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8/2007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31--二兵連長

  正確的事情,應該的事情,在工作職場上絕對看不到;你能看到的只有一個比一個更加光怪陸離的現象,以及令人捧腹大笑的場景。
  ……
  嗯嗯……上面這段可以當成『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的Slogan。

  『二兵連長』這個詞,起始於我在新兵訓練中心的時候,因為有幾次我因為某種因素而在營休假,所以當時的士官長就幫我起了這個渾名。
  為什麼二兵,最菜的一個大兵,可以被稱為『連長』?那是因為那個二兵上頭的長官全都不在(點名或是放假),全連只剩下那個二兵在而已,所以那個二兵就負擔起看家的責任。
  --就只是看家而已,沒有什麼福利,也沒有什麼責任。

  為什麼我要提這個?這和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又有什麼關係?
  其實『二兵連長』這一辭,可以解釋為:『蜀中無大將、廖化當先鋒』。
  看到這句成語,我想大家都了解我想要說什麼了吧!

  當一個小兵突然接到營長的指令,請問一下,那個小兵到底是做還是不做?
  當然做啊!服從是軍人的天職,就算營長要那小兵去撿大便,小兵還是得去做。
  那麼,換個情形:副總要一個職員去做一個案子,那麼那個職員到底是幹還是不幹?
  幹!當然幹!而且不只是職員幹,中階主管也會『幹在心裡口難開』。

  如果真的是『蜀中無大將』的那種情形,那還能說『忍苦負重,任重而道遠』。
  但是明明職員和高階主管之間,明明就卡著許多的中階主管,需要由那些主管來分配各項工作給職員,做最佳的人力分配。
  跳過這些主管,的確,訊息的傳遞會比較快,同時不會有太多的雜音;但是這樣做,那你幹麼要請那些中階主管?花那些錢請他們做什麼的?

  再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一個人能夠接受上層跳過中階主管,直接對職員下指令。
  不是因為我寬宏大量,而是我會去吵,我會試著把事情導回到正常的管道,而不會讓我的下屬有太多的困擾,甚至插手其他人應該做,而且應該早就完成的工作。
  但,並不是有那麼多人都像我這樣,有的主管根本就是放他去死,當職員問他問題的時候,還會批頭給職員一句:你幹嘛來問我?

  當職員面對這種狀況的時候該怎麼辦?
  別問我,我的方式不能提供參考。
  我的作法是:吵啊!直接和上面的人吐曹啊!就算吐到大老闆那邊也沒關係,反正你不說沒有人會知道有這樣的情形。
  直屬上司不爽?那又怎麼樣?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別跟我抱怨這招不能用,說什麼現在經濟不景氣,工作不好找,不要和自己的飯碗過不去。
  你是沒看過我的『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嗎?
  這世界上,只有『小強』的生命力才能和工程師的生命力相提並論。
  其他行業請自行斟酌。

  想想,這或許算的上是工程師『美麗』的一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