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12

NewType狂想曲- 我們可以賣,但不帶表你一定要買

  我對南方朔向來沒啥好感,也不認為他寫的文章值得看。
  南方朔的文章就像一個老頭子對時代、對政府、對社會的不滿、抱怨而已,看不到什麼有意義的結論或是比較有幫助的意見。
  在他的文章當中,最後總結都會是『馬英九無能』、『馬英九軟弱』、『馬英九……』,好像只要國民黨變成在野黨,台灣的政治、社會、經濟就會一步登天,變成他理想中的烏托邦。

  而在他最新的文章當中,表面上看來好像是對於這個社會的無奈、感慨,但事實上他並沒有任何答案,只是感慨而已。
  『當這個社會只剩下買和賣』,我的疑問是,只有『現在這個社會』才只剩下買和賣?只有『國民黨執政的台灣』只剩下買和賣?
  抱歉,古今中外,有人類歷史的時代,都只剩下『買和賣』,人類的歷史上,並沒有什麼純潔的年代、文民的年代。
  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一直都很野蠻;只比野獸好一點而已,只是比『前一個朝代』或『前一個世代』好一點而已。
  但那個『好一點』,是『將野蠻藏於內在,刻意忽視、隱藏、鄙視,甚至不願承認自我的野蠻的本性』;並不是真正的文明。
  真正的文明,是承認、面對自己的野性,進而馴化自己的野性,而不是埋到潛意識裡頭,當作沒看到就沒事了

  這很抽象,對吧!
  我舉個比較淺顯的例子。
  話說,蘿麗控就是戀童癖嗎?不是。蘿麗控和戀童最大不同的分水嶺,就是蘿麗控對於小女孩沒有性慾,甚至覺得對於可愛的小女孩有性慾是一種很邪惡的事情。
  蘿麗控知道自己喜歡可愛的小女孩,也去面對這種本性,所以並不會對小女孩做出不適當的事情;相反地,蘿麗控會拼了命去保護小孩子。
  然而戀童癖卻不是,戀童癖是因為看到小孩受到折磨才會感覺到快感,所以會傷害小孩,這是蘿麗控絕對做不出來,還會加以譴責的事情。
  就是有些道貌岸然的混蛋,嘴巴上說蘿麗控很噁心,但卻到國外嫖雛妓。
  面對現實吧!人類從來沒有文明過,未來也不見得會文明到哪裡去,最少下個世紀的台灣,也只會剩下買和賣。

  台灣人,總是喜歡指著別人說別人的不對,但不會去反省自己,更不願意去面對一個問題:
  『我的內心之中,是否隱藏著我所不能接受的邪惡?』
  不然為何經常聽到性侵未成年少女,爸爸強暴女兒,兒子殺害父母等等的社會新聞?
  難道要學南方朔一樣,說因為這些人的教育程度不高,所以這是教育局長的錯,馬英九用了現任的教育局長,所以馬英九無能?
  那李宗瑞的教育程度低嗎?為何他要做這種事情?這又該怎麼解釋?
  在南方朔的理想國之中,所有人都是善良的,是因為邪惡的誘惑,所以善良的人才會變得邪惡。
  呃……不能說他錯,畢竟這是儒家的傳統思想。
  但,我個人是信奉荀子『人性本惡』,我認為是因為人們都是邪惡的,需要經由教育、反省來修正。
  應該說南方朔天真?還是他根本不認為人的內心沒有邪惡?或是在他的認知之中,認為台灣人都是好得像什麼似的,都是因為國民黨把人心給污染了?

  李宗瑞的事情,老實說,我並不想討論,也不認為他有討論的必要。
  我只是疑惑,為什麼女人想去夜店?也很疑惑,為什麼去夜店的女人,會想和身邊包圍著女人的男人廝混?更疑惑為何去夜店的女人,會從不是酒保的人手上拿過飲料?
  這部份有空在專題討論;但現在的問題是,南方朔竟然把問題推給了去夜店的女人?那為什麼不去指責男人為何要買女人?反而卻怪女人自己要賣?
  這就很奇怪了,只要沒人買,就不會有人賣,這是商業人都懂的道理;難道是因為南方朔是文化人,所以不懂這個道理?他才會責怪女人要賣?

  人心本來就是邪惡的,所以需要教育;然而南方朔卻把所有的問題推給了別人,顛倒了問題的根源。把一切的問題都推給販賣自己的身體和尊嚴的人,認為有賣方就會有買方。
事實上正好相反,因為有買方,才會有賣方。

  不過,話說回來了,我們每天上班工作,不就是在販賣自己的勞力、健康以及尊嚴?
  薪水只有一小部份是淨利,另外一小部份是鼓勵你的付出與努力,但絕大多數都是醫療費和遮羞費。
  南方朔前輩,麻煩您退休吧!這個世界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美好。雖然還不至於是煉獄,但也和『索多瑪』和『蛾摩拉』比起來也好不到哪裡去。

南方朔觀點-當人間只剩下買與賣的關係
南方朔鬻文,不是無恥買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