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2-2013新年新希望

圖片來源:華碩官方網站
上面這張圖,並不是我的新年希望。
  因為前幾天我已經買了PadFone 2,所以,那已經不是我的『希望』了。
  前天我看到一篇漫畫,那個場景正好也是過年,曾經當過大姐頭的女主角,和以前的小弟(但現在成為老大)一起看著煙火。
  女主角說:『想在今年完成的事情很多,但是今年也沒剩下多久了,可以完成的願望也不多了。』
   因為這句話,所以我決定換手機。
  一方面是為了完成我去年所決定的『新年新希望』;另一方面是為了替自己加油、打氣。

  剛買的時候確實很開心,稍微打了一點氣。
  但第二天就破功了==

  提到2013的新年希望……
  --我希望2012沒來的世界末日,發生在2013……
  是的,我還在想這種事情,我還是很悲觀,我還是會希望明天世界就毀滅。

  最近這兩個月,我總感覺我一直很不開心,能夠想到、說出來的東西,全都是我現在公司的壞話、抱怨、埋怨。從薪水到同事相處、主管的態度和工作內容,無一不罵。
   我很不喜歡這樣,人生,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做,應該有更多的事情可以去想。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來一趟公司,幫我拍個照片,很快。』
  上上個星期六,早上九點,我正在睡覺,我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他要我幫他拍個板子的照片給客戶。
   『Markscat,你在台北嗎?不在……那好,我找別人幫忙測一下東西。』
   上上星期天,早上九點,我還是在睡覺,我老闆打電話給我,要我幫他測東西;幸好當時我的認為我在高雄,所以他才放過我。
  『Markscat,你回到台北了嗎?還沒……你知不知道……』
  上星期一,我去某『和』字頭的公司面試,請了一天假;早上九點,我又接到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我最少接到十通我老闆打來的電話 ,
  不論是上班還是下班還是放假,他都會打電話給我。

   為啥?他真得很重視我嗎?他真的認為我很重要嗎?
  不,因為我距離公司走路只要十分鐘。他認為我很好利用。
  如果他真想重用我的話,請先反應在我的薪水上,請把我的薪水無條件加到四萬六(漲幅高達五成),然後學會怎麼把工作放給員工之後再說。
  不然我只覺得我是他的小助理而已;難保哪一天他不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去幫他接小孩、送乾洗的衣物。

  雖然工程師這份工作,並不是我最想做的,對我來說,也只是賺取生活所需的金錢的一份『工作』而已。
  但我也希望可以從這份『工作』之中,得到些許的成就感,些許的娛樂。
  很可惜的是,從我開始工作到現在,從來都沒有。

  會有某些『大師』對我開示:
  那一定是你不夠努力,不夠用心,不懂得老闆在想什麼,不懂主管喜歡什麼;還有,你一定準時上下班,對吧!。

  少在那邊說風涼話。
  我努力過了,我也用了心,但我得到什麼? 
  回顧我在電子業這十二年來,我發覺我什麼都沒得到;我只是不斷地付出、付出、再付出。
   犧牲了青春,犧牲了體力,不管是金錢還是地位,一直在地上打轉。

   現在,不管是不是我分內的工作,我都不太想去做。
  因為不管有沒有做好,都不會被重視,我的想法也不會被尊重,那我做那麼多做什麼?那我那麼辛苦的付出做什麼?也不會給我獎金,更不可能幫我把薪水加到四萬六。
  我還曾經被我老闆嗆『你不懂也不問,拿得還比別人多。』
  去他媽的王八蛋!
  我拿得比誰多?去問問全公司,哪個工程師拿三萬六的,我給他一個月的薪水。

  不要說都是員工的錯,也不要把所有的錯歸到某個人的身上。
  大環境就是那麼惡劣,老闆就是那麼黑心,不認清事實,卻一直埋頭在過去那種『只要努力就會有成果』的想法的話,只會讓自己餓死。

   我不是否定『努力工作就會有回報』這句話,而是這句話成立在『替不想賺黑心錢,不想壓榨員工,願意和員工分享利益,願意照顧員工,願意幫助員工的老闆和主管工作』之上。
   相信我,就算是混黑幫,只要願意去做,就會有回報。但是幫某家大型電子代工公司工作,那根本就是一種很愚蠢的事情。
  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去砍你的薪水,用各種不同的理由告訴你,你不應該拿40K,不管是不是新鮮人,都不能拿40K。

  我真的很想問那個說『新鮮人,不可能拿40K』的董事長,請問一下,那資歷十二的年工程師,能不能拿40K?
  我包准那位董事長會說:『那要看情形,如果學歷不夠的話,可能也沒有辦法拿那麼多。』
  看出來了吧?瞭解了吧?明白了嗎!
  在台灣啊~~老闆沒一個願意拿出『誠意』來請人,因為他們根本不懂得該怎麼賺錢。
  公司不賺錢,關員工什麼事?是你經理人和主管的策略上有問題;壓低人事費用,只能救急,卻不能治本。

  你有學歷就說你沒資歷,你有資歷就說你沒學歷,你有學歷又有經歷的話,就說你有病歷。
   我看啊,那位說『新鮮人不能拿40K』的董事長,壓根不想拿40K來請人;如果能用22K或是更低的價格,找到資歷更深,學歷更高的人,絕對不可能多加一塊錢請人。
   新鮮人,不可能拿40K……X的。
   
   其實我也不是想糾結在薪資上,但……
  我的薪水真的和我的工作內容以及我的資歷相差太大,拿個助理工程師的薪水,又要配合加班,配合出差,配合老闆作息,配合老闆打電話來要我做事情……
  想和他討論板子的BUG的問題,他就一臉不高興的說:『做就是了』。
  
   那,加了薪水,我就會很開心的在這家公司工作嗎?
  答案是否定的。
  有成就感,有被肯定的感覺,薪水低一點,我並沒有任何怨言。
  但……
  偏偏就是沒有。

   我現在對這家公司已經萬念俱灰了,就算用最惡毒的言詞,也沒有辦法表達我心中對這家公司的不滿與怨恨。

   我想,當有人看到我的這篇文章之後,有些人會說:『既然做的那麼不愉快,薪水又那麼差,那你可以考慮換工作啊!』
  是的,這就是我明年的新年新希望:
  『離開這個見鬼的等活地獄。』

12/18/2012

憂鬱的第三十六次生日

  再過九個鐘頭,我要過我第三十六個生日。
  如果讓我許願的話,我希望三天後發生世界末日。
  ……
  其實也不需要到『世界』的等級,只要台灣陸沉就好了。
  這種爛地方,消失算了。

  算了,生日願望還是不要許這種願好了,畢竟還有人很認真的過日子。

  不過,說真的,最近真的有一種非常消極的感覺。
  不知道為什麼,做什麼都提不起勁,也什麼都不想做,只想睡覺,只想發呆。
  而且,最近的心情很糟,糟糕到期待十二月二十一號真的發生世界末日。
  或許,我實在太悲觀了吧。
  但我真的找不到可以讓我產生一點腦內啡或是可以刺激我的腎上腺素的事情。

  我也不喜歡這樣,但……
  總覺得好像失去了方向,沒有足以讓我向前的動力。
  相反地,把我拉扯往後的阻力卻一堆。

  上個月,我媽摔斷了腿,只是一個週末沒有打算回去,我就被當成不孝子。
  半年前,我媽認識了個女孩,我只不過是打了個電話過去,我媽就當成我已經和那個女孩交往了。
  過去三個月以來,我老闆把我當成個小弟來使喚,好像可以叫免錢的一樣;唯一的理由是:我住的比較近。
  過去兩個月以來,我去大陸兩次,一次三個星期,一次十天;但這個案子不是我的;真正的owner知道我要去第二次,臉上的笑容多開心啊!
  過去兩年以來,我不是不知道,也不是不清楚,只是沒有去想而已:我的薪水只有比掃地的清潔工,櫃台的小妹和咖啡廳的員工來的高而已。
  一個有著十二年快十三年工作經歷的硬體工程師,竟然只拿三萬六千塊而已!說出去都會被人笑。
  ……

  這些事情都是我能想到的;還有一堆瑣事讓我感覺到心煩。
  但真正讓我心煩的是:我不知道該為誰而戰,為何而戰。

  夢想?
  我的夢想是當個作家,每天寫作過日子。
  我娘親說:『你會寫,別人也會寫,那你幹麼寫的那麼努力?』
  我想自己設計一點東西出來,先別說賣不賣,最少我會做的很開心。
  我娘親又說:『那能賺多少錢?』『你做的出來嗎?』『不要玩你的板子了啦!去考碩士啦!』
  說真的,如果我哪天得了憂鬱症,我媽得負一半的責任。
  另外一半由我現任老闆來負責。

  總感覺……
  活著很辛苦。
  自己的努力沒有被人看見;但被看到的都是我休息的時間。
  時間到了,準時下班是我的權利,對吧!但為何我得學『潛龍諜影』的老蛇一樣,像個小偷一樣下班?
  放假的時候我想好好休息,或是做一點個人的事情,但只因為『我想做的事情,在某些人眼中只是很無聊的事情』,所以我得去做其他我不想做的事情。
  讓我好好休息一下,充個電行不行?

  『不行,不可以。』
  不管是電視節目、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傳遞一個訊息給我們。
  你必須努力,你必須少思考個人的事情,你必須以大局為重。
  但,我的努力……值得嗎?
  我放棄我個人的事情……應該嗎?
  以大局為重?那『大局』會不會考量我的權利呢?

  所以說,過去三個月以來,都過著很憂鬱的生活。
  只領助理工程師的薪水,還被當成助理看待,而且還必須配合加班、配合出差,假日手機必須隨時待命,不接電話就給我試試看。
  幸好我的假單沒有被抽單過;如果誰膽敢把我的假單在簽核通過之後又給我抽單的話,我鐵定會給他難看。
  我一直很疑惑,我幹麼做的那麼累?領得錢很多嗎?還是說很有成就感?
  問題是都沒有啊!
  沒錢也就罷了,還沒有成就感,又感受不到被重用的感覺,我幹麼要做的那麼累?

  天外忽然傳來老媽的意見:『不要離開這家公司啦!這家公司股價很高噯!什麼?你要去P公司面試,不要啦!股價很低噯!哎呀!你不懂啦!股價低就代表會放無薪假……嗯……南科有個公司要開,那一家公司的股價很高,是做金屬機殼的,你可以……不,你最好想辦法進去。』

  沒有辦法從家庭中得到支柱,工作上老是和一群混蛋一起工作(做到最後我也快變成混蛋了),這種生活怎麼快樂的起來?怎麼積極的起來?

  我很努力的回想著,我是不是還有其他的話題可以和別人說?
  我想了很久,想來想去都是詛咒我的客戶倒閉,我的老闆被開除,我待的事業群解散。
  為什麼都是這麼負面的話題?有沒有什麼積極向上,可以娛樂他人也娛樂自己的話題?
  很遺憾的,沒有。
  除了詛咒自己的生活為什麼這麼糟糕,我實在沒有什麼話題可以聊了。

  過些日子,我真的得去看心理醫師了;我很懷疑我開朗的外表之下,實際上我已經有了憂鬱症。

  三十六歲……
  再過四年就四十了。
  認命吧,反正人生就是這樣了,充滿朝氣是過一天,充滿鬱氣也是過一天。
  下班還是得像個間諜一樣,躲避大頭注目的眼神,請假、休假好像是什麼天大的罪孽一樣,只能拿少少的錢,做多多的事。
  想要突破困境?
  ……
  除了砍掉重練以外,我實在想不出更好的方法來。

12/13/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1-扛壩子要懂得保護自己的小弟

『  question有answer ,problem有solution,issue有discussion。

  聰明人要想辦法把應該需要discussion的issue ,簡化成question找到answer。一般人老是略過answer,把question弄得像problem,拖大家一起找solution。就有 一堆笨蛋硬是忽略別人提出的solution,拼命把一堆簡單的probelm弄成issue,虛耗資源去作discussion。
By 不知道是誰寫的』

  我很喜歡這段話。
  我實在不清楚,電子業有必要開這麼多會嗎?需要花那麼多時間開會嗎?
  一個產品從研發、試產到量產,到消費者的手上,這段過程當中,會有很多問題發生,有可能是電子,也有可能是機構,也有可能是產線的生產流程,測試的治具的問題。
  但,台灣的公司很喜歡做一件事。
  只要有一點芝麻綠豆點大的事情,就有個天才會認為這是個天大的事情,所以就拖著一堆人來開會。
  就算跟那傢伙說,這個問題不但已經解決了,也找到了原因,也有了解決方案,但那傢伙還是會把那個『Problem』當成『Issue』,找一大堆人來 『Discussion』。

  其實,分工合作就好,大家做自己該做的事情,做自己專業的分析就可以,請不要踏到別人的領域, 這樣事情可以做的很快。
  但有個職位叫做『PM』,中文是『專案經理人』,這種人通常會做出一堆很令人捧腹大笑,或是讓人想給他『蓋布袋』的事情。
  這種人,就是那種喜歡把小事情放大,大到讓大家都不好過,吃不好也睡不著,好讓上面的人認為他有在做事情,可以挑出電子、機構、產線、包材……等等一堆人的錯誤。
  但……那真的有那麼嚴重嗎?
  呃……老實說,沒有。

  電路板需要全部修好嗎?百分之百全部修好嗎?
  老實說,沒有人認為有那個必要。
  除了PM。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有一片沒修好,那就代表這個問題就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就代表下一次還會出現。
  但,如果找到原因,但板子修壞了怎麼辦?
  那就得看PM的智慧和肩膀了。
  有智慧的、有肩膀的,會隨便找個理由,把這個問題填過去;因為這種狀況只出現百分之一,並不代表開始生產一百萬台的時候,就會出現一萬台的不良品。
  像那種稀有的問題,在量產的時候通常都會消失,或是比例變得非常非常小,小到只有一百萬分之一。
   那,還需要修嗎?
  對電子工程師,產線電子工程師來說,不用了。
  但是對PM來說,很重要。就算發生機率是一千萬分之一也要修出來。
  因為他們會認為,如果今天生產了一億台的話就會出現一百台出現,這種狀況不得了,會造成成本的損耗,工時的浪費……等等,一堆匪夷所思的理由。


  如果在代工業的話,那就更好笑了,PM完全不會站在自己人這邊;客戶說什麼,那就是什麼,幫著客戶節省成本,幫著客戶壓時間,幫著客戶不收NRE(一次性工程費用 Non-Recurring Engineering )……
  我搞不懂,為什麼可以不收NRE呢?誰知道這個產品會不會真的生產,或是由我們公司來生產,搞不好做完之後,這個案子就收起來了,或是這個客戶就倒掉了。
  更狠的,就是這個客戶轉單,把我們的線路圖、Layout、機構、ID,全部交給另外一家代工廠來做。
  我不懂,為什麼有人可以甘心替人賣命賣到這種程度?

  開會,對老闆來說,是一件很有意義的。
  怎麼說?
  當老闆心情不好,或是壓力太大的時候,可以把一群人叫到會議室裡,隨便找一件事情拍桌開罵,把底下一群協理、經理、課長全都罵成龜孫子、狗兒子,想想看那種畫面,多爽啊!
  所以說,開會沒有任何意義。
  要溝通,用EMAIL就好了,幹麼要開會?
  
  提到Email,我不得不離題一下。
  台灣的電子公司很奇怪,好像寫中文的Email是一件罪該萬死的事情。
  但……如果看這封信的人都看得懂中文,你沒事幹嘛寫英文?只要經過一次翻譯就會出現一種語意上的傳達錯誤,當出了問題之後,就在那邊叫囂:你是沒有看我的Email嗎!

  請寫大家都懂的文字,謝謝。


  其實也不是說開會不好,有些事情當面溝通比較快,可以得到最大的成效;只是開這個會要有意義,要有結論。
  我看過很多會議,大多都是有共識,結論?沒有。
  大家都在說自己的事情,都有自己的想法,不願意退一步、讓一點;甚至說一些尖酸刻薄的話。
   或者,根本是一個還沒有找到頭緒,還沒有整理出一個確切的解決方案來,就把一堆主管叫過來,看著妳一個人在台上表演;只要你膽敢說一句『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正在找答案』的話,那麼,那場會議的主持人(通常是老闆)會要你馬上切腹給他看。
  拜託,要人家解決問題,也得給人家時間去解決,給人家時間去分析;只給人家一天到兩天的時間,就要人家吐出答案,這不是整人是什麼?

   我覺得,工程師的薪水不一定要高,但一定要準時下班,多一分鐘,公司就得用一個鐘頭的價格來買。
  工程師的工時和水、油、電一樣,事實上都是有限的資源,但因為價格太過於便宜,導致被慣老闆、慣主管、慣客戶當成是一種無限的資源。
  認為時間就像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只要強迫一下,威脅一下,就可以得到報告和結果。
  就是因為台灣專屬的『責任制』,導致工程師必須爆肝工作,不加班變成了一種罪惡、是一種應該被『鞭數十,驅之別院』癩蛤蟆。
  如果沒有高工時,笨蛋們會花一堆時間浪費在開會上,開一堆沒有結論、沒有解決方案,沒有答案的會。
  工程師的高工時,不只是因為工程師有才,而是要讓那些慣主管、慣老闆學會怎麼善用人力,改善效率。

   但,很遺憾的,曲高和寡,大家都會選擇明哲保身,或是去做最簡單的事情。

  如果我當主管的話,我會怎麼做?
  1. 把工作交待下去。
  2. 下班的時候要求收到每個人的工作報告,不用很詳細,只要告訴我今天你作了什麼就好。
  3. 有必要才開會,沒有必要就不要開會;至於有沒有必要,我會決定,但盡可能不去干涉工程師的時間。
  4. 誰敢動我的人,我就動他。
  5. 不給錢?不加薪?那好啊,我們就慢慢來。想快?Show me the money !
  6. 要改規格?可以啊!所有的時間從頭開始,然後要索取前一段時間的NRE。

  以上六點,或許有些主管看了會咋舌,直呼做不到、不可能、太天真。
  但如果保護自己的小弟都做不到,你這個扛壩子是怎麼當的?
  當個主管不能說一句『我幫不了你』就當沒事,人是你找的,你不保他,誰保他?你不幫他,誰幫他。
  慣主管們,自己想想自己怎麼當主管的。

12/12/2012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80-台灣電子代工業的等活地獄

  八十篇了,小小地慶賀一下吧。
  事實上,這篇應該不是『第八十篇』,但實際上是第幾篇,老實說我也不是很清楚。

  台灣的電子代工業,目前出現了一個很普遍的現象:都在做只有營業額,卻不知道有沒有毛利的單子。
  確實,有營業額看來很漂亮,但開公司不就是要追求利潤?而且俗話說:『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賠本生意沒人幹』,怎麼會有人要做賠本的生意?
  如果是要凝聚力道,然後一鼓作氣的跳起來也就算了,但事實上卻不是這樣,先不管有沒有力氣『逆風高飛』,台灣的電子代工業似乎只想賺這種『毛三到四』辛苦錢,完全沒有去想未來要怎麼走,該怎麼永續下去的念頭。

  是的,台灣電子代工業的老闆,打從心眼就不想要做其他的事情,妄想著自己可以接單接到像鴻海那樣的龐大的國度。
  因為代工只需要財力而已,找地、建廠、買設備,砸下了大筆的資金之後,就等著接單子;根本不需要想太多,思考太多,完全沒有任何技術可言。
  雖然有個混蛋在報紙上發表過,代工業也有智慧財產,也有技術;不過我想那個笨蛋應該不是電子工程師吧!頂多只是個分析師而已。
  拜託,白痴們,請注意一件事:代工業的智財、技術,都不是『代工廠』的,代工廠有的技術,只有生產流程而已。
  確實,強化生產流程,可以增加產能,縮減工時;但,減少一個作業員的工時可以省多少?
  然而,如果可以開發出一個可以產品化的專利,那是比省下一個作業員的工時還要有利潤的事情。

  那……為什麼台灣老闆不做?
  懶啊!笨啊!滿腦子只想賺錢,不想花錢做開發啊!
  研發這種事情,不只不賺錢,而且非常、非常燒錢;簡單來說,要台灣的老闆養一群看不到績效(十個研發案,有五個會失敗,兩個不賺錢,兩個做出來之後才知道賣不出去,只有一個會成功)、看起來成天無所事事(動腦不動手),不到下午見不到人影(有責任打卡上班,沒責任準時下班,那是台灣才有的責任制;真正的責任制是沒有確實的上班時間)的人,那等於拿刀子割他的肉一樣痛。
  不過,我認為最大的理由,也是讓每個台灣老闆感到恐懼、害怕到晚上失眠,出現因為壓力過大才會出現的『鬼剃頭』的原因,是在於:
  研發工程師可以對老闆大小聲。

  是的,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就是要去想下一代,或是十年後應該會有的產品;當然,在這段開發時間,大家都得不斷地做腦力激盪,不斷地去思索一個問題:『我需要什麼東西,才能讓我們生活過得更好』。
  最怕的就是在這個階段,有個人出了個非常外行的餿主意,或是說只是在雜誌上看到了某家公司做出了這種東西,自己再加上了一堆想法,然後就推出來說這東西很好。
  如果那個人是個菜鳥,或是單純的想讓煩躁、沉悶的腦力激盪的會議創造一些笑點的話,大家笑一笑,開心一下也就算了。
  怕得是那個人是部門主管,或是老闆。

  舉例來說:
  『我覺得,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是個很不錯的點子』
  如果是個員工,大家也只是笑罵一頓也就算了,如果說這句話的人是老闆的話,你該怎麼做?
  真的在牛奶裡頭加三聚氰胺嗎?還是向老闆提議改加塑化劑?
  
  通常,工程師都是一群有理想、有熱情,真的想要開發出一個可以量產的產品的好人;一些被當成開玩笑的白痴意見,大家只會笑一笑,不會當真。
  但如果那傢伙一直堅持這種個想法很不錯的話,大夥兒可是會上去一頓揍,把那傢伙打得鼻青臉腫的。
  就算那傢伙是老闆也一樣。
  『幹!外行少在那邊說話。』
  『幹!不懂不要裝懂。』
  這是台灣的老闆無法接受的局面。

  台灣的老闆喜歡運籌帷幄的感覺,喜歡主導一切的感覺,喜歡操控、使喚人的感覺。不喜歡自己被當成白痴、笨蛋,甚至被痛罵、唾棄的對象。
  所以,很多老闆喜歡出一些餿主意給工程師,工程師要嘛就硬著頭皮做,要嘛就隨便做一做,做出個很類似的東西就好。
  但這樣也就算了,但是『老闆』這種生物,可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打發的。
  『我覺得這個Logo的顏色有點不對,應該藍一點……不對,加點桃紅或許會好一點……也不對……我知道了,位置偏了!偏了五個像素!』
  這種話,我想每個美術設計師聽了都會想拿椅子打那傢伙。
  『喂,那顆電阻在哪?板子的哪一邊?我找不到啊!……你給我到公司來把這兩顆電阻換掉。』
  事實上,是我自己跟我主管說:『給我五分鐘,我到公司去。』
  不這麼做的話,他會纏著我一整個晚上,儘管那時已經晚上十一點了。
  不過,一般的主管應該自己會做這種工作吧!再說,這個線路圖是他自己畫得,Layout也是他自己看的,為什麼會找不到那兩顆電阻?為什麼需要個小弟來幫他換電阻?

  但是,代工就不一樣了。
  因為代工不需要工程師去做研發,所以雖然表面上說得好聽是RD,但事實上卻被當成是『應用工程師』,更慘的是,還會被當成助理工程師來看待。
  一切都是『客戶至上』,工程師只要把圖畫出來,然後由客戶來確認這東西的優劣;沒有出錯,那就是客戶說得對;出了錯,就算是客戶的錯,但客戶不會犯錯,所以接手的工程師就得切腹來謝罪。
  掛掉一個工程師又怎樣?台灣失業率那麼高,一堆人等著排隊進來,不差你這一個奴隸。

  先別說薪水了,台灣老闆喜歡關起門來當皇帝這件事,就證明了台灣的電子業在短期之中不會有救的。
  台灣電子代工業,就是活在這種活不下去,又死不了的等活地獄之中,不斷地受折磨,不斷地失去希望。

  怎麼救?
  你先找個醫生,問他:『一個肝癌末期,又不願意化療、吃藥、開刀的病人該怎麼救。』
  如果有哪個醫生能夠回答說:『可以救。』的話,那台灣的電子代工業就會有救。
  別拿鴻海做例子;因為鴻海現在已經開始做『化療』,也不斷地開始服用『標靶藥物』。
  請問,台灣有哪幾家代工廠,願意做這樣的事情?
  最少,我現在待的公司,就不願意做這種事情。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