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1

美味關係(Julie and Julia)

寄件者 Blogger 圖片

除了英雄片、動作片和純粹看爽的電影以外,我很喜歡像『美味關係』這樣的片子。
最少,你不會看到標題是『美味關係-3D』這種鬼電影。
是的,我很痛很所謂的3D電影,那根本不是真正的『立體』,真正的『立體』,應該是用雷射投影出來,我可以看到演員的正面、左側面、右側面、頭頂和腳底。
先不論為什麼我會想去看『腳底』這部份(重點絕對不是腳),也別管為何我討厭
3D電影,因為那並本文的主題。
甚至,就連食譜也不是。

真正的主題是『部落客』。

從2005年五月四號起,我開了這個部落格,到現在將近滿六年了(嗯……五月四號得寫一篇文章來紀念一下XDD)。
沒有人找我出書,也沒啥人支持我。
當然,我的部落格也沒啥確實的主題,不過就是一些生活上的牢騷而已。

要當一個知名部落客有什麼訣竅?老實說,我不知道,畢竟我不是『知名部落客』;不過看過這部片子……我有一點點想法。
想要讓人注意你的部落格,就得有一個完整的『主題』,就好像三百六十五天裡頭,做出五百二十四份食譜這樣的『主題』。
不斷地朝著一個目標前進,甚至不斷強迫著自己去做某一件事,記錄下來,讓自己知道自己的錯誤,也讓自己知道我有在不斷地朝著我的目標邁進。
這樣的部落格,確實會吸引人來看。
但要維持這樣的部落格……的確很花錢@@
想想看,542道食譜,需要花多少錢去買材料、調味料和廚具?更別提其中失敗的時候所必須付出的損失。

不只是金錢上的損失,而且在精神上也是一種壓力。
那是一種使命感不斷驅使著自己不斷地去寫,但,總是會有失去動力的時候,尤其是遇到挫折的時候,那種失落感真的很沈重,沒有真正經歷過那種風暴的人,是無法瞭解那種精神崩潰的感覺。

不過,這樣也挺有趣的,不是嗎?
不斷地朝著自己的目標,不斷地紀錄著自己每一天的努力,看著自己不斷地進步,會有一種非常踏實而且明確的成就感。
看著自己過去的文章,發現確實不斷地成長,這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感覺。

我體驗過那種感覺。
還記得那段『秋日戒菸三十傳說』嗎?那可是我六年部落格生命以來,第一次做的豐功偉業。
那……還會不會再有?
我還是那句老話:沒有非戒不可的理由,別想阻止我做任何事情。
但,當我找到了那個理由,我也確實可以看到我會得到的『報酬』,戒菸?小菜一盤!早飯前就可以解決了。

主題……是嗎?
我並不是忘記了『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這個主題;不過這個主題都是在罵公司、罵老闆,要和以罵老闆出名的某部落客比起來,我還罵得不夠兇^^a
不過,有人看我就很滿足了。
話說回來了……這兩個禮拜累積了一些壓力,找個時間來痛罵一頓吧。

回到主題,因為Juile Powell之前的部落格(就是Julie/Julia project;現在已經連不上去了,想看的話……去買書來看吧!),就是有一個明確的主題,寫得也很生動,所以才能夠完成她的夢想,成為一個作家。
不只是Juile Powell,Julia Child女士也展現了她不畏懼艱難,只是為了完成夢想的個性。

看完這部片子,我應該會開始想一個主題來寫,然後定一個期限,每天最少要寫一篇。
也不是為了出名、出書,而是為了想看看自己成長的腳步。

3/23 新增
突然想到,如果自己想不出來該做什麼樣的主題的話……那找人幫忙想怎樣?
有的時候我會這樣做,雖然……成效不是很好,不過這是個好主意吧?這確實是一個很不錯的主意吧?

從今天起,為期一個月,由讀者們來出主題,然後我再來評估、選定我的部落格主題,如何?
簡單的來說,就是『你說,我來做』;只要你提出意見,我就會去做。
但是,別想太美了,我不會每件事情都去做的。辦不到的事情就是辦不到,犯法的事情就是反法的事情。
呃……話說回來了……這……好像是在考驗我的人氣一樣……^^a

日本能,我們就是不能

上個禮拜是台中大火,這個禮拜是日本地震;讓我深深地感受到一件事:

台灣的媒體、名嘴,還有台灣人實在有夠爛,年輕人說話有夠惡質。

對於日本地震,markscat做了以下表示:
很遺憾發生這種天災,日本人民的表現讓全世界汗顏,本人在此對喪生的民眾表達最深的哀悼;同時也對於日本的國民表達最深的敬佩。
最後,期望日本電視台已經停播的動畫能夠儘快恢復播出……
以上。

呃……就是真的只有這樣。反正日本人經過阪神地震之後,不是又站起來了?我相信以日本的民族性來說,除非日本的年輕人真的廢到那種地步(回頭望向台灣年輕人……搖頭+嘆息),不然日本還是會再度爬起來的。

至於台中大火……我想請大家捫心自問幾個問題:

1. 有什麼事情一定要去夜店、去KTV慶祝嗎?不去就是遜、沒有生活的人嗎?
2. 你有沒有看過火災防治宣導的廣告?你有沒有放在心上過?去公共設施之前,妳有沒有想過該怎麼逃生?
3. 發生了問題,請問你的批評是否正確?是否流於激情,或是以訛傳訛,用錯誤的資料來說對方的錯誤?

對,我就是認為那些被燒死的人活該(藐視、輕視貌);但我也認為那個開店老闆沒被燒死真可惜。

首先,是你要去夜店的;好,你去夜店也沒什麼問題,可是你卻選了一間在住宅區的夜店。
當然啦,夜店也不是沒有像是鋼琴酒吧那種安安靜靜的地方,這種夜店開在住宅區或許還可以增加一點時尚的氣息。
但你卻一定要去開在住宅區又鬧哄哄的地方;鬧哄哄也不是不好……可是你就偏偏喜歡那種一群人擠在一起的感覺,然後又喜歡看到刺激的表演……
這種生活如果能讓你活到七十歲的話,就算你走運了。

事後那些評論者也很奇怪。
1. 為什麼稽查單位『飲料店』和『夜店』之間分辨不出來嗎?難道不是市政府的責任嗎?
2. 為什麼稽查單位會讓泡綿這種東西通過檢驗?難道不是市政府的責任嗎?
3. 為什麼市長沒有下台?

我是覺得,如果我是夜店老闆,我就是不想讓你知道我在做什麼,所以當有人來看得時候不外乎有三種狀況。
第一:送點錢就沒事了。
第二:遇到硬一點、或是一直有媒體跟著的,能藏就藏,能躲就躲;或是敷衍一下就過去了。
第三:遇到更硬的,說什麼一定要改,我保證第二天那個稽核人員就會接到某某議員的電話。
說那種什麼話?雖然市政府有責任,但不代表市長就得馬上下台!那請問一下,小林村滅村的時候,和去年高雄水災的時候,為什麼楊秋興和陳菊沒下台?

而那群年輕人,就像一群紅衛兵、納粹青年軍一樣,拿著『三民自』提供的資料,不斷在網路上發表沒有證據的言論。說什麼胡自強很爛、馬英九很爛,國民黨爛透了……等等這些話。而且說話惡毒又惡質,一看就知道是沒教養的中二廚,把低級惡搞當作有趣的事情。
這邊我有個疑問,為什麼我就沒聽到有人說,陳水扁很爛、陳菊、楊秋興糟透了,民進黨不值得存在這種話?
說穿了,那些年輕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在說些什麼,只是用民進黨或是泛綠媒體以及社團提供的資料當作資料來反政府。

對他們有什麼好處?
呃……這麼說吧,好好回想為什麼會有中國紅衛兵和德國納粹,為什麼都是年輕人這件事情吧。

我對於台中大火的看法,第一個該負責的就是台中人。
因為台中有這樣的市場,所以才會有人鋌而走險;而自己有缺乏公共安全的警覺性,只覺得那很遜,不夠『潮』,不會發生在我身上……等等
所以被燒死了……付出了代價,所以我只能幫你不是很誠懇的哀悼一下下。

第二個就是夜店老闆,他並沒有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也沒盡到一個身為『娛樂事業』管理者應該做到的事情。

第三就是放火的那個猛男。
雖然是無心,雖然是意外……但……就像郝柏村說過的:『每件事都是意外,那什麼才會是意內?』
我覺得受害人家屬應該向那間夜店的老闆和那個猛男提出刑事訴訟,扣押他的財產用來當作撫恤金。
並不是為了錢,而是要讓其他老闆警惕一件事。
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那……台中市政府呢?
我問你,關市政府什麼事?
不服氣?換個方式來問:還沒調查結束,你是要市政府付什麼鳥責任?
還不服氣?我在換個方式問:官官相護?證據呢?你的證據在哪?你有確切的證據嗎?沒有證據就是誣告。

如果胡自強就這樣下台了,那之後不管任何調查機關都證明,這次的問題並不出在市政府團隊,那我想請問一下,誰能給胡自強一個公道?
你要公平,那請你也對政府團隊公平一點。

有人會問:難道就這樣放過胡自強嗎?胡自強不需要付責任嗎?
是的,這就是法治社會。
你心目中的那種美好新世界並不存在台灣,也不存在這個世界任何一個地方。
還有,胡自強根本不需負責,頂多申誡、警告而已。

台灣人啊……唉……
當政府做的不好得時候,罵;當政府做的好得時候,還是罵。請問這是什麼規則?
罵也就算了,還沒提出任何替代方案來,就是一味的要政府買單,要求政府怎樣又怎樣……
既然你的意見那麼多,又提不出來一個解決方案來,那……你來當總統好不好?既然你覺得你的能力比馬英九好,那為什麼你不選總統?為什麼不去選立法委員?
還有,立委、議員十個有九個該罵,尤其是泛綠的。
怎嘛?他是你誰啊?你可以『評論』藍營政客,我就不能『痛罵』綠營政客嗎?要告也不是你來告我!

就一場大火,就可以看得出台灣人嗜血的心態。
如果日本的地震發生在台灣呢?
我告訴你,那場地震如果發生在台灣,才不可能會向日本那樣那麼有秩序!日本能,我們中華民國就是不能!

為什麼?因為台灣的民族性就是自私!自私到令人做噁的地步。
會有人問:新聞上不是有很多做善事、發善心的人嗎?
我的答案是:那是少部份,只佔整個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剩下的都是一群貪婪又自私的混帳。
我自己當然也是。

日本地震發生在台灣的話,會出現以下各種狀況。
1. 媒體不斷放送著正在哭喊過世親人的受害者的表情
2. 名嘴開始要求政府馬上道歉、總統馬上下台。
3. 反對黨會開始痛罵政府為何沒有預知能力,發生這麼大地震,難道不能預知嗎?
4. 年輕人開始在網路上痛罵政府無能,要求政府下台。
……
這都可以想見的。

就算我點出了台灣人的混帳的個性,也不會有人想要改變,只會心虛的說一大堆的例子,把十幾年前的那些事情拿出來說嘴。
我有個疑問想問問親綠信徒:你們的教主蔡英文不是說要放下仇恨不再撕裂嗎?
那……你們在幹麼?還不好好反省到底是誰在撕裂、是誰在仇恨?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9-雜論

哇……不知不覺已經就快七十了……
七十篇文章……如果一篇一頁的話……也才四十五頁,還不夠湊成一本書XDDD

今天有個社會新鮮人MSN我,讓我感覺很驚訝,這是第一次有網友MSN我。
聊天的內容也不外乎是社會新鮮人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工作,是選擇穩定的工作,還是選擇研發的工作。
給社會新鮮人一句話,而且還是一句老話:除非你有興趣,不然不要進這一行;尤其是硬體工程師。

怎麼說?

以時間為橫軸,工作量為垂直軸,軟體和硬體的工作型態如下。

軟體的工作型態就像是加了截波器的正弦波,0以下全被截掉。
簡單的解釋就是,在硬體出來之前,軟體可以先偷跑一點,先用開發板做一點事情,隨著時間的過去,工程樣品(ES)出來了,軟體的工作量開始變大,但卻是緩慢上升;然後自動測試那邊發現一些問題,雖然和軟體沒有太大的關係,但或多或少會增加一點工作量。
一直到等到硬體、自動測試工程師都快發瘋了,老闆開始發火了,軟體的rc1才會願意吐出來。
軟體工作量到達最高峰的時候,是在硬體工程試產階段(EVT)到試產階段(DVT)之間。
在這個階段,如果哪個白目膽敢說這是硬體的問題,他就必須要有被硬體工程師從頂樓丟下去的心理準備。因為從ES到EVT、DVT之間,硬體已經改過很多次版本,甚至連安全規格都加進去了,機構也合過了,一狗票人也都確認好了,才會到達這個階段。
所以,在這個階段出問題,那就是軟體的問題。
雖然說這是軟體工作量的尖峰……但……只要軟體說一句:『這是硬體的問題。』十之八九就沒事了==
至於工作量為0的時候……就什麼事都沒有。

硬體的工作型態就像是方波,工作量等於0的時候,會閒到想打人;而且這個階段也是最危險的階段。
軟體只要開著IDE就可以唬嚨人;硬體如果不在實驗室的話,那就會被當成沒用的廢物。

但是當工作來的時候,就在工作下來的那一瞬間,就被要求馬上完成,完全沒有準備時間,完全不給你任何研究這個產品規格是否可行的機會。
296隻腳的CPU,七千多條線,類比、數位四處亂竄,六層板,A3大小的一個案子,七月開案,那些天真的王八蛋竟然以為十二月就可以量產!
四個月量產!哈!

工作了這麼多年,我深深地感覺到,每個公司都好像約好了,公司內部流程的SOP就只有一句話:沒有SOP。
所以一切都看PM的心情好壞,他們要你快,你就得拼命加速,得硬著頭皮去押著其他人把東西趕出來;就算物理上實在辦不到,你還是得想辦法作到,再不然最好有正當的理由,不然你就是在會議上被要求表演切腹的那個人。
問題是,沒有標準流程,就不會有過去的紀錄,開錯時間表、修正時間表的問題會一再發生;而PM都習慣開出一個很無厘頭的時間(例如:三個月量產?),然後要求硬體把時間排出來。
人力不足?那是硬體的問題,不是PM的問題。
--也不想一想為什麼會人力不足……
如果沒有儀器,沒有工具,硬體真的沒有辦法做很多事情;但就是被要求必須要把東西弄到手,就是要想辦法把數據弄出來。
每件事情都是ASAP,都是希望儘快、馬上、即刻……
這個馬上,那個儘快,又來一個即刻……那請問一下哪個優先權比較高?啥?要我自己看情形?

好不容易熬過了那個『上升時間』之後,那個邏輯1的『維持時間』並不會輕鬆到哪裡去。  
在『維持時間』這段過程當中,只要出了問題,每個人都認為硬體有問題,就算是機構、軟體的問題,也會有白目殺到硬體面前,指著硬體的鼻子說:你做的硬體實在有夠爛,為什麼不會動?
不管你提出再多數據,再多證明這並不是硬體的問題,但那個白目就是會說:『I don't care!你想辦法給我解決。』(謎之音:真希望有人知道I don't care這是什麼哏)
這時候你只有三個選擇,第一,默默的改;第二,把那傢伙從頂樓丟下去;第三,把自己從頂樓丟下去。

所以就像我之前說的,除非有興趣,不然真的不要來當工程師。而且,硬體工程師是優先不要考慮的一部分。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8-再談過勞死

先看一則新聞:  

勞工過勞死 雇主恐刑責上身
針對勞工過勞死,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拋出研擬對雇主課刑事責任的議題。
記者黃義書/攝影
過勞死案件頻傳,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9)日表示,將雙管齊下,先修正勞基法部分條文,擬提高行政罰鍰、公布違法廠商名單。另將研擬對業者課刑事責任,處罰雇主外,也可追究指派員工超時工作過勞的主管。 王如玄昨天出席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她表示,國內近來頻發生過勞死案件,台灣不少企業目前連現行法令都違反,勞檢時發現違法比重有兩成;勞保給付過勞死案件數,96年至99年共有57件。勞工團體要求比照日、韓,對要求勞工長期超時加班的業者課以刑責。
王如如表示,勞基法已針對違法業者,處新台幣6,000元到6萬元罰鍰,但近期超時加班導致過勞死案件不斷發生,顯示對廠商沒有嚇阻效果,決定提出勞基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罰鍰提高最高到20萬元,以及增列公布廠商名稱、負責人姓名,預計3月底送至行政院。
勞委會也評估祭出刑事制裁,研擬在現行勞基法中,針對員工超時加班嚴重到過勞死的違法業者,加以刑事責任。王如玄認為,因為情節嚴重,可考慮對雇主課以刑責,這部分涉及刑法或是另以特別法處理,勞委會正蒐集各國做法。
勞委會官員指出,對業者課以刑責,可能修正勞基法,將刑責直接法制化。要處罰誰,現行勞基法已有「雙罰」制度,可同時處罰法人代表人和執行業務的行為人,換句話說,除了雇主本身,也可追究指派員工超時工作過勞的主管。
不過,王如玄表示,超時工作採「行政罰」,可立即對雇主罰款,達到立即處罰效果,如果採「刑事罰」,則須三審定讞才能制裁,時間一拖可能好幾年,不符行政效率,對業者也可能達不到遏阻效果。
不少行業濫用責任制,引起立委質疑84條之1是「太上皇條款」,王如玄表示,該條款原則上是適用製造業擴及到服務業的配套措施。隨著時空改變,適用對象的態樣是該檢討,將逐一檢視不同類別,進行更細緻的分類,提供地方主管機關把關時的引導原則。
呃……先不要管王玄如長得怎樣,反正過一段時間這篇新聞沒有經過『處理』的圖片都會失去連結。

老實說,現在我實在不是很適合討論過勞死;因為我目前的工作……還算輕鬆。
但……這樣好嗎?
很遺憾,這是最險惡的狀況。

怎麼說?
硬體工程師的工作,通常會出現幾種情形。
第一種就是一堆案子要準備開案,所以做完了第一個案子,馬上就得接下一個案子,像這樣週而復始……
第二種就是沒啥案子可以接,所以就是有時緊,有時鬆;有時拼了命要趕,有時覺得上班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
前者作到死,後者做到掛。
為什麼?
因為這兩種都要趕著三個月從工程樣品作到可以量產,最好三個月就可以把商品放到消費者手中。
前者就一對工作做不完,每天住在公司裡;後者只要開始趕案子,就是沒日沒夜的去趕,不幹的話自然就會有人逼著你去幹,再不然就是找人代替你去幹。

我之所以說我現在不是很適合討論過勞死的議題的原因,是因為我是屬於後者,而且目前狀況處於等待開案的狀況^^a

話說回來了,為什麼台灣人會過勞?
其實這也沒什麼大學問,就是競爭太激烈,而且目前工作環境並不注重『人』。

競爭激烈,這大家都很清楚,如果不『力爭上游』,就會『不進則退』,所以才會拼了命的去工作,不敢對於上級交待下來的工作有任何質疑,不然上頭自然會找其他人來代替你,最後的結果要不就是被資遣(或是要你自己辭職),再不然就是永遠待在那個職位(如果老闆想省資遣費的話),當個調薪、加薪沒你份,升官生職你別想的窗際族。
因為這樣,所以台灣人一直拼命的工作、努力的工作,為了搶到最好的機會,為了那未來的美麗新世界……
之前不是有保全因為過勞而過世嗎?就是因為這個原因。
不工作就會死,如果想休息就會被當成偷懶、不合格,然後下一個就取代你。戰戰兢兢的工作的結果?
那位過世的保全就是最好的例子。

那……為什麼宏達電的工程師會過勞死?
請問一下,一份工作需要三個人花三個月來完成,你就把所有的工作壓在一個人身上,要求他一個月完成,每天還會盯進度,要求他每天出一份詳細報告,十一點以前下班,第二天就會被找進去開會檢討,你要他不死也難。

以前經常聽到一句話:把女人當男人用,把男人當機器人用。
這種事情大家聽了都會覺得很幽默、很諷刺對吧?
不過很抱歉,這就是台灣老闆冷血的地方。

老闆們一定也會抗議:我們也有壓力啊!你以為我們工作很輕鬆嗎?
呃……話說回來了,當你們讓司機開著高級轎車去高爾夫球場打球和客戶聊天的時候,我們這些底層員工正在被客戶痛罵,或著因為進度趕不出來被主管痛罵。
當你們在高級日本料理店吃著高級黑鮪魚的時候,我們這些底層苦命的員工,正因為工作太努力,無心也無力兼顧家庭,導致老婆跟人跑,正坐在家裡喝悶酒。

簡單來說啦,當一間公司出現財務困難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主管減薪啦,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裁員,但事情一樣多,還是得有人做。

除了以上兩種原因以外,還有很多因素。
像是老闆認為員工加班就是很稱職、台灣人不懂什麼叫做休閒……等等。
過勞死,是整個社會結構、社會風氣所造成。

然而政府能做的,也只有加強勞工的福利,加強企業的管理,加強通貨膨脹的管理來著手。
這次勞工局提出要對企業主因為員工過勞死課以刑責,這是正確的角度。
至於那些企業主想叫就叫吧,有種你就外移;外移到最後你還不是得回來?除非你不打算把產品賣到台灣來。

不過,話說回來了,政府能做的有限,老闆刻薄依舊,但你的身體、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再過,沒有人能幫你,更沒有人能夠限制你。
不要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工作,畢竟也只是為了要賺錢而已。錢,夠用就好了;會不夠花,大多都是你的欲望太多,才會讓自己的支出大於收入。
像是買車、買房、結婚、生小孩等等……

還有,就算你做的再怎麼辛苦、再怎麼努力加班工作,老闆都會認為那是你應該做的,並不會因為這樣就會幫你加薪、升職。
只會認為還可以壓榨你的能力,就算你真的做到過勞死,也不過只是少了一根螺絲釘而已,換個新的就好了。
你自己要好好照顧好,老闆不會管你能不能撐下去,他只會擔心你會不會告公司而已。

最後,過勞死並不只是單單只有長時間工作會發生。
長時間的不睡覺,熬夜玩遊戲,也是會過勞死的^^a

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67--電子垃圾



看完這段影片,我只有一個感想:Lady,你把其中的問題想的太美好了。
是的,問題不只有上述那些。

我曾經問過我的老闆,為什麼我們要做這種不耐用的東西?
我老闆回答:因為這樣才會讓你有工作做。
就像影片中說的一樣,電子業設計了一大堆的產品,而且每個產品的壽命絕對不會超過三年,三年後妳就得準備丟掉那些產品,來買我的新產品。
不這樣做的話,不這麼做的話,電子公司真的會倒掉。因為第一代的產品好用、堅固、耐用的話,當你推出第二代產品的時候,使用者購買意願會降低,甚至不認為他們有必要去買新的產品。
就好像前一陣子流行的『布希鞋』,和一般的拖鞋沒有什麼兩樣;但那家公司後來出現了財務危機;理由只有一個:『布希鞋』太好了,好到沒有人願意買他們家後續的產品。  真相到底是怎樣,我們無從得知,但如果真是這個原因的話,我反倒想問一個問題:
為什麼自己設計的東西,沒有辦法超越自己的產品?

如果問題只有這些的話,那還好辦;但問題並不只是這樣。
一個產品的誕生,猶如一個將軍的產生一樣,一將功成萬骨枯,在產品確實成為商品之前,最少二到三個案子只做到一半就停掉。
如果只是工程樣品的話也就算了,因為工程樣品最多也才十片、二十片而已;但如果到了試產階段才發現這東西已經沒有價值的話,那將會造成數十頓的垃圾堆在倉庫裡。
而廠商自己不願意吸收這些成本。

是的,錯誤、糟糕的設計,都是造成電子垃圾不斷累積的問題。
但……有人願意去解決嗎?
有,我這個硬體工程師很想去解決,很希望上頭不要老做一些『WBS』的產品,或是用好一點的料,做出耐用而又持久的商品。
可是,老闆會跟我說:『你的想法很好,但你還是得想辦法給我Cost Down,不然你的薪水就會Down。還有,我的薪水真的很高,而且高到不行。』
像我們這些基層的工程師能怎麼說?

模組化也是一個很不錯得想法,但是,只做成一塊板子的成本會比較低,而且效率會比較好。
不過,如果只是週邊的話……或是用好一點的聯接器的話……應該可以實現這樣的理想。
但是,有人願意這麼做嗎?
十個老闆會有十一個老闆會說:『我的薪水很高,而且高到不行;就是因為我沒想那麼多,懂嗎?』

事實上,最終的問題在於消費者。
你希望你的手機像黑金剛那麼大嗎?還是說,你想看CRT的螢幕?或者,想回到用膠卷相機的那個年代?或者,你想騎腳踏車上班?
不,大家都不想回到那個年代,而且有更多人想要跟上這個時代。
--甚至超越這個時代。

你希望有更漂亮的手機,或者一年之後,你覺得這個電視外型看膩了,想換個3D液晶螢幕;再不然就是看到有人手上拿著一台iPad,自己也想要有一台。
想想看,iPhone很棒吧!但iPhone4更ㄅ一ㄤˋ,但是你的iPhone還可以用啊,為什麼還要買呢?
因為欲望,這就是『奢侈性消費』。別人有,你也會希望要有。
不過,我倒是覺得……會去買iPhone的人……十之八九都是被賈伯斯洗腦的人。
……
是的,我的手機是android……

消費者喜歡新的東西,喜歡跟的上時代的東西,喜歡享受,討厭勉強自己。
CEO就是看上這一點,所以想盡辦法從你的口袋裡頭挖錢出來,卻不想負任何責任。
以前我那隻Nokia的滑蓋手機,我用了最少四年,但從去年年底開始,背光就開始出了問題,最後整個螢幕的背光完全不亮。
但還是可以看得到螢幕的圖樣,還是可以打電話、收簡訊,甚至用3G上網。
只是很簡單的背光有問題而已,可能只是一個電阻燒壞,或是銲錫脫落而已。
拿去給人修,修的人給我回一句:已經停產了,所以我不修。
TMD……
老子有錢都沒法修==

高科技產品也就算了,鍵盤、滑鼠這種低階產品,更是一種恐怖的垃圾。
仔細想想,你多久換一個滑鼠?多久換一個鍵盤?
一個滑鼠能用上一年就已經很厲害了,能用上兩年就很了不起了;但我還沒用超過三年以上的滑鼠。
所以我家一大堆老滑鼠……害得我還得弄個『鼠窩』,讓那些老滑鼠安享天年……
丟?真的捨不得丟啊。

看完這段影片,我很贊同這位小姐的理想,但,她想的太簡單了。
並不是要求CEO就可以解決的事情,而是消費者的欲望越來越大,喜新厭舊的速度實在太快。
只要消費者願意退一步,用一些堪用的東西就好,不要提出太多詭異的要求,這樣,我們這些電子垃圾就會少很多。

題外話,除了電子產品以外,這位小姐還忽略了一個東西:電池。
現在手機、平板和筆記型電腦用的電池,大多都是鋰電池,這東西……不毒,但會爆。
是的,雖然不像鎳氫那麼不穩定,但還是會爆,而且……也實在不環保。
電池是有記憶效應的,電池用久了,會出現明明充了八個鐘頭,但電力卻無法持續很久的情形出現。
遇到這種情形的時候,該怎麼辦?
廠商會說:換一顆就好啦!
我心裡的OS會是:TMD……

我曾經問過一個廠商,如果今天我的電池沒電,又沒有辦法充電的話,該怎麼辦?
廠商回我一句:多帶一顆就好啦。
我再問:那第二顆也用完的話呢?
混帳廠商給我一個想打人的答案:那就多帶幾顆啊。
啊你就不會想辦法增加你們電池的續航的能力喔!或是用其他的方法來補充電力喔!
多帶幾顆……你當然會想要消費者多帶幾顆電池,因為你可以多賣幾顆電池。

現在的電池的問題在於:
1. 續航力不足。
2. 過重。
3. 因為無法回收,所以不環保。
4. 會有記憶效應。
不要說上頭有個回收的標誌,就代表那東西就是很環保的東西。
抱歉,身為硬體工程師的本人在此宣告:就算你的電池上頭有個可回收的標誌,那只是給你看的而已,那東西別說回收了,根本無法再次利用。
那怎那些垃圾怎麼辦?一個字:燒。

不要把這個問題丟給硬體工程師,硬體工程師只能做到當機器全部的功能打開得時候,想盡辦法降低功率消耗,能將多低就多低。
剩下的,一方面就是IC設計廠商和半導體代工廠是否能夠提高自己的技術,想辦法達到『完成更多功能,但消耗的能量更低』的美好境界。
但,那也是我們的極限。
真正解決的方法,就是想辦法改變電池的材質(用更輕的材質;用真正可以重複使用的材質;沒有記憶效應,就算有,也可以用簡單、經濟而又環保的方式恢復的才質。),提高電池的續航力。
或者,用最根本的方法:換個發電方式。

別問我該怎麼做,我也還在想。

又過了一年……對吧?因為這邊不是日本,所以我連義理巧克力都沒有

  (這篇是原本貼在主站在二月十四日的舊文,很抱歉過了那麼久才貼過來^^a)



對,又是一個二月十四號,又過了一年了。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我媽開始急了。
  以前我問她:阿母,想不想要抱孫子。
  她的回答都是:沒有。
  但最近這一、兩年她經常幫我介紹女孩子。各式各樣的女孩,就連有男朋友的都要我去跟人家要個電話。
  真是夠了。

  老實說,想不想結婚?想。但敢不敢結婚?抱歉,不敢。
  結了婚又怎樣?誰能確定這個女孩子會跟我一輩子?誰能確定這個女孩會不會真的愛我一輩子?熱情又能持續多久?
  更恐怖的是,誰知道這個女孩……會不會又是另外一個『媽』?

  除了這個,還有現實的問題。
  在台北,如果老婆不去賺錢的話,我必須一個月賺五萬塊才能打平;如果想過好一點的話,那就得六萬。
  請問一下哪位老闆,可以給我一個月六萬的工作,而且可以讓我準時上下?
相信我,就算是郭董,如果他給你一個月六萬的工作的話,他一定希望你住在公司裡頭,就算郭董口頭上說:『我們最遵守勞基法,不會要求員工超時工作。』,但麻煩請不要相信,因為他手下的總經理、副總會說:『我們公司是打卡責任制,所以麻煩請你自覺一點。』

  這時候又會出現一個問題,當你每個月拿六萬回家,一年後回到家,你會發現你的小孩長得和你不一樣,再不然就是老婆包一包回娘家了。
如果你要求能夠準時上下班的話,那薪水三萬就已經是到頂了,別想更多,也別期望調薪。
因為薪水和物價都一樣,物價只會說因為國際物料上漲,所以需要上漲,但國際物料下跌得時候,那些奸商絕不會說要降價。
薪水也一樣,老闆說要公司營運不佳,所以要減薪;但是當公司營運長紅的時候,老闆絕對不會說要加薪。

  好,老婆也出去工作的話,抱歉,除非老婆的薪水有三萬,不然還是會過得很辛苦。
因為老婆也要拿錢回家,也有自己的花費,但真的用在家裡的……真的不多。

  這還是兩個人的家庭,如果多一個小孩的話呢?
  尿布、奶粉這都是錢,小孩子總不能讓他光著屁股跑吧!也得買些衣服吧?而且這些衣服只能穿半年到一年左右,過了這段時間就要買新的。

  一直讓我不想結婚生孩子,最大的原因並不是錢的問題,而是在於該怎麼養。
  一般的父母,就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窩蜂的要小孩去學這個、學那個,說什麼『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這種不負責任的說法,根本沒有任何意義。
請問一下,小孩的『起跑點』是在哪裡?
  絕對不是從幼稚園或是懷胎十月開始,而是你先天基因中就存在著腦缺的基因,所以你的小孩也會腦缺。
  是的,這話有點重,也會罵到一些智能有障礙的人;但……我的重點並不是在於基因,而是那些有『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的腦缺父母。
除非你能改造自己的基因,不然龍生龍,鳳生鳳,老鼠的孩子會打洞,你的孩子不管學多少東西,還是會和你一樣。
  如果不像你的話,請思考一下這個孩子是不是隔壁老王的。

  說了這麼一大段,重點在哪?
  重點在於現在有很多父母,花大把大把的鈔票把孩子送到雙語幼稚園、雙語國小,甚至還要孩子去學一大堆以後不知道有沒有用,更不管小孩喜不喜歡的才藝。
其實,這些作法都是反應了父母的期望,希望孩子活的不要和自己一樣,不要讓自己過去的遺憾重現在孩子身上。
  ……
  看出來了吧?『自己過去的遺憾』。
  那些腦缺父母只是為了要彌補自己的過去而已,把小孩當成自己的所有物,當成傀儡一樣的操作。
  腦缺父母一定會大罵:我這都是愛我的小孩。
  愛?請問你知道你小孩最討厭什麼嗎?你知道你小孩最喜歡什麼嗎?上一回和你的孩子聊天是什麼時候?上一回你帶他出去玩又是什麼時候?
  不要自己騙自己了,那根本不是愛,那是你那自卑、破碎又飢渴的心靈,希望在孩子上得到滿足。
  那是一種自私的愛。

  我是不會讓我孩子這樣啦,我從小玩泥巴長大,所以我玩的很開心,玩的很快樂,所以我沒啥遺憾。
  才藝的話,我會想讓我的孩子學游泳和格鬥技(像是空手道、柔道等,但絕不會是跆拳。一個不小心出國比賽的時候,遇到那個沒有文化的國家的裁判怎麼辦?)。
游泳只是為了讓我的孩子有正確的游泳觀念,以及不至於淹死;格鬥技巧是希望他能夠自保;沒用的話,當個強身建體運動也好。
  輸贏不重要,重要的是讓他有個自保的能力,順便讓他玩的很開心。

  但我怕得是我的老婆不這麼想,而我向來拿女人沒啥皮條。
  我現在遇到的女人,十個有五個會把孩子送去才藝班學才藝,然後像個猴子一樣表演給大人看。剩下的一半是因為還沒結婚所以沒有小孩;不過她們都說了一句:『能不學才藝嗎?』
   想到這我就怕。

  我已經有了個功利主義過剩的媽,如果還要有個功利主義過剩的老婆……我寧可單身一輩子。
  先不管我有沒有那麼多錢可以花……當小孩出生的那一天,我一定會為他痛哭流涕。
  因為他來到了一個最光明年代,但也是最黑暗的年代;是最好的年代,但也是最壞的年代;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但也是人人愚蠢的年代;是個多元化的年代,但也是最競爭的年代。
  我會看著我的小孩,開始擔心他那沒有童年,不知道如何玩樂的未來。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