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5/2018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9-幸好我沒兒子,不然我就得把想當工程師的兒子的腳給打斷。

如果我有兒子,他又非常想當工程師,打斷他的腳也要當(……工程師不需要腳,只要手還在就可以了……)的話……
我絕對會強迫他去學英文和德文,而且要求他中文不能退步,甚至還得看得懂簡體字。
如果我有能力,就把他送出國;最少也要讓他去中國。
在台灣當工程師?幹!你是想累死還是想餓死!給我滾出去!


在台灣,當工程師,尤其是硬體工程師,真的只是一份工作而已。
什麼學習經驗,期待能成為第二個XXX,OOO的;或是做一點東西出來當成商品來賣,那都是年輕時代的夢想。

就以硬體來說,什麼東西都花錢,洗板要錢,打件要錢,測試設備要錢,就連開發用的電腦也要錢。
不管再怎麼便宜,那也是一筆開銷。

不要跟我說『啊我會啊督諾!所以偶會硬體』。
我會告訴你,那個阿督諾啊,是大學教授做出來的垃圾,是給不懂電學和軟體設計的人用的;你說你是硬體工程師?哼!你連邊都沒摸到。

硬體能做什麼?
多年來的經驗是:『只要有錢有時間,什麼都辦得到;要是有錢沒時間,品質會打折扣;有時間沒錢,請不要追求什麼效率;沒時間又沒錢,抱歉,你什麼都辦不到。』

有時PM會過來問我:『那個妳能不能辦得到?』
這時我都會回頭,用一副很哀怨的表情看著他:『訂出規格來,只要你想的出來,我就可以想辦法做的到。不行我會告訴你。但是你別妄想下個月就拿的到。』

做了那麼多年的硬體工程師,我什麼夢都沒了。
可以說我不夠堅強,也可以說我不肯堅持,但……
當你遇到我遇過的事情,你就會知道,在硬體工程師界談夢想?

其實我也沒有遇到什麼太殘酷的事情。
我遇到的最大的問題就是:沒錢。

別以為工程師賺得很多,工作二十年不滿六萬的還是有。五萬可以偷笑。
但這樣的工資算很低的。

非專業設計的人,基本上不需要太先進的用料,普通的MCU就可以滿足很多人的需求。
如果希望更多一點功能,甚至可以點起觸控螢幕的話,那就得到樹莓派的等級。
不過先讓我們回到MCU等級的部份。
重點都不是在如何開發MCU,或是MCU需要多少錢。
而是你的設備需要多少經費,有沒有人認同你的想法,願意提供贊助?
沒有?是啦,一台爛電腦確實也是可以做,但會搞到讓人吐血。

是的,看到一些寧可餓肚子,也要玩那些有的沒有的會讓我覺得很刺眼。
但我必須說一句對我自己來說很殘酷的事實:我已經沒有未來了。
二十歲、三十歲我可以說我還有很光明的未來,但已經四十二歲的我……
我開始感覺到這個業界開始排斥我了。
 另外,你要說我懶也可以,但我真的覺得我的衝勁和夢想,都已經被我歷任老闆給磨光了。

我已經不再想要替公司著想了,我也不想要繼續精進下去了,我只想好好的,安安穩穩的,普普通通得過日子就好了。
不要再說什麼:換個角度去想,多學一點不是什麼壞事情。
……
聽到這種話,我心理想的是:他媽的,多學一點?學一大堆雜學有屁用?而且,如果你被人知道你會這個雜學,責任就會跑到你身上來,而且這個責任會是又髒又臭又噁心,怎麼看都會死掉的案子。
孩子,別傻了,他們找你並不是因為看中你,他們是把你推出去當祭品的!

結論:
  我討厭我的工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