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3/2007

傳說之後……

  今天是十月二十三號,距離傳說結束已經有二十三天了。
  有什麼改變?老實說,改變不大。
  還是一天一包,不過我終於貫徹了很久以前立下的規則:『月出之前不抽煙』。
  也就是說,在太陽下山,月亮東昇之前,我盡可能不抽煙。
  其實這一陣子能辦到,真的有點詐,因為中秋都已經過了好久,準備要入冬了,當然容易辦到^^|||
  另一個就是假日的時候抽的菸比較少了,不過還是一天一包。
  還有,口香糖已經變成每天必買的物品^^|||
  所以我說,改變不大。

  別說我沒毅力,因為我說了我只戒一個月的菸,為的只是有個哏可以寫而已。要不是為了這種無聊的理由,我想我真的不會戒菸。
  還有,我曾經重複又重複的說,我需要一個很好的理由來戒菸。那種『報酬效應』可以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
  有個目標在,就會勇往直前。

  說說最近的狀況吧。
  我發覺我找不到女朋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我很難輕易的相信一個人。
  這麼說好了,這個世界上我只相信兩個人,一個是我自己,另一個我還沒找到。
  就算我媽我也不見得會相信她。
  並不是覺得有人會害我,如果只是聊天打屁的話,我採取的態度是:『只要你說我就相信』。
  但是如果牽扯到比較敏感的東西,像是感情或是金錢的話,那我打從心底會去防衛、抗拒著。
  該怎麼說?因為我從來沒想過要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好處,我只想有個可以聊天打屁的朋友而已,所以我對別人沒有任何惡意,也不打算對任何人有什麼企圖。
  可是我卻不能了解別人會不會對我如何。
  --尤其是在感情和金錢上。
  不過,感情和金錢,我比較在乎精神上的損失。
  錢,金額不大的話,再賺就有了。但是感情上的損失,我會永遠記在腦子裡。
  知人知面不知心,誰知道今天這個朋友會不會背叛我?誰知道今天交往到的這個女孩,明天會不會劈腿?
  人是這個世界上最無聊、最無情、最無法捉摸的生物。尤其是中國人,尤其是女人……
  中國的女人好聽一點是神秘,難聽一點是難搞、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卻硬著說自己很清楚。劈腿還會說一大堆長篇大論,說什麼女性要性解放等等見鬼的屁話。
  就算是男人好了,也不見得能相信。至於男人有什麼缺點,唉~~我就不想說了,每個人都有親身的體驗。
  今天和同事S提到這件事,他不斷的、不斷的,像跳針的唱片一樣說:『你要試著去相信別人,不然怎麼找的到女朋友?』
  是沒錯啦~~
  可是我跟他說:『這種已經養成三十年的臭脾氣,怎麼可能說改就改?』

  上星期六,我騎車回家的時候,在個地下停車場出口的小巷子裡,和一輛機車對撞。
  我有煞車,可是煞不住,撞到的時候我整個人往前小飛了一些,整個人趴在地上,然後我的車翻了幾翻,壓過我的頭,翻到旁邊去。
  當車禍結束之後,我趴在地上想:我沒死啊?都撞成這樣,我還能活著啊?
  爬了起來,我看到我的車已經熄火了,不用修車的人來看都看得出來車頭已經歪了,雖然沒有撞的像垃圾一樣,不過也已經毀的差不多了。
  因為我的車翻到一邊,撞到停在旁邊的一輛舊機車,我竟然聽到有人在抱怨我的車撞到他的車。
  喵的咧!那輛破車有什麼好抱怨的?我的車頭都毀了,引擎能不能發動還不知道,我有沒有受傷也不管,有什麼好抱怨的?
  我的車頭都毀了,對方的機車龍頭有問題,他竟然說:『我的車比較好。』
  這種話聽了,就算是我的速度快了一些,我也不想認錯。
  什麼話啊!你的頭被車壓看看!看會不會被壓成摔爛的西瓜!今天是我運氣好,身上只有擦傷,竟然再那邊說風涼話。
  後來有人說報警,我是無所謂,可是我氣得不想理會那些沒良心的王八蛋,我說:『我現在不要任何賠償,我什麼都不要,我只想確定人都沒事嗎?』
  我是不是人太好了?我車頭全毀,手上也有點小擦傷,最嚴重的是我,沒人關心我有沒有事情,要不要送醫院,我竟然關心別人身上有沒有什麼傷?
  旁邊的一個太太聽到我說這話,她說:『其實這個巷口有問題,還有車子擋到地下停車場上來的人的視線,所以理論上來說兩人都有錯,既然你這麼說,那兩個人互相道歉,說對不起就好了。』
  我馬上就說了對不起。
  那個死孩子說了什麼?
  『可是我的龍頭不能動了。』
  喵的咧!你的龍頭不能動,我的車子全毀,報警不見得是我錯喔!
  當中間人的太太瞪了那個死孩子,那個死孩子還說不停。
  我懶得理他,把車推了就往修車店去。
  不推還好,一推就讓我差點嘔死了,前輪根本轉不動,幾乎得用抬的。想到那個死小孩說得那些五四三就火大。
  我不否認,我的速度很快,也不是很專心看前方,所以今天才會造成這個事故;我也不想怪任何人,畢竟,我必須要付最大責任。
  可是我討厭聽到那種風涼話,以及那種只想要別人賠錢的五四三。我大可以吵著叫警察來,然後硬掰硬凹,搞不好還是和解收場。
  我沒那麼做的原因,一方面是我聽到那些風涼話聽的氣壞了,另一方面我不知道要花多少錢去修車,根本不想理會那群人。
  今天如果我小孩是那個死孩子的話,我一定會把他拖回家裡毒打一頓。  

10/17/2007

社論剪報-搞不清楚時代的政客's

在乎過去式,還是現在進行式?

民進黨打總統選戰,戰略簡單到不行,就是一方面繼續打「台灣牌」,入聯、正名、去蔣,是這前提下的戰術。另方面呢,則不斷拿老國民黨長期一黨獨大的白色恐怖、戒嚴時期做文章,藉以壓制、醜化馬英九,關於暗殺許信良,重提陳文成、林宅血案等往事,則是這一話題的發酵。

民進黨靠這些「國民黨包袱」,吃了很多年。在野時期,靠這進軍國會,執政以後,沒想到仍繼續玩這套。這套之所以持之有效,關鍵當然是國民黨沒出息,不好好 面對過往,徹底道歉懺悔,好給人民一個新形象。但國民黨難道沒付出代價嗎?2000年丟掉政權,2004年又再度失敗,人民以選票唾棄了國民黨,這不就是 人民的選擇!

麻煩的是,民進黨食髓知味,竟一玩再玩這套戲碼。說穿了,這種贏的策略,完全是立基於國民黨過去的爛,而它之所以還有效,當然還混雜了認同議題。可是,國 民黨過去的爛,就能彌補取得政權後民進黨執政的無能嗎?極權或威權政體崩解後,新興民主政權最大挑戰,常常是執政者到底有無能力解決重大的經濟發展議題? 還是,始終在清算過往老帳裡糾纏,浪費時間?目前看來,民進黨執政八年,依舊走不出新興民主政體步往「衰退的陷阱」老路。沒錯,老國民黨確實可惡,但那畢 竟是「過去式」,你民進黨執政迄今,又做了什麼,這才是「現在進行式」啊?

國民黨往昔的惡形惡狀,對馬英九的確是包袱。但馬英九不必逃避,也無須閃躲。前人犯的錯,後人要誠懇面對。可是國民黨長期執政對台灣的經濟貢獻、安全保障,同樣是馬英九的資產,是民進黨執政的罩門,這強弱項之間的攻防戰,馬英九只要站穩腳步,知所抉擇,其實是不必心虛的。

更何況,民進黨執政近八年了,國家機器全在手上,國家安全局、調查局、情報局、憲兵司令部等等,每個掌握情資、檔案的單位,哪個敢不看阿扁臉色,不聽阿扁 調度的?要查這些舊案,端看阿扁有心與否。執政八年不查個清楚,偏偏每逢選舉就重彈老調,這對得起犧牲奉獻的黨外先進嗎?阿扁根本是踩著他們的鮮血,玩自 己的權力!

【2007/10/16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轉貼這些剪報,我發現一個很有意思的事情。
  中國時報和蘋果日報比較簡單,只是有很多不必要的連結,蘋果連到的是廣告,中時連到的是自家的新聞搜尋網頁去。
  這是轉貼的文章,為的只是做個保存而已;如果有侵權的行為,煩請Email給我,不要動不動就發律師信。

  這篇社論,讓我有很深的感慨。
  民進黨不管哪個年代,三不五時都會拿出國民黨過去怎樣又怎樣,但是卻沒有看到自己現在怎樣。更可怕的是,泛綠的支持者竟然也用這樣的想法去看國民黨。
  我相信,人都是護短的。當然我也不例外。但是護短到自己都已經即將面臨危機,真的還要繼續護短嗎?
  或許,你會聽到這樣的說法:『就算阿扁真的貪污,就算民進黨做的在怎麼爛,總比過去會殺人的國民黨好吧!』
  這種說法,聽了不會吐血嗎?

  是的,曾經做過的事情,曾經犯下的錯誤,是沒有辦法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消失。轉型正義也是應該做的。
  問題是,八年了,八年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推動入聯,可以查尹清風命案、林宅血案、陳文成命案……一大堆在國民黨時代的懸案,都可以在這八年裡完成。
  就算不是每件都完成,最少把尹清風命案查到吧?不是說『動搖國本也要查清楚』嗎?
  結果呢?
  『錄音帶在搬家的時候弄丟了。』這是我們偉大的總統說的鬼話,讓尹清風繼續當個孤魂野鬼,永世不得超生。
  這就是現在的民進黨。

  看看另一篇社論吧。

新黨國不分

一句「這是國家政策!」,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或許,應該回過頭來重新再問這麼一句:「入聯公投」不一直都是民進黨的選舉訴求嗎?怎麼一夕之間,變成整個國家的政策了?看板標語充斥整個視聽空間還不夠,還要公然大筆挪用各部門的預算,甚至還將「公投入聯」的圖案章蓋在私人信函上,再怎麼野蠻,也不能這麼幹吧!

本來把一個政黨選舉政見標語貼在政府機關門口、印在水電費單上、製成小冊在國慶日叫憲兵發放等,已經是「黨國不分」,已經是過份到極點了,如今連民間私人 往來的信函都不放過,問也不問就把那麼明顯的豬頭章蓋上去,管你贊不贊成「入聯公投」,更不理會這信是要寄到那去。這不僅是侵犯個人私產,更是干擾個人的 言論自由。

但堂堂新聞局長謝志偉卻理直氣壯,唯一的回應就是:「這是國家政策!」

究竟什麼才有資格被稱做為「國家政策」?總不能是新聞局長閒話一句就替人民全都決定了吧?一樁事被稱做為國家政策,最起碼它要被寫進行政院的施政報告中,在提交給立法院的總預算書中編有項目,並經立法院審訂後才有資格被稱做「公共政策」吧?

如果只是一個政黨的選舉政見,就算這政黨是執政黨,總也要先將這個「政見」依程序轉成「政策」再說吧!如果不走任何程序,一聲令下就要政府各部門挪出既有 預算,配合政黨選舉政見宣傳,這不能算是「政策宣導」,這是以「國庫通黨庫」的形式在進行「政黨文宣」,這是典型的黨國不分!要知道這些預算可是人民繳的 稅金哪!

侵佔國庫資源也就罷了,還公然對人民的私人往來信函下手,明明嚴重侵犯個人的言論自由卻恬不知恥,被一個老外抗議了還強詞奪理,這還是一個講人權立國,講 尊重憲法的政府嗎?蓋上私函後的下一步,是不是家家戶戶門窗上都必須貼「入聯公投」的標語?是不是看電影前必須先起立觀賞「入聯公投」的宣傳片?是不是也 要規定小朋友寫作文的結論一定要是「公投入聯」?這不是在說笑話,因為我們開始驚覺,那個正在逝去的威權年代,正悄悄在民進黨政府手中大復活!

【2007/10/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


  我曾經在黑米那邊被泛綠的支持者圍剿,他們說得不外乎都是小學時候因為說閩南語而被罰錢、罰站、挨罵、痛打……
  那是過去式,那現在這個呢?這是現在進行式,而且不管我是否支持,不管我的想法,否定了我對入聯極度的反感的作法。
  再看到謝志偉在立法院脫序、胡鬧、不尊重民意的行為,請問一下,現在的民進黨到底有什麼值得支持的?

  該怎麼說?我已經無話可說了。
  我唯一能說的就是:Goodnight, and good luck.

10/12/2007

社論剪報-2

中國時報 2007.10.12 
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時社論

 台灣最大的困境是:我們碰到了一個一切以意識形態為依歸的執政者,面對公共政策的探討,始終不願面對問題,動輒以扣帽子的手法,掩飾己過。

 為了打破長久以來藍綠統獨迷障,本報耗費龐大資源人力,製作「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希望透過傾聽人民心聲,找出問題,呼籲執政者、競逐大位者面對問題、解決問題。果不其然,政府的反應又是為媒體扣上統獨紅帽子;更遺憾的是,這頂紅帽子讓新聞局花費上百萬的廣告經費,這些經費還是來自納稅人的血汗錢。

 政府財政問題有多嚴重?根據監察院審計部決算的報告,政府未償債餘額已經累積到四兆多,是前所未有的高,各縣市政府中有八個縣市債務已經逼近法定上限,更有十個縣市明年就面臨破產壓力。

 政府機關的報告,如果執政者不願正視,還有標準普爾評等公司前日在新加坡發布的「二○○八亞太主權評等展望報告」,在亞太地區廿二個受評國家中,只有台灣和斐濟兩個國家展望列為「負向」。事實上,台灣從二○○二年國家信用評等即被調降,二○○四年又從「穩定」被調為「負向」。這一次這已經是台灣連續三年被列為「負向」,主因即在於我政府財政支出始終未見有效改善,財政赤字居高不下,經濟成長也有下滑隱憂,還有政治風險一直偏高。

 這些因素其實是環環相扣的,就是因為我們有一個只看到政治、只看到選舉的政府,七年多來,所有「拚經濟」的努力,在選舉之前,都成為口號一句,為經濟發展召集的會議,最後都淪為為政治服務的工具;太多公共建設,都是在選舉支票掛帥的情況下,欠缺完整規畫,最後,蚊子館充斥,選舉機場閒置,連立法院預算中心都指責活化不當。

 我們一再強調,「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就是要跳脫藍綠的桎梏,突破選舉的迷障,告訴執政者和準備執政的人:你們還有太多事需要做!無可諱言,政府政策是延續的,公共建設不可能是斷裂的,核四的斷裂就讓台灣付出數百億、甚至數千億代價;許多問題的存在始自國民黨執政時代,但是,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了,還能把所有的爛攤子都推給前政府嗎?

 國民黨執政時代,曾經為了六年國建讓政府財政出現赤字,接續者隨即提出財政改善計畫,盡最大所能壓低赤字;民進黨政府沒看到嗎?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財政赤字問題,哪一樁不是民進黨為民喉舌的民代提點批判的?執政初期的民進黨,召開全國經濟會議時也將此列為重大議題,然後呢?對專業財政首長而言,再多的改善計畫都尬不平漫無止盡的選舉支票。

 國民黨時代確實沒做好,別忘了,國民黨付出了他們該付的代價,國民黨失去半世紀的政權!國民黨的錯誤讓民進黨身負民眾厚望,得以執政,民進黨若要延續執政,還能重蹈覆轍嗎?

 再一次提醒:政府公職涓滴薪資都來自人民的納稅錢,政府的存在是為服務人民的需求,政府本來就應該做事,而且必須把事情做好,媒體的職責就是不厭其煩地,提醒政府、告訴政府,你哪裡沒做好。

 今天,政府發言人能站在國會殿堂夸夸其言,大扣媒體紅帽子,他的薪資同樣來自每一位辛勤工作納稅的媒體工作者,做為奉公守法納稅的良民,難道我們沒有權利對自己稅金的流向置一詞嗎?人民繳稅不是讓拿著人民薪資的公僕,端著愛台灣的招牌,恣意妄為地扣人帽子。

 此外,新聞局長謝志偉先是在立法院議事堂上,公然虛構事實,指稱本報董事長透過行政院記者打電話給他;爾後面對爭議又改口稱自己沒說過這話,做為政府發言人前言不對後語,有何公信力可言?本報還是強調新聞局必須對其虛構不實的說法澄清並公開道歉。

 最後再提醒那些滿腦袋只有選舉的政府官員:財政問題與統獨何干?建設浪費與藍綠何涉?「台灣希望二○○八」系列專題指陳了政府必須面對的問題,卻從不將問題針對性地加諸特定政黨身上,為什麼?因為這些問題都是全民必須共同承擔的,國家的債務就是全民的負債,手握權柄與資源者,為什麼不能傾心聆聽人民的聲音?體會此時此刻台灣人民到底需要什麼?拜託!面對問題,別再扯台灣後腿了。


中國時報 2007.10.12 
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
侯錦霞/嘉義朴子(補教業)

 行政院新聞局在報上刊登「不見林,還要砍樹」全版廣告,反駁中時最近的「台灣希望2008」系列報導。廣告內容先把媒體抹藍抹紅,欲藉此抹煞此系列報導的公正性,再以樹的圖樣對媒體的報導內容逐一抨擊辯解。但整篇廣告卻看不到合理解釋。

 台灣近幾年來在政治、經濟、民生樣樣惡化,並不是一篇強詞奪理的辯解或耗資幾千萬的國慶璀璨煙火就可掩蓋。台灣在國際上負面評比的排名勇往直前,正面評比卻不斷加足馬力「倒退嚕」。對此執政黨不但無能以對,反而為了選舉只想用掏空台灣的利多政策粉飾太平,製造榮景假像。如果說過去國民黨的黑金政權是砍樹,那麼現在民進黨的失德敗政卻是要把樹連根拔起。

 監督執政黨是媒體的使命,如媒體報導不實不公,自會遭民眾唾棄。如果報導正中民心,而政府也能虛心檢討,或許人民還會對她寄予希望。但政府如果容不得批評,卻又諉過卸責、強詞奪理,只會悍然抹紅或抹黑對手,人民對這樣一個不懂反躬自省的政府,還願意忍受多久?
Google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markscat的異想世界markscat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5 台灣 授權條款釋出。