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2010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57--三人行,必有我師

  中國有五千年的歷史,所以中國有很多古老的思想,就算過了五千多年,那些老祖宗的思想到現在還很有用。
例如唐代魏鏡(先不管有沒有這個人……)說的: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還有就是孔子說的(是不是他說的……也先不要太過在意):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這兩句話有個共同的主題:反省。

反省什麼?
反省自己的缺點。
其實,從別人身上可以看到自己的缺點;這些缺點或許自己根本看不到,也不是很瞭解這些缺點會讓人有多討厭。
像是空氣嫁(空気読む,搞不清楚狀況;日文中,『読む』(yomu)和『嫁』(yome)發音相近。),有些人很不會看狀況說話,再不然明明不是和他說或,他就突然冒出一句話來。
是的,這種人很討厭。
或是那種喜歡對你下指導棋,告訴你該怎麼做;再不然就是那種根本無法把自己想說的事情好好說得很好;也有的是原本只要一句話就解決的,但卻是花了很長的 篇幅去解釋為什麼要做,要做什麼,做了些什麼,然後再解釋為什麼要做,又做了些什麼,要做什麼,然後無限循環,和他說話會把讓自己的腦子搞爛。

這些缺點,很少自己的會看的到,就算有人對你說你有很多缺點,你也不見得聽得進去。
可是,當有這些缺點的人,變成了你的同事的時候……你就會發現自己也有那種缺點了。

人物介紹:
Andy:苦情的工程師
Jim:同樣工程師
Jeff:搞不清楚狀況的工程師

Andy和Jim討論些什麼事情,Jeff突然插了一句話。
Jeff:我覺得這樣做會比較好,因為……
Andy瞪了Jeff一眼:你的工作完成了嗎?
Jeff:呃……
Andy:沒有的話,請你閉嘴好不好。
Andy心中的OS:(呃……怎麼好像有既視感?……以前……呃……現在好像也這麼做……)

其實,所謂的『反省』,都是別人要求你去『反省』,但自己有反省自己的缺點嗎?抱歉,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有羞恥心的。
只有有羞恥心的人,看到別人的缺點的時候,才會去反省自己的缺點。不過一般人都很『禮義廉』,只會要求別人去反省,而自己卻不會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
不過,通常那種很『禮義廉』的人,大多都是那些大官,或是那些笨的可以的人。

最近,我們公司有個員工離職,而那個員工還是和我同樣都是硬體工程師。
那傢伙……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說他……
工作效率差不說,還空氣嫁……溝通能力還很差……還是個年紀比我還大,年資比我還要久的工程師。
真的,那傢伙如果是個剛畢業的也就算了,竟然是個有經驗的……

除了那傢伙以外,還有個顧問……
那個顧問……和我剛入社會的那個老闆一樣……讓人很想扁他
可是,仔細想一想……
我的個性和那個前老闆以及現任顧問……非常的相似,有的時候我很擔心自己會不會變成那樣……
那樣剛愎自用,無法溝通,不相信任何人,自我感覺良好,很容易被激怒,真的有錯,打死不負責任……的那種老傢伙。
我很擔心當我五十歲的時候,走到吸煙區的時候,一不小心偷聽到幾個小毛頭說:『那個臭老頭……』或是看到自己的下屬的部落格在那邊痛罵自己……

反省,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因為你不可能離群索居,也不可能沒有人際關係,所以,你的所作所為都會影響別人,你的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別人。
所以,當妳反省之後,會讓自己變得更好,讓人們更加願意接近你。
當然啦,除非你打算隱居,或是不想當人了,你大可以繼續下去沒有關係。

改變的確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一不小心就會變成原來的樣子;但是不管怎麼說,這世界上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有不去做,或是不想做的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