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22

想知道寫小說喔……我的回答可能會讓你很不爽

 小說要怎麼寫?
該用什麼稿紙?該用什麼樣的筆?我是不是該買一台電腦?
……
我的答案是:你先拿出一張白紙,然後在找到一枝筆。
然後開始想你要寫什麼樣的故事。
其他的,等你有錢之後再說。


我曾經聽過一場輕小說課程招生的演講。
那時候,我領悟了一句話。
『耶穌和佛陀雖然會住在一起,但不會對對方傳教。』
她的寫法和我的寫法不同;追求的目的也不同。

那位作家寫書是為了要賺錢。
我寫書是為了爽。

那麼,你寫小說是為了什麼?
如果為了賺錢、為了出名,請你離開我的部落格。
因為我沒有辦法給妳任何建議。
我宣揚的寫法,就是準備好紙和筆,先思考好主角的名字,然後從『at long, long ago, in the galaxy far, far away』開始。 

好吧,你或許不喜歡喬治盧卡司(甚至你連喬治是誰都不知道),那麼你可以從『今天早上,我從床上起床』這句開始。
當你早上起來的時候,你最希望遇到的是什麼事情?
--你希望你最討厭的人會遇到什麼?
或是你最喜歡的人,你希望他做什麼?
或者,一個你不認識,但你從神的角度來看,你想要他遇到什麼?

然後你期望你的角色遇到什麼樣的冒險?
青澀臭酸的校園戀愛?
還是甜膩到都會蛀牙的校園戀愛?
還是充滿算計的都會戀情?
還是一腳踏穿越到異世界?
……等等之類的。
盡可能的簡單,盡可能的找出自己的方向。

然後瞎掰胡扯,填滿滿滿的十二萬字。
不知道該怎麼寫的時候,可以寫滿滿滿的兩頁『殺了你』(新尾維新就這麼搞過)。
簡單來說,寫輕小說並不是什麼困難的事情。
用最明白、最直接的形容詞以及敘述,讓讀者明白目前的狀況。

然後慢慢的帶領著讀者,進入你的世界,你想要讀者看到你所看到的世界。
……
不要看到我用『世界』這兩個字,你就開始幻想一個世界觀來。
一開始不需要花時間在『世界觀』這種事情上。
先用現實世界來充當你的世界觀。
畢竟,不管哪個世界,最基本的世界觀都是『蘋果成熟後,會從樹上掉下來。』,絕對會有相似的。
如果開始覺得你的故事中的世界,已經開始偏離現實了(請問柯南一年要撥出多少集?好,如果一週死一個的話,一年下來就是四十八個人死於離奇謀殺案?如果不是發生在米花市,而是東京都的話,那已經開始造成恐慌了。),那才需要架構虛擬的故事世界。

怎麼架構?
一開始我還會很嚴謹的製作,幾回之後我就懶了,甚至根本不想製作。

有開始,就要有過程;過程中該有哪些轉折,那些承接,然後再轉一次……不斷循環下去,最後終將有個結局。

沒有結局的故事,我們都會叫他爛尾。
除非作家已死,不然身為讀者都很痛恨爛尾。

結論:
該怎麼寫小說?
拿起筆來,就算在衛生紙上寫的也是一篇文章。

看完之後,有沒有感覺省掉去上小說課程第一堂課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