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06

神是什麼東西?

  一直以來,我對於宗教很反感。
  『宗教』對我來說,只是一種民俗信仰,一種對現實失望時的心靈寄託。
  換言之,『宗教』只是一種自我欺騙的方式罷了。
  或許對很多人來說,為神明奉獻一生,是他們畢生的心願,發揚神的教誨,是他們一生的職責。
  但是那是他們的事情。但我現在要說一些令那些有宗教狂熱的人發火的事情。

一 神是個什麼東西?
  有的時候我發覺,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麼神根本就是個大混蛋。古今中外的神明都是一樣。
  當有苦難的時候,神不會出現在你的面前幫你解決,只會要妳相信祂,要你遵守祂的教條。如果違反了教條,神就會出現來懲罰你。
  有罰無賞?這是什麼道理!

二 神算什麼東西?
  如果真的有神的話,祂給我的感覺,就好像那些坐在冷氣房裡規劃都市計畫的政府官員一樣,沒有知識,更沒有常識。
  我的生活又不是神給予的,一切都是生命中的因果性和必然性所交織而成,如果真的有神的話,那為什麼我不是世界首富?為什麼我到現在還沒有女朋友?為什麼我爸會因病去世?
  這一切都是因果和必然的。
  因為我喜歡過著輕鬆的生活,覺得錢夠花就好,也不相信自己會中樂透彩,所以我不是世界首富。
  因為我爸為了要養家活口,勞心勞力的,所以才會生病去世。
  我沒有女朋友,是因為我沒有用心去找。這能怪誰?
  這都是必然性和因果性。
  神祂做了什麼?祂只說:『你是有罪的。』
  我TMD犯了什麼罪?

三 如果沒有神的話
  這個世界還是一樣,不會有任何改變。
  回教恐怖份子頂多沒有了『回教』兩字,還是一群想要用恐怖活動來達成目的的恐怖份子。  
  小布希還是一個保守派,雖然沒有了天主教的後援,可是還有石油商在後頭支援小布希。還是會因為石油攻打中東。
  沒有了神,人們還是一樣過活。就算有了神,這個世界也不會變成『奶與蜜滿溢的應許之地』。

四 神是偽善者
  古今中外的神明,我比較願意相信古希臘神話。
  為什麼,因為古希臘神話裡頭的神明,都是一群混蛋的集合,尤其是宙斯,祂是個喜歡婚外情,拈花惹草,害死一票美女的大混蛋。
  希拉也不是什麼好女人,善妒、喜歡遷怒,你認為這樣的女人值得當眾神之首的妻子嗎?  維納斯只是一個很漂亮的女人,基本上跟花瓶沒什麼兩樣。
  我到是蠻喜歡雅典娜,雖然雅典娜算是戰神,但祂也是智慧女神。
  古希臘神話中的神明,點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算是神,他們高高在上的理由,是因為他們就是神,有著超脫人智的能力,但是在性格上,跟凡人一樣沒什麼兩樣。

  其他宗教的神明,都是高高在上,有著過人的品德,或是打著『天父之子』的名號,四處行騙行善。
  反正就是那些神明不能被罵就對了,就算是代言人(像耶X,X汗X德之類),也不能對他們有任何的不敬。
  可是神真的那麼高尚嗎?我認為:不見得。

五 神並不存在
  如果你把世界上得宗教文獻,用另外一種角度來看的話,要不就是小說,再不然就是哲學論文。或者,根本就是有看沒有懂的『有字天書』。
  誰聽過神的話?誰親眼看過神?如果神真的存在,為什麼祂不出現在我的眼前?為什麼祂不肯幫助我?
  如果神說的話真的能聽的話,請問一下,為什麼祂不肯保佑不相信祂的人?

六 雜七雜八
  孔子曰:子不語,怪力亂神。
  老祖宗都這麼說了,你覺得呢?

  老實說,與其相信神,倒不如相信自己來的快一點。
  因為自己的生活是自己過,不管自己身上有什麼缺陷,或是自己的人生過的很不順利,那都是自己的生活,沒有人能夠幫上一點點的忙。
  就算是神,也不可能幫你吃喝拉撒睡。

  我不否定任何一個宗教信仰,可是請不要強迫我去相信你的神。
  網路小白(目)說得好: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你的信仰不等於我的信仰。

  在馬英九還是法務部長的時候,當時爆發了有名的宋七力的案子,我曾經在一場演講中問過馬英九,關於宗教的問題,身為法務部長的您有什麼意見?
  馬先生說的很好,民主國家是可以包容所有的宗教,但是只要宗教一出現違法的情事,那就是違法的。

  中共打壓法輪功,我覺得並沒有什麼。就好像台灣這邊也不斷的逮捕假借神的名義來詐騙的人一樣。只不過中共的手段比較過份一點。
  但是如果要無限上綱到人權問題的話,我反而覺得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中共根本就是一個不允許宗教存在的國度,你硬要中共當局去承認這個宗教,會不會有點混亂?
  中華民國的國旗都可以用暴力的方式來扯下了,更何況面對一個法輪功?
  對於法輪功,我的態度是:我譴責中共以非人的態度對待法輪功的信仰者,但我卻不支持法輪功的存在。

  我很討厭有人向我傳教。
  尤其是那種說自己能夠聽到神的聲音,或是把自己的名字改為『摩西』、『以薩』等等聖經出現過的名字的人。
  除了少部份的人真的能夠聽到神的聲音以外,我想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幻聽,甚至神經錯亂。  
  --這種人的話能聽嗎?能信嗎?能和他一起發瘋嗎?

  摩門教的傳教方式我反而能夠接受。因為他們的傳教士給我的感覺就像以前的苦行僧一樣。
  有回我到摩門教的教堂去,聽那兩個摩門教的傳教士討論他們的教義。後來雖然我並沒有加入摩門教,但是後來我見到其中一個傳教士的時候,我們的對話就像朋友一樣。他也沒有跟我多提摩門教的事情。

七 總結
  我不相信神,更不相信神會降臨在我的面前。與其相信神,倒不如相信我自己比較快。
  不管發生再多困難的事情,只要有心解決,那就一定能夠解決。如果真的走到走投無路的時候,與其花時間向神祈禱,倒不如笑一笑,轉換一下心情吧!
  反正都已經糟到底了,也不可能糟到哪去了^_^

8/2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3--遙不可及的夢想

  這篇文章會有點硬,如果看不懂的地方請提出疑問。

  當電子/軔體工程師看到一塊電路板,想要知道某個點的電壓,訊號的波形的時候,首先就會想要拿一台儀器來量測。
  量電壓的話,普通的三用電錶(不管是數位電錶還是古老的指針電表)就可以了;要量波形的話,拿示波器來量就好了。
  但是如果是高頻的訊號呢?那就要用到向量分析儀和頻譜分析儀。如果要打入一個乾淨的訊號的話,就要用到訊號產生器。

  好了,現在問題來了。
  除了三用電錶以外,其他的儀器可以很便宜,也可以買下一台賓士。

  『太克』、『安捷倫』和『羅倫史瓦茲』這三個『名牌』,是我們工程師眼中最遙不可及的夢想。
  『太克』是還好,會出一些比較低價位的量測儀器,不過那真的很不好用。
  『安捷倫』或許大家沒有任何感覺,如果提到『HP』的話,我想大家都會很明白了。『安捷倫』的前身是『惠普科技 量測部門』,因為『惠普』當年打算把量測儀器的部門分出來,所以就有了『安捷倫』這家公司出現。
  而這家公司出來的儀器,只有一個字:『好!』,價格上則有兩個字:『天價』。
  『羅倫史瓦茲』我看過的儀器大多都是在量測高頻訊號,不過也很好用,價格也很昂貴。

  上禮拜四,我去看一個電子展,偶然中,我看到『安捷倫』的攤位,我看著他們正在展示的儀器,對著他們的員工說:『安捷倫: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啊~~』
  在一旁的員工說道:『怎麼會是夢想呢?我們可以借你一台去玩。』
  我搖了搖頭,離開了『安捷倫』的攤位,又晃到了『太克』的攤位去。
  他們正在展示一台新出來的示波器,那台示波器我看了就感動得想哭,一問之下,那台示波器要多少:25……萬。
  那時候我想起了之前我老闆說的事情,我問他們一條精密一點的探測棒,大概要多少錢。
  他給我的答案是:不多,一萬……起。
  --什麼跟什麼,一個破探測棒就要一萬起跳!那是黃金鑲鑽的嗎?

  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果沒有好的量測儀器,很多實驗就做不好。
  可是好的工具通常都很貴,而且不是普通的貴。正所謂:一分錢,一分貨啊!
  一台向量分析儀,可以買下一台賓士;一台好一點的示波器,可以買下一台普通的轎車。一台功能強大的數位式三用電錶,搞不好是我一個月的薪水。如果我向老闆開口要買什麼儀器的話,會不會準那是一回事,搞不好還會被抓去約談。

  我們公司有三台彩色的示波器,其中兩台功能比較強大,另一台雖然沒有那麼好,但是也只差沒有存檔的功能。
  但是這三台都不在我的手上...T_T...
  如果大家都要用的話,那我只能用那種黑白的,功能低落,設定困難的那種示波器。  
  唉~~

  我理想中的實驗室,裡頭放滿了許多的高檔的量測儀器,想要量什麼訊號,伸手就有。所有的探測棒都是最精密的,可以量到最好的訊號。如果有一間『隔離房間』(那個房間是用銅包圍起來,以隔離外側的強波干擾),那就最好不過了。
  還有,這些儀器每到了一定的時間,都要送回原廠重新校正,以確保量測的品質。
  最重要的是,那些儀器由我一個人獨占^+++^
  
  但是就像我剛剛說的,越好的儀器,價格就越貴;先別提好不好用、功能是否強大了,光看到價格就夠讓人發瘋了。
  可是如果沒有高檔的儀器,怎麼能夠做出好的產品?
  問題又來了:如果工程師沒有把東西做出來賣錢,公司沒有錢,怎麼買的了高檔的儀器?
  這就變成了『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雖然好的儀器很昂貴,可是如果這些儀器可以節省下許多開發時間,縮短除錯的時間的話,那是不是可以提高公司的研發效率?
  問題是:哪來的錢?公司的經費又不是總統府的國務機要費,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內衣、內褲、童書都可以買。

  我覺得電子公司一開張就是要花錢買儀器、買設備、買廠房,如果沒有這些東西,根本沒有辦法開工,工程師也不願意跟著公司一起苦撐下去。
  何必啊!何苦啊!明明已經到了高科技時代,為什麼我還要用那些年紀比我還老的儀器?而且還不知道量出來的訊號是不是對的。如果是我自己花錢買的話,那我還沒話說,可是我到別人的公司工作,拿別人的薪水,為什麼我還要這樣委屈自己?

  所以奉勸每個想開電子公司的企業主,或是想要投資電子公司的創投者,請要有一個心理準備:『萬丈高樓平地起,明日股王儀器始』。
  燒錢,是一定的。而且會燒得很過癮。

8/18/2006

戰國BASARA

 『戰國戰國BASARA』,這是一款無雙系列的電動,卡普空榮譽出品。

  基本上,『無雙系列』並不是卡普空的作品,而是另外家電玩公司『光榮』的產品,最早是出『三國無雙』,接著連續出了好幾代之後,又出了『戰國無雙』系列。
  『三國無雙』以中國三國為背景,可以選擇當代的武將,參與各種不同的戰役,然後就是奮勇殺敵。把看到的敵人當成垃圾一樣的砍劈。是一款消除壓力的好遊戲(遠目……
  每場戰役都有不同的任務必須達成,當任務達成之後,就能得到相當的經驗值。有的戰役就算不完成任務,也能順利結束戰役。但是有的任務一定得達成,不然根本沒有辦法繼續下去。
  而『戰國無雙』也是同樣的遊戲,只是背景改成日本戰國時代的武將。

  當只有『三國無雙』系列的時候,我就很想玩這套遊戲,可是本人對於日本人惡搞三國演義這件事情很不爽,所以堅決不玩。
  為什麼這麼說?
  你能想像呂布或是董卓參加『赤壁之戰』,會是什麼樣的畫面嗎?
  當『戰國無雙』出來的時候,我的想法是:日本人惡搞自己的歷史,是他們家的事情,這樣我就能接受了。
  前田慶次屬於豐臣秀吉統一天下末期的年代的浪人,不過在成為浪人之前,前田慶次是屬於前田利家的家臣。在利家過世之後,慶次便離開了前田家,而成為一代浪人。
  桶峽間之戰,則是織田信長統一天下的第一步,我就喜歡用慶次來玩這一關。
  
  在光榮公司出了『三國無雙』和『戰國無雙』系列之後,許多遊戲公司也模仿這類遊戲。但是故事的背景不盡相同。
  但是就是有家公司想和光榮打對台。那家公司就是『卡普空』。
  卡普空最有名的遊戲就是『惡靈古堡』系列和『鬼武者』系列。『惡靈古堡』或許大家不熟悉,但是『鬼武者』我想喜歡金城武的人應該都聽過這款遊戲。
  一代和三代都是由金城武扮演一個名為『明智左馬介』的武者,二代則是由已故的明星松田優作來扮演名為『柳生十兵衛』的角色。
  第三代除了有金城武以外,尚雷諾也參了一腳,讓整個遊戲達到了巔峰。
  巔峰之後呢?我不知道。雖然卡普空出了『新鬼武者』,改由原創的人物(非現實的影星)來當主角,可是我到現在還沒有玩那套遊戲,買的時候也興趣缺缺。
  
  我怎麼提到『鬼武者』去了?算了,回題吧!
  卡普空在去年(2005)出了一套遊戲:『戰國BASARA』,這款遊戲和光榮的無雙系列比起來,根本就是非常乏味的東西。
  戰役少之又少,能用的武將也少的可憐,能使用的技能也不多,能升等的級數也只有二十級。老實說真的很糟糕。
  可是為什麼我會喜歡這套遊戲?因為『戰國BASARA』惡搞到極點。
  其中最惡搞的有兩個角色:伊達政宗和本多忠勝。
  伊達政宗(獨眼龍)已經是豐臣秀吉末年的武將,但是在『戰國BASARA』裡頭,他卻看起來像個二十多歲的成人,身上配有六把武士刀,名為『六爪流』。
  對,就是一隻手拿三把刀,比『海賊王』的羅羅亞索隆還詭異。
  本多忠勝是德川家康底下一個驍勇善戰的武將,可是在『戰國BASARA』當中,他不只是驍勇善戰,而且他根本不是人。看起來就像一台『剛彈』。
  沒錯,就是『一台』,人物設定就是把忠勝設定為機器人。

  其他的惡搞有:真田幸村和武田信玄感覺上他們兩人好像有什麼樣我不願意去面的關係;明智光秀感覺上就好像個變態。
  而前田利家和他的老婆小松(『松與利家』這部大河劇應該有聽過吧!)這對夫妻雖然很恩愛,可是在開場動畫的時候,小松變成了美少女戰士(會變身喔!),而利家變得好像只會吃……
  戰國最強的絕對不是你所想到的任何一個武將,而是織田信長之妻濃姬。
  為什麼?因為濃姬的武器就是雙槍,其中還有一個技能叫做『大蛇之吼』(機關槍連射……)我只要站在遠方不斷的開槍,敵人就會自動上門來送死;『大蛇之吼』雖然有使用時間的限制,不過那已經很好用了。
  想像一下美軍是怎麼樣使用機關槍,你就可以想像的出來濃姬有多強了……

  『戰國BASARA』已經出到第二代了,第二代又多了許多人物。而且戰役也變成四十八個,遊戲有四種模式:故事模式、天下統一、自由合戰以及天下武道會。
  故事模式事由選定的武將,以這個武將相關的故事為流程的模式。每個武將都會在第四章的時候,只要達成任務,就可以拿到這個武將專用的道具。
  天下統一……就是統一天下……
  自由合戰則是自己選定想要玩的武將,然後在選定想要玩的戰役之後……就……奮勇殺敵吧!
  天下武道會則是用選定的武將比武。一共有一百場。

  二代有承襲一代的元素,但也新增了許多元素。
  一代並沒有『防具』的觀念,所有的防禦力必須以升級和道具為主,如果你的道具已經到達最高等級,而你的武將的等級也到達最頂端了,那麼你的防禦力就只有那麼高而已。
  像是二代多了『購物店』,可以在這邊買到所需要的武器、防具以及道具。甚至還可以增加防禦力、攻擊力和體力三大項重要的參數。
  武器也不像一代完全必須靠運氣,有的可以用買的,有的的確要靠運氣,還有的必須要通過天下武道會才能達到。
  可使用的人物也變多了,有名字卻不能使用的武將也變多了。但是最棒的並不只這樣。
  因為有了『購物店』,那就必須要賺錢。那該怎麼賺?
  第一就是打破藍色的寶箱,第二就是攻擊背著金色寶箱的人,第三只有在其中一場戰役,打破大雪球就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金幣。第四個方法就是在戰役結束之後,結算所得到的寶物,如果已經拿到的寶物,可以換算成經驗值或是金幣。
  最後一種,也是我最愛的一種:奮勇殺敵。
  並不是敵人擊退的越多,就可以得到越多的金幣;而是由『連擊』數來決定;當連擊數目達到一百擊的時候,只要擊退一個小兵,就可以得到一塊錢;但是當連擊數字達到兩百擊的時候,得到的金幣則會變成雙倍,三百擊以此類推,最多只能達到五倍的金幣。
  但是每當達到五百擊的時候,就會得到一個武具,大約可以拿到三、四個,之後就是補血的飯糰。可是連擊數字可是有紀錄的,連擊數字越高,排名也就越高。
  當然賺的錢也就越多了^+++^

  雖然新增的元素變多了,可是依舊不改惡搞的作風。
  像是阿市(織田信長之妹)我第一次聽到她的配音的時候,感覺上她好像一個自閉症兒童;雖然豐臣秀吉被信長老是喊成『猴子』,可是在人物設定上,豐臣秀吉根本就像一隻大猩猩。
  在小松的故事模式之下,她的任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而是為了食材。
  為了米,不惜到最北端和一揆眾血戰;為了松茸,不惜和上杉謙信大戰一場;為了蔬菜,跑到獨眼龍的地盤去大鬧一場;為了魚,擊潰了長曾我部元親的大型武器;最後為了特殊食材,跑到薩比的花園去拿了一堆不知道能不能吃的東西……
  敵人的種類也變多了,其中還有一個『五本槍』戰隊。
  就是五種屬性所組成的戰隊。當我第一次看到『五本槍』戰隊的時候,我差點沒呆住。
  但是前田慶次依舊沒有改變他一代遊俠的個性。

  『戰國BASARA』可以說惡搞到極點,千萬不要以為真實日本的戰國時代就像這款遊戲一樣。與其這樣,到不如去玩『戰國無雙』,那還比較符合戰國時代的歷史。
  我似乎已經在期待第三代到底會變成什麼樣子^++++^

8/13/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2--無奈三聲嘆

  我可以體會家裏對我的期待,可是有的時候必須要有點限度。
  我老媽總是希望我能回高雄工作,最少也要到南科去做事。可是……可是也不能什麼公司都好啊~~
  剛剛我媽看了TVBS的一個節目,正好在訪問一家太陽能電池公司的老闆。我媽就要我上網去找這家公司的網址。
  那家公司在台南,我媽一聽到公司在台南,她整個人就樂了起來,然後我被她逼著去找那家公司是不是有我可以做的工作。
  可是當我跟我媽說,那家公司雖然需要工程師,可是需要的是『化工』科系的人,我實在沒有辦法。
  我試圖不斷和我媽解釋這件事情,可是我媽卻認為我在狡辯。

  天地良心啊!我根本不懂化工的東西,我怎麼變成了在狡辯?
  我媽說:「只要用心去學就好了!」
  天啊~~這是什麼鬼道理?那不是我和上面學個幾年就可以出師的工作。我根本看不懂化學方程式,要我怎麼到那家公司去啊~~
  我媽還跟我舉起當年她從特別護士跑去當房屋仲介的例子。她還問我為什麼她可以做得到?而且比別人做的要好?最後還自己去賣法拍屋。
  我媽還說,被訪問的那個老闆,以前是做廠務的,後來轉去做業務,後來自己開了一家公司。
  『為什麼別人做的到,你就做不到?你就是不想做自己所學以外的工作就是了!』

  重點不是我『想不想學』,而是我『要不要放棄自己現在的工作和年資』。
  在一家公司的年資很重要,這是未來要到別的公司工作的一種『憑證』,也是別人用來參考我這個人能不能勝任更嚴苛的任務的一種重要的『分數』。
  所以,像是隨便亂跳槽,或是在某家公司做的不好,要知道,電子業是個很小的圈子,不管我現在這間公司做的怎麼樣,也都會傳到其他公司老闆的耳朵裡頭。
  我已經在這個業界做了七、八年了,我也學了不少東西,也就是說,我已經有了很不錯的『經驗值』,從『一般勇者』升級到『進階勇者』。
  我不否認,如果我現在轉為業務的話,我應該可以勝任;可是我的脾氣就是不適合當業務。
  想一想,如果客戶說了什麼不好聽的話,或是我那天脾氣很不好,搞不好會和客戶翻桌,像這樣的脾氣,怎麼能當業務?
  不管繼續當工程師也好,當業務也好,總不能要我去做化學工程的事情吧!(泣……

  我不是不想學,而是我知道這個業界的動態,也知道這個業界的一舉一動。我也可以稍微對這個業界的動向有一點點的瞭解。
  所以我只有可能朝著更高階的主管位子走,或是轉為業務。我不想因為某人(就算是我媽)的突發奇想,或是異想天開而改變我的路。
  因為我必須要冒失敗的著風險,與其這樣,倒不如走比較踏實的路。
  或許,有人會認為我太膽小了,有風險就代表有高利潤,只要肯冒險,說不定就能開拓出一條意想不到的藍海之道。
  是的,沒錯,可是對於我這種庸才,我這種充數的濫竽,我還是平凡一點比較好。
  這樣我就不用因為家裏欠債又沒錢,而帶著全家去自殺。

  我現在已經抱持著一種想法:幹掉我上面的副理。
  也不是說用什麼投機取巧的方式,而是要在技術上、想法上超越我的主管,這樣不管我在換工作,或是繼續留在這家公司,都有幫助。
  就算是郭靖、楊過、張無忌,也是因為不斷在武學上精進,才會變成一代大俠。雖然這他們都學了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武功,可是當他們在學習的時候,跑去爭武林盟主的話,他們怎麼會變成武功高強的高手?
  而我也是一樣,我也是在不斷的練習當中,不斷的『練功』,這也是為了我以後著想。
  可是我媽總是覺得我在這家公司沒有出息,總是希望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希望我能一蹴可及,一步登天。
  在這之前,我媽總是希望我不要想著一步登天,也不準我隨便跳槽,也不管當時我老闆是怎麼不把我當成人……

  唉~~我想請問各位工程師,你們是不是有和我同樣的煩惱?
  --還是我只是特例而已?(囧rz

8/08/2006

為御宅族平反

  我看了中央社的對「宅男現象觀察」報導。那是台灣國際基督教做的一個調查,說目前台灣網路上癮人數已超過四十萬人,主辦單位提醒民眾重視網路成癮問題,並推動「119」行動方案,宣導年輕人避免上網成癮。

  我只有一個感想:請不要汙辱御宅族。
  --那些目光短淺的衛道人士、心胸狹窄的異教徒。
  為甚麼要用『宅男』這個詞,是想影射什麼?影射御宅族只有男的?沒有女的啊!有性別歧視啊!有沒有參加過開拓動漫祭?

  我要強調一點:待在家裡上網、看電視或是打電動,絕對不等於就是御宅族。
  依照日本動畫『現代視覺研究會』(簡稱『現視研』)的說法:御宅族,不是想當就能當,是當自己回過神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是御宅族了。所以不是想戒就能戒的了。
  絕對不是多看幾本漫畫、動畫,玩了一些遊戲,那就可以自稱是御宅族!或是說自己很瞭解御宅族,要拯救御宅族。
  少來了!沒有那麼輕鬆的事情。

  還有,就算是可以針對AGC寫出評論的人,也不見得能有御宅族的那種狂熱。
  會去評論AGC的人,雖然他們看了很多AGC,看法和角度也很精闢,可是他們並不是阿宅。甚至有的賤一點的評論者,在他眼中似乎好像沒有什麼AGC可以讓他滿意的。
  其實也不能怪那個評論者,畢竟他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御宅族是什麼?是一種狂熱,是一種著迷,更是是一種生活方式。
  身為御宅族只要聽到一個聲優的名字,就可以知道這個聲優曾經配過什麼樣的動畫,聽到一小段音樂,就可以分的出這是從那個動畫或電動出來的。
  不是御宅族,就沒有辦法分的出不同的監製,會有『什麼樣』不同的風格。會有『什麼樣』的差異。如果是由漫畫改編的動畫的話,非御宅的人,就不能瞭解改編和原作有什麼樣的不同。
  我這麼說好像很複雜。簡單一點來說吧:不論男女,只要是御宅族,你會發現他們就連看的A片都是『二次元』的動畫,或是『二次元』的立體動畫。

  在一般人眼中,會認為我們這種『二次元中毒者』很奇怪,也很不健康;但是這就是是阿宅的生活習慣。就好像女孩子會到百貨公司買衣服,男人對車子著迷一樣,一種另類的生活習慣而已。
  所以,我必須要慎重申明:請不要把那種恐懼人際關係、不懂得和人類交談的那種『Hikikomori』相提並論。

  Hikikomori,這是日文,可以翻譯為:『隱匿青年』或是『繭居族』。
  --或是『家裏蹲廢柴』。
  『家裏蹲廢柴』根本就是膽小鬼,害怕被別人說三道四,所以窩在家裡面;不唸書也不找工作,光向家裏頭拿錢的人。在日本,這已經是一種心理疾病。
  日本動畫『歡迎來到NHK』(NHK= Nippon Hikikomori Kyokai,日本家裏蹲協會,不是你想的那個『NHK』)這一套動畫,很明顯的區分出『OTAKU』和『Hikikomori』的差別。

   還有,御宅族的穿著的不是很體面,感覺起來有點隨便了。但是那又怎麼樣?難道必須要穿著名牌衣服,噴上香水或是古龍水,這才叫『時尚』嗎?那才是『普通』嗎?
  還有,阿宅們放假時候出去玩,阿宅絕不會去網咖(除非家中沒有電腦),阿宅會去的地方要不就是漫畫屋,就是模型專 賣店(台北萬年大樓裡頭很多,西門町也很多)。
  阿宅也會創作,有的人玩Cosplay,有的人畫同人誌,有的組合模型,有人製作人偶的衣服。
  所以,御宅族也是很有創意的一群。

  我看了將近二十多年的漫畫,也看了不少動畫,玩了不少電動,但如果要說我是御宅族?抱歉,我還不夠格。
  我沒有那麼熱情,也不夠狂熱,我專注的只有ACG的內容和故事,其他像是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等等,我並沒有多大的興趣。

  雖然御宅族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但是阿宅們懂得和一般人交際,阿宅們也會和一般人交際,我們也會走出門外,和人們聯絡。
  因為動畫、漫畫、電動,週邊商品,限量版、紀念版、初回發行紀念版,同人誌都很貴,所以御宅族也會工作,甚至工作比任何人還要勤奮--因為需要錢買東西。
  御宅族比那些因為買名牌而卡債族比起來實際多了。

  雖然阿宅知道什麼是交際應酬,但阿宅們有的時候會覺得很寂寞。
  因為有的時候自己的『惡趣味』知道的人根本沒有多少,自己說出來的東西,真正懂,而且想聽的人更少。
  更可惡的是,別人總是用自己的觀點來看待阿宅們。
  你以為種盆栽就是很正常的興趣嗎?你以為到百貨公司刷卡買衣服買到爆卡就很正常嗎?你以為把車子當成自己的老婆看待就很正常嗎?
  拜託,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惡趣味』,阿宅們只是和你們喜歡的東西不一樣,就不要把我們當成怪物或是異世界人來看待。

  結論:請不要動不動就把待在家中的人叫做『宅男』、『阿宅』或是『御宅族』。御宅族是一種文化,也是一種可以創造無限商機的次文化。

  對了,電車男是叛徒;請不要把電車男和御宅族相提並論。
  愛瑪士小姐可以保有她喜歡名牌的權利,卻要電車男放棄御宅,電車男還傻傻的答應。
  叛徒!裏切者!

8/06/2006

我是壞人

  我不是好人。
  我指的不是說我是那種做違法的事情的壞人,我的意思是說:我沒拿過『好人卡』。

  今天我去上程式語言的課程,下課之後,因為大雨,所以我到附近的書局,一邊看書,一邊等雨停。我看到了一本書,書名我忘了。不過就是那種如何脫離好人的書。
  因為雨下的很大,所以我把整本書都看完了……
  不過只有看目錄和每章之後的插畫。

  看完之後,我在回家的路上稍微想了一下,我似乎從來沒被女人拒絕過。
  並不是因為都是我在拒絕女孩子,而是我比較有危機意識。見到不能追的女孩子,我是不會輕舉妄動。
  缺乏自信是一部分,另一部分是我比較有自覺,不會去做自己不該做的事情。
  摘不到星星,就不要去做那種事情。

  嚴格上來說,以前和我感情比較好的女性,要不就是因為吵架,要不就是我刻意的不理會人家,結果就沒下文了。
  唯一的一次,就是我和一個香港女孩交往的時候,她殺的我措手不及,我根本沒有機會和她吵架或是讓感情變淡。詳細的情形,請看『香港妹事變』這篇文章。
  所以,我仔細想一想,我幾乎沒有被女孩子甩過,或是女孩子有給我任何一張『好人卡』。

  有的時候我會對男女之間感情的問題提出我自己的意見,總覺得說得很心虛,也沒有任何理論基礎。
  但是,有的時候我不認為我有必要為了追求一個女人,放棄自己的尊嚴,犧牲自己的時間,浪費自己的金錢。
  何必啊!

  老實說,不要說男人不懂女人的心理,可是女人何時瞭解過男人的心理?
  女人何時瞭解過,一個男人為什麼要幫妳買東西?為什麼要幫女人裝電腦?出去吃飯的時候,為什麼一定要男孩子出錢?為什麼男人一定要心甘情願的幫女人做這做那的?
  要買東西,自己出去逛街不是比較有意思?不懂電腦的話,自己想辦法去學啊!妳以為男人為什麼會懂電腦?天生就會的嗎?少來了!
  現在女孩子也有賺錢,為什麼不肯自己出錢?沒錢的話不會想辦法賺嗎?妳以為男人為什麼要去打工?
  有的時候,女人也要懂得什麼叫做『獨立』,什麼叫做『自主』。

  不過呢,不能不否認,有的時候,『好人』不一定局限於男人,有的時候女孩子也會收到『好人卡』。
  但是以普遍性來說的話,男人比較多。因為很多狀況之下,男人不太需要什麼幫助,就算需要幫助的話,男人也會自己想辦法去解決。
  --甚至自己想辦法。
  這也是為什麼有的男人會做菜,會帶小孩……等等之類的事情。
  既然男人做得到,為什麼女人不能自己學電腦?自己把車子拿去修?

  話說回來了,我有的時候我覺得我對女孩子很壞。我會考慮現實的狀況,去拒絕女孩子的要求。我不會什麼事情都答應,那沒有必要。
  有的時候我甚至會很直接的拒絕女孩子要求。
  雖然有的時候我會說我對女孩子向來有求必應,但是那是在某些狀況之下,並不能說每件事情都要答應。
  我還曾經拒絕過一個已婚的女性朋友要到我家來住的要求。
  --雖然說那是因為朋友的警告,所以才打消讓她來我住的地方的要求。

  但是呢,這也是我最近才領悟出來的道理。
  也就是說,我也是某種定義上的『好人』,就像我先前說得,因為我有危機意識,所以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收到好人卡。
  
  綜合上述所說的,我並不是什麼好人。嚴格上來說,對於很多女孩子來說,我算得上是個壞人^_^|||

8/01/2006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21--孤獨的硬體工程師

  基本上,Team Work(團隊合作)並不存在於硬體工程師之間。
  怎麼說?
  在Team Work之中,只有可以分工合作的工作才能分工;問題是,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很少可以分工的工作。
  所以硬體工程師的工作向來必須要獨立完成。

  對啦,沒錯,有的時候硬體也需要軟體的協助,可是當硬體工程師也會寫程式一些測試程式的時候,直到硬體整體測試結束之前,軟體工程師根本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
  當然,有的硬體工程師根本不懂該怎麼寫程式,甚至就連系統該怎麼操作都不太清楚。如果整個系統大到無法以單純的硬體方式來解決,或是軟體操作需要時間上的訓練,或是牽扯上授權的問題的話,那就必須軟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一起解決。

   話雖如此,硬體工程師一開始的工作就是孤獨的。唯一的討論就是討論整個案子的規格的時候,確定什麼樣的規格,確定機構之後,像是該用哪種元件,那種元 件的尺寸大小,測試元件是否可以使用,畫線路圖、檢查線路是否有問題,檢查Layout是否有問題……等等之類的問題,都是硬體工程師必須要自己解決的問 題。
  別以為這樣就結束了,當板子打件完成之後,事後的測試、偵錯,硬體線路最佳化都是必須要由硬體工程師自己完成。沒有人可幫得上忙。
  對啦,上司或許可以幫的上忙,但是也不是完全都可以交給上司來做。上司有上司的工作要做,上司也不可能幫你把所有的工作做完。
  上司的功用,就是當硬體工程師出現了問題之後,可以在最短的時間裡頭,找出問題大概在哪邊,同時也得有超人的五感,來判斷在顯示出來的顏色、播放出來的聲音是否正確,是否有微妙的誤差。
  當然啦!如果公司裡頭有完整的設備的話,那就根本不用擔心這方面的事情了。
  換句話說,上司,是硬體工程師在設計與測試上最後的法寶,最終的奧義,最後的手段。
  理由是:上司根本不能幫你任何忙,就連要他幫你買晚餐也不可能。

  硬體工程師是這樣,那軟體工程師呢?
  因為有的時候軟體不一定是一個人負責一整個系統……不,要一個軟體負責所有東西,那是根本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尤其是在做嵌入式系統的時候,如果單靠一個軟體工程師的話,那他會累死。
  所以軟體工程師之間,通常必須要互相討論,互相確認軟體和軟體之間、軟體和韌體之間是否可以搭配的很好,所以互相討論的情形比較多,學到的東西也很多。
  相較之下,硬體工程師和硬體工程師之間,幾乎沒有什麼可以交流的,除非目前正在進行的案子和之前的案子有關。在這時候可以交換一下意見,其他根本沒有任何交流。
  --除非是閒聊。

  當一個硬體工程師,必須要有忍辱負重、忍受孤獨的情操,而且還要冒著吸入大量的重金屬(銲錫或多或少會含有一些重金屬,當用烙鐵融化銲錫的時候,也會散發出重金屬蒸氣)的危險。
  所以我說啊!如果我的小孩要當工程師,我一定打斷他的腿!狠狠的海扁他一頓。  

7/28/2006

涼宮春日之阿虛真實身份-1

  這一篇文章,是我在七月初就寫出來的,我一直沒有貼在總店的原因,是因為會在總店那邊討論涼宮春日的人實在太少,所以我並沒有貼出來。
  但分店就不一樣了^+++^
  想知道涼宮春日的詳細訊息,請參考這裡
  本文有劇情內容敘述,如果不想知道的人,請不要看,謝謝。

  看了涼宮春日的小說和動畫,對於整個故事或多或少有點瞭解,在網路上大家都在討論阿虛的真實身份。
  那麼,我也來說一說吧。

  先說結論吧:阿虛,是個再普通不過的普通人。絕對不是宇宙人、未來人、異世界人、超能力者、邪惡組織。
  他的真實身份是:很倒楣被涼宮春日看上的普通人。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他並沒有任何力量,也沒有任何的能力,只是他的觀察力比一般人強烈一些(從『孤島症候群』那一張可以看得出來。)腦筋也轉的比較快(從各種遊戲中,阿虛永遠勝過古泉可以看得出來。)。
  不過他是個再普通不過的人類,只不過比較倒楣,遇到了涼宮春日。
  倒楣嗎?或許是,或許不是。
  一開始的時候,阿虛的確覺得自己很倒楣,可是一直道『涼宮春日的消失』之後,他開始覺得這一切真的很有趣,也很喜歡這樣的生活。
  
  谷川流在阿虛身上的伏筆,其實也很簡單,就是為了要把三年前的過去,現在的SOS團,以及未來的世界,全部串連起來的一個關鍵。
  如果沒有阿虛在三年前幫春日在操場上畫圖,就不會發生資訊爆炸的事件,而長門有希也不會出現,朝比奈也不會出現,古泉也不會有超能力。

  一切的一切,都是從涼宮春日開始。而阿虛則是SOS團開始的一個關鍵。
  阿虛是站在一個普通人、平凡人的角度,告訴春日平凡人就要有平凡人的樣子,這個世界是不會像妳想像的那樣,除非,妳動手去改變這個世界。不過改變世界的這種事情,平凡人是做不到的。
  換句話說,阿虛希望春日打消所有的念頭。這的確是一般人會想的思考模式。
  可是,也不知道涼宮春日腦袋裡頭哪一條線短路了,誤解了阿虛的意思。所以,SOS團就這樣產生了。
  長門大明神(一稱為長門大萌神)的出現,不能說是巧合,而是『資訊統合思念體』的一個精心策劃的『巧合』,原本的目的只是為了要讓長門有藉口可以監視涼宮春日,但是春日的有如混沌一般無法預測的思維模式,資訊統合思念體完全沒有想到涼宮春日會出現在這邊。
  經過幾天的觀察,資訊統合思念體才明白,SOS團的成立並不是春日自己本身的混沌行為所造成的,相反地,SOS團成立的關鍵人物是阿虛。所以資訊統合思念體才會把阿虛當成『不容忽視的異常因子』。
  唉~~普通、平凡也是一種罪惡。

  像谷口和國木這樣的比阿虛還要平凡的一般人,根本不會發覺涼宮春日的異常,只把她當成腦袋有問題的問題人物。
  涼宮春日可愛歸可愛啦,可是他們明白這個女人是碰不得的。因為根本猜不透涼宮春日到底在想些什麼。
  為什麼阿虛能夠猜透涼宮春日的想法?老實說,這是阿虛觀察力比一般人好的下場。
  他觀察到涼宮春日頭髮的綁法、髮帶的顏色每天都不一樣,也觀察到涼宮春日根本不把一般人放在眼裡,還觀察到了涼宮春日參加了全校所有的社團。
  在加上曾經和春日唸同一所國中的谷口口中得到的證詞,所以他才會認為涼宮春日在近期內會暴走。
  但是他卻沒想到,他那幾句只要有點正常觀念的人都會說的話,卻引發了不可預測的未來。也讓他變成了涼宮春日的跑腿、跟班。

  而涼宮春日本人的反應也很奇怪,為什麼只有阿虛她才能聊得起來?
  其實這也不難理解。因為在黃金週過後,阿虛提到了春日的髮型,是不是為了吸引外星人的注意。
  同時,春日也發覺自己是否曾經見過阿虛。因為這些理由,涼宮春日心底認同了阿虛這個人。

  這算是『必然的巧合』吧!如果阿虛的觀察力沒有那麼好,如果阿虛沒有主動和涼宮春日聊天,不然SOS團就不會成立,朝比奈也不會遇到阿虛,帶著阿虛到三年前的七夕幫春日在操場上畫畫。而長門有希也不會遇到阿虛,更不會發生『涼宮春日的消失』事件。
  也就是說,所有的事情,都因為阿虛的觀察力高於一般人(當然,谷口也不在話下,不過他的觀察力也只僅限於女孩子的身材和個性,以及這個女孩能不能追罷了。),所以過去、現在和未來,在SOS團成立之後,形成了一個圓圈。
  當然,其中朝比奈實玖琉也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啊,我說的是長大後的朝比奈實玖琉。

  因為朝比奈實玖琉(大)是從未來來的人,為了不影響現在的世界,所以有很多事情加以保留,不過他的角色是引導,引導著阿虛和春日把世界帶到朝比奈實玖琉(大)所認知的未來。
  也因為朝比奈實玖琉(大)經歷過阿虛曾經經歷過的所有事情,所以朝比奈實玖琉(大)才能夠清楚的知道這段時間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同時也可以證明朝比奈實玖琉(大)有極大的可能性是朝比奈實玖琉(小)的上司。因為這樣可以完全控制整個情勢,而使得所有的未來走向朝比奈實玖琉所認知的未來。

(未完)

涼宮春日之阿虛真實的身份-2

  而古泉的角色就不像長門和朝比奈這麼鮮明。因為他是從普通人『晉升』為超能力者。因為涼宮春日的希望。
  為什麼古泉一行人都有超能力,到目前為止,小說中並沒有說明這件事情。古泉自身的說法,是連他自己都不知道。
  不過,只有在有限空間才能發揮力量的超能力者,在一般的情形之下,只比朝比奈好一點點。
  --因為他是個男的。朝比奈已經變成了SOS團的吉祥物、涼宮春日專用的真人芭比娃娃。
  除了他是個男的以外,如果沒有多丸圭一一夥人的幫助,古泉根本就是一個廢柴。

  那阿虛的真面目是什麼?
  阿虛代表著涼宮春日理性的一面,春日需要阿虛時時把她拉到現實來,不讓她衝動的行為失去控制。
  雖然阿虛以為自己是朝比奈的迷,也感受到長門有希對他的感覺,但是他不知道的是涼宮春日已經認同了他,所以在心底上涼宮春日非常依賴著阿虛。
  不然在動畫版當中,抽籤要去找特殊事件的時候,為什麼涼宮春日發現自己沒有和阿虛在一起時,臉色變得那麼難看?而且脾氣特別暴躁。
  還有,為什麼在『孤島症候群』一篇當中,為什麼春日要在刮著大颱風的時候,拉著阿虛出去?她大可以拉著古泉出去啊!那時候她並沒有確認古泉和多丸他們是一夥的。
  就算她發覺古泉為什麼可以一口氣跑到多丸圭一的房間,但也只是懷疑而已,也可以用:『古泉或許曾經調查過整間別墅』的理由來說服自己。
  但她沒有必要拉著阿虛出去吧!

  這點疑惑就先放在一邊。故事還沒結束咧!

  在『漫無止境的八月』一篇當中,連我自己也有一個疑惑:為什麼讓時間繼續流動的人是阿虛?
  依照古泉的解釋,是春日停止了時間,那讓時間繼續流動的人應該也是春日啊!
  為什麼會是阿虛呢?
  當初我看完這篇之後,我一直想不透這個謎,後來反覆的去想,以及看完了十三集的動畫版之後,我有了一個結論。
  學生的暑假,能夠聯想到的是什麼?
  打工、到游泳池去游泳、到海邊去玩、參加夏日慶典……等等。涼宮春日還為了這個列了一張清單。
  的確,那些的確是一般人會聯想到的。但是有件事情大家都會忘記……不,是刻意去忘記那件事情。
  暑假作業。
  誰想在放假的時候去寫作業啊!

  涼宮春日早在一開始放假的時候就已經把暑假作業給寫完了,所以她絞盡腦汁去想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也不知道有什麼事情可以是暑假最完美的句點。所以春日才讓八月十七到八月三十一日重複了一萬五千四百九十八次。
  用阿拉伯數字寫的話,是:15498。
  換句話說,超級任性女王涼宮春日,讓八月十七到八月三十一日這段時間重複了一萬五千四百九十八次,只是因為她完全沒有想到,別人還沒寫完暑假作業。
  不過,後來阿虛倒是想到了這點……不,事實上是因為他的作業沒有寫完。所以拖著所有人一起來寫。
  仔細想想,或許我們台灣人不能感受到這點,但是依照日本人的個性,到朋友家一起寫作業,一起唸書,也是夏日活動的一部分。
  或許應該說:和朋友一起寫暑假作業,是夏日活動的句點。
  為什麼這麼說?
  我剛剛不是說了嗎?哪個學生在放暑假的時候會想到暑假作業的?唯一會想到暑假作業的時候,也只有暑假快結束的時候。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春日覺得:啊,暑假即將在明天結束了。雖然還有很多事情還沒有做,不過……算了,就這樣吧!
  所以,超級任性女王涼宮春日才讓時間繼續下去。

  『雪山症候群』一篇,是讓我真正開始懷疑鶴屋的身份。
  但是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鶴屋有什麼樣特殊身份。不過,在『涼宮春日的陰謀』當中,證明我的直覺並沒有任何錯誤。
  從鶴屋一出來的時候,我感覺她並不像國木和谷口一樣,屬於背景人物;鶴屋的存在很鮮明,無法讓人加以忽視。
  而由古泉所說的話證明,鶴屋一家和『組織』的關係很深,但卻不是『組織』。
  所以我在想,鶴屋或許就是一直沒有出現的『異世界人』。雖然我懷疑這點,但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可以證明鶴屋的身份。

  對了,國木和谷口之所以可以變成有名字的背景人物(請問一下,有人知道電腦研究社社長的名字嗎?小說版用『……』給混過去,動畫版用一隻貓的特寫帶過去。)我想只有一個理由。
  他們兩人是『不被涼宮春日所認同的笨蛋代表』。

  最後的結論:阿虛的真面目是:有點不普通的普通人。
  怎麼說,他有著金田一一敏銳的觀察力,卻沒有金田一一的好頭腦,他也不懂魔術。他也沒有可以變聲的蝴蝶結,也沒有偵探用具,他更不想變成偵探。
  他只想當個『在和邪惡組織對抗時的正義超人身邊的普通人』。
  好啦,他遇上了涼宮春日,卻發現很多事情他實在沒有辦法接受。也不想去接受那些事實。

後續:
  如果要以『阿虛曾經來回在時空穿梭』這一點來指出阿虛是異世界人,我覺得這點有點牽強。
  第一,如果往返時空多次,有可能回到不同樣的時空點,那麼朝比奈也不是一樣?那麼在定義上,朝比奈也該稱為『異世界』人。
  但是在涼宮春日的定義當中,異世界人不應該長得和平常人一樣。最少多個翅膀或是尾巴等等,再不然就是會變身。

  第二:同樣的道理,對涼宮春日對異世界人所下的定義來說,阿虛並不能說是異世界人,只能說是『未來人』。

  第三,在動畫版當中,古泉、朝比奈、長門三人不斷的強調阿虛是個普通人,但是他們的觀察到阿虛可以改變涼宮春日的想法。
  所以他們認定阿虛是『不可忽略的普通人』。
  我想,這也是阿虛最初的設定。

  但是故事還沒有結束,搞不好後頭阿虛的爸媽跟他說:『兒子,其實你不是我們親生的……(省略15498個字)……其實你是異世界人。』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真的很爆笑了^^||||

同人誌大會

  這個星期六(2006/7/29)就是台灣第八屆開拓動漫祭第一天。
  開拓動漫祭每年都會舉行兩次,一次在二月,一次在七月。

  當我還在新竹工作的時候,我曾經參加過一次,那次是在世貿舉行的,或許主辦單位沒有什麼經費,所以整個場地佈置得很粗糙。
  之後當我來到台北工作之後,我參加了好幾次,都是在台灣大學體育館(俗稱『台大巨蛋』)行。場地佈置依舊粗糙。

  剛剛我看了三集的『現視研』(日本動畫),我發覺我們台灣的同人漫畫展實在太小兒科了。
  如果場地不夠大,可以到世貿舉行,這樣攤位和攤位之間的間隔可以比較寬鬆一些,不會這麼擁擠。但我搞不懂為什麼每年都要在台大巨蛋舉行?
  門票的設計也很粗糙,直接附在雜誌裡頭。如果可以的話,為什麼不單獨販售?因為如果附在雜誌裡頭的話,那門票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不過,我想這或許是傳統吧!

  我覺得,台灣的漫畫界根本就沒有人願意用心經營。
  從出版社到畫家,根本沒有人願意好好的畫一整部漫畫;或許是沒有利益,認為在商業上沒有任何利基,所以不願意用心經營,只願意花大筆的銀子向日本去買版權,卻不願意栽培台灣自己的漫畫家。
  可是台灣的漫畫家也很奇怪,如果沒有錢可以拿(例如到補習班去交學生畫畫),不然根本不願意教人怎麼畫。
  再說,台灣的同人誌漫畫家,如果沒有任何利益,也不願意幫人畫插畫。也不願意把小說改編成漫畫。

  我知道這樣做會有很多困難的地方,可是如果沒有人去做,怎麼知道不可行?
  如果改編小說的話,那漫畫家就不需要去想故事架構,也不需要花時間在人物設定上面,只要把小說中的人物畫出來就好了。
  當然這其中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地方,可是這樣對漫畫家比較輕鬆一點。壓力也沒有那麼大。
  問題是,台灣沒有人願意這麼做。不管是出版社還是漫畫家。

  開拓動漫祭,當我知道有這樣的漫畫展的時候,我很熱衷於其中,就算要排上幾個鐘頭的隊伍,我也心甘情願。
  可是在開拓動漫祭裡,我看到的大多和日本漫畫的畫風差不多的漫畫,在不然就是改編電動、漫畫以及動畫,就算有原創性的東西,也和日本漫畫差不了多少。
  這可能是大環境所造成的吧!

  看完了『現視研』,我覺得我和『御宅族』實在相差太遠了,我沒有他們那種熱情和體力。
  不過,我和『一般人』也相差很遠。
  家裏的漫畫多的像山一樣,可以花幾個鐘頭的時間去看漫畫、動畫。我之所以部買模型,是因為我本人在道德上以及經濟上的問題。

  希望台灣的同人誌大會,有一天可以有所改善。最少不要讓大家在外面排隊排那麼久。

7/26/2006

為何害怕父權反撲?

  父權反撲這篇文章是刊載在聯合報網站陳玉慧小姐的專欄裡
  我看了就有氣。

  怎麼說?
  我不能否認,男人很容易採取暴力來維護一切,像是主權、物權、自身的自由權、糧食、自己的家庭,以及尊嚴。而女人因為力量比男性來的小,不管古今中外,女性都是處於被迫害的一方。
  就算已經二十一世紀了,男人依舊不長進,真正『進化』的男人實在不多。
  可是,並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能說每個男人都一樣;某A有毆妻的前科,但並不代表某B也會打女人。
  這世界上也有以保護女人為榮的男人,不希望女人出去工作,是因為不希望女人太辛苦(家庭事業兩頭燒很累的。)的男人也有。
  所謂的紳士,不是假仙的英國人硬撐出來的,這也是英國人引以為傲的傳統。

  要說父權反撲,要說男人混帳,女人也要想想自己是不是很混蛋。
  這世界上就是有欠扁的女人,把男人的付出當成裡所當人,把男人的錢當成自己的錢,不照顧小孩,成天跑出去購物、美容,同時間和一個以上的男人交往。
  這樣的女人,值得男人保護嗎?值得男人尊重嗎?
  要擔心父權反撲,先想想從女權運動開始到現在,女人到底變成什麼樣的怪物?
  把自己的身體當成可以交易的『貨品』,但口頭上說這是『性解放』。結了婚,生了小孩,覺得小孩會影響自己的生涯規劃,也覺得很討厭。
  盡情享用男人辛苦工作賺來的錢,去買自己想要的東西,去享樂。出去玩的時候,也只和自己的朋友出去玩,卻讓男人辛苦的工作。
  這種怪物,就是誤解女權運動的女人所產生的。

  我並不想挑起男人和女人之間的戰爭,可是有的時候女人也得替男人想一下。
  除非那個男人臉皮夠厚,或是那個男人真的一點出息也沒有,不然一般而言,男人註定要出去工作,註定必須一間扛起全家的經濟來源。
  不像女人可以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像是進修、在家裏當家庭主婦、出去工作當職業婦女……等等。
  男人有什麼選擇?沒有任何選擇,就連自己的職業也沒有辦法選擇。就連在家裏當『家庭主夫』的選擇都沒有。

  生兒育女,這是生物天生的本能,也是延續人類生命的一種方法。
  如果說,倡言生育的人就是父權,就大罵那個人是沙文主義者、父權反撲的話,那未免也太無聊了。
  說什麼可以收養孤兒,那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只想逃避生育的責任。
  安潔麗娜裘麗不但收養了一個越南孤兒,自己還和布萊德彼特生了一個小孩。那麼,想用收養小孩來逃避生育的責任的女人要怎麼說?

  沒有體驗過家庭的溫暖的人,才會說家庭溫暖不重要。
  想想看,一家四口坐在一起吃飯,大家有說有笑的,孩子和父母之間有著沒有代溝的溝通,這樣不是很美?
  當然啦,這也得有很多方面的配合;像是男人尊重女人,願意傾聽孩子的意見,孩子願意把自己的心事和父母溝通等等。
  這能說是父權想法嗎?嚮往家庭生活有錯嗎?

  最後,我想奉勸女性主義者幾句話:
  1. 自己不想結婚,因為怕痛而不敢生小孩,請大聲的承認吧!不要牽拖到男人的身上。
  2. 女人,不結婚也沒什麼好可恥的。不要把自己當成鬥敗犬,也不要因為自己的自尊受創,而用女性主義當成自己的藉口。
  3. 男人,的確很混蛋。但是請相信這個世界上也有善良而且體貼女性的男人存在。除非妳想上男人的當,把自己弄的像個假男人一樣。(除非妳是女同性戀,或是有性別認同障礙。)
  4. 自己去想吧!反正妳也不會聽我這個男人說的話。

部落格的引用

  該怎麼說呢?
  當初我寫部落格的時候,我並沒有想過我的文章會被人欣賞,畢竟,當初我在寫電子報的時候,或是在網路上貼我的小說的時候,並沒有得到太多的回響,也沒有人跟我說我的小說或是文章很不錯。更沒有人問我可不可以轉貼我的文章。

  當然啦,如果有人要轉寄我的文章,或是在對方的部落格上用我的文章,我絕對不會反對,我有什麼好反對的呢?
  可是最少也得標明出處吧!
  我以為這已經是網路上公認的規矩,所以我才沒有在總站那邊說明。

  其實,當我看到有人把我的文章貼道他的網站或是部落格的時候,我並沒有生氣,反而我很高興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既然有人喜歡我的文章,我有什麼好生氣的呢?
  相反地,我可以在別人的網頁上看到自己的文章,我還覺得很有意思咧^_^

  我之所以會介意,並不是什麼鬼著作權法,而是我的部落格當中,還有我其他的文章,雖然我不能說很有意思,但那也是我寫的啊!當初我寫的時候也覺得很有意思。
  怎麼可以剝奪別人看我的文章的自由呢?

  就好像當初蔡學墉寫『程式員與香雞排』三部曲的時候一樣,信件轉來轉去,BBS、留言板也傳來傳去,最後蔡學墉自己收到了自己寫的文章,我想他應該會覺得有點詭異吧!

  電子報的年代,曾經有個作家叫做『米米果』,有一次我看到她的一篇文章很不錯,所以我發信給米米果,問她是否我可以轉貼她的文章到我的電子報裡頭。
  因為那時候是電子報,沒有什麼連結網址,但是我依舊有貼出她的名字和出處。
  雖然有人轉貼我的文章,卻沒有說明連結出處,不過這樣我覺得已經很不錯了。最少,證明那篇文章是我寫的^+++^

  我在這邊提出聲明:各位讀者請注意,不只是我的部落格,別人的部落格也一樣,如果要轉載他人的文章,一定要著名出處,而且要留下連結網址。
  現在的部落格大多支援RSS的功能,所以煩請盡量使用『引用』的功能。
  當然啦,如果用『Markscat』這個關鍵字在Google神殿裡搜尋,也可以搜尋到我的網誌,可是也要幫別人想一想啊!

  這篇文章會同步新增在總站。以提醒各位大德以後在引用文章的時候,應該注意的事項。

7/25/2006

部落格代替自我介紹

  未來有沒有一種可能,當我和某個陌生女孩子見面的時候,我拿出我的筆記型電腦,然後連上我的部落格,要她看我的文章,接下來我就可以省下很多無聊的廢話。
  我想這個可能性很大^^|||

  也不是因為我是個社交白痴,或是有社交恐懼症,而是我很懶得自我介紹,同一種話我說一遍就已經很厭煩了,可是我必須得說上好幾百遍,好幾千遍,好幾萬遍。
  --這樣就很奇怪了?為什麼同一本漫畫我可以看上好幾遍都不會厭煩?同樣的早餐,我可以吃上三年都不會厭倦?

  我的部落格,寫的就是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寫的也是最真實的自我,只要看了我的部落格,就可以知道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如果有人看了我的部落格,那我不但可以省了自我介紹的手續,而且可以讓想認識我的人,在最短的時間瞭解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當然啦,也沒有那麼多人想認識我^^|||

  我是什麼樣的一個人?
  年約三十,當了二十幾年的御宅族、ACG迷,沒有女朋友,被到追過,被甩過,暗戀女孩子的次數多的數不清。
  當然,我是個工程師。很低階的工程師,也是很窮的工程師。
  不過我有個隱藏的身份:業餘言情小說作家。

  因為單身太久了,所以找了很多婚友社,上了很多交友網站,可是結果都不盡理想。
  其實也不是自己太悶,而是我自己太吝嗇。
  不管是婚友社還是網路交友,都必須要花上大把的銀子,而且還不一定有可能有結果,那我何必花那麼多錢?
  錢不好賺啊~~

  再說,我實在不能確定現在女孩子心裡想的到底是什麼,也不能肯定這個女孩是不是我今生所追尋的那個伴侶。
  那我能怎麼辦?就這樣繼續混下去吧!反正沒有女人,男人又不會死。

  我在想,未來哪天會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當我和個陌生女孩聊天的時候,聊著聊著,我們聊到了我的部落格,我說我是『markscat異想世界』的作者,那個女孩就瞪大了雙眼,一邊尖叫一邊說道:『原來你就是那個Markscat!』
  這種事情可能嗎?
  我想不可能吧^^|||

分店正式成立

  我在想,為什麼我要開這個分站。
  對了,我的總站是『markscat的異想世界』。
  目前在總站貼的文章,有五大類。
  第一大類是言情小說,目前正在連載兩篇文章。
  第二大類是『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文章,專門用來當作工程師嘶吼的工具。
  第三大類是男女之間的情感問題。不過那純屬於個人的想法,看了別生氣。
  第四大類,很久以前發表的電子報,不過現在那個電子報已經停刊了,因為捨不得那些文章,所以我才把當時的電子報轉貼到我的部落格去。
  第五大類,其他。像是一些政治相關的評論,無病呻吟的抱怨文,或許在加上一點點的遊記之類的文章。

  總站我都已經快忙不過來了,我一直在想,為什麼我要開這個分站?
  因為本人很不喜歡轉貼文章,就算是我自己的文章,也很不願意。所以說,以後不管是總站還是分站的文章,很有可能不一樣。
  但是真的有那麼多內容可以寫嗎?
  我懷疑,而且是非常、非常的懷疑。

  但是為什麼我要開這個分站?不把所有的文章貼在總站就好了?
  不知道,或許是因為我爽吧!
  看也知道這個部落格才新開而已,目前知道這個部落格的人數只有一個,那就是我自己。所以我可以在這邊盡情的罵我老闆,而我不需要擔心我老闆會看到。
  --當然啦,我盡量不去罵我老闆^^|||
  除了這點以外,我一直在想我到底為什麼要開這個分站?
  ……
  唉~~還不是因為想出名!

  因為總站那邊的點閱率實在太低了,而且總站是個比較封閉的環境,所以會到那邊去看的人就相對的比較少一點。
  所以我一直想找個比較開放的空間,讓我的點閱率提高一點。
  之前我就已經很想這麼做了,像是台灣的無名小站,或是新浪網、Yahoo奇摩,那邊都有免費的部落格空間可以用。
  但是我一直沒有這麼做。
  原因就是開了兩個部落格,就變成一根蠟燭兩頭燒,遲早會有一邊會變成空白一片。

  不過既然已經開了這個分站,那我盡量去充實兩邊的文章。但是總站那邊已經一百多篇的文章,這邊要趕上總站……那很累人的@@
  唉~~反正都是自討苦吃,那我就認命一點吧!

  在Google大殿裡頭卜卦的結果,在網路上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似乎特別受人歡迎,所以總站和分站會同步更新『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系列,不過我不會轉貼之前的系列文章。
  --因為那很無聊。
  所以想看『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人,煩請到總站去看。
  小說的部份,我高興的話我就會貼出來讓大家笑一笑。
  其他的文章,我會想辦法新增的。不過就像上頭寫的一樣,我盡量不會和總站一樣。

  以上。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