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79-辦公室政治

其實,我現在很糾結,我到底要不要把我現在遇到的情形寫出來。
  我現在遇到的狀況,活生生的就是『21世紀電子代工業的官場現形記』,令人做噁到一個不行。
  然而,我所遇到的問題,大多都是很多人都會遇到的問題。
  寫,我爽,而且讓大家知道電子業和一般產業,甚至是政治官場沒啥兩樣。再怎麼高科技,只要是人在做的工作,都會有一些『政治』的問題。
  但,如果我被人人肉出來的話,那我就別想在電子業工作了。
  不寫,我一肚子鳥氣沒法出;而且每當看到我的部門有新同事進來的時候,都會替他們深深地哀悼。
  又一個被大公司的招牌給騙進來的笨蛋。

  的確,我很不想繼續待在這種環境裡工作;看看我身邊的那個工程師,呆了四、五年,被上頭主管和主管得主管欺負的亂七八糟, 升遷、加薪根本沒有指望。
  但卻因為他的年紀大了(四十快五十,對台灣的求職環境來說,已經是百歲人瑞了),又有家室,小孩年紀又小,所以離不開這間公司,
  每天都聽他在抱怨(呃……我的抱怨也不少……),也聽他有在找工作。
  看到他這樣,我一直在想,我絕對不要變成像他那種人。
  活的痛苦,做的也痛苦。
  而我嗎……很遺憾的,我還有七、八萬的卡債要還,最少也得等到明年的今天才能還清(而且誰知道會不會再刷^^a),所以,除非找到識貨的,不然我得等到明年才能到大主管的辦公室裡去拍桌子。

  辦公室政治,其實就和大家遇到的沒啥兩樣。
  和主管一起吃飯,聽到的都是大主管怎樣混蛋,老闆怎麼只看利益,客戶怎麼樣見錢眼開……等等。
  但吃完飯,回到工作崗位上的時候,卻發現那些主管做的都和自己罵得一個樣。
  也就是說,說的和做的完全兩回事。
  我真的學不來他們那種切換方式。

  很多人應該會認為,在電子業應該不會有那種雞腸鳥肚,心胸狹窄的人,對吧!
  告訴你,錯了!
  把十幾年前的老鼠冤記在心理,等著報復的一天的人比比皆是!別以為書念的多的人氣度就大!正好相反!而且官做的愈大,氣度就越小。
  不只官大,也要看那個主管的背景如何;如果是『台清交』、『台科大』的,那眼睛根本就長在頭頂上。
  像我們這種『抬青椒』的,『抬蚵大』的,自己就認份一點。
  舉例?
  拜託,真想要我被開除嗎?
  
  如果只是上面的鬥爭,就讓上面的自己去玩就好了。我們做下屬的,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好了,對不?
  錯了!而且是錯大了!
  因為上面的鬥爭很可能會延燒到你身上,而且燒得你莫名其妙。
  為什麼?
  因為某A主管動不了某B主管,所以就在會議上,某A主管把某B主管的下屬叫到會議室去,痛罵他一頓,罵得狗血淋頭。
  因為是突然被叫過去的,所以根本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所以當有人問問題的時候,那個倒楣下屬根本就答不出來。
  當然,這種情景因人而異,有的下屬可以說到讓A主管知難而退。但一般人的狀況都是不知所措。
  這種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大公司就會有比較好的福利嗎?比較好得學習機會嗎?
  我的答案是:看公司。
  不過,別想在代工業學到什麼,福利也得看你的部門有沒有賺錢。
  就算有賺錢,也得看你的公司制度如何。
  就算公司制度很完善,也得看你的主管、主管的主管、主管的主管的主管有沒有良心。
  懂我的意思吧。
  不懂?
  簡單來說,老闆、股東和主管都得吃肉,員工?有湯喝就很不錯了,還期望什麼鬼啊!

  另外一種辦公室政治就是員工和員工之間的問題。
  有某些(我希望那是少數)員工,仗著自己的學歷,或是和主管的關係比較好,就以為自己很了不起,很有份量,不把其他人放在眼裡。
  是的,我知道每個人都有壓力,你有壓力,我有壓力,大家都有壓力。
  但就是有少部份的員工,就是會把壓力轉嫁給你。
  不管是用言詞上的壓力,還是把郵件轉給大主管,都是他們轉嫁壓力的方式。
  可是……這樣好嗎?

  俗話說:『吃虧就是佔便宜』。
  問題是,我已經吃虧了,我實在看不出來哪邊佔到了便宜?
  被人從背後捅了十七、八刀的我,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成小弟,不尊重我的專業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聽到自己的年薪,只是同樣資歷,同樣能力的外國工程師的月薪的我,又是佔了哪門子的便宜?
  被人當垃圾糟蹋,我就要把自己當成餿水來看嗎?

  以上,也只是我這一、兩個月所看到的事情。
  當然,我現在待的公司,還有很多不合理的事情值得抱怨,但說了也沒啥好處,那就等我離開之後再說吧!

  辦公室政治,每家公司都會有,但是否會造成公司營運的問題,公司文化的劣質化,都得看有沒有人願意去改變他。
  只要老闆願意遏止,大主管願意導正,主管們願意配合,員工就算做到爆肝、過勞死都甘願。
  但如果繼續劣化下去的話,我的建議是:
  離開吧!離開這個地獄,去尋找屬於自己的天堂。

  這陣子,就是遇到了這些事情,所以想要換工作;也因為如此,經常聽到一句話:『工作不就是這樣?到哪都一樣的啦!』
  真的嗎?
  我不這麼認為。

  我認為,在你懂得該怎麼和你的同事們團結起來和上頭爭取自己應得的報酬之前,天堂,並不存在。

  為什麼我們的就業環境這麼惡劣?我們做到爆肝,得到的回報卻少之又少?明明一堆老闆說缺工,但為何人員流動率一年比一年還要高?
  理由很簡單:就像我之前說的,我們這些做員工的,都不願意給老闆一個教訓。

  剩下的,有空再說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