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2014

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


我很喜歡這部片子。
  這部片子是敘述一個雜誌社工作的底片資產部門工作的主管,因為雜誌社被併購了,一直以來負責雜誌社的自由攝影師建議使用某張底片作為最後一期的封面;但Mitty並沒有找到這張底片,所以不得已必須去找那個攝影師,問他那張底片到底在哪。

  Mitty,四十二歲,單身,有個單戀的對象,是個很容易陷入幻想的一個人;因為他的生活真的很枯燥無味,在他的心裡,很想出去冒險,
  每天就是工作、回家,沒有任何興趣和娛樂。

  看到這部片子的預告的時候,我就很喜歡這個故事;心中和這部片子的故事有了某種程度的共鳴。
  生活無趣,看到喜歡的女孩,只敢在一邊看著;心中總希望能夠出去冒險,但身邊總是被其他的事物給綁著。

  我們總是會被身邊的事物給綁住,試圖說服自己,之所以沒有辦法和電影、小說的主角那樣有著刺激的生活,羨慕著其他人的生活,但卻抱怨著自己的生活無趣。
  但,只要願意踏出那一步,人生並不會那麼無趣。

  其實,人生並沒有那麼無趣,這個世界也沒有那麼悲慘,也沒有那麼多痛苦,只是自己想太多而已。
  就像片中的插曲『Space Odity』,那首歌講的是朝著未來勇往直前,而不是劃地自限。
  
  一直以來,我並不滿意自己的生活;因為我只看到我的生活周遭而已。
  只看到台灣,只看到自己的工作,只看到自己的生活;雖然知道這個世界很大,但卻沒有去看整個世界。
  所以不斷地抱怨;雖然抱怨,卻也沒有去改變什麼,也不想改變什麼。
  很單純的認為,生活,就只是這樣了。

  我該怎麼做呢?
  我不知道。

  我踏出了一步,試圖掌握著一個美夢;但這個美夢給了我許多的試煉和測試。
  但,我知道我踏出了一步,我也試著改變了我自己,也讓我有了更多的經歷。
  雖然我不知道之後會怎樣,不過我想應該不會太糟糕就是了^^a

分享一下『Space Odity』的MV和歌詞;很不錯,也很美。


下面這個是1969年的版本。


歌詞:
Space Oddity
Lyrics:David Bowie
Music:David Bowie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Take your protein pills and put your helmet on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Commencing countdown, engines on
Check ignition and may God's love be with you

(spoken)
Ten, Nine, Eight, Seven, Six, Five, Four, Three, Two, One, Liftoff

This i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ve really made the grade
And the papers want to know whose shirts you wear
Now it's time to leave the capsule if you dare

'This is Major Tom to Ground Control
I'm stepping through the door
And I'm floating in a most peculiar way
And the stars look very different today

For here
Am I sitting in a tin can
Far above the world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Though I'm past one hundred thousand miles
I'm feeling very still
And I think my spaceship knows which way to go
Tell my wife I love her very much she knows'

Ground Control to Major Tom
Your circuit's dead, there's something wrong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ar me, Major Tom?
Can you....

'Here am I floating round my tin can
Far above the Moon
Planet Earth is blue
And there's nothing I can do.'

我是可以貼翻譯後的版本,但……
自己想辦法吧!這首歌的歌詞很簡單。

5/03/2014

最近發生的事情

上回寫文章,已經是二月份的時候了。
這三個月以來,我不是沒有罵人,只是都在G+上。

那為什麼不寫文?
老實說,寫文很浪費時間^^a
尤其是向我這樣,一寫就一大篇的人。

去年十二月,我有了一個女朋友。
對她,我不想多說什麼;因為這是我私人的事情,所以我不想公開。
至於這次能撐多久,我不知道。

提到感情的事情,老實說,我處理的很糟。
不管是家人之間,同事之間,甚至和女友之間;我的處理得很糟糕。
因為我一直都是懶懶散散的,只注意現在和未來,過去的事情,大多都不怎麼在意;但女人就是會在意兩人之間曾經發生過的事情,一首歌,一起去過的餐廳,什麼時候,做了什麼事情,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會記得一清二楚。
但,我就是很容易忘記過去的事情給忘掉,我只會記得重大的事情,但那種小細節的事情,我沒有辦法記得很清楚。
所以,在和女友交往的過程當中,有好幾次讓她不高興。

工作上......唉~~別提了。
我疲累到已經沒有動力繼續寫『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了。
因為工程師只有哀愁,沒有美麗。
尤其是在台灣的工程師,根本沒有美麗可言。
因為在台灣沒有任何『研發』工程師,只有應用工程師。
這有什麼差別?
因為研發是要做別人沒有想過的產品;而應用是要做三個月後要參展的東西。
應用工程師能夠使用的時間很少,所以必須做一些節省時間的事情;像是用舊的解決方案,或是直接拿公板去抄。
這種事情有什麼難度?
有,因為三個月就要把東西給生出來,生不出來,上頭就會拿你的血去祭旗;希望下一個工程師能夠真的使命必達。
不過,反過來想,或許……說不定是自己的能力不夠,才會覺得做的那麼疲累。

想到工作,我就想到另外一件事。
為什麼人們不肯用鼓勵或是肯定的語氣說話?做的不好,不要說什麼『你這樣不行』、『你這樣很危險』這種話;而是說:『再努力一點』或是『你可以做到的』這種話?
罵人或許可以加快速度,但願意幫你做事的人會越來越少,甚至會覺得幫你做事,會有一種很疲累的感覺。
做的不好,挨罵是很正常的;但做的好,被罵,要不就是罵效率不夠,或是被罵不夠用心。
如果這是一般論的話也就算了,但當上頭總是告訴你,你不能隨便罵人(代理商、FAE,甚至其他部門的同事)的時候,做起事來真的很疲累。

『門當父不對』這部電影中,勞勃狄尼洛對班史提勒提出了一個『信任圈』的原則;在圈外的人必須要想辦法融入他們的『信任圈』中。
當然,在很多公司裡頭,也有類似的『信任圈』的存在。
但是,當這個圈子裡的人打從一開始,壓根不願意讓你打進這個圈子,用冷處理的態度來面對你,對你提出的問題愛理不理的,請問你該怎麼做?
這也是我現在在工作上面臨到的問題之一。
我很難融入現在的工作環境裡;因為一開始我就被排除在信任圈之外,提出的問題,問了只會得到更多的問題;按照SOP來做的時候,又會面臨刁難。
搞到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對,每次都得硬著頭皮去問才行。
--但每次都會被K到滿頭包,甚至摸摸鼻子,自己回去想辦法解決。
然而,我的運氣很好,關關難過,關關過。
可是,我的好運可以撐多久?

政治上……唉~~
自從三月份出現了太陽花、黑島青年這種黨外獨派團體,我就對台灣的未來感到憂心。
如果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只靠著看懶人包、臉書和罪惡的淵藪Ptt來過日子的話,那台灣總有一天會被中國統一。
……
嗯……
那又怎樣?統一也不見得事件壞事;我反而覺得趕快統一統算了^^a

現在呢,就是一天過一天,能過多久算多久。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