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對,22K確實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遇到黑心的老闆,就算起薪100K,當你拿到的時候也只剩下22K

  22K,是現在年輕人的痛,尤其是必須離鄉背井,到另一個都市討生活的遊子,心中最痛的一件事。
  十二年前,當我出社會的時候,企業對於沒有經驗的新鮮人的公定價是一個月兩萬六。
  而那時候,最低工資:15840。
  那時候,我不能說過得很好,但也不能說過得很差。
  只是每天起床的時候都想死,上班的時候都想吐,下班就想拿螺絲刀捅破我老板的輪胎。
  ……
  說真的,我還真不知道那段時間我是怎麼過來的;因為我的存摺在我媽那邊,問她我現在有多少,她只會給我打迷糊仗。
  你說,22K活不下去?那有人拿15840,不但可以付卡債,還可以養車,你告訴我這人是不是神人?

  當我說到這邊, 我想很多人都認為,這篇文章應該又是一篇打臉文;站在資方的角度罵勞工不成材,罵勞工不會當自己的伯樂,用一堆圖表來證明就算老闆要勞工吃大便也是對的。
   不,我想用另外一個角度來看,22K確實是個偽議題。

  是的,22K……不,不管多少K都是個偽議題,真正的議題是:
  那些當老闆的,到底想不想生兒子沒屁眼?那些幹高級主管的,到底怕不怕自己絕子絕孫?
  
  在林之晨的那篇文章中,認為老闆都是英明神武,明察秋毫,大公無私的包黑子,你作多少,你有多少能力,老闆都可以看得出你有多少價值。
   呃……林兄,我必須告訴你,有個職位有兩個人來求職,一個是大學畢業,沒有證照;一個是博士畢業,證照多的可以拿來打撲克牌。
  一個認為自己是來學東西的,所以只要30K;另一個是來撈回學費的,所以一開口就是不二價50K,就算是我,我也用那個30K的。

  為什麼?
  你還不懂嗎?節約成本啊!再說,性價比就是不同。
  我只要一個人幫我做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去請一尊神像進來?再說,這個人比較便宜。

  好,狀況B。
  一個是博士,執照多的可以打撲克牌,沒有工作經驗;另一個是大學『同等學歷』畢業,沒有執照,但有十二年工作經驗。
  同樣開出45K ,請問林兄,你會用哪個?
  你或許會選擇那個執照很多的那個;但一般的老闆換選擇那個可以被砍到42K,或是選擇那個可以出差五年、十年,一天可以工作二十四小時,可以不用睡覺、不用吃飯、不用上廁所的那個。

  或許林兄會說:公司要有產值啊!如果不能替公司賺錢,有十二年經驗又怎樣?
  對,沒錯,但老闆可以開除那傢伙。用一個超級小的理由當作理由,把這傢伙給踢出去。

  對,22K真的是一個偽議題,因為老闆就是想要生個無肛症的孩子,所以拼了命的會去壓榨勞工的勞力,能不給的錢或福利就絕對不會給,但當要扣錢、放無薪假的時候,絕對馬上扣、馬上放。
  為什麼?因為絕大多數的老闆把員工當成一種成本、一種負債,從來不把勞工當人來看,過度高估自己,認為自己給人工作,自己就很偉大,就把自己當成神來看。
  別難過,古今中外都是這樣。

  我不知道林兄到底是什麼樣的老闆,但我覺得,在這種老闆手底下工作,肯定會被剝削和壓榨。
  因為這樣的老闆認為,你拿我的錢,就應該加班加到妻離子散、家破人亡,你就應該為公司鞠躬盡瘁,死了而已。
  如果公司對你不好,不是公司的錯,公司不會犯錯;就算公司有錯,也是你的錯,誰要你那麼多事去找公司的錯。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就算當年的大專生實習計畫是以26K為基準的話,老闆絕對不會用26K+1毛來請人。

  而主管們呢?
  主管們沒有那麼笨,請一尊神像到公司來,用來準備幹掉自己。
  主管用人也只會用那種只會笨笨的做事,不會多說話,要求不會太多的笨蛋來做事;主管甚至不希望你去進修,不希望你變聰明,不希望你有能力……
  ……來幹掉自己。

  所以,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老闆根本不會去用有能力的。

  林先生一定會抗議,說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對,我承認,確實不是每個主管都是這樣。
  而是大多數的主管都是這樣。
  --而且還是絕大多數

  林先生,你知道你的文章裡頭的問提出在哪嗎?
  你的問題在於你認為幹老闆的,都是有良心,有社會同理心的人;你認為每個老闆都像陳樹菊一樣,開公司都是開公益的,開慈善事業的。
   錯!
  台灣的老闆,多得是那些不怕生兒子沒屁眼的人。

  好,這是以薪資來看22K讓人火大的原因,現在我要切入另外一個議題,讓大家知道,為什麼22K是個偽議題。

   就在我前一篇文章就已經提到『馬洛斯的需求層次理論』中,人類除了生理上的需求以外,還有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當然還有最後一個『超我需求』,那是另一個曾次的問題。
  如果說,老闆真的願意幫員工依照年資調整薪水,依照員工成長的狀況而加薪的話,那還沒話說。
  但……林先生,請問一下,如果你是資方,你多久沒幫你的勞工加過薪水了?
  別說你沒有錢,會開公司的,不是有錢的笨蛋,就是沒錢的笨蛋。
  你是哪一種?

  22K真正造成的問題,是在於老闆只願意用22K來請人,但卻忽略了勞工有安全上的需求,不然台灣為何有那麼多公安事故?
  有人去確認過,自己公司大樓的滅火器是不是還可以用?廠方的安全措施有沒有落實?檢點表是真的有人去確認,還是說只是打勾,虛應故事?
  現在我提出一個開放性的問題,讓大家想一想,當你是老闆的時候,你真的會怎麼做?
  現在,你是老闆,你的工廠被人檢舉缺乏公安設備,而整套系統需要一千萬的時候,你會……
  1. 為了勞工的安全,我必須好好架設這些東西。順便請專家來看一看,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
  2. 那些傢伙死了也不干我的事,我幹麼花那麼多錢做這套系統?找一套便宜一點的吧!
  3. 充耳不聞,當作沒這件事。
  相信我,有部份的老闆會選3,絕大多數的會選2;只有我這個笨蛋才會選1。

  好,生理和安全的需求沒有了……那……尊嚴呢?
  如果老闆會尊重員工的話,那就不會有『職場霸凌』、『職場歧視』這個名詞了。

  就像我前面說的,老闆把自己當成是神,覺得老子花錢請你,給你工作就很了不起了,你應該請客吃飯了;心情不好得時候,把員工叫過來罵一罵,心情好的時候也把員工叫過去罵一罵。
  放假如果不能配合公司出差、加班、減薪、放無薪假,就會受到老闆/主管的刁難,大肆宣揚這個員工不合群。或者,你明明是外出上課,主管還會要你馬上證明你在那邊上課。

  這點我不得不佩服中國人的智慧;因為中國人被『革命』革了太多次,所以非常小心的對付『下克上』這種事情,所以只要有點能力的,就會馬上被踩下去。
  林兄會說:可以組織公會啊!
  對,公會。
  你知道中國人組織起來的公會,是全世界……不,全宇宙最好打發的嗎?
  台灣人不要笑,你們和中國人一個樣。
  輕輕鬆鬆就可以各各擊破;而且,只要撐過三個月,所有的抗爭就會消失。

  呃……
  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也不用想了,那……社交呢?   
  絕大多數的老闆都很喜歡那種加班加到凌晨三、四點的人,認為這種人才是真正有在工做的人。
  所以,老闆就會以身作則;主管跟著就拍馬屁,員工被迫加班。
  X的,拿那麼一點點錢在這麼危險的場所工作,又每天被罵得像龜孫子一樣,又要我配合加班,不准我回家抱老婆?
  
  好,生理沒了,安全飛了,尊嚴不用想了,社交只能拍老闆和主管的馬屁……
  那……求知呢?
  只要回想一下,上一回公司進行教育訓練的時候,是什麼時候就可以了。

  22k真的是個偽議題,因為真正的議題是,台灣的老闆和主管,根本不在乎員工,把員工當成一個總體性的成本。
  所有文章討論的,全都是大多數勞工能提供多少產值,而忽略了有多少老闆真正在意員工的生理、安全、尊嚴、社交和求知的需求?
  有人說:『死一個人是一個案子,死一百個人是一個數字。』
  而所有人都把22K當成一個『數字』來討論,不管正反雙方都用『數字』來互嗆。

  但,沒有一個從人的角度來分析。
  台灣的老闆是人,而且是臉皮厚如無形,心黑到無色的人。
  台灣的勞工是人,而且是奴性很重,喜歡把吃虧當吃補的人。

  那……誰錯比較多?
  那就要看你在什麼樣的位子上……



原Po: 22K 根本是個偽議題
吐槽:「22K」的錯置──談Mr. Jamie「偽議題」一文
原Po被打臉,覺得很無辜,所以寫了澄清文: 你有拒絕 22K 的權力
原Pp的澄清文,被清大彭教授打臉(22K是什麼問題?)之後,又被同一個網友打臉:回應「Mr. Jamie〈你有拒絕22k的權力〉一文」

其他的吐槽文:
22K不是偽議題!
22K是偽議題這篇文章的三個典型錯誤

1/29/2013

看著吧!又有餓鬼、錢鬼要搞爛台灣的電子書的市場了

電子書平台規格不一 閱讀不便

  • 2013-01-28 01:35
  • 中國時報
  • 【蒼弘慈/台北報導】

     平板電腦普 及,越來越多人以電子書、電子雜誌取代實體書、實體雜誌,其實早在Kindle、Nook等電子閱讀器及iPad崛起前,雜誌、書籍的數位化早已悄悄進 行,儘管發展多年,一位訂閱電子雜誌超過八年的使用者小王(化名)表示,目前市場上電子書平台太多,且各家的格式都不一,導致使用上的不便,期待能統一格 式。
     小王指出,八年前就開始訂購電子雜誌,透過Zinio電子雜誌平台購買各國的雜誌,讓他可以第一時間閱讀原文的《時代》雜誌,讓閱讀「無國界」;但在電子書部分,由於國內電子書平台太多,且規格不一,例如遠流的電子書平台,撇開使用電腦閱讀,在電子閱讀器上,只能使用遠流出版社自產的遠流金庸機,造成購買Kindle的消費者無法順利閱讀遠流出版社所提供的書籍。
     「Zinio提供約卅三國雜誌,種類包羅萬象,從新聞類、商業類、女性雜誌到刺青雜誌都有,讓使用者可以盡情選擇!」小王說,購買方式也 很簡單,只要設定好帳號及付費信用卡資料,就可以輕鬆購買,且一個帳號可以同時在六台電腦安裝,無論是用電子閱讀器、iPad,還是桌上型電腦,都可以同 時在Zinio上看雜誌。
     反觀台灣的電子書平台,使用限制頗多。台灣數位出版聯盟針對去年第四季數位閱讀滿意度調查顯示,電子雜誌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從廿二. 四%下降到十四.一%,電子書讀者非常滿意的比率,也從廿一.八%下降到十六.五%,分析原因,許多受測者指出,目前市場上所能選擇的正版優質內容不足, 希望有更多樣性的選擇,且認為電子書訂價過高。

  看完這個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 『這就是台灣出版社的困境。無所不用其極的撈錢。
  『你想看電子書?可以,用我的硬體來看,不然不准。
  『明明主要業務是『內容提供者』的出版社,竟然硬要消費者買他們的電子設備?算了吧!
  『當年中文編碼就是被這群人給搞爛的,現在還想要搞爛中文電子書的市場……
  『這些出版社倒掉算了。』

   這就是我的反應。
   這篇文章重點就在這邊,剩下的你愛看不看沒關係。反正只是一些陳腔濫調而已。

--------------分割線----------------------

  不知道有人想過這件事情沒有:你手中的這本書,到底有多少價值?
  不管是教科書也好,小說也好,攝影集、作品集,或是外表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或是妳從來沒需要他存在,但有卻很好用的電話簿。
  不管哪一本書,只要裡頭有文字的(簡單的來說,就是承載著各種不同的藝術品;至於設計精美的筆記本,本身也是一件『藝術品』),你覺得,這本書,到底應該有多少價值存在?

  我?
  就算是我自己寫的小說,紙本: 由印刷廠決定;包括紙張、油墨和工錢,他說多少就多少。不過應該會要個一百多塊到兩百塊左右。
  那……電子版呢?
  抱歉,我不認為,任何人應該花任何一毛錢在我的小說上。
  因為我的小說不需要任何成本;既然不需要任何成本,那又為何要『使用者付費』呢?

  這樣就會有人問:『怎麼不需要成本?你寫小說的時間就是成本啊!』
  說真的,我喜歡寫小說,我也很喜歡沉醉在我的小說故事當中;對我來說,創作,是我生存空氣,是我生活的目的,是我最喜歡的事情。
  小說?那只是我在享樂之後,所產生的副產品。

  你會把呼吸吐出來之後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拿去賣嗎?
  你會把自己吃完大餐之後所排泄出來的OO拿去賣嗎?
   那只是一些副產品而已。

  但,以上是我自己的感覺。

   一本書被定價之後,這本書就沒有看的必要。
  因為對作者來說,這本書,是無價之寶。是作者嘔心瀝血,認為是他寫過最好的一篇小說,或是拍到最好的一張照片。
  但因為人為的選擇,人為的認同問題,被標上了標價;或者,在出版之前,還會被人修改。
  那,這本書,不是很乏味嗎?這本書之所以會被出版的原因,只是讓出版社有錢賺而已。
   對,作者確實有收到版稅,但和作者期望的價值上有很大的落差。

   我不是想爭論一個作品的應該被定多少價格,也不是想說一個作品是否被低估;而是出版社的吃相,一年比一年難看。
  想想看,當年中文編碼,台灣多少家廠商在那邊勾心鬥角,希望自己的編碼成為標準,誰也不服誰,什也不願意妥協。
  然後搞出了個『五大碼』來,但不管在字型上還是編碼上,都會造成中文文書上的困擾。
  現在怎麼著?又要亂搞中文電子書嗎?

   不肯討論國內的標準,也不爽用國外的標準,喜歡自創規格,把消費者綁在自家的硬體上。
  然後改版之後,說不支援舊版的電子書,要消費者去買新版的電子書和新版的閱讀器。
  看,一隻羊可以剝好幾層皮,多爽

  那麼,我們台灣的讀者呢?
  ……
  我們台灣的讀者,就算給他們大O,也會吃得津津有味。
  文化沙漠咧,拜託,台灣根本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不但從來沒有什麼所謂的文化,就算任何文化到了台灣,都會被黑洞給吸進去,然後變質。

  為什麼台灣會落得如此下場?
  因為我們什麼都想要『本土化』,什麼都想要『去中國化』,然後一堆外行加了一堆不必要得元素,或是刪了不必要得元素。
  理由都是:不符合市場需求。
  什麼叫做『市場需求』?誰做了市場調查,誰做的評估?
  很多出版社都會說:『這是根據我們過去的銷售經驗』。
  是,我可以接受這種說法,但我也只能接受這種說法。
  
  但,這種說法證明了一件事:
  台灣不是文化沙漠,而是文化黑洞。
  因為什麼樣的讀者,才會造就什麼樣的文化。
  蘋果日報進來台灣之前,大家都在罵;進來之後,大家都學蘋果。
  為什麼,因為要和蘋果日報一樣的報紙,大家才會看咩!

  但,換個角度來說,如果出版社會根據『以往的銷售經驗』來做選擇,來做刪改,那豈不是代表出版社的編輯箝制了我們閱讀的權利?我們這些讀者只能閱讀他們允許的書籍,他們允許的內容?
  為什麼反壟斷的人沒有跳出來罵人?這是一種知的權利的侵害。
  不為什麼,因為沒人認為這是壟斷,或是有任何人的權益被侵害。
  在這邊,我想問閱讀這篇文章的讀者:你認同我的說法嗎?
  
  沉思一下,想想看這樣對不對。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贊同我,我很恭喜妳被我洗腦成功,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想都沒想就反對我,拿一大堆資料來反駁我,那我也很恭喜妳,你是個沒有腦袋的蛆。
  如果你是在思考過後反駁我或贊同我,那我替你哀悼,白痴的世界是容不下天才的存在。

  如果你保持沉默……
  我不會恭喜妳,更不會替你哀怨。因為我無法判定你是否有去思考我的問題。

   回到主題,一本書的價值有多少?
   簡單來說,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一本薄的和餐廳菜單一樣,不到二十頁的同人誌可以被開價到150到200台幣不等,但為何一本商業本卻賣同樣的價格?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距?
  從商業行為來看,並不難懂。
  因為出版設的量很大,所以可以壓低印刷和紙張的價格,可以壓低人力的需求;然而同人誌是個人的商業行為,量不大,對於印刷廠來說會很麻煩,而且又是一次性的樣品,當然要賺你這一次。

  說穿了,都只是商業行為而已。
  那文化的承載,創意的發表呢?
  誰理你啊! 賺錢比較重要好不好!

  所以,一本書的價值……不對,『價格』只是一個數字而已,並不代表這本書的『價值』。
  
  ……
  其實我只想罵出版社們企圖把另外一個市場給搞砸、搞爛,搞到大家都沒飯可以吃的貪婪心態。

1/16/2013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3--管不動年輕人?是你不會管吧!

  昨天看完”六先生”的這篇『22k年輕人還可以被「管理」嗎?』文章之後,我很想鞭他。
  六先生只提出了問題,卻沒有提出可以改變的方法,或是提供一些點子給主管們去管理員工。
  他自己說六、七年級的人是可以被管理的,卻沒有提出任何解決方案,讓那些感到挫敗的主管們一點方向。

  根據『馬斯洛人類需求理論』之中,提到了一些人類對於生活上需求的層次;而主管們之所以會覺得六、七年級,甚至八、九年級的員工無法管理的原因,是因為他們管理的觀念,還卡在最低階的『生理的需求(身體基本需求)』。
  也就是採取制式的軍事化的,沒有彈性的工廠管理,完全忽視人類還有『安全的需求』(工作時出了意外,工廠絕對不會承認是自己的錯),『社交的需求』(我老闆曾經為了要我在假日加班,花了將近十分鐘的時間,要我去說服我媽,不要幫我相親。),『尊重的需求』(哈,我已經不想講了,我主管曾經對我說『你沒有資格去想』。)以及『求知的需求』(我主管從不讓我知道他到底想要我做什麼,問他還嫌我煩)。

  現在的主管只覺得:『我給你薪水,給你工作,已經很不錯了,外頭還有人連22K都拿不到,你就該請客吃飯了!記得要請我,我會帶著我一家老小去捧場的』
  給求職者工作,給員工薪水好像是一種施捨,把人當成機器來看,當成可以被修正的『數字』來看;更狠的,把員工當成可以犧牲的棋子來看。
  這樣當然難以管理。
  用管理狗的方式去管理獅子,這樣當然管不動。

  尤其是目前的年輕人,為什麼會做的不開心?為什麼會做沒多久就離開了?身為主管或老板的你,有想過這個問題嗎?
   當然,老闆/主管當然有想過。
  『那傢伙太懶惰了,要他做什麼都拖拖拉拉的。』
  『當年我都是先想好老闆要什麼,先做就是了;現在的年輕人,唉~~一點都不勤快。』
   『現在的年輕人,總是喜歡表現自我,問東問西的;X的,能不能少問一點啊!』
  『他根本就叫不動,講不聽,每天只想等著領薪水。』
  各種不同的抱怨,各式各樣的抱怨,但可以歸納為:
   『現在的年輕人不耐操』。

  慣老闆 and 慣主管們,不是年輕人不耐操,而是你根本不懂什麼叫做『管理』。
  管理,並不是從員工進公司的之後才開始的,而是從『找人』的時候就得開始。
  找人,不只要找到你想要的人,還得觀察這個人是不是你需要的,是不是能夠耐的住你的操練。
  簡單的來說,就是不要用30K的價格,去找一個只需要26K的人;或是妄想用22K的價格,去找48K或是58K的人才。
   不要說前者不可能發生,就是會有這種事情。
   我就是這樣,我明明有十二年的工作資歷,為什麼我做的工作像助理工程師的工作?跑腿、打雜不說,還不被允許思考?
   你找來的是猴子,當然只能做猴子可以做的事情;但很多慣老闆、慣主管們,找來的都是海豚,但卻要海豚表演猴子雜耍?
  不會覺得很奇怪嗎?

  還有,我是不知道每家公司是怎麼找人的,但……總該有一點篩選機制吧?
  但我的感覺……呃……沒有。
  就以我面試的經驗,每次都是被叫過去聊天而已。
  我的履歷表把我的資歷、學歷都寫的完完整整的,但每次去面試的時候,還得再寫一次資料;那我投履歷表是投心酸的喔!
  還有,我很懷疑那些主管到底有沒有看過我的履歷表?把人叫過來聊天有什麼用?
  這種篩選機制,難怪會找到海豚去表演猴子雜耍。

  好,把人找進來之後,然後呢?
  沒有給目標,沒有給計畫,每天都是趕趕趕,不加班還會被人盯,出差沒有出差費,用各式各樣的理由扣薪水、遲發或不發薪水……等等,諸如此類光怪陸離的現象。
  這種公司,誰不想走?
  
  現在年輕人要的,已經不只是最低等的『生理上的需求』而且還需要社交的需求、被尊重的需求,以及求知的需求。
  一間公司大家都在勾心鬥角,或是公司和員工互相敵視,這種公司留的住人嗎?
  上從老闆、下到部門主管,全都模仿鴻海,實行軍事化管理,犯了錯就痛罵(比較不同的是,在鴻海呢,是被罵得越兇,拿得越多;其他的公司……呃……呵呵……大家心知肚明);這種不尊重人的尊嚴的公司,留的住人嗎?
  把人當成笨蛋來看,提出意見會被痛罵一頓,嘴巴上說『你可以提供意見』,但實際上卻是『就算你講了我也不會聽,照我說的做就對了!』;這種管理方式,留的住人嗎?
  還有,最令人詬病的『責任制』,台灣每家公司都會說自己是『責任制』,以規避加班費用。
  該給的不給,這種公司,能留的住人嗎?

  一間上市公司,員工流動率過高,這已經不是員工,或是『幾年級』的問題了,而是這間公司從根本的管理上就有很大的問題。
   然而,慣主管和慣老闆們絕對不會承認這個問題是出在他們身上;只會怪罪學校沒把學生給教好。
  拜託,少來了,就算高等教育可以教出一隻獅子,你也只會把獅子當成猴子用。

  現在的主管,不但要懂得自己本職學能,還得要懂得心理學。
  舊時代的人力管理學可以丟了;新時代的管理學必須從心理學上著手。要瞭解現在年輕人要求的是什麼,需要的是什麼。
  在適當的時間交待工作,讓員工可以在工作中學習,在工作之中滿足求知的需求;對員工少在那邊耍官威,就算給不請薪水,也得給正在加班的員工一點『實質上的』獎勵,讓員工能夠滿足『被尊重』的需求
  這點,就是很多慣老闆,慣主管的罩門;很多老闆就是拉不下這個臉,每個老闆都在想:『幹,我都已經幾歲了,我月入數百萬,我幹麼要向你這個小蘿菠頭低頭?應該是你站在一邊等著被我罵才對吧!』
  問題是,你不懂的尊重人,你怎麼要人幫你工作?劉備都三顧茅廬了,你就不行嗎?

  給錢,是最基本的;但現在的慣老闆、慣主管們,不但不給尊嚴,不給求知,不給社交,不給安全,就連錢都不打算給(聽過可成嗎?聽說他們底薪只有20K;但他們老闆竟然有臉在媒體上說,他們公司用40K也請不到人)?
  慣主管,慣老闆們,當你們在抱怨『現在的年輕人根本沒有辦法管理』的時候,請先想想兩件事:
  第一:你有沒有反省過貴公司、貴單位是怎麼管理人才的?
  第二:你在年輕的時候,喜歡被人管嗎?

  少抱怨了,好好反省一下自己吧!


1/11/2013

少年Pi的奇幻漂流(有劇透,小心)


  看完這部電影,你問我我有什麼感想的話,我的感想是:
  『奇幻?少來了!又沒有未來人、宇宙人和超能力者;這是一部虎人,又有很多水的故事。』
  好,劇透結束。
  要不要去看電影、去看小說都隨你。

  說真的,我還真不覺得這部片子哪邊『奇幻』了。所以我一直記不住這部電影的中文名字;我只記得『少年Pi』,或是『Life of pi』。

  關於故事內容,我真的沒有辦法形容我所看到的東西,我也沒有辦法形容我所感受到的東西。
  我不是那種會受到特效影響的人,能感動我的只有故事。
  然而……這部電影……他的故事……就……呃……呃……這個……
  就一個人和老虎在大海中漂流了兩百二十七天的故事。
  沒了。

  其實,看完之後,我確實被這個故事感動到了;只是我沒有辦法說得出來,我到底受到了什麼樣的感動。  
  看了小說版之後……
  我還是沒有辦法說得完整。
  --因為我才看二分之一而已。

  Pi 帕帖爾是個宗教信仰很豐富的人,他可以接受三種不同的宗教;印度教、天主教和伊斯蘭教。
  只是這三個宗教,都不太喜歡Pi去信仰其他兩種宗教。
  不只是Pi,這三個宗教都不怎麼高興自己的信徒去信仰別的宗教。
  你見過又是同時是天主教又是伊斯蘭教的教徒嗎?
  我是沒見過就是了。
  不過……我有點想當穆斯林。
  --伊斯蘭教可以娶四個老婆噯!

  在那兩百二十七天的漂流,我相信,如果沒有那隻老虎的話,Pi絕對無法撐得過三個月。
  如果沒有那隻老虎(我不想說這隻老虎的名字,因為這也是個很有意思的哏),Pi將會獨自一人漂流在太平洋中,沒有方向的漂流;當船艙中的食物全都吃完之後,要不就是活活餓死,要不就是自己發瘋跳到海裡去。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如果不想成為老虎便便(那還好,還算有消化,搞不好會因為老虎暈船而吐出來)的話,那就得想辦法找出和老虎一起在海上生存的方式。
  另外,可以讓自己有事情可以想,有事情可以做,不至於發瘋。

  剩下的……呃……
  就是很多水啊……還有老虎……人……
  小說看完之後,或許會有更多的心得吧。

  不過,現在我有個心得。
  絕對不要坐一艘載滿了動物的船;就算要坐,也要確定這艘船上是否有肉食性動物。
  尤其是大型貓科動物……

1/12 新增:
  好,書看完了,那……心得呢?
  ……呃
  這個……有個人……還有……還有一隻老虎……很多水……
  抱歉,我真的說不上來。

  Pi的故事有兩個版本,一個是有動物的,一個是沒有動物的。
  在船上的,不是斑馬、紅毛猩猩、獵狗和老虎,而是水手、媽媽、廚子和自己。
  『我說了兩個故事,你比較喜歡哪個故事:有動物的?還是沒有動物的?』
  我想,我也會選擇有動物的那個。

  但……沒有動物的,我認為也有可能發生;有動物的版本,或許只是Pi為了逃避那殘忍、失去理性和人性的那兩百二十七天,編出來的一個故事。
  不過,我個人認為,如果沒有動物的話,沒有那隻老虎的話,我認為Pi不可能活過那兩百二十七天。

  他不是會死在那個食人島上,就是因為發瘋跳到水裡去自殺。

  你呢?你比較喜歡哪一個?


2013/2/25 補充:
  果然,今年的奧斯卡金像獎,李安以『Life of Pi』獲得了最佳導演。
  而該片則獲得『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原創配樂』以其『最佳導演』四個獎項。
  呼聲最高的林肯,似乎只得到『最佳男主角』;女配角被『悲慘世界』的安海瑟薇給搶走了。

  前一陣子有去看『悲慘世界』,晚一點再寫感想吧。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