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0/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2--新的敵人

  之前我曾經說過,身為工程師的主要敵人並不是客戶,客戶只是次要敵人;真正的敵人而是業務;因為業務會給客戶一種錯誤的幻想,認為本公司的工程師什麼都做得到。
  但,經由我親身體驗的結果,現在出現了新的敵人:採購。

  為什麼之前我並沒有在意採購呢?因為從我開始當工程師以來,採購對我來說,只是負責把物料的價格殺的更低一點。
  可是我發現,有的時候採購並不會要求廠商降價,反而會要求工程師換料;而且並不是他們已經找好料,讓工程師來選,而是採購退回之後,要工程師自己想辦法找到新的料。
  以工程師的角度來看,工程師的確不需要知道物料的價格,價格問題是採購的來談;但是採購的角度來看,工程師必須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不然預算會沒有限度超支。
  那我就不懂了,工程師的工作職責到底是什麼?還是每個工程師都必須是超人?
  必須要懂得安撫客戶(客服),也要懂得告訴客戶該怎麼使用(客服),有時還得解決客戶的疑惑(業務),現在好了,工程師竟然要做料件價格的控制!而且又不工程師和廠商談價錢。
  請問一下,除了不會飛以外,工程師還有什麼必須要會的?

  Andy:苦命小工程師
  Davie:採購主管
  Davie突然衝到Andy面前:XXXXX料是你要的吧?為什麼要用這顆這麼貴的?
  Andy:不行嗎?我哪知道貴不貴,我只要知道能不能用就行了吧!上回我跟廠商要價格的時候,你就氣得要命,還說你沒有空間殺價;我現在給你很大的空間,你可以慢慢跟他砍。
  Davie:我不管,你給我換掉這顆!之前的那個AAAAA不是可以嗎?那個很便宜,你可以用那個嗎?
  Andy:AAAAA是可以用,但是不符合我的需要。
  Davie:管你那麼多,就用AAAAA。
  Andy聳聳肩膀,沒有說話。
  幾個月之後,產品上市第一天就出現瑕疵,疑似偷工減料,差點沒把整間公司給弄垮。而Andy已經在前一個月離職去賣『更營養』雞排了。

  要當電子公司的採購不是那麼容易的,看不懂料件規格書,也不是一句『我不是電子科』就可以解決了。
  規格書也不是那麼困難的東西,又不是要你用那種顆料件去設計線路,只是要你知道簡單的電氣規格而已,這樣不困難吧!
  當價格和規格出現了扞格的時候,採購不是推還給研發就算了,也該試圖去找適合規格,而且價格低廉的料件;如果沒有規格書,大可以向工程師要,如果工程師沒有,那就是這個工程師自己本身的問題。

  所以說,每次只要聽到會議室吵架,那肯定就是研發、採購和業務三方面在那邊角力。雖然研發部面對兩方的壓力(通常採購和業務會站在同一方),但是研發要瞭解到一件事:這個案子,真的沒有你不行。
  就算料件價格再怎麼便宜,就算真的可以做出客戶的需要,但是工程師只要一放手,要不說心情不好,不想工作;或是不高興上班,翹班去了;不管是什麼樣的狀況,工程師只要一不見,那就等著聽業務和採購哀號吧! 
  所以,工程師絕對有權利,也可以有那種『Guts』去和業務以及採購吵架,或是擺臉色給他們看。

  最後,我要給各位一個觀念:不管對方主管是誰,全部推給自己的直屬上司就好了,根本不要理會其他主管的命令。就算是意見,也只能拿來參考。
  不管哪個部門的主管都直接殺過來找你,哪麼你每天就乾脆應付那些長官就好了,什麼事情也都不用做了。
  嗯嗯……這就當我們下回的主題好了:『當中階主管變成虛擬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