工程師也好,當業務也好,總不能要我去做化學工程的事情吧!(泣……

  我不是不想學,而是我知道這個業界的動態,也知道這個業界的一舉一動。我也可以稍微對這個業界的動向有一點點的瞭解。
  所以我只有可能朝著更高階的主管位子走,或是轉為業務。我不想因為某人(就算是我媽)的突發奇想,或是異想天開而改變我的路。
  因為我必須要冒失敗的著風險,與其這樣,倒不如走比較踏實的路。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膽小了,有風險就代表有高利潤,只要肯冒險,說不定就能開拓出一條意想不到的藍海之道。
  是的,沒錯,可是對於我這種庸才,我這種充數的濫竽,我還是平凡一點比較好。
  這樣我就不用因為家裏欠債又沒錢,而帶著全家去自殺。

  我現在已經抱持著一種想法:幹掉我上面的副理。
  也不是說用什麼投機取巧的方式,而是要在技術上、想法上超越我的主管,這樣不管我在換工作,或是繼續留在這家公司,都有幫助。
  就算是郭靖、楊過、張無忌,也是因為不斷在武學上精進,才會變成一代大俠。雖然這他們都學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武功,可是當他們在學習的時候,跑去爭武林盟主的話,他們怎麼會變成武功高強的高手?
  而我也是一樣,我也是在不斷的練習當中,不斷的『練功』,這也是為了我以後著想。
  可是我媽總是覺得我在這家公司沒有出息,總是希望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希望我能一蹴可及,一步登天。
  在這之前,我媽總是希望我不要想著一步登天,也不準我隨便跳槽,也不管當時我老闆是怎麼不把我當成人……

  唉~~我想請問各位工程師,你們是不是有和我同樣的煩惱?
  --還是我只是特例而已?(囧rz

8/08/2006

為御宅族平反

  我看了中央社的對「宅男現象觀察」報導。那是台灣國際基督教做的一個調查,說目前台灣網路上癮人數已超過四十萬人,主辦單位提醒民眾重視網路成癮問題,並推動「119」行動方案,宣導年輕人避免上網成癮。

  我只有一個感想:請不要汙辱御宅族。
  --那些目光短淺的衛道人士、心胸狹窄的異教徒。
  為甚麼要用『宅男』這個詞,是想影射什麼?影射御宅族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啊!有性別歧視啊!有沒有參加過開拓動漫祭?

  我要強調一點: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或是打電動,絕對不等於就是御宅族。
  依照日本動畫『現代視覺研究會』(簡稱『現視研』)的說法:御宅族,不是想當就能當,是當自己回過神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是御宅族了。所以不是想戒就能戒的了。
  絕對不是多看幾本漫畫、動畫,玩了一些遊戲,那就可以自稱是御宅族!或是說自己很瞭解御宅族,要拯救御宅族。
  少來了!沒有那麼輕鬆的事情。

  還有,就算是可以針對AGC寫出評論的人,也不見得能有御宅族的那種狂熱。
  會去評論AGC的人,雖然他們看了很多AGC,看法和角度也很精闢,可是他們並不是阿宅。甚至有的賤一點的評論者,在他眼中似乎好像沒有什麼AGC可以讓他滿意的。
  其實也不能怪那個評論者,畢竟他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御宅族是什麼?是一種狂熱,是一種著迷,更是是一種生活方式。
  身為御宅族只要聽到一個聲優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個聲優曾經配過什麼樣的動畫,聽到一小段音樂,就可以分的出這是從那個動畫或電動出來的。
  不是御宅族,就沒有辦法分的出不同的監製,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風格。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如果是由漫畫改編的動畫的話,非御宅的人,就不能瞭解改編和原作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這麼說好像很複雜。簡單一點來說吧:不論男女,只要是御宅族,你會發現他們就連看的A片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是『二次元』的立體動畫。

  在一般人眼中,會認為我們這種『二次元中毒者』很奇怪,也很不健康;但是這就是是阿宅的生活習慣。就好像女孩子會到百貨公司買衣服,男人對車子著迷一樣,一種另類的生活習慣而已。
  所以,我必須要慎重申明:請不要把那種恐懼人際關係、不懂得和人類交談的那種『Hikikomori』相提並論。

  Hikikomori,這是日文,可以翻譯為:『隱匿青年』或是『繭居族』。
  --或是『家裏蹲廢柴』。
  『家裏蹲廢柴』根本就是膽小鬼,害怕被別人說三道四,所以窩在家裡面;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向家裏頭拿錢的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日本動畫『歡迎來到NHK』(NHK= Nippon Hikikomori Kyokai,日本家裏蹲協會,不是你想的那個『NHK』)這一套動畫,很明顯的區分出『OTAKU』和『Hikikomori』的差別。

   還有,御宅族的穿著的不是很體面,感覺起來有點隨便了。但是那又怎麼樣?難道必須要穿著名牌衣服,噴上香水或是古龍水,這才叫『時尚』嗎?那才是『普通』嗎?
  還有,阿宅們放假時候出去玩,阿宅絕不會去網咖(除非家中沒有電腦),阿宅會去的地方要不就是漫畫屋,就是模型專 賣店(台北萬年大樓裡頭很多,西門町也很多)。
  阿宅也會創作,有的人玩Cosplay,有的人畫同人誌,有的組合模型,有人製作人偶的衣服。
  所以,御宅族也是很有創意的一群。

  我看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漫畫,也看了不少動畫,玩了不少電動,但如果要說我是御宅族?抱歉,我還不夠格。
  我沒有那麼熱情,也不夠狂熱,我專注的只有ACG的內容和故事,其他像是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等等,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雖然御宅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阿宅們懂得和一般人交際,阿宅們也會和一般人交際,我們也會走出門外,和人們聯絡。
  因為動畫、漫畫、電動,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都很貴,所以御宅族也會工作,甚至工作比任何人還要勤奮--因為需要錢買東西。
  御宅族比那些因為買名牌而卡債族比起來實際多了。

  雖然阿宅知道什麼是交際應酬,但阿宅們有的時候會覺得很寂寞。
  因為有的時候自己的『惡趣味』知道的人根本沒有多少,自己說出來的東西,真正懂,而且想聽的人更少。
  更可惡的是,別人總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待阿宅們。
  你以為種盆栽就是很正常的興趣嗎?你以為到百貨公司刷卡買衣服買到爆卡就很正常嗎?你以為把車子當成自己的老婆看待就很正常嗎?
  拜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惡趣味』,阿宅們只是和你們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就不要把我們當成怪物或是異世界人來看待。

  結論:請不要動不動就把待在家中的人叫做『宅男』、『阿宅』或是『御宅族』。御宅族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可以創造無限商機的次文化。

  對了,電車男是叛徒;請不要把電車男和御宅族相提並論。
  愛瑪士小姐可以保有她喜歡名牌的權利,卻要電車男放棄御宅,電車男還傻傻的答應。
  叛徒!裏切者!

8/06/2006

我是壞人

  我不是好人。
  我指的不是說我是那種做違法的事情的壞人,我的意思是說:我沒拿過『好人卡』。

  今天我去上程式語言的課程,下課之後,因為大雨,所以我到附近的書局,一邊看書,一邊等雨停。我看到了一本書,書名我忘了。不過就是那種如何脫離好人的書。
  因為雨下的很大,所以我把整本書都看完了……
  不過只有看目錄和每章之後的插畫。

  看完之後,我在回家的路上稍微想了一下,我似乎從來沒被女人拒絕過。
  並不是因為都是我在拒絕女孩子,而是我比較有危機意識。見到不能追的女孩子,我是不會輕舉妄動。
  缺乏自信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我比較有自覺,不會去做自己不該做的事情。
  摘不到星星,就不要去做那種事情。

  嚴格上來說,以前和我感情比較好的女性,要不就是因為吵架,要不就是我刻意的不理會人家,結果就沒下文了。
  唯一的一次,就是我和一個香港女孩交往的時候,她殺的我措手不及,我根本沒有機會和她吵架或是讓感情變淡。詳細的情形,請看『香港妹事變』這篇文章。
  所以,我仔細想一想,我幾乎沒有被女孩子甩過,或是女孩子有給我任何一張『好人卡』。

  有的時候我會對男女之間感情的問題提出我自己的意見,總覺得說得很心虛,也沒有任何理論基礎。
  但是,有的時候我不認為我有必要為了追求一個女人,放棄自己的尊嚴,犧牲自己的時間,浪費自己的金錢。
  何必啊!

  老實說,不要說男人不懂女人的心理,可是女人何時瞭解過男人的心理?
  女人何時瞭解過,一個男人為什麼要幫妳買東西?為什麼要幫女人裝電腦?出去吃飯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男孩子出錢?為什麼男人一定要心甘情願的幫女人做這做那的?
  要買東西,自己出去逛街不是比較有意思?不懂電腦的話,自己想辦法去學啊!妳以為男人為什麼會懂電腦?天生就會的嗎?少來了!
  現在女孩子也有賺錢,為什麼不肯自己出錢?沒錢的話不會想辦法賺嗎?妳以為男人為什麼要去打工?
  有的時候,女人也要懂得什麼叫做『獨立』,什麼叫做『自主』。

  不過呢,不能不否認,有的時候,『好人』不一定局限於男人,有的時候女孩子也會收到『好人卡』。
  但是以普遍性來說的話,男人比較多。因為很多狀況之下,男人不太需要什麼幫助,就算需要幫助的話,男人也會自己想辦法去解決。
  --甚至自己想辦法。
  這也是為什麼有的男人會做菜,會帶小孩……等等之類的事情。
  既然男人做得到,為什麼女人不能自己學電腦?自己把車子拿去修?

  話說回來了,我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對女孩子很壞。我會考慮現實的狀況,去拒絕女孩子的要求。我不會什麼事情都答應,那沒有必要。
  有的時候我甚至會很直接的拒絕女孩子要求。
  雖然有的時候我會說我對女孩子向來有求必應,但是那是在某些狀況之下,並不能說每件事情都要答應。
  我還曾經拒絕過一個已婚的女性朋友要到我家來住的要求。
  --雖然說那是因為朋友的警告,所以才打消讓她來我住的地方的要求。

  但是呢,這也是我最近才領悟出來的道理。
  也就是說,我也是某種定義上的『好人』,就像我先前說得,因為我有危機意識,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好人卡。
  
  綜合上述所說的,我並不是什麼好人。嚴格上來說,對於很多女孩子來說,我算得上是個壞人^_^|||

8/01/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1--孤獨的硬體工程師

  基本上,Team Work(團隊合作)並不存在於硬體工程師之間。
  怎麼說?
  在Team Work之中,只有可以分工合作的工作才能分工;問題是,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很少可以分工的工作。
  所以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必須要獨立完成。

  對啦,沒錯,有的時候硬體也需要軟體的協助,可是當硬體工程師也會寫程式一些測試程式的時候,直到硬體整體測試結束之前,軟體工程師根本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
  當然,有的硬體工程師根本不懂該怎麼寫程式,甚至就連系統該怎麼操作都不太清楚。如果整個系統大到無法以單純的硬體方式來解決,或是軟體操作需要時間上的訓練,或是牽扯上授權的問題的話,那就必須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一起解決。

   話雖如此,硬體工程師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孤獨的。唯一的討論就是討論整個案子的規格的時候,確定什麼樣的規格,確定機構之後,像是該用哪種元件,那種元 件的尺寸大小,測試元件是否可以使用,畫線路圖、檢查線路是否有問題,檢查Layout是否有問題……等等之類的問題,都是硬體工程師必須要自己解決的問 題。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當板子打件完成之後,事後的測試、偵錯,硬體線路最佳化都是必須要由硬體工程師自己完成。沒有人可幫得上忙。
  對啦,上司或許可以幫的上忙,但是也不是完全都可以交給上司來做。上司有上司的工作要做,上司也不可能幫你把所有的工作做完。
  上司的功用,就是當硬體工程師出現了問題之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頭,找出問題大概在哪邊,同時也得有超人的五感,來判斷在顯示出來的顏色、播放出來的聲音是否正確,是否有微妙的誤差。
  當然啦!如果公司裡頭有完整的設備的話,那就根本不用擔心這方面的事情了。
  換句話說,上司,是硬體工程師在設計與測試上最後的法寶,最終的奧義,最後的手段。
  理由是:上司根本不能幫你任何忙,就連要他幫你買晚餐也不可能。

  硬體工程師是這樣,那軟體工程師呢?
  因為有的時候軟體不一定是一個人負責一整個系統……不,要一個軟體負責所有東西,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在做嵌入式系統的時候,如果單靠一個軟體工程師的話,那他會累死。
  所以軟體工程師之間,通常必須要互相討論,互相確認軟體和軟體之間、軟體和韌體之間是否可以搭配的很好,所以互相討論的情形比較多,學到的東西也很多。
  相較之下,硬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可以交流的,除非目前正在進行的案子和之前的案子有關。在這時候可以交換一下意見,其他根本沒有任何交流。
  --除非是閒聊。

  當一個硬體工程師,必須要有忍辱負重、忍受孤獨的情操,而且還要冒著吸入大量的重金屬(銲錫或多或少會含有一些重金屬,當用烙鐵融化銲錫的時候,也會散發出重金屬蒸氣)的危險。
  所以我說啊!如果我的小孩要當工程師,我一定打斷他的腿!狠狠的海扁他一頓。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