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16

工程師的美麗語哀愁88--別讓你的手下覺得,幫你做事是一件全宇宙最愚蠢的事情。

  快過年了,許多人力銀行的網站,商業類型行的週刊,都會問一個問題:『過年後我該不該換工作』。
  這種問題並不需要考慮吧?

  薪水太少,工作過量,沒有成就感,為什麼不換?
  但,從一家公司管理上來看,問題則變成了:為什麼員工要離職?
  有個主管說得很簡單:如果你覺得你不適合這家公司,你可以離開,我不會阻止你。
  但,如果這個部門三年就走了快十個人,最短紀錄是四個月,我想問,這是不是代表這個部門在管理上出了問題?



  網路上流傳著一篇文章:脾氣好的領導,不是好領導

  真的就像文章中所說得那樣嗎?
  不一定。
  真正好的主管,不在於他的脾氣好壞,而是在於他是否可以作到服人心。
  人心像流水,越是防堵,越是想控制,就會發現這人越難控制;而且人心無法評量,無法數字化,所以要當一個好主管,並不是這麼簡單。
  但有人卻真的以為自己可以做得到。

  人為什麼想離職?而且選在年前離職?是什麼樣的理由,讓這個員工可以放棄辛苦一整年的年終,一定要離開這家公司?
  有主管想過這個問題嗎?
  我想,應該很少。
  每個主管都認為自己是很公平公正公開,是很free的,可以和他討論的。
  給大家一個忠告,聽到某人說他是個怎麼樣的人的時候,最好不要相信他的話。 最少,請抱持著一點疑慮。
  既然如此,為什麼會有人想要離開?既然你認為你是個很棒的主管,理論上應該很多人都想在他旗下做事,就像過去的梟雄一樣,一聽到你的名號,就會想要幫你做事。
  但,為什麼會有人要離開你?
  
  很簡單,因為你沒給他他想要的,但卻給了他不需要的東西。
  我想要有成就感,但你的管理方式卻是不斷的打擊我的成就感;我想要多一點薪水,但你說什麼也不肯加薪。我想要和其他同事搞好關係,但你的管理方式,卻把我弄的比黑洞還要黑……
  你還好意思生氣,還好意思痛罵那個沒良心的傢伙:『栽培了他那麼久,這傢伙竟然膽敢給我換工作?』
  
  沒錯,主管需要培養自己的員工產生狼性,對員工太好,讓他們活在過於安逸的生活下,他們就會失去競爭性。
  不過,抱歉ㄋㄟ,那只適合業務性質的工作;對於工程師來說,只要你丟案子給工程師,他就不會失去狼性。
  對工程師來說,最痛苦的就是坐在那邊沒事做,再不然就是總是做一些簡單的事情。
  好吧,沒有工作可以做,那總可以提一點願景,說一些激勵人心的話吧!
  相信我,十個有九個會採取『跟著我就對了!跟不上就給我滾』的管理心態。
  這種心態很爛。
  他認為我能當上主管,就代表我想的事情是正確的,不能被挑戰的,不管任何事情,我只要交待下去,就算我隨口說說的,你也要他媽的給我辦到!然後吼一句:『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我去你媽的……

  另外還有一種主管……老實說,我真不知道他媽的心裡在想什麼。
  他很保護自己的愛將,很保護自己喜歡的人,但像是外來武士,或是他討厭的人,通常都是愛理不理的。
  那請問他找這些人來當他的下屬,幹麼?自己找罪受?抖M?

  每個主管都會說:『我是很現實的!只要你作不好,我就會把你給換掉!』
  以前我會怕,但經過過去三年來的洗禮,我搞不好會笑出來,然後說:『這樣嗎?請先把你跟著你超過三年以上的人全部砍掉。』
  我說真的~~你是很現實沒錯,但是,在砍人的時候,請先想一想,眼前這傢伙真的很差勁嗎?還是說你只是討厭這傢伙而已。

  老實說,我認為我這年紀和經歷,已經不是那種需要有人跟在後頭,而是可以自己獨當一面的時候了(記得我剛剛說的話嗎?)。
  但不代表我的心靈就很堅強。
  我討厭被人罵,我喜歡聽到有人給我拍拍手。
  但我知道我做錯得時候,被罵我也會接受;而且我討厭那種虛偽到不行的鼓勵。
  我相信,鼓勵比責罵來的有用,不說話、冷漠比狂吼還讓人難受。
  但,沒有一個主管可以辦得到。
  每個主管都迷信『幹!你們這群奴隸,給你們吃住就好了,給我乖乖做事!』這種事情,平時就像個火山一樣,準備隨時爆發;只要到年底的時候,多給下面一點骨頭就好了。
  那麼,那些『多一點的骨頭』要從哪來?
  簡單啊!從自己討厭的下屬,或是外來武士那邊扣就好了啊!

  說了這麼多,我想表達的是:有員工會年前離職,肯定是有很不得了得原因,而不是這傢伙腦袋有洞,邏輯很奇怪。
  會在領年終前一個星期離職的人,最大的原因就只有一句話:我去你媽的幹的不爽!

  我會離職,還真的是:我幹的不爽。
  因為那家公司真的沒有辦法給我要的東西;但卻總是給我我不要的。
  做的不好被罵,合理;但做的好,也會被罵,因為做的太慢了!
  『做對不管,打破要賠』這種事情,不覺得很不合理嗎?
  還有,不管尾牙、員工旅遊,或是不管哪一種團購,我都被同部門的拋在一邊,不覺得這樣很奇怪嗎?
  喔~~對~~我人際關係沒打好,都是我的錯,我該自殺的。
  ……
  我去你媽的……

  身為一個主管,你的脾氣可以不好,你可以有很多人性的缺點,但如果你能保證跟著你的人,不管親疏遠近,都可以享受到最後的果實,那我可以接受。
  但你如果就連願景都提不出來,我建議你,最好對你的小夥伴友善一點。
  法國大革命的時候,很多貴族和君王都是被人民拖出去砍頭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